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苦的回忆——十一自驾长白山

行程及费用

行程:大庆让胡路-蛟河-敦化-长白山-牡丹江镜泊湖  3日
总里程:1820公里
人数:4人(两老人+兄长+我)
费用:1040(门票)+240(住宿2日)+350(吃饭)+900(汽油)=2530元
小建议:1.山区有蚊虫,带好花露水、驱蚊剂。
              2.秋季山区气温有些凉,建议多带件防冷衣物。
              3.十一自驾强烈建议不要去著名景区,尤其是南方著名景区,堵车、排队、尿急的痛苦再也不想经历第二次了。如果非要尝试,建议车上多备些吃的、喝的,还有空瓶子,以防不时之需。

写在前面

这是2012年的国庆节期间,高速免费啊,和老爸商量下,也想吃一下这高速免费的大餐。七天长假,时间充足,老爸非常想看看东北境内最出名的中国名山-长白山。好,那就出发!现在回想起来,实在是太低估了大美名山长白山的无穷魅力,也大大低估了国人免费出行的积极热情,凡是总有第一次,让我亲身体验到了电视里才能看到的场景,这不是去看景色,是看人头去了。

第一天 红叶谷?其实是鹿角沟

一大早出发,走大广高速,过吉林,奔红叶谷。听同事介绍,在吉林蛟河新开发了个旅游景区-红叶谷,景色相当的好看,尤其是秋天,是东北旅游超级值得一去的地方。中午就到了红叶谷脚下的一个小镇,离景区还有5公里,11:30左右,在一个饭馆吃饭时,陆陆续续的私家车都涌了过来,对,是涌了过来,不一会就把跟前的几个小饭馆占满了。和几个司机了解情况,原来大多数都是从红叶谷景区调头下来的,那里的车已经堵了几公里长,进不去、出不来。景区是刚修建不久,停车场小、道路窄,游人太多太多,已经饱和了。晕啊,怎么办?正在犹豫看还是不看时,饭店老板推荐说:从这里向北几公里,有条鹿角沟,景色和红叶谷是一样一样的,只不过红叶谷被先开发了,这条沟是原生态、原汁原味的,想看红叶一样可以去。而且还不收费。呵呵,就和家人商量奔鹿角沟下去了。

果然是原汁原味的自然风景啊,山路未加修整,都是村民进山自己走出来的,看这山间溪流,几个木头就当做小桥了。不过比起红叶谷里的木制栈道,行进肯定有些困难,尤其是老年人,山路崎岖曲折,一定要注意小心。游人不是很多,大多数都去排队等红叶谷了,呵呵,在这里还没看到那么多的人头。

2012年国庆节的气温比较高,一直没有霜降,所以红叶不是很多。一路行进,在阳光能直射到的地方,有些树叶先红了,东北的五花山,秋天时节是最漂亮的。山路很长,当地人说走完全程需要3、4个小时,在山谷的尽头高处有个观景台,可以一览全谷美景。

有的地方有些陡,山石裸露,一路还要横穿几条溪流,老妈的腰刚做完手术不长时间,这条路对她来说有些困难,我们没有走到尽头,可能走到一半吧,就返回了。见微知著,看到了沿途的红叶风情,大概能想象出如果全红时的景色。只能等到下次有机会时再来看看深秋红叶满谷的景象了。在鹿角沟的入口处,买了些村民从山上菜的黄蘑菇,25元一斤,回来炖了小鸡,味道真的很不错。

第二天 长白山

离开鹿角沟,一路开车到敦化,天色傍黑,找了个旅馆住下,听老板说从这里到长白山还需要2个多小时,现在旅馆里住的全是奔长白山的,建议我们早点出发,不然车辆会很多。第二天一早5点起床,吃罢早饭,急急上路。一路上车流络绎不绝,你追我赶,都是早赶路的。瞅着一辆辆的车渐渐减速,逐渐汇成了一股,心里有些忐忑,“这长白山的影子都没看着呢,怎么就停了?”果然,离景区还有5公里左右时,开始设卡指挥,车流缓慢,半天才动一下,原来景区已经快停满车了,只能限制驶入。这山区景色虽然不错,可是看了几个小时也看够了。大伙纷纷下车散步,活动筋骨,随着时间的推移,呵呵,越来越多的人往树林里钻,前不着村后不着店,只能一个字——等。。。。。。

这张照片是在景区大门口照的。呵呵,看照片上的时间,经过了5个多小时的漫长排队,车辆以蜗牛的速度前行,在景区售票处那真是人头攒动,每个队伍都排得老长,排队购票、排队入门、排队坐电瓶车,一直在排队,不停的排队,始终在排队,人和人挤得前心贴后心,每次只能挪动一小步,站着、一直站着,晕死,现在回想起来,当时的情景真是历历在目,不堪回首啊。

等乘坐电瓶车上到山顶天池,已经是14点多了。乘坐电瓶车时超级佩服驾驶员的胆量和技术,那通向山顶的小道只能容下两台小轿车相对而行,两面没有任何护栏,左拐右绕,七扭八弯,速度还贼快,每次会车时感觉两台车几乎是擦肩而过,风一般的速度直冲而上。终于看到梦想中的天池了,看到它的一瞬间,一整天的等待痛苦消失得无影无踪,太美了,湖面光滑如镜,湖水映衬着白云,闪出宝石一样的光芒,适时正下过一层小清雪,群峰起伏,白山黑水,如画布般将美景呈在眼前。感叹造物主的神奇,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在这高冷穹顶之上,还有这么讶异的美景。像是王母娘娘的洗脸盆盛满了碧水,等待游人的洗浴。太美了!

当时我有些恐高,照相技术也不好,人头太多太多,网上找了一张图,真是百闻不如一见,电视里、书本上、画卷里看的再多,想象力再丰富,也不如亲眼来看一看,真的是太美了!

山体海拔很高,从山脚的常绿阔叶林带蛇形向上,能看到高原苔地带,由于海拔太高,山顶已经没有高大树木了。是很大一片空地,旁边还建有一个哨所,因为天池对岸就是朝鲜,所以这里也是边境。看看老爸后面的游人,山尖上,山腰上,山脚下,到处是人,密密麻麻的。不一会,刚看到长白山天池的美景的激动心情就抛到了脑后,下山还得排两小时的队,晚上附近的宾馆肯定住满了,住哪里啊?不再犹豫,拉上老爸赶紧下山,17点左右终于到了山脚,加油嘛一路奔敦化,可是刚跑到一半天就黑了。走到二道白河,一个小镇,找个旅店一问,标间380,父母嫌贵,走了一圈,十分钟后回来变成580,晕死,随便换了个更小的旅店住了一宿。这景区国庆期间没有理可讲啊。我们还算是幸运的,不一会,前来投宿的越来越多,都是一路上找不到旅店,只能一路往下走,估计到敦化得 半夜了。

第三天 牡丹江镜泊湖

经过昨天一整天的痛苦折磨,站着、站着、一直站着,我这腰都快折了。其实长白山风景区大大小小的景点很多,景色都十分出众,可圈可点,可是就赶上这十一国庆,什么也没看着啊。一看地图,从敦化牡丹江镜泊湖才100多公里,出发。在敦化路上看到了这个海东盛国的渤海广场,原来这里是唐朝时的渤海国,在这个广场旁边就是六鼎山风景区,里面有世界上最大的尼众道场——正觉寺。我们想去爬山,不想去寺庙,可是景区的票不单卖,果断的前行了。有宗教信仰的可以上网查一下,寺庙里有个超级大坐佛,在山脚下都能望得见,可以去看看。

一路行进,路上又看到了这个雁鸣湖湿地,好多自驾车辆在观景台照相,老爸看后不以为然,呵呵,湿地看多了,这里的景色就不入法眼了。不过,路过的、没看过湿地的可以看一下。

著名的牡丹江镜泊湖吊水楼瀑布。水流翻滚直下,水花泛着黄褐色,直落潭中,荡起阵阵水雾,景色值得一看。一路驾车来到这里,看到景区门口也是密密麻麻的停满了车辆,心里真是纠结啊,生怕重复一次昨天在长白山的排队惨痛经历啊。出乎意料,虽然游人很多,据工作人员说这是前来游客的最高峰,但是门口也不用排长队,景点里面也不挤,没有观者如潮的景象。呵呵,估计黑龙江的游客全跑到南方去了,北方这些非著名景点人就不多了。

景区不是很大,里面是柏油铺就的路面,坡路起伏舒缓,行走起来也不是很废力,可以一路赏玩森林美景。我们一路行走,到了终点,这里就是镜泊湖了,好大一片水面,湖光山色,相映成趣,还可以乘坐游艇兜上一圈,欣赏湖面风光。不过湖水见多了,也就这么回事了,大同小异,没有什么雄奇秀美、壮丽绝伦、不同凡响的感觉,和长白山天池不可同日而语。老妈累坏了,坐电瓶车回去的,好像是10元/人。

写在后面

虽然时隔四年,现在回想起来,当时在长白山脚下排队的痛苦经历恍如昨日。此次开车自驾不是很累,山路不是很陡,弯路不是很多,唯独拥挤的滋味着实难受。很遗憾没有好好的在天池旁边、在白山周围好好的待一会,只能等下次再启程挑个人少的时候去了。以后的国庆节,2013年去了阿尔山月亮小镇、2014年去了扎龙湿地、2015年去了满洲里,长了教训,再也不在高速免费时往南方人多的地方扎堆了。旅游,最重要的是身心舒适,放松就好。

引用 盛双盛 的图片:

漂亮

2016-08-05 15:54

2016-08-05 15:58

2016-08-05 16:07

引用 聊发少年狂 发表于 2016-08-05 15:54:30 的回复:

漂亮

回复聊发少年狂:谢谢夸奖,向你努力学习

2016-08-05 16:23

引用 小丸子小姐 发表于 2016-08-05 16:07:20 的回复:

回复小丸子小姐:谢谢夸奖

引用 tiffany果儿 发表于 2016-08-05 15:58:11 的回复:

回复tiffany果儿:谢谢,有些糙

2016-08-05 16:23

2016-08-05 16:46

引用 快乐超级游侠 发表于 2016-08-05 16:46:18 的回复:

回复快乐超级游侠:谢谢,谢谢鼓励

2016-08-05 16:59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2016-08-05 17:26

引用 丛林穿梭 发表于 2016-08-05 17:26:17 的回复:

回复丛林穿梭:谢谢,我现在就是在写回忆录了,呵呵

2016-08-05 17:27

楼主请问当地有什么特色美食吗?

2016-08-08 12:55

引用 o上宫凝心o 发表于 2016-08-08 12:55:16 的回复:

回复o上宫凝心o:说实话在长白山净排队了,在二道白河小镇对付了一口,真心说不怎么样。如果有特色推荐下镜泊湖的鱼宴,别的地方没去吃过,我是黑龙江人,对东北菜感觉都大同小异吧。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