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河壮阔,怎看尽万千风光?<4日青海小环线+敦煌>

莎莎君 LV.3
2016-08-05 13:49 725/7

旅行计划的诞生

这是一次因为特价机票而延伸出的旅行。笔尖落下,划出一个从未想象过的圆圈。

旅行的终点是敦煌,特价机票正是敦煌飞往上海的行程。
既然去了西北,又怎么能错过七月的青海
于是我开始抓耳挠腮的计划行程。
通常青海大环线都是西宁或者兰州开始,走一个大圈后回到起点。而我们的终点已经定在敦煌,那么该如何多玩几个景点又不走冤枉路呢?
几经纠折,计划终于出炉。
Day1:长途跋涉抵达青海,夜逛西宁
Day2:包车进行青海环湖四日游(西宁——塔尔寺——青海湖——黑马河)
Day3:黑马河看日出——茶卡盐湖——看黄鱼——祁连
Day4:祁连卓尔山——峨堡古城——张掖
Day5:七彩丹霞看日出——门源——西宁——乘火车赶往敦煌
Day6:早上抵达敦煌,进行一天的休整
Day7:跟大巴车一天游西线(西千佛洞——影视城——阳关——玉门关/汉长城——雅丹)
Day8:上午补觉,下午鸣沙山,晚上沙漠露营
Day9:莫高窟,晚上返回上海
这个计划与大环线相比少了几个地点,比如黄河发源地,嘉峪关大柴旦等,但也有可取的优点,这个之后再补充。

行李包里到底应该装些什么?

七月八月的西北,对于身处南部的我很是陌生。于是看了很多游记查了许多资料,结合亲身体验,总结以下必备品。
最少:除了大家都知道的防晒衣、防晒霜、帽子墨镜外,一件秋季外套,一套睡衣,女生多备几条颜色艳丽的围巾(虽然旅途一路都有卖,但是淘宝义乌小店的花样种类更多价格更低)、补水面膜。
敦煌鸣沙山的姑娘们记得带双蛋卷鞋或是类似的薄底浅口鞋。
藿香正气水最好备着,防感冒的药也是。我并不是容易晕车的体质,但在高海拔地区又蹦又跳的,之后上车居然稍微有些高原反应,接着难受了一整天,好在藿香正气水帮了大忙,一天三支便好了。感冒药则是为了应对夜里降温,听司机师傅说如果有高反又不幸感冒了,基本上就不用玩了,全程坐车里就是。
所以同志们,请划重点:藿香正气水带上,在海拔稍高的地方最好不要又蹦又跳快步跑!

出发前已付款定下的订单

1:包车问题是个大头,市面上一般价格是小车600一天。听了很多因为贪小便宜选择价格低于市场价的车结果行程很不开心的悲催故事,也听过临时拼车结果司机半路各种幺蛾子的故事,所以我决定提前挑选好的包车公司,符合市场价格,又有自己的车队,不是跑临单的那种。在某宝找了很久,最后看中了乐动,客服表示可以帮忙拼车,简直不要太省心。
2:车定好了,就是门票。因为不是学生党没有优惠,又为了避免大热天的排长队买门票,所以提前在网上买好(特别是莫高窟,必须提前预定),都是在某宝定的。但只需买塔尔寺、茶卡盐湖、鸣沙山、莫高窟、雅丹之类的大景点的票,因为小景点也许司机会帮忙带着逃票,甚至会因为行程太赶而放弃,所以买大景点的总没错。
3:因为有沙漠露营的行程,所以提前定了葛老大沙漠露营。
4:从西宁赶往敦煌的车票:西宁——张掖张掖——敦煌
5:抵达西宁那晚的住宿(平平无奇就不推荐了),敦煌的两天住宿(青旅沙州驿:离沙州夜市近,前台姐姐十分热情,房间比较新,四星推荐)。
6:敦煌西线的大巴车,某宝评价超级高的老马班长西线游。

第一天

抵达西宁后迫不及待出门觅食,老酸奶加烤羊排吃得不亦乐乎~因为大众点评的排名和评价真是令人琢磨不透,于是就闻着香味随意尝,理论上生意不错就不会太差。
回旅馆早早休息,准备开启明日的环湖之旅~

第二天

见到了司机和拼车的小伙伴~出乎意料的很合得来,一路畅聊灰常灰常开心O(∩_∩)O~
第一站很近,没开多久就到了塔尔寺。
旅客人数是真的很多,人声鼎沸让这里多了份热闹,也少了份庄严。但毕竟是青海最出名的寺院,还是值得一看的。
ps:门口5元一杯的酸奶好赞!

中午过后,向青海湖出发~!
早已听闻藏族同胞把近青海湖的地划出来做旅游景点,虽然没挂牌但景色是出乎意料的好。票价本来开五十,大家讲价讲到了三十元。拍拍湖景骑个马,出来后也就没去二郎神景区了,一是时间来不及,二则是估计景色也差不多。

这一晚住黑马河,住宿有两种选择,宾馆或是帐篷。考虑到明天要去茶卡盐湖拍拍拍,今晚肯定需要好好洗漱,所以最终我们选择了宾馆。
对,没错,还记得我提过的高反吗?此时的我已经瘫了,要吐不吐格外难受。
感谢多多的悉心照料,感谢羽凡与谦谦的关心,感谢藿香正气水

第三天

因为要看黑马河的日出,大家选择五点钟就起床。司机师傅开车带我们到了近河边,集体傻眼!
道路上全是车在排队。
很多住河边帐篷的姑娘们睡眼惺忪,披着晚上睡觉盖的厚毛毯闭着眼睛往河边走,哈哈哈为了看日出大家也是蛮拼的。
赶到河边,虽然太阳刚刚跃出地平线,但河水一线已经站满了人。
对,站满!
如果想拍到没有人入镜的日出美照,建议大家更早起床。
举起相机发现都是人,伐开心的我就没再拍了。
虽然我矮,看到的都是脑袋,但不得不承认日出还是很美的。

看过日出,草草吃过早饭,我们一行人赶往茶卡盐湖。
恩,上车前先来支藿香正气水,提神醒脑。

关于茶卡盐湖,我只有一点要说:如果天气晴朗,请做好防晒措施,戴好墨镜,不然白茫茫的一片眼睛真的会被闪瞎。
/(ㄒoㄒ)/~~

为了拍出镜面的效果,我们几个傻傻的站到了水里。其实完全不用,大家只需找到薄薄的积水站在旁边各种摆造型就好了~

茶卡盐湖之后,就是非常漫长的赶路时间。在车上昏昏欲睡,一觉醒来依旧在路上,但是风景已经悄然变换。
漫漫青草地逐渐被层峦起伏的高山代替,大群牛羊爬上山坡悠哉吃草,从未见过的磅礴画卷徐徐展开。
趴在车窗边看不断后退的风景,这感觉与坐在电影院里看电影,只差一杯热饮。

此情此景,感慨万千的我又喝了一支藿香正气水。

过了海拔4200米的山峰,一路盘旋而下,入夜时分抵达祁连县。
入夜时分,在西北已经是晚上九点左右了
一行人浪荡在街上,固执的拿着手机搜大众点评的美食。
晚餐味道一般,饭后在街上随手买的牦牛酸奶倒是印象深刻。
我觉得很酸,很美味。
多多尝了一口,很认真的说,这不是一股牦牛屎的味道么?
。。。。。。
咽下喉咙里的那口酸奶,我放下了手里的盒子,再也没有多吃一口。

第四天

昨夜在祁连县,能看到高大乌黑的山上一点光亮。起床才知道,原来发光的那就是祁连卓尔山上的建筑。
景区很近,只是天公不作美,乌云压顶。对面的雪峰与山下绵延的民居群都失去了鲜活的颜色。

祁连卓尔山景区并不大,逛完后启程前往峨堡古城。
峨堡古城应该很有底蕴吧,我看着被围栏围住的大土堡如是想。
大土堡就在路边,并不大起眼,新修了个城门依然没有让它的古韵散发。
有点遗憾,没有拍照。
ps:就在古城的对面街道,一家清真餐厅征服了我们所有人的胃!隔壁的老酸奶也是,简直人间精品!

原路折返,前往张掖
这一路辛苦的司机也有些犯困,笔直狭窄的车道一直指向前方,干燥闷热的气压,天空已经看不到蓝。
我们正式进入甘肃境内。

又是数小时的行程,最终抵达张掖七彩丹霞。
乌云压顶,看不到日落,我们都有些沮丧。
住的宾馆就在景区门口的街上,酒店老板告诉我们如果看不到日落,可以看明早的日出。无需二次买门票,只需今天买票时告知售票员,明早进景区前再补一张景区摆渡车的票即可。

丹霞山风很大,一眼望去全是拿着丝巾飘扬的姑娘们。
没有阳光的照射,七彩丹霞有些黯然失色。
我们顶着大风看了三个景点,夜幕前赶回了宾馆。
睡前祈祷,明天会有太阳。

然后,美梦成真了!

第五天

日出也看了,吃过早饭是时候返程了。
其实我们可以选择就在张掖脱团,因为我们今晚的火车票也是先到张掖再转车去敦煌
但是我对返回西宁路上会经过的门源油菜花充满了期待!
虽然一路都有油菜花,但我认为那里的景色一定更令人震撼。
事实,确实更美。但是我不得不吐槽,门源观景台这个景点真是巨坑。
40元一张的门票,厕所脏到苍蝇推着你出来。
这份恶心我是没看到,我还没进厕所的大门,里面匆匆走出来的善良姑娘一脸酱色地告诉我,别进去,太恶心了。
多多和羽凡他们也表示,男厕所同样恶心的人没法上。
至此,印象降到低点。
最后还是没登上观景台。我们几个窝在路边拍照,感慨其实路边的油菜花也挺美。

顺便附上一张经过扁都口油菜花的照片。

四天小环线即将结束,大家玩得很开心,同时也表示很累,感觉身体被掏空。

路过黑泉水库,一行人买了零食,隔着围栏看了几眼水库,又匆匆上车往回赶。

分别,再期待下次的再见。
青海很美,青海再见。

第六天

一夜的火车,我和多多抵达敦煌
一觉醒来,窗外漫漫黄沙连接戈壁,我和多多面面相觑,想过敦煌有沙漠,却万没想到敦煌会是这样一颗沙漠明珠。
到了车站,沙州驿青旅的司机来接我们回酒店,顺便送羽凡谦谦去莫高窟。
他们计划上午莫高窟,下午鸣沙山,明天走西线,明晚就转战兰州
而我和多多则计划今天休息,白天睡觉发呆,晚上逛逛夜市。没办法,真的太累了。

晚饭还是我们四人组一起吃的,算是最正式的一餐,也是散伙饭。吃的是当地特色,白条羊肉、黄焖羊肉、羊肉汤、孜然羊排各半斤,大口吃肉,喝着当地特色西凉姜饮简直不要太爽!
敦煌的美食真是赞,李广杏、各种羊肉、西凉姜饮、羊肉粉汤、杏皮水、西凉姜饮,就连玉米都超级好吃!
各位千万不要错过啊!

饭后沙州夜市一刷,很热闹,各种丝巾坚果工艺品夜光杯琳琅满目。最后,买了一塌明信片、一个沙瓶、两条丝巾。

回到沙州驿,四人在大厅喝着啤酒和杏皮水,闲话家常。
祝福,道别。

第七日

据闻敦煌的夏天鲜少有沙尘暴。
昨儿被我们赶上了。
据说敦煌的夏天鲜少下雨。
今儿被我们赶上了。
老马班长西线行,绵绵细雨中出发。
我以为我会失望,但感谢阴雨,让我和多多更加直观的感受到西北大漠的狂放与壮阔!
山河壮阔,万重风光。

第八天

一般选择西线包括阳关的话,回来就很晚了。
昨夜我们两点才到酒店,果断睡一上午。
中午吃过驴肉黄面,下午再去鸣沙山。
从沙州驿打车到鸣沙山,一口价30元。咦,谁说的敦煌市内打车就五块的?

因为晚上露营,所以提前联系了老板老葛,老葛开着越野车就来接我们了~
老葛家也有客栈,就在鸣沙山景区附近。我们说好下午五点集合,放了行李便直奔鸣沙山景区。
老葛嘱咐我们不用爬沙山,晚上露营有得爬。还说不用租鞋套,反正都会进沙子。
这就是为什么我建议姑娘们穿浅口薄底的鞋,穿脱容易,倒沙子也容易,拍照也比穿鞋套好看多了~哈哈哈

之后就是我强推的沙漠露营了。
沙漠露营有很多家,但是老葛家绝对是其中最赞的!他们选择在远离城市的沙漠深处,没有光污染的夜里抬头便是银河!
生活在都市里,我连北斗七星都很少看见。
在这里,映入眼帘的都是星星。躺着沙漠里发呆,眼底余光甚至可以捕捉到一划而过的流星!
大块的羊肉烧烤滋滋冒着香气,一盘又一盘的肉不断摆上餐桌,一切管饱。
星海,烤肉,歌声,只恨夜不够长。

第九天

在沙漠滚了一夜,早上在老葛的旅社冲了个澡,神清气爽赶往莫高窟。
打车大概40左右,也可以走一小段路再坐室内的公交。
莫高窟就不上图了,在我心中那是很神圣的地方,从小便向往,又觉得遥不可及,也不曾想有朝一日会站在它的脚下,跟随着人群小心翼翼的翻看属于它的故事。
自此,西北之旅结束。

感谢始终陪伴着我的多多。
一川草色,大漠孤烟,苍凉戈壁,漫天星河。
走过,我们牵手的第十个年头。

引用 莎莎君 的图片:

红墙加上翠花好文艺

2016-08-05 15:58

想去,不知道那边是不适合一个人旅行

2016-08-05 19:26

照片好美啊!!最后的银河好赞~(˘▾˘)~

2016-08-05 21:36

2016-08-05 21:54

照片不错呀,已顶,礼尚往来哦

2016-08-06 23:49

看完楼主的游记,现在正在刷机票

2016-08-08 10:57

引用 momodezhufuni 发表于 2016-08-08 10:57:02 的回复:

回复momodezhufuni:真棒!预祝玩得愉快😁如果去莫高窟,刷到机票后千万记得上莫高窟官网预约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