眺望历史,从河西走廊开始

何师奶 (佛山) LV.11
2016-08-05 11:39 356/2
  • 出发时间/2016-07-14
  • 人物/带小孩

缘起

一直对大西北存有莫名的好感,前几年到过青海湖一游后,对这片广袤壮美的土地一直念念不忘。
今年暑假的徒步西藏计划确定落空,果断地调整路线到河西走廊,带着敬畏和虔诚,感受和见证历史的沧桑。

一、确定行程

高铁可以直达的地方,我们都首选高铁。于是,今年的行程,我们从西安开始,而西安,恰好是丝绸之路的起点。
    虽然广州西安的高铁也需要经历8小时,小子喜欢坐高铁的感觉,我也喜欢省钱的感觉,在高铁上可以自由走动,使用各类电子产品也不受限制,更重要的是,从家到高铁站太方便。到达西安后,在高铁站提取了提前预订的车辆,正式开始我们的河西走廊之旅。前几年已经深度游过西安,因此,此次西安仅作为故事的起点和终点。
Day1 20160714:广州 -西安(高铁),到站后提车,自驾车 -宝鸡(170km)
Day2 20160715:宝鸡 -天水麦积山 -兰州(510km)
Day3 20160716:兰州 -山丹军马场 -张掖(500km)
Day4 20160717:张掖 -丹霞国家地质公园 -嘉峪关(260km)
Day5 20160718:嘉峪关 -敦煌鸣沙山 -月牙泉(380km)
Day6 20160719:敦煌博物馆 -莫高窟 - 瓜州(125km)
Day7 20160720:瓜州 -星星峡 -哈密(370KM)
Day8 20160721:哈密 -张掖(850KM)
Day9 20160722:张掖  -宝鸡(1000KM)
Day10 20160723:宝鸡 -西安(170km),西安 -广州(高铁)

回程有3天都在路上,行程安排真心不科学。听说星星峡因为遍地矿石,好像镶嵌了无数星星,因而得名,所以LG和孩子都很憧憬在星星峡拣矿石,我又好想去感受一下西域风情,鱼肉与熊掌不可兼得,既想去星星峡和哈密,又想环线不走回头路,时间已然是不太够了。权衡之下,我们选择了回程花三天在路上。

二、我们的路线图

条条大路通天际

Day 1: 初到宝鸡

第一次到宝鸡,这座城市在此次的旅程中,仅仅是一个中转点,我们没有预留太多的时间给他。初次见面,宝鸡给我留下不错的印象,干净、整洁。据说这是个有故事的地方,匆匆路过,刚注视到你的眼,却没来得及抚摸你的脸,擦肩而过,唯有留下遗憾下次再续前缘。

Day 2:宝鸡 -> 天水麦积山 -> 兰州

全天的行进里程约在500公里,其中宝鸡到麦积山这段比较近,约100多公里,这一段路程很多隧道,全程下来,不下30个隧道,最长的一个隧道12公里,真是开车开到崩溃。但同时这一段风景颇好,麦积山属于天水市,由于地形和气候的原因,植被茂盛,绿意盈盈,完全是一副江南的景象。傍晚时分,两边的山腰更是烟雾缭绕,恍若仙境,不负“麦积烟雨”盛名,完全不是想象中大西北干旱和土地贫瘠的模样。

麦积山石窟虽然也有千年历史,但规模相比起莫高窟、龙门石窟云冈石窟,完全不在同一个层级上。麦积山石窟保存很完整,以其泥塑最为著名。石窟和周围的风景带连成一片,发展成为一个景区。麦积山石窟的门票单独售卖,成人90元,从景区大门到石窟,可以选择坐8元一程的电瓶车,也可以步行,距离约为3公里。在石窟入口处,有一副墙面画有石窟内各个石窟的布局和内容,建议参观的驴友们花一些时间先好好了解一下。我们到达后,匆匆上楼参观石窟,遗憾最终错过了133号窟,没有看到那个穿越千年,让朱镕基总理也驻足欣赏的微笑小沙弥。每个开放的石窟,透过小小的洞眼,可以清楚窥到室内黑暗中的泥塑。整个参观时间,预留3小时以上比较妥当。

麦积山到兰州开车距离约为350公里,这一段隧道相对较少,车速可以达到120公里。离开天水越来越远,两旁的风景带已截然不同,从绿树成荫,开始慢慢过渡到黄土高坡,越靠近兰州,这种感觉越强烈。
到达兰州时,已经是下班高峰期了,下了高速,兰州开始堵车。四周均被黄土高坡包围的兰州,大肆修筑地铁和开发房产,整座城市都是尘土漫天,加之地形影响,没有风带吹过,让兰州被笼罩在厚厚测雾霾之下。
兰州的印象并不好,也没有再花时间去参观任何景点,也没有去尝试当地有名的“三炮台”。心里唯独惦记那碗兰州拉面。到了兰州后,才知道“兰州拉面”不叫“兰州拉面”,而是叫“牛肉拉面”,而且没有牛肉,如需加牛肉,则需要另外点牛肉。拉面一般是7元一碗,五香牛肉一碟6元,在当地人的介绍下,在一家小巷子里找到一家地道的拉面馆。兰州,只有这碗拉面让我惦记。

Day 3: 兰州-> 山丹军马场-> 张掖

今天的行程中,最精彩的一段在山丹山丹已在张掖境内,因为军马场而出名,要去军马场一睹风采,最好在“大马营乡”出口处离开高速。离开高速后,沿省道、村道、乡道,要继续行驶将近50公里,才能到达军马场,远离高速后,处处是精彩,果然人烟稀至的地方,风景才是最美的,沿着祁连山脉,地势开阔,大片大片的花海和油菜花田。山丹的油菜花田和扁都口、门源一带的花田,风景其实是一致的,各有各的精彩。

军马场相传是由霍去病驱赶匈奴时接管的,是现在国内最大,也是亚洲历史最悠久的军马场。军马场分总场、一场、二场、三场和四场。其中,总场、二场、四场是连在一起,三场所处的地方就是扁都口,而一场,则分布在和总场不同方向的不远处。我们这次去的是一场,因为一场还可以骑马,有当地牧民放马出来供游人骑行,很便宜,50元一小时,基本没有水分。比起呼伦贝尔,100元骑15分钟,强太多。

可能是因为马场太深入,不好找,而且有将近20公里的路面全是小碎石子路,布面坑洼,只能以时速20的速度龟速前行,马场的游客并不多。

Day4:张掖 -丹霞国家地质公园 -嘉峪关(260km)

张掖,我们住在丹霞国家地质公园北门附近的七彩镇。事实上,地质公园距离张掖市,还有将近40公里的路程,所以入住景区附近的客栈,是个非常不错的选择。乘着地利的东风,七彩镇正大力开发旅游配套设施,客栈民宿、美食一条街,非常方便,停车也非常便利,从那的客栈民宿步行至地质公园北门入口处,仅仅需要10分钟而已。

地质公园有东门、西门和北门三个入口,门票连同景区交通车是74元一人,符合条件的,可以半票或免票。无论从哪个门进入,都需要乘坐景区交通车,每个景点之间都有交通车接驳,但上车前一定要看清楚,每个门进入景区的顺序各有不同,特别是全部景点游览完毕后,一定要认清回程的交通车。

地质公园内的丹霞地貌,看实景很震撼,特别是在太阳照射之下。可是,我们偏偏赶上当天张掖下小雨,而且风力也不小。阴天下的丹霞看上去显得沉暗一些,但仍然无法掩盖他的壮观。

整个游览过程,大概需要3个小时。中午时分,从景区出来,在七彩镇的美食节用完午餐,开始奔赴嘉峪关张掖嘉峪关全程约260公里,开车大概需要3小时。一路高速,路况非常好。抵达嘉峪关时大概是下午4点,办好入住手续后,我们便奔赴城楼。城楼早已成为5A级景区,层层包裹之下,在景区门口只能窥见城楼一角。门票居然也要120元每人,也罢,我们在门口稍事窥见后,果断转身走人,不想浪费这几百元。

Day5:嘉峪关 -敦煌鸣沙山 -月牙泉(380km)

嘉峪关敦煌约380公里,全程高速,开车时间约4个小时。高速转入敦煌这一段,路两边愈发凄凉,基本除了荒漠,还是荒漠。到敦煌的这天,温度很高,中午时分,室外温度接近40度了。到了敦煌,先去了莫高窟售票咨询中心取了第二天游览莫高窟的门票,吃过午饭,准备去月牙泉。

我们预订了当天在敦煌鸣沙山附近露营,下午太阳火辣辣,天气太热,于是先去了营地的接待中心先洗澡,当晚露营就没法再冲洗了。

月牙泉景区的门票也是120元每人,孩子可以半票。下午正是最热的时候,5点进入景区,游客不多,骆驼们也大都躺一边休息。骑骆驼,不分大人孩子,每人100元,全程大概3公里,骑行时间约大半个小时。到达最佳拍摄地点时,领骆驼的人会停下问游客是否需要拍照,途中客人没法下骆驼,因为是好几匹骆驼用绳子牵在一起,如果需要领骆人拍照,每人,是每人哈,20元,只是拍照的效果,他不负责哈。

骑完骆驼,在下骆驼的地方,离月牙泉很近,步行大概5分钟就能到。

我们游完月牙泉到出口处还鞋套,鞋套是15元租金。这时将近7点了,太阳已经比5点时温和了许多,但全然没有下班的意思,这时也是全天游客最多的时候,旅行团几乎都选在这个点来这个景区,停车场内已经没有多余的停车位,就连景区周边的道路,也开始有交警执勤,开始交通管制,那一个塞字!所以,建议自由行的客人,可以在5点这个时候来游玩,游客少,玩得比较舒服。

从景区出来后,我们出发去营地。营地的位置,没有专人领路,是绝对找不到的。如果和我们一样预订了沙漠露营,完全没有必要在鸣沙山景区的沙漠逗留太多的时间。营地留有足够的时候爬沙山、看沙漠日落、滑沙、和骑沙漠摩托。只是预订的这家营地,安排不太合理,包晚餐,但从10点开始,晚上12点才分发帐篷,成员太多,一个晚上基本没法睡觉,适合年轻人,不太适合带孩子的家庭。如有兴趣尝试,记得吃饱肚子才去看日落,或者自己带上足够的干粮。

无可否认,沙漠的日落,还是很美。只可惜,三五时节,明月当空,皎洁的月光下,根本没法拍沙漠的星空。

Day 6:敦煌博物馆 -莫高窟 - 瓜州(125km)

旺季参观敦煌博物馆,要想有高品质的参加结果,记得一定要提前在官网预约!一定要提前在官网预约!一定要提前在官网预约!(重要的事情真心要说三遍)我们提前了15天预约。预约门票价格是200元,孩子减半。如果不想预约,也可以在当天购买应急门票,100元每人,但接受的待遇,真的有天壤之别。

提前预约,提供的服务包括:参观前两场专场数字电影介绍,包括一场高清电影和一场球幕电影,崭新的体验,效果绝对震撼,电影完毕后专车到莫高窟景区,每20人有专职导游带领参观石窟和解说,配备解说接听器,这些服务全都是应急门票不提供的服务。如果只购买应急门票,不但要大排长龙等候穿梭巴士,而且连石窟都没法参观,只能参观九层塔等相对外围的建筑。但莫高窟的精华,绝对在那被保护的黑暗洞窟里。

莫高窟有两个指定的地方可以取预订的门票,一个是莫高窟的数字展示中心(靠近敦煌火车站),此处人比较多,需要等候的时间较长;另一个是莫高窟售票咨询中心,在敦煌市阳关中路246号,这个取票点比较靠近市区,营业到晚上20:00,此处取票的人并不太多。

游览完莫高窟,我们开始驱车前往下一站:瓜州瓜州距离莫高窟约125公里,距离哈密大概370公里,这里是我们今天的中转停靠站。相传瓜州原本叫“安西”,只因“安西”谐音“安息”,因此改名“瓜州”,改名后当地瓜果大卖。瓜州盛产各类甜瓜,我们在路边买了当地人叫的“银地”瓜,4元一公斤,随便选的,也是甜到不要不要的。瓜州果然名不虚传!

瓜州开始,我们已经走完河西走廊全程,并开始丝绸之路的另一段。

Day7:瓜州 -星星峡 -哈密(370KM)

瓜州往西,景色已经越来越西域。星星峡是甘肃新疆的地理分界线,在实际上,要先穿过甘肃,过了新疆的收费站,才能到星星峡。相传星星山上有石英石,洁白晶莹,当皓月当空时,石英石闪闪烁烁,宛若漫天星斗,因而得名。正因为这样的缘故,让二位爷对这个地方充满了憧憬。经过此地,我们特地给予时间停留,当然,也顺手在路边捡了一些矿石。

离开星星峡,继续西行至哈密,为什么要到哈密?因为哈密瓜太有名了!哈密的刀郎木卡姆成功申请了非遗,木卡姆是维吾尔代表性艺术,是集歌、舞、乐为一体的大型综合古典音乐艺术形式。木卡姆传承中心也是一座充满了哈密维吾尔族传统建筑风格的圆形建筑,门票40元,客人满10人可以观看木卡姆表演。只可惜,表演现场不允许拍照,美好的一刻,只能深刻地留在脑海里了。

参观传承中心的同时,刚好碰上当地维吾尔族人办结婚典礼,按照他们的习俗,他们要在传承中心外的广场绕圈歌舞一场。不得不说,维吾尔族姑娘真是美到让人窒息。

当然,哈密当地名气最响当当的还是各类甜瓜,每隔一段距离,或多或少都有一些瓜农在路边摆摊卖瓜,西瓜1.3元每公斤,甜瓜大概在4-6元每公斤,还有各类不同的提子,随便买来,都甜得像吃了满口糖。

要问新疆现在的治安好不好,国内恐怕没有哪个地方比新疆的治安更好的地方了。从高速进入新疆境内,所有的车辆均需要停靠路边接受检查,车内所有人都需要下车,过安检,核对身份资料。所有加油站都只有一个进出口,其他的出入口均被封锁(导致我们以为整个哈密都没有油加),进入加油站的车辆一律要接受安全检查。进入大型超市,稍大型的背包、背囊全部要接受安检,并强制存放在寄存处,不得带入商场内。入住酒店,所有行李也必须过安检门。

新疆是个美丽壮阔的地方,希望当地以后都风平浪静,老百姓们可以过安稳日子。

结束语

哈密返程,我们连着几天在回程的路上。趁着这几天,也好好地回顾了一下河西走廊这几天的经历。

进入7月大暑时节,全国开启高温炙烤模式,我们一心想看阳光照射下的七彩丹霞,想感受48度时的星星峡,想体验西域独特的高温,结果,到张掖时,张掖阴天下小雨;到星星峡时,凄风苦雨,温度只有15度;到哈密时,下小雨。带去的长袖衣裤全都派上了用场。这种天气,确实是避暑的好去处。无论是晴天雨天,防晒防雨防冻,长袖衣裤还是不能少啊。

再先进的数码设备,都无法真实还原双眼看到的美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纯天然美景的壮阔和震撼,只能靠双眼和心灵去感知。珍惜在路上的每一刻!我们也满心期盼着丝绸之路的下一个旅程!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