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の北海道【花·火·祭】9日之旅

• 出发时间/2016-07-23
  • 人均费用/20000RMB
游记说明

1、本人旅行绝不在吃和住上亏待自己,所以这不是一篇穷游游记,大家选择住宿时还请自己做功课;
2、本次行程中涉及较多季节性的特殊行程,不保证每次去那都能遇上;
3、本行程强度略大,若要带着老人小孩举家出游,建议适当延长2-3天;
4、因本人签证激活要求,必须去东北三省住一晚开证明,所以行程中包含宫城松岛町的部分,不属于北海道地区,行程也相应拉长,大家没有这个需要的话可直接跳过,只看北海道部分。

行程概览

7月23日    上午:上海浦东-成田国际机场
                 下午:成田国际机场-宫城松岛町
7月24日    上午:瑞严寺-円通院-松岛湾-松岛渔市
                 下午:松岛町-函馆
                 晚上:函馆山夜景
7月25日    上午:函馆早市、教会区
                 下午:函馆-洞爷湖温泉街
7月26日    上午:洞爷湖环游(中岛登山)
                 下午:洞爷湖-昭和新山熊牧场-有珠山
7月27日    全天:洞爷湖-富良野
7月28日    上午:中富良野(中富良野滑雪场花田)-富田瓜房-富田农场
                 下午:美瑛自行车骑行
                 晚上:富良野肚脐舞祭
7月29日    上午:富良野-札幌
                 下午:札幌购物(车站前-狸小路商店街)
                 晚上:札幌啤酒节
7月30日    上午:円山公园-北海道神宫-白色恋人公园
                 下午:小樽(风铃节、潮祭)
                 晚上:狸祭@狸小路商店街
7月31日    札幌千岁机场-上海浦东

签证、交通

先说签证

因为喜欢旅游,我出行办的多是多年多次往返的签证,这次申请的是三年多次往返。因为去年已经签过一次单次签证,所以材料准备得比较简单,不过还是头一回遇到签证需要回国激活的情况:按照要求,持有三年多次往返签证的游客,第一次在日期间必须前往东北三省(福岛宫城、岩手)或冲绳县住一晚上,并让酒店开具“宿泊证明”,回国后凭往返登机牌原件、宿泊证明原件、护照首页和签证页和出入境章页的复印件激活后,签证才算正式有效。听上去很麻烦,找个靠谱的代理其实还挺方便的,本人坐标杭州,在X宝上找的代理,很靠谱。(在这就不做广告了,想要了解的可私信)

再说飞机

这次是带着老妈出游,订票的提前量不是很久,也就1个月左右,所以机票并不便宜
浦东-成田:东航MU523,经济舱双人含税¥4274
千岁-浦东:春秋9C8792,商务经济舱双人含税¥5124

回程特地定的春秋航空的商务座,廉航的商务座说白了也就是大航空公司的经济座,两排座椅之间的距离再宽一点,但重点是两个人托运+手提行李的总重能有50kg,在我各种帮朋友带东西的情况下,我们惊险地以49.8kg的重量登机,全程除了推销各种产品的时候比较聒噪,商务座的服务总体还是令人满意的。

日本交通

一定要买JR Pass!

去年我在日本的时候就买的JR Pass,当时是东京长野静冈大阪四地跑,线路都很不错,而且还能坐新干线,已经觉得很优惠了。今年因为要从东京一直北上到北海道,本来担心周游券有地域限制,正好4月份青函(青森-函馆)隧道正式通运新干线,所以购买的是JR公司最新推出的“东日本·南北海道周游券”。和“北海道周游券”相比,它的特点是14天有效期内任选6天出行,最大的卖点是可以坐东北新干线はやぶさ号(北海道周游券是坐不来的),而劣势是最北只能去到札幌小樽,在富良野和滝川转车的时候用不来。不过跟我的行程相配合,这一点都不影响出行。

东京成田机场购买价格是27000日元/张(如果国内找代理先购买换票券,还可以省1000日元),用数字说话告诉大家这张JR Pass给我省了多少钱——

7月23日      Narita Express(成田-东京)3020
                  新干线(东京-仙台)11400
                  东北本线(仙台-松岛) 410
7月24日     东北本线(松岛-仙台) 410
                  新干线(仙台-新函馆北斗) 9080
                  函馆行(新函馆北斗-函馆) 360
7月25日     スーパー北斗函馆-洞爷)4970
7月27日     スーパー北斗(洞爷-札幌) 2160
7月30日     エアポート125号(札幌-小樽)  640
                  JR函館本線区快(小樽-札幌) 640
7月31日     エアポート125号(札幌-新千岁机场)1070

综上,在我挑选使用JR Pass的这六天里,我的火车费是34160日元,真的超实惠有木有!

说走就走

第一日:一定要尝尝火车便当

本人坐标杭州,因为订的是7月23日一早从浦东走的飞机,所以周五一下班就直奔高铁站和老妈会和,赶到浦东机场附近的锦江之星二店住了一晚。去年9月去日本之前也是住的锦江之星,不过当时住的一店,应该是刚装修过,明显环境和卫生比二店要更赞,可惜今年订不到了,只能将就一晚上。不过这么多快捷酒店里,锦江之星的服务员说真的算是服务态度真心不错的,再加上有摆渡车,总之顺利出发~

7月23日基本是在交通工具上度过的,先是2小时45分钟的飞行,到机场出关、买JR Pass,等坐上火车已经快下午3点了,中途在东京站换车时买的便当,当做是午晚饭。每次去日本的第一餐都是“駅弁”,也算是日本的一种火车文化,不同的站点、车次、纪念日都会有特别便当出售,而且很美味推荐各位试试看,不过火车便当都是冷食,肠胃不好的要注意哦。

先前已经说过,因为特殊的签证要求,我此行必须去东北三省住一晚。本来打算去仙台看看,可惜这段时间也是日本国人的出游季,根本订不到酒店,最后选择了稍远一些的海边小城“松岛”,本来是考虑到我妈长途出行选个环境好有温泉旅馆的地方放松一下,没想到被那边的人文风景给震撼到了,具体行程详见第二天的攻略,这里介绍一下我住的酒店——

【花ごころの湯 新富亭】
 〒981-0213 宮城県, 松島町, 松島字垣ノ内38-1, 日本

打电话给酒店可以预约到JR松岛站的免费接送车(注意是JR松岛站,不是JR松岛海岸站),其实酒店距离车站也不远,我和我妈拖着大箱子也就步行10分钟就到了。

传统的日式酒店,除了房间里的私人浴室以外,还有大浴场,可供租赁的高端家庭浴池可以选择。可惜是人工温泉,所以没去泡,酒店整体设施也有些老,不过胜在地势。

酒店坐落于松岛町制高点,背后就是新富山展望台,要是不愿意爬山,直接走上酒店天台也可以俯瞰整个松岛湾。另外,酒店距离渔市场、円通院、瑞严寺的距离也很近哦!房间内很贴心地准备了松岛手绘地图,很实用。晚上在一层小商店买了北海道产的黑啤酒,加上几片鱿鱼丝~咔~~~おやすみ~

第二日:“日本三景”——松岛

【科普】日本三景:宫城宫城松岛町的松岛、京都府宫津市天桥立广岛县廿日市市的严岛(又称宫岛)。这三处景点早在德川幕府建立初期便已全国闻名,此后逐渐成为日本景色的象征,被编写入民歌、教科书等宣传材料之中。

正式开始在松岛的玩耍,在酒店吃完日式早餐,先去天台俯瞰了一下松岛湾,然后下楼走走走~

关于仙台和松岛,所有的历史故事几乎都是围绕着伊达政宗展开的,因为他是仙台的创城者,所以宫城县的吉祥物“饭团丸”也是拟化的伊达政宗。我们不去赘述背后的历史、政治,就旅游景点来讲,我觉得松岛更适合情侣出行,因为每一处名胜古迹里都能体现出伊达政宗和他的正妻爱姬间的伉俪情深。

从酒店开始步行,正好能顺着阳德院-瑞严寺-円通院-五大堂的路线。阳德院也是爱姬的灵堂,她和伊达政宗在五大堂举行婚礼,伊达政宗死后,爱姬在瑞严寺削发出家,最后葬在夫君边上,所以经常有日本情侣或单身贵族会前往円通院、五大堂祈求美满姻缘。

我时间凑得很巧,走到阳德院的时候快要早上8点,正好遇到瑞严寺开始做法事。和尚们先在阳德院礼拜,再去瑞严寺的佛堂行礼,最后念早课,整个过程很庄严,不论宗教信仰是否相同,这样的仪式总是难得一见的。(仪式过程和国宝展示馆里为表尊重我都没有拍照,大家可以自行去感受一下)

感受过伊达政宗的人文情怀,是时候领略一下大自然的壮丽景观啦。五大堂附近就是松岛湾游船码头,一共有两条线路,一条是乘坐“仁王丸号”游船绕松岛湾一周,从日本海至太平洋,从260多个小岛中穿越而过;另一条则是去盐釜港的汽船线,不走回头路,到了盐釜可以直接坐火车去仙台

因为计划中午去渔市场吃完午饭再回酒店拿行李,所以我没选择第二条线路,而是上了仁王丸号。环海湾一圈的行程是50分钟,有日文、英文的广播讲解,日文的会比较详细,告诉你哪个岛长得像“仁王”,哪个岛上住了300号渔民,哪个岛上有学校,还有一些历史典故,英文的会比较敷衍,就告诉你哪个岛叫什么名字而已……

玩了大半天,中午去松岛渔市好好吃一顿吧,位置很好找,就在历史资料馆的后面。经过门口的时候会发现好多人在排着长队等着吃烤牡蛎。牡蛎算是松岛的一大特产,每年还有一个“牡蛎节”,不过盛产期是在冬季,只有个别的私人渔场通过控制温度等技术手段,能保证在夏季少量供应牡蛎,这也就是为什么好多人在夏季去松岛的时候哪怕排长队也要吃到这种美味了。

渔市场分成两层,门口有看板,上面是图文菜单,选中了心仪的食物去一楼收银台付款(拉面要在二楼点单),换个小牌牌,然后去二楼找位子,等着服务员把食物送上去叫号子就可以啦。不过此处需要划重点:叫号都是用的日语,出发之前多少做点功课啊!!!

另外,一楼也是海产市场,鱿鱼丝啊鱼片干啊,各种琳琅满目。当然这些在机场免税店里也能找到,不过市场里的毕竟更新鲜,即便不能退税,价格也比免税店的便宜不少哦,喜欢吃海鲜的同学,别错过!

在松岛过完一个充实的上午,饱饱地吃完午饭以后,我们就坐火车回仙台,坐上新干线经过青函隧道,正式出发前往北海道啦!

我没记错的话当天杭州的气温爆表,超过40度,体感温度达到53,然而我和老妈一下火车,港口呼呼的风,夹着几滴雨丝迎面甩了我们几巴掌,我穿着针织短袖外套牛仔外衣,都觉得雨点冷……

当天真的是不凑巧,函馆飘着雨丝,虽然不需要打伞,但函馆山顶厚厚的雨云,却阻挡了我们欣赏函馆山夜景的脚步。函馆山和香港维多利亚意大利那不勒斯的夜景被并称为世界三大夜景,本来只要来了函馆,这三大我就算凑齐了,然而到了缆车站我却彻底绝望,因为云层太厚,缆车绳索看上去就像是断在空中,即使我抱着侥幸心理上了山,还是你能看到周围雾茫茫一片,最后只能跟好多游客一样,对着海报拍了一下所谓的“夜景”,舔着北海道冰淇淋下山了……

第三日:错过最美的函馆

尽管错过了最美的函馆夜景,但有一样绝对不能错过,那就是函馆早市!
早市就在火车站后面,一个超级大的市场,室内室外都有商铺。室内可以钓乌贼,抓上来直接做刺身。室外的食材品种就更丰富了,可以直接挑选好了就让老板做成料理。

夏季去北海道,还有一样美食是千万不能错过的,那就是蜜瓜!
北海道盛产哈密瓜,一个个都圆敦敦的长得超美,一口咬下去,都不用嚼,真真儿的是入口即化,看我这狼吞虎咽的表情就知道了!
哈密瓜的品种,一片是200-500日元不等,一整只大约是2000-3500日元。等我上午逛完了函馆,回到火车站等车去洞爷湖的时候,我去市场外的一个蜜瓜批发专门店买了一整只,拜托店主老爷爷切成片,带上了火车。其实买整只蜜瓜的时候店主一般是不给切的,因为会产生食物垃圾,处理食物垃圾的责任应该交给买家而不是由卖方来承担了,但是老爷爷考虑到我是游客,态度超级nice的顶着大太阳给我细心地切成了一片一片,拿了好几层油纸给我把蜜瓜包起来,又转身回去处理垃圾,其实抛开一切政治原因,日本人的好客不比中国人差。

吃饱饱要散散步,坐着小电车,我和妈妈去了五棱郭公园。在这里再插个嘴补充一下在北海道坐公交车的方法(电车、公交车一样)

上车门的边上,有一台吐票票的机器,司机会要求每一位旅客拿好“整理券”,仔细看整理券上有一些磁性的小点点,和一个数字,这个数字就代表了你是在第几站上的车。要下车前,抬头看看车头上挂着的一块电子显示屏,找到你上车那站的数字,下面显示的就是你需要支付的车费了。车费是投币结算的,不设找零,但是没有零钱不要紧,投票机自带兑换零钱功能,只能兑换1000日元面值的纸币,会换成等额的硬币给你,然后就可以结算啦~我一般上车的时候就会先把零钱换好,等到下车再去换,还要数硬币的话,会耽误后面市民和游客的出行哦!

五棱郭是日本江户时代建造于函馆的一个星形要塞城郭,也是日本第一个以西洋建筑格式所建造的一个城堡。在五棱郭塔旁边有一座高达107米的五棱郭塔,可以俯瞰这座星形城郭。

之所以在标题里说我错过了最美的函馆,是因为春天的五棱郭美得惊人,1600多棵樱花树盛放的感觉,无论你是从五棱郭塔俯瞰,还是在树下漫步,都是震撼人心的。夏天的五棱郭,美得就比较沉静了,天蓝草绿水清,是个散步的好地方。

在这里还有一个小Tip:对日本有一定了解的朋友都知道,这里的人喜欢收集纪念章,所以日本的每个火车站都有自己的纪念章,五棱郭塔里也有,还有4个那么多哦!进大楼以后先别急着坐电梯上去,在出入口附近找找印章台,可以拿到折页,盖上两大一小的纪念章,然后你可以上楼,在最高层的楼梯边,还有两个印章。收集这些,可比某些人的“到此一游”来得文明,有纪念意义的多了!

距离事先预定好的下午出发去洞爷湖的火车还有一点时间,我们再次回到函馆山脚下,沿着十字街去参观了一下教堂区,顺便走了走八番岅

因为在欧洲生活过一段时间,对教堂、仓库区什么不是很感兴趣,但是这条长长的斜坡真的美得不像话,回头看看大海,真心觉得一切的烦恼都抛在脑后了。

最后继续坐小电车回到火车站,出发前往洞爷湖。

其实相信很多人第一次知道“洞爷湖”都是因为银他妈这部动漫,我也是,所以出发前就觉得这地方似乎有点搞笑。等做了功课才发现,洞爷湖也是个美得一塌糊涂的地方。它属于支笏洞爷国立公园,20世纪初叶火山爆发频繁,陷没后形成了这座湖泊,周长50公里,最深处180.0米。平均水深117.0米。在湖中的中岛上建有洞爷湖森林博物馆,可以坐船去参观,湖畔有温泉地带。

七七八八说了那么多百科知识,对我来说的重点其实只有两个——温泉、烟花!去洞爷湖旅游,一般都住在温泉街或者是壮瞥町,所有的旅店都在那沿湖开建,关键是4月28日至10月31日,每天晚上,洞爷湖面朝酒店这一侧都会从20:45开始燃放烟花,持续20分钟,大约放200发烟花,美呆了!

我住的是洞爺観光ホテル(洞爷湖观光酒店)
1、来回火车站免费接送,门口就是公交车站;
2、包早、晚餐;
3、女生有两个大浴场可以泡,露天风吕可以看到洞爷湖,还有一个洞窟风吕,超级舒服;
3、有中文服务(尽管多数是台湾人,而且那个台湾小妹在我说她是中国人的时候有点不愉快);
4、窗口可以看完八成的烟花燃放,超赞!
5、酒店可以租借彩色浴衣,我和老妈都嘚瑟了一下,呵呵呵呵~

第四日:洞爷湖——北海道三景

仔细查阅了一下,目前为止,说洞爷湖是北海道“三大名景”之一的,只有百度百科,也不知道有没有官方出处。但至少现在在我心里,洞爷湖绝对是当之无愧的北海道Top3。

早起吃完早饭,我们坐上了前往中岛的游船。中岛上建有洞爷湖森林博物馆,据说栖息着鹿等很多种野生动物。下船上到,沿着阶梯可以直接走到博物馆的门口,这里有个标志要求所有想要进山的游客都必须登记上山、下山的时间,山门会在每天的下午4点关闭,大家最晚3点半一定要下山了,不然不利于保护野生动物,对游客个人的人身安全也有影响。

登记好了以后,穿过商铺,在两座小神社的后面,就是进山的铁门,进出记得要关门哦!因为是火山爆发后形成的地势,再加上一直都保护得很好,这里的土地踩上去松软松软的,空气里有一种甜甜的植物清香。当天是大太阳,不过周围都是参天大树挡着,一点都不觉得晒。登记的时候老爷爷那有地图,进山的步行线路分两条,一条大约需要走一个小时,一条更远一些,需要再多一倍的时间。我和老妈本来就是每天健步走的健将,所以打算走得深一点,看看有没有机会见到野生的鹿,可惜我们一直走到很里面,也确实在路上看到了很多新鲜的野兽的脚印,但是那条线路似乎不常有人去,太冷清了,我妈有点怕,我们还是原路返回了,全程大概走了一个半小时。

坐上返程的游船以前,现在中岛的小店里买了两个冰淇淋吃,回到温泉街,又在酒店对面的便利店简单买了面包和北海道特产的牛奶,我们就坐上公交车去昭和新山和有珠山了。

昭和新山其实是一座活火山,现在山口还冒着白烟,但是自从这里成为旅行团的指定景点后,感觉去昭和新山就是去看熊的……年纪大小不等的棕熊被关在不同的笼子里,就等着游客喂饲料,坐在那屁股动都不肯动,你饲料扔的准还好,扔不准让他要站起来去捡的话,他还会白你一眼……这地方是个能发挥一下童心的地方,门口还有纪念章可以敲,其他么,也就一般了。

有很多人为了赶公交车的发车时间,没有爬到昭和新山和有珠山的山顶上去,关于这一点,我和老妈达成了共识,坐最后一班公交车,不要错过美景。事实证明,我们登山的决定一点都没错。

有珠山海拔737米,缆车每15分钟发车,单程7分钟,出了车站左手边是有珠山火山口,右手边可以俯视洞爷湖,无论去哪个地方都美得让人窒息。

第五日:北海道的雨季

这一天从洞爷湖赶到富良野,其中因为经过札幌绕路,几乎一整天都在火车上度过。
出发前,我在日本的学妹告诉我,这段时间是北海道的雨季,出门一定要做好什么都看不到的心理准备。
尽管之前在函馆略有遗憾,但真正因为下雨而阻碍行程还是在这一天,原本预定在到达新富良野王子酒店之后去附近的风之花园散散步,因为雨是在太大了,就改成了泡温泉、喝日本酒,还有前两天没晒的美食,拿出来嘚瑟一下。

PS:酒店还在房间里摆了扫晴娘,看着心情都会好很多

第六日:抓住花季的尾巴

所有行程中,这是强度最大的一天,早起赶公交车去火车站,坐火车去中富良野,爬到富良野滑雪场的山顶,再走到富田瓜房和富田农场,然后再赶火车去美瑛,骑了两小时自行车,最后坐公交车返回富良野火车站,巧遇肚脐舞祭的游行。

下图是富良野车站的祭祀装饰,因为北海道的正中心就在富良野,而人体的中心点就是肚脐,所以肚脐舞祭是富良野的特色。

相信很多人乘坐火车从札幌前往富良野的过程中,就可以透过车窗看到一片很高的薰衣草田,以为它就是富田农场。其实不是,那是位于中富良野的滑雪场,趁着夏季游客多,遍种了漫山的薰衣草,看上去很是醒目。因为不是专业的育花场,这里的花品种比较少,但是有一个特色,就是可以坐着滑雪场的缆车上下山,另外因为游客比富田农场少,所以可以尽情凹造型。

沿着主路往富田农场方向走,最先会经过的是富田瓜房,有超可爱的蜜瓜图案做LOGO,卖的都是新鲜的瓜果,还有用北海道特产做的小吃。不过这里只有这么点大哦,跟后面的农场也不是一家人,所以你会看到在农场门口有立一块牌子,告诉你不要把瓜房的垃圾带进去。

到了富良野,富田农场自然是不可不去的景点了。但是这里也是各种旅行大巴的目的地之一,所以到处都是人人人人人人……花田分成八大块,有五彩花田、薰衣草花田,还有地方能看薰衣草制品是怎么蒸馏的,最新有开辟出一块干花房,里面用干花布置出超美的童话屋,值得去看看哦。农场里的食物也相当好吃,推荐大家试试薰衣草柠檬水(跟波子汽水一样包装)超级好喝!

在农场啃完玉米,美美地喝下一碗玉米浓汤,我和老妈就直奔火车站出发去美瑛了。出了美瑛车站就是很多攻略中有提过的老爷爷的租车屋,普通和电动自行车都可以租,还有老爷爷手绘的地图。很多人建议,因为美瑛地势上下坡比较多,还是租电动自行车的好。事实也确实是如此,我们到美瑛已经快下午3点了,老爷爷6点收铺,如果慢悠悠地骑普通自行车,可能会赶不上他关店,而且眼看着雨会越下越大,我们决定租电动自行车,选了两个小时的短线路去走马观花一下。

回到富良野,雨渐渐下得很大了,没想到肚脐舞祭却是如期举行。最开始是幼儿组的表演,好多小孩子肚子上画着可爱的花脸,在老师的带领下游行跳舞。本来计划小朋友们应该要跳三圈的,不过考虑到天气原因,让他们跳了一圈就解散了,后面的学生组和成人组按原计划进行。一整天下来,我妈确实有点体力不支,我带着她去吃了味增拉面,自己跑去祭祀人群里拍了点照片,就回去休息啦。

第七日:札幌啤酒节欢迎你

又是奔波在路上的一天,原本特意赶在这天去札幌,是为了赶去看当天晚上在丰平川河畔举办的由北海道新闻社主办的UHB花火大会。总共有4000发烟火,洞爷湖的跟这个比完全不是一个数量级。可惜,因为连日大雨丰平川水位超过警戒线,当天的烟花大会被取消了,延迟至8月2日也就是我回国后……当天既定的行程是没有了,不过还有钟楼、旧政府大楼可以看看,一直没去商场shopping的母女俩,也就在今天买买买咯!

札幌现在正在举办夏季欢乐节,2016年7月20日-8月17日在大通公园5~11丁目举行国内最大规模的露天啤酒节。可以喝到原产自札幌的各种啤酒,也有德国进口的,再买点小吃,露天坐着聊聊天,真是清凉一夏了。不过记住,找到位置坐下来,招呼小哥小妹点单之前,要先去买代金券哦,他们不收现金的。

第八日:甜美北海道

旅行至最后,老妈的体力有点跟不上,所以今天的行程有点走马观花。一早上先应我的强烈要求去了円山公园和北海道神宫,在郁郁葱葱的树林里散散步,去神宫里为老爸老妈的健康和交通出行求了几个“御守”。

买的是地铁一日券,为了买地道的北海道特产,当然也是为了一直被压抑着的那颗少女心^_^,直接去到了白色恋人巧克力工厂。其实我不喜欢甜食,但是到了那,看到一块一块的巧克力就在眼前被做成夹心饼干,闻着空气里甜甜的香味,在汉纸的女生也会暴露小女孩本性吧。

另外,工厂里可以直接体验制作巧克力,不过需要预约,而且不同的课程需要的时长也不一样,我们就没尝试。另外,12点钟室外的钟楼会有大型的表演,超有童心,很值得一看哦!

吃完了甜甜美美的蛋糕,买够了给同事们带的各种土产,把东西存在火车站的临时储物柜,我和妈妈又踏上了去小樽的旅途。小樽最出名的是玻璃(硝子)工业,也让这个城市有“灯的故乡”等美誉,正好当天是小樽潮祭的日子,整个小城都被布置得超美,还有满大街的风铃,叮叮当当地响的心情都很愉悦。

全城都在跳舞和庆祝,还有美丽的和服少女。重点是,如果在风铃集市上买了商品,每满3000日元就可以获得一张抽奖券,那个抽奖箱就是游戏里常见的日式传统摇小珠子的箱子,还蛮有趣的。可惜抽了好几次,全是末等奖餐巾纸……泪目……

小樽还以音乐盒出名,但是购买的时候一定要看清楚产地哦,其实好多都不是日本产的。我在本馆、复古馆还有分店转了好几圈,最后还是觉得日本本土制的小兔子最可爱!

最后再送上小樽运河和风铃集市的几张照片,第二天主要是回国,就不再写游记了。

实用工具

最后再推荐给大家几个工具:

1、事先做功课的时候,如果想查哪里有活动,时间、地点,可以去这个网站看看:

2、查询火车换乘请使用手机APP   “NAVITIME”,很准,不过使用的是纯日文,如果某个车站的站名中日文不一致,可能比较难查询到

3、国内地图导航,还是用GOOGLE MAP

4、WiFi热点,当然是可以在机场租,不过如果经常出去,可以直接在淘宝上买吉猫客“GlocalMe”

5、特别感谢微博@北海道_北国魅力 无偿提供的好多出行建议、优惠手册和地图,小编很及时回答提问的,超赞!

超长版游记终于写完了,经常出去,却很少写游记,这是有毅力完成的第一篇,希望大家多多鼓励啦~

引用 琛妮 的图片:

风铃总有种浪漫的感觉,楼主的标题是如何弄得呢?

2016-08-05 15:51

2016-08-05 16:16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6-08-05 15:51:43 的回复:

风铃总有种浪漫的感觉,楼主的标题是如何弄得呢?

回复爱咳嗽滴冉er:自己做的图

2016-08-05 16:52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6-08-05 17:26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