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自驾——三顾茅庐☛☛☛真夏七月里の白川绿野仙踪 VS 夜闯小京都『飛弾高山』

ssophia (日本) LV.18
2016-08-05 12:20 571/10
  • 出发时间/2016-07-23
  • 人物/带小孩

叨叨小语

一个爱旅行,爱读书,也爱生活的小主,长居日本,将原汁原味的分享她在日本国内旅行中所见所遇所闻,有兴趣的蜂友可以加入我们,一起玩转日本深度自由行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日本深度旅行
      ——行摄日本,Ssophia个性路线定制及接待服务

来吧来吧,绝对让你的旅程与众不同!

今个是第三次来了拜访世界5A级遗产——白川の合掌(茅草屋),真正的三顾茅庐。

前篇游记里见证了最美的冬天,白川被皑皑白雪覆盖,夜色降临后的点灯(每年1月15-2月15日,约一个月时间,不过最好选择在中间的时间来,太早了雪不够大,太晚了雪又融化了,就看不到厚厚积雪覆盖的茅草屋了)。
链接link:

晚上17:30后开始点灯一直到21:00pm结束

后来有听说它的秋色更浓更童话,
约吗,
红黄交替的十月,
当然,一定!!!

Day1:古色香味小京都——飛弾高山

周六,小乖上完游泳课回来已经2点,吃个饭收拾一下就直奔小京都,从新泻出发到岐阜的高山240km的路程,其半程一路北陆自动车高速,后半截到了富山立山后转国道41号线,因为富山岐阜之间是连绵的山脉,所以整个国道线其实在在大山中穿越的,曲折拐弯多处,30分钟后女司机有点晕,且招架不住,只好换回男司机继续40迈。。。沿途多的是悬崖峭壁,脚底下又是峡谷水坝,水清澈见底,一路相随的是这种半开放的景观式隧道,40迈的限制不快不慢,自然有也有它的美。

京都高山,因为典雅精致,古色古香的韵味,在日本女性向往的旅行地里排位第三。传统的和风,淳朴的特色杂货,穿梭于老街巷弄,斜瓦屋房,木格窗棂,满眼的古朴情结。

到达高山已经华灯初上,整个小城弥散着小京都的韵味,此时脑海里一直在搜索:艺妓

在哪呢。。。

锻冶桥,横跨在宫川溪上。

桥上站着的老爷爷身材爆好( ⊙ o ⊙ )!乖乖一定要求爸爸抱着他去亲自摸摸大长腿,他还以为是美女姐姐了。其实它的名字叫《足長》神様守护着脚下的小溪,和周围的人们。神爷爷的对面是《手長》雕塑,双手闭合,双臂向上(只是我没有拍这张照片,明明中像是故意的,上次朋友来这里只拍它)。

锻冶(kajibasi)桥的尽头就到了宫川朝市,我们满心欢喜,我真的以为是早市,可以吃新鲜生鱼片的地方。。。

夜幕下的主街道两旁的商店都已打烊,三两个游人在走街串巷,就连车辆都很少从身边经过。

整条街只剩下安安静静,和橱窗里猫咪们的卖萌。。。

你说什么,我听不见,橱窗橱窗挡住了回音。。。

步行至昭和馆早已关门,此馆因当年昭和风潮为背景的主题电影电视剧很盛行,而故此命名。

馆内的风格都是昭和风行年间的物品及摆设,当年原样的微缩版。因为第二天要赶着去白川,没有时间专门来,所以网上抓了google的三维360°全景图。

吃喝玩乐行,就连医院学校,派出所一样不少的呈现。

八点过后,整条街真的好安静,也许真的就剩下安静了,扔个棍都砸不到一个人。

因为大家都纷纷钻进烤肉店或是居酒屋了。。。

烤肉,而且一定要飛弾牛肉。。。

像极了老电影桥段里的自行车,那个年代的主要交通工具,如今已成为店老板的门口招牌模特。

翻译如下:<手長><足長>,映衬着锻冶桥上的两个守护神。

饭后二次回三次会就来这吧,一番街,欢乐多多,没准还有艺妓的表演呢,反正我没遇到

来着不吃牛肉怎么行,可小乖偏偏只要拉面,爸妈两眼充满迷惑,确认数遍还是拉面,只好选了一家既有拉面又有烤肉的店钻进去

它们就像你看到的一样,入口即化

一份套餐,1980日币。还算便宜吧。好些的都要3980。。。

酒足饭饱后,带着娃穿越霓虹小路,这么晚了,乖你不应该在这条路上晃的

东京时间9:24pm,开始去寻找住处。

偶遇美术馆的浪漫蓝。。。

因为临时决定来飞弹高山,原计划是周日早上直接白川,当天回家。计划有变,当晚的住宿已满,只好搜附近的温泉,也计划晚上住车上。就在快到温泉的路口,男司机开错道了,直接上了高速,没得回头路,只好继续往前开,找个出口下来。这一开20km外了,然后在走国道回来,路上居然看到情侣旅馆还有空房,价格超便宜3600一晚。赶紧停车打听。然后店员说未成年不能入住,小乖,你拖爸妈后退了呢。

到达ひだまりの湯温泉处已经22:30了,还好还有半小时打烊,顺利进入,然后发现他们这还可以留宿。每个人另加2500日币。心里美得哇哇哇的,O(∩_∩)O哈哈哈~

赶紧泡温泉,他家的池子比较多,空间也比较大,整个一楼除了早餐区域基本就是温泉房了。泡完整个人都舒服多了。

某娃原本都要睡着了,看到这种上下铺这下可兴奋了,不停的上上下下,各种搞怪。后来同屋的客人陆续回来,他就不能随心所欲了,很吵又制止不住,只好把他拖出去消耗体力。

这儿留宿的房间分混合区,女士专区,独立房间,当然价格也会有一些不同。

房间外是公共休息区,可以喝茶,看杂志,玩手机,电脑,小朋友的玩具齐全设备。。。

早起,回到宫川朝市

朝市,摆在宫川河岸边,以当地的农家作物为主,小摊贩

路的另一侧主要是商店铺和餐馆咖啡店。。。

菜农的摊铺都是很新鲜的果蔬,这个黄瓜一定要买,超级好吃,青甜脆口。和超市里买的完全不一样口味。我们一天的蔬菜补给全靠它了。

老奶奶的豆角,200日币一袋,额外她又抓了一把给我,这在日本很少见,因为平时买菜都是在超市里采购,没有讨价还价多给一些的说法。

摊贩的边上可以沿着石阶走到小溪边。

这里的小主人一点不怕客,它们是自由体。

萌娃还没睡醒,呆呆的游走。

整个早市游客和当地人各半,在日本很少有这种露天摊铺

朝市只有一条沿着河边的街,1km的距离,慢悠悠很快就转回来了。

警察署分部,回头看到很有爱的橱窗。。。。

高山得名小京都,主要因为这几条相连的古街道的老宅,建于江户末期,这些传统建筑物群被完整保存下来。这些老街,为早期商家聚集的城下町中心,两旁的商铺有的经营了好几个世纪。

早在江户时代1600-1868年,这里就已经富商聚集,商店林立,这座小城繁华兴旺。古街中段的三町,保存的最为完好。

早起的好处就是不会遇到摩肩接踵的游客团,这里依旧很安静。

某娃起得太早,又没吃东西,懒在地上不走了。

心愿得逞后的诡异笑脸。。。爸爸你看到会立马放他下来吗

店家都刚刚开门,清扫门前,虽然已经很干净了。

二木早就是上之三町中最有名的酿酒老店,店中的玉乃井是店藏品。

藏在门后的幽静别院,

古街两侧的小商铺,家具店,酒藏,古色古香俱全,仿佛又回到江户时代。

被偷怕,这表情很愤怒

来一缕绿色点缀,让这个真夏瞬间清凉了起来

就连喇叭花都在古色古香的屋檐下越发优雅,环境造就气质呢。。。

格子窗,是日式剧情的主角,从古至今都是。我爱,而且很爱这种小清新调调。

店铺的橱窗,小却摆放的恰到好处,无需拥挤,即可上镜。

中国好爸爸,每次出去都是他带娃,我拍照

偶遇新人在结婚拍照。。。

おめでとう。。。恭喜,新婚快乐

后悔没穿上旗袍,摆一个中国

每次遇到这个冰的招牌,心里都能瞬间清凉。。。魔力。。。

另外一家酿酒店—舩坂hunasaka,200年的老店。锐气满天下,芳醇无比!

门前的无花果,还未到熟时。

第一次看到女子拉车夫,
“妹子,别看手机了,陪哥聊聊天呗”
“哥,你不玩小精灵吗”
“什么小精灵”
“Pokemon Go”

人力车夫,是江户年代特有产物,小京都怎么能少它呢。

古町的尽头,偶然一瞥,韵味十足的街道路口

右转经过朱红色宫川中桥,又遇到这两位

走到桥下就是高山阵屋。

阵屋前也摆满了早市,从鲜花,地元蔬菜瓜果到衣服,手工艺品,俱全应有。

看着就流口水了,可惜忘记带钱包了。那两父子不愿走路留在某店铺门口歇脚玩手机。。。

诱人且敖贵,今年还没吃上桃子

高山阵屋,原为丰臣秀吉的家臣金森氏的宅邸。建于1615年,后成武德川幕府的行政办公处。

入口处购买门票,500日元一个人,没带钱,只好拍两张走人。

さよらな、古い町——炎热下,温馨的父与子,爸爸的肩膀,承载了小乖的长长旅程

回到parking取车前往白川合掌村,正对着的一番街,对比夜幕下的热闹,此时更像安静的女子。

Day2 真夏里の绿野仙踪——白川合掌

飞弹高山离白川乡只有80km的国道路程,基本还是山路为主,40迈的速度所以花费时间不到2小时。等到了白川,正中午12点的烈日,瞬间能把人闷化了,因为地理位置关系,处在大山腹部,夏季极闷,冬季极寒。乖早起了很多,这时已经呼呼大睡。爸爸领着他去荞麦面餐馆乘凉,我独自扛着相机去寻找童话世界。

这些合掌(茅草屋)建于300年前的江户末期,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所以当地居民用厚厚的茅草和木头来建造自己的家,屋顶的倾斜度按60度角来设置,这样白雪皑皑覆盖之时可以省力的除雪。整个屋的外形呈人字形如同双手合十手掌,所以得名合掌。内部构建为木头为主,不使用一根钉子。合掌每隔30-40年就要更换一下屋顶的茅草,因为费力费时,全村人回忆起协力帮忙完成。

进入合掌村,如果车型正好停在正门口,都要经过这条长长的栈桥,特别中间段,人多时候晃悠的有点吓人。Mark一下这是免费景点,不过自驾车辆500日元的停车费。

在正门的游客中心,都有相对应的巴士站点指示,因为车次不多,大家一定要看好时间。

走上栈桥,桥面下是潺潺的溪水流,河面宽阔。它也白村人民的护村河,山洪暴雨时全靠它在疏通河道,将水送出村外的水库。夏季程溪流,河道裸露在外面,好多游客垫着小石头,在小溪里嬉戏。

在停车场,很壮观的还有摩托车队,他们都是业余爱好者,平时省吃俭用,把钱都花在装备上了,周末休息的时候就会一起出来兜风,高速上经常见到他们帅气的身姿还有屁股下霸气的哈雷坐骑,某人羡慕啊只剩羡慕了。

每次看到这个『冰』在微风烈日下飘呀飘,哇,瞬间觉得心凉了半截

逢冰必拍~

和田家的合掌建筑,是白川数一数二保存完好的古迹,入馆需购买门票,大人300日币,相当于20人民币不到。这个钱主要用来维护古迹的修缮。

选择月底来还有一个原因是之前有个朋友7月中过来,他的照片里稻田还没有茂盛,果然隔了一周,长势不错哦。适合拍照。

登高望远,这是一览白川合掌村的最好展望台。

很用心的商家在这里设了拍照取景地,你可以买他们照片,当然比较贵1500日币一张。不喜欢可以不买,他们还是很热情的帮你拍照。

最贴心的是爬上来热个半死,这个自动贩卖机它喷冷气了,真的好凉快。原本不想上来的爷俩还是不想错过登高望远,也来了。

最高点叫天守阁展望台,可以在商店里shopping,也可以吃简餐。这里已荞麦面为主。

心情和花儿一样美,即使热得呼啦啦的。。。

乖说他还记得冬天来得实惠在这里玩雪球,怎么都变成绿青菜了

现在出门都想办法被抱一抱,小心思很缜密。。。

展望台的距离2-3km山路,一路绿树成荫,岩壁还有挂着的溪流,倒也凉快。走到山下,就一轮炎日来袭。看看这水池的鱼儿,你们好自由的游啊游,都不用出汗。。。

爸爸,别拉我下来。。爸爸已经热疯了。

午后的睡莲,在烈日下静静在浮在水面,

这里没有小荷,蜻蜓只好立足水里的木头上歇息。

远方,不仅有诗,还有稻田和合掌,

还有眼前的小男孩,在稻田的埂上来回奔跑着,听蛙声一片。

其实白川不大,3小时悠闲徒步完全ok。如果是喜欢骑单车,可以来这里租借,就在等展望台的入口处。

对茅草屋有特殊的感情,因为小时候在乡下长大,小学前一直住在茅草屋里,冬暖夏凉,是它的最优点。奶奶那一辈人更是住了一辈子的茅草屋,后来有了钢筋水泥房屋她都不愿意搬过来和我们一起住,她说她习惯了,住茅草屋很舒服。一直到她生活不能自理,她才肯搬出来。那个茅草屋,后来因为年代太久,在风雨中坍塌了,但是却一直在记忆里印象深刻。。。

爸爸,那里有おばけ(妖怪)。

凶凶的,不过有不失可爱啊,

白川的主打餐饮是荞麦面,做法中最能接受的是沾着酱油吃。汤面最不能接受

一路顺下来你会发现,整个村里113栋合掌,都散落在稻田边

村里最大的合掌建筑——明善寺库里,同样进馆需要购买门票。

相对冬季,游客算少的,穿梭于田埂和青石小路之间。

这里的一花一草一木,给人的永远是宁静祥和,与世无争的静静绽放。。。

随心走就是了,无需更多言语,而且也没有任何言语可以表达它的童话般的世外桃源风光。

接下来凹造型时间。。。

孩子对景点毫无兴趣,他的眼里只有冰淇淋,或者地上的小石头。

白川乡的车站像偌大的落地窗。这里离白川村还有10来分钟车程。也可以叫TAXI前往。

必须推荐的是车站内的拉面店,这碗满喫拉面。超级好吃,自己在售票机上直接买就好。

大白川汤温泉也很赞哦,可以参见上次冬天里的介绍。离白川半小时车程。

白川到五崮山30km,很近的邻居,一同写入世界遗产5A级记录。位于富山南砾市——相仓管沼集落。五崮山的合掌,位于国道边的停车场,收费500元,人头免费。

这个集落一共有32住户,合掌建筑职业20户。同样建于江户末期明治时代。

整个村落被山林包围呵护起来。合掌散落于稻田,水池,乡间小路之间。来这里的游客更少,因为交通不便捷,还因为小容易被忽略,但是我却更喜欢这里,更像世外桃源

五崮山仅有一家小商铺,一家小餐馆,一家民宿,想要留宿的话,要提前很久很久,因为真的很难预定。另外周边有几个农家可以预约。记得至少要提前1-2个月。

花儿点缀着盛夏,提醒人们除了热还有小细节的美,脚步再慢一点。

从国道望下去,可以观全景,没有步履匆匆,更没有门庭如市,不喜欢你那还会爱谁。

See u, 金灿九月!

交通搭乘工具

白川 五崮山的交通路线

东京大阪名古屋方向乘坐JR北陆本线,到新高冈站,换成JR城端线约1小时到城端站,或者换成加越能巴士途经白川乡,到城端站1小时30分钟。在换成加越能巴士到五崮山大概30分钟。另外一个方式:直接高冈站搭乘加越能巴士到白川乡,大概1小时。可电话咨询:0766-22-4850

飞弹高山的交通路线:
东京大阪方向:东海新干线のぞみ到名古屋,在换乘ワイドビューひだ线到高山站,全程票价14500日币,花费4小时时间。

另外有直达巴士:东京新宿站8:00,搭乘浓飞巴士,下午13:30到高山浓飞中心,票价6500。
大阪难波站8:20,搭乘巴士,下午13:30到达。需5小时左右。票价5500日币。
巴士咨询电话:0577-32-1688

需提前预约购票。

~~~Ending~~

整理了辣么多一定很辛苦~感谢LZ的分享啦~~

2016-08-08 12:55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2016-08-08 13:25

2016-08-08 20:14

引用 ssophia 的图片:

哈哈哈,表情好可爱

2016-08-17 18:09

引用 ssophia 的文字:

桥上站着的老爷爷身材爆好( ⊙ o ⊙ )!乖乖一定要求爸爸抱着他去亲自摸摸大长腿,他还以为是美女姐姐了。其实它的名字叫《足長》神様守护着脚下的小溪,和周围的人们。神爷爷的对面是《手長》雕塑,双手闭合,双臂向上(只是我没有拍这张照片,明明中像是故意的,上次朋友来这里只拍它)。

我正想问这个雕像的事呢

2016-08-17 18:09

ありがとうね

2016-08-24 14:16

引用 曾帅的爸爸 发表于 2016-08-17 18:09:35 的回复:

哈哈哈,表情好可爱

回复曾帅的爸爸:都是萌物

😄,快来快来

引用 珊珊来迟 发表于 2016-08-08 20:14:3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