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黔东南遇见你,是我的小幸运

西楼就是西楼 LV.2
2016-08-05 10:19 2249/4
  • 出发时间/2016-07-24

开头有视频,我们旅程的简单记录~

更多精彩内容可以关注新浪微博:@西楼的雪绒花

以下大部分图片自己拍摄的,还有的就是来自体验营的小伙伴、老师~
有些图只是随手一拍,旅途太累,肚子太饿时候就没顾得上拍啦或者就是没注意构图、光线啥的,大家将就着看下~
 图文有点多哦

也许是大学的最后一个暑假了,想过得有点不一样。报了好几个中国高校联盟的活动,终于在我放弃希望前的最后一刻,接到了中青报的电话。作为44名中的一名,有幸从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武汉大学、厦门大学等近百所高校291名大学生中脱颖而出,参加全国大学生记者走进黔东南旅游体验营活动。

第一次参加校媒的活动,第一次离家这么远。激动又期待。

福州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1431公里的距离。

直达凯里南(州府所在地)的动车没了,坐飞机也要各种转车。从福州长乐机场坐飞机到贵阳龙洞堡机场,再坐大巴或者动车到凯里,再到酒店。一个人到陌生的城市这么折腾,于是我内心的选择是火车。毕竟也没坐过,挺想尝试的,哈哈。老妈一听,坐火车要坐25个小时多,就说一个人去这么远,不然就别去了吧。好在,体验营的一个小伙伴跟我说,可以从长沙转车,坐高铁去,只要八九个小时。
        说来也巧,这小伙伴是当初活动结果未出的时候,微博私信认识的。后来加了微信,聊天发现,他是我们社团学妹的好朋友,我们还分到一个组了。还有另外一个小伙伴,某天突然在群里艾特我,说分组想跟我一组。原来,他和我的两个大学同班同学认识,也是参加活动认识的。我定了从福州长沙南,长沙南到凯里南的高铁动车。订完票,有个女生跟我说,她也是福州的!这是个厦门大学新闻学专业的小姑娘,跟我一样,也是福州人。这下老妈终于放心了。我们一起结伴而行,在长沙吃吃喝喝玩玩逗留一晚。(此处省略各种长沙小吃)第二天,在G1531开往凯里南的高铁上,有7个体验营的小伙伴一起“黔”行。
        原来,世界可以这么小。也许,我们所期待的就是旅途中未知的惊喜。

先上一波美美哒图片吧~

西江千户苗寨夜景

西江千户苗寨

镇远古城

从青龙洞上看镇远古城

㵲阳河

关于黔东南旅行中的七七八八
关于交通
        外部:去黔东南一般选择动车(高铁)、火车,动车到凯里南站,火车到凯里站。大机场在贵阳龙洞堡机场,离凯里164公里。也可以选择先到贵阳玩下。凯里支线机场、黎平机场目前只开通了北京上海广州成都海口昆明济南长沙深圳等航线。
我去程选择动车/高铁,福州长沙南,长沙南到凯里南。返程还是选择高铁,凯里南直达福州
        内部:到了凯里,一般选择自驾或者包车。所以建议组团去。因为凯里内部交通系统还不太完善,各个景区又都在不同的乡镇,比较分散。我们这次是有组织去的,全程有大巴接送,所以方便了很多。

关于住宿
        我们这次行程全部都是主办方安排的。除了州府以外,其他地方酒店不多,但是景区客栈或者民宿较多,可以根据自身喜好来选择。

关于花费
        这里只写景区门票的价格。因为我们这次体验营费用基本全包了,所以具体费用不太清楚。
黔东南州民族博物馆:免门票
朗德苗寨:免门票
西江千户苗寨:120元(含观光车)
施秉云台山:120元
镇远古城:(两湖会馆120元+傅家大院30元=150元)
《古韵镇远》(大型舞蹈史诗):120元
古城水上游:80元
青龙洞景区:60元
㵲阳河:(门票40元,船票100元)
下司古镇:免门票

关于饮食
这里的菜不太适合我的口味,吃了几天上火了,口腔溃疡!
长桌宴是苗族人的特色。当然了我们体验的是小长桌宴,就是几桌一样的饭菜频成一排,在黔东南这几天,我们吃了好几顿这样的。

贵州人喜欢辣,每道菜都会放辣椒。有些菜就白水煮,然后一小碗干辣椒,浇上点汤汁,蘸着吃。

这就是干辣椒加水

酸汤鱼是这里的特色菜,入口酸味鲜美,辣劲十足,令人胃口大开。

酸汤牛肉也很赞,鲜嫩的牛肉,带着牛皮很有嚼劲

熏腊肉这边也比较多,香味独特,几乎每餐都有。
社饭,粘米、糯米各半,蒿菜、黄豆、芹菜、葱、蒜、腊肉等蒸熟的,有社菜的清香,糯米的嚼劲,味道不错。(顾着吃,就忘记拍啦)
米酒当然是不可少的了。这里的米酒都是自家酿的,味醇而香甜,度数高,后劲足。不过当地人似乎把酒当饮料似的,饭桌上必不可少的就是米酒,“高山流水”更是特色。 我们的正餐几乎都是吃了差不多,然后就开始喝酒跳舞啦!苗族的姑娘们会很热情地给你们敬酒,是“高山流水”哦~给你们见识下。跳舞都是一群人围成一圈各种嗨,跳啊叫啊,还有撞屁股,很有趣,大胆地加入到队伍中去!

差点忘了说,这的蓝莓很便宜,10块左右一斤,我们都是一筐一筐的买,一把一把的吃。哈哈哈~

小贴士
我们每天住的酒店都不一样,所以洗的衣物都不干,有些甚至在行李箱里闷臭了。所以大家衣服要多带几套。去不同景区玩,景区间隔又远,估计你们行李也都是每天带着吧。衣架可以准备几个。洗漱用品也带着,如果不喜欢酒店提供的话。还要做好防晒、防中暑工作。

接下来,真正的旅游体验开始了!

DAY 1 黔东南州民族博物馆、郎德苗寨、雷山西江千户苗寨
        黔东南州民族博物馆,这是黔东南对外宣传的一个重要"窗口"。说到博物馆,可能大部分人都不太感兴趣。但是,这个博物馆,可以很全面地了解苗侗族的衣食住行等生活习惯,婚丧嫁娶等节日习俗,还有民族历史渊源,发展脉络等情况。有了大概的了解,对接下来几天的行程有很大的帮助。

苗族银饰,头饰

爬窗探妹。这个有意思,是苗族男女谈恋爱的方式。详情请看图

朗德苗寨比较偏远,一路上,蓝天白云,青山绿水。随手一拍,无需滤镜,都美得不要不要的。坐在我旁边的“大哥”一路上“哇哇哇”地叫个不停。他的家在平原上,没见过这样的山,这么蓝的天,这么清澈的水。就连生长在亚热带季风气候东南丘陵的我,也很少见。多么想脱了鞋下去玩水嬉戏!大哥的手机快门更是不停地按。

我们的大巴车没有开到苗寨门口,而是走了一条小路。臭美的二姐各种拍拍拍。

大家最期待的当然是十四道拦门酒啦! 这是苗族人们欢迎来宾最隆重的仪式。身着民族盛装的苗族姑娘们,唱歌苗族歌,一路排开,碗里端着米酒迎接客人。她们会非常热情地给你“灌酒”。米酒有点甜甜的,但是度数很高,后劲足!如果酒量不是很好,浅尝辄止就好。

拦门酒,是淳朴的苗族人寄情于酒想向客人表达的像酒一样浓烈和清纯的内心。客人喝的越多,他们心里就越高兴,会被认为是对他们的敬重。她们也会体谅女士的。可要千万记得喝拦门酒的规矩,最重要一点就是不能用双手去触碰酒具。

每当有组团的客人来的时候,朗德苗寨的人们都会给我们献上精彩的歌舞表演。最后一个舞蹈我们还可以跟她们手牵手一起跳舞。

芦笙舞,这个爷爷年纪最大。他们的表演是用工分制的,会有人给他们分发小票,一场表演下来只能赚两三块钱。

午餐是在老支书家吃的,小长桌宴。老支书一家都很健谈。他的老伴已经76岁了,说出来的普通话我们都能听得懂,这让我们感到很惊讶。因为相对于少数民族,还是上了年纪的老人,能够说得清普通话确实不易。我们一边吃饭奶奶一边跟我们聊天。

饭后我们简单采访了老支书的儿媳。得知他们家是书香门第。从老支书开始,就是文人书生了。她的儿子女儿也都在上大学。虽然在市里买了房子,但还是喜欢住在苗寨里。这片土地是生长的地方,有着淳朴好客的苗家人。我们快离开时才见到老支书了。支书果然看着就像支书。言行举止都散发着老干部的气息。老支书说胡锦涛、温家宝、贾庆林等都来过这里!

下午两点,我们乘车前往西江,这个中国仅有,世界无双的千户苗寨,是苗族民族文化艺术馆,研究苗族历史、文化的“活化石”。。当然还有拦门酒啦!不过这边拦门酒除了前两道,后面那些酒的度数没那么高,冲淡了。哈哈哈,真是体贴啊!知道我们不胜酒力。

一到景区门口,就能闻到浓浓的商业气息。跟大部分景区一样,山脚下的店,大多数商业化很严重。不过慢慢往上走,半山腰的店就开始有意思了。这里大大小小的客栈很多,可以选择住在半山腰,这样观看夜景的时候就比较方便。夜景一定不能错过!直接上图!

由于我们是带着限时的任务去的,要把99份刊载有黔东南旅游专刊的《中国青年报》传递出去,所以我们只能走马观花。我们采用了以物易物的方式。
我们去了一家叫做“时光”的酒吧,门口牌子写着“时光不老”几个字,用报纸跟老板换了一个哆啦A梦。酒吧的老板很喜欢蓝胖子,店名也是取自时光机。像这样有特色的酒吧这里很多,可以慢慢走,慢慢品味。

我们走到了“一张老照片”礼品纪念店。之所以去取个名,是因为老板杨先生的店里挂了许多老照片。我们用报纸跟老板换了一盒明信片。还有一个跟老照片有关的故事。一张黔东南1956年建州成立大会时的参会委员的合影照。店里还有很多明信片,上面的很多风景是老板自己拍摄的。一个非专业的摄影师只是用他自己的方式来表达对这片土地的热爱。

一张老照片的意义更大的是在于它的传承作用,用影像的方式记录着我们所热爱的一切。”杨先生热爱着这简简单单的生活。而在黔东南,我们看到太多逃离喧嚣追求宁静潇洒的人,有在㵲阳河畔拿一把吉他一言不合就弹唱的青年,也有坚守着最后的手艺的手工艺人。而杨先生也只不过是一个他们中的一个罢了,这就是黔东南人,这就是大美黔东南

我们没有在主街道徘徊,而是走在小巷里,去寻得报纸的有缘人,去寻得一份感人的故事,去聆听动人的歌声,去寻得一份黔东南情怀。
主街道的繁华太过喧嚣,小巷里的静谧才安得人心。不凡放慢脚步,去苗王家里,听听苗王讲那些年的事;去酒吧坐坐,听听歌声里故事;去苗人家里走走,感受下苗族人的生活,尝尝苗族人的饭菜;去传统手工艺店看看,感受传统技艺的魅力。

DAY2施秉县云台山景区、镇远古城

是的没错!爬山!爬山!爬山!如果不太喜欢爬山的小伙伴,可以略过这个景点。但是山上风景美啊!景区目前暂时没有缆车,要自己爬上去的哦。云台山是世界自然遗产地,喀斯特地貌,风景秀丽,有小张家界之称。各种珍惜的动植物、中草药很多,导游姐姐讲了很多,我们也就这边耳朵进,那边耳朵出了。爬山反正我们是很累的,都没心思拍美景了。更多资料美图大家可以找度娘。不过,自拍就有精神了!

五指山 哈哈

我们臭美的二姐

崖缝中的生命

山下,装逼照自然不能少!
还有各种自拍啦~

镇远中国历史文化名城,2280多年的历史,积淀了悠久厚重的历史文化、众多瑰丽的文物古迹和绚丽多姿的民族文化。悠悠古城山河秀丽。城内㵲阳河自西向东呈S型蜿蜒贯通全城,形成了山水城浑然一体的太极图古城风貌,是“东方威尼斯”。夜晚,古城两岸灯火辉煌,在水上乘船夜游别有一番风味。

古城的主街道主要是一些店面,跟其他地方大同小异。要去古民居、古巷道走走看看,这里的一砖一瓦似乎都在诉说着古城的往事。这里的人们淳朴、好客,会邀请你坐下,喝一杯凉茶,却暖在心里。走累的时候,也可以坐下吃一碗爽口的豆腐花,散去夏日的暑气。
古巷道里面有很多特色的客栈,大家可以选择一家自己喜欢的来住。

这是跟我们换报纸的客栈老板的女儿~

袁家豆腐花,桌上摆了好多调味料,甜 咸 辣 可根据自己口味调。

夜晚的镇远并没有安静下来,岸边的小吃街开始热闹起来了。河上的小船也渐渐多了起来。晚上泛舟舞阳河上,河面上倒映的璀璨灯火,五彩流苏,河道两边街道的人家,几乎每户悬挂了一串串颇有的特色的灯笼,使整个古城之夜神秘悠远,彰显无穷魅力。

大型舞蹈史诗《古韵镇远》有时间也可以选择看看,气势恢宏。开场的水是真的水哦,给你5D的效果哈哈。灯光,音响效果也是十分震撼的。

DAY 3 青龙洞景区、㵲阳河景区

青龙洞是融佛教经殿、道教庙堂、儒家书院、会馆为一体的佛、道、儒、俗古建筑群落。整个建筑群与石崖、洞穴、古木、藤萝融为一体,可谓巧夺天工。途中有些路段比较陡峭,狭窄,爬的时候要小心点。
从青龙洞上看镇远古城,尽收眼底,如画般美。

洞内庙堂窗户往外看镇远古城

之前就听老师说㵲阳河景区有“抬头张家界,低头九寨沟”之说,到了一看果不其然。兼具峨眉之秀、青城之幽、长江三峡之险和漓江之美。路途疲惫的我们一看到这美景,仿佛所有的疲惫都随风而去了。

游船上的我们,纷纷跑到船头,拿起手中的相机,咔咔咔地拍个不停。已经顾不上头顶的大太阳了,各种自拍,合照也是不停。更是引发了一场墨镜装逼照风波。也顾不上导游说的群虎啸滩,罗汉观涛等景点,但是看到了孔雀开屏、西峡瀑布,哈哈。

景区入口离乘游轮的地方还有段距离,要走一条小道。路边有很多当地人家在卖吃的。有水果,西瓜,甜瓜,白地瓜,桃子,梨等。还有各种油炸的小吃,都是河里捕捞的,很新鲜。老师带我们吃了虾和鱼,美味!

这里的水很清澈,很多小孩在水里游泳。我们教头直接带着宝贝女儿下水走,一定特别凉爽!
这小孩很有趣,我们还挑衅他不敢跳下去。他跟我们杠上了。“有本事你跳下来啊!”我们在的时候他都不跳,一走就从很高的台子上跳下来了。

DAY4下司古镇、苗妹银饰博物馆、分享会

经过几天的两三点熬夜以及昨晚的通宵准备分享会,大家都显得很没精神,上车倒头就睡。有一组甚至全员不去了。对于早上的景点,都没怎么认真看。
下司也是一个古镇,没有镇远来得古色古香古韵。我们真心很困!眼睛都睁不开!单反带来都不想拍了,就简单拍了几张,你们随意看看。

我们几乎没怎么参观银饰博物馆,一是没精神,而是没心思,一心惦记着下午的分享会。银饰博物馆展览了各种收藏的银饰、服饰、家具器物等,一二楼还有卖一些他们公司生产的银饰、服饰等。

至此几天的旅游体验就告一段落了,只剩下下午的分享会了。
五天四夜,熬夜与通宵,开会,培训,讨论,采访,发微博微信,编辑微信公众号,H5,拍摄,整理素材,剪辑视频,排舞,只为在分享会上展现最好的我们。
我们第一小组“说一不二小分队,独一无二黔东南”,99份报纸,换来了包括15件民族工艺品在内的38件实物,10多个故事,9套苗族歌舞服饰和两次现场演奏。其中部分实物由国家一级演员、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青联委员雷艳女士在分享会上以100本图书的形式“拍卖”获得,并联系我校华侨大学“爱在黔行”支教团队,将这些图书捐给贵州黔东南黎平县九潮镇定八村定八小学的贫困儿童。
就像在开营仪式上唱的“那些年的小幸运”,在黔东南遇见你们,是我的小幸运。

更多精彩内容可以关注新浪微博:@西楼的雪绒花

我要是能像你一样出去走走就好了。真心不错,图片修饰一下可能会更棒吧。(只是一个小建议,嘻嘻)

2016-08-05 17:26

没有时间修饰了,这只是一项任务😂

2016-08-05 18:13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2016-08-08 10:56

引用 xinzai_ 发表于 2016-08-08 10:56:4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