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人游——彩云之南(昆明+丽江+泸沽湖)更ing

• 出发时间/2013-08-26

前言——迟到的游记

#迟到的游记# 上周整理照片时,看到几年前独自游云南的文件夹,翻完整个照片集,很想补写云南的游记。(照片都是从QQ相册下载,所以图片的左下角都有空间水印)

当初因为假期少,整个行程只有6天。所以计划了最大众也最精华的两个城市:昆明+丽江
昆明1天—丽江呆了4天—昆明1天。由于上海昆明的航班多,而且票价便宜,所以回程的时候又回到昆明。但是多花了一天时间,对于行程紧凑的小伙伴来说,从丽江直飞时间更合理。

云南很适合独行侠,特别是丽江。青旅和客栈非常多,几乎每家客栈的院子里都有一张大圆桌,游客们可以围坐着聊天,互相认识。虽然你一个人在路上,但是你一路都不会孤单,随时都能遇到同行的伙伴。

行前准备

第一次一个人跑这么远,爸妈很担心,我倒是很兴奋,出发前晚都没睡着。背着一个双肩包,一个18寸的登机箱就出发了。现在想想,真是不可思议,我当初怎么把5天的衣服和瓶瓶罐罐挤进那个小箱子的。

行前只订了机+酒。攻略也没准备,唯一确定的是要去玉龙雪山,其余的行程到了当地才决定。机+酒是携程订的,玉龙雪山是途牛定的一日游。出发前一星期还买了一盒红景天,怕有高原反应,提前准备。

昆明

还在中学的时候,就听过昆明四季如春,所以出发之前非常期待。但是我看到的昆明和我想象中的太不一样。我去昆明时,这个城市正在修地铁。现在回想起来,昆明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尘土飞扬。

刚出机场就看到这几个大字,“七彩云南”名副其实。
机场有直达昆明市区的大巴,空港2线,票价25元。机场交通很方便。

景点的门票和票据

老颠味的过桥米线,到达昆明的第一天就去拔草了。服务员刚端上来的时候,是下图这样的。就在我吃了一口米线,琢磨旁边这几个是不是配菜的时候;服务员过来帮我把这些配菜全倒米线里,由于米线上面盖着一层油,保温很好,米线里面的汤仍是高温。把料倒进去之后,就听到开水烫白菜的声音。原来这才是正确吃法..囧..

到达昆明的酒店后,询问酒店工作人员,他们向我推荐了几个景点,最后决定了去云南民族村,边上有个公交站,一辆公交直达景区门口。

云南是个多民族的省。民族村展示了不同名族的独特建筑。

哈哈我过期半年的学生证还买到了半价票,心里偷偷窃喜。

滇池
滇池的水并不清澈,其中一片水域还漂着许多杂草。不知现在的环境是否改善

民族村的绿化很好,绿竹绿树随处可见

其中一个名族的院落,已经忘了哪个名族了。还留着这张照片,是因为特别喜欢这种格局。

这些经幡很有西藏的感觉,藏传佛教在云南也非常主流。

昆明丽江有很多种交通方式,选择最多的是飞机和火车。
我选择坐火车从昆明前往丽江,车票147元,可以在火车上睡一晚第二天大清早到站。

火车站边上有一家很出名的吃气锅鸡的餐厅,味道真心不错。

第一次乘坐这种红皮小火车,也是第一次在火车上睡一晚,各种新奇体验

丽江

丽江的感觉和昆明截然不同。昆明多少有点都市生活的气息;丽江则完全是一个旅游城市,熙熙攘攘的人群,慢慢的节奏,还有大街小巷播放的同一种歌“一瞬间”。这里的氛围让人一下子松懈下来。

在携程定机+酒时送的接车服务,住的相近的几人拼车,司机师傅在火车站门口举牌等着。
丽江的海拔2600多米,气压变大。最直观的例子就是:当我拧开瓶装的防晒霜,由于气压变强,瓶子膨胀,导致一半的防晒霜直接喷涌而出。当时看着满地的防晒霜内心好忧桑。所以要高海拔的小伙伴,尽量避免带瓶装的液体,可以灌进挤压瓶或小盒子里。

丽江的标志性地标:大水车
丽江新城和古城之分。很多游客都会选择入住古城,进入古城需要交80元的古城维修费(不知现在有没有涨价)。但是你如果在古城里定了客栈,就不用再付这笔费用了。住宿费用里已经包含这笔古城维修费。

高处俯瞰的古城

当年的拍照技术..哎,地都拍斜了

丽江入住的客栈:阿木的家
老板非常健谈,一到夜幕降临。老板就在院中的长桌摆上瓜果点心,叫上房客们一起嘎三湖。
特别喜欢客栈的阿拉斯加,好像这也是丽江特色,一旅店一狗。当年去的时候,老板的第二个客栈还在装修中,去年老板的第三个院子都已经开张了,生意红火。

它没有咬人,它在逗你玩

古城有很多特色小吃,主要集中在四方街,位于古城中心处。
城中都是石板小路,类似江南水乡的小弄堂。说来惭愧,我每次逛古城,都找不到之前逛过的店。有一次为了找一家云南的小粒咖啡店,绕着古城走了三次还是没找到

丽江—束河古镇

从大研古城到束河古镇有大巴来回。在车站等车的时候,看到携程的小面包车开过,司机师傅说携程的游客可以免费来回接送!这运气...然后就搭着小车来到束河古镇。

束河古镇不大,半天能逛遍。古镇里的小店,餐馆很多,还有一条酒吧街。但相较于大研古城的热闹,束河古镇相对清净很多。特别是大清早,很多店家还没有开始营业,静悄悄的很静谧。偏爱安静的旅友可以选择宿束河古镇。

这个肉夹馍真好吃,记忆犹新

路边的私家民宅,这样的居住环境,幸福指数真心高!

丽江的酸奶和水果玉米是最爱,每天早上都会买一瓶酸菜和一颗玉米。

丽江—拉市海

拉市海在丽江城区不远处,开车半小时左右到。如果不是自驾,可以选择拼车。古城内游客很多,找旅行社拼车费用非常划算。拉市海景区可以安排一天的时间,游游湖骑骑马。

在去拉市海的路上,还会经过一个影视基地(当年拍天龙八部的摄影地)。拉市海主要游完的项目:游湖+茶马古道骑马。茶马古道分为好几条线路,简单来说有短线,中长线,长线。线路越长费用越高,会骑马的旅客一定要试试,在人烟稀少的小道上时,真的可以策马奔腾。

我们的马群

#茶马古道# 走了一段路,领队会停下来让马休息。边上有很多卖玉米籽的当地人,你可以自愿花钱买玉米喂马。领队也会帮你拍人马合照~

丽江—玉龙雪山

玉龙雪山海拔5500多米,有两条索道,一条到云杉坪,也就是冰川公园;另一条到牦牛坪。游客能登顶的最高处4680米。雪山脚下的甘海子大草原(海拔3100米) & 山腰处的蓝月湖都是值得一看的景点。

提前报的一日团,一大早就出发了。所有游客都在入口处的停车场下车,准备搭乘大索道至雪山4500多米处,然后徒步爬山至4680最高点。八月份的大夏天,一下车就冷的哆嗦。大家跟随导游去了游客中心,租御寒羽绒服(租金也已经包含在团费里)

从停车场乘坐小交通前往索道的路上,为了预防游客爬山过程中有高反,导游会发给所有游客一瓶氧气罐。

雪山脚下的草原

山上大雾蒙蒙,从缆车往回看,一片白茫茫

下缆车后,海拔4000米左右的雪山温度

一步一步走得很慢,有几段台阶很陡

终于到了4680可登顶的最高点!一路拍拍停停,差不多用了近1小时

山腰处的蓝月湖

蓝月湖很有趣,大晴天的时候湖水呈蓝色,湖水的形状像一弯月亮,故称之为“蓝月湖”。但是一到下雨天,湖水就变成蓝绿色。湖边上有很多山路,每条路通向不同的小景点。游客可以围着湖绕走一圈,逛完整个湖需要2—3小时。

整个玉龙雪山景区,需要安排一整天的时间。一般的顺序是上午乘坐索道爬雪山,下午回到山腰处的蓝月湖,再去山脚处的甘海子大草坪,最后回丽江城区。

一见钟情の泸沽湖

第一眼看见泸沽湖,就爱上了!

丽江有很多旅行社,逛束河古镇的时候咨询了几家旅行社,周边景点一日/两日团的价格都差不多。自驾/拼车去泸沽湖的游客不多,大都为参加两日/三日团。最主要原因是路远,山路又难开。从丽江城区开车前往泸沽湖单程需要5.5小时,来回11个小时,真的是屁股都颠痛了;但是这一路的景太值了。

泸沽湖的人文也非常有意思。泸沽湖边上住着摩梭人,这是一个母系社会的村落,家里的祖母掌有绝对话语权和经济大权。村里的男女不结婚,只走婚。所以小孩出生后没有爸爸,只有妈妈,祖母,舅舅。非常奇特的风俗,所以这里昵称为“女儿国”

感受一下上山的路:山路十八弯

从进山开始,满眼的蓝,蓝的醉人。

经过几个小时的颠簸,从车窗第一眼看到的泸沽湖

下图是泸沽湖的一个景点:情人滩。图中的树叫做情人树。

泸沽湖很适合情侣/夫妻旅游,因为这里有很多关于情侣的美好传说,以及对情侣长长久久的祝福。下面的游记细讲。

一个人逛着情人滩,情人树。这么美的风景倒也不寂寞,同行的大妈还主动帮忙拍照。

情人滩再往前,就到了泸沽湖最美的拍照点,远眺里格半岛。(下图3&4)

晚餐在当地藏民家,体验藏式晚餐。

一幢两层的木式小楼,一楼院子外有一条长凳,坐在长凳上可以欣赏屋前不远处的山水风景。

这是藏民自家腌制的肥猪,放门口风干。

很丰盛的一桌晚餐,酥油茶和青稞酒酿的味道还不错

这是前菜,注意看桌上没有筷子。导游告诉大家这是手抓的...于是大家一起撸袖子开吃。

吃饱喝足,接近日落的时候。再次动身前往走婚桥。

走婚桥在云南四川交界处,它有一个美丽的祝福:传说拉着另一半的手,不回头的走过这条桥,两人就能幸福长长久久。当然大家知道不能太当真,但是小情侣们还是都试了一遍。我和同行的一位单身妹子租了一套当地的服饰在桥上拍拍拍。

同行妹子的背景

晚上有一场篝火晚会,当地的姑娘小伙载歌载舞,游客们如果愿意可以上台加入,一起哈皮。下图一位小baby居然也趁妈妈不注意溜上舞台。

听说在晚会上,你要是看中哪位姑娘,拉起姑娘的手,抠抠她的手心。她要是也中意你,她也会抠抠你的手心,这样就代表你们两今天可以一度春宵。

第二天5点起床看日出。我对日出有种执着,只要是能看到漂亮日出的地方,哪怕我再赖床,看日出的那天早上我都能神奇般的准时醒。

月亮仍高悬天空

没有看到太阳升起,倒是看到了云彩的变化

大洛水

泸沽湖可以租自行车或乘船游览。建议选择乘船,因为泸沽湖有一些小岛屿,游客们可以下船参观。

下图的岛不对外开放。岛上的建筑是一座喇嘛庙,里面住着修行的喇嘛。在藏地,家里的男丁如果能做喇嘛是一件光宗耀祖的大事。居民们会定期的划船帮岛上的喇嘛们送水送食物。

游客们上岛参观,船夫则翘着二郎腿倚着船打个盹,这样的生活又是一番向往。

里务比岛

这个岛上有一个很大的寺庙,寺庙四周有一圈转经筒。在寺庙的后面有一方许愿天台,游客们把许愿木牌挂上面祈求成真。

天台上挂着密密麻麻的愿望。我从中走过,无意间看到几个很有趣的愿望,那感觉就好像他们的秘密被我知晓一样。

望考上尖子班 & 想成为国家主席的两位愿望成真

格桑花

帅气的船夫。

游船时,有一位男性游客问船夫:你们这里的风俗好:不用结婚,天天走婚,那不是可以天天换姑娘。
船夫瞥了一眼那位游客:我们也是人,我们有感情的;你说的那不是人,是畜生。
一船人哈哈大笑,回答的太犀利了。

碧水清又清,能非常清楚的看到水底。

湖面上飘着的小白花有一个相当风情的名字:水性杨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