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圣之旅——以约埃12日9晚之约旦篇(2016年6月28日-6月30日)

• 出发时间/2016-06-28

前言

这是朝圣之旅的第二站,约旦。来之前对约旦是没有任何期待的,一个沙漠中的阿拉伯小国,却不想在佩特拉的雄伟和死海的温润中被狠狠惊艳了一把。
       朝圣之旅前传请看http://www.mafengwo.cn/i/5545097.html
       朝圣之旅之以色列篇请看http://www.mafengwo.cn/i/5569751.html

Day1 在路上……

从以色列离境的时候在边境处换了约旦的货币第纳尔,由于是将美元按照谢克尔的汇率再换第纳尔,所以非常不划算。但是吃一堑才会长一智,所以给后来的小伙伴们提个醒。在这里科普一下,我们平时说的阿拉伯数字1、2、3、4其实是印度人发明的,由阿拉伯人传入欧洲,被误称为阿拉伯数字,让阿拉伯人捡了个大便宜。其实真正的阿拉伯数字是这样的:

所以上面的纸币面值是多少呢?

午餐

入了约旦境内已经过午了,导游匆匆把我们带到餐厅,享用了约旦境内第一餐。

其实中东那里的饮食都差不多,餐前有饼和各种蘸酱,比较出名的是鹰嘴豆泥Hummus,是上图中左一照片里靠左放着的那盘,但是因为有股豆味,很多中国游客吃不惯。接下来是米饭烤肉和甜点,雷打不动的三道式。

住宿——佩特拉全景酒店

吃完午饭一路拉车往高海拔处开,今晚将住宿在佩特拉区域。

酒店外观没拍照,网上盗个图。这家酒店非常诡异,进门是最高层,酒店lobby就在这里,房间都是要从lobby往下走的。

酒店位置在山上,交通很不方便,原本到了酒店还想出门逛逛,推开窗户看着外面这一望无际的黄土石块,我把背在身上的包又默默地放下了。

酒店没有免费wifi,日子变得难熬起来。好不容易等到晚餐时间,去酒店餐厅吃了自助餐,然后爬上平台去拍佩特拉城的日落。

Tips

1.约旦景区和商店通用美元,不换第纳尔也是可以买东西的。1第纳尔大约等于1.5美金,如果要换一些货币留作纪念的话,千万别在以色列离境处换,汇率太坑人了。
2.约旦不是每个酒店都有免费wifi的,如果有网络依赖症的朋友建议租个随身wifi。
3.佩特拉全景酒店不推荐给自由行的游客,因为交通太不方便。

Day2 玫瑰余香——佩特拉古城

佩特拉古城是约旦最著名的景点,也是世界新七大奇迹之一。在旧约圣经中,这个地方被称为西珥,也叫以东,是雅各的哥哥以扫的后代。以扫被叫做以东,是“红”的意思,因为以扫的体毛多,偏红色而得名,曾经一度怀疑是不是由于以扫长期居住在佩特拉,受了红岩石的影响才有了这特别的肤色。

古人用来蓄水的水槽和水渠。

这座隐没在山峡中的古城是古代纳巴泰人的都城,悬崖绝壁环抱,城墙天然而成。石壁上依稀可见神龛、摆放贡品的石穴,当然现在已经风化瓦解所剩无几了。

像不像小丑鱼Nemo?

沿着蛇道行进,两旁的巨石高耸,蜿蜒深入。偶然有一束阳光透入,照在岩石上,更反射出玫瑰红的光泽

在烈日下寻找庇荫的毛驴们。

骆驼、毛驴和马车是佩特拉古城的交通工具,走着走着,不时有当地的贝都因人骑着骆驼经过我们身边,大声招呼着"taxi, taxi"。

行到开阔处忽然眼前一亮,一个巨大的依山雕凿的罗马式殿堂倏忽跃入眼帘,仿佛在黑暗中豁然开朗一般,突然的震撼让我们一霎时忘记了惊叹。这就是卡兹尼神殿,是古城的核心,也是集古人智慧于大成的地方。高40米,宽30米的神殿完全从石头上凿出,柱子、雕刻、壁画一气呵成,没有拼接的痕迹,更奇妙的是神殿的正面其实是上宽下窄的倒梯形,利用了视觉近大远小的原理让神殿如今看起来上下同宽。这座神殿意为“宝库”,也许这里如同传说的那样曾经保存过历代佩特拉国王的财宝,然而今天留在众人面前的宝库,唯有神殿本身,金银财宝会被夺去,人类的智慧和文明终将是历史长河中最璀璨的瑰宝。

沿着卡兹尼神殿继续往里走,看到一个罗马剧场。这个罗马剧场的与众不同之处在于它完全是用石头凿出来的。

神殿前的广场上有穿着盔甲与游客合影的当地人。

佩特拉至今仍然是一个谜,曾经是那么的繁华与宏伟,似乎一夜之间消失在历史的长河中。先知以赛亚在公元前八世纪就预言了以东的灭亡:“以东的宫殿要长荆棘,保障要长蒺藜和刺草;要作野狗的住处、鸵鸟的居所。”(赛34:13)纳巴泰人败于罗马人后,一下子无影无踪,没有尸骨,没有典籍,连一点线索都未留下,仅有的一些刻在石崖上的图案文字,至今没能破译,只有一整座石头城让现代人去思考,探索。

午餐——佩特拉古城

午餐是由导游推荐在当地的一个餐厅吃的,每人30美金的自助餐,食物品种不多,门口有个帅哥在做铁板烧,先饱眼福再饱口福。

住宿——死海瑞享度假酒店

午餐后,就直接赶往酒店。酒店在死海边,一行人中大多数都是奔着死海去的,所以导游在车上就开始介绍死海漂浮的要领。无外乎就是放松身体,小心水溅入眼什么的。
       死海处于海拔-422米的位置,因此一路从佩特拉死海行驶,会经历1千多米的海拔差,如果随身带着矿泉水,建议剩半瓶,到达死海时,可以看到瓶子被压扁的场景。

死海瑞享确实名不虚传,从酒店大堂到房间再到无边泳池,都透着高大上的气息。

老公在水里躺得无比惬意,我却还在岸上痛苦地纠结。

死海之于一个不会游泳的人的魅力是很难用语言形容的,会游泳的人也许永远也不能体会到那种既期待又恐惧的矛盾心理。酒店就在死海边,一条小小的栈道直通到海中,晚上6点多的阳光依然炽烈,光脚踏在木栈道上有些微微发烫,海风吹来卷起阵阵热浪,这短短的几米对我而言走得颇为忐忑。
        我是一只绝对的旱鸭子,而且是学了游泳都没有学会的那种极品,我的人生信条一直是“为了生命安全,远离水域”。一切踩不到底的水域对我而言都是猛兽,稍有不慎可是连小命都要搭进去的那种。虽然行前信誓旦旦地说一定要去死海里漂一漂,虽然我有充分的科学知识说服自己死海里面是绝对淹不死人的,虽然看着前面的人一个个都欢腾地入了水,我迈向海水的脚还是沉重无比。那种想尝试却又有一丝丝害怕的感觉,仿佛两个小人不停地在心里挠着,进退维谷说的大概就是这种煎熬和纠结。
        最后如何说服自己入了水已经记不得了,那种在千分之一秒的瞬间做出的决定常常就会改变一个人的命运。等我再一次恢复理智思考的时候,已经稳稳地漂浮在海面上了。下水的刹那大概是抱着置之死地而后生的心态,颇有些豁出去的大无畏气概,遵照工作人员的指示,向海水中坐下,张开双臂伸展身体,瞬时就被水托起来了。海水被阳光照射得温热,躺在海面上,被海水温润地包裹着,顺着波浪轻轻荡漾,仿佛躺在父亲臂弯中的小小婴孩。
        回到岸上,看见海里一个会游泳的大叔失却平衡翻了过来,海水溅到眼睛痛得眼泪直流。我心下感慨,全然交托原来是这个意思,全身被水托着,不用自己使力,就能平平稳稳地漂浮,若是想要用自己的力量去和死海角力,必然会倾覆。上帝所要的信心就是如此,我相信祂必能托住我。

死海水盐度奇高,上岸后一定要用淡水冲洗,以免对皮肤造成伤害。

落日余晖下金光灿灿的死海

Tips

1.佩特拉古城很大,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买一日票或者多日票。
2.在佩特拉古城里有很多马车经过,尤其在蛇道这样比较狭窄的地方要注意避让马车,以免受伤。
3.死海漂浮时间不宜过长,15-20分钟就可以了,皮肤长时间泡在高盐度的水里会怎样我不说也知道,见过腌咸肉吗?
4.死海漂浮最好带一瓶淡水在身边,不怕一万只怕万一,水溅到眼睛里可以用淡水冲。当然如果是酒店专属海滩就好一点,有工作人员会用水管帮游客冲洗的。

Day3 死海、城堡山

死海

死海在旧约圣经中被称为亚拉巴海或盐海。当时在这里有两个发达的城市叫做所多玛和蛾摩拉,这两个城市的人淫乱不堪罪大恶极,只有亚伯拉罕的侄子罗得算是个义人。于是上帝就差遣天使带罗得一家出城,准备毁灭这两个城市。
        创世记十九章24-26节:当时,耶和华将硫磺与火,从天上耶和华那里,降与所多玛和蛾摩拉,把那些城和全平原,并城里所有的居民,连地上生长的都毁灭了。罗得的妻子在后边回头一看,就变成了一根盐柱。
       现在死海水域南浅北深,据说就是因为所多玛和蛾摩拉两座城被沉没于死海南部水底造成的。

早晨的死海没有游客,很安静。

午餐——台北餐厅

午餐将在安曼市区吃,于是从死海出来又往海拔1000米的安曼行驶。

安曼市区看到一个颇有阿拉伯风情的楼梯涂鸦,瞬间想起了在伊斯坦布尔的彩虹楼梯。

城堡山

撒母耳记下十一章2-5节;14-17节:一日,太阳平西,大卫从床上起来,在王宫的平顶上游行,看见一个妇人沐浴,容貌甚美。大卫就差人打听那妇人是谁。有人说:“她是以连的女儿,赫人乌利亚的妻拔士巴。”大卫差人去,将妇人接来。那时她的月经才得洁净。她来了,大卫与她同房,她就回家去了。于是她怀了孕,打发人去告诉大卫说:“我怀了孕。”次日早晨,大卫写信与约押,交乌利亚随手带去。信内写着说:“要派乌利亚前进,到阵势极险之处,你们便退后,使他被杀。”约押围城的时候,知道敌人那里有勇士,便将乌利亚派在那里。城里的人出来和约押打仗。大卫的仆人中有几个被杀的,赫人乌利亚也死了。
       安曼的城堡山,就是乌利亚战死的地方。

赫拉克勒斯神庙如今只剩下几块断石。

此处原有一尊赫拉克勒斯的雕像,从残存的手指来看,这尊雕像堪称巨大了。

城堡山上有个小型博物馆

立式的棺材

城堡山上有一座小型的拜占庭教堂

在城堡山上可以俯瞰安曼市区,入目处有一个罗马剧场。

安曼国际机场

来到安曼机场,准备乘坐埃航去埃及。面对前不久还出事的埃航,大家都心有戚戚焉。

看得出来约旦人们相当用户他们的国王,这几天不管是在餐厅还是小店,一直到机场大厅,都能见到挂着国王、王储的照片或者他们的全家福。

后记

在约旦的短暂停留已经结束,其实约旦是个值得深度游的国家,尼波山,月亮谷,这次都没有去到。下一站埃及,期待……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