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托旅行,环东北边境——第25日,集安,雨天探古墓。

Lee阿麦 (北京) LV.9
2016-08-05 11:25 192/6
  • 出发时间/2016-08-15

这是摩托旅行的路线,顺时针环行东北边境。红色的,一路走过的线路,以往的游记都有记录;绿色为即将要走的线路,接下来也会记录。目前到达的站点是集安,高句丽贵族墓葬群。
我的游记大多是随见随想,不想写成攻略,也不想拍姑娘,见到啥写啥。那样的话,就没意思了。

高句丽古墓-禹山墓

整座城市,就是高句丽国的集体坟包包。
小李师傅和我一样,对古墓的着迷从小就写进了基因里,因为这一点,我们顶着雨,骑摩托到集安城外寻找大小古墓。雨天探墓地,气氛十分融洽。
小李师傅说,如果夜里去,感觉会更好。
几年前去河南看地下古墓,也是雨天,因为下雨,人少,验票的工作人员见我一人冒雨前来,想必觉得这人脑子短路了。半个下午,地下陵墓群里只有我和各种棺材,墓中甬道七拐八拐,墓室从两汉到唐宋,一个挨着一个排成邻居,场馆抠门,墓地甬道安装的感应灯,没人的地方一片漆黑,当人走到跟前,灯刷的一亮,一个大棺材猛然横在眼前。
相当刺激。
乘着淅沥地小雨寻到禹山墓,错把它当做五盔坟,沿着山路继续寻找另外几座墓,一脚油骑到山顶。当时山路上只有我和小李师傅,后视镜沾着雨珠,树林草丛湿漉漉,多亏快到山顶时遇见路人,问后告诉我们,再往上走,是私人墓地。继续探下去委实不妥了。

去禹山墓的山路,如果一直开,能开到天庭。~~

路边的禹山墓,第一次我们直接开过去了。

丸都山城

高句丽陵墓遗址大都分布在辽宁吉林吉林遗迹百分之八十在集安。整座集安城,大小陵墓八千多座,至今发掘完好可供参观的冰山一角。我们去的丸都山城、将军坟、五盔坟、禹山墓、好太王陵,而后参观了博物馆。丸都山城遗迹在城东,留有古城墙,城墙砌得坚固,城内有宫殿遗迹,瞭望台和池塘,城外山下大小陵墓数十座,尚在修缮,无法参观。

一千六百多年前的丸都山城古城墙。

山路上游过一条蛇。

城内瞭望台遗址。

城内宫殿遗迹。

山下贵族墓葬群,当时正在修缮中。

五盔坟

城郊东北一带,山包大的坟冢随处可见,五盔坟就躺在路边,大小坟冢共五座,进入5号陵地下,甬道里潮湿阴凉,渗着水珠。一瞬间,感觉十分亲切,好多年没进墓室,再次迈进来,竟有种推开门回自己家的感觉。主墓室内有壁画,画迹斑驳但清晰可辨,四方神兽色彩诡秘,女娲画的生动,非常好看。中国画,纸绢上的显着匠气,画在墓地里、洞窟上的,神来的活泼,自然灵动,皆有朱耷的笔力,毕加索比不了。上学时老师讲八大山人,当代艺术的鼻祖,讲了一节课,也没等到另外的那七大。扯远了。

五盔坟5号墓入口,陵墓中不能拍摄,强光会加快墓室内的壁画氧化,在网上找了几张壁画图片。

舞踊墓,吹号羽人。

角抵墓,宴饮图。

五盔坟,主墓室壁画局部。

好太王陵

高句丽国国祚七百多年,从公元1世纪至公元7世纪,末期一直被唐太宗蹂躏,直到灭亡。国家没了,族人大部分安置到了中原,汉化了,小部分融入朝鲜半岛其他民族,成为后来的朝鲜族。所以到此游览的韩国人多于内地人。
好太王陵与将军坟相隔不远,步行一刻钟即到。好太王墓立有6米高功德碑,镌刻蚕头燕尾文,字迹混沌,有味道。过了功德碑,里面是好太王陵,站在陵墓顶能览尽集安全城。

站在好太王陵墓顶,览尽集安城。

愿望好太王陵。

将军坟

高句丽陵墓分两种,早期石板结构,晚期封土结构,好太王墓即是封土结构,而将军坟是石板结构,用巨大花岗岩堆砌而成,四周是整块巨型石板加固,气势雄浑,远看像金字塔。
博物馆在市内的鸭绿江边,所有古墓中发掘的文物都在博物馆中陈列展示,与陵墓相比,博物馆更值得参观,馆中展品经过分类整理,脉络清晰,结合讲解人员全程介绍,对高句丽文化的认识更全面。博物馆里安静,两层楼里除了各种文物,只有讲解员和我们。

将军坟,高句丽墓葬群中比较大的石板结构陵墓。

将军坟陪墓。

此外还有国内城,角抵墓,舞踊墓,三宝墓,四神墓,都存有壁画。这里的古墓随处可见,甚至农家院旁边就立着一座,去墓地跟回家一样。喜欢古墓的人,能在集安的大小墓地里逛一天,如果对古墓特着迷,估计和我一样,进去了就不想着出来。
有盗墓念想的人,夜里千万别去挖呀。

简单攻略:各个墓地都相距不远,打车或公交很快就到;
门票单个参观30/人;通票100/人,包括丸都山城、将军坟、好太王墓、五盔坟;凭通票,购买博物馆票可享半价,35/人;
吃住随意。张记粥铺很好。

这地方是不是一到假期游客就超多呀?

2016-08-05 18:34

欣赏了!4顶

2016-08-05 22:07

引用 winston 发表于 2016-08-05 18:34:02 的回复:

这地方是不是一到假期游客就超多呀?

回复winston:我们去的时候是平日,加上下雨,人少;假期的话游客可能会多一些吧。

2016-08-06 07:08

羡慕这种旅行方式呀

2016-08-06 23:52

楼主的图片拍的好美,加点介绍就更好啦,要不我们都不知道这是哪啊。

2016-08-08 15:56

引用 chilam 发表于 2016-08-08 15:56:30 的回复:

回复chilam:这是集安,集安的景点大多是古墓,各种古墓。那的交通都很方便,坐车直接到墓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