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囧游记(自由行)----4人9天7城的毕业旅行,绝对的干货。看完就可以出发了!

殃杨痒样 (南岸) LV.4
2016-08-05 10:14 1178/14
  • 出发时间/2016-06-22

写在攻略前

由于第一次写攻略,也没有太多文笔,只是朴朴实实总结这次越南的旅行,肯定会有很多不足,望大家包涵,下面直接进入正题。
       首先,我为什么会选择去越南这个地方。是曾经无意中在网上看到一篇关于越南自由行的攻略,被里面的美景所惊叹和吸引,完全颠了我对越南这个国家的认知,(我相信在大多数国人的心目中越南就是个排华的穷国家,正因如此我们才没能发现他魅力的一面——那就是它的美景)然后上网去了解这个国家,发现它离祖国近,消费低,而且有着很长的海岸线!此时离大学毕业还剩3个月不到,正好我的team们在商量毕业旅行的事,大家一开始都想到去泰国,我很反对,主要是现在的泰国不比前几年,消费和人流量都上涨了许多,而且泰国游的海景越南也有!而且更美!就这样我把我的想法告诉了大家,也得到了大家的支持,但为了满足其中几个小伙伴的泰国梦就决定加上4天的曼谷行。最后事实证明越南确实比泰国性价比高!而且高得不是一点点!!!于是开始分配任务,我就负责上网看攻略,定路线,查机票。
        一切准备就绪,本来一开始是有7个人的队伍,后来种种原因就只剩下4个,结成“四人帮”(显得十分凄凉~哈哈)。当真正要踏出旅行的第一步的时候,内心开始莫名的担忧和紧张起来,不过事已至此,我们还是雄赳赳气昂昂地出发了。

出行前准备及说明

此次行程不算机票,在越南的10天,所有费用(吃、住、交通、景点)总共2200RMB左右,我们不是穷游,该吃吃该喝喝。就和平时在国内生活一样。之所以会低,一方面确实是物价要比国内低、另一方面是越南大多景点不要门票,要门票的普遍也不贵也就不超过30RMB吧(个别另外),而且景点的东西不会坐地起价。机票建议提前1个月买,越早买越划算!这是我们亲身经历的!

打算出行的小伙伴务必注意一下几点,是我呕心沥血的总结!!!
1.护照、签证!!!重中之重!!!!在旅行中一定要有一种护照、签证与我共存亡的观念!!
2.兑换越南盾:在过海关的时候会有当地人(中国人)会来找你兑换,顺便还有电话卡/流量卡卖。汇率RMB:VND(越南盾)=1:3400~3500(具体汇率可以关注网上),在这个区间就大胆换,不要担心,越南盾没有假钱!没有假钱!没有假钱!
3.电话卡/流量卡:我们是在淘宝上买的30rmb左右一张上网卡,只能上网、不能打电话。至于网速,刷微信、QQ还是很不错的。四个人用一张卡开热点,旅行结束都没用完。至于电话卡大家可以去TB看看,也可以在过海关的时候买。
4。使用APP推荐:谷歌地图(国内不能用,过了国门就能用,自由行全靠它)、蚂蜂窝(景点、路线什么的上面的攻略一应俱全)、订酒店booking/agoda(有些酒店需要帮定信用卡,可以网上预订到前台再付款)、翻译软件(毕竟有问题呢肢体语言不能解决)、去哪儿网(机票)、汇率软件。
5.关于城市间的大巴票购买,两种方法:1.微信关注青游堂(微信公众号:qutang36),很有名的,不用担心被骗,还0手续费,具体如何购买,关注后就知道,还能进越南自由行群。2.提前一天找酒店前台帮你要去城市的大巴票,其实价格差不多,不会坑人,到时大巴公司会到预约出发的时间点来酒店接你,服务很到位,还会帮你拎箱子。我建议第二种,公众号还是有必要关注下。顺便说下越南主要的俩家大巴公司:新咖啡和futa,基本是做这俩家中的一家,不会存在纠结坐哪家的问题,因为他们的发车时刻表基本是错开的。我们全程就一站在青游堂买的票,其余全是叫酒店前台帮我们预定的,所以后文中就不在详细说明了。
6.银行卡:1.银联卡,会有手续费,不同银行收费不一样,也有免手续费的,具体哪几家,见上图(打红圈就是免手续费的)。2.华夏卡,据说何何一家越南银行都不收手续费,我们用的银联所以没试验不知道。
7.防晒!防晒!防晒!一定要做好准备!很有必要带一件皮肤衣。
8.洗漱用品:越南有很多酒店不提供洗漱用品和拖鞋。
9.药物:带点感冒药、肠胃药。以防万一。
10.衣物:夏装为主,泳衣和人字拖。如果要去大叻,长裤长袖一定带一套。
12.不用带转换插头,和国内一样2孔。
13.保险,纯粹为了安慰心理,淘宝好像50左右保15天。具体看TB。
14.压轴的一点!!!切记:在越南凡是涉及到钱的事一定要砍价!!!你还的价一定要比国内相应的价格低!!!记住啊!!!
如有没说到的,可以上蚂蜂窝-问答里,什么问题都能解决!以上准备完毕就可以放心大胆的出发吧,去探知未知的世界!哈哈~

行程安排

我们此次的行程采取由北向南,具体路线(从河内开始):河内--岘港--会安--芽庄--大叻--美奈--胡志明。

关于此次行程所有景点的详细信息我就不说了,大家自己去蚂蜂窝看,很详细的,搜索你在的城市,里面会有景点、美食等推荐,很好用!绝对不是打广告~ 攻略里面只做行程中会遇到的问题说明。

行程中所有的酒店都是提前一天在booking上定的,打车秩序把地址给出租车司机看就行了,保证能准确到达。以后就不说明了。

D1 南宁---河内

去河内有三种路线:1.飞机,从你所在城市直飞河内;2.大巴:从你所在城市先到南宁,再从南宁乘坐大巴入境(具体乘车情况下文叙述)。3.火车:先到南宁,在南宁佳林火车站买票,一天一班,时间好像是下午5点半左右出发,具体度娘。
       我们是前一天从重庆飞到南宁,到达南宁后第一件事就是购买第二天去往河内的大巴车,南宁市内购买大巴车车票和乘车地点均在-国际旅游集散中心(地址:友爱南路8号)-发车发车时间:7:45, 8:20, 8:50, 9:50, 12:50,票价170元,行程8小时,车上会发早餐:一个苹果两个面包一瓶矿泉水。另外有个埌东汽车站也可以乘坐大巴,发车时间:8:00, 8:30, 9:00, 10:00, 13:40,不建议这个车站乘车,因为不在市区,在郊区。我建议大家提前一天购买(提前一天就够了),这样保险一点,或者看淘宝上能否代买。我们买的最早一半集散中心乘车的票,到达河内下午4点半左右。ps:这里说明下河内的交通问题,河内的高速公路相当于我们中国的二级公路,而且是限速的,所以很费时间。
       早上7点45准时出发,行驶2小时后会来到中越边境--友谊关,在这里会全体下车过海关(下车后可以进行换钱、买电话卡),然后换成小车接去海关处,然后办理入境,然后就是小费问题:随机的,准备10元,见证人品的时候到了,我们4个人2个被索取了(不是我,嘿嘿)。过关后换上电话卡就直接能用网了。过完海关后,又会有一辆小车接你去坐越南境内的大巴去河内。6个小时后到达河内。ps:办理入境的人数决定你到黑内的时间,我们运气不好,过海关太人了,前后整整花费了1多小时!这也是看RP的时候了!
       到达河内,大巴会停在一个大型停车场,距离市中心(还剑湖)好像是3公里左右的路程。你一下车会有很多出租车司机来问你去哪儿,这时就要注意了!他们不打表!!!他会一口价贵得吓死你,一定要砍价,而且不要怕大胆砍!,反正价格要比国内便宜,建议按10千~15千VND/公里算,我们当时就被坑了,虽然砍了价,但还是不够狠!所以小伙伴们一定要够狠!ps:越南的出租车司机简直就是bug的存在,只要看一下地址,绝对能把你送到门口!认路太强了!
       到达事先在booking上预定的酒店(有些酒店含早),安顿好,然后叫酒店给我们预订了一辆第二天下午去河内内排机场的出租车,价格可以自己商量,歇息一阵后晚上6点出门正式开始我们的越南旅行。
       先后去了河内大教堂-还剑湖-三十六行街(河内的景点都比较集中,所以靠脚就行了)有些美食在蚂蜂窝上没写,都在路边小摊贩,需要自己去发现,总之哪里人多去哪里准没错,说到吃,这里顺便提下越南三大主食:粉(越南文PHO),法棍、鸡肉饭。越南任何一个城市都能吃到这三样。三十六行街的小燕糯米饭很出名,到河内游客必去,导航就可以了。三十六行街很有必要好好逛下,是河内有名的夜市街,什么都有卖,价格超实惠,还能讲价!我们买了几条灯笼裤当防晒裤穿,性价比超高,30~60千不等(后来才发现价格是整个行程所到城市最便宜的,所以后悔买少了)。逛完三十六行街脚都走软了,于是队友一致决定坐越南特色--“客先死”回酒店(小插曲:2公里不到的路,客先死师傅最开始要收我们200千一辆车,后来砍刀50千,现在回想起还是觉得贵了!所以啊,看见没!在越南凡是涉及到钱的事一定要砍价!砍价!砍价!使劲砍!)。到酒店后发现又饿了,于是去路边有家人气很高的粉店吃了粉,具体价格忘了,总之都不贵,而且分量足(想吃什么就指着其他顾客吃的给老板看,就懂了)!主要味道还很赞!然后满足的回酒店休息了。

D2 河内---岘港

早上在酒店吃了早点,出门10点,继续在河内游荡,去了巴亭广场、胡志明陵墓/纪念堂、独柱寺、历史战争军事博物馆。中午在街边吃了粉,然后喝悠闲的喝了咖啡。然后赶在出租车司机预约的时间前回到酒店。下午2点出租车准时来接我们,一路上望着窗外的蓝天白云,天气很好,在机场办理登机托运,5点半准时起飞,我们正式告别了河内、离开越南内陆,前往海滨城市--岘港
       晚上6点半飞机到达岘港,在机场负责疏散的工作人员给我们安排了出租车(是打表的),然后依旧把booking上订的酒店地址给司机看,然后顺利到达旅店。 到达酒店安顿好后,到前台叫老板给我们预定第二天去会安的出租车,然后再帮我们租了两辆摩托车(说到这里就要说下坐摩托车的事儿了,在酒店可以叫老板帮你租,我们一辆车100千,不叫押金,油是满的,可以用24个小时,退车的时候不需要你把油加满),简单的学习后我们就杀到市区去了!(酒店在海边,算是郊区了)胆子够大!市区有个游乐--亚洲公园,票价200千,里面很大!娱乐设施很多,该有的都有,最主要的是有全球第四大摩天轮--sun wheel,能够俯瞰整个岘港。好像是10点闭园。我们玩到闭园才回去。回去的时候路过龙桥--一座中国投资建造的桥,顾名思义桥是龙的造型,据说每天晚上都会有烟火表演,不过我们没去看。在回酒店的路上在路边找了家店吃饭,价格一般,回到酒店已经快12点了,然后歇息。

D3 岘港---会安

早上9点出发,前往山茶半岛,哪里有越南最大的观音像,能够看到整个岘港的海景,一路都是沿着海岸前行,风景甚好。这应该是到岘港必去的景点,可以打车,更建议开摩托车去,很惬意。路上遇到很多骑行的人,结实了一群越南的年轻人,还合了影,他们很嗨,哈哈。说到这里不得不说我们翻车的事儿了,主要还是导航除了问题,当时我们明明都已经到了观音像山脚下,结果导航显示还要走很远,于是我们就单纯地跟着导航走,越走越远就走到了很偏僻的一个小陡坡,转弯太急然后就翻车了。。不过还好人没什么大事,轻微擦伤,到时摩托车我开的这个马达坏了,另一个漏油了。当时着实很无助,原地等了一阵,路过了几个来自越南其他城市同样是来岘港旅行的年轻人,只能向他们求助,很感动他们帮我们把车推下山,然后联系修车的地方,全程陪同直到我们车弄好。后来才知道我们耽误了他们行程,很过意不去。(所以啊,以后谁再给我说越南怎么这么排华,我上去就是一耳光!)修好车后,和他们告别,我们就返程去观音像那里。说实话中路的翻车,走错路其实严重影响了我们心情,但我们互相都没提,还互相开涮、取笑、鼓励。最后到达目的地见到整个岘港海景的那一刻,所有的坏情绪都消散了。那个时候觉得有句话说的不错:多出去走走,你会发现你遇到的再大的事儿都不事儿了。在这些大自然的美景面前,你的心境都会不一样了。这也坚定了我以后每年都要出去看看的想法。返程的时候已经是下午1点了。
       下午我们前往市区的粉红教堂,这次跟着导航没错。路边喝了甘蔗柠檬汁,10千一杯,我喝了3杯,嘿嘿。真的好喝啊。然后在回酒店的路上我这辆摩托车马达又坏了。由于我们没买越南的电话卡,所以就只能求助当地人,让他们帮我们联系了酒店,我和大雁在原地等了很久,然后老板叫人给我们骑来了一辆好的摩托车,我们就骑着回酒店,这个时候已经是下午5点多了,正直市区下班高峰期,那个摩托车的数量,可想而知!!!都能和傍边的司机手碰手,简直太吓人了。还好我是老司机,这点场面还是掌控住了的,但是一路上全身的神经都是绷起的,特别是过十字路口的时候。还好最后还是在摇摇晃晃中到达酒店,之前前台预定的出租车也早已在门口等起了,然后换车,搬行李,出发去会安了。ps:我们把摩托车骑坏了,老板居然没收我们一分钱!!!简直感动,本来还在YY说我们要出脱一大笔钱修车费什么的,结果。。。老板好人有好报!
       半个小时左右到达会安会安是个灯笼古镇,到处都挂着灯笼,五颜六色,所以晚上和白天是完全不同的两番景象。到酒店安顿好,然后去古镇玩耍,然而!我们又被导航坑了!又走错路!又来到一个很偏的地方,真的觉得R了狗了!没办法只好打车去古镇。下了车依旧就在路边一家人气很高的摊点吃了“la la la”烤肉,吃法有点像我国的北京烤鸭,皮包菜和肉,吃多了就腻,就有喝了一杯不知道什么饮品,还不错,价格都不贵。吃完就正式进入古镇,古镇很大,里面有很多小景点,各种祠堂,会馆,都是当地华裔修建的,不过都是白天开放,还有日本廊桥等(具体景点信息见马蜂窝app,很实用,一路都靠它)古镇边上还有条河,夕阳西下、灯笼初上,整个古镇显得十分静谧。晚上整个古镇的灯笼亮起来,和白天是截然不同的景象,浓浓的中国风~总之,会安古镇的白天和夜晚都要去走上一遭。古镇里面很多小商铺和小吃,自己去寻觅吧。晚上11点多回酒店,本以为离得很远就去打车,结果把地址给司机看,司机直接摇头不接我们,结果我们酒店就在古镇旁边不到1km的距离!!!突然觉得我们4个简直蠢得出奇!
      总结下岘港岘港其实可以安排2-3天,我们只用了一天时间,有点后悔,像美溪海滩、巴拿山都没去成,有点遗憾。小伙伴们可以酌情分配时间。

D4 会安

由于今天行程只有一个古镇自行车骑行,而去往芽庄的卧铺大巴又是在晚上6点出发。中间时间太多,我们选择用来睡觉,于是就睡到了11点多临近退房的时候。自行车是酒店免费的。下午主要就是骑行会安古镇,把古镇骑了个遍,还是很不错的。后来遇到了我们此次行程最大的一场暴雨,雨中骑行的感觉现在想起来也不蛮不错的。下午5点半去FUTA乘车点等车,然后准时出发去芽庄

D5 芽庄

芽庄就算是越南旅游开发程度最大的城市了,许多国内的旅行团,商业气息最重。到达芽庄早上5点半,酒店还开门,在门口等到6点多才进入酒店,但是还不能入住,所以就把行李放置在前台,就出去吃早饭,依旧是粉!8点多的时候就能入住了,然后在前台约定了今天的四岛游,9点多钟导游来接我们。四岛游顾名思义就是四座岛,其中两座要另外给上岛费。具体蚂蜂窝。特别提一下,在芽庄深潜还是不错滴。价格RMB200左右(我就是奔这个去的)。整个四岛游完返航的时候又遇到了大雨。回到市区晚上6点左右,回到酒店大家都洗了澡在出门觅食。我们去了一家华人餐馆吃了晚饭。之前在网上得知芽庄也能看水上木偶戏,我们高兴惨了,因为在河内的时候忘了去看。于是,晚饭过后就过去,刚好赶上最后一场,观看人数加上我们总共8个,其余4个还是老外!总之,水上木偶戏还是值得一看,很有意思。看完木偶戏出来去了芽庄的夜市闲逛,买了咖啡、水果。回到酒店已经11点,几乎都是倒下就睡了。

D6 芽庄---大叻

起床的时候又是10点多了,本以为今天的天气很糟糕,结果出乎意料放晴!打车去了占婆塔和芽庄大教堂,不得不说天气真的很重要啊!天气好看哪里都美,心情也好。到了中午的时候天气又印了下来,开始飘着零星的小雨,本来下午计划去坐海上缆车去珍珠岛玩的,不得不取消掉了,零食购买了下午3点半去大叻的大巴票。就在芽庄海边完了一会儿水逛了一会儿商场就去FU他汽车站坐车前往大叻了。下午3点半准时出发,大叻在山顶上,一路都是山路,云雾缭绕,还一度以为大巴车在天上飞!下午快7点的时候到达,大叻FUTA汽车站,在汽车站内换乘免费面包车前往酒店(把酒店地址给工作人员看会为你安排小车)。到达酒店后,定了第二天下午1点前往美奈的大巴车票。安顿好后又出去闲逛了,专门去了很有名的卖咖啡的店铺--永乐咖啡,价格实惠、正宗。由于依旧在下雨,没逛多久我们就回酒店休息了。

D7大叻---美奈

今天景点多,时间短,于是早上8点就准时出门。打车前往达坦拉瀑布。门票不贵,里面很大,是由很多的小瀑布组成,分布在景区内不同地方,里面的设施也很多,穿山缆车,山地车等等票价真的超便宜!!!时间充裕的话其实可以耍上大半天。我们就没办法了。前后总共花了不到2个小时,回到市区10点多钟,紧接着去了大叻火车站、玛丽修道院、春香湖、疯狂的房子。最后回到酒店,下午快1点的时候大巴的小车来接我们到车站换乘前往美奈的大巴。车上一大半的欧美人。到了美奈已经是下午6点多了。然后入住酒店----30块一晚的海景房!在前台定了明天下午3点前往胡志明的车票。晚上出门吃饭海鲜大餐,但是我们RP不好选到的这家很难吃!!!然后回酒店休息。

D8 美奈---胡志明

早上9点出发打车前往仙女溪,免费的小溪沟,还不很不错的,可以乘坐吉普车,也可以步行,我们赶时间就选择了吉普车350千一辆,中途会下车拍照。时间充裕的话可以步行就当散步。从仙女溪出来立即前往红沙丘,接着就是美奈渔村。(ps:这里要说明一下,美奈有个看日出的半日游的团,可以叫前台定,具体路线是早上4点到酒店接你前往20多公里外的白沙丘,看完日出返回市区前往仙女溪、红沙丘、渔村。具体价格没问,有意向的可以想前台咨询。)下午3点大巴车准时来酒店接我们前往胡志明。到达胡志明晚上7点。入住酒店,然后前往胡志明夜市--范五老街(范五老是个人名)买了纪念品,吃了小吃,之后会酒店休息。

D9 胡志明市(西贡)

行程最后一天,早上9点出发去了胡志明大教堂、西贡邮局、西贡歌剧院及市政厅,景点比较集中,邮局可以寄明信片,寄了几张回国。最后去了一个很大的市场买了咖啡粉带回国。下午2点前往机场,飞往泰国,至此宣告我们越南段的行程结束。

总结

从北向南,4个人9天7座城,(时间安排得不合理,整个行程比较赶,最后导致有些地方没去成,我承认这是我的问题,我向队友道歉,也要给我的小伙伴们大大的赞)旅程中我们遇到很多trouble:队伍内讧、走错路、翻过车、被奸商坑、突遇暴雨、队友走丢等等。但是更多的还是收获,认识了友好热情可爱的越南人民,小伙伴之间的情谊得到升华(我们之间现在还真是什么话、什么事都敢做!),最主要的还是顺利的走完这一路旅程,看完这里一路的美景!旅途有太多囧事,但越囧记忆越深刻,这次旅行注定终身难忘,这段友谊也将刻骨铭心!感恩!越南,不虚此行。

过几天我也要去这儿啦,回来跟你交流哦,超兴奋ing~~

2016-08-05 19:26

你们河内飞岘港的时候有买行李托运嘛?

2016-08-06 00:08

引用 王漂亮 发表于 2016-08-06 00:08:42 的回复:

你们河内飞岘港的时候有买行李托运嘛?

回复王漂亮:对,是要买的,越南航空都需要买,可以在TB上买

2016-08-06 11:42

引用 alison_ 发表于 2016-08-05 19:26:00 的回复:

过几天我也要去这儿啦,回来跟你交流哦,超兴奋ing~~

回复alison_:好的哦,旅途愉快

2016-08-06 11:43

可以提供下你们这几天住的酒店不?

2016-08-06 12:32

引用 hhhhhh。 发表于 2016-08-06 12:32:52 的回复:

回复hhhhhh。:亲,酒店这事你根本不需要担心,在booking上顶就行,性价比高的很多!任你选。

2016-08-06 12:40

引用 殃杨痒样 发表于 2016-08-06 12:40:45 的回复:

回复殃杨痒样:就是在booking上看了好多都定不下来 想参考一下😂😂😂

2016-08-06 13:16

引用 hhhhhh。 发表于 2016-08-06 13:16:20 的回复:

就是在booking上看了好多都定不下来 想参考一下😂😂😂

回复hhhhhh。:我们也是乱找的,你可以选择一个价格区间后按评分去找,这样就好些

2016-08-06 13:24

一直计划着想去这里呢,碰巧就看到了你的游记哈哈~

2016-08-08 16:54

回复殃杨痒样:请问你们住的钱花了多少?

2016-08-10 15:26

引用 葛哥葛 发表于 2016-08-10 15:26:24 的回复:

请问你们住的钱花了多少?

回复葛哥葛:每晚30-40rmb一个人

2016-08-12 15:21

引用 殃杨痒样 发表于 2016-08-12 15:21:51 的回复:

每晚30-40rmb一个人

回复殃杨痒样:你们睡床位还是一间房几个人一起住?

2016-08-12 17:44

引用 葛哥葛 发表于 2016-08-12 17:44:05 的回复:

你们睡床位还是一间房几个人一起住?

回复葛哥葛:2人一间房

2016-08-13 09:15

引用 殃杨痒样 发表于 2016-08-13 09:15:5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