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游记

老葛 LV.3
2016-08-05 15:17 1190/4
  • 出发时间/2016-05-30

我们5月30日从北京飞往拉萨,中午到达贡嘎机场后,坐机场大巴到拉萨市区。拉萨机场在那曲,离市里有点远,大巴走高速,大概一小时的时间。到达市区后,乘坐公交车到色拉南路上的如家酒店 很方便,拉萨的公交车比较多,都是上车一块钱,人不是很多,所以许多藏民可以带着狗乘车,司机不干涉。我们中午到达酒店就休息,刚到时有高反,脑子有些涨,安静地睡几个小时就好多了,让脑血管适应一下低氧状态。拉萨天黑的晚,大概8:40左右太阳才落,睡到7点左右就起来去取车,我们是从悟空租车的官网订的车,现代途胜,一天五百块,租车是按天数算的,晚上取车可以晚上还,好算账,第二天还可以起早走。拉萨人早晨上班晚,要9点以后,晚上取车后放在酒店即可,早上7点多天亮就能启程。
    按照网上的提示,去西藏之前一周开始吃红景天,原本以为会好一些,其实不太管用,到拉萨药店后又买的高原康,这个效果好的多,一天二次,基本没什么高原反应了。
    31号一早就起来走了,前天晚上买了些烧饼一类吃的带着,当地人早晨8点以后才开始卖早餐,为了省时间,我们自己简单吃点,准备出发去林芝
    出城一段是高速,也就是80公里,限速也是80公里,要耗费一小时时间,西藏的限速和北京不同,他不是定点测,而是两头测,算你经过一段路的时间,80 公里要一小时,如果你提前到达,快一分钟扣多少钱,是按分钟计算,必须耗费够时间,快了就只能在路边歇会,就是不能早到。
    过了高速就是山路,一直往上走,到达米拉山口时,海拔5013米,我们车到时风正大,穿着夹克冲锋衣也站不住,脚底下都是雪

开到米拉山口时,一定要吃点高热量东西,巧克力或西洋参片一类的,增加热量,多喝热水,减缓高原反应,在山上不能呆长时间,缺氧。过了山口就是下山路,各个点之间都有限速,每段不同,有40的,有60的,过卡子时,警察会给你一张表,上面都标好了,每个卡子之间的距离和需要的时间。经常会在路上碰见过马路的牦牛,车子需要让它们先行,一定不能碰到。
    中午没休息,二点多路过巴松措景区时才下车,巴松措离高速路大概35公里的山路,稍微绕一点,但很值得一游。青山绿水,白云环绕,空气清新,就是有点冷,巴松措景区服务的藏民人人都穿着羽绒服,包括司机。巴松措的小岛上有唐代的建筑“措宗工巴寺”,是西藏有名的红教宁玛派寺庙,建于唐代末年,距今已有1500多年的历史了。

湖水很清,湛蓝湛蓝的,但是很凉,在水边试了一下,冰手。

游玩了二个多小时,才继续赶路,到达林芝时,天还没黑,七点左右,我们住在汉庭连锁酒店,条件不错,就是贵点,比内地中小城市贵不少,只住二天也无所谓,住好后去找吃的,在大众点评上找到一家火锅鸡店,一只整柴鸡,加一些菌类,野山参,手掌参什么的,味道相当不错,大冷天的,喝碗热鸡汤,特惬意,并且绝对是柴鸡,所有骨头根本咬不动,不是北京的“柴鸡”,骨头都是酥的,整整一大锅,三个人吃足够,喝完汤后可以涮菜,一锅送三份菜,刚好吃的完、最有特点的是这里的石锅,尤其墨脱的石锅最负盛名,名副其实的石头雕刻出来的大碗,和我们家的砂锅一样大,保温效果极好。

6月1号 ,启程去雅鲁藏布江大峡谷,从林芝市里出发,有两条路可走,一条是沿尼洋河右岸,顺318国道,走山路,要路过一些风景区,收70元门票,百度地图导航一般都会指引到这里来,稍近点,但路不好走,坑坑洼洼的原生态路面 。另一条是在尼洋河左岸,沿机场高速走到头,往回折,绕40公里,但是好走的多。过高速后就是山路,约50公里左右,不过,这段距离不长,55公里要求走70分钟,沿途还可以停下来看看风光,下面这张是尼洋河与雅鲁藏布江合流的地方

中间还路过一个叫娘掌沙丘的地方,孤零零的一片沙丘,据说是大风造就的奇观,像一个大手掌一样,挺有特色。尼洋河水偏绿,因为含钙较多。

到了景区,有各种价格的旅游项目,包括午餐或漂流一类的,我们只选择了最简单的一种,门票加旅游车,门票150元,景区旅游车90元,坐旅游车进去,沿途停靠4个景点,不过,里边的路确实太窄,一般司机无法会车,每到一拐弯的地方,司机拼命按喇叭,车少相对好办一点,每个景点有固定的停靠时间,四个加在一起,连来回路上的时间,差不多四个小时,景区下午三点以后就不接受游客。还不让自己开车进去,其实外地游客进去也不敢开,路太窄,又是盘旋山路,急转弯太多,忙不过来。
  这里的油菜花刚开始开花

后边一张是大峡谷急转弯的地方,他们叫激流勇进,看起来水流不小,水挺清的,与尼洋河的浑水对比很分明,
   这里也是著名藏香猪的养殖基地,在马路上,院落里,到处都可以看到这些猪的身影,它们也不怕人,即使在旅游景点,藏香猪也不少,都是放养,这才是绝对绿色食品。

有一个景点叫“情比石坚”,在一个凸起的大石头中间长着体格茂盛的大榆树。据说有几百年历史,也是个奇观。

2号,上午我们去了鲁朗林海,这里确实很壮观,大片的树林,名副其实的林海,并且我们运气特好,到达鲁朗林海时正赶上一片白云飘过去,南迦巴瓦主峰清晰在目,前后也就是十几分钟的时间,有人去过多次也不一定能看见主峰的真面目,只是从林芝到鲁朗林海的路极不好走,顺318国道前行,就上下两股道,好多地段在修路,坑洼不平,还有去西藏的载重大卡车。去鲁朗林海的路途到不远,大概165公里的样子。鲁朗林海时海拔4700多米,观景台上雪还没化完,踩上去溜滑溜滑的,小心翼翼,不过游客不多,都是包车或开车过来的,下面这几张都是在鲁朗林海拍的,风景不错。

脚底下都是雪,远处那个最高的山峰就是南迦巴瓦主峰,很高傲地矗立在那里,至今为止还没有人上去,听说日本人刚撤走,三年的努力都没有成功。中间是云海,看着不远,南迦巴瓦主峰7782米高,中间是云海。为西藏最古老的佛教“雍仲本教”的圣地,有“西藏众山之父”之称。漂亮吧

参观完鲁朗林海,回到林芝12点,给汽车加满油后回拉萨,又从海拔4000多回到2000多,在山顶上时脑子稍微有点感觉,晕乎乎的发胀,回到林芝待一会就好多了.回拉萨的路上,顺便看了看甘丹寺,甘丹寺是藏传佛教格鲁派的六大寺之首,甘丹寺是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寺中地位最特殊的一座寺庙,位于拉萨达孜县境内拉萨河南岸海拔3800米的旺波日山上,距拉萨57公里。它是由格鲁派的创始人宗喀巴于1409年亲自筹建的,可以说是格鲁派的祖寺。它与哲蚌寺、色拉寺合称拉萨的“三大寺”。建寺最早,而藏传佛教格鲁派有六大寺,其他五大寺分别是哲蚌寺,色拉寺,西宁的塔尔寺,日喀则的扎什伦布寺和甘肃拉卜楞寺,甘丹寺有房屋500多间,最盛世喇嘛有4000多人,从高速口出来到寺庙不远,刚修的盘山路,海拔不高的一座山头上,盘山路有10公里长,还特别窄,不容易错车,好在我们是下午去的,车不多,人也不多。

在车里从半山腰往下看。
   3号上午去了哲蚌寺,这是六大寺里最大的一个寺庙,离拉萨市里不远,该寺也是一座名僧大德辈出之寺,今年正好是建寺400周年,因为五世达赖长期驻守在此,直到受清朝皇帝册封、布达拉宫扩建以后才搬到拉萨城内。解放前,实际住寺僧人达10000多人,成为西藏规模最大、僧人最多的寺院。寺里讨要钱的藏人很多,多为妇女和孩子,个别也有年纪大藏民,进寺时专门有换零钱的人,把十元二十元换成一把小票,有一角的,有贰角的,也有五角或一元的,看你高兴,因为里边要拜的太多,每拜一次就要奉献一张,这里的佛不计较钱多少,只要有这个心意就好,藏民讨要也是一样,随便一张一角或贰角的都行,或者买一瓶酥油,在每个拜佛点给油灯添一些,一圈下来把油添完为止,我觉着这里的人还是虔诚,不像内地的寺庙,一把香几十上百块,以赚钱为目的,在整个寺庙,换二十元小票可以施舍一天。就是寺庙里的藏香味太重,进去一会就熏的头昏脑涨,只想吐,参观完一个赶紧出来换气。其实里边看不见烧香的,每个建筑里都有一个或几个消防战士执勤,也不让烧香,禁止明火,只是密封的大殿里,人比较多,空气不流通,他们爱用藏香熏,这里的藏民拜佛,那叫一个虔诚,见每个佛都要磕头,内心世界的修养,旁人是理解不了的。

哲蚌寺一角。
   上午看完哲蚌寺,下午开车去羊卓雍措,离拉萨不远,从拉萨出来,先走一段机场高速,在快到机场的时候下来,走207国道,有一段正在修,不好走,修好的一段,大概有十几公里,还没划线,也没架测速点,可以猛开,进山以后又是限速,这里限速30公里,从山脚下到景点35公里,必须开一个多小时,外地游客只能悠着点,山上海拔4800左右,远处是雪山,这是西藏的三大圣湖之一,只是海拔有点高,穿着厚绒衣正合适,这里一定要戴帽子,阳光直射,太厉害,当地人都是连头连脸都包住的,只露两只眼睛,在这里不能呆时间太长,一个多小时足够,虽然比拉萨市高的不多,但还是有点反应,看完赶紧下山。

晴朗的天,说变就变,一片云彩过来,就开始下雨,远处山顶的雪山历历在目。
今天回来早,也不觉着累,就尝尝当地的藏餐,来过一次,好坏都要知道,选了一个稍有名气的藏餐馆,离我们住处也不远,走过去一站多路,在色拉中路和军民路的交界处西北角,一片居民楼里。“吉祥圣雪藏餐客栈”,一个挺不错的小院,一楼小院有几张桌子,二楼有客栈,有餐厅,房子的原主人是西藏的第一个大学生,受到过周总理的接见,有当年的报纸作证,现在经营的是他的儿媳妇,一个很精干的中年妇女。

一楼小院全景,看着舒服吧,大沙发随便坐。

这是其中的三个菜,手把羊肉,土豆包子和酸菜牛肉。手把羊肉很不错,肉嫩且味道超好,一点不塞牙,土豆包子蘸沙司吃,酸酸甜甜的,酸菜牛肉也挺好,可以接受,一家子一顿饭不到三百块钱,不算贵,环境和服务是比较值得。酥油茶一壶够三个人喝,我们要的是咸味的,跟内蒙的奶茶查不多。二十块钱一暖壶,比北京饭馆的榨汁要划算的多。并且口味和营养也不是一个档次。吃完饭,我们在她家参观一遍,会客室里收藏不少,有老式放映机,有灵芝化石,有著名的藏刀,开过刃的那种,极锋利,有一些名人的合影照片,她公公以前是藏文档案局的创建者,对汉藏文化的交流做了不少工作,也就是最早的红藏。家境也比较殷实。临走时,每人献一条哈达,据说是开过光的。

看见吗,屋子里琳琅满目,都是值钱的宝贝,墙上的唐卡也是不错的,看不懂就是了。主人的房间就在隔壁。
4号,我们上午去的布达拉宫,下午去的色拉寺
布达拉宫的门票比较紧张,每天定额,大概是2000张散客,其他都是旅游团。散客票有两种购票方式,或者在网上提前一周注册购买,或者提前一天在布达拉宫门口排队预约,第二天购票,这就要看你的运气,排队的人要多就很难预约上;网上购买需要实名制注册,提前一周付款买票,一次一人最多5张,大概是上午8:30开始抢购,注意,此时不比春运购票时的速度差,最多5分钟卖完,下手一定要快才行。
早晨八点半左右赶到布达拉宫门口,转圈的藏民成群结队,并且不用过安检,事实上他们也不带包,有的手里拿个转筒,有的拿壶酥油,一看就知道,只有外地游客要过安检,还挺严的,穿过广场,找到入口时,大概九点,这里是九点半开门,网络预约时间也是这个时间,但那是到达二道门的时间,过时不候,票就作废,缓冲时间大概是15分钟,也就是说,在预约时间段你必须到达二道门口登记取票。在海拔3650米的地方急急忙忙赶路可不是件容易事,还要爬坡,要能喘上气来才行,说实话,比平时跑步不差。下图是布达拉宫一角。挺壮观的。
里边的内容还是挺丰富的,毕竟几百年的历史沉淀,作为整个西藏地区的宗教和政治统治中心,从达赖五世开始修建,积累了若干年的宝贵财富,藏传佛教的流传,磨合,流派的建立,在这里得到充分体现。从每个时期的建筑风格,殿堂的格式,大小,和内容的填充都可以看出当时的文化和经济富裕状态。只是藏香味太重,呆的时间长了受不了。参观路线是规定好的,主要参观点都有,个别的会不时的调整,喇嘛们中午休息,所以 到11点半左右基本都出来了。
听导游介绍,五世达赖的灵塔在布达拉宫的最上面,外周的装饰就花了4000多公斤的黄金,这不算塔里边的陪葬宝物,上海文物局曾经有人来考察过,如果把这座塔拆了拍卖,价值能抵大半个上海市。由此可见一斑。藏民的上层还是比较富有的,其实信教的人除了遵守教义教规外,收入的百分之二十要贡献出来,
补偿那些穷苦的信教大众,养活他们。剩下的估计就进寺庙了。所以信教不是坏事,他可以教人向善,匀富济贫,共产主义也不如佛教来的实在。

下午去的色拉寺,这座寺的名气主要是他是当世达赖的坐寺,这一点很重要,老一点的喇嘛很虔诚,年轻人就无所谓,下午去主要是看他们的辩经活动。下午三点开始,这是一个很难见到的场面,若干年轻喇嘛一对对的,一个坐在地上回答,站着的那个提问,动作加手势,回答的好,击掌鼓励,回答错误则拍一下头,以示警戒,基本都是青年人问答,年龄大的只是坐在那里压场面。偶尔起来提几个问题,像老师那样,很有意思。这就是信仰!其实这里的藏民很愿意把孩子送到寺里来,可以减少家里的负担。也能学点东西,还有工资拿,当然是国家发钱。

5号,我们坐火车去日喀则拉萨日喀则的火车每天二个来回,250多公里吧,要近三个小时。开车走318国道,都是山路,大概得六七个小时,所以选择火车比较好,省力省心,早晨8:30的火车,一早起来就打车去车站,拉萨的公交车七点以后才有,火车站在城外,离的有点远,等公交车肯定来不及,那边出租好打,基本都是外地人在开出租,管理不是很严格,不打表,价钱可以砍,有顺路的可以拼车,当地人都习以为常。玩一天,下午六点半的火车回来,
日喀则火车站修的很气派,看着人不多吧,这是出站的方向,车次不多,出站完就没人了,进站的在另一边,安检很严,就是买票也要安检,进站至少查验三次身份证。到西藏后,出站也要查验身份证,人和票对上才放行。这里气温比拉萨稍低一些,看着大太阳挺好,其实不热。就是晒人,我穿的冲锋衣里没装加绒,里边还有一夹克和长袖衬衣。等于三层。正合适。

日喀则后,坐8路公交车可以直达札什伦布寺,半个小时,日喀则不大,车站也在城外,不过没多远,这地方人是少。即使在札什伦布寺门口,也没有多少游客,因为寺庙对藏民是开放的,不要钱,只对外地游客收费,藏民们进去就磕头,在每个殿里都供着佛,长明灯照着,磕头添油的人也多,我们去的时候正好有一个活佛在场,磕头求佛的队伍排老长,其实进去之后也就是让活佛拍一下,点一点,感觉不到什么,心里安慰,
札什伦布寺也是格鲁派的六大寺庙之一,但属于藏北地区,是班禅的领地,对汉民态度较好,是亲汉的。历史上比藏南要稳定一些,

这是札什伦布寺全景,走完一圈大概要二个多小时,可以看出来,游客不是很多。天很蓝,阳光也很晒,空气是真好,大太阳也感觉不到热,背阴的地方很凉爽。到日喀则时11:30,参观完后接近二点,该吃午饭了,寺庙离市里很近,没等公交车,顺着珠峰西路走了15分钟左右,就到市里了,在山东中路和上海中路之间,找一个川菜馆,叫老成都七品牛肉馆,不过没吃牛肉,还是吃的砂锅鸡,这里的砂锅鸡真是柴鸡,先用高压锅压半个小时,再放到砂锅里加调料和配菜,鸡肉还不是太软,骨头也硬。在北京很难吃到这么地道的柴鸡埚。烧出来的汤确实不一样,至少上面能飘一层油花,厨师说给我们把大部分油拿掉了。不然肯定喝不下去。
6号,去的纳木措,也是西藏的三大圣湖之一,羊湖我们去过了,另一个在阿里地区, 位于被称做神山的冈仁波齐峰东南20公里处的玛旁雍错,距拉萨2000多公里。纳木措,湖面海拔4718米,东西长70多公里,南北宽30多公里,总面积1920多平方公里,是我国的第二大咸水湖,也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咸水湖,最深处约33米以上。纳木错藏语为“天湖”之意,蒙古语称“腾格里海”。位于藏北高原东南部,念青唐古拉山峰北麓,西藏自治区当雄班戈县境内。   纳木错湖水靠念青唐古拉山的冰雪融化后补给,沿湖有不少大小溪流注入,湖水清澈透明,湖面呈天蓝色,水天相融,浑然一体,闲游湖畔,似有身临仙境之感。清晨,湖面霭霭茫茫,周围群山若隐若现,太阳升起,云消雾散,清风拂面,浩瀚无际的湖面荡起涟漪,真似慈祥的仙女,手挥素巾注视着来人。这时的念青唐古拉山的主峰格外清晰,牧场一片浅绿,山体红黑间杂,峰顶白雪皑皑,主峰如一个威武战士守护着纳木湖。高原气候瞬息万变,时而狂风大作,时而乌云盖天,风雪过后,湖面依然波光粼粼。 纳木错远处的念青唐古拉山上的皑皑白雪更显神山的圣洁、威严!念青唐古拉山纳木错的衬托而显得更加英俊挺拔,纳木错因为念青唐古拉山的倒映而愈加绮丽动人。

下面这张是念青唐古拉山,应该属于唐古拉山的北麓,海拔和青藏铁路上的那个唐古拉山口差不多。这里植被很稀薄,没有成群的放牧,只有零零星星的藏牦牛,沿途一路上也经常看见牦牛的影子,不怕人,可以在公路上大摇大摆的走,汽车得躲着走,如果碰到一只就是很麻烦的事,大概要上万,所以司机都尽量避开它,大部分藏民很友善,也有个别刁民,是吧。我们是拼团去的,一个中巴,十几个人,一早六点出发,天没亮,在车上吃点东西,中午到,能玩一小时的时间,就要往回赶,中午饭也是自带吃的,回程的路上进一饭馆,一晚番茄面要35元,真不值当,但别无选择,开饭馆的很少,还是在当雄县就这样,路上基本没什么卖东西的。人烟稀少

7号是游玩的最后一天,在拉萨市里活动,今天才有时间在街上餐馆吃早餐,在住的附近找一家,价格不算贵,三个人一顿早餐二十元,还行,这里的油条个大,比北京大一倍。但是他们早上八点以才生火,有几次八点路过时油还没热。
吃过早餐,先去的罗布林卡,这是达赖喇嘛的避暑圣地,和北京圆明园的性质差不多,里边有行宫,和大片的树林,只是规模跟北京的圆明园没法比,四个行宫只开放了二个,里边确实是富丽堂皇,极奢侈豪华。整个园林参观了二个小时,他的占地面积不小,只是游人不多,旅游团也很少。这里大概不是拉萨的必看之地,

在公园里我们见到很稀有的猴脸花,开的正茂盛,挺好看的,北京没见到过,

看看这些花儿,像不像一张张猴子的脸,眼睛都在上边,尖嘴猴腮,好玩。
下面这张是十四世达赖喇嘛的专用行宫,里边修的很豪华,各种交通工具也都在,只是物是人非,落花流水春去了、

在罗布林卡边上就是西藏博物馆,建筑很不错,坐24路公交车直达,这儿有一站,博物馆不是很大,比新疆博物馆或青海博物馆都要小,大概是内容少,除了民土风情,有意义的是二楼那个宗教展厅,很系统地介绍了藏传佛教的历史,和七大教派的形成过程,代表性的寺院,看图上的样子,每个教派的寺庙确实各有自己的特色,现在比较流行的主流教派还是格鲁派。其他教派的规模都不大,只有噶当派和萨迦派规模相对大一些。
上午看罗布林卡和西藏博物馆,我们中午赶到大昭寺吃午饭,这里是拉萨的中心地带,有个说法叫“先有大昭寺,后有拉萨城”,这边有个拉萨娜玛瑟德餐厅不错。价钱也比较实在,吃的人很多,大众点评上是五星级的,小院是一个古建筑,文物保护单位,门口文物局挂的牌子。里边的布置也是民族风格味道挺浓厚的。藏香藏色。让你能深深地感受到臧家的特色。

吃过午饭,我们来到拉萨的经典缩影—大昭寺,这里是藏传佛教的中心之一,1300多年的历史让后人顶礼膜拜,看看周围行转经仪式的和不住磕头行礼的藏人,终日香火缭绕的供台,就知道她在当地人心中的地位,这里既是藏传佛教的中心,也是拉萨老城区的商品交易中心,周围数不清的商铺,熙来熙往的游客,与拜佛的藏人交织在一起,共同构成了八角街的热闹景象。
   进了大昭寺,首先感觉到是千年历史文化的沉淀在这里的表现,松赞干布和文成公主的塑像端庄地立在那儿供人们朝拜,隔壁和走廊的壁画诉说着藏传佛教的历史演变过程,当然,尼泊尔的尺尊公主也在那儿,因为那是藏传佛教的发源地。这儿的故事可以写成厚厚的一本书,只是时间的缘故我们只能走马观花的转转,很多东西不甚了解。
   在大昭寺的二楼,我们看到真正的金碧辉煌。大昭寺的楼顶和一些外墙都是用金子包起来的。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金色的辉煌更加耀眼。可见大昭寺在藏民心中的地位有多么的崇高。

参观完大昭寺,我们的西藏游就结束了,因为要赶第二天一早的飞机,头一天晚上就要住在机场附近,机场的民航大巴最早是六点,根本来不及。机场附近住宿的地方不少,到机场免费接送,挺方便。再见了!圣地雪山!再见了,西藏

好喜欢楼主的游记啊,好期待楼主的下次旅行

2016-08-05 15:51

2016-08-05 16:44

很好,出行前又学到不少知识!

2016-08-05 17:26

这么好的风景不去一次肯定会后悔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