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偏点北——2015西北大环线自驾游

2016-08-05 11:43 1525/19
  • 出发时间/2015-08-09
  • 人物/其它

带着奋不顾身的爱情,

来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写在前面

首先祝福一下我的宝宝的马上三月了。
没错,去的时候是我和老婆两人,途中宝宝加入了我们的旅行,回来的时候变成三人了,宝宝在今年5月份跟我们见面了,好开心,好激动!

西北回来马上一周年了。当初想直播旅程的梦想也随着我的懒惰化为乌有,旅行结束后,游记的编写一拖就是这么久。到现在,总算可以贴出来分享一下了。
去年上半年,过得比较烦躁,也比较累,7月底的时候跟老婆说我们出去玩吧,玩几天,老婆说去哪里,我说我们走丝绸之路一直向西到敦煌,我们去看看那个春风渡不过的玉门关,去看看那个再无故人的阳关,去看看那个被称为艺术宝藏艺术殿堂的莫高窟,去看看那个鬼声森森奇妙无穷的魔鬼城。老婆说好!!!
然后跟领导请假,假期下来了,请了十天,加上周六周日,一共15天。剩下的就是规划路线、准备用品、收拾车辆等等!马蜂窝下载了路书,搜索了关于西北的游记,回家没事就看,把沿途的景点、要点、注意事项一一记下来,比较分析,跟老婆商量去不去。
同时又从某宝加急办了俩学生证!!!没错,我是带着学生证逛游大西北的,奔四的人了,带着学生证去的!

强势植入广告:

舞光弄影在霞浦

黄山,你到底NB个啥。。。。。?

八仙北游——上海塞罕坝摄影采风自驾

中华古水城,英雄台儿庄

先来看几张美图,泡上茶,图片多,文字密,舒缓心情慢慢看。

说三遍!

路书攻略

主要是马蜂窝的路书及相关目的地的游记,

有些目的地信息较少,所以百度来帮忙。有的目的地有官网(譬如莫高窟),可以直接官网进行信息查询。同时结合地图及导航,根据相关点之间的距离确定行进路线,根据目的地最佳观赏时间确定每日任务,全程车载导航+手机百度地图导航。
整理后的目的地详情入下边,可点开看大图

关于物品

时间太久,也没拍张物品照片!!都忘记带了些什么了……想到什么就写什么吧!

车:2012款两厢新福克斯,排量1.6L AT  5T拖车绳、车载灭火器、

衣服:短袖长袖若干,短裤长裤、帽子、

药品:感冒发烧类、跑肚止泻类、创可贴、还有点钾盐散剂,防止发烧拉肚子脱水引起的身体电解平衡失调。

数码:Canon EOS50D+EF 16-35 F2.8+EF 70-200 F4 IS  百诺三脚架、遥控快门线、水果5,Note3,各种充电器,更新了车载导航及车上U盘的MP3。手电、

证件:驾驶证、身份证、学生证。。。
其它:1.5L热水壶(西部地区海拔高气温低,有口热水喝感觉很幸福),水杯、茶叶,零食(路上消遣)、红牛6听(最后回来还剩2听)。防晒霜、太阳镜、太阳伞、

出行信息

出行时间:2015年08月09日-08月21日,计13天
出行人数:1+1=3
出行方式:自驾游/车辆2012款新福克斯,1.6L AT两厢风尚版
总计花费:9237.2        累计加油费用: ¥2390.47元
实际路线:济宁-西安-夏河-兰州-西宁-青海湖-德令哈-敦煌-瓜州-玉门-酒泉-张掖-西宁-兰州-定西-西安-济宁
总计行程:6681KM

看下图, 点开有大图  看图例读图。

感谢老婆每日游玩之余随时记账、预定房间,门票。下表就是老婆的辛劳成果。

话说百度地图还算是不错的。回来还给做了个总结!

加油记录软件是小熊油耗。

每日精彩

下面开始,按照每日行程、拍摄时间排图,欢迎各位朋友围观。

有问题想咨询的请留言,我会尽量答复,保证知无不言言无不尽。

日行八百,夜入关中

Day 01:日行八百,夜入关中
今日行程:782km,累计行程:782km
今日开销:1045元,累计开销:1045元
今日行程:济宁-西安

计划早起,早点出门,留点时间逛逛西安。结果,还是起晚了,收拾好,加满油,都已经八点多了。

顺着京杭运河河堤,就近上了高速,G1511,一路狂奔,出鲁入豫。进了河南界没多远,就换上G30了,这条从连云港新疆伊犁霍城的连霍高速,是我此次出行的主要道路(去的时候一直跑到兰州,回来的时候从瓜州沿着G30跑回来)。不过,G30真的好好跑,客货分离,双向八车道,车辆又少。

就是这雾霾天看着令人丧气。四个半小时后到达洛阳服务区,放水吃饭外加休息!

貌似经过的第一个隧道!

下午三点半,到达豫陕界收费站,终于要进陕西了,这一天,基本都在河南界内。话说河南省东西方向够长的啊!

进了陕西,很快就到了潼关收费站

下午五点,豫陕界服务区,加油,这是今天第二次加油!媳妇说,这一天什么都没看到,好几百块的油加进来了!

半个小时后,G30变得非常拥堵了,渐渐地怠速都要点刹车了。到了新丰立交才发现前方主线全封闭,被迫从新丰下高速。下道也是异常拥堵,看着好闹心!!恩,发现一辆智跑,车牌不错!

终于,晚上八点多,找到预先定下的宾馆,放好东西,陪媳妇逛回民街去了。

携程预定的西安富润酒店(南门店),环境凑合,关键便宜。之前来过西安,不过都是公差,也没有好好逛过,更是没有来过钟楼鼓楼回民街,所以这次直接就是在这周边定的住宿。

看着钟楼饭店,沿着世纪金花的骑楼,走到钟楼

看完钟楼,穿过地下通道P,走到下沉广场,去回民街了。

TM,今天是周日啊!!!,现在是晚上啊!!!回民街上熙熙攘攘,跟赶集一样,为什么那么多人啊!我和媳妇差点被挤散~~~

右下角!!

好吧,还是按照蜂蜂们的指点,进了孙家羊肉泡馍。不好意思,我和媳妇都没有感觉得多美味,就是价格奇高,一碗羊肉泡馍35,一个肉夹馍15!!!天理呢!

回民街上的各式小吃,眼花缭乱:囊、biangbiang面、泡馍、糕点、羊蹄、红柳烤串。

红柳串,是不是,反复利用的红柳串不太卫生??

旅游纪念品

媳妇买了份八宝藕粉镜糕,就是这个

土匪烟

米家泡馍也有名气,不过吃完孙家后没兴趣了。。。

好多的人,看着眼晕头疼,逛完出来,下沉广场(钟鼓楼广场)台阶上凉快一会,有人在遥控飞机,有人在聊天,有个黄袍加身的老头在耍大刀,看左上角,箭头,去回民街的时候就在耍,回来的时候还在刷,围观的越多耍的曰开心。。。

果然我们在回民街没逛太久。

凉快了一会就回宾馆,路上还看了看有没有早点的地方。开了一天车,确实乏了。
回宾馆,洗刷睡觉!

翻山越岭进藏地

Day 02:翻山越岭进藏地
今日行程:816km,累计行程:1598km
今日开销:838.5元,累计开销:1883.5元
今日行程:西安-夏河

一觉醒来,八点多了,洗刷完抓紧去吃饭。宾馆还算干净,价格也不算高。

由于宾馆没早点,我们出来找到昨晚踩好点的魏家凉皮。看我吃的碗,现在居然想不起来是吃的什么了,好像是酸辣粉之类,反正挺好吃的。

吃完快十点了,赶紧回酒店,西安也有公共自行车,解决城市最后一公里交通,便民服务赞一个。

赶紧回去退房。
上了车,设定好导航,出发!!
本来计划要去咸阳的贵妃墓和大地坐标原点的,结果领导对这两个点都不感兴趣!!果断放弃,我的大地原点啊!!

天气还是不好,依旧雾蒙蒙的霾。

西安城上了G30,过了宝鸡之后,道路起伏变大,G30上行下行道路不在一块了,看上去以为是单行道了,过了宝鸡,就是无尽的隧道。

出陕入甘了,第一次进甘肃地界。昨晚就和老婆商量去天水麦积山看石窟,夜宿麦积山,结果,领导没兴趣!!!

捡了几个隧道 ,拼个图。
另外提别提醒一下,隧道限速是60,最好别超速!,因为在隧道跑车的时候有一辆陕西牌照的车从我旁边很快(我的车速是60)的超过去了,我就下意识的看了看了一下那车车牌,还跟老婆说看那车,跑呢么快干啥呢!!结果,在隧道临近出口的LED屏上就显示了那个车超速的信息!!!

麦积山隧道:过了这个隧道,基本就是蓝天白云了。大片的棉花糖飘在空中,远远看去,与山峰相接。

快14:00了,百花服务区休息一下,

看看,甘肃的天比西安好点了。

过了天水,就开始有蓝天白云了。

甘肃的山真多,到处都是!

由于今天不去兰州,所以过了在陇西,换高速了,G30换成S14陇渭高速

还是山!

甘肃的高速很好跑啊!车少弯多起伏大,路两边的景观变化明显,丰富,开车不容易瞌睡,

从这里下高速了,前方在修路,一直到临洮高速入口。

走了一段国道,G316和G212。一共80km左右!走了150分钟,

一场小雨说来就来!

G316道五竹镇与杨庄乡之间有一段急弯,180°的急转弯上坡。顶着小雨跑着正开心的时候,突然看见急弯,靠着对向车道才转过来,180°,万幸的是对向车道没车没人,否则就麻烦了!!也没看见之前路边有任何急转弯提示!

国道的路况很是不舒服

这辆经典福克斯也是去甘南的,因为晚上10点左右的时候,在兰郎高速上又遇见了。

施工路段
212段有修路、堵车,还有新老路面衔接的高低路,50公分的高差的样子,因为发现的晚,车速快,所以这个高低路,飞车了。心疼小福啊!

212国道定西临洮玉井加油站,中国石油。给小福吃饱,好继续赶路。上次加油还是在豫陕界服务区。

这个30-35很蛋疼。

上来高速,直奔临夏、合作方向。天色已晚,这张照片拍摄时候已经快晚上八点了。然后,S309高速转到S2兰郎高速之后没多久,进去了雨区,还是暴雨级别,曾一度想停车休息,因为雨刷已经开到最快了。可是到夏河还很远,都是山路,于是降低车速跑了,反正路上,前后都看不到车辆,就我自己一台车。大概半小时的样子除了雨区。

晚上十点,还有2km下高速,王格尔塘服务区。下车抽烟。王格尔塘镇是拉卜楞镇、合作州、临夏州交通要塞,自古就是商贾云集之地。

服务区人真心少,少到整个服务区就我一辆车,难怪!路上没车,又是晚上!

王格尔塘下了高速,还需要走段省道S312才能到夏河县城。这段路路况不好,急弯、上下坡。开的好累。
今天一天都在路上,午饭也只是服务区吃的。感觉到累了。

插个故事吧:在夏河,定的是拉不楞索达宾馆,导航找不到这个宾馆,虽然夏河县城不大,可是晚上11点,黑灯瞎火的实在不好找啊。我开车沿着拉卜楞寺转了一圈也没找到,在寺院围墙边的路上靠边停车拿着手机找宾馆的时候,老婆一声尖叫,我抬头一看,两位藏袍装扮的男人向我的车走过来,对,就是前面的人冲向我的车,走路晃悠,应该是醉了,后面的人拉着,我着实吓了一跳,这个点打110也阻止不了啊,我踩着油门就跑,丝毫没管前面的减速带!!!!那人伸着手,距离我车门的距离不超过1米!!幸好后面的人一直拉着前面的人,幸好刚才是踩着刹车停的,没摘档位。心惊胆战的开到下一个路口转弯看不见人了,松了口气。原来宾馆离我停车的地方真的很近,宾馆就在大路边上,只是中间隔着一条大夏河!还有树遮挡,更重要的是从大路拐进小路的路口因为施工挡着,没发现。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总算找到了宾馆。进宾馆跟老板娘说刚才的遭遇,老板娘是兰州人,丫说其实藏民还是很好的,在没有喝多的情况下还是很随和的。可是我老婆就从这个事件起,对藏民的第一印象坏的一塌糊涂,一直到现在也不好。

说说宾馆,拉卜楞索达,好简单的宾馆,6个左右的平方,一张双人床、一个简单的不能再简单的桌子,公共厕所。。。200块钱一晚,真心不值啊,再旅游旺季也不能。。。。真心坑!!!

这是今天的行程,

藏传佛教显魅力,高山草甸看蓝天

Day 03:藏传佛教显魅力,高山草甸看蓝天
今日行程:320km,累计行程:1918km
今日开销:436元,累计开销:2319.5元
今日行程:夏河-兰州
当日住宿:兰州

昨日睡的并不舒服,房间不隔音,整晚都能听到走廊过人的声音。早上起来,洗刷完毕,出门溜达了两分钟,好凉爽,更新了一下天气预报,温度只有个位数,与东部城市的二十几三十几度的温度比,好爽!看着外面的天,蓝的透彻,万里无云。心情格外的好,老婆似乎也被这湛蓝的天空感染,忘记了昨晚的惊吓。就近找了个早点摊,吃完就朝拉卜楞寺进发!

拉卜楞寺,位于甘肃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县,是中国藏传佛教格鲁派(黄教)六大宗主寺(其余五处为西藏的甘丹寺、哲蚌寺、色拉寺、扎什伦布寺、青海塔尔寺)之一,是全世界最有名的藏密学院,拥有中国最完整的藏传佛教教学体系。拉卜楞寺外墙3.5km由转经筒组成,共2000余个,是世界上最长的转经廊,转遍每个转经筒至少需一个多小时。寺院坐北向南,主要殿宇90多座,包括六大学院、16处佛殿、18处昂欠(大活佛宫邸)、僧舍及讲经坛、法苑、印经院、佛塔等,形成了一组具有藏族特色的宏伟建筑群,房屋不下万间。(百度)
拉卜楞寺宗教体制的组成以闻思、医药、时轮、吉金刚、上续部及下续部六大学院为主,在全蒙藏地区的寺院中建制最为健全。闻思学院是中心,又称大经堂,有前殿楼、前庭院、正殿和后殿共数百间房屋,为藏式和古宫殿式的混合结构,顶上有鎏金铜瓦、铜山羊和法轮、幡幢、宝瓶等装饰物。它以显宗为主,着重研习印度佛学家所著的五部大论(《释量论》、《般若论》、《中观论》、《具舍论》、《戒律论》)。同时拉卜楞寺也是电影《天下无贼》的外景拍摄地。(百度)

之所以来甘南,来夏河,是想看看拉卜楞、看看桑科草原,还有就是,想看看这里一个叫做化旦尖措孤儿学校的地方。2009年在上海的时候,得到这边学校需要帮助的消息,我和老婆捐助了一批过冬的帽子。2010年元旦的时候,上海这群朋友带着捐助的物质来学校,我则因个人时间问题没能随他们一起。这次就是想要亲眼看看这群可爱的孩子们。虽然最后因为赶路也没来得及去孤儿学校,留下遗憾!

这是早上去吃早饭的时候看见的,夏河县拉卜楞小学,看着这样的天,心情格外的好。

拉卜楞宝马宾馆,拉卜楞的拼音是Labrang,这个拼音跟寺院内的讲解员的发音很相似,有点拉卜郎的感觉。

左边边这个是去往景区门口的。早上8:40,人还不是太多。

上面那张照片对的这个路,右首就是转经廊了。

到了售票大厅,出来第三天了,这算是此行的第一个景点。

门票正反面:40大洋。进拉卜楞寺参观,如果不进正殿(印象中有三处正殿要检票)是不需要买票的。

售票处和寺院门口有点距离,200米左右,这座景点好像是闻思学院,也是喇嘛导游带领参观的最后处。

进来就能看见转经廊。好多的信徒,左手持念珠,右手转经筒,口中念着六字真言,走的速度还不慢。并且他们不是每一个经筒都转,但是手会碰触到每一个经筒。

老婆也体验一下。

更有朝拜者是叩等身长头。一边双手合十,高举过头,然后行一步;双手继续合十,移至面前,再行一步;双手合十移至胸前,迈第三步时,双手从胸前移开,与地面平行前伸,掌心朝下俯地,膝盖先着地,然后全身匍匐着地,额头轻叩地面。这样三步一叩的等身长头的一个周期才算结束,然后再站起,以此往复。

进门没多远就是拉卜楞寺的广场。好多人在这个牌子前拍照,我等了好久才等到没人。

其实这个点,人还不多。

不过这些藏式的宗教建筑很有特色,纯色墙面,铜质鎏金法轮、阴阳兽、宝瓶、胜幢、雄狮等与蓝天搭配起来,看着很舒服也很震撼。

拉卜楞寺管理委员会的院子

广场上每聚集十几人二十几人的时候,游客服务处会出来一名喇嘛作为导游,带着参观、讲解。我们这批人的导游喇嘛还是很帅气的,普通话不是太好,但是说话很平和,讲解跟讲故事一样,通俗易懂,有什么问题也可以随时咨询,都会一一解答。而且我听拉卜楞寺的发音成拉卜郎的感觉也是从他的口气中感觉到的。先参观医药学院,然后是文殊院,最后爬坡上来到闻思学院。闻思学院讲解完基本就可以自由活动了。全程讲解也不限制自由,只是讲解的很有趣,不听真的是很可惜。

拉卜楞的壁画和唐卡很出名,只是很多地方不让拍摄。你所看到的这些照片均是在许可范围内拍摄的。壁画内容包括佛本生、佛经故事、佛像、历史人物、医学图解等,色泽鲜艳,充满生活气息,壁画的颜色不是由三原色勾兑的,而是采用有颜色的矿石如翡翠、玛瑙等研磨成粉,与植物制作成颜料。唐卡画即卷轴画,绘在布幄上,十分精致。唐卡的颜料也很特别,是,以金粉、银粉、朱砂、雄黄等为主,再用植物颜料相配。

堆绣

酥油花也是藏传佛教里面的。后面塔尔寺部分会有介绍。

很喜欢藏式建筑。

大金瓦殿

闻思学院逛完就开始自由活动了。

这里面住的都是来修行的。

不知道这个是不是小喇嘛每天的必修课。

玩手机呢

这是陪熟人的。

这么小就开始修行了?

中午11点,还不到午饭时间呢。喇嘛们是去吃饭还是干嘛呢?当时我还问了,现在忘记了!!!

这个是不是级别高

背包的是我

后面这些小房子都是家人来陪着修行的。当时导游喇嘛是这样说的。

佛塔

转了一圈又回到转经廊

听完喇嘛的讲解,了解了一些拉卜楞的历史,转经也有点意思了。

除了叩等身长头的,还有原地虔诚叩头的,远处的鎏金建筑是应该是大金瓦寺。

逛完拉卜楞寺,回宾馆退房。因为昨晚的惊吓,车子想尽量的放的安全一些,所以放在了这个很简陋的地下车库,进出都不方便。

从宾馆出来,沿着S312向西,桑科草原的方向前进,在桑科乡附近一个三岔路口的板房里,简单吃了点饭,继续向前走。因为退房的时候老板娘说夏河县向西20km左右的地方比桑科还要美。

S312穿过桑科乡几公里之后,柏油路变成了凹凸不平的路面,再继续向前走几公里,变成土路了。看前面乌云密布的,还有雨线,前方在下雨

后边则是蓝天白云的

山坡上到处是牛羊在吃草

还有小溪沿山谷曲折而行

看到我在路边拍着,这几个家伙都停下进食,抬头望着我这个不速之客

一会的功夫,下雨了

山体愈发青翠了

雨后没多大会,蓝天白云从新占据天空

远处起伏的山峦在云层的遮挡下明暗相间

拉近了看亮处

看到经幡了,在坡上,懒得上去了。

好漂亮的景观

路面还没干。给小福来张特写。

回程了,晚上还要赶到兰州呢。

正看着蓝天的空,突然下起了冰雹,还好不算大

冰雹很快过去,穹顶依旧蓝天白云

光照下的山体很是漂亮

到了夏河县了

没有停留,直接上高速了。这是王格尔塘服务区白天的样子。跟昨晚那个服务区隔路相望。

一路顺利。进兰州市才发现,兰州边上全是山啊 ,一会上坡一会下坡。拉面共和国,我来了!
晚上安排好住宿,自然是找了个拉面馆,今天必须吃拉面,想了好几天了。小菜1块,面好像是5块,含鸡蛋。比东部城市的拉面便宜啊。而且这才是兰州拉面的一清二白三红四绿。

这是今天的行程

出甘入青,从中山桥到清真寺

Day 04:出甘入青,从中山桥到清真寺
今日行程:267km,累计行程:2186km
今日开销:588元,累计开销:2907.5元
今日行程:兰州-西宁
当日住宿:西宁

早上起来,街上溜达着找了点吃的,就直奔中山桥了。桥北岸是白塔山公园,这是大门口

看到桥,就先迫不及待的拍了张

然后爬上立交桥,才能到达中山桥的那一侧,到了立交桥上,黄河就这么突然闯入我的视线!

立交桥上拍中山
这个角度看个整体。跟上海的外白渡桥有点相似,只是感觉不如上海的外白渡桥厚重。

给媳妇来张

自己也来一张,这太阳实在是太晒了。

中山桥建于清光绪三十三年(1907年)。初名“兰州黄河铁桥”,全部建桥材料于光绪三十三年(1907年)从德国走海运到天津,再由甘肃洋务总局从天津转运至兰州。建桥的工程师是美国人满宝本和德国人德罗,施工负责人为天津人刘永起。施工人员以德商聘来的69名洋工华匠为主。历时3年建成。造价白银三十万六千余两。有“天下黄河第一桥”之称。中山铁桥长234米,宽7.5米,在旧中国,与济南道口铁桥、郑州铁桥同列为黄河上三大桥梁。1942年为纪念孙中山先生而改称“中山桥”,沿用至今。(百度)

从小就知道,黄河是母亲河;从小就听说,黄河水是一碗水半碗泥沙。从东营黄河海口曾见过黄河,却没看到黄河的影子。如今第一次这么近距离遥望黄河。好黄!!!河面上不时的有快艇划过

河南岸的广场

再来张

这张是中山桥上向西拍,左侧是高楼林立的兰州市区,右侧是郁郁葱葱的白塔山公园

顺着南岸向西走,南岸河滩上有羊皮筏子,不过我没有漂流!

北岸河滩上有处伊斯兰风格的船型建筑

这个是水车园的售票处

水车园大门,里面没有去

继续向西,看到了西游的师徒四人雕像

终于走到“黄河母亲”雕像处

这雕塑的含义很好解释啊,黄河母亲嘛

换个角度

看完黄河母亲雕像,便返回中山桥南广场,广场东侧有个锈迹斑斑的铁柱,两蹲石狮把守

一块石碑“镇远桥铁柱”

碑文“重坚镇远桥将军柱记”,1982年重修

桥头上的阻车墩

沿着桥返回北岸,因为车子在北岸啊!

走了走了。开着车在市区转悠着找地方吃了点,导航带着出了兰州市区,上了G6京藏高速,下午四点,到达青甘地界。目的地西宁

兰州青海这段高速算是比较好跑了,有大车但是不太多,上坡下坡的也很多

乐都服务区休息一下。

小福有点饿了,下了高速立马找了中国石油,给小福吃饱。下午6点多,到达西宁东关清真大寺

看了看没有停车的地方,倒是百度地图给了提示,附近的小胡同有个地下停车场。于是开了过去,收费10元,停车落锁,带着相机就要走,收费的说去清真寺不能穿拖鞋,也能露大腿,balabala。。。

清真寺门口 人头攒动

拾阶而上,是大寺的正门,“前三门”,坐南朝北,是一大两小的绿色西式大门

不认识,拍着玩

进到院里面了。这两个亭子一样高高在上的是鸣经楼,也叫喧礼塔。礼拜的时候站在塔上可以一览无余啊!塔顶有两个非常精致的小经筒装饰,说是塔尔寺赠送的宝物。

这一条条的白线,就是穆斯林礼拜的时候用的

拱门里面是广场

正中的是礼拜大殿,这里面限行!!只允许男同志进去,女性不能进,游客免进!

看到大殿顶上正中间的葫芦状的这个了么,金光灿灿的藏式馏金宝瓶。据说是由甘肃拉卜楞寺的僧众集资捐送的,好吧,我从拉卜楞过来,还要去塔尔寺的!

这个是捐款箱吧,一开始以为是垃圾桶了。

看这,站着的一袭黑裙,还有蹲着的一袭白裙。这两人准备进清真寺的时候肯定是衣着暴露的,入口的办公室里提供长裙,至于收不收费,我就不知道了。

西宁的天气很好,这张是手机拍的,颜色有些冷。

这张是相机拍的,带了点暖色。

广场180°全景,两侧的建筑是大殿的厢楼。看地上的白线好多条。

广场360°全景,这群人正在听免费导游回民老汉讲述这座清真寺的历史。说这里可以容纳几万人同时礼拜。说2012年这里有30万人来开斋的震撼场面,从院子里延伸到外面的马路上,一直延伸到西宁火车站,密密麻麻的都是穆斯林,30多万人!!!道路交通管制。

我也露个脸。

关于这个球状穹顶建筑及上面的月牙的由来及意义,那位导游回民老汉讲述了很多,可惜我已经忘得七荤八素了

随后又转了转厢楼,里面是各地穆斯林的展览,包括圣地麦加的图片,看的很震撼!!
真要是自己看,可能在里面5分钟就看完了,可是听老汉的讲解确实津津有味,时不时的感觉“我的天哪,这么神奇么”?

逛完清真寺,出来在门口看到卖老酸奶的,果断买了,然后又进了这家店了,顺便吃了个兰州拉面,味道也不错!兰州拉面是个响当当的牌子,不过东部城市里的兰州拉面大多是有青海人开的,少有兰州人。

老酸奶

这个是甜醅(pei),甜丝丝的很好吃!5块一碗。

吃饱喝足没啥事了,开车走人,今天不住市区,为了方便明天去塔尔寺,定了西宁市区南侧的一个叫总寨镇的地方。还凑合,干净卫生、有卫生间,能洗澡。还便宜,比拉卜楞索达便宜多了。

看今天的路线图:

今天要写一下个人对兰州西宁的感受!都是当时随手记下的,与现在的心情感受肯定不一样。

关于兰州:拉面共和国?话说进兰州的时候就很费劲,一路上貌似一直在爬坡,小福油耗飙升。高速路两侧是不断变化的山丘,高高低低,有的甚至寸草不生。进入市区第一个红绿灯,信号灯上只有左转亮着,绿色,我需要直行,没有直行灯的信号,我停下来,路口的交警见状想我招手示意继续走,然后后面就知道了,丁字路口直行不受控!因为后面经历了好多的丁字路口。二是,兰州的的车道怎么那么窄啊,车与车之间的空隙很小,更有趣的是,有些路口的左拐有两个车道,最左边的车道基本没车,因为那个车道长度很短,短到只能容许一辆车等待。三是,兰州人开车技术真好,超车、变道、加塞如行云流水一般随心所欲,一天的时间捡了好多车左拐道上直行,直行道上左拐。四是,兰州的街头有很多的拉面馆,服务员会问你要多少辣子,少放就是拿勺子在辣子里盛一勺子顿一下倒入碗中,正常放就是拿勺子直接盛到碗中,中间沥沥啦啦的辣子,多放就是少放的动作重复几次。

关于西宁西宁的街头,到处都是回民!一直觉得回民不卫生,他们的信仰也太强烈,今日听完回民老汉的讲解才发现,他们的信仰是汉人所没有的,他们的身体也是比汉人干净的多。汉人杂食,无所不吃。如今看着这些小白帽,反而觉得亲切了。

雨游塔尔寺,坎坷入湖路

Day 05:雨游塔尔寺,坎坷入湖路
今日行程:278km,累计行程:2463km
今日开销:547元,累计开销:3454.5元
今日行程:西宁-青海湖
当日住宿:环湖西路距离黑马河乡20km处

塔尔寺门票,4

美美的睡了一觉,早上到达塔尔寺的时候已经九点多了。就是从这个门楼进来的,拱门上方的牌匾,外面是汉字“塔尔寺”,里面这个不认识,是藏文吧。

塔尔寺是先有塔,而后有寺,故名塔尔寺。是青海中国西北地区的佛教中心和黄教的圣地,是中国藏传佛教格鲁派(黄教)六大寺院之一。

其实塔尔寺的门票查的也严格,只是在进大殿的时候会有检查。如果只是在外围转转是不需要购票的。

建筑风格跟拉卜楞差不多

寺前广场的八宝如意塔,据说,是为纪念佛祖释迦牟尼一生之中的八大功德而建造的,建于1776年。塔身白灰抹面,底座青砖砌成,腰部装饰有经文,每个塔身南面还有一个佛龛,里面藏有梵文。这种天气很是失望啊,别人都是蓝天白云下的如来八塔。

塔上的颜色很鲜艳

老婆开心了,今天不晒。。。

来的有点晚了,里面人很多。

等了好久才等到没人了,抓紧拍

到处都是人

喇嘛们

这个金碧辉煌的应该就是大金瓦殿了

没请导游,只好跟着人流走,后面一路上坡

塔尔寺的照片也是在许可范围内拍摄的。很多地方都不允许拍摄,所以在这里,有位游客不听劝阻被强行没收了相机,不知道后来结果如何

这种建筑装饰的很漂亮

上坡下坡的把我给转晕了。

转经筒

进去听了听介绍就出来了,老婆在摇铃

这里面好多的经幡

相信好多人只是远观,没这么近的看过经幡,所以满足你们,也满足我,虽然都是藏文,不认识。都是印的经文。

大金瓦殿、小金瓦殿,院子里有块石头,上面涂满了酥油,可以粘钱币(中国人这是什么习惯?),

硬币也可以粘上啊!

LOGO上面的那一角的硬币是我按上去的,哈哈

酥油花,色彩鲜艳,惟妙惟肖,栩栩如生。这是隔着玻璃拍的,里面温度低,防止酥油融化。

酥油是青藏高原藏族等牧民的奶油类食物,是用牛奶经过反复搅拌后提出的黄白色油脂。这种油脂呈凝固状,柔软细洁,可塑性极强。酥油花是藏民族独有的雕塑艺术,用洁白细腻的酥油为原料,调入各种矿物质颜料制成,造型精妙,丽彩柔嫩,花色品种层出不穷,充满吉祥喜庆的视效。藏族同胞深信,凡诚心欢喜以酥油花供养诸佛菩萨和护法者,可息灾增益,必得安乐、大福德等,并迅速成就阿褥多罗三藐三菩提(百度)。
由于酥油花的融点很低,15度就会变形,25度左右就会融化,为了防止体温对酥油花的影响,艺僧们在捏制之前都要把手浸泡在刺骨的雪水中,为防手温回暖,必须不时浸冰水、抓冰块,让手指保持冰凉。因此,每位艺僧都患有不同程度的关节病,甚至残废。如果没有对佛的虔诚之心和对宗教艺术的献身精神,是很难做到的。年复一年,阴暗的花房里,喇嘛艺僧们寒冷的手指尖汩汩流淌着属于春天和梦想的温暖色彩,在他们的心中,酥油花是会说话的花儿,讲述着尘世的渴望和藏传佛世界的五彩缤纷,讲述着美丽,讲述着向往(百度)。

看完酥油花,继续转,转着转着就下雨了,下的不大,但是不舒服,感觉好冷。

看到个小美女拍照

老婆去模仿了,果然不如人家好玩

又转回了广场,塔尔寺就算逛完了。其实在寺里东转西转的还转了不短的时间,由于没有全程跟着导游,很多信息都没有得到,只看了个热闹,再加上里面很多的神像名字拗口,一时间很难记住,感觉有些失落。

回车上收好相机,准备出发,下一站青海湖!从塔尔寺出来,都已经12点多了,准备就近找个地方解决了午饭。路上看见个洗车的,于是给小福洗了个澡,顺便咨询了一下吃饭的地方,就在附近。但是走过去才发现没营业!于是地图上找了条近路,就是从湟中县出来沿着X121道经甘河滩镇,从汉东回族乡北上直接抵达高速口。结果,还有2km就到高速口了,遇到了修路!!修路啊!!附近找了半天也没有路,最后折返到汉东回族乡从不知名的村子里绕出去才到高速,期间的道路坑坑洼洼,到处都是水坑,搓板路,辛苦小福了。途中在甘河滩镇一个穆斯林餐厅里吃了个炕锅羊排,是不是炕锅羊排的锅都这个样子?里面有羊排、土豆、粉条、青菜等,老婆看着这个锅没了胃口,我是吃饱了。

这是餐厅的招牌,雨打风吹的没了形,吃饭过程中还有两次急降雨。

上了高速就好多了,从湟源县向南沿着G109,穿过日月山,

来到倒淌河,还是G109,向西!!

跑着跑着就看到了青海湖的大门,这天还是要下的节奏啊!

进了环湖路,景色漂亮起来

这个季节,油菜花正在凋谢

看到湖了。不过湖边的树很少

远山的景色

油菜花与经幡,光彩夺目啊

到了二郎剑景区了。在门口拍了张照片就走了,还要买门票,谁进去啊!~

河边到处都是牛羊

还有毡房

天气越来越不好了

停车让行,这个家伙值钱的很

远山近水,天色暗淡

一路上有好多车随意的靠边停车,我也停下拍张到此一游

其实是有太阳的,只是云层太厚。环湖路上开车一定要谨慎,监控少,车速快,两边景色又迷人,一走神就很容易出事的。

穿过黑马河乡向北,沿着环湖西路,找到了预定的住宿点——青海湖格桑花驿站。我定的是藏式帐篷,

远处是板房,黄色顶的这个是篝火晚会用的。

帐篷的里面是这样的。双人床,桌子凳子,有电褥子。

当然,也有标间

收拾好了,就在这里吃饭了。话说这里的饭菜性价比简直就是负数。看看纸杯就知道菜盘有多大了。想喝酥油茶,一看一壶几十块,准备放弃呢,隔壁桌一对夫妻说你们别点了,我这壶喝不了,你们随便喝。于是跟老板要了俩纸杯到了两杯,万分感谢中品尝了酥油茶。现在都想不起来什么口感了。。。反正老婆品了一口就给我喝了。

价高、量少、口味一般

这WIFI和PASSWORD就是摆设,根本连不上,老板娘解释说刚刚坏的,维修的还没来,呸!!每天都这样说么?

吃完饭,进了帐篷,看看这雨后的青海湖,是否会有星星,反正当地人说明天的日出基本没戏了。运气不会这么差吧!相机B门,曝光许久,我在寒冷中期待的星空轨迹就这个样了,算了,还是给相机充充电期待明天的日出吧!

这个是曝光5分钟,

今日行程

骑马赏湖看日出,天空之镜运气足

Day 06:骑马赏湖看日出,天空之镜运气足
今日行程:399km,累计行程:2862km
今日开销:530元,累计开销:3984.5元
今日行程:青海湖-德令哈
当日住宿:德令哈

先看看今日的行程

睡梦中被发动机及人的呼喊声惊醒,看了看时间,5点半多了,要看日出就得起床了。气温低,起床是件困难的事情,问了问老婆,不看日出了。于是我套了两条裤子,穿上冲锋衣就出门了。看了看湖边,决定还是开车,冷不说,开车2分钟到湖边,走路得十来分钟。到了湖边,人还不少,都是些练家子!

停好车,拿着相机三脚架和快门线就去湖边了。

东方微亮似鱼肚皮,找个不影响视线的地方固定好相机等日出,看来今天的日出有戏啊!

6:21:09:太阳快要露脸了

6:21:26: 人群中发出欢呼声,一缕阳光刺破天空

6:21:57: 旭日初露

6:22:05: 太阳还在努力的向上爬着

6:23:02: 终于太阳跳出水面,光芒四射

6:25:42: 湖面已经金黄,新日躲进云后,新的一天开幕!

6:27:07: 虔诚的期待换来满满的收获,青海湖日出圆满了,连鸟儿都来为我祝贺。

插播一下给相机来张剪影。

回帐篷路上,给小福拍张,辛苦了!

停好车,再来张,这也是一种体验。

左上角的白点,居然,是月亮?不管了,还是很困,再睡会。

再次醒来的时候已经8:30了,起床吧。才发现草地上到处都是洞,而且还有活物!

这个是叫鼠兔还是旱獭?还是獭兔?

草原上好多,要是昨天老婆知道草地上有这个东西,她绝对不会睡帐篷!!!

小东西很怕人,稍微一靠近就跑了,我这是200mm段焦距才拍到这么大点。

等待老婆洗涮完毕,又到湖边走一遭,

跳吧,看日出的时候不起,现在这么欢快

各种跳

还有我

手里拿着遥控器,边跑边拍

老婆拍张到此一游

拍完照,退完房,就返回黑马河乡了。11点了,吃了点东西,决定再转一下青海湖,下午再去茶卡。

今日的蓝天白云为青海湖增色不少,经幡在阳光下五彩缤纷。

媳妇的要求就是,今天必须骑马!好吧,谈好价格,老婆一个人起,就绕这个经幡,25元。好贵!

老婆第一次骑马,很兴奋!也是很费劲的才扶上马背的。

我就骑上去拍张照片,那人居然夸我,我没听懂,老婆翻译说那人夸我身手矫健!

老婆说要给马儿留个纪念

骑完马,出来接着向东跑

路上的车其实不少,照片左边是湖

路边的水塘

吃草的牛羊,看天边正在升起的云朵

12点多了,天际线处上来白云了

这是国道,也是环湖路

动物的天堂

这是转湖的么

在这里停车玩了一会,老婆在路边买了瓶蜂蜜。其实油菜花蜜不好吃!

G109线,马上要改道了,也就是说改道后的109线不走青海湖边了,现有的这条路并入青海湖景区内部道路。

我就拍拍蜜蜂

生活在城市里的人们,还不如这些牛羊马儿活的自在,蓝天白云,青山绿水,清新的空气。难怪有的人,来到青海湖,就停了下来!譬如昨晚住宿的那个格桑花客栈老板娘,就是来旅游的时候被吸引住的。

额,偶遇

动物过路,一定要让

湖面蓝的一塌糊涂

老婆又想骑马了。。。。好吧,这回还便宜,20一个人,主要是能在这里跑,不像上次的绕经幡。

我也骑马了,还小跑一会,老婆那匹一直有人牵着

下午一点多了,开始返回黑马河,因为一会要去茶卡,路上找了个经幡很多的小路,再去下湖边看看吧

湖水清澈,还有挂掉的小鱼

因为折射反射的原因,远近湖面的颜色都不一样

还是到处的牛羊马儿

就是冲着这经幡来的。环湖路边有个小房子,类似小卖部。旁边就是近湖的小路。我车子一拐进小路,小卖部就出来收费的了。

如今的青海湖,基本都私人化的了,反正只要是你想到湖边,走路也好,开车也好,总有拦路收费的。

不知道为啥,我看见这个五彩缤纷的样子有些兴奋,也许是对西藏、对拉萨太着迷了。

老婆开车,我要给小福拍照

这张手机拍的

拍完出来了

这些应该也是旅游旺季住宿的。

姿态各异,变化无穷的云朵,远处是橡皮山不?

返回黑马河乡,吃了点东西,这里的温度真的很无语,穿短袖的在阴影了冻得瑟瑟发抖,在阳光下则晒的针扎一样。穿长袖的阳光下热的受不了!

向茶卡进发,内黑马河乡西侧G109与环湖西路的三岔路口沿着G109前行大概30公里左右,边来到橡皮山垭口,海拔3817米,这好像也是我这次大环线的最高点。路边很多停车拍照的,怕一会盐湖没得玩,所以这里也没停。109线的车真的是好少好少,少到前后视线范围内都看不到车辆

G109的里程碑

路边有大风车

这个蒙古包一样的东西是干嘛的?

想去漠河盐场看一样呢,攻略上有提到这个地方,网上也找不到详细的介绍,我跟着一辆旅游大巴进来,才发现,这tm什么路啊,胆战心惊的开了十来分钟,还没到湖边,于是掉头出来了,这路只是前四后八的土方车运盐专用。特佩服骑行的!!

这是去漠河盐场的路

还是规矩的走茶卡,买了学生票!!
茶卡盐湖停车场买完票可以一直开到盐湖边上,千万别走进来,太辛苦。

这是卧佛的盐雕

天气真的很好,要是没风就更完美了。

成吉思汗盐雕

还有几处盐雕,近看脏乎乎,远看其实还是很壮观

通往盐湖深处的铁轨

MD人真是多啊!

终于来到了这个期待许久的地方。

茶卡盐湖,卡在当地发音是qia,被誉为是中国的“天空之镜”。又叫达布逊淖尔,“茶卡”是藏语,意即盐池,也就是青海的盐;“达布逊淖尔”是蒙古语,也是盐湖之意,湖面海拔3059m。

紫外线太厉害了,所以全副武装了。

与其它盐湖不同的是,茶卡盐湖是固液并存的卤水湖,镶嵌在雪山草地间而非戈壁沙漠上。盐湖水域宽广,银波粼粼。天空白云悠悠,远处苍山峥嵘,蓝天白云、雪山映入湖中,如诗如画。四周牧草如茵,羊群似珍珠洒落。漫步湖上,犹如进入盐的世界。(百度)

在这里,可以乘小火车深入湖中观光,可以观看现代化大型采盐船采盐时喷水吞珠的壮丽场景,可以欣赏盐湖日出和晚霞的绚丽画卷,可以透过清盈的湖水,观赏形状各异、正在生长的栩栩如生的朵朵盐花,探求湖底世界的神秘,还可以领略涨潮后湖面上留下的滚滚盐涛奇观。(百度)

第一次接触“天空之镜”是源于搜狐论坛一位名叫“玄牝”连载的自己的经历,提到了玻利维亚乌尤尼盐沼,那里的美被玄牝描绘的淋漓尽致:“盐沼又因浅水覆盖,如镜面光滑,地表反射率极高,乌尤尼盐沼固有“天空之镜”的说法。远望盐沼,纯白一色,四野寂静,恍若隔世。看到蓝天白云毫无差异的倒影于盐沼平面之上,栩栩如生,真的无愧于一面镜子。盐晶剔透,熠熠生辉,而且还是一面水晶之镜。”

为满足自己的好奇,我百度了乌尤尼盐沼的相关资料,并被盐沼的美深深震撼了。收集了一些网络美图,贴在了窝里:http://www.mafengwo.cn/i/737783.html
茶卡比乌尤尼盐沼小得多,但也是非常的美。加上
今天的好天气,除了盐湖里人多了些,似乎没什么缺憾了。

很多人对这个东倒西歪的电线杆情有独钟。

一条铁轨伸向湖里,路边拉起了警戒线

我俩一同露个面,看见我手里的黑色的小东西了嘛,无线遥控快门线按钮,有了这个,再也不怕没人帮忙拍照了!!

还是自拍

自拍合影

秀恩爱,话说这个无线遥控真的很好用啊!

拍完合影,老婆开启自嗨模式

做攻略的时候,看到很多人为了拍盐湖的美景、星轨,早起、摸黑,费了不少劲,也有很多人来到此一游即已满足,比如我。也许以后的某一天,我还会带着摄影器材再度光临茶卡盐湖。所以虽然盐湖人多,来来往往导致湖面波纹不断,镜面效果不好,但是旅游不就是这样么,心情好,什么都好!

继续合影

我俩在湖里玩了好久
各种拍

抓拍的人家的模特。

快下午六点半了,湖里的游人明显少了。我和老婆也上岸了。

正巧小火车开过来了,来张合影。

这样子是不是凉快,防晒额么?

路边,结晶的盐。

摄影师也在水里

歪歪扭扭的电线杆,有文艺范么?还是小清新?

其实湖里还是不少人,只是刚才那张角度问题。我们沿着铁轨走出来了。

这片云与信号塔链接上了,成了大烟囱了。

再来一张合影,手机自拍,

准备走了,盐湖里面的人还是这么多

白花花的盐结晶。其实自己的腿上叫上也都亮晶晶的,卤水蒸发,盐粒析出了。

还有这些盐雕,看车辆都可以开到这里来。
从盐湖里出来,路上买了两袋布袋装的大盐疙瘩,说是拉肚子的时候把盐放在微波炉里转一下,热了捂在肚子上可以治拉肚子。回到车边,拿出了先准备好的一桶自来水来洗手洗脚,把浸了盐水的地方都洗洗,否则太不舒服了。
收拾好了就赶紧出发了。眼看着要8点了,这里距离德令哈还有200多公里的路呢,今晚要赶夜路了。
从茶卡出来,上了茶德高速,途径乌兰县。茶德高速上下道基本都是分离的,有的地方甚至看不到对面车道。而且,这边的高速收费也比较特殊,跟国道差不多,收费口只收费,不发卡。熟悉这边道路的人应该能顺利的绕过收费站。

晚上十点多,终于赶到预定的宾馆——德令哈海华饭店。来到德令哈想起了海子的那首诗,不过我只是暂住一晚,明日一早便要继续赶路,下一站敦煌!!!

今日得了上天的恩赐,看了日出,赏了盐湖,骑了骏马,拍了美图。

貌似茶卡盐湖去年国庆节之后便封闭整修了,一直到今年的6月份才正式开放,我朋友5月份去那里吃了个闭门羹。

戈壁滩,望冰川,鸣沙山赏月牙泉

Day 07:戈壁滩,望冰川,鸣沙山赏月牙泉
今日行程:567km,累计行程:3429km
今日开销:1166元,累计开销:5150.5元
今日行程:德令哈-敦煌
当日住宿:敦煌七里镇

又是一觉自然醒,醒来快十点了,洗刷完退房找地吃早饭,早饭不早了,转了许久才找到一个还在营业的早点铺。今天有点小小的激动,出来好几天了,今晚就可以到达此次行程的最西边。
德令哈的ABC的ATM值机,那个应该是蒙古语吧还是藏语?

德令哈,这是新城区吧。

路况很好,车也很少。半小时后就到了外星人基地。这个假山石的外星人基地就在高速路边上,我下去看了看,没啥意思啊

到处是到此一游的涂鸦,除了了了的几位游客,再没其他了。可鲁克湖也在这附近,不过我开车的时候一不小心开过了。。。开过了。。。总之是老婆不太想去,她要去敦煌骑骆驼!!!

再有半小时,十一点多的时候,到了怀头他拉服务区。这里的WC真是简陋啊,还都是露天的,看那苍蝇,还有它们的前生。。哎呀!

在这里给小福吃饱,看下面的加满油之后显示的续航里程1G棒啊。这几天高速把油耗拉下来了,续航显示满箱油能跑1024km,实际上满箱油能跑750左右,要看路况咯!

服务区的提示

到了西部地区,要时刻注意仪表盘上的油量,千万必要等到快没有油的时候才想起来加油。我在兰州西宁的那天,下高速就找加油站就是这个原因,小福差点饿倒在高速上。
还要提示一点,导航或者地图上提示的附近的加油站,有些是废弃了的,或者迁站了,地图不会那么快就跟着更新的,千万也不要心存侥幸,因为弹尽粮绝而搁路上是一件非常头疼的事情,至少会影响到当日的心情。

所以这个提示100km,还是很暖心的。

这个也是在服务区拍的,地广人稀的地方,有这个看看真实莫大的安慰。海西州有三分之二的面具应该都处在柴达木盆地里。

在这里加油的时候遇到青岛的老乡,开着Q5,一家三口去拉萨。加满油,道别,出发啦!

这边道路两侧还有大面积的绿色,

饮马峡收费站,这里的收费站,只收费,不发卡!!

这个地名看着有点意思,丝绸之路上的水源处么?

过了饮马峡,前行不到10km,道路就有岔口了,去格尔木的话就要转弯南行了,其实去大柴旦敦煌也可以沿着G315走,不过远点,我的选择是继续直行走S314,如果路况不好就再回来走G315,。结果S314出奇的好啊!!!路宽车少!!!十分钟后,看看前面,有雪山!!居然看到雪山了!!原谅我这么激动,我是第一次亲眼看见!于是找个视线开阔的地方,停下车,拍照!我要拍照!!

先给老婆拍!

该我了。。。拍了好多,拼成一张吧,我就是这么的激动,就是这么的好动

其实我还是个安静的男子,此处海拔应该在3200左右,跳了几下,居然有点喘,坐下休息!

蓝天白云间,小福如自由的风,驰骋在无边的戈壁滩上!

山都是光秃秃的,没生机

道路两边戈壁化越来越严重

路边的大风车

下来拍照,
我是悟空!!

看地上泛白的,是盐碱化了

盐碱的基本没什么植物了,可能有动物

给老婆来张

走了走了,到了当金山山口,当金山口这段弯道特别多,各位自驾的朋友要注意!

G215国道两侧,全是这种砾石

阿克塞,哈萨克族

两边土地有些沙化了,前方有修的高架,应该是高铁!

看到沙漠了

高铁就在沙漠边上

看,沙漠!

17:10,进敦煌咯!!!

敦煌欢迎我!

预定的宾馆并不在敦煌市区,而是在敦煌西面的七里镇,光明宾馆。安排好了住宿,直奔鸣沙山·月牙泉,
18:15到达鸣沙山停车场。这导游图,不,这空姐被谁涂鸦了。。

去往售票处的时候遇到沿街卖纱巾、旅行纪念品的,老婆买了两条套头围巾,真是帮了大忙!检票口,检票的说如果明天还想进来的话,不需要买票,现在拿手机在这里对着景区里面拍张照片,下次来了直接看照片就能进来,三天内有效!于是进去拍了张。鸣沙山广场,铭石

非要把自拍的发上来!!!!!!

快下午7点了,景区里人还不少。

今天的活动是骑骆驼!!早知道不背单反三脚架了。

骚气熏天的骆驼营地

骆驼都有编号,五六匹一组,有人带队

100块往返

等待骑骆驼,这里好大的尿骚味,所以想体验的朋友建议早上来,气温低,没有这么大的味。

出发了,前前后后的骆驼都连成线了

盲拍一张

话说骑骆驼很不舒服啊,颠簸的屁股痛

看那些返程的驼队

这会风大,黄沙漫天,幸亏眼镜和脖套,看,都武装成这样了。

这张是老婆拍的。

差不多40分钟左右,驼队返回到落脚点。
落脚点和出发点不是同一位置,落脚点下来骆驼之后可以沿路去爬沙山或者去月牙泉。

溜达着走到沙山下木梯旁,爬沙山。看着不高,爬起来真累的,走一步退半步,幸好有绳结木梯,不然,根本上不来。上来看看月牙泉

绳结木梯,老婆手脚并用的爬

其实很高了,看下面的人都成点点了

超越我了

弥漫的黄沙,快看不见月牙泉了

为了对抗黄沙,相机也拿塑料袋包起来了

沙山很陡啊,要是光滑的话,还不哧溜就下去了!
20:49,月牙泉亮灯了

玩会啥子,该回宾馆了,睫毛、眼皮、耳朵、鼻孔、嘴巴、鞋里、口袋、背包的缝隙里全是细沙,空气干的厉害

20:52分,天黑下来了,我们从沙山上开始向下走,下沙山也是件痛苦的事情,陷脚啊,走起来很累。

21:04分,下来沙山,走到月牙泉这边,拍了张夜景,

又到了鸣沙山广场这边

正好这里有个什么艺术品展览

从景区里出来,又导航到反弹琵琶雕像这里,老婆买了点水果,我拍了张照片,回宾馆了

这是今日行程,一天都在跑路,除了偶尔的停车拍照!

阳关玉门关,魔鬼城无缘

Day 08:阳关玉门关,魔鬼城无缘
今日行程:295km,累计行程:3724km
今日开销:633元,累计开销:5783.5元
今日行程:敦煌
当日住宿:敦煌七里镇

昨晚回到宾馆,连夜把相机包上的细沙清理掉了,这个细沙危害太大,附着在表面,很容易进入相机里面。一早醒来,天空湛蓝,阳光普照,洗刷完毕吃了早饭,不知道干嘛好了。其实一点都不早了,这张照片是在饭后拍的,时间是11:22……

最后合计,今天就去阳光玉门关、时间充足就魔鬼城!反正今天走西线。宾馆出来的时候都12点了,在七里镇又给小福洗了个澡,店家张口就要30,最后20块只洗外面,不管里面,不便宜啊。室内洗车,洗车前店家先摸了一下车身及玻璃的温度,最后拿着喷枪跑到门外,先朝室内喷雾降温,10分钟后才开始洗。估计是怕温度骤变伤到玻璃及车漆。这边紫外线太厉害。洗完车沿着G215继续西行,首先看到的是敦煌古城。

敦煌古城在敦煌市西南,距离敦煌市16KM,是1987年中日合拍历史故事片《敦煌》的时候仿造宋朝沙洲古城建设的,后来又称为《封神演义》、《新龙门客栈》的取景地,《奔跑吧兄弟》也在这里那拍了一期节目。

话说这种土质的建筑可以长久存在,究其原因,就是因为这边雨水少啊。不过古城的南面不远处倒是有条河—党河。

有模有样的建筑,古城门票40,不过我没有进去。

看样子游客还不少。

一切都如千年之前的样子,物是人非。

古城门口转了一下就撤了,继续西行,就到了西千佛洞.
西千佛洞开凿于党河河岸的悬崖峭壁上,是敦煌艺术的重要组成部分,据说西千佛洞的开凿时间早于敦煌莫高窟,最晚也于莫高窟同一时期。

估计那个时期流行挖洞!!!

从台阶上下来,看这走廊,就走了过来,前面导游在讲解

看近处这个门口站着导游,发现我俩了,问我俩要票。
我还没买票呢,谁知道进了检票区了呢。于是老婆去买票了,我继续留在里面。

导游还不让跟着听,正好后面又来一批人马,于是我混进了这个队伍,然后知道了这里目前能参观的只有三个洞窟。

然后老婆说她不参观了,在下面玩会(售票处在下面)。

其实吧,还是说说这三个洞窟。具导游讲解这三个洞窟是西千佛洞目前保存比较完善的洞窟。我去,这三个洞窟,内的佛像已经残败不堪,有的没有头,基本都是缺胳膊少腿,可以看出佛像的骨架是树枝,树枝绑好个大型,然后用掺了秸秆的泥巴糊起肌肉部分,最外面貌似用的比较细腻的泥土,最后再上色、上彩。墙上的壁画残缺不全,有的被揭掉了,墙壁剥落了,有的只上了一种或者两种颜色,还有的只是画了个线稿,还没来得及上色。不过导游讲的倒是声情并茂,娓娓动听:一个洞窟,可能要经历好几个画匠、甚至好几代人才能完成,像这个色彩没有上完的,专家猜测是洞窟的主人家道中落,没有了资金来完成这个洞窟。总之,有了讲解,洞窟有了神色。

这里的导游都是官方的,跟拉卜楞寺的差不多,不是随意找的导游,对,应该叫讲解员。

听完讲解就出来了,还好没再查票。
风蚀的墙壁,岁月的痕迹,其实这上面也有洞窟。或者也许是鸟窝。

这才发现,从停车上进来,下来台阶,右转继续下去是去售票处,前方蓝色遮阳亭那里是检票处,我刚才下来的时候,检票的那里没有人,所以我才能畅通无阻。

西千佛洞逛完,继续向西行驶40km,至阳关。去阳关纯粹是跟着导航去的,路上岔道太多。不过路况还算可以,路上可以看到不少砖砌镂空的房子,应该是晾晒瓜果或者作物的。阳关在敦煌西南的南湖乡,昨天从这边路过,先到阳关就好了,也不至于今天走这么远的回头路。
阳关是丝绸之路南路必经的关隘,位于敦煌市西南南湖乡的古董滩附近。阳关和玉门关,一个在南,一个在北,名扬中外,情系古今。在离开两关以后就进入了茫茫戈壁大漠。两者都是“丝绸之路”的重要关隘。是丝绸之路敦煌段的主要军事重地和途经驿站,通西域和连欧亚的重要门户,出敦煌后必须走两个关口的其中一个。
阳关,一座被流沙掩埋的古城, 一座被历代文人墨客吟唱的古城。这里残存部分房屋、农田、渠道等遗址,当大风过后,这些遗址清晰可见,引人瞩目。自古以来,阳关在人们心中,总是凄凉悲惋,寂寞荒凉。

阳关的纪念门票,价格是在一张小纸条上

看看阳关导游图,这是在玉门关拍的,阳关没看到呢。

景区大门

其实人还是不少的
这个好像是张骞的戎马雕像

阳关

就是太晒了,好大的太阳。

这些残垣破壁肯定是现代的,千年之前的东西风化到现在连土都剩不下。

给老婆拍张

随着历史的变迁,时间的流逝,如今只有这烽火台孤零零的矗立在这高岗之上,见证着周边的变迁,诉说着凄凉的过往。

坡下的这个就是阳关大道了吧。
阳关故址

烽火台是被围栏围起来了

跳!!

来张合影

还是烽火台

这样的路,古人是怎么走的?

烽火台另一面

翻过这道梁,那面也是毫无生机,只有远处有片绿洲。

老婆自拍去了

这是从烽火台附近看景区售票管理处

再看一眼烽火台。这不毛之地实在是。。。

你走你的阳关道,我走我的独木桥!这就是阳关大道了。

阳关大道还是比较平坦的

碑文长廊
里面有不少的碑文,可惜我没仔细看。

这边还有座凉亭
曾经的车辙已不复存在,只有这车子在诉说那个朝代的凄凉。

烈日下走在这样无边际的路上是不是很绝望?

如今时光一去不复返,那时的故人已化为黄土,只有故址在。体味了阳关的凄凉,顶着烈日,回到博物馆这边。

作怀古状

要走了,再来一张

还有这土城墙,别了。正是王维的那首《送元二使安西》,知道了阳关—这个东望敦煌,西接楼兰的丝绸重镇。如今看罢心愿已了。

出来景区买了杯杏皮水。也叫杏皮茶,是敦煌当地招牌饮料,以当地的李广杏为原料,用杏皮熬制而成,冰镇后口感酸甜,解渴。比酸梅汤口感要好。

回到停车场,车内温度高达五六十度,连个阴凉也没有,真是要命。
从阳关出来,回到G215上,往敦煌方向走,在西千佛洞以西几km处有个向北拐的路,拐进去向西北方向前行60KM就到玉门关景区!!路上会有售票的拦着路,去往雅丹魔鬼城也是从这里。门票是连着玉门关、汉长城还有什么景点一起的。我买的学生票!!!看玉门关导游图,这张门票含着这上面所有景点的门票(其实里面根本就没有检票的)。

远远地就看到玉门关的影子了

玉门关遗址,关于玉门关,还是来看看百度的阐述吧:玉门关又称小方盘城,耸立在敦煌西北90公里处的一个沙石岗上。关城呈方形,四周城垣保存完好,为黄胶土夯筑,开西北两门。城墙高达10米,上宽3米,下宽5米,上有女墙,下有马道,人马可直达顶部。登上古关,举目远眺,四周沼泽遍布,沟壑纵横,长城蜿蜒,烽燧兀立,胡杨挺拔,泉水碧绿。红柳花红,芦苇摇曳,与古关雄姿交相辉映,使你心驰神往,百感交集,怀古之情,油然而生。

这是西、北两门。带有木栏杆的是西门。这个是可以进去的,只是修了木栈道和玻璃护栏,进去也只是门口看看。

我进来了,里面跟外面一样,土墙,风化剥落了不少

出来了,这是玉门关的北门

我俩在这里玩了好大一会,

玉门关的西北方向居然有好大一片绿洲。其实来玉门关的路上,道路两侧是比阳关那边多了一些生机的。

玉门关北侧有一高台,可驻足远眺。我俩又在这上面玩嗨了。

北京时间18:42,玉门关景区的人还不少

给相机来张特写。

各种嗨~

好吧,嗨的差不多了,该走了,还有个汉长城要看看呢。从玉门关向西南跑了有5-6km的样子,路不是太好。到了汉长城遗址。

汉长城风化的甚至夷为平地,好点的也是残垣断壁了。

夕阳没有那么刚烈了,可是皮感依旧灼!

这就是汉长城

近看看,并无砖石,而是就地取材用红柳、芦苇、罗布麻、胡杨树等植物的枝条为地基,上铺土、砂砾石再夹芦苇层层夯筑而成。

旁边有管理房

给小福来张,一路辛苦!

这边可是够荒凉的

若无碑文,可能会不知所示。

北京时间19:56,再有不到一小时就天黑了,魔鬼城距离这里还有100KM,实在不想赶夜路了,回程了。

日近西山,辐射大地

到处都是暖暖的金黄,
影子被拉的好长,回到宾馆已是傍晚

玉门关拍了魔鬼城的导游图,这次不去了,留着下次吧~

这是今日行程,西千佛洞的位置标注不是太准确,仅供参考。

回到七里镇,洗刷了一下,和老婆出来吃饭了。转了好久,找了个烤串的地方,不是很好吃啊!!!!

再入鸣沙山,夜宿安西县

Day 09:再入鸣沙山,夜宿安西县
今日行程:138km,累计行程:3862km
今日开销:435.8元,累计开销:6219.3元
今日行程:敦煌-瓜州
当日住宿:瓜州

不知道几点起的床,反正出门的时候看到了湛蓝的天空,刺眼的阳光,连早饭都略过了。收拾好东西,退房。这也是整个行程中唯一住了2晚的宾馆——七里镇光明宾馆。然后去敦煌市区买了点东西,已经到中午了。
去市区的路上,敦煌的路灯看来是精心设计过了,加上了飞天的造型。

早饭没吃,饥肠辘辘,决定先填饱肚子再作打算。于是导航来到了顺张黄面馆。饭馆的门头很不起眼啊,入口小门面,垂着绿色的帘子,这就是百年老店了!不过上来二楼还是三楼来着,里面空间还挺大,还有包间,旅游团体接待。

这是店里的菜单

各种荣誉奖章,荣誉殿堂。

看别人桌上都有这个,我也点了一瓶尝尝。不是啤酒,是果饮,西凉果饮,因为是青岛啤酒武威厂生产的,所以,瓶子上有“青岛”字样。

点了半份驴肉,一份油麦菜,两份黄面

来,来,来!看细节,黄面搅拌前后,那个丁状物好像是蘑菇一类的。驴肉还可以。

店内对面馆的介绍:五代相传,百年老店,敦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单位。

好吧,饭后,想着还可以进鸣沙山,说服老婆,我又进来了。还是看看蓝天白云下的鸣沙山·月牙泉。

天气好就是不一样,这是游客中心。

进来了

还是鸣沙山广场

这就是前天我说的艺术展。

没有讲解的话,只能看看热闹了,搞不懂艺术大师想要表达什么。

拍一个详细的

北京时间14:42,正热的时候,大漠驼队不停歇。

鸣沙山的景石

看这蓝天白云的多漂亮。这个点,无风,燥热!

除了驼队,还有滑翔机鸟瞰沙山

三人也成队了

老婆则全副武装的瞎转,她对沙山没兴趣了,看遮阳伞所在的前面这棵大树,就是景区大名鼎鼎的夫妻柳,地上两主杆相互扶持,树冠相互融合,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在这大漠极旱之地相濡以沫。

归来的驼队
过了这路,基本就到了落脚点了。

月牙泉旁边的沙山,这个弧线沙丘是鸣沙山·月牙泉的地标式景点。

白天的月牙泉,我一直都没有靠近水边,所以也没有看到铁背鱼。不知道为啥,来了两次都没有进到这片建筑里面。

天热人少。右下角的水。。。是不是补充月牙泉的水补充多了,溢出来的?

看完月牙泉,开始回撤

站在这里,顶着烈日,我想,大雪覆盖的沙山一定很美。还是夫妻柳

还有这个地标式的沙山,白雪皑皑的时候一定很美

沙山边上有绿地

看沙山上那道深色的斜线,就是上沙山的绳结木梯。这个点上沙山的人少。

这里就是驼队落脚点

沙漠之舟,靠近了好大的骚气味。

从落脚点下客,然后稍作休息,驼队就返回起点了。

游客就自由活动去了。

返回起点

我也回到了鸣沙山广场,再看一眼,

鸣沙山广场

再拍一张

告别鸣沙山

这回停车没进停车场,停在了去往月牙泉客栈一条街的路上。

风非沙国际青旅也在这里面,马蜂窝蜂友有介绍过鸣沙山的逃票攻略,我没有尝试,这么热的天,背着包,带着老婆,再翻墙,想想好累!

回到主路上,向莫高窟进发。反正从进入八月份,莫高的票几乎全部售光,至少我在敦煌的这几天里,是没有票的。关于莫高窟的售票方式,大家可以去莫高窟官网查询,反正网上买票也要从官网才能买的到。

这个是以前的国道收费站么?现在不收费了。

这里好像是敦煌火车站,照片下方是新建的道路,路口封闭,有安保值守,没有莫高窟的票是不让进的,从这里到莫高窟,还有近15km的路。安保说可以去买临时票,只是参观的洞窟少。跟老婆商量了一下,决定放弃,留到下次,反正魔鬼城也没有去。主要是她对这些洞窟没有兴趣。。。。!!!

既然不去莫高窟,索性就直接从莫高口上高速走人了,直奔今天的目的地——瓜州

这边真是地广人少啊,路况非常好,道路两边有好多类似服务区的地方,不过不是服务区,是买瓜果的,五颜六色的瓜果,主要是哈密瓜!
瓜州也是蓝天白云的,很干净的地方。

入住的是瓜州的融金洲海大酒店,貌似还四星级酒店,价格还没拉卜楞索达贵!这是酒店东墙。

酒店环境还不错

中庭还有休闲的地方

放好东西,出来找吃饭的地方。市场上的水果真是不少,色彩鲜艳,垂涎欲滴。

这条路里面有个较大的广场,晚上全是烧烤摊,
瓜州的地摊文化也很厚重,傍晚时分,路边的地摊好多。随便找了家川菜,结果口味很一般。吃完就回来了,

这是酒店的门头

酒店门口也有卖哈密瓜的,各种哈密瓜,8毛钱一斤,老婆买了4个瓜,留着路上吃。

这是今日的行程,应该也是大环线这13天中跑路最少的一天。

回到酒店,老婆说出来这么多天,想家了!!

从瓜州到张掖,放弃雪山

Day 10:从瓜州张掖,放弃雪山
今日行程:755km,累计行程:4637km
今日开销:806元,累计开销:7025.3元
今日行程:瓜州-张掖
当日住宿:张掖

今日计划本是去看透明梦柯冰川,夜宿嘉峪关嘉峪关的住宿都订好了。结果情况有变,连夜赶到张掖
早上起来收拾好,太阳已经很高了,吃了早饭抓紧上路,到冰川有140km呢。看完还得折返回来。从酒店出来,沿着瓜州大道一路向南,穿过G3011柳格高速,沿着仅有的路一路南行。乡间小道,路况尚可,刚开始道两侧还有农耕地,路过破城子遗址,锁阳城,从锁阳城拐向西南方向,一直行驶到山岔路口。过来锁阳城(锁阳城中国发现的唯一保存完整的唐代古城),两边基本都是戈壁滩了。山岔路口这里有个安西极旱荒漠自然保护区的标志。

这里就是岔路,左拐沿着石包城榆林窟的方向继续前行。

路况很不错,只是荒凉了些

全称是甘肃安西极旱荒漠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有着80万公顷的面积,主要保护对象为极旱荒漠生态系统。这里的件蒸发量是降水量的50-80倍,严重的入不敷出造就了现在的地貌。
甘肃安西极旱荒漠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南部位于瓜州县南部,该区主体是走廊平原,疏勒河出口构成大型三角洲,地势平坦,为地下水溢水带,沼泽广布。由于受区域构造控制,地域自南而北呈现有规律分带现象,成为尖顶缓坡中心带;圆顶缓坡低山丘陵带;中等倾斜老洪积扇带;缓倾斜新洪积扇带;绿洲平原带和风蚀雅丹地貌带等。保护区北片总地形特征是南北高,中间低,海拔高度均在1800米以上。最高峰—红石山海拔2334米。星星峡东山和红石山西部石低山丘陵和剥蚀准平原地型,低山丘陵地型和山前冲积平原三种地貌单元组成。(百度)
据保护区的介绍,保护区的动植物资源比较丰富,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二级保护动物多种,不过我只见到了蒙古野驴和双峰驼。

到了榆林窟了,这是石碑。

丘陵地带的好处就是,这样的路能在高处看好远。

一路上的警示告示

零星的散布着一些耐旱植物

起伏的山峦,据说当年红军长征的时候,曾经从荒漠里穿越了?

这块应该算是绿洲了

远处看到冰川了

双峰驼,

不是一只,是一群

还有绵羊山羊

荒漠里面的生命真是坚强啊!

离雪山又近了些

路况一如既往的好,不过提醒一下,还是有几处路况不是很理想,有暗坑,车速快的话很不容易避让,安全第一!
冲蚀地貌?

这是蒙古野驴吧。

好了,到了收钱的地方了,收钱的是左边的蒙古包,透明梦柯冰川的门票是260元,进去还得签生死协议,看蜂友说给售票的送点东西、水啊,瓜啊烟啊之类的,我试了,没效果。正好还有一车人在和售票的讨价还价签协议。我瞅着售票的出来,让老婆塞了二张红毛爷爷到那人口袋里。那人边嘴上说着不要,边把拦车锁链解开了。于是我赶紧开车走人。
在这里我要说一下那个南京的游客,大家都是出来玩,你缺心眼啊,非要让售票的多收我的钱,我山东人怎么了,就因为彭-丽-媛是山东的你就要对山东人发狠?什么逻辑!

从售票处出来前行十几公里,路况开始变差,有段低洼的地方呗冲断了,不过还能过去,还有一段整体路基冲垮,旁边又重新压出了车辙,就是下图写样子。

看着冰川越来越近,也越来越兴奋,给小福来张

看到冰川的牌坊了,虽然很简易,确实很振奋!

据售票的讲过了售票点前行二十几公里就到冰川脚下了。可是我开了二十几公里的时候没有路了,此处到冰川的距离,Google地图上测量,还有14km,路况就这样了,完全没路了,到处是冲击的卵石、石块,越向前石块越大,我试着向前走了百来米,小福托底了。我犯嘀咕了,老婆直接就说不去了。僵持半天,冰川梦到此结束,这样的路,托底爆胎随时可能有,车上只有一个非全尺寸的备胎,在这人迹罕至的地方,一旦出事,将会极大的影响心情。好吧,这是离冰川最近的地方。

这是google卫星地图的截图,小福在图上LOGO的位置,道路应该是靠着左侧的山坡下前行的,只是冰川融水或者雨水的冲击使得道路被覆盖,我们也就此折返了

平面图的google卫星地图,,距离冰舌还有近14km,实在是不敢冒险走了,虽然羡慕后面的桑塔纳超过我晃晃悠悠的进去了

回撤路上就好跑多了,毕竟熟悉路况了。路上少见的建筑,招牌也破败不堪。

过来石包城,心有不甘,停车捡了几块卵石,拍了几张荒漠植物

不晓得这个文物界干嘛的?碑后面是文物区么?

进锁阳城之前,还遇到了荒漠鼠疫检查站检查的,问干嘛的,答曰去榆林窟的,然后放行走人。看看时间尚早,加上心情不好,于是取消了嘉峪关的住宿,今晚要赶到张掖,争取早点回家。半道上给小福吃饱,然后逆着阳光一路狂奔,晚上9点,到张掖,随便找了个小店吃了点饭,这是张掖的特色小吃?忘记叫什么名字了。

晚上入住张掖丹霞景区外的农家乐。也是路上从网上订的。
环境一般,价格也不便宜,凑合一晚足以!

从农家乐溜达到景区门口也就几分钟的时间。

看今日之行程:

剩下的行程基本都是一路狂奔了!!!

上帝打翻了调色板

Day 11:上帝打翻了调色板
今日行程:431km,累计行程:5068km
今日开销:720元,累计开销:7745.3元
今日行程:张掖-西宁
当日住宿:西宁

今天起的不算晚,到景区门口的时候才9点出头,景区大门,这个是临泽县入口

七彩丹霞的门票,门票40,观光车20,捆绑销售,必须要买!

导游图和提示

进了景区没多远就乘车了,里面虽然不是太远,顶着太阳步行可是够痛苦的。

当初的行走路线是跟着游览车走的,到了观景台,下车,逛完,等车去下一个观景台

现在看照片,都不记得哪个景点是那个点了。

上面有观景平台

却也是没有办法了,太阳太晒了,根本呆不住

雨水的冲刷,自然侵蚀

景区除了观景平台,就剩下一条简单的路了,偶有买饮料的。

这就是那个666台阶了吧,我没有去,看着白花花的盐碱地

这里的丹霞地貌,是需要很多很多年才形成的。所以景区内的建设是慎之又慎,有人说你一脚踩下去,可能上万年的时间都恢复不了,其实不是恢复不了,是不可逆而已。

丹霞地貌,每一处都是独一无二的

这个是大扇贝么?

层层的肌理,纵横的沟壑,斑斓的颜色,给了这片土地最美的视觉

远处的山峦,远看过去,寸草不生,倒是前面的这片树林给了无限的生机。

颜色很丰富,有人说,这是上帝打翻了的调色板,落在了这里

五彩的颜色,从山顶直插山根

光线不是很理想,拍不出震撼的效果

来点细节看看

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让人惊叹

这个才是真正的细节,路边拍的,就是红土

红黄白绿相互融合搭配

给老婆来张

这里是干嘛的?

眺望远方的城市,雾里看花

山峦起伏,鳞次栉比

就是一幅大画卷

再来张

这个,山顶上蹲着的一只只的蛤蟆

拉近了看真像啊

看,还能再近点

继续,看完这个观景台,要撤了

这是70-200拍的

跟老婆商量了一下,还是去这个破房子看看,刚才坐车从这里路过看到的,房子距离我现在拍照的这个观景台500米左右。

于是溜达着从观景台下来去麻子面馆,红土地上的生命

最后来两张,或许傍晚日落时分会很美,可惜要等好久,还要赶路呢。

这个也是70-200拍摄的,上午11点多,阳光直射了

这个是啥东东,会跑不会飞,不是蝗虫啊!

溜达下来看看危房

房子已经摇摇欲坠,所以外围有围栏阻挡,

这是典型的简易房,为了拍摄需要,简单搭建,拍摄完毕就没有存在的意义了,自生自灭了。反正有很多的这样的特例,破坏了环境,污染了周边,留着无意义,去除还费钱。

这是个院子,看完麻子面馆,又步行回刚才的观景平台了,因为景区内的游览车只在观景平台附近的停车点停车,其它地方一概不停。

回到停车场,问清了车子是去往刚才进来的入口,然后上车出来了,回到景区门口,看到有人这样子烧水,不晓得这样子多久水能开?反正是环保。

车子放在农家客栈门口,中午就在客栈简单吃了点,继续赶路了,今晚目的地西宁海东。传闻227国道风景优美,所以,张掖丹霞出来之后我转到227上来了。

G227两侧应该是属于高山草甸不,反正是绿油油的的山连绵不绝,星星点点的牛羊俯首进食。甘肃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这个是青稞么?

扁都口附近一处休息区

肯定不是油菜花也

一路上觉得道路两侧相当的美,只是我的摄影技术有限,没有表现出来

扁都口国际自驾营基地,好大的三个字

牛羊满山坡

G227门源段的山路十八弯啊,来的季节不对,油菜花刚刚过去

远处还能看到雪山

黄绿相间的色块

还是雪山

下午19:13,天色已晚,距离目的地还很远

今天的路,晚上跑的比较辛苦,山路弯多,上下起伏,绝处逢生,还有天降大雨,等晚上到海东的时候已经快23点了。不过宾馆还不错,看上去很干净。

这是今日的行程

穿越甘宁陕,最美六盘山

Day 12:穿越甘宁陕,最美六盘山
今日行程:846km,累计行程:5914km
今日开销:711元,累计开销:8456.3元
今日行程:西宁-西安
当日住宿:西安

剩下的时间,基本就是赶路回家了。
舒舒服服的睡了一觉,为今天的长途跋涉做准备,今天也是这十几天来跑路最多的一天,迎着日出送走日落。十点二十六分,告别青海。夏都,我还会回来的!!!

告别青海,顺着G6一路向东。

当然,还是从兰州穿越过去的,只是没有停留
蓝天白云的,心情很好。

回程没有走天水,而是从定西向东往静宁平凉方向到西安。横穿了一点宁夏地界,当然也看到了六盘山的美。

出甘入宁

忘记这是哪个地方了!

反正蓝天白云的看着舒服

好气派的牌坊

本来想从这个上高速的,G22,青兰高速,结果,人家高速还没修好!!

到此一游喽

没办法,还是省道国道一直走,这是国道收费站

凤口收费站,甘肃再见!

这些天的大部分时间都是在甘肃境内,终于这次是真正的离开了,留念一下!

陕西了。

又到了晚上了,今天还是要赶夜路,不然明天就会很辛苦。今天定的宾馆在灞桥区,所以走了西安的绕城高速。绕城高速还好,下了高速傻眼了,到处在修路,导航指的路走着走着就不通了。费了好大得劲,才找到宾馆,这个宾馆也还不错。

看看今日的行程,好累!
也许是因为回程的原因,总是感觉疲劳!

归

Day13:归
今日行程:767km,累计行程:6681km
今日开销:780.9元,累计开销:9237.2元
今日行程:西安-济宁

一直睡到自然醒,想想晚上就到家了,有点小激动。今天开始,就正式进入雾霾重灾区了,从西安向东一直到海边,霾的无处不在!蓝天白云不再触手可及。这种雾蒙蒙的蓝也成了奢望。

回程还是连霍高速G30,吐槽一下G30三门峡洛阳段,好好地路段,限速80!60!40!那个限速40的地方,限速牌子后面有30米的距离,就是高速测速卡点,太坑人了。好多个点都是限速60,

北京时间18:30,鲁豫界,物华天宝,人杰地灵的大山东,孔孟之乡、运河之都的大济宁,我回来了!

没想到堵在家门口了!

后记

出去归来,十几天!

宾馆的名片,路上都丢了~

一路的收费单据

部分景点的门票

现在知道了吧,我有强迫症,最后还是分门别类的整理整齐了拍张。甘肃的最多,厚厚的一沓!!
都是钱啊!

回来了,人是回来了,心却丢在了西北

这一路,历时十三天,穿越鲁、豫、陕、甘、青、宁六省,行程6681km;这一路,从平原到山区,从草原到荒漠,从戈壁到冰川,穿越无数隧道,翻越无数高山;这一路,从藏传佛教到清真寺,从母亲河到青海湖,从日出到日落。这一路,转山转水转佛塔,不为修来世,只为一路有你相伴。

不错哦,顶一个!考虑去看看,有问题可以问楼主吗?在不能出行的日子里,也只能看看游记咯。游记写的不错,互相关注哦

2016-08-08 01:03

写得好棒,收藏起来明天慢慢看

2016-08-08 01:23

LZ能否请问,西北大环线中有没有哪一段不是高速?

2016-08-08 10:24

引用 leong 发表于 2016-08-08 10:24:53 的回复:

回复leong:青海湖南侧的那段是G109,张掖到西宁的G227,德令哈到大柴旦有一段S314,不是高速。不过一样有收费站。西北环线的高速收费跟东部不一样,那边上下高速没有通行卡也不是完全封闭的,收费站只收费,不发卡,随意上下高速

2016-08-08 10:46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2016-08-08 12:55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2016-08-08 15:25

引用 一丁 发表于 2016-08-08 10:46:55 的回复:

回复一丁:明白了,那边的高速是上高速的时候收费,什么下高速都可以。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