聆听加德满都的风铃声———致记忆中的尼泊尔 (多图慎入)

• 出发时间/2014-10-10
  • 人物/其它

被勾起的回忆

记得去尼泊尔是2014年10月,已快过去2年了。在那个古老而美丽的国家逗留了十天,从加德满都博卡拉,住过酒店,住过当地人的房屋,到当地学校做过义教,游览过很多它的古迹.........尼泊尔有浓厚的因宗教而起的神秘肃穆的色彩,但绝不让你觉得紧张。相反,当地人主动友善地与你双手合十说着“namaste”(你好),他们的眼神清澈善良,脸上的笑容祥和满足,即使生活清贫,他们却散发着一种乐知天命,悠然自得的淡然。
       因为某些原因,从尼泊尔回来后,一直没整理旅行照片,也没有动手写游记。
       2015年4月25日,通过新闻报道获悉尼泊尔发生8.1级地震,致使尼泊尔约过百万座建筑物部分或完全损毁,很多文化古迹损毁严重,其中包括加德满都的达拉哈拉塔(Dharahara Tower),它修建于1832年,在地震中完全倒塌;加德满都巴德岗帕坦三个杜巴广场(Durbar Square)也在地震中受损严重,许多历史悠久的寺庙被夷为平地。被称为猴庙的斯瓦扬布纳特寺(Syambhunaath Stupa)在地震中严重受损,这个佛教遗址可追溯到1500年前,被认为是佛教中的圣地之一..............当时看到这个新闻心情是无比震惊的,半年前我曾亲历其境的众多古迹,就在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中被毁灭,它们只能存在于照片及记忆中,不免让人感叹世事的唏嘘。也让我有了把照片整理出来的冲动。
       又拖到今天,决定还原当时游历尼泊尔的点滴,谨以此献给记忆中的尼泊尔,悼念那些已不复现的古迹。
       望天佑大地,天佑世人。
编辑

行程概况

这次到尼泊尔有两个目的,一是旅游;二是在旅游期间抽出几天参加尼泊尔志愿者协会(NVC)组织的支教活动。
        整个行程走下来是这样:
       DAY1 10月10日星期五
                  6时 广州加德满都
                 11时 加德满都——纳加阔特租车。住纳加阔特

DAY2 10月11日星期六
                  纳加阔特——巴德岗Bhaktapur,租车,游览杜巴广场和陶瓷广场。
                  巴德岗Bhaktapur——加德满都,当地朋友接,陪游览博大哈佛塔(Budah stuba),泰米尔区                        的梦想花园Dream Garden,晚饭在加德满都市区泰米尔区的Roadhouse cafe。 晚饭后到近郊sanga小镇,入住支教学校校长Rajesh先生(当地secondary school校长)家中。

DAY3 10月12日星期日
                   Sanga小镇——学校支教。

DAY4 10月13日星期一
                   Sanga小镇——加德满都,LOCAL巴士。游加德满都杜巴广场及附近。

DAY5 10月14日星期二
                   加德满都——博卡拉,坐GREENLINE,住博卡拉风景(VIEW POINT)。

DAY6 10月15日星期三
                   博卡拉滑翔,费瓦湖

DAY7 10月16日星期四
                   租摩托车,畅游博卡拉附近

DAY8 10月17日星期五
                  博卡拉——加德满都,夜游猴庙。

DAY9 10月18日星期六
                  游帕坦杜巴广场、烧尸庙

DAY 10 10月19日
                  游尼泊尔国家博物馆、军事博物馆,返程。

行程心得

尼泊尔是我们第一次出国之行,由于出国前工作都很忙,没做太具体的攻略,没有预定住宿,甚至没有详细的行程计划,基本是走到哪算哪,所以在交通、住宿等方面费用开支稍大。比如加德满都纳加阔特的交通,在纳加阔特的住宿等,如果提前准备,可以有性价比更高的选择。另外,在尼泊尔,选择共同交通工具的费用很划算,如从加德满都博卡拉,乘坐GREEN LINE的车票是23美金,但乘坐普通BUS只需要8-10美金左右,时间差不多,车况也可以接受,游客可以根据自己的预算选择。如非必要建议尽量减少租车和乘坐出租车,能节省大笔的交通费。住宿方面,丰俭由人,选择很多。吃饭的费用不算高,价格差别不大。景点的门票价格不算高。
        我们本次因为入住过本地人的家,跟随他们生活和工作了一天,体会到尼泊尔人的真实生活,是一次很难得的经历。据了解,现在还有很多到尼泊尔的支教活动,有的在加德满都,有的在博卡拉,提供吃住、旅游和支教的服务,有兴趣的人可以选择这种方式。
        游客可以选择从西藏循陆路进入尼泊尔,也可以选择乘坐飞机入境,走陆路的话,需要的时间比较多,适合游完西藏直接入境的亲们。
        有一点英语基础的同学,出国游其实并不可怕,只要敢开口讲,一般沟通不成问题。
        下面,正式的游记,来了..................

PART 1 投入幸福国度——尼泊尔的怀抱

凌晨3时许从家出发,奔赴白云机场。飞机是6点多的,到加德满都大约需要5个小时(加德满都中国有时差),过程顺利。抵达加德满都是当地时间上午11点左右,机场很小,过海关不算麻烦,在机场兑换了少额的卢比备用(机场兑换点汇率较低),然后在机场出口处第一时间办理当地的电话卡。需要提醒的是,尼泊尔办理移动电话卡必须提供护照和本人照片。

PART 2 喜马拉雅山观景平台——纳加阔特

支教活动费用包括了接机服务,换上当地电话卡后,联系了接机人员。因为支教活动要2天后才开始,所以我们第一天的计划直接到纳加阔特。加阔特是一个很小的地方,但被称为“喜马拉雅山的观景台”。因为这里是加德满都山谷观赏喜玛拉雅山脉视角最广且最佳的地方。在这里观赏喜玛拉雅雪山全景,喜马拉雅雪山就像一条玉带横挂在空中。如果能见度高,还能看到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玛峰。我们原打算坐巴士,或叫出租车去,但支教中心接近的那位仁兄非常热情,说他可以“兼职”送我们去,费用是3000卢比,初来乍到,我们就答应了(事后发现这个价格高了)。
        在加德满都纳加阔特的路上开始感受到尼泊尔的落后。路很窄,路况差,路上没什么好车。我们坐的是威驰,天气很热,司机大哥却不大肯开冷气,原因是尼泊尔的汽油不便宜,而且很多油站供应不充足。走不到半个小时就开始堵车,堵车的原因是路窄,车多,会车时过不去,只能慢慢腾挪。不过尼泊尔的司机普遍很有耐心,遇到前车临时停车,后车一般规规矩矩在后面等着,很少会鸣笛提醒和变道超车,估计这与他们信奉宗教以及习惯慢节奏的生活有关吧。
       很悲催地一路堵车,去到纳加阔特已经下午4点多了。更悲催的是,天开始下起大雨。要知道我们就是为了看喜马拉雅山的日出和雪山而来,下雨起雾,等于我们白来了一趟,一下心情跌倒谷底。尼泊尔虽然物价不高,但纳加阔特的酒店可真不便宜。价格从人民币一两百到过千四五星酒店的都有。我们在镇上找了几家都不太满意,在大雨中,司机大哥推荐了邦格瑞杜巴度假村(Bhangeri Durbar Resort),我们答应去看看,问题是从镇上到酒店的路实在太难走了,那根本不能算路好不好,一直在上山下山转山,一番折腾才到,冒着大雨下车进了大堂,酒店位置的确没话说,就在山边,对着连绵雪山,视线非常开阔,如果天气晴好,肯定是看日出、雪山的绝佳地点。酒店大堂报价是100美金每晚,太贵了他妈的,但天色渐暗,雨势又大,心里就妥协了,与酒店将价格讲到85美金(连二人晚餐、早餐),入住。
        客观地说,酒店服务、环境都不错,饮食也很好。性价比,个人认为不高,因为天气一直不好,第二天早上看不到日出,看雪山也是朦朦胧胧的,浪费了这个绝佳地点。

Bhangeri Durbar Resort

房间景观,可惜云雾遮挡,视线不佳!遗憾

酒店提供的膳食,口味看个人吧,还算丰盛

PART 3 艺术的殿堂——巴德岗

住在纳加阔特的山里,气温很低,没有暖气的话估计很辛苦。我们起来看日出未果,继续睡到9点才起来早餐,然后退房,叫酒店前台电召出租车前往巴德岗,费用是2300卢比, 包含了酒店前台坦言要收取的300卢比小费。天气比昨天有好转,路上看到了雪山一角。

纳加阔特巴德岗途中

巴德岗尼泊尔语中意为“稻米之城”或“虔诚者之城”,位于加德满都谷地内,是尼泊尔的文化之都,中世纪尼泊尔城镇生活的橱窗,也是尼泊尔中世纪建筑和艺术的发源地。砖红色是巴德岗古城的主色调,质朴的红砖、深栗色的精制木雕,再加上密集的寺庙和砖石佛塔构成巴德岗独特的建筑风格。这里杜巴广场的门票我记得是500卢比,非常值得一去。为了看个明白,我们请了一个当地人做导游(费用300卢比),他在当地大学读书,能讲比较流利的中文,跟我们说了关于印度教的很多东西,非常有趣。

当地人自制的酸奶

木雕是尼泊尔的一大特色,而且很多与性文化有关。

陶瓷广场

在巴德岗杜巴广场游览完毕,我们出了广场大门向附近街道走,沿路也有一些餐厅,有一家小店看着很有趣,我们就进去了,原来是一名韩国人开的,她来尼泊尔旅游,喜欢上这里,就留下不走了,好任性。

PART 4 混搭风格首都——加德满都

加德满都有着众多的古迹建筑、精美的雕刻和神秘的寺庙,弥漫着浓厚的宗教氛围及历史气息;有随处可见的神庙和虔诚的教徒,让你感觉肃穆庄严。但加德满都狭窄的马路,呼啸而过的摩托车小汽车,遍布城市的地摊和小商小贩,飞扬的尘土,和古迹、宗教奇怪又和谐的结合在一起,让你感受着这个城市混杂的味道。
        在加德满都,我们游了杜巴广场及附近一带的独木庙、童女神庙、老皇宫等,这些景点都在附近,步 行是不错的选择。
        我们去了博哈达大佛塔,它是全世界最大的圆佛塔,门票多少已经忘了,反正不贵。这里有精细的宗教装饰,也有众多信徒祈祷。据说应以顺时针方向绕行,一边拔数念珠或背诵经文,一边转动祈祷轮。大塔已经坍塌了,只能用照片怀缅一下!我们去了梦想花园,去了猴庙,去了烧尸庙(去到了但没有购买门票进去,实在不想看烧尸)............去片!!!!

虔诚的信徒

博达哈对面有许多CAFE

博达哈小广场上的动物

梦想花园(DREAM GARDEN),是纳拉家族的陆军元帅——凯泽·沙姆谢尔于1920年修建的宫殿的一部分,这里是泰米尔区中的一片净土,是当地人和游客悠闲休憩的地方,朋友说周末经常在这里读书、喝咖啡。梦想花园的确很舒服,虽然人很多,但不算很吵杂。我们逗留时间比较长,坐在草地休息了一会,然后拍了很多照片。花园里植物比较没,各种花,五颜六色,值得推荐。

街头摆卖的艺术品

泰米尔街区

当地小美女

猴庙,现在部分坍塌了,照片中怀念吧

在猴庙俯瞰加德满都

每到一个地方看它的博物馆,已经成为一种习惯,在尼泊尔也不例外。可能是由于这个国家的人民笃信宗教的原因,国家队人文历史的重视程度反而不太高,历史博物馆和军事博物馆很一般,作为最后一天行程打发一下时间比较合适。

PART 5 融入尼泊尔生活——SANGA支教

本次行程目的之一的支教遇到问题。与支教学校的校长MR.Rajesh接洽上了,他年纪30多岁,本地人,说着流利但有口音的英语,很耐心。这次支教的内容是到他们学校为学生讲授一些他们平时接触不了的知识,比如中国义工可以教一些简单的中文——因为中国游客越来越多,懂得中文可以从事导游和翻译,这是一项很有前途的工作。但问题是Rajesh的学校不在加德满都市区,而是距离这里二十几公里外的一个小镇Sanga,这与之前义工组织跟我们沟通的信息完全不一样。因为我们计划是白天在学校支教,闲余时间在附近旅游,这样可以义工活动与旅游兼顾,如果要完成支教任务后再去旅游,时间显然不够。但尼泊尔的交通条件,每天往返加德满都市区与小镇又不现实。商量后,我们决定当晚就住进Rajesh家里,第二天早上到学校与学生上一天的课,算是参与了支教活动。这个方案解决了双方的问题。
      Sanga相当于中国一个非常落后的小镇,晚上已经见不到有什么灯光,在进去他家前,他提醒我们再村口的小商店买了2支矿泉水,因为他们家没有开水。在做了很充分的心理准备的前提下,我们不得不承认,依然被这里的条件震惊了,因为真的很落后,很贫穷。虽然是校长,但Rajesh的家非常简陋,家是一栋3层的小房,Rajesh的妈妈、姐姐及他们夫妻、两个孩子住在一起。地面是泥土,房子很破旧,搭的是木楼梯,上下需要攀爬。Rajesh的妈妈与姐姐没有工作,他的太太是另一个小学的教师,收入在当地算是中上水平。他们家人住在3楼,安排我们住2楼一个小房子,不好形容,大家还是看图片吧,你们会喜欢滴,哈哈。家里的厕所分别在1楼和3楼,洗澡的话没有热水器,Rajesh家人很贴心地为我们用锅煮了开水,倒在水桶里供我们用,很久没有过这种生活了,突然很珍惜我们的生活。

Rajesh为我们安排的房间

窗景

第二天8点多起来,爬上3楼(真的是爬)洗簌,然后吃早餐。早餐是Rajesh太太准备的,我记得有自己煮的奶茶,有煎鸡蛋(特意为我们准备的),加几块小饼干。吃完我们就跟着Rajesh到村口,坐上路过的LOCAL BUS回学校。BUS人多得很,而且尼泊尔的BUS很矮,我180的身高无法站直....好在大概不到30分钟的时间到了学校附近,走了不到10分钟就到学校了。心情很兴奋,很好奇。

Rajesh家的厨房与餐厅,,没有家具,吃饭就坐在地上,食物也摆在地上。做饭的是Rajesh太太,也是一名教师。地面是泥土的,当地人(印度教)不允许穿鞋子进入室内,因为他们认为鞋子会把不干净的东西带进去。

锡器是尼泊尔的传统手工艺,杯子里的是奶茶,偏甜。早餐是Rajesh太太做的,一般是奶茶,搭一些小包的饼干。

趁白天拍一下Rajesh家及附近

支教的学校

校长办公室,高大上!

课程表,反正我表示看不懂......上午10时开始上课,中午有一个多小时的时间(午餐),下午四点下课,不知道国内的小朋友羡慕不羡慕....

Rajesh趁没有课,带我们到学校附近走走看看,可以远眺到雪山

学校门口

学校操场

校长训话

漂亮的民居

学校附近,神庙在尼泊尔随处可见,是他们生活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操场,整个学校就这么大了

课室

学校不提供膳食,Rajesh带我们到附近的小店吃的午饭。这不是吃完拍的,这是一份完整的午餐,生活不容易啊!

我们上课的时候,Rajesh进来,穿衬衣那位就是校长大人。学生很纯真,很尊重老师,很热情也有点害羞。

跟小伙伴们一起,短短时间的相处,让他们喜欢上我了!

下午下课后,Rajesh特意中途下车,带我们尝试了MOMO再回家。类似我们的饺子。

当地的酒泡柠檬

在Rajesh家吃的晚餐,和Rajesh夫妻、他的妈妈和他两个可爱的孩子一起。他们的生活很简单,但心情很愉快,也感觉不到他们有多大的生活压力,有一种随遇而安的淡然。

PART 6 追逐雪峰翱翔天际——博卡拉

博卡拉位于尼泊尔中部,有东方瑞士之称。这个小镇宁静、美丽,能远眺鱼尾峰,它的费瓦湖闻名遐迩,吸引了众多游客;在这里能远观雪峰,能滑翔,能闲逛,太适合度假了。我们这次在这里停留了3天,如果有机会,我们一定会故地重游,好好地在这里发呆。
        从加德满都博卡拉的路程不短,衡量之下我们选择了乘坐GREEN LINE,所谓高档BUS,主要是为了安全吧,票价很贵,每天只有一班,需要提前一天买票,23刀,是普通长途汽车的数倍。我们去的当天一路堵车,到达博卡拉已经是下午快5点。

博卡拉有好多酒店旅舍,这是我们入住的VIEW POINT HOTEL,在酒店的天台能远眺鱼尾峰!

鱼尾峰是博卡拉的路标,不同时段在酒店天台、在路上、在山上、在摩托车上看到的鱼尾峰景色。

费瓦湖畔

我们在博卡拉租了一辆摩托车,然后在附近穿街过巷,这一天我们追随一辆婚车,去到了一个不知名的大学.....

学校的图书馆。我们去的时候,学校正放假(类似我们国内以前的农忙假,学生要回家耕种),没开门

校内的博物馆,免费的

重头戏,博卡拉的滑翔和降落伞。这里的所有飞行项目都是固定价格的,你可以选择一家俱乐部,交费报名,然后它会帮你安排,一般情况下会有教练陪你飞,除非你有牌照。很刺激,很好玩。玩的过程中还认识了2位同胞,一男一女,在西藏旅游时临时结伴,从陆路出景到尼泊尔

很man的教练

带我装逼带我飞

PART 7 露天的建筑博物馆——帕坦

帕坦距离加德满都不远,我们是从博卡拉回到加德满都后才去的。因为加德满都巴德岗帕坦,分别是尼泊尔不在同时期的政治文化中心,我们一度因为它与其他两个杜巴广场雷同而想放弃这个景点,但是到了帕坦,才发现这里的独特之美,帕坦杜巴广场虽然没有加德满都巴德岗的大,但建筑物更精美,颜色搭配更和谐,建筑艺术非常高超,“露天的博物馆”的美誉一点也不过分。在2015年地震中,帕坦杜巴广场的大部分建筑受损,其中哈里桑卡神庙、查尔纳拉扬神庙完全坍塌,尤加纳兰德拉·马拉国王柱像顶部雕像掉落损毁,我们能在它被毁灭前游览过,是一种难得的缘分。

千万不要错过帕坦的博物馆

美丽的建筑艺术殿堂,有些已在地震中湮灭,只能在照片中回忆了!

随手偶拍的盛装妇女儿童

洗衣服

附近集市售卖颜料的摊档

看完楼主的游记,现在正在刷机票

2016-08-05 19:26

引用 dingjun 发表于 2016-08-05 19:26:07 的回复:

回复dingjun:好极了,值得一去!

2016-08-06 22:01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2016-08-08 10:56

引用 casper_zhuyong 发表于 2016-08-08 10:56:56 的回复:

回复casper_zhuyong:哈哈同贺

2016-08-08 16:57

很不错,期待你的下一篇游记,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