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无日,再会有期。西行记,17日遂愿之旅。

Sherry (武汉) LV.7
2016-08-05 15:08 2222/5
  • 出发时间/2016-06-10

序 仓央嘉措

我问佛:为何不给所有女子羞花闭月的容颜?
佛曰:那只是昙花的一现,用来蒙蔽世俗的眼
没有什么美可以抵过一颗纯净仁爱的心
我把它赐给每一个女子
可有人让它蒙上了灰

我问佛:世间为何有那么多遗憾?
佛曰:这是一个婆娑世界,婆娑即遗憾
没有遗憾,给你再多幸福也不会体会快乐

我问佛:如何让人们的心不再感到孤单?
佛曰:每一颗心生来就是孤单而残缺的
多数带着这种残缺度过一生
只因与能使它圆满的另一半相遇时
不是疏忽错过,就是已失去了拥有它的资格

我问佛:如果遇到了可以爱的人,却又怕不能把握该怎么办?
佛曰:留人间多少爱,迎浮世千重变
和有情人,做快乐事
别问是劫是缘

我问佛:如何才能如你般睿智?
佛曰:佛是过来人,人是未来佛 佛把世间万物分为十界:佛,菩萨,声闻,缘觉,天,阿修罗,人,畜生,饿鬼,地狱;
天,阿修罗,人,畜生,饿鬼,地狱.为六道众生;
六道众生要经历因果轮回,从中体验痛苦。
在体验痛苦的过程中,只有参透生命的真谛,才能得到永生。
凤凰,涅盘

佛曰,人生有八苦:生,老,病,死,爱别离,怨长久,求不得,放不下。
佛曰:命由己造,相由心生,世间万物皆是化相,心不动,万物皆不动,心不变,万物皆不变。
佛曰:坐亦禅,行亦禅,一花一世界,一叶一如来,春来花自青,秋至叶飘零,无穷般若心自在,语默动静体自然。

佛说:万法皆生,皆系缘份,偶然的相遇,暮然的回首,注定彼此的一生,只为眼光交汇的刹那。
缘起即灭,缘生已空。

我也曾如你般天真
佛门中说一个人悟道有三阶段:“勘破、放下、自在。”
的确,一个人必须要放下,才能得到自在。

我问佛:为什么总是在我悲伤的时候下雪
佛说:冬天就要过去,留点记忆

我问佛:为什么每次下雪都是我不在意的夜晚
佛说:不经意的时候人们总会错过很多真正的美丽

我问佛:那过几天还下不下雪
佛说:不要只盯着这个季节,错过了今冬

关于行程

day 1.  拉萨  <XIAN GUANG> 丢了心爱的帽子
day 2.  大昭寺  <FA DAI>约在甜茶馆
day 3.  羊卓雍错  <BEI JIAN>高反
day 4.  帕拉庄园  <ZAI LU SHANG>第一夫人的魔镜
day 5.  拉孜--萨嘎  <ZAI LU SHANG>穿越春夏秋冬的奇幻
day 6.  扎达土林 古格王国  <LU YING>星空下的真心话
day 7.  鬼湖  普兰  <BIAN JING>嘘...边境小镇
day 8.  玛旁雍错 冈仁波齐 <PAO MIAN>哗啦啦的小石头
day 9.  珠穆朗玛峰  <KAI YE CHE>被狗追
day10. 布达拉宫  <ZHUAN JING>回到拉萨 转经 告别
day11. 纳木错  <YI HAN ZHI MEI>哭了 又笑了
day12. 可可西里 沱沱河 昆仑山 <DU CHE>我和老大打了个赌
day13. 茶卡盐湖 <FENG HEN DA>没吃到的手抓羊排饭
day14. 青海湖 <KAN RI CHU>遇见可爱的小久美
day15. 西宁 兰州 <JIAO TANG>第一支烟
day16. 西安  <JIAN FA>城墙下撸串儿 辣到挥泪 一杯冰啤五口干 鼾声如雷
day17. 郑州--武汉 <ZAI JIAN>告别太需要勇气 只说再见

关于目的地 废话连篇

2016年6月9日,上午9:59分,我坐在靠窗的位置。在喝下了两杯咖啡,一杯果汁,半瓶矿泉水之后摁下了这张照片的快门。短短三个多小时的飞行,累积了差不多五年的心愿,终于快要到了。机舱的音箱里按惯例响起了飞机落地前的各种地面天气播报及安全须知,人声也开始慢慢浮动..
     关于此次出行,是我五年前就该踏上的旅途,然而这五年里却因种种原因未能成行,说这该不该的就在这儿了。所有的该与不该都得听命于两个字--缘分。
    五年多前,我工作很忙,但为了爱情,申请到一次旅行长假。我想去西藏,而他想去三亚。最后,我们订了三亚的机票。朋友说:内心敏感的人,往往会因为太在意别人的想法而失去自我。我似乎不能反驳她。
     好吧,其实最后三亚也没去成,两年后,我们分开了。 终于恢复单身狗的身份的我,觉得是时候该取悦自己了。然,不巧好朋友约我开始了属于自己的第一份事业,实在无力分身。
    一年前,终于不再有任何牵绊及顾虑,做了近整整半年的攻略及出行计划,提前订了5月24日飞往拉萨的航班。4月25日的下午,尼泊尔地震的消息铺天盖地,传遍了地球的各个角落。大小余震不断,于是心情也跟着紧张起来,看到珠峰大本营有遇难者的新闻,痛惜的同时决定还是不去挑战老天的威严了。如果不能以一颗放松的心情去到那里,那么旅行其实并无意义。依依不舍退了机票。
    就这样,五月又来了,这次我并没有做太多的计划,只是默默提前订好了一个月后的机票,以为自己大概内心再不会有什么波澜,打包好行李扔自己在长安城流浪几日。怎知到临行前,自己不被察觉的慌乱终露了马脚,有种不明就里的情愫堵在嗓子眼儿,吐不出,咽不下,像个被食物哽住的胖子,尴尬的不像话。在朱雀门的城墙上踱步到黄昏,深夜,来来回回,混混沌沌,也没数清自己丈量的脚步。
   “......再见,欢迎您下次乘坐本次航班..”舱门外干燥的冷空气让我下意识拢了拢脖子上的围巾。
     “我到了。刚下飞机。”编辑完,摁下了发送键。
    站在机场的地面上,看着空净清透的蓝天白云,舍不得挪眼。不自觉的擦了擦眼睛,仿佛自己从前是个高度近视眼,突然戴上了眼镜,一切都变得无比高清。(这里不得不解释一下:我的两只眼睛都是1.0)
    所以,这片土地因纯净的透明而擅长给人答案是么?

day 1. 拉萨<XIAN GUANG> 丢了心爱的帽子

贡嘎机场不大,推着个硕大行李箱的我,一出机场就被C认了出来。C是个腼腆的四川男生,平时也不大拍照,这里就不PO他的照片了。
   之前我说爱吃肉夹馍,于是一定要带我去尝尝拉萨一家很出名的肉夹馍,看看能否与西安匹敌。忘了店名,还不错。不予过多评价,个人口味也不尽相同,何况地区不同呢。不过话说,我对肉夹馍,的确是真爱。只是尴尬了我这牙套...一个肉夹馍,一碗牛肉汤吃了一个小时,馍儿太有嚼劲。不禁想喊一句:老板,来一个肉夹馍,只要肉,不要馍。估计C在一旁笑到泪崩了要。
   下机场高速进拉萨城区需要刷身份证过安检,如此看来治安工作做得不错,有些网络上的虚假新闻总爱虚张声势,闹的人心惶惶。只是我这有料的身份证实在不敢落入旁人之手,那照片,绝了。反面递给C,收回的时候他也给我看了看他的,我只说了两个字:年轻。哈哈,这回他真泪崩了。
  C是个体贴的男生,多亏了他,把我和我那个28寸的大箱子送到平措后,看我一脸倦意,让我先好好休息补觉。经过商量我们约好一起去林芝。然后临走又提示了一些高原注意事项,比如不要马上洗澡洗头,一切活动放缓,宜热不宜凉,诸如此类的。
   大概赶早班机的原因,确实很困也很倦,但躺在床上却一点睡意也没有,相反还有点点轻微头痛开始了,我害怕严重,所以干脆从床上爬起来,穿好衣服去外面溜达。

一直在八廓街的各个巷子里穿行,看各种好看的小店,观察街上各种好玩的人群。对古老的人力三轮黄包车很感兴趣,鲜艳浓郁的颜色跟藏族的建筑风格倒是相得益彰,而且很多古老的小巷打车倒也进不去,他们这群人大概是最熟悉这座老城的了。在里面穿行有序。
    日落的时候,一大片乌云压过来,把金橘色的天空包裹在里面,薄暮的地方,透着光,就好像那里藏着不被世人所见的奇珍异宝。街上的旅人开始行色匆匆,大家都在说要下大雨了。这让我想起了小时候家门口的蚂蚁,每次大雨来临前,他们总是成群结队,匆匆忙忙又井然有序的行进着他们的日常。
    然后一滴冰凉的雨滴真的落到我脸上的时候,我才开始后知后觉自己扛着个相机呢,盘算着找个地方避雨吧。然后在小巷里开始我的迷幻之旅,好奇于那些拿着转经筒的人们的日常生活。那些门前和窗前开满着各色小花的院落里,时光是怎样流走着,柴米是怎样燃烧着,岁月是怎样蹉跎着,那些靠着信仰活着的人们,会格外安心吧。于是我这双1.0的眼睛承载着这颗好奇的心停停走走,我看着人们,人们看着我。偶有人礼节性的招呼,点头回应"扎西德勒.."
      蚁群里总是会有顽皮的小蚂蚁,脱离队伍,忘了回家的路,最后遇上狂风暴雨,在泥泞里挣扎。然后,谁也不会想到它意外的在泥泞里找到了一颗被丢弃的糖果,兴奋的一直围着它转圈,盘算着怎样把它背回家去与大家分享,它找来了泥泞里其他的小伙伴...雨过天晴,彩虹映照着草地上挂着的雨水,雨水蒸发在五彩空气里,竟散着糖果的芳香。
    忘了避雨的我,用外套把相机包裹起来,蒸发在散着糖果芳香的空气里....

由于住宿预订晚了些,所以只订到了平措的新店那边。晚上溜达回来特意上老店这边坐坐,气氛果然比新店好很多。
    大厅里零零散散坐满了人,进门就被一迷人的声音吸引,望向大厅中央的吧台,是个留着清新胡子的大叔。随意的斜坐在中央的吧椅上,一只手握着站立的麦克风,头顶的暖色聚光灯下仿佛能看见他睫毛的影子,忽明忽暗。长相并不格外出众,但他极富磁性的嗓音,和胸腔里带着的某种情感,赋予了他超乎常人的魅力。
    有人开始回头望向我,我意识到自己或许该坐下来。去吧台要了一杯鲜榨橙汁,找了个角落的空位坐下来,曲末,尖叫声,欢呼着,起哄着“再来一首”什么的,然而,期待的再来一首并没有来。他走了,我用余光目送他到门口,有人在门外等他,躁动声里我依稀听见他其实并不是什么职业歌手,也只是一个住客,只是停留在这儿已有些时日,所以跟有些人颇为熟悉,明天清晨就要踏上下一段旅程。
    之后酒吧里一直放着各种爵士乐,大家都三五成群顾自聊着他们感兴趣的话题,再没有人上去唱过歌。有些人则伏在长桌上写着什么,我想是明信片吧。我走过去选了几张,眼睛一直盯着笔头,可它最终也没告诉我可以寄给谁。之后来了个讨厌的家伙坐在我旁边开始吞云吐雾,还一边向大家讲述着他风起云落的过往,夸张表情和肢体语言,并没有提起大家太多的兴致,于是他开始招惹我对面的一个男生,大概是希望从他那里得到些回应,好挽回些这窘迫又好笑的局面。
    我收起明信片,一口干了果汁,拿起包包,朝门外走去,身后,烟雾弥漫....
       心爱的帽子遗落在了那张长桌上,再也没被我想起来。
    曲终,人散。

day 2. 大昭寺 <FA DAI>约在甜茶馆

说来也奇怪,本来跟C约好了今天一起先去羊湖的,可都上午九点多了,他却还一点音讯也没有。我呢,经过昨天一晚上的折腾,也初尝了高反的滋味,从晚上回房躺下,头就开始 昏昏沉沉,隐隐作痛,颠覆了平常一觉到天光的动物习性,晚上频频醒来,辗转反侧,不容易熬到早上6:09分,干脆就起身靠坐在床上,如此便好了许多。
   正百无聊赖的翻看手机信息新闻什么的,发现了我之前结伴的帖子好多未回复信息,顺手打开看看,大都是一些无聊且无用的信息, 也就懒得回复了。可能我是个相对谨慎的人,对于一般随意的搭讪或打招呼信息,我都不予理会。况且也已经和C约好了不是么,虽然他西藏的大部分地方都已经去过了,虽然他其实更多的只是迁就我的意愿,虽然我说去阿里纳木错他也说好啊,虽然他不说我也知道他最初其实只想去林芝,可我们都已经约好了不是么。可作为朋友,我也真的不想成为别人的负担。
   于是我开始注意到信息里还算真诚的一条留言,他说自己也是武汉人,也算是老乡了,说什么沟通无障碍,看到这里我笑了。那么鸡同鸭讲的人们都是因为方言障碍咯。最后他留下了一串电话号码,我不知道是他所谓的老乡客套话还是那串电话的真诚,让我觉得些许安心,于是拨了过去...
      电话那头温润的声音听起来像是个儒雅的绅士,礼貌谦逊。我是个对声音极其敏感的人,靠声音识别信息,自然颇添好感,至少声音听起来还算靠谱。见一面再说吧。
    就这样,我们约在了甜茶馆。

话说声音的魅力就在于此了,它有时候会比人的容貌更容易识别一个人的内心世界。找到他们是在甜茶馆的一楼大厅里,三个陌生的面孔朝我打招呼。甜茶馆人是在太多,我们坐了一会儿,喝了杯甜茶,客套相识之后就走了,也没有拍照。在八廓街边走边聊。
    电话里的那位如我所料,是位大叔,只是五官立体,看起来并不如听起来那么温润,多了几分严肃。让人不禁想象他浓密的眉毛竖起来的样子,估计可以吓跑挂在店门口的牦牛头了,HAHA...他大概不会想到他那么认真的跟我说话的时候,在我心里是这样的一副模样吧。其实他的严肃确实只留于他的外表,他有着颇为丰富的户外旅行经验,至于人生经验嘛,这个就很难讲了。反正他除了是一个认真负责的队长,负责此次旅行的所有线路规划,日常安排,其实骨子里是一个有着满满少女心的阿扎西。开始我们叫他陈队,后来我们叫他老大,后来的后来,我们叫他老黑。
   也是去了甜茶馆以后,我才得知和老大一起同行的是他的好基友,话说圆脸亲和力就是强,他与看起来彪悍的老大搭档,真是绝了。怪不得这一路基情四射,碰撞出许多许多火花了。说话声音柔柔的,一副完全没脾气的样子,俨然一副无公害乖宝宝模样。可后来就抛弃可怜的老大换搭档了,还说最爱的人是小伙伴,老大心碎一地啊....HAHA.开始我们叫他小林子,后来我们叫他温会计。自封化学小王子。
   当时没有想到的是还有一位女生,可能这也是最后我决定要跟他们一起走的重要因素之一。除了行程一致的共识,最重要的安全考虑嘛。这位女生呢,最后也成了前面我提到的小林子的小伙伴。是个性格开朗的湖南妹纸,95后学霸。谁说95后就不靠谱了,是我很喜欢的个性,直率,热情,有主张,乐于付出,不拘小节。是一名在职美小护。所以老大叫她“孙护士”温会计叫她“小伙伴”,我叫她“阿霞”。

最终定下来我们四人同行,是在晚上的“玛吉阿米”,上午之后,我们约了在那边一起吃晚餐。
    而我心里纠结的天枰也在中午跟C吃过午饭以后,最终定了下来,跟他讲了我的决定,实在不好意思。他反倒安慰我,有人陪我也好,他工作也忙呢,只是得注意安全。真是得向他表达十二分的歉意呢,假都请好了的人。由于C在拉萨工作,较为熟悉,所以他带我去了他们藏族本地人的餐厅,叫什么名字我真的忘了。只记得人气真的不逊色玛吉阿米,我们只等到了一个角落的位置。服务员推荐了一些较受追捧的菜上上来,我们几乎都没怎么吃,他说平时还是吃川菜多。而我对臧餐,还真是不太习惯。
     告别C,我一个人去了大昭寺,第一次看见那么多朝拜的人,心中顿生无比崇高的敬意。
     于是跟着人流在八廓街游走着,顺便也思考思考自己的人生。
     至于玛吉阿米,大部分人是冲着仓央嘉措的名头去的,我也是。但去过之后,我倒希望他当年和情人约会的地方能是一个峡谷,一条溪边,或一片小树林也好啊,只是别是餐厅就好。如果他当年就知道,他这么一个秘密私会的地方如今会变成如此的公众场合,大概他也会改主意了。

临走前,我们决定再去看一眼布宫,怕回程太过匆忙,恐再无机会。作为几名结实的文艺青年,请善待我们的情怀。就像善待小动物那样。
     广场上夜拍的人很多,我们就那样随意的划了块地,盘腿坐了下来,阿霞偷拍了一张我托腮的背影。然后,也不知是谁随口问了一句"你们说门口的黄色房子里住着的是什么人呢",于是他们从这个话题开始聊起西藏古老的历史文化,政局变迁..聊到激烈的时候还争论起来,HAHA..至于真实性,也没谁真的在意。

day 3. 羊卓雍错 <BEI JIAN>高反

终于要出发啦。鸡冻的心情抑制不住的感觉。两位女生颇费周折的边防证,白白花费了我们一上午的时间等待,所以说男生在某些方面思虑还是周全些的,他们都是提前在户籍所在地办好过来的,所以要过来的同学们在家的还是提前办好吧。记得上面标注要去的边境地区名。
    两位老司机哼着歌,我们的环线之旅,出发啦....

记得那天怒放的晴空,格外清晰,明朗。大雨洗过一样。的确,出发前在拉萨的前两天,都是上午下雨,下午放晴,让我们的心情,时喜时忧,忽明忽暗。现下看到这么美得天空,欢呼雀跃的飞起来似的,好天气预示着好的心情,好心情预示着好的开始,一切都美得溢于言表。
    干净的蜿蜒公路旁开满了这种不知名的紫色小花,几乎看不到叶子,颜色并不娇艳,美得刚刚好。让人惊叹在这么干涸的土地上竟也能开的这般绚烂。对,说的没错,这果然是一片神奇的土地。

终于一张正面照了,正式介绍我们的小团伙。靠近镜头前面的,对,就是那个长的像新疆人的家伙,是我们的头儿,人称“老大”
后面笑容灿烂到能融化你小心脏的那个,就是我们队的开心果儿,人称“孙小护”浑身散发着小护士的无穷魅力,最会照顾人了。
最后面那个戴着墨镜装酷的,是我们账房先生。要说拨算盘里最会装13的,非他莫属。不过,温柔起来,那也是不要不要的,十个你都不一定招架的住,HAHA..
至于我嘛,就一定是在镜头外端相机的那位了。全程懵货一枚,负责吃,睡,拍。

最美的风景在路上,别问我这是哪儿。

一路的盘山公路,蜿蜒曲折,去往天空之城的既视感。

这一路与无数的骑行者擦肩,敬佩他们无比坚韧的意志力。看到这位女生,更是肃然起敬。相比平日里那些娇滴滴,作功让人叹服的女同学,我无法用语言表达心中的感慨。

被圈养的藏獒,雄风不在。温顺的像条哈巴狗。为主人招揽生意,等人来与他合影。
西藏的土狗却比藏獒还凶,比野狗还野。动人心魄的经历,后面会讲到。

像一条通往云端的道路尽头,我们站在云端,看那山,那海,那尘世。很轻,很轻...轻到今生仿若前世。一阵风吹过来,把云吹得很远,很远...远到仿若来世。

阿霞在云端堆的尼玛堆。她说她有好多好多的愿望。但其实她已经拥有了最宝贵的"欢乐"无论她的那些愿望最终能不能实现,我多么希望她能一直不失她脸上天真烂漫的笑容。

第一眼看见这幽兰蜿蜒的湖泊,我惊奇的几乎要叫出声来,那种美,像那静静流淌的湖水一般,不露声色,像一枚时光静止的琥珀,她低垂着眼,只需一秒,足以刻在了人心里,再也拔不出来。

羊湖那天的风很大,一路上海拔一直在往上升,对于之前没有任何高原经历的我,不敢大步行走,不敢大声说话,甚至都不敢大口呼吸。但见到羊湖后,完全把这些规矩抛到九霄云外去了。抑制不住胸中蠢蠢欲动的某种莫名的兴奋,上蹿下跳的嗨翻了。而大家都各自玩耍着,依恋着,根本不舍得离开。

顽皮...

额...这就是我,长这样。

其实我是穿着裙子到的拉萨西安快四十度的大火炉,差点儿没把我给熔成兵马俑。箱子里带的最厚的衣服只有一件轻羽绒和一件薄毛衣,大家都觉得我需要一件挡风的外套。于是在拉萨的时候去买了照片里的这件外套。偷偷告诉你,这其实是一件185加大号的男款外套,套在我这165的身材上,也还凑合吧。没办法,就这点小癖好,不爱红妆爱戎装。HAHA...

这张照片估计成为了我最终高反上身的重要因素之一,我一个人从山下冲下来,来到最靠近湖水的岸边,拍了这张照片,当时就感觉到有些喘了,平复了一下呼吸,觉得自己完全没问题啊,也不至于这么虚弱吧。后来又爬上去的时候,才发现在高原地区,上坡跟下坡完全不是一个概念嘛,比下坡的时候5倍的喘,呼吸急促,心跳加快....HAHA,这症状,完全就是遇见心上人的反应嘛。他们问我笑什么呢,我摇摇头,没好意思说。应了句没事,便上车了。

不知道,拍这块儿景区到此一游的石碑竟也要收费,拍完才有人过来跟我收钱,我懵逼了。我说大叔,我这下车也没带钱,不知道您这要收费啊,要不我上去给您拿去...旁边坐着的一群牧民都看着我笑了,看这情形我顿时放松许多,至少知道他们不会把我给绑了。我顺势朝那位大叔卖了个萌,揉了揉眼睛“要不您看在我只有一只眼睛的份上就算了吧。”那位藏族大叔明显招架不住,笑着把手一挥,说了句什么我也没听清。我不太确定的望着那群牧民,听见里面有人朝我喊了句,“菇凉,算了,你走吧。”
     卖萌可耻,但,卖萌有效。

我们到的第一个高海拔山口,五千二百多米,忘了名字了。

红河谷的拍摄地。方圆百里全是绿色的草原跟延绵的雪山,除了偶遇牧民跟羊群,再无人烟。仙境一般。恰逢日暮,金色的余晖洒在远处起伏的山丘上,像金色的香槟在杯中晃动,未饮已然微醺....

就是在这仙境一般的地方,我高反了,感觉大概就跟晕车加醉酒差不多,突然间胃里就开始翻江倒海,所有的东西都一起往上涌,头痛欲裂,我把头靠在车窗上,那狼狈样子,估计就跟快死了差不多,老大各种逗我,跟我说话,比我还紧张。阿霞一直问我感觉如何?奉茶倒水,又是葡萄糖又是士力架的各种喂,最后我还是没绷住,下车坐在路边吐了....老大赶紧过来帮我测了一下心率--137、。。对了,介绍的时候忘说了,其实老大曾经是医学院毕业的好学生,虽然后来并未行医,但懂一些医学知识。当时测完看他脸色,我就觉得我完了,恍惚听见他说:孙护士,我们死马当活马医吧。
    一直到他们从我箱子里把那盒急救药找出来塞我嘴里,我咕噜两口吞下去之后,才缓过神来,“刚才是谁去我箱子里找的药”“先是温会计,然后..他说找不到,阿霞去找到的。怎么了?”“额。。。没事”我尴尬到都忘了高反这事儿了。麻麻呀,女生的箱子里...小秘密太多啊...怎么能...,呜呜,不管了。
  不知道是心里作用,还是那个特效药真的很管用,反正吐过之后感觉好一些了。但依旧还是半死不活的状态一直持续到了晚上,我们找到住宿的地方,去了一家川菜小馆吃饭,吃了一顿正常的饭,喝了无穷多滚烫的白开水之后,感觉自己终于活过来了。之后看见老大在小馆门前和一群孩子踢球的时候,我便跟自己说,就你那样,瞎逞什么能,看看人家,老人家都比你体力好。回家好好锻炼,让你懒。
   我们在那儿和店家那一家子聊了好久,他们一家子很和谐,其乐融融的样子。太喜欢那种感觉。大家好像都很爱笑,不管你说什么。很温暖。
  所以,我在想,还有什么是一个真诚的笑容不能化解的呢。

day4.帕拉庄园<ZAI LU SHANG>第一夫人的魔镜

清晨醒来,吃过早餐,我们来到了藏族历史上最大的一个奴隶主庄园--《帕拉庄园》,由于我们来的太早,还没有到参观时间,售票点的人还没上班,于是我们在附近溜达。一直等到10点多钟才有人来,大概是因为还处在修缮和维护的时期,所以过来的游客并不是特别多。于是我们不紧不慢...

据说这是当地最早建成的楼房。在那个只有茅草屋和帐篷的年代。

管家房的物件。墙上挂着的大概是装食物的囊,和随身的藏刀包。

管家房的洋酒,和关押奴隶的脚镣...管家房的里面还有一间黑屋,大概是一间刑房,里面放了一些大小不同的铁制刑具。可怜的奴隶主时代。看着肉跳心惊的我们,瞬间觉得,世界如此多娇,生活如此美好。

从院子的大门进来,路过一片小花园,然后木质楼梯上楼,首先看到的就是管家房。从管家房的出来,我们来到了主人的客厅,起居室,卧房...各种奢侈品展现了这个大家族当时奢靡的生活。

夫人房间里的这个棕色复古款挎包小有来头,它可是当年LV的最新款。据说那个时候国外就有限量版这种概念了。

夫人化妆台的那面镜子,我站在那儿看了很久,看着昏暗镜子里的自己发呆....我只是在想,在那样一个时代背景下,当时坐在这儿的,会是怎样的一个女人,她的人生又有着什么样的命运和波折...思绪漂浮着,老大他们一同走了进来,他们在探讨门口的那块牌匾,为什么是“夫人卧室”而不是“主人卧室”,我也不得其解。这大约只能说明主人并非日日与夫人同床共枕,又或者并不曾只有一位夫人。这时,我又回头看了一眼镜子里的自己,“咔擦-”一声留了下来。
    老大说,丫头,你胆儿真大,什么都敢拍,这种古老的镜子,可有讲究,怕不吉利,你还让自己入镜。小心什么东西找上你。HAHA..菇凉我不做亏心事,不怕鬼敲门,百无禁忌。除了蟑螂,什么都不怕。
    后来,入镜的那张照片翻遍了相机却怎么也找不到了。

全民国粹艺术。比语言交流还通用。

奴隶院。让我想起一部名著《悲惨世界》

从压抑的《悲惨世界》逃离出来,急于呼吸一口新世纪的清新空气,在一处河域旁停下来,寻着不知名的飞鸟的叫声抬头望向远方,没注意脚下的石头,摔了个结实的大跟头,被绊得从斜坡上滚下来..他们笑着慢慢走过来扶我起来,“哈哈,怎么样,摔哪儿了?”我含着一眶的眼泪憋着笑委屈的道“屁股..疼。”于是,他们笑得更大声了。

老大俨然一副臭臭的班主任脸。其实玩儿起来最嗨的就他了。爱唱杨宗纬的歌。

上车就开始打电话的阿霞,不想让家人担心,让我们安静下来配合她。于是我们自觉地自造出医院的各种奇怪声响,HAHA,她看着我们笑到泪崩,差点儿暴露了。

小状况总是接二连三地考验着我们的意志。这孩子在我高反的第二天,就开始咳嗽,低烧。精神状况不佳,这不,上车就睡了。剩我在副驾陪老大聊人生,为了抵抗每天大中午浓浓的睡意,我绞尽脑汁,把所有能聊的不能聊的都聊了,至此,我成了那个没有故事的女同学。为了我们的安全问题,我也是付出狠多啊...

我们是一群没有脚的鸟,从远方带着太阳的温度而来,路过一片乌云,电闪雷鸣狂风暴雨,都没能浇熄我们的梦想,因为我们看见,前面依旧晴空万里。而我们会留下我们带来的温度化作的彩色云朵,把它挂在天边,继续前行。

看看后视镜,乌云已在身后....

一片并不知名的湖泊,但却美得不像话。那种虚幻缥缈如梦境般的美,之前和之后再也没看到过。

西藏原野里,山坡上,石头缝里到处开满了这种顽强的小花,迎风摇曳,傲傲生姿。

暮色余晖,映照金山。玄鸟归去,月种星芒。

迷雾笼罩,我们却在车里唱情歌。旅行就是,教会我们勇敢。

一群黑暗料理的学术派。吼吼...在这样的地方,有得火锅吃,怎么样都行啦。太需要吃点儿辣的提提神儿啦。多亏了老大的户外炊具,很专业的样子呢。
   就这样,我们在酒店房间有模有样的做了顿火锅,吃起来。
   后来我们开始玩游戏,在酒店房间玩嗨了,他们仨喝了一瓶那个什么藏族本地的白酒,度数还蛮高的样子。我对自己的身体实在没信心,他们看在我之前高反那死样儿的份上,允许我喝了一点啤的。
   大半夜四个疯子成功的引来了隔壁房间的围观<JING GAO>,酒喝罢,回房,一觉天明。

day5. 拉孜-萨嘎<XING ZOU>穿越春夏秋冬的奇幻

清晨醒来,隔壁俩家伙已睡懵。收拾好昨日狼藉,整装出发。

我们住在一个小镇上,当地人开的小旅店,还算干净。
   从旅店开出来,就看到了这片景色。闲云在山顶,牧羊在草坪,牧人在数羊:一只,两只;三只...

2016.我们来过。

一路载着我们狂奔飞驰的小白,走过一万多公里的千山万水,辛苦你了。

公路电影经典镜头:旅行就是--满世界圈地盘儿。HAHA...

在这片神圣的土地上,经幡对藏族人民有着很特特殊的意义。我们发现,我们一路上看到的大小所有桥梁山口都会被挂上经幡或哈达,羊头牛头这些富有藏式祈福寓意的一些东西。如此,经过的一切亦复如是。
     我想这便是佛学的大爱,为一切众生而生,为一切亡灵而渡。信万物皆有灵,舍大千世界浮华。

路过一片美丽的湖泊流域,于是驻足,停留,顾盼,流连,忘返...

水草丰厚的地方,牛羊和牧民大概也都舍不得离开吧。羡慕游牧民的生活方式,一辆厢式货车载着一家三口或四口或五口,带领着自己的牛羊群们,自由自在的游走在这一片蓝天白云下,看上喜欢的地方扎下帐篷,升起炊烟。和心爱的人生一堆的孩子,用牛奶和爱浇灌他们长大。然后看着他们生根,发芽。

被荒废的小屋。生活过的痕迹,总是能牵动人心里的某种东西,就像赋予了某一根枯木独有的灵魂,心里藏着不被人知的秘密。欲语人知,但奈何已人去楼空。

春天来了。。。
     湛蓝的天空下,远远的看到一群鲜活的生命茂盛的绽放着。音乐声吸引了远处的我们,他们欢快的歌唱,围着圈圈跳舞。这一切吸引着也感染着我们,于是我们迫不及待的跳下车,想感受那份快乐。
    少年就是那份无忧无虑的快乐都洋溢在脸上,我走过去跟一群趴在草低上晒太阳打滚的同学们聊天,我想他们是懂汉语的,虽然听他们聊天都是藏语。但他们很害羞,都只笑不语。后来有一个男孩告诉我,他们是学校组织的郊游,几乎每个月都会有。我看了看旁边草地上的确有三五个女老师坐着聊天,后来看见有陌生人接近学生,她们有些紧张和谨慎,一直看着我们。
     由于不想给人造成困扰,我们打消了参与进去的念头。后来我们退到旁边看他们跳了一会儿舞以后,就上车离开了。
     但那群孩子自由自在的欢乐和笑声却让我一直想起家里那些假期都被逼着上各种补习班的孩子们。怕成绩不好会被老师批评,被同学笑话。怕钢琴练不好妈妈会不开心。小小年纪的他们在本该无忧无虑的年纪却背负了太多。所有好动的天性都被视束之高阁,取而代之的是各种规矩和规则。

他们如同草原上快乐的羊群。

这大概是某个牧民家的孩子。一对小姐妹。我们刚好路过,看到她们,妹妹哭的很伤心的样子,心都化了。于是老大从车上拿了些糖果和饼干给她们。妹妹有些怕生,扯着姐姐的衣角,眼泪止不住的样子。而姐姐却出乎意料的大胆,落落大方接过我们给的零食。只是语言大约有些不通,她好像听不懂我们说什么,只是默默站在那里,看着我们离开。
    在这样的一片土地上,善良的牧民们似乎并不担心孩子们的安全。
    这又让我联想到了城里孩子需要面临的种种危险,可怜的家长们诚惶诚恐,根本不敢让孩子离开自己的视线半步。

你一定以为我们去救灾了。没有,这只是我们一路上路过无数个的边防检查站。每个城镇和地区路段划分口都会有的,必须刷所有人的身份证,边防证,驾驶证,车辆行驶证,有些地区还要检查车辆。所以,其实比城里安全多了。

老大说:你们看,像这种头上没有长长的触角的就是普通羚羊了。希望我们能看到藏羚羊。

知道么,其实羚羊最可爱的地方,是它的屁股。爱心形状的,超有爱。我想它如果喜欢一个人的话,一定是羞涩地背对着他的。HAAH..好特别的示爱方式。

夏天到了,我们来到了一片热情的沙漠。骄阳似火。

意外的发现一颗坠落的陨石。如获至宝。

然后,我们真的就这样偶遇藏羚羊了。多亏了老大猎艳般的眼力。每次都是他最先看到。一个不简单的老人家。HAHA...

金色的晚霞洒在连绵起伏的山坡上,层层叠叠,像一幅浓墨重彩的油画上惊现了几只鲜活的生灵,仿若仙境与梦境的交织,我们被夹在所有的不真实里看这个世界,差点儿回不来。
   或有一天,当我老得不能动的时候,我会对膝下儿孙说:曾经,我也追随过藏羚羊的脚步。那骄傲的神情仿佛可以重返青春。

夜幕降临,来了一只多情的狐狸,远远看着我们,不愿离开....

赶夜路的夜晚,由于GPS那一整天都没有信号,我们凭着大概的方向前行,本来预计在天黑之前可以感到的目的地,并未有如约而至,而比它更早到来的,是一望无垠的黑夜。
   我们在黑夜里前行着...荒野的黑夜恐怖的像个巨大的黑洞,我们微弱的车灯因此而显得格外渺小,极其不坚定,几乎快要被吞噬。
   大家赶了一天的路,都累了。后面两位鼾声均匀,睡得安心。只剩副驾的我和此刻一声不吭的老大。我瞟了一眼他脸上异常严肃的神情,眼睛直盯着前方,手里攥着那个正开启着GPS却一片空白的手机,时不时焦急的看两眼。看到平日里总是信心满满胸有成足总能给人踏实的人此刻都有些怕了,我比他还紧张,但我想我该做些什么。
    “哇哦,老大你看,仔细看黑夜的星空,简直太美了,黑夜里的云朵有种超乎寻常的美,我觉得我们此刻就像行走在月球上,对么”他轻轻的笑了一下,又似乎不带任何表情。我知道,是他作为队长强大的责任心让他此刻亚历山大,为我们的安全担忧。
    之后我又各种唱歌逗他,嘻嘻哈哈,告诉他没什么大不了的。大不了我们找个地方扎帐篷度过今晚,希望他放松,他见我这样,故作轻松的冲我笑了笑,说,真的没事。
       后来他突然靠边把车停下,把后面那俩叫醒,让我们大家都下车,当时把我吓懵了。我们都不知道老大到底想干嘛。不会真把我们仨挖坑埋了吧。后来,说给我们三分钟时间好好感受黑夜和星空。啊西....瞬间我们仨都想把他给埋了。

后来的后来,穿过无尽的黑夜,在凌晨一点多的时候,我们终于到达了目的地--巴嘎乡。玛旁雍错湖边的一个小村落,整个乡其实就是一条看得到头的街道而已。我们找遍了整个村的所有住宿,没有一家是有热水洗澡的,整个村落都是不通水电的,每家的日常用电都是自己小电机发的。而水,都是用大水壶去湖边打的。最让人心碎的是,整个村上,就一个公厕,其实就是个大坑而已。我和阿霞去看过以后,报着赴死的心回来了。后来好不容易找到一家据说是自带厕所的住宿,没有其他要求了,于是安顿了下来。后来才知道,其实也就是户外用竹帘围起来的一个小坑而已。
     后来,终于天亮了。后来,我们路过那么多的地名,却只记住了--巴嘎乡。

day6. 扎达土林古格王国<LU YING>星空下的真心话

吃过老大的自制燕麦早餐后,我们装上行囊,重新出发了。

迷路让我们错过了玛旁雍错,所以我们打算一直往前,返程的时候再去圣湖了。

虽然是个条件艰苦且落后的地方,但随处可见的风景让我们感到满足。说这是个充满柔情的地方,大概是因为每一个来到这里的人眼里都是无尽的温柔。

很庆幸自己能远赴千山,来到你身边,让你走进我心里。值得开心的是,而你,也并没有负我。

你说,你已记不得在这儿等了我多久,但当我们相遇的那一刻,你便知是我。

你还说,你希望给我所有的惊喜,好让我别再忘了你。

你说了很多,很多,我都记得。

我对你说:冬天来了,下雪的时候,我会背上吉他离开,但我还会回来。

于是,雪落了,你寂静无声....

相伴天边的两颗石头。觉得它们很美。

然后,我们终于到了。这个遥远而古老的部落。--《扎达》

霞站在悬崖的尽头看向我,我们像是被分隔的两个世界。

关于这个很多年前突然一夜之间消失的强大部落,太过神秘。我们听过太多的版本,而我愿意相信的是一个听起来相对科学的版本,据说是有地址考古学家做过很多色学术研究之后的出的结论:很久很久以前,在我们太爷爷的太爷爷的太爷爷...的那个年代,地球发生了一次很强烈的地壳运动,大家都知道,也就是地震的意思。只是地震的太爷爷嘛,功力自然也就更凶猛些,整个翻江倒海,覆盖住了中国古老的整个高原地区,于是全军覆没。所有生灵,无一存活,全部都被埋入地下,成为了一座地下城。如今,经过地壳日积月累的运动,土林和那个王国才渐渐显现出来,为人所知。说是自然风化的山石形成的壮丽景观。

细心的人其实不难发现,有些山体外露的部分,可以看出,这些土林与那些我们看到的大山有着很大的不同。他并不是一个完整的个体。或是由无数坚不可破的大小石头组成,它的结构是分层的,一层碎石夹杂着一些不知名的化石灰,一层黄土,一层鹅卵石夹杂着细砂石,再一层黄土...大家都知道一般鹅卵石在高原是相对罕见的,在水边的大都是那种坚硬的有棱角的小石子,又怎会在山上出现。鹅卵石一定是在长期被水冲刷的大江或大海的河床底才会有的东西,所以,被海水覆盖是唯一的解释了。
    其实我是个化学渣,一切都源于一颗强大的好奇心。

路过这片绿荫的时候,听见山上流下的溪水哗啦啦....我们当时就决定晚上在这片美丽的营地扎下来,就他了。

可以想象么,这儿曾经是一个异常繁荣的边境王国,做着各种进出口的商贸交易。最后因为兄弟政权的霸争,一个王国,就这么灭了。

辛勤劳动的小伙伴们,太久没露营的我,兴奋至极。跑跑跳跳,欢呼雀跃的像个孩子。

由于草坪的地基比较软,再加上是小溪边,在我们准备出去买些火锅食材的时候,发现车轮被现在了泥泞里,挣扎了好久,根本动弹不得。而我在后面一起推车,被飞转的车轮溅起的泥喷了一身,像个泥人,我笑了,烧烧或许能出个好瓷也不一定。然后看你们谁敢碰我,我就是一碰瓷的。HAHA....
    很感动,最后多亏了开车来打水的乡亲,帮我们把车给拉了出来。虽然这世上并不每个人都是活雷锋,但我们遇到的好人永远比坏人多,这就够了。
   后来我们在扎达迷人的黄昏里吃火锅,吃到撑爆。
   在星星开始眨眼的时候,我们亮起一盏灯,玩起真心话大冒险。我们的欢笑声引来了一只孤独的狐狸,黑夜里,他用他那双多情的眼睛看着我们...再后来,我们都困了,帐篷里那些细细碎碎的小秘密伴着夜空里那些虫鸣声,也慢慢入梦了....

day 7. 玛旁雍错 <PAO MIAN>哗啦啦的小石头

清晨,当第一缕阳光洒下来的时候,我们收拾好行囊,带上我们日渐丰厚的友谊继续出发。

到处都是羚羊的脚步追随着我们。

要下大雨了,羊群们急着赶回家。

不同于羊卓雍错的婉约,玛旁雍错是一种大气的包容之美。看不到边际的湖水,让人的心释放很多情绪。岸边的水草上栖息着一群又一群的飞鸟,与鱼谈着一场永远也不会结束的爱恋。

沿着湖边软绵绵的草地一直走,那曾经应该是河床的一部分,水岸线下滑后被阳光晒干的水草交织在一起,变成了厚厚的松松软软的天然地毯,走在上面,让人的思绪变得很轻,很轻...

实在舍不得离开,走的时候我一个人落在最后面,捡了几块心爱的石头放在口袋里,他们开着车沿着湖边的公路慢慢悠着,而我一人就这样沿着湖边一直走着,就这样走了有好几公里,吹着风,在这样一篇蓝天白云下,对于这一刻奢侈的享受,只想就一直这么走着,停留着,驻足着,放空自己,哪怕多一分钟也好。
   后来公路不再沿着海岸了,在拐弯的路口,他们停下来等我,我大步飞奔向他们,我把属于这里的气息大口大口呼吸进肺里,凉凉的,突然除了自己的脚步声,我确定我还听到了另外一种很奇妙的声音,哗啦哗啦...像大海的海浪声,可平静的湖泊并不曾起这么大的波澜,我停下脚步望向身后已经远去的湖泊,仔细听,那声音却消失了。可在我继续开始奔跑的时候,我耳边又再一次响起了这悦耳的声音,这次我没有停下来,用心听,竟发现那声音来自我大大的外套口袋。
      “啊...石头,是石头,石头有大海的声音.......”
         我哗啦啦啦...的石头们。

岸边随处可见它们的羽毛,洋洋洒洒,就好像整个松软的地毯就是它们的一个巨大巢穴。示意我们正在它们的地盘。这种鸟的叫声不如我们时常看到的树林里或屋檐下的鸟叫声清脆悦耳,它的声音有种绵绵的,悠长的穿透力,划破长空,最后落入水中央,泛起波澜...一圈一圈晕开,来到你脚边。

day8. 鬼湖 普兰<TING>嘘...边境小镇

沿着喜马拉雅山脉,我们来到了普兰。这个偏远的边境小城,跟我想象中的样子有很大的不同。各种清新现代化的建筑像是一个清新的海边小城,脱去了藏式风格浓郁的色彩,干净的街道,旋转的白色电力风车,也别有一番风味。
    对于普兰三国交界的特殊性,整体氛围却不如想象中的嘈杂,混乱。街上的尼泊尔人和印度人,都显得很自在而友好,他们大多是常年住在普兰的市场上做些进出口的小商品交易,宽广的街道上人流不多,三三两两大家悠闲地过着自己的小日子。
       市场里那些慵懒的市井小贩也并不显得那么市井而贪婪,大多尼泊尔人都会讲一些简单的中文,但可能是在藏区的原因,普通话也并不学的那么标准,于是一位尼泊尔大叔用他并不太熟悉的藏式普通话跟我问好:菇凉,你从哪儿来啊?重复了三遍,我竟也没听懂,HAHA....还好老大赶来救驾,不然,我估计我得尴尬死。

返程再见玛旁雍错,在圣湖边看到了这两个小调皮,竟熟络的在我们面前玩耍起来。

鬼湖之后的一条公路,我们都饿了,于是把车停在旁边的草地上开始煮泡面。坐在湖边的一块石头上,那是我迄今为止吃过的最香的一碗泡面。其实我是个最讨厌吃泡面的人。在野外,风很大,气罐的火一直灭,我们搬出了行李箱靠在车旁边把炉子围起来,倒进我们在山里灌的山泉水,哇...那个香啊。
    可能是我们食物的香味儿,引来了一只野狗,但他似乎并不特别凶狠,肚子瘪瘪的,他看起来很饿,眼神里还透着些许惊恐和害怕的神色,不敢靠近我们。后来,老大从车上拿了一些食物喂它,它才谨慎的一步步慢慢靠近,但还是害怕。老大说,它一定是被人打过,所以眼神才那么惊恐。
    我们走的时候,它站在原地看着我们,眼神里充满善良与孤独。

day 9. 珠穆朗玛峰<KAI YE CHE>被狗追

前一天下午我们就到达珠峰脚下的一个镇上了,原计划是直接上珠峰大本营,晚上在帐篷外看星星,珠峰的星空非常美。然后第二天早起看珠峰的日出,那是多少人来珠峰的目的。
   可偏偏就在这节骨眼眼上,我感冒了,头痛,鼻塞,流鼻涕...那阵势,我整个心都绝望了。这样可定上不去了。一时间,大家也都不知如何是好。于是决定先吃饭再说。吃完饭,老大说,各自发表自己的意见吧,投票举决,上还是不上。看大家为难的神色,我自责又内疚,于是我笑着说:这有什么为难的,我原本也没打算去珠峰,正好呢,我今天晚上和明天上午在酒店好好休息好好睡觉,等你们下来,我感冒也好了,你们接上我,咱再一起去下一站。
     “行了,你先别说话,听听大家怎么说。再说,这来都来了,怎么能不去呢。”老大看着温和阿霞。
阿霞说,我先说吧,我当然想去了,可我也确实担心她的身体状况。万一上去后肺水肿那可不是开玩笑的。可我又不想留她一个人在这,所以我决定留下来。温听后点了点头,说:我跟阿霞一样。那一刻,我都快哭了。老大没说话。不过最后他决定,我们一起留下来,明天清晨一起出发上珠峰看日出。只要晚上不在珠峰过夜,就完全不用担心了。
   除了感动,也只有感动了。

虽然一路上走走停停,小喘加大喘,不停锻炼肺部的张力,但我们还是上来了。其实对于他们三位都是so easy,但对于我这个病号来说,算是不小的考验了。由于鼻塞,所以完全都是靠嘴巴呼吸,再加上裹得特别多,完全迈不开腿的感觉,多亏了老大全程在旁边搀扶着我,做我的私人看护,陪聊天,看我喘的时候测测心率什么的,还一直骗我说,快到了,真的快到了。于是,就这样,我被他骗上去,又骗下来了。HAHA...不过说真的,多亏了老大,没有他,我可能真的上不去,也下不来。估计也只能不情愿的坐那个冒着浓浓尾气的面包车上去了。

整个旅程,我们唯一一张完整的合影。老大是个讲究的人,说什么也不愿意在出发的时候合影,说是不吉利。眼下旅程过了一半了,他总算不忌讳了,可偏偏赶上我感冒,把自己里三层外三层裹得个熊样儿。是在不好意思拍正面。虽说是个背影,我都不敢认自己了。
    很开心自己当初的决定,很开心可以在无数人中认识你们,让我们一路相伴,走过这一段难忘的旅程。

你看这一路的山石,我们就是这样从大本营爬上来的,平坦的路上有人坐摆渡车,但我们只是想感受一下最原始的方式。而且不明白为什么珠峰的摆渡车,并非我们以为的环保电瓶车,看着车尾浓浓的尾气从我们身边掠过,消散在这美丽的雪山空气中,有种不可名状的无奈。

我们都玩累了,于是,夜幕降临。
  可我们没有床,我们还在路上。由于阿霞的飞机,我们得连夜赶回拉萨
  车里,我们时而欢笑,时而高歌,时而东倒西歪,鼾声均匀。
  好像这样就可以永远也不用面临分别。
  后来,我们都困急了,我死死盯着温坐在驾驶座的后脑勺,都知道他出神了。到了以后,他才敢告诉我们,其实他后来困到睡着了,闭着眼睛开了一段高速。我们都想冲过去打他,同时也庆幸自己总算还活着。
 其实那晚最惊险的还有被我和老大被狗追那一段儿,当时是路过一个检查站,也不知是凌晨几点了,下来找厕所,老大说他也要去,于是我俩一起去找。回来的时候,也不知是哪儿突然冲出来一群狂叫的野狗,目测十几只的样子,像一群狼一样冲我们扑过来,我当时都吓惨了,差点儿没出息的哭了,我觉得我俩眼看就要被它们给撕了。我们狂奔着,它们越追越近,只好停下来跟它们对峙,十几双放着光,咆哮着,老大冲它们吼了一声,我们继续跑.....后来,我们终于上车了,飞奔而去。

后来的后来,实际上我也不知道自己是怎么回来的了。只记得自己又饿又困,好像闭着眼睛吃了一碗泡面后就睡着了。迷迷糊糊的听他们说了句,哇,凌晨三点多了。那时候我们终于抵达拉萨的酒店了,是一家太空氧仓酒店,老大他们之前住过的,所以都是提前预定好的,直接就过来了。趣味性很强,之前就一直想体验一下,只是那一刻,实在没什么精力了,迷迷糊糊冲了个澡,倒头就睡了。以为自己会做个太空梦,结果,什么也没有。

day10. 布达拉宫<ZHUAN JING>回到拉萨 告别

醒来已是上午十点多,打开手机,上面躺着一条阿霞在群里发的一条请吃饭的信息,于是那一整天都被一股离别伤感笼罩着,虽然我该是习惯离别的人,但临别前,那丫头失控的情绪和抑制不住的眼泪差点儿让我没崩住,我一面安慰着她,一面想起多年前的自己.....

往拉萨门前经过无数次了,但到最后也没进去。在旅行社预订的门票,兜兜转转,反反复复...最后我乏了,太不喜欢这种感觉,本来是一个无比神圣的地方,最后被各种商业加价兜售,讨价还价,我厌恶这种感觉,如果时间够的话,我想下次我宁愿自己提前一天,天不亮就跑去排队,也再不要这样了。
    所以最后我觉决定,留着下次吧,有些美,是需要留白的。

布达拉宫广场上的鸽子,成群的飞起,又成群的落下....

逛完夜市,我们在那里听一个流浪歌者用吉他和歌声讲述他动人的故事,老大于是买了一盘,我们在路上听...
   我们坐在车里,看着夜空中的布宫在黑夜中发着光,指引了多少迷茫中的人们度过漫长的寒冬,我们不知道。
   我不记得我们在车里说了些什么,温不发一言,霞走后他无时无刻不在怀念他的小伙伴。老大喝了一罐西藏的啤酒,我觉得一定很苦。然后我们又一次,离开了。

day 11. 纳木错 <KU LE> 遗憾之美

记忆当中的纳木错很美,一路的风景美到让人惊叹,就像一片飘在天空中的草原,一望无际。但很遗憾,从拉萨赶到纳木错的那一整天,我竟一张照片也没有拍。一路上,天空都在断断续续,飘着一些细雨,三个人各怀心事,大家话都变得很少,空气中飘荡着一丝丝忧桑的情绪...    而我是因私人原因所以从大早情绪就特别不好,开始怕影响到大家,还故作轻松的应付着,后来觉得其实大家也都各有心事,我也不必累了,大概也没人有精力会注意到别人。
   我们到的时候,天已经全黑了。出发前,他们买了很多吃的,于是晚上我们自制了一些牛肉三明治什么的,还有一些卤味,水果...他俩正式的在炕上喝起来,我吃饱后,坐在炕上听着手机里的音乐看着这两个男人。那种简易的塑料房子隔音效果并不好,隔壁的几个香港大男孩还没睡,听见我手机里放的歌,随意的跟着大声哼唱起来,我问他们:你是谁啊?他们回我:你是谁啊。我:为什么学我说话?那边回过来:为什么学我说话。我笑起来,他们也笑。
     就是这样,很多时候,我们听见自己的回声,却渴望从别人那里得到答案。

被叫醒起来看日出。睡眼惺忪....裹上外套,爬到山上岩石坐下,等....

说好的鸭蛋黄并没有出来。看,晨暮....最后就这样了。打个哈欠,走了,回去补觉去。

吃过早餐后。
     温在屋里补觉。老大在门口喂狗。我在湖边发呆。

你一定想说,湖边那美轮美奂的黄色小木屋,能住在里面该多美啊。
  我不会告诉你,那其实是个公共厕所。

回来后,我盯着这张照片出神,时间久了,会感到湖水还在不停波动着,悠悠荡荡....

早起的鸟儿有虫吃。可如果它是一位妈妈的话,这话就另说了。不然它干嘛一直叼着只虫子却一直也舍不得吃,也舍不得放下,而是一直看着大海。
   这位有故事的女同学似乎并不介意我坐在她旁边,于是,我们一起看海。

我一个人坐在湖边,看了很久的鸟,很久很久....看到后来眼眶红了,我想一定是看累了吧。

不知过了多久,有个人在我旁边的石头上坐下来。我没回头。
  “我捡了一些石头,你帮我选选吧。”是老大的声音。
  我低着头看了一眼:这个。然后没抬眼,起身走了。
  可能情绪这东西就是这样,越是想藏,越是藏不住。我想老大大概是明白了些,由我一个人沿着湖边往远处走去。
  我也不知道自己就这样走了多久,走了多远,只记得后来被一块石头绊倒,然后坐在那儿哭了,很大声,像小时候一样。

我继续往前走,越走越远,我走到了我们清晨站在山上时看到的山洞。我看到了那些住在山洞里的人,听他们聊天,虽然我真的没听懂。我很认真的看着他们的眼睛,因为那些陌生人他们不会问:你哭了么,你为什么哭?
    我害怕那些太过了解我的人,害怕看他们关切的眼睛,让我窘迫到无处安身。
    是的,我喜欢陌生人,已经很久了。

后来老大担心我的安危,打给我。说他们已经收拾好行囊,等我回去。
   正午,我们又出发了。

day12 可可西里 沱沱河 昆仑山<DU CHE>打了个赌

出了西藏边界,就是可可西里无人区了。
经过一个高海拔山口的时候,天气突变,电闪雷鸣,狂风暴雨,我们的车突兀的在荒野的雷云中行走着,摇摇欲坠,随时都有可能被身边紫色的闪电击中。我们三个人在车里咆哮式的唱着歌,狂吼着大笑,笑到泪崩。他们学着雷电的声音吼着,说要变身超人。我也跟他们一起疯着,释放着,挥霍着青春里太过旺盛的喜怒哀乐。
老大说,长这么大,还从来没见过紫色的闪电,还就在身边。我纠正他:你不是长这么大,你是都这么老了才对。HAHA...我在老大犀利的眼神里已经死过千遍了,怎奈何我有一副不死之身,所以练就了无所畏惧的本领。

话说温那天差点把车钥匙留在了长江源头,要不是他后来找着了,估计他也被留下了。

依然是羊。

过了沱沱河就开始堵车,貌似有一边的道路因为维护所以暂时被封了。我们被堵在了一条根本望不到尽头的长龙队伍里。
     正巧,我们停在了一个谜底的旁边。于是我打算自己去揭开这个谜底,顺便跟老大打了个赌。这一路上我们看到很多湖面上都有白色的结晶体,我们各自都在猜测着那是什么,老大说那是冰,我觉得是盐。就算藏区温度会低一些,但不到零下的温度,怎么能结冰。看我胸有成竹的样子,老大笑了,说:好啊,你想赌什么?“那得看你有什么了。HAHA.. 你等着啊,我向你证明我是对的。”说完打开车门冲下去了,外面正下着雨,风很大,我穿条长裙在公路旁原野里向远处的那塘湖水奔跑着,长龙队伍里的人都在车里用他们那双好奇的眼睛看着我,下去之后我才发觉,飘在我身上的,并不是雨,是一粒粒晶莹剔透的小冰雹。难道那真的是冰?
    一直到我从湖边捞起一块,握它在手心,凉凉的,逐渐变小,我才承认,好吧,我输了。但我还是很开心的捧着一大块冰飞奔回去给他们看,我气喘吁吁的说:给,老大,我输了,这是我的赌注,也是我送你的礼物,请一定好好保管。不管怎样,自己解开迷雾的喜悦,至今都还未散去...

伟大的青藏铁路。轰隆隆...从我们身边呼啸而过。

坐上火车去拉萨。嗯,下次就这样。

进入可可西里境内,每一段路上都会看到一个藏羚羊保护站,good.

day13. 茶卡盐湖 <JING>没吃到的手抓羊排饭

由于修路,我们画了个大圈圈,看到湖边的蒙古包,终于到了。

小路两旁原野里洁白的小花,像星星一样闪着光。

盐湖里的小火车,哐当,哐当,哐当....

天空之镜。

好美的云。

玩儿...HAHA.

此刻看到这张照片,让我想起了克莱儿的《摆渡人》,在那个特殊的世界里,每个灵魂的头顶都有一团火光。而眼下这面镜子不是正映照着每个灵魂的影子么,这艘没有浆的船,谁会带你到达魂牵梦萦的彼岸?

day14. 青海湖 < RI CHU>遇见可爱的小久美

久美家的草原。

去牧民家喝酸奶,偶遇可爱的小久美。他借我他的自行车。他羞涩的笑脸。他和心爱的狗狗自拍。他偷偷告诉我很多佛学院的小秘密。他抱着大白兔奶糖,看着我们离去,挥手告别。

青海湖,我们来了。

我们最后在湖边的房车露营地安顿下来,没住过房车的人,体验一下还不错呢。大小物件,一应俱全。

这些白色的小车排起队来也是蛮Q的,适合小情侣或一个人,而我们住的那辆,就家庭房啦。

5点钟,被老大的10个闹钟折磨到崩溃。我和温都想起来把那个人给扔青海湖去。一个有着每天给自己设置十几个闹钟习惯的人,简直就是变态嘛,问题是他自己也不起,也不关,大概享受着呢。我受不了,我是个手机长期处于静音状态的人,别说闹铃了,就连电话铃一直响都会让我精神紧张。麻溜儿裹好衣服背着相机就出去了。扔下俩大男人还在那儿洗漱。对,我就是这么不修边幅。

总算看了一个完整的日出,圆满了。

day15. 西宁 兰州 <JIAO TANG>第一支烟

陌生的人,请给我一支兰州
关于第一支烟....就让它随风散了吧。

day16. 西安<JIAN FA>城墙下撸串儿 辣到挥泪

day17. 郑州--武汉<BYE>告别太需要勇气 只说再见

作为一篇并不实用的帖子,我想说的是,如果你有一双善于发现美得眼睛和心灵,那么其实并不需要再出发前查阅大量攻略及资料,更无须顾虑重重,放松,随心而行。
   除了一双美丽的眼眸和清透的心,度娘那里应有尽有。所以,我就不做复述了。
   如有任何想咨询的问题,我会尽力解答,谢谢你,看完这篇冗长的随笔。

此次旅行到这儿,就算结束了。没有彩蛋.....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2016-08-05 21:25

引用 tianyanke 发表于 2016-08-05 21:25:54 的回复:

回复tianyanke:当然,为什么不呢。

2016-08-06 10:01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2016-08-08 10:57

引用 fdlmyhfd 发表于 2016-08-08 10:57:05 的回复:

回复fdlmyhfd:哈哈。尊的么?谢谢。我会考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