秦皇汉武 回忆长安

• 出发时间/2015-07-01

一直想着去一次西安,登上古老的城楼望一望长安,感受西安的文化与历史,特别是在看了《美人心计》读了《大秦帝国》后,去西安的想法愈加强烈。很偶然的一次,公公要去榆林出差,我和胖子刚好有五天假期,于是我们决定自驾去趟西安,既出差又玩了。听说要出去玩儿,小伙子马上收拾行李,比谁都欢实。自驾游的好处是,行李可以多带一些(有车顶的行李箱,怕啥!),不用担心晚点,想去哪玩儿也不用等车等飞机。又是工作日期间,高速上车也不多,我们一大早就出发了。

由于有之前去宁夏自驾的经验,第一站去榆林一路顺利。7个小时到达榆林,我们先在办事地附近随便找了个宾馆住下。事情办的很顺利,但就在第二天退房的时候与前台发生不愉快。查房时,服务员说我们洁具有损坏,我说入住的时候就是坏的,而且裂缝处都发黑了,不可能是新损坏的。服务员依然不依不饶,估计是看我是个外地人,又有老人小孩的,非要让我赔钱。我今天就跟他们杠上了,凭什么我赔钱!我工商局、旅游局一通电话打下来,居然还没有一个愿意管的。最后没办法,我直接110报了警。宾馆服务员开始听我打工商局、旅游局电话,他们并不着急,后来听我报警了才联系经理神马的。公安局报警,只要有人报了警,他们必须出警。只要报案人不销案,110就必须接着查。那天榆林的天还真挺热的,过了20分钟,我又打110催了一遍,这时候宾馆也着急了。中国社会嘛,110只要出警,或多或少不会空手而回。经理说不扣我押金了,让我销案,别麻烦警察叔叔了。我又装模作样地给110打了个电话,跟他们说宾馆承认了错误,我们私了了,不过建议榆林政府要对当地环境好好整治一下,不能因为某些小人毁了榆林的招牌……呵呵,心情一下子转好了。

旅游局的电话咱都打过了,榆林不能白来呀,顺便看看有什么好玩的地方吧。结果...貌似就一个红石峡还不错,那我们第一站就去红石峡吧。

红石峡

红石峡分为东西两崖,中间榆溪 河缓缓流过。东崖为雄山寺,西崖为书法石刻。在东西石壁上参差着大小不一的25处石窟。西岸壁上的书法石刻颇为著名,旧时边将、文人来榆林,多在雄山寺豪饮唱和,留下160多幅宝贵的书法艺术作品,字大者约6米,小者寸许,篆、隶、楷、行、草齐全,笔力雄健、挺劲。
南峡,东崖高12米,长250米,西崖高18米,长284米,两壁双峰对峙,依壁凿石成窟,据史料记载,有44窟,窟内原有石造像、泥塑像、浮雕石刻、碑刻题记,据记为明代所创,“文革”中尽遭破坏,所存无几。现仅存大小石窟33处,大多分布在东崖,西崖仅有5窟,但已面目皆非,非昔胜比。较大的石窟有圣母殿、大雄殿、观音堂、石佛殿、圆觉殿、睡佛殿、慈仁殿、小须弥殿、园沁殿等,除个别重新塑像外,壁画、碑记等荡然无存。

对书法感兴趣的朋友建议去浏览,对佛造像感兴趣的看情况吧,里面的造像比较少了,对以上都不感兴趣的还是别来了。

榆林民俗博物馆

纯数路过,发现城门楼旁边的胡同里藏着这么个小博物馆。既来之,则逛之。其实博物馆很小,就是以前的一处老宅子,现在三个屋子改成了民俗博物馆。里面有几件饰品、民俗物品、家具、日用品……总地来说,就是以前一个大户人家。有工作人员,但他们谈不上讲解,只能自己体会。

汉阳陵

从这里开始,浏览正式开始。汉阳陵是我到西安第一个想去的地方,位置在西安城区北面,距城区还有一小时路程。汉阳陵是汉景帝刘启及其皇后王氏同茔异穴的合葬陵园。汉景帝是谁?听过文景之治吧,文指的汉文帝刘恒,景指的是汉文帝的儿子汉景帝刘启。文景之治是中国历史上有名的经济繁荣的时期,如果历史学的不好,推荐一部电视剧《美人心计》,林心如主演的那一部。据说《美人心计》有部分取景就取自这里。
    我从同程网买的电子票,电子票居然连票都没有,就拿一张收据给我,算是门票了(哭了。。。)。没有自助导游机,最后一位美女导游居然被我前面的人租走了,我十点来的就没有导游了,不管了,跟着前面的人听。

远处的宫殿,我开始以为是博物馆什么的,或者是拍电视留下来的“遗址”。后来走过去才知道,这里面有个土坡,是当时守陵人守望陵墓的遗址。很大的土堆,真不知道当初是怎么发现的。据说以前土坡上面有亭子什么的,便于守望。从汉代到现代,两千多年,守陵人还在么?汉阳陵把这个土坡保护了起来,不知道要做什么,还专门为土坡修了个房子

与其它的“陵”不同,汉阳陵进博物馆需要穿鞋套,因为汉阳陵是唯一一座可以从地宫上面直接俯视的陵墓。主墓现在还未开启,东面有10余条从葬坑已经打开。工作人员在地宫从葬坑上搭了玻璃平台,游客可以通过玻璃的地板直接看到从葬坑内的“现场”。

走在上面感觉很神奇,仿佛穿越了二千年,看到了中国2000年前的繁荣与文明。

导游说,从葬坑有81条,每条从葬坑都作用不同。比如有的坑道是放车的(皇帝仙驾要用车呀),有的是存粮食的(皇帝要吃饭呀),有的是放牲畜的(皇帝要吃肉呀),有的是人俑(皇帝要有伺侯的人呀),有的是放的锅碗瓢盆(做饭要有工具呀),有的是放……各种东西,应该还有放陶罐的、放钱币的等等吧。
    所有的俑主体都是陶制的,手臂是木质的,可以活动。但由于在土里埋的时间太久了,手臂已经朽掉了,所以现在大多数俑都没有手臂。此外,所有的俑都比较小,比如人俑只有50cm左右。这是因为汉景帝听从父亲汉文帝的遗嘱比较爱民,汉代有“殉葬”一说,但活人殉葬又太残忍,所以汉代改用人俑做为陪葬品。我们通常见到的人俑以秦代居多,印象中人俑都是与真人大小相等的。但汉代为了体惊民众,节约成本,因此俑都做的比真实的小一半。因此你看到汉代的人俑都面目安祥,这也反映了当时的政治稳定、经济繁荣、人民安居乐业的国家景像。

有些从葬坑是从上往下俯看的,有些是可以走到下面与坑底平行观察。由于文物需要保护,所以展馆光线比较暗。这些俑二千多年前应该绘有色彩的,但现在由于空气氧化加上光线影响,俑身上的颜色已经退去了以往的华丽,全部成为自然色。

这些用石头围成的长方形就是已探明但未开掘的从葬坑。因为现在的开采技术还达不到保护文物的水平,考古学家担心开采后会对文物造成伤害,因此现在从葬坑大多已经探明,但未实施开采。

后面的那些是骑马俑。

秦皇岛陵兵马俑

去临潼的游客大多都目标一致,这里最出名的当然就是秦皇岛陵兵马俑了。

秦始皇陵兵马俑一共有三个坑,其中一号坑最为状观,就是我们在各个教科书、宣传册上看到的那个最大的场面,也是最早秦兵马俑发现的坑。二号坑比较小,坑内有一处大面积呈现黑色,据说是项羽起义焚烧秦坑留下来的。三号坑更小,但里面的驾车俑非常逼真,且在三号坑首次发掘跪射俑,因此也显得非常珍贵。
    除了看兵马俑外,门票还包含秦始墓。但由于墓并没有开启,且距离较远,因此我没有去。电瓶车票需要单独购买,建议买,要不有些远。

1974年3月,临潼县骊山镇西杨村农民,在陵东1.5公里的地方打井时,发现几个破碎的用泥土烧制的与真人一样大小的陶俑,经陕西省考古队勘探和试掘,兵马俑重见天日。[

对秦始皇陵有很多说法,其中说皇陵中以水银做为河流。确实考古人员在封土中心1.2万平方米的范围内发现有一个强汞异常区,其汞含量的平均值为陵墓外其他地方汞含量的八倍。秦始皇陵封土中的汞异常是地宫大量存在的水银挥发造成的,其分布呈有规律的几何形,这证明了司马迁所记地宫中“以水银为百川江河大海”的内容属实。
    另外,秦始皇担心自己死后百姓在他的陵墓周围生活扰乱他的静休,所有他陵墓及周边的封土全部都是用熟土填埋。熟土,即炒熟的土。因此农民在这一片根本种不出庄稼。

秦始皇陵兵马俑一边供参观,同时大量的文物也在修复中。在这里可以看到刚刚出土的俑片,部分拼好的俑和缠着绑带正在固定的俑。是不是有点像医院的骨折病人?

从图中可以看到,兵马俑刚出土的时候,是有颜色的,色彩艳丽夺目,但据说在空气中暴露仅半小时,上面的颜色就慢慢退去了。真是可惜。仔细看,兵俑除了姿势不同,他们的服饰、发髻等也不同,代表了他们的身份不同。比如鞋子,左下图和右中间的图就是不一样的。据记载,有士兵与军吏两大类,军吏又有低级、中级、高级之别。一般士兵不戴冠,而军吏戴冠,普通军吏的冠与将军的冠又不相同,甚至铠甲也有区别。其中的兵俑包括步兵、骑兵、车兵三类。根据实战需要,不同兵种的武士装备各异。

俑的面部也不全相同,比较有代表性的几个头像,像不像鲁迅、梁家晖:)

陕西历史博物馆

陕西是历史名城,西周、秦、西汉、新、东汉[献帝初]、西晋[愍帝]、前赵、前秦、后秦、西魏、北周、隋、唐等13个王朝在这里建都1140年之久。自公元前1057年至公元904年,西安曾长期是古代中国的政治、经济与文化中心,是中国古代做为都城时间最长的城市。因此陕西当之无愧成为中国的文物之省。陕西历史博物馆也成为我此行西安必去的景点,还免费。

注意看马辔上串着很多的贝壳,当时古人觉得贝就像现在的宝石一样珍贵吧,这也是土豪炫富的一种表现吧。

钟楼

回民街

酸汤饺子,老陕们都喜欢吃,我尝了尝,实在不喜欢这个汤的味道。

泡馍,最重要的是馍要用指甲一点一点的“掐”成小块。

羊蹄,这里是回民街,千万别说成猪蹄。

很好喝的酸奶,西北的酸奶都很好喝。

陕西

壶口瀑布

从陕西回冀,途经山西壶口,不得不去看看著名的壶口瀑布壶口瀑布在陕晋交界,我们常把壶口瀑布说是山西的,其实从陕西那边看瀑布我觉得效果应该也很好,因为陕西那边有一个山崖正好突出来正对瀑布,拍照应该是极好的角度。
    门票,山西陕西的票价都是一样的,但对老人的政策不同。山西是60岁以上老人免费,陕西是65岁以上老人免费。视个人需要选择吧。

黄河,这个地方都已经干了。

水不是很大,但依然壮观。

山西这边有一个洞,花20元可以进到下面去看瀑布,强烈推荐啊,从下面看角度不同,瀑布更加壮观。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2016-08-05 20:02

引用 jessica 发表于 2016-08-05 20:02:04 的回复:

回复jessica:谢谢

2016-08-06 14:36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2016-08-08 13:53

引用 xiaodaiw 发表于 2016-08-08 13:53:4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