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见时难别亦难——长沙城的一人夏日漫游

很久没有坐着绿皮火车一个人出去旅行了,在我登上它的一瞬间,那种感觉,仿佛是挖掘出了深藏在心底多年的记忆和伤痛,如针如棉,如雨如线。而正当我怅然若失之时,火车上的广播突然放了一首很多年前小虫写的老歌《爱江山更爱美人》,蓦地,原本嘈杂的火车车厢骤然安静了下来,许多人都闭上了眼聆听这首歌,仿佛在静静地回忆那些年,回忆那个年代我们听过的歌,看过的剧,遇过的人,历过的事。
旅行,有时你会觉得它很有意义,有时又会觉得它很无趣。当你一人独行时,更多的是一份自在和洒脱。而当你看遍千山万水,踏遍万里河山之时,你才发现,原来一直所缺少的是一个能与你赏景的人,此事无关风月。长沙之行,一首作为背景音乐的《爱江山更爱美人》送给每一个以梦为马,驰骋在路上的旅行者。

食在长沙

我一到长沙,当地人就和我说,要说长沙其实没什么好玩的地方,但是好吃的可真是不少。而要说集长沙美食之大成的当属黄兴路步行街和坡子街,以及著名的连锁小吃集团——火宫殿。先上几张外观大图为敬。

不过要想知道这些美食街里到底都深藏了怎样的小吃,就跟随着我的步伐一起做一辆逛吃逛吃的小火车吧!

辣死人不偿命的长沙美食

放在第一张图的是长沙著名的糖油粑粑,像糯米糍一般软糯可口,外表炸的酥酥脆脆,再裹上一层糖油,简直是女孩子的最爱啊。小吃街上的价格是五块钱一份,里面有五个。如果是三两个人一起可能很快就抢食光了,而对于一个人的我来说只能是一种甜蜜的负担了

要说来到长沙,不可不吃的一样东西那就是臭豆腐了。这里的臭豆腐可和外地的完全不一样,比我吃到的绍兴臭豆腐,台湾臭豆腐,上海安徽臭豆腐都好吃。它酥酥脆脆的表皮内的豆腐本体是完整而有一点嚼劲的,而且完全没有那种让人无法接受的恶臭,反倒是有着很醇厚的咸香口感。再在上面浇上一勺卤汤和碎榨菜花生末、香葱末,那口感简直是美的很啊!

小吃虽然好吃,但要填饱肚子的话,在长沙一定得吃粉!什么宽粉、圆粉、扁粉、粗粉、细粉、肉粉、鱼粉、酸辣粉,再加上各种浇头,保证让你一个星期都吃不重样。

最后来一波大招,最正宗湘菜的代表——剁椒鱼头、唆螺、口味虾!可怜我一个人只能看看解解眼馋
如果你什么时候去长沙玩,一定要记得替我尝尝这些经典的长沙菜!

玩在长沙

可能我自己属于一个对古典历史文化比较感兴趣的人,所以到了一个城市旅行的时候一般就直奔博物馆、纪念馆之类的地方而去。而正巧,长沙算是一个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的古城,这一趟长沙之行虽然也有遗憾,但可谓是让我大饱眼福。
不过喜欢青山绿水和娱乐设施的朋友可能就会对我的游玩线路比较失望了吧。

永远在扩建的博物馆

非常非常非常想去看一看三星堆汉墓文化展览的我到了地方终究还是被惊呆了。。。
过去以后发现博物馆已经是一片工地了。。。我的这个心啊,是拔凉拔凉的。。。
查了下资料,这货从几年前就开始扩建了,也不知道会扩建到哪一年。希望我下次来长沙的时候能看到。

最美的是永垂不朽——烈士公园

烈士公园就在省博物馆的旁边,占地面积很大,人不多,颇有一种安详静谧打的感觉。走进纪念塔,瞻仰革命先辈和毛主席的题词,心中的敬意与感动不禁涌出。

收获意外的美好——邂逅潇湘奇石馆

潇湘奇石馆是烈士公园里面的一个小的收费景点,陈列了湖南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与湖南有渊源的奇石,什么萤石、青金石、红宝石、绿宝石、电气石、黄玉、和氏璧原石、化石等等,让我这个地理生物痴看的是如痴如醉、如幻如梦。

可怜夜半虚前席,不问苍生问鬼神——叹贾长沙

虽然没有拍太多的照片,但贾谊的故居、思想和生平还是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的《过秦论》、《论积贮疏》、《陈政事疏》是千古以来的政论佳作,对历朝历代的统治者和学子都产生了深刻的影响。

千年湖大,书香岳麓

湖南大学依岳麓山之势而建,可以说是和山融为一体,山中有湖大,湖大中又有山。整体的红砖与白漆相间的建筑风格也是让人觉得耳目一新。

最后一站是位于岳麓山脚下有着千年历史的岳麓书院。书院中无论是绿植的布局还是学院的整体规划都很好地体现了古人的智慧和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而书院里留下来的古训和诗篇则是反映了经学思想的不断深入发展。走进岳麓书院,才能真正体会什么是雅致什么,是书香气息。

结语

最后的结语是:一个人没事还是别自己跑出来玩了吧。。。
太寂寞太孤独。。。
一个人吃饭怎么也吃不香。。。
最后,七夕要到了,祝大家七夕快乐,能有人陪你过。

分享一个非主流的少年

My home

2016-08-05 15:16

好棒的游记,楼主多写点吧,写完记得通知我,哈哈

2016-08-05 17:26

图不错,有什么故事可以听听吗?

2016-08-08 12:55

引用 丕亘乇丕賴賷賲 的图片:

是啊,扩建永远在路上

2016-08-08 21:32

引用 蓝色芥末fanyh 发表于 2016-08-08 12:55:11 的回复:

图不错,有什么故事可以听听吗?

回复蓝色芥末fanyh:哈哈,故事多着呢,不知道你想听怎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