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都之行:西安——华山——壶口——平遥——太原——北京(壶口、平遥篇)

舒心 (丹东) LV.5
2016-08-05 14:07 944/4

关于行程

1、去壶口瀑布是这次行程中重要的一项,最初看着地图想从西安先去延安,再从延安到壶口,然后从壶口经临汾平遥。定好路线后到网上检车次,一检才发现,壶口离临汾市区有130多公里,而且没有直通车,运气好的话可以拼到临汾的车,如果拼不到就要先拼车到吉县,再做大巴车到临汾平遥。这一路由于不确定因素太多,而且我们还拿着行李带着孩子到处找车实在不方便,所以改道不去延安了。从华山直达到临汾住一晚上,第二天在当地报一日团。这样比较省心。
2、平遥是这次出游的第一个目的地,古城内逛一天,周边的宅院选了一个王家大院。虽然很多人去乔家大院,但是比较来看,还是王家大院规模比较大,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我要去寻根啊!

其他行程

西安篇:http://www.mafengwo.cn/i/5551067.html?h=20434869
华山篇:http://www.mafengwo.cn/i/5552609.html?h=20338101

一点建议

1、在临汾报的一日团去壶口,早上走时,旅行车到高铁站接游客和我们一起参观壶口瀑布,回来时又直接把他们送到了高铁站。当时就在想这样就可以不用在临汾住一天了,还节省时间。当时我怎么没想到呢。
2、壶口瀑布必去的龙洞(20元),骑驴(10元)。
3、平遥火车站离古城不远,出了站左拐走大约十分钟不到就到古城了。平遥古城火车站(高铁站)离古城就很远了。
4、平遥古城里有四条主街道:东大街,西大街,南大街,北大街。其中南大街最繁华(东西也是最贵的哦)。
5、大家大院离古城大约有五、六十公里,有客车到达,一天往返两班。平遥汽车站:7:10、13:20王家大院:11:00、16:30。还可以包车,一人50元。

壶口一日游

由于前一天爬了华山,体力消耗有些大,所以今天没有订很早的车票。下午两点多到达临汾。酒店就在火车站对面,仅隔一条马路,一出来就看到了。提前在网上就联系好了一日游的团。正好旅行社就在酒店一楼。

办理好入住,订好了明天的行程。时间还早,到了一个城市一定要离下足迹呀。

尧庙始建于晋代,距今有1700多年历史。尧据说是帝喾的儿子,黄帝的五世孙,是我国原始社会末期的一个古帝。孔子在《论语·泰伯》中说:“惟天为大,唯尧侧之。荡荡乎,民无能名焉”。可见尧王功德无量,众民爱戴。后人为了纪念我国古代的第一个名君——尧王,便在临汾城南四公里的地方建筑了尧庙。

已经关门了。就在外面看看吧。

华表为尧所创,始于尧都。2001年人们在尧都广场筑建了“尧都华表”,高达21米,寓意21世纪;柱身蟠曲着中华世纪龙,苍劲威武,顶端的冲天吼,生机勃勃,预示着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底座有长城图案和黄河壶口瀑布图案,象征着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社稷永固,为中国第一华表。

在华表的周围是中国地形立体图,是按十亿分之一的比例微缩制作,面积为9600平米,分为四种色区,山川、河流、高原、平原、湖泊、岛屿等立体展现,新颖别致,气势壮观,可谓全国最大的中国地形立体微缩景观。

在尧宫门前的广场西侧,有高达6.6米,长达100米的千家姓纪念壁,以长城造型,花岗岩构筑,气势宏伟,可谓天下之最。纪念壁镌刻1566个姓氏,以中国传统书法真、草、隶、篆四种字体雕刻,并镶有“华夏子孙,同根共祖”八个显赫大字。纪念壁前的“叶落归根”大型铜雕,象征着中华民族源远根深,有着浓厚的血脉联系。

一眼就看到啦!

堪称中华第一门——临汾华门。

第二天早上八点半,在火车站附近集合二个半小时的高速路程后,我们到达了黄河壶口瀑布

下了车还要坐上景区的车到达景点,走进景区时看不到瀑布。只见远处有些烟雾。

走近时,黄河的真身一下子就进入眼帘。哇!太气派啦!眼前为之一震。女儿看到第一眼就发出感叹:黄河真黄啊!

《尚书·禹贡篇》中关于大禹治水的记载是“壶口”第一次在历史文献中出现。壶口瀑布,东濒山西临汾吉县壶口镇,西临陕西延安宜川县壶口乡,为两省共有旅游景区。壶口瀑布中国第二大瀑布,世界上最大的黄色瀑布。

导游让我们先进龙洞,出来后再在外面观看。龙洞是一个天然洞穴。可以直接通往壶口瀑布下方。

下龙洞要走好多的台阶,而且是转圈走的,晕。里面湿气大,到处都往下滴水。

站在龙洞里,仰视瀑布自上激流而下,阵阵隆隆的巨声响彻耳畔,溅起数十米的浪花水珠,形成一团白色烟雾,这就是壶口瀑布四大奇观之一——水底生烟。

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还。

景区内到处都是萌萌的驴

来壶口必须要骑驴啊!

驴儿一走,我家小宝吓着了。

从上面向下看瀑布。气势恢宏。

对面是陕西的游客,看他们一个个好小,就知道河面有多宽了吧。今天天气一直阴阴的,虽然不晒,但也看不到只有在晴天才有可能出现的另一大奇观——“彩桥通天”。

景区里的大音箱里一直在播放着黄河壶口瀑布的介绍和《黄河大合唱》,风不吼,马不叫,黄河依然在咆哮。

看着眼前的景象,听着黄河的咆哮,内心也被激起千层浪,一直无法平静。

两个小时的参观时间足够了。下午一点半集合返回。

四点半左右到达了临汾火车站,我们是五点半的火车去平遥临汾是一个很有历史文化背景的城市,希望下次能再有机会好好体会它的历史气息。

平遥古城

临汾平遥不是很远。两个多小时的车程,途经:霍州灵石介休到达平遥。客栈老板是个女汗纸,走过很多地方。

放下行李赶紧上街逛逛。平遥古城位于山西省中部平遥县内,始建于西周宣王时期(公元前827年~公元前782年)。明朝初年,为防御外族南扰,始建城墙。

平遥被称为“保存最为完好的四大古城”之一

第二天,淅淅沥沥的雨一会儿下一会儿停。我们没有停下脚步,漫步于雨中,行走在古城。

公元1823年,由平遥西达蒲村李大全投资白银30万两和雷履泰共同创立日升昌,从此结束了中国镖局押送现银的落后金融局面,推动了社会经济发展。

每个院落都有元宝和水缸。

日升昌——号称中国第一票号。

李大全是日升昌票号的主人,原来是一位颜料商人,后来听从雷履泰的建议卖掉颜料庄改做票号。

票号的组织结构为三种人:东家、掌柜、伙计。东家相当于董事长,大掌柜以下,全部是东家的雇佣人员。东家是出资人,职责只有两项,一是掏银子,二是选掌柜。晋商在所有经营活动中,东家一律不准插手。

雷展泰——“票号”创始人。后世人们尊称这位雷大掌柜为“金融泰斗”。

雨一会儿大,一会儿小,街上的人不多。

喝点热炒面暖暖吧!

无处不在的醋。

很多名人都在这里留下了足迹。

墙里面都有钱啊!

龙柱

神奇啊

女儿钻钱眼儿里啦

南大街最繁华,外国人最多,东西也最贵。

想起了丽江古镇。

酒吧一条街。

渐渐地天暗了,华灯初上,古街别有一番风味。

莜面栲栳栳。吃的最多的就是这个,沾着醋还不错。

生煎包。

碗托

冒雨逛了一天的古城,第二天上午去王家大院,早上起来时雨下的太大了,决定女儿和老公留下来,我一人拼车去了王家大院

王家大院位于山西灵石县静升镇。是由静升王氏家族经明清两朝、历300余年修建而成,包括五巷六堡一条街,总面积达25万平方米,而且是一座具有汉族文化特色的建筑艺术博物馆。

当时的婚房

灵石静升王氏家族,源出太原,1312年—1313年间,先祖王实迁至静升村后,静升王氏从耕作与兼营豆腐业开始,由农及商,由商到官,家业渐大,家资渐厚,声名渐高。

王氏始祖。

王实

跟着导游一路讲解,了解王氏家族的兴旺之道。

每块石、每片瓦、每张图都蕴含了主人对王家未来的期望和祝福。

这里是孙子们的私塾。

矩字上多了一点,希望王家后人能多一点规矩。

后花园

从城墙上往下看,王家之大之气派不言而喻。

王家大院是清代民居建筑的集大成者,是传承五千年中华文明的艺术典范,是由静升王氏家族经明清两朝、历300余年修建而成。

整体建筑的小巷形成了一个“王”字,眼前年到的是“王”字的一竖。

“王家归来不看院”

参观快结束时,雨停了。

下午一点多回到了古城里,买了些特产邮寄回去。继续逛古城。

古城墙。

这大炮不知道是什么时期用的。

古城里的马家大院。

马家的地下金库。

从马家大院出来已经2:50,三点半县衙审案,马家大院在北街里面,县衙在西街头,我们一路走小巷二十分钟就到了。古城里有观光车,一个人好像是2元钱吧,我们一次没坐。

衙门审案,一天两场,上午九点还是九点半来着,记不清了,下午是三点半。下雨天暂停,昨天两场都停了,还好在离开之前看了表演。其实时间充足的话跟着导游参观一下县衙还是挺有意思的。可是我们时间不够了,下午五点的车,还要回客栈拿行李。

突发状况 改变行程

原计划从平遥直达北京,带孩子参观一下北京的几个博物馆再回家的。可是到了平遥火车站才被告知我们坐的那趟车停运了。不仅我们坐的那趟,所有到北京的车都停了。无奈之下,我们只好改道先去太原住一天,第二天从太原直达北京。到了太原才知道,昨天太原下了一场大暴雨,而北京也是因为下雨的原因所有进京的车都停了。本想结束这次旅行,直接回家,然而买不到车票,只能到北京。好吧!既来之则安之。第二天,太原逛一圈。

中午时得知,下午去北京的动车又停运啦!今天看来还要在太原再住一晚了。马上找明天去北京的车,这回不敢再订动车了。科技馆出来直接坐公交到太原火车站,在车站附近又订了一家酒店,第二天早上五点的火车。

补一次的夏令营

北京前刚下过雨,天气还不是很热。这次出门最给力的就是天气了。虽然有雨相伴,但总比烈日当空照好些吧。出了西站直接去天文馆。

天文馆有A馆和B馆,买了A馆的电影票,所以先参观B馆。

这里真涨知识。我也看得津津乐道。

办好入住

由于行程的变动,原计划的参观四个馆,流产了两个——自然博物馆和科技馆。登上天安门城楼看看吧。首都就是首都,无论到哪都是人。

首都博物馆第二次来了,也强烈推荐给女儿。

到这里,这次长达十二天的行程就真得要踏上回家的路程了。这次一共经过六个省和直辖市,到达了两千多年前的繁荣之地,寻找着先人的足迹,感受着祖国的伟大。回来之后,我更坚定了下一次出走的脚步,心有所欲,步至所行。

这么好的风景不去一次肯定会后悔的……

2016-08-05 20:25

想去,不知道那边是不适合一个人旅行

2016-08-08 12:55

引用 homenow 发表于 2016-08-08 12:55:13 的回复:

回复homenow:一个人的旅行在于心情。

2016-08-15 13:09

引用 disney 发表于 2016-08-05 20:25:58 的回复:

这么好的风景不去一次肯定会后悔的……

回复disney:恩,值得一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