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到的邂逅——周末去六鳌&前湖湾来看海

Super路人 (中国) LV.4
2016-08-05 12:04 1912/6

说在前面的话

知道六鳌,是9年前,那时刚来到厦门,听朋友说六鳌很美,海水清澈,沙滩细致平坦,最重要的是游人罕至,因此我早早地就把六鳌纳入了周边旅行的目的地,然而后来却由于种种原因耽搁了行程,如今9年过去了,终于如愿以偿,这迟到了太久的邂逅,想来多少有点惭愧。

六鳌已然不再如朋友当年描绘的那般宁静,天气晴朗的周末,游人不少,却也算不上拥挤,尽管如此,那平整广阔的沙滩、清爽舒适的海风、层叠不穷的海浪、礁石、风车和海岸线,还是令你顿时张大了嘴,六鳌依旧美得让人陶醉。

对内地来的朋友而言,来厦门看海是件无比激动的事,就如我当初一般,而当你看过了六鳌的海,我肯定再也不会想去厦大白城看人头攒动,看满地垃圾了。

对于天生旅者,最大的号召力应该就是美图了,而对于只会用单反AUTO模式的笔者而言,后期的处理是个难题,以下是从手机和相机照片中筛选的好图合集,还请见谅。

美丽六鳌——抽象画廊

如今的六鳌都有了海上项目可以玩了,想当初朋友来的时候,连路都找不到。

心形海蚀平台

从抽象画廊的岩石上眺望整个海岸线,美极了,我后悔为什么没有全画幅,发誓开始努力攒钱

崂岈山海蚀风化花岗岩、抽象岩画群。

好想在这里听着涛声睡个午觉。

抽象画廊的岩体上,到处都是刻画着的到此一游,看得令人愤怒和心疼,既然享受了大自然的馈赠,应该倍感珍惜,希望出行的人们,首先做到爱护大自然,保护大自然。

为了美图这是何等不易

这里像极了希腊扎岛的某个海岬。

因为肚子饿了,才发现已经过午,不得不从抽象画廊出来找吃的,吃完午饭就来到六鳌古城转悠,古城离抽象画廊不远,开导航,沿着镇上的大道开车大概15分钟,距离8-9公里的样子。

美丽六鳌——六鳌古城

这里就是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六鳌古城,始建于公元1388年,与崇武、铜山并为闽东南沿海明清两代沿海抗倭的历史证物。

古城不大,悠哉逛下来也就1-2小时。

窗檐下美好的祝愿

屋檐上的瓜藤~

古城里很多老人家在家门口串这种贝壳,一摞摞地叠起来放在家门口,一直不解有何用处,以为是用来制做工艺品的,而后听说是用于海里喂养紫菜,神奇。

六鳌,其实写作陆鳌,这里面是有历史传说的,引用网上的一段话来给大家解释一下:

六鳌,以前叫‘陆鳌岛’,起因要从明洪武二十年(1388年)说起,江夏侯周德兴于岛上青山(今六鳌山)建城墙为防盗城堡,城周绕半山腰而建,城中有一座青山,山上巨石累叠。青山突兀于海滩中,四周极其空阔,远看所城其状如’巨鳌载岳‘,故命名为‘陆鳌城’,后改名‘六鳌’。另传说龙王贬其六子于孤岛成六景‘鳌山(今六鳌山)’、‘虎头山’、‘虎头山鲤鱼印’、‘虎头山老鹰石’、‘后江鸟嘴’、‘鳝尾’,鳌既龟,龟寓龙,故称‘六鳌’。”

沿亭子背后的石阶往上,就到了关帝庙了,关帝庙门前的小平台上可以看到古城的全景,甚至远处的风车,再往上,就到了一个大平台,有几棵枝叶茂盛的古树,炎炎夏日,这里真是乘凉的好地儿。

树下还可以荡秋千哦~来张美女图~

到处都是破败荒废的古厝。

偶尔看到的龙眼树

平台的另一边,可以通往天后宫,修建得很好,不过没进去,只是在外头看看。

下山时看到的石桌石凳,不知是真的古物还是后人制造。

12座的石盘大桌,很霸气。

美丽六鳌——虎头山码头

游完了古城,我们前往虎头山码头,但是有些失望,这里没什么海景,唯一可以看的,也许就是夕阳和渔民劳动的场景,路边还有许多人在卖海鲜,看起来并不是很好,拍了几张照片就撤了。

建议时间不多的朋友就不要来虎头山码头了,但如果你想看看当地人真实的劳动场景,看看渔船和夕阳,那来瞧瞧也是不错的选择。

翡翠湾

计划的最后一站便是翡翠湾海滩,许多人来六鳌露营基本都在这里,据说沙滩也很不错,是看日出的好地方,从码头回头走了十几分钟,终于到了翡翠湾,壮观的类似高速收费站的大门展现在我们眼前,近了一看还真是收费站,对不起,一人99,去海滩也一样,必须买套票,玩沙雕公园、看羊驼和其他景点,原来不知道要收费,而且已经傍晚,玩不了多久了,只好悻悻地放弃了。心想下回再来六鳌,早点来翡翠湾体验一下吧。

前湖湾七星海

旅途中最让人兴奋的,是那些意想不到的收获。

此次六鳌之行,因为翡翠湾而有点耿耿于怀,不过我们也意外收获了七星海,这是在准备回程的路上临时上网搜索出来的,真是惊艳!七星海应该是当地人常来的海滩,基本上都是家庭亲子游,来这里戏水玩耍的。

这里的沙子很细腻,沙滩比六鳌加平缓和广阔,我们到的时候正值涨潮,海浪一层层往上叠,然后冲向岸边,而后又退走,再冲向岸边,循环往复,甚是壮观。

夕阳下的海滩,如铜镜般,映衬着人们欢笑奔跑嬉戏的欢乐时光。

Tips1:六鳌吃住行

吃在六鳌

六鳌吃饭很方便,现在旅游的人多了,沿街大大小小的餐馆无数,普通的餐馆口味应该差不了太多吧,对于在厦门呆过的孩子而言,吃海鲜不是此行的目的,而且是一日游,吃的其实也没怎么做攻略,就是在去古城的路上随便找了家菜馆填饱肚子而已,味道还可以,价格适中,总之丰俭由人。大家也可以去看看别的攻略,有一些吃的推荐,不过也不排除广告嫌疑。如果你是从外地来的,或者少吃海鲜,那么认真做一下这方面的攻略也是十分必须的。

住宿

六鳌的住宿无非就是露营和民宿(酒店),之前有朋友是跟户外团去露营,据说睡不好,洗漱不方便,自己去露营的请做好攻略,六鳌有很多民宿和酒店,大家可以去网上搜一搜,游记里提到的有很多,丰俭由人啦。

六鳌的地理和交通

六鳌隶属漳州漳浦县,位于福建省南部海岸,三面环海,东临台湾海峡,与宝岛台湾一水之隔,西与古雷半岛对峙,再往西是东山岛

厦门岛内出发,自驾六鳌大约2个小时,经海沧大桥——厦漳大桥——招银高速——沈海高速,至赵家堡下高速,全程过路费45元(往返90,若从集美上高速应该便宜些,厦漳大桥这一段过路费较高),也有攻略说是到旧镇下高速好走些,我们走了赵家堡确实多走了许多省道和县道。

没有查过搭车的攻略,非自驾的朋友可以查看其他搭车、拼车攻略,现在去六鳌旅游的人很多,应该很容易找到。建议自驾,据说六鳌没公交车。

游玩路线

六鳌的景点比较分散,不过在狭长的半岛上,可以按照以下顺序逐一游玩,或者选择性游玩,都可以。

网上的攻略大多介绍的路线都是:抽象画廊——六鳌古城——翡翠湾——虎头山码头,如下图中起点至终点的走法。

*其中抽象画廊是指崂岈山海蚀风化花岗岩,旁边的海滩是黄金沙滩,我个人感觉在这里慢悠悠地都可以玩上大半天;

六鳌古城不大,但很有必要去走一走,毕竟是闽南三大古镇之一,古城山上可以看六鳌全景,关帝庙拜拜,还可在古树下休整乘凉,体验原生态的乡村生活。一般1-2小时足够;

*翡翠湾需要收门票,而且是绑定消费,一人99,只去沙滩也一样,票里含沙雕公园,还有什么冰雪世界   不记得了,我们原以为玩那些景点才要门票,结果。。。而且傍晚才到,想着当天也玩不了很久了,就放弃了。建议去翡翠湾的朋友要早一点去。

*虎头山码头上面已经提过了,可以去看看,但是时间紧的就算了吧。

六鳌只有一条大道从东北往西南方向走,进入六鳌后,首先会经过“六鳌欢迎你”的牌子,之后再往前直走几分钟,看到左手边有一个大牌打着向左的箭头写着“抽象画廊”时,左拐,然后沿着路走就可以到海边,不知道可以沿途问一下,或者导航。抽象画廊往六鳌古城和翡翠湾以及虎头山,都需要先回到大道上,根据导航来走不难,就不细说了。

Tips2:几点建议

1、夏天海边阳光强烈,做好防晒是必须的,哪怕是男生,也尽量做好防护,以免晒伤,戴一顶大沿的遮阳帽是个不错的选择,当然少不了防晒霜,除非你穿着厚长袖衣服来玩水

2、墨镜、防蚊液和藿香正气水也是必须携带的,另外随身多带些水,天气热补水很关键,小心中暑,如果你不差钱,也是可以去海边买水的。

3、抽象画廊不是正规开发的景点,有几个男人在入口处拦车要收取停车费10元/车,想想来到人家地盘玩耍,给点小钱也是应该,就不跟他们争了,还好也不贵。当然,走路进去应该就不用了。

4、古城山顶上(关帝庙往上)有一颗大树,树冠超大,山风习习很是凉爽,中午可以在那里休息,或者午睡,还可以荡秋千哦。

5、六鳌到处都在卖红薯,相当便宜,放眼望去,几乎整个六鳌都在种植红薯,靠近码头附近是一片花生地,我们在路边买了一大袋红薯回来,吃起来还不错。

6、去之前没仔细研究翡翠湾,现在要收门票了,去海滩玩,也必须绑定消费,99/人,据说有什么沙雕公园,可惜我们去的时候已经傍晚了,就果断放弃了。如果有打算去玩的朋友,建议早点去。

7、七星海离六鳌不远,距离25公里的样子,直接导航,沿着全新的大道走,路况很好。七星海海滩边上就有大排档,附近也有几家农家乐和大排档,不过不知道价格和口味如何,人很多,应该还是可以吧。

引用 Super路人 的图片:

哈哈 感觉玩的特别开心

2016-08-05 16:03

首发!!!虽然是个周末游的小地方,可是风光一点也不逊色,自己先来顶一下~

2016-08-05 17:52

没有假期的人只能先默默看游记了。。积蓄能量!

2016-08-05 20:25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