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与诚——记凤凰山两日游

• 出发时间/2016-07-30

每一次准备要去一个地方自由行,总是要上网查看很多帖子,在脑海里演示好几次,再生成一篇属于自己的攻略。出门在外,最关键还是需要一颗能随机应变的心。

凤凰行,之前就和好友说好要一起去的,结果迟迟没法一起行动,不是他没空就是我没空。认识BB后,行动力却空前绝后的膨胀,马上做好攻略,说走就走。

汕头出发,去到凤凰山感觉很方便,甚至不用坐大巴,全程公交车就可以搞定。因为网上只能查到公车的始发时间,却查不到班次和历时长久。所以周六早上就早早的出发,和BB约好见面后一起在花园里等7路车。

7路车连接汕头潮州两地,目的地也就是终点潮安汽车站。因为从潮安客运站到凤凰镇的公车一天只有四班,所以我们要赶上早上10的那班车,不然就得等到下午两点才有车了。

我们是8点半多一点搭上的7路车,原本以为去到潮安需要一个钟左右呢,结果不到40分钟就到了终点站潮安客运站了。搭乘5路车的地点就是你搭7路车下车的地点,无缝衔接,直接站在路边等就好了。我们由于无聊,就跑去公车停车场的门卫那里乘凉,顺便和门卫唠唠嗑。不知不觉大半个钟过去了,5路车也从里面缓缓开了出来,我们马上上车挑了个好位置坐下前往凤凰镇了。

5路车全程车票16元,历时1个多钟,感觉很值回票价。凤凰镇坐落于半山腰,所以开了一段平路之后就开始爬山路了。搞笑的是,原本在山下公车是开着空调的,在快要上山时,司机突然停车,叫我们打开窗户,然后关掉了空调,是怕开着空调马力不足以爬山吧。反正在山路上弯来绕去很久,我们终于到了凤凰镇。山上的资源本来就匮乏,原本以为半山腰最多就是几户农家聚集在一起,完全称不上是一个镇的规模。等实际到了凤凰镇,才发现原来是自己想错了。的确是一个镇的规模,没想到在半山腰,东西应有尽有,快递,药店,商店什么的都有。到镇上刚好是中午,我们就随便找了一间小店,点了当地的特色小吃,炸豆干,基棕,和炒鸡肠粉。其实我们还点了一个野菜汤,好苦。我更宁愿吃苦瓜。

吃完饭后,在路人的指引下,我们步行差不多十分钟到乃兴游客服务中心,这个地方没那么好找,所以一定要问一下本地人。乃兴这里就是买票上下凤凰山的地方。来回加上天池门票,50元每人。车子虽小,但是还蛮豪华舒适的,而且山上个别路段陡且弯道多,所以这钱花的还不算心疼。凑够了发车的人数后(4人),我们就开始上山了。

差不多半个钟吧,我们就到了天池的收费处,说一下,这个地方很大很平坦,这里也有几户农家和一个小卖部。很多人自驾游过来这里露营的,又有公共厕所,公共山泉水等,还是比较完善的。就算自己没有带帐篷什么的,这里的小卖部也可以出租,产业链还是比较完善的。

下车了我们就赶紧先去预定的农家入住了。茶农自己盖了一栋楼在山上,又隔出很多房间给旅客过夜休息。真的是赚的满钵满体的。单人间100,双人120,带独卫的双人间160。我和BB入住的那家叫做天湖茶园,也是朋友介绍的。交了钱进到房间后我们傻眼了。原本一路走来有点热想吹吹空调,结果没有空调,于是准备开风扇,结果风扇也没有。跑去房东那里,看到也是没有风扇,就静静的又回到房间中,坐在床上自然凉却。

其实没有风扇空调也很正常,在搭乘5路程开到山上的时候,虽然外面的阳光很大,但是感觉不到热,山上的风迎面吹来居然是透着冰凉,好像在吹空调一样,很是舒服。不得不佩服自己在炎夏做下的这个来山里的决定。所以到了山顶就更不用说了,山风吹来,自带冰凉。所以开着窗坐在窗口一会就不觉得热了。

进到房间里手机信号就几乎没有,要打电话就得走到外面才有信号。我和BB说就算你叫破喉咙也没人理你,嘻嘻嘻~~楼里有好几个wifi,密码是12345678。不过人少时,上网才可以,人一多起来,微信都发不出去,明明wifi信号好得很。

我和BB休息了一会,4点多我们就决定前往天池了,其实农家旅社走出来就是天池的入口了。随后是号称500级的阶梯,其实我也没有专门去算。慢慢走上去,到达天池差不多20分钟吧。BB好久没有运动了,走得有点累,所以放慢脚步陪她慢慢走上去。

从山上俯瞰下去的景色是特别美的。层峦叠嶂,一层一层的茶树远远看去就像是梯田一样。每年春季,茶农要采这么一大片山头的茶叶,也是真不容易。

边聊天边看风景,不知不觉就走到山顶的天池边了。传说天池一年四季都结满冰霜,亲眼看到后,果然和传说有差距。夏天上去,空气虽然冰凉,但池里依旧是碧绿的水,碧绿清澈。景票上显示有好几处观光的地方,不过除了天池,其他地方都在另外一条路,刚好那条路就在维修,我们就没有过去了。还有一个观日台就在一处军事基地那里,我们走到附近,赫然看见一块牌子提醒附近有恶犬。吓得我们赶紧又走回天池了。

天池的前面是一大片草地,很多人也选择在此露营的。方便第二天看日出,看云海。我们在天池那站了一会,突然阳光被一大片遮住了,浓雾就马上滚滚而来,渐渐看不见草地上的人,仿佛那些人是仙人一样,时而显现,时而隐匿。雾气飘在湖面上,很有意境,让人看得恍恍惚惚,想起了西游记里天上的蟠桃盛宴。不一会,阳光又出来了,雾气马上就消散了。我觉得这个地方来拍鬼片肯定很真实。

在天池边看了一会,我们就下来了,一路上断断续续一波接着一波人走上来,很多人还自带帐篷,酒水等等,小孩子也很多,精神体力比我们大人还要好。刚走出天池的入口,房东就打电话来说可以吃饭了。没错,需要吃饭可以在入住时候和房东说一声,需要另外付费的哟。我和BB两个人一桌,共有三道菜一道汤:炒鸡肉,炒鸡肠粉,炒青菜和猪蹄汤。由于我和B没什么胃口,就只要了汤和青菜。吃完饭,我们就出去散步。外面已经有很多人搭起了露营的帐篷了,一些人开始在烧烤。我们找了个地方坐了下来,一边吹着凉风,一边看着他们在忙碌,不知不觉,太阳渐渐下山了,迎面而来的风越来越冻,于是我们决定回房间了。回到宿舍,才发现整栋楼(三层),都住满了旅客。看来来天池的人还是很多的。

洗漱完后原本我们打算再出去走一走的,结果突然一声雷响,就下起了狂风暴雨,伴随着巨大的雷鸣声,我心想,外面露营的那些人们估计够呛了。山里的天气阴晴不定,但是持续的时间不长。不过这场雷阵雨还是下了半个钟左右。于是我们便没有再出去玩水了。今天也坐了半天车,爬了天池,很累就早早休息了。第二天凌晨4点左右就被走廊乒乒乓乓的声音吵醒了。那些人起床要准备上去天池观日出和云海了,其实这个才是凤凰天池的重头戏。我看了看BB,她貌似昨夜因为生床睡不好的样子,心里一疼,还是继续让她睡觉吧。然后再睁眼就是8点了。楼下也传来了那些人归来的嬉笑声。

起床洗漱收拾好行李我们就下楼去吃早餐了,清粥小菜。吃完就去结账,吃了两顿两个人共40元,还算不贵吧。然后我们就走出去,在天池入门口旁边的小卖部登记下山,过一会就有专车上山来载了。在等车的时候,听见昨天在山上露营的人在聊天,说是昨晚雷雨大作,大人小孩都匆忙跑去躲雨了,根本来不及收拾帐篷。帐篷都被吹到山下去了,基本全军覆没,损失惨重。所以山上天气多变,露营虽有趣,安全问题还是第一的。

原本我们以为回去的5路车是10点或者10点半的,我们原路返回到了乘车点差不多9点40分,心想赶上了。结果等了好久都不见车来。兜兜转转仔细一看才发现了5路车的出车时间。临近的一班是9点半,我们错过了。下一趟就是下午2点的了。为了争取中午赶回汕头,我们就坐了私人的面包车,讲价后一人20元坐上车到潮州的客运站。再从潮州客运站坐车到汕头中旅。回来没有做好充足的准备,的确是有点坎坷。还好就是还能随机应变,及时调整方案。

最后再总结一下汕头凤凰山的方法和消费:
1、汕头7路车,小公园到潮安客运站,全程半个钟左右,3元,大约每15分钟一班。上车点度娘,建议安装一个汕头公交,实时知道公车位置,BB说还挺准的。
2、7路车终点站下车后就在原地或者附近等5路车,5路车一天四班,从汕头开往凤凰镇(终点站)分别是:7:30、10:00、14:00、16:30;从凤凰镇开往汕头分别是:7:30、9:30、14:00、16:00;全程1个多钟,16元。
3、凤凰镇的特色小吃:草仔浮豆腐(草仔其实就是薄荷叶),炒鸡肠粉,基棕。还挺好吃的,价格适中吧。
4、根据路人指示去到乃兴旅游集散中心,购票,50元一人,包含上下山接送和天池门票。天气热不建议走上去,开车上山都要半个多钟,下山比较快十五分钟左右。
5、农家住宿:单人间100,双人间120,双人间带独卫160。节假日就是这个价,非节假日可以讲价的哦。联系电话:0768-6780056,天湖茶园,节假日最好提前一天电话预定。
6、山上早晚比较凉,建议带件厚衣服。刚上去可能会热一点,想吹风可以自带扇子。牙刷牙膏毛巾一定要记得带。
7、去看云海或者日出一般大家伙夏天是凌晨4点左右就要起床出发了。从天池入口到天池上差不多半个钟。太阳应该5点多就出来了吧。
8、下山要注意把握好时间,登记下山后有时候需要等接送车从山下开上来,下山差不多十五分钟,挺快的。

大体就是酱紫,两个人两天一夜游,花费不足5百。这个地方,下次我还是想再来一次的。

最后一张我和BB的私密照,回复可见。

BB

2016-08-07 18:06

请问lz去这个地方玩,几月份最适宜呀?

2016-08-08 10:54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2016-08-08 11:55

引用 好心的花园 发表于 2016-08-08 10:54:03 的回复:

请问lz去这个地方玩,几月份最适宜呀?

回复好心的花园:夏天是避暑胜地,冬天也别有风味,会结冰霜

2016-08-29 06:52

引用 carollai 发表于 2016-08-08 11:55:13 的回复: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回复carollai:哈哈,那赶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