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骑青海湖

格桑花 (海口) LV.4
2016-08-05 14:52 280/2
  • 出发时间/2016-07-23

骑车会上瘾,当时听车友说时,心想我应该不会上瘾吧?谁知,自从去年成功骑完海南岛后,就变的一发不可收拾,中了骑车旅行的毒瘾。今年独自一人闯台湾环骑后,又制定下一个更大的目标——挑战川藏线,在5千多海拔高原地区骑行可不是闹着玩,为了准备川藏线骑行平时不光要拉练,还约伴青海湖骑行,先去感受高原骑行。
       一直在氧气十足的海南岛生活,对于这次去高原地区会不会有高反,一切未知……

青海湖中国最大的内陆湖和咸水湖,位于青藏高原的东北部,3000多海拔,环湖骑行一圈360公里,每年7月-8月举办环湖赛,是世界最高海拔的国际性公路自行车赛。
       环湖骑行是当下热门的运动旅行方式,青海湖景区的配套设施齐全,自行车俱乐部非常多,出行可以不用带车,到西海镇租车即可。

这次出行不是孤单只影的一个人,而是热热闹闹一行8人,我们一半人从海口带自行车去环湖,一半人在西海镇的骑友单车俱乐租自行车,这趟出行以舒适、休闲骑行为主,租了辆后勤保障车,还配司机。

这是瓦们(海南话:瓦是我的意思)的后勤车。

5天骑行路线:D1西海镇——江西沟,D2江西沟——黑马河, D3黑马河——泉吉,D4泉吉乡——哈尔盖,D5哈尔盖——西海镇

海南飞往西北的航空不是很多,而且没有直飞航空,从海口飞往西宁要转机,费用高,从三亚有直飞但是要经停,费用便宜,两权相害取其轻,大伙一致决定从海口坐动车到三亚,再坐飞机到西宁
       期待已久的环湖骑行,终于要出发耶,带车的伙伴们大清早拎着大包小包行李赶往海口动车站,乘坐7:50分开往三亚机场的动车,租车的伙伴则可以多睡几个小时的懒觉,再乘坐10点左右的动车。

进海口高铁站没有直升梯,动车到三亚凤凰机场站后,需要走一段路,而且没有手推车,这一全程都必须靠自己双手搬运行李,才能到达机场,虽然搬运自行车大件行李很辛苦,但是拍照时每个人露出灿烂的笑容,满满的开心,没有一丝疲惫。

到达机场,过安检后,好开森,迫不及待先来张合影。

在各种拍照玩耍中,等待芳姐和丫姐的到来,芳姐给瓦们带来了天涯骑驴俱乐部严会长赠送的骑行马甲, 穿上马甲,瞬间活波靓丽,换了个人似的。

飞机准点起飞,抵达西宁机场时已经是19点了,但是这边日落比较晚,看起来就像海南17点钟,西宁温差大,出飞机感觉空气都是冷的,大伙纷纷添衣物。
       提前几天到西宁的勇哥,早早就在接机大厅等我们,还很贴心给我们带来好多好吃的,勇哥严谨细心,把任何事情都安排的很周到,这一路上我们都受到勇哥照顾,勇哥谢谢您!

从西宁坐车到西海镇1个半小时,到达后吃了牛肉汤,然后洗洗睡,迎接第二天的骑行。
       由于不知道在高原地区会不会高反,第一天按计划用最舒服轻松的速度骑行,但骑了十几公里后,因速度较慢拖伙伴们的后腿,为了能按自己的节奏骑行,并且不拖后腿,我一路减少休息时间、不拍照,提高速度,结果到中午时头痛,下午骑行时心跳加速,超过我的心率极限,看来高反还是出现了,才3千多海拔,路况又这么好,就出现高反,我还咋去川藏线?如果连青海湖都不能骑完,对于骑川藏线一点信心都没了,这一天净在想这个问题,也没敢告诉伙伴们我出现高反,怕他们担心,让我坐车,那这次骑行就算失败了。当天不光我一个人高反,云哥也出现高反了,下午他没骑车,选择坐车,云哥是我们8位中年龄最大的,近70岁还有勇气来环青海湖,佩服他。
       这一天骑行103公里,是这5天骑行中,路程最长的一天,幸运的是我坚持下来了,到酒店时高反还在,并且出现恶心,没吃两口面就回屋休息,因担心后几天会持续高反,没法入睡,干脆聊起微信,海南车友得知我有高反,纷纷表示关心,尤其是珍姐一直给予我安慰和鼓励,安抚了我心,使我有勇气面对后面的骑行,这一刻我深刻体会到老樊哥骑川藏线时,大伙给他的鼓励、关心,让他备受感动,身边的人一句鼓励、关心的话,会给当事人带来很大的信心和温暖,对于这势利的社会,还是处处有温暖滴。

一觉睡到天亮,头不痛了耶,精神状态也不错,高反现象全没,耶耶耶……还是不要兴奋呀,万一兴奋把高反招来就完蛋了,这一天还是继续小心谨慎。

早上阴天,还下起小雨,气温很低,把抓绒骑行上衣、羽绒马甲、冲锋衣都穿上了,上身暖和了,但是下身穿两条裤子,还是冻得哆嗦,这天气比海南的冬天还冷,骑行在路上手指被冻得发麻。

今只骑40多公里,上午就骑到黑马河,下午坐车游玩,先去茶卡盐湖,再去湖边玩。

脚踩的是盐滩,不是沙滩喔。

两位姐姐下盐湖做足浴,据说刚下去时盐很咯脚,再往深处走,盐很细滑,就跟踩在柔软的沙滩一样,很舒服。

夜幕的湖边两位藏族小孩牵着小羊在玩耍,画面很唯美,咔擦!用相机把这美景定格下来。

这只牦牛通人性喔,好像喜欢我,主动伸出头让我抚摸,还可以跟她免费合影。

在没有高反的情况下,接下来的几天玩的很开心,碧湖蓝天白云、大片金黄色的油菜花、墨绿色的祁连山脉环绕这青海湖,景色幽静,在这样的环境骑车很惬意,拍出来的相片美美哒!

路上遇到,佛教信徒举行大型祈福活动。

就地而坐,晒着太阳吃酿皮,酿皮太好吃,不分大小的互相抢吃

看财哥的吃样,大伙立马给他配音:lu lu lu lu lu……

像不像只调皮的猴子

在哈尔盖,看到当地人跳广场舞,咱们也加入,展现优美的舞姿。

猜猜他俩在吃啥?为什么会有两个极端的表情?

勇哥,趁着我们在放哨时,跑到马路对面拍油菜花,结果滑到摔了一跤回来。

最后一天在路上骑行,遇到一场大车祸,造成几个人死亡,交通堵塞近7公里,祝愿一切平平安安。

警察拉警戒线的地方,我们自行车也不能通行,只能把车推下公路,在草地上通行,由于坡道都是石头不好推车,加上我们女性力量比较小,只好依靠几位游客帮忙推车下坡,看!中国还是有很多热心人,愿意伸出友善之手滴。

最后一天缓坡比较多,在爬坡过程中稍微急蹬,立马感觉身体缺氧,呼吸急促,浑身没力,只能平稳缓慢的爬行。
       登上山顶,给自己一个赞。

哈尔盖到西海镇50多公里,用半天时间结束骑行,回到骑友单车俱乐部,张师傅给我们颁发环湖奖牌。
       回想这一路骑行的艰辛,云哥高反较为严重,而且吃不惯有膻味的牛羊肉,痛苦的他说以后再也不来高原地区,芳姐则是闹了肚子几天,都没怎么吃东西,勇哥、班大哥膝盖都有伤,但是我们所有人都坚持下来了,这趟骑行真心不容易,好在大家一路上相互照顾,俱乐部的张师傅一路也给我们周到的服务,环湖圆满结束!

接下来要去西宁玩几天,到邮政把自行车打包寄回海口,一身轻松去游玩,邮政工作人员不会打包车,在海口跟师傅学习的装车,现在排上用场了,咱自己动手打包车。

美食篇

这一路吃的最多就是羊肉、面食、酸奶,到当地就是要吃当地的特色,在高原地区米饭是煮不熟的,这一路我都避开吃米饭。

西宁游玩篇

在西宁呆了2天,花了1天去看塔尔寺,剩下一天就是在西宁逛逛。
       塔尔寺是藏传佛教格鲁派寺院,塔尔寺先有塔后有寺,塔尔寺有艺术三绝分别是:酥油花、壁画、堆绣,进入寺内不允许拍照所以我这里没有壁画和堆绣的相片。
       酥油花是用酥油在温度很低的环境下制作成的油塑艺术品;壁画用石质矿物绘于墙壁或布幔,色彩鲜艳,能永久不变;堆绣用绸缎剪成各种佛像、人物鸟兽花草等,在用羊毛或棉花充实,再绣在布幔陕形成立体图案。

看完有一种冲动就是也想骑着单车走一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