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的南方---丽江大理的柔软时光

概览

时间:2016.7.22
出行天数:6天
人均费用:5000-10000(元)
 从 兰州 到 云南

在丽江的石板路上感受柔软的时光

D1 兰州中川---丽江三义机场

是不是对生活不太满意   很久没有笑过又不知为何
既然不快乐又不喜欢这里  不如一路向西去大理
路程有点波折空气有点稀薄   景色越辽阔 心里越寂寞。。。。

只是无数次的听过这首歌  电影也很早就只看过一遍 但是从始至今却对这里并没有过什么期待和向往。
一切的缘由都只是因为顺其自然的就来到了这里。
是不是对生活不太满意  大概是吧  谈不上什么满意不满意  只是偶尔的会有点点或小或大的失意
也没有快不快乐  就突然这么真正意义上的来了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兰州中川机场---丽江三义机场   兰州丽江只有祥鹏航空  中间会经停四川绵阳   行程共四个小时左右  主要中间经停比较耗费时间。这一次  突如其来的旅行  事先没有做过详细的攻略 只是很早之前粗略的看了几篇关于这个艳遇之都的文章  只是粗略的了解了些 并没有做足准备工作
甚至出发前 才知道云南暴雨  但是这并没有阻止我要去的心情。暴雨又怎样,一颗想要释放游玩的心 谁能阻止呢。

果然  一下飞机   落地丽江  一阵微凉袭来   穿的短袖 裙子  禁不住风拉扯着你  温度还能适应  不冷不热  就是下着雨 七月的丽江放佛微凉的初秋。所以 建议大家 雨季的云南 还是需要带个外套长裤的。

出了机场  买好直接去丽江古城的大巴  时间大概一小时左右 票价25  大巴只能坐到古城外的城区  要到古城 还需要步行二十分钟 或者打车不到十分钟的路程。建议找不到的还是打车比较方便。

定了古城外的客栈  比较安静 没有古镇里的喧闹  酒吧太多  太吵。镇子外不远  可以眺望古镇的客栈  其实是很不错的选择  环境清幽  古色古香  很多游客问去丽江大理 住快捷好还是客栈好  当然是客栈啦  价格差不多  地理位置又好 值得推荐的选择。

客栈老板很温和  又是帮我提箱子 又是告诉我哪些地方不要去凑热闹 会被宰客  哪些地方值得一去不浪费时间,总之很贴心热情。初来云南,感受到的是当地人的朴实。虽然都是做生意 却这么的让人舒心  不失人性的舒服。本想把游记写的文艺小清新点  但总是无奈  又要写很多实在又实用的攻略   总是不能把文字写的美美哒。

安顿好住宿  外面已经天黑了  小雨下的丝毫没有要停的意思 索性裹上披肩 挡风挡雨 真是好用  实话是因为我任性的没有带外套 这就是没有做好攻略的准备。但无所谓了  哪有那么周全的旅行呢。
丽江古镇 又名大研古城  是需要收80的古城维护费  如果不想交钱的游客 就晚上七点后 早上八点前 进入古镇   一般都是没有管理人的。这个点其实也是游客相对较少的时候  适合拍照 喜欢清静的朋友可以早早的去逛逛清幽的古镇   对了   云南这边的古镇  青石板路都是那种比较碎的石头铺出来的  穿高跟鞋会非常崴脚难走  最好还是穿着平底鞋舒适的鞋子 逛。不然真的会很累脚。

夜晚的古镇  淅淅沥沥的下着小雨  喧闹的街道上都是三三两两的情侣 游客 好不热闹 。 酒吧声声都是民谣的天下,宋冬野的董小姐  郝云的去大理  南方姑娘   还有在丽江唱遍大街小巷的丽江小倩的歌声 伴着云南特制的手鼓敲打声 还真是清脆好听。逛遍了大江南北的古镇  失去了最初的兴奋  大同小异的风格  也还算是有心里准备  只是这个被赋予上爱情色彩的地方 这个艳遇之都   都是很多想追求自由 追求那种说不清的骨子里的懒散的人们 的好去处。逛了很久 也并没有觉得哪里就有艳遇之都这样的称号了。和其他古镇没什么大区别。不过来这里,一定要尝尝手工制作的鲜花饼  很有名 味道也是真的好吃 就连我这个甜食抗拒着 都能一块接一块的吃  紫薯的  玫瑰的   茉莉的  两三块钱一小块  好吃不贵。也可以当做伴手礼带回去给朋友。

伴着微微的清凉雨夜  带着疲倦的睡意  晚安了,丽江

在束河静静的听一首歌

D2  大研古镇---束河古镇

早上起来 小雨继续下着  早早的进了古镇  想在游人撺动的白天享受安静的时光  伴着一阵雨  一阵停 一阵太阳 的节奏  悠闲的体会 不一样的丽江  早上八点前进去 是可以不用收维护费的 而且人又少   可以趁着这个时机  拍几张真正安静下来的丽江

每个人的审美角度不同  拍照的角度也就各有不同  这里到处都是小野花 满墙的紫藤 刻意却又自然的点缀着这个喧闹的小镇。紫藤在云南大街小巷很常见  却也并不是刻意矫情的用来装饰。

走着逛着 就开始饿肚子  在一个小巷子的尽头  有家早饭铺子  刚刚开  其他店都还没有醒来。点了特色的酸菜土鸡米线  丽江粑粑  茶叶蛋  简单的搭配 味道又是真的很接地气。但是真的强烈推荐酸菜鸡肉米线  汤非常的香  入味  来云南吃了七七八八 各种米线  饵丝  炒的  烫的  还是这一款 最入我心。不油腻  味道却又惊人。

吃着自娱自乐的时候  店里快要八九十岁的纳西族奶奶 走过来  非要给我编个辫子  我说我头发还没有洗  不打算编了  和她聊了一会天   说起她的两个小孙子  很朴实的一番聊天  于是我决定脏就脏  编一个 给她开张吧

编完感觉都年轻了好几岁  很有精神活力  建议小姑娘们来这里 一定没事可以编一下  挺好看的。十块钱八根
六根的  你自己决定。

这里的少数民族  虽然都是景区做生意的  但是又不失身上的朴实气味  不强买强卖  很让人舒服的在经营生意。虽然是当地上年纪的人  但是我发现这里虽然是南方  少数民族的普通话还都说的很标准  。

吃完饭  雨继续下着  打算去离大研古城  不远的  也很有名的 束河古镇。在大水车附近有11路 公交车 不到二十分钟  就可以到束河。这是那个给我编彩辫的奶奶告诉我的   不要做那种小黑车拉你过去。很可爱的老人。

相比大研  我更喜欢束河的清静  游人相对较少  镇子里的小店 也不是千篇一律的内容  这里更有生活气息  我发现丽江的狗都是懒懒散散 的卧在店门口 发着呆  还真是文艺的小狗。这里的店家 几乎都养狗  还都是大型犬。

漫步在雨中的束河  空气心情都是清爽的,对了,又说起门票 这里的景点门票要收费40   我觉得 多半人都是逃不掉的  因为可能会有工作人员拦你  如果有什么可以逃避的   可以找找附近的停车场 反正我是没找到。

饿了  就坐在溪水边的一家  火锅烤肉店里 吃起了还是符合我口味的饭  来这里顿顿米线 千篇一律的  容易让人心生厌烦   云南这里 比较喜欢酸辣口味  辣也是真的辣  酸也是真的酸   他们好像很喜欢吃小米椒 之类的  每家的米线 餐食里 都是自助调料的。

逛逛吃吃拍拍的游客节奏  逛到一家小店  里面都是我喜欢的菩提手串  东西都是好东西  真是忍不住 又淘了一串星月菩提  我真是对这种东西爱不释手 欲罢不能的买买买。

丽江大理 拍婚纱照的情侣非常多  这里的街道 小店 都是小清新文艺风  拍出来的感觉还真是挺美。

还是很喜欢束河的清静  你们值得一来哦  每家小店客栈都有自己装饰的小花园  古朴温馨  值得花时间停留脚步。

丽江下起雨  还是真的比较凉的  穿裙子都会感觉到一丝丝的寒凉。不想把时间行程规划的很赶  打算跟着身体精力  悠闲的逛  没有把玉龙雪山安排到行程里  毕竟我的心脏是承受不了高海拔的地方  打算放弃雪山行。
逛完束河 时间还早  但是身体已经有点疲惫了  决定慢悠悠的坐车回到客栈  好好休息。这里我就不介绍其他景点了  什么拉市海 茶马古道  玉龙雪山  因为我没有打算去  也觉得没有什么大意思。景点看多了, 视觉都会产生抗拒疲劳。来丽江 不就是为了放慢节奏的享受体会吗。在这里, 我更推荐大家 吃吃逛逛  看到喜欢的小店 就进去花时间呆呆  镇子里街道分叉很多  逛完这家 去下一家  想回到上一家 你就发现你迷失方向 再也找不到那家店了。找不到方向的  就以古城的四方街为中心  这样就好找多了。

晚安 ,要说再见的丽江 满脑子都回荡着丽江最有名的两首歌 《我会想起你》还有那首手鼓版的《一瞬间》。单纯的听这首歌 很一般普通  但是配合上手鼓  还真是挺有感觉。

不如一路向西去大理

D3  丽江---大理

早上天都还没亮  就早早起来 准备去搭火车到大理  丽江大理的火车 大概一个多小时  票价44.
感觉现在去哪里都是飞机搭乘  好久没有坐过火车硬座  还是感觉挺好的。火车上能遇到形形色色的游客  总是少不了 旁边东北大姐的豪爽 哈哈哈。恩 在这里说一下  从丽江古镇  到大理火车站 还是比较远的  大理火车站 早上 七点才开门 检票 去早了 只能在门口等 再加上早上下着雨  真是把我冷彻骨了。因为我订了最早的一趟火车  所以  早上坐公交还太早  打车是最好的选择。大概打过去是30快。检票口没有开,就在火车站附近 吃了一碗汤饵丝  感觉和米线口感差不多了多少。味道还不错。

早上九点多 就到大理了。从火车站下来  有很多招揽游客的小面包  我选择了坐公交  两块钱一个人  记得是8路车哦  终点站就在大理古城的洱海门  东门附近停。车程大概一个小时左右。拖着行李箱  干了件蠢事
一开始进了古城  开着导航一路找我订好的客栈 找了一圈才发现  导航反了  恩  没错  是我智商该充值了  自己把方向从头到尾看反了  结果导致了我一路都在古城来来回回的晃  总算是安顿好住宿。客栈让人惊艳  古朴风 好像来这里 不住住这种小客栈 都有失来这里的意义。

大理古城不是很大  主路就一条 人民路   分四个门   靠近苍山的叫苍山门  和苍山相对的那边叫洱海门  所以方向很好记。不收门票。住在古城  比较有点喧闹 酒吧晚上会唱到比较晚。街道上也都是游人的声音。不过  我好像更喜欢大理的古镇   没有丽江那么特别的商业化  风格小清新   也有住家户  让人感受到的是自然。

慢悠悠的大理古城  让人忘却了一身的疲惫 找错方向的失落 。
逛到小吃摊  明明知道乳扇饵块 这种东西很多人都不喜欢吃  可我还是禁不住好奇这到底是一种什么味道让这么多人嫌弃  一个五块钱  我还是买了  放进嘴里的瞬间 我就快被齁死了。真的太甜了 甜到发腻  我也不知道里面放了些什么东西 反正我是真的不爱吃 吃不惯吧。可能会有人觉得好吃 。不喜欢甜食的人  我还是强烈的不推荐这个小吃了。

苍山我还是没打算上 三塔也没有去  好像去过的地方越多 对各种名胜景点反而没有兴趣  更喜欢这种自由式的没有目的的游玩。走到哪算哪  看到什么喜欢吃的 玩的 就买了。
登上城门 站在高处眺望整个大理古城 背靠苍山 面朝洱海  整个人都是陶醉的。

洱海是不用加滤镜的美

D4  大理古城---下关镇----洱海挖色镇

早上起来  还是边玩边计划行程 并不知道今天我要去哪里  要吃点什么 乘什么样的交通工具去  随遇而安吧  公交也好  大巴也好 飞机 又或者是火车 走到哪 坐到哪。
本想直接从古城坐班车直接到双廊 无奈这样路程太远  决定继续坐8路回到下关火车站  然后在火车站附近的客运站买了去挖色镇的车票  11元。车程一个多小时。临行前 订了住宿的缘故 所以  知道双廊一直在修路  人多 也比较喧闹  相对更喜欢清静 所以选择挖色镇的安静。这样就得折返回火车站 。毕竟洱海一圈绕下来也不小。

很多人都不知道该选择在洱海的哪里住宿  洱海大大小小的客栈三千多家  还真是不好选  这要看你想住到哪里  先规划决定你要落脚的镇子   洱海是个湖泊哦  北边是上关镇  俗称上关花  南边是下关镇 也是大理市区  又名下关风,西边是苍山 也是洱海的环湖西路  东边自然就是洱海的环湖东路了。但是最美的风景是在环湖东路一带。建议看风景 还是选择住宿在环湖东路  有双廊镇  挖色镇   风景真的是绝好。环湖西路 有著名的蝴蝶泉  还有才村码头  喜洲镇  等景点 。但是湖边景色相对湖东 还是逊色不少。环湖一路 都是白族村落  镇子的建筑都是白族特有的建筑  。想环洱海一圈的朋友  建议包车最方便 价格自己可以协商,还有租自行车 小绵羊电瓶车的工具 但是不得不说 租那种小绵羊 毕竟是充电的工具  只能骑行几十公里 就耗尽了电  还得一路找充电的地方 很是麻烦 如果只是想骑行一段路程  我建议可以在双廊租车 骑行到挖色镇 一路风景适合拍照 很棒的景色。

大理季节变化不明显,没有明显的严冬酷暑,寒暑适中,四季如春。6-8月最佳,舒适自在。来到云南一直在下雨 让人的心情都笼罩了一层忧郁。抱着希望不大的情绪 来洱海 做好了一直下雨 景色不佳的打算。没想到出发的那天 一路还是阴雨。坐上班车一路在环湖东路  天越来越晴  雨也停了。真是很幸运的赶上了出太阳。

想说一下,云南雨季是六月到八月 会不间断的下雨阴天  天气预报很多时候是不准确的 雨随时会下 随时会晴  前一秒是晴天 下一秒就乌云密布  甚至在大太阳下都会下着雨   所以好天气一定是来洱海边拍照 停留的决定因素 天气不同 拍出的照片也有很大差别 好多人都说自己拍出的洱海 为什么这么难看 是不是网上很多图片是P过的  自己亲身体验后 才知道 很多图片好看 可能有的是P的比较过分 但是很多也是真真实实的好看 根本不需要加滤镜修图,因为这是天气决定的 就和青海湖一样  这种高原湖泊 也会被天气 光线的折射 还有云层的厚度 影响视觉 景色的。所以 能拍出好照片 天气很重要 或者说运气好 你赶上了。
再有一点 说说 云南的气候  真的是七八月的天气 并不热 还算是很凉爽 下雨还是很凉  一定要带外套 但是一旦出太阳 真的是暴晒啊  紫外线相当的强烈。毕竟是高原地区,不热  但是很晒。一定要做足防晒工作   太阳镜 帽子  防晒霜 必须准备好。不要忽视我说的话 我也是临行前看了几篇  都提到紫外线的事  我并没有当回事  但是真的过来 出太阳的时候 就那么一上午的时间  我的脸已经被晒脱皮了。回家才发现脸已经黑了一圈。

挖色镇的美  也是真的美。安静 舒适  远离喧闹 这样静静的坐看云起时 是不是  也是休假 的一种好方式。

下午又去了双廊  天气越来越好  云层褪去  蓝天 白云  湖泊   这一切的美景  是不需要加滤镜的美  这是原图的美  你们自己感受吧。

双廊的午后是不是很美。附近有著名的海地生活 那里有很多适合拍照的地方 你们可以去拍 我没有去。因为我觉得我在挖色镇的客栈 顶楼天台就已经很美了。哈哈。

回到挖色,静静的看着落日余晖。

恩 对了  记得可以尝尝洱海的小虾小鱼  路边有那种炸串 五块钱 两串 一串炸小鱼 一串炸小虾米  真是好吃  我来来回回吃了好几次。

晚安  大理  晚安  洱海。

告别挖色的晨曦 说再见

挖色的海景房 价格适中 景色优美 不比双廊差哪去  双廊风景确实美  住宿也很多 价位较高  比较喧闹。但是美景都在路途上。看你喜欢呆在那。

看过晨曦  就要回下关  赶火车了。是的  本打算继续漫无目的旅行  下一站还打算去贵州黔东南 但是无奈 工作托身  又非常的想家  临时提前结束旅行  把回来的机票都订好了。只好下一次有机会在来。

挖色镇 路边就可以坐到沿途的班车 回到下关客运站  然后 在火车站继续出发昆明  大理昆明我选择了坐火车  路程有点长 六个多小时 软卧155  。

南方以南 最美的旅行在途中

云南大学 景色也是挺美的。
滇池很大  得需要坐船游览感受
想去滇池的朋友  在市区坐公交 到海埂公园下车  附近有云南民族文化村  票价90  学生半价  其实可以提前一天网上买好票 会优惠  但是一定要去的提前一天买好 当天是不可以使用网购票的。

突如其来  说走就走的旅行  没有做任何的攻略准备  也没有关心天气怎样。
走到哪里就到哪里   这样的停留也很不错  少了一路赶路带来的疲惫
逛逛 走走  吃吃 喝喝   这样的节奏  很放松舒适。
苍山洱海边  需要的只是这样静静的享受放慢的时光  而不是匆忙的脚步与走马观花的行程。

很多好吃的 好玩的 好喝的 文字里可能会有遗忘疏漏 没有做上有用的攻略
 但是别忘记 带上一颗放松的心情
来感受这个只需要带着文艺情怀  的地方  慢慢静静的享受就好。

洱海 下一次 还会再来。带着心爱的人。

最后补充一点  昆明市区 火车站附近 有空港B线  到长水机场。不到一小时  票价20.好了。就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