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我心里都有一个西藏梦(初次进藏参考)

zhuozhuo (南京) LV.6
2016-08-05 15:17 2250/19
  • 出发时间/2016-07-23

路线:
DAY1拉萨贡嘎机场——休息,做树懒
DAY2帕邦卡——曲桑寺——色拉寺——光明商店餐馆喝甜茶吃藏面——藏家宴大餐——转经
DAY3大昭寺——藏族朋友家访——牦牛酸奶坊——文成公主实景演出
DAY4拉萨——林芝(途径米拉山口、鲁朗风光、尼洋风光带、卡定沟瀑布等)
DAY5林芝地区(色季拉山口、南迦巴瓦峰等)
DAY6林芝——拉萨(沿途风光)
DAY7拉萨——纳木错——拉萨
DAY8拉萨——羊卓雍错——拉萨
DAY9布达拉宫主题日(周边慢品慢逛,享受慢时光)
个人觉得路线很适合初次进藏人士,尤其是担心自己身体不能适应的朋友们。但我这种平时身体素质不怎么样的都可以慢慢适应,还是不用有太多担心的呢

题图

西藏,一直是内心向往的神秘之地,但苦于自己身体素质一般,轻易不敢前往。今年暑假想给自己一个挑战,来一场西藏行。于是赶紧买来红景天胶囊,断断续续地吃了两周(中间忘了吃的时候也有不少)。说走就走,南京禄口机场登机,经成都转机,顺利到藏。

DAY1初见西藏,顿生欣喜

同行小伙伴找了当地的熟人(叫他老普吧),一下飞机,他给我们献上洁白的哈达,望着机场附近在云中浮现的远山和高朗的天空,我瞬间进入角色……

一上车,老普就把车里自带的大氧气瓶打开让我吸氧,他的观念是在高反之前多吸点氧比较好。盛情难却,我从机场到住处吸了一路氧气。其实听说吸氧不好,容易产生依赖性。不过就我在西藏这些天的经验看,氧气对我的作用不大,吸了谈不上多舒服,不吸也能靠自身调节达到一个平衡的状态。高反这个事,真是因人而异。

人说第一天到拉萨要做树懒,一切动作都要慢上加慢。我狮子座容易激动,看着拉萨的自然风光,深感与平日不同,小兴奋在所难免。

好喜欢洁白的哈达

机场到拉萨市区路经雅鲁藏布江,很壮阔,从车上迅速拍下了一张照片

稍作休息,下午六点多见到了我亲爱的大学同学——扎西。他是我大学时代唯一的一个藏族同学,那时候青春年少,他留着有点儿长的头发,戴着藏饰,潇洒不羁。有一次期末考试,他坐在我后面,伸头看了看我的试卷,我赶紧给他多看点,因为我怕他揍我,大家都说藏族同胞身上有藏刀噢,哈哈哈。我们见面时说到此事,都笑得前仰后合

和扎西喝完茶,他开车带我们逛逛拉萨的夜景,第一次见到夜幕下的布达拉宫,又兴奋了一番。

DAY2寺庙祈福诚,藏风渐入心

为了适应高原,特地打算在拉萨再停留两天。白天身体情况一切正常,先去了西藏博物馆,十块钱租了个语音导览器,环看一周,了解西藏的历史文化。

老普带我们去了比较小众的寺庙——帕邦卡和曲桑寺。帕邦卡最初由松赞干布主持建造,吞米桑布扎就是在此创制藏文并留下了由其亲书的六字箴言,是六字箴言的发源地。在这里可以俯瞰整个拉萨河谷的风景和布达拉宫的背影。帕邦卡是建在岩石上的寺庙,文成公主和松赞干布结婚前修行的地方,游客特别少,以本地人为主,后山上有大片的经幡和牛羊,在这里我请了个保平安的九眼手绳

曲桑寺是拉萨三大寺之一的色拉寺的属寺。寺院修建于公元十七世纪,是一个尼姑寺。印象深刻的是蓝天白云映衬下烧水的方式和很酸的自制牦牛酸奶

看着还有时间,于是赶紧驱车前往不远处的色拉寺。这里有藏区最著名的辩经仪式,我们赶过去的时候,辩经已经结束,稍有遗憾。色拉寺最著名的就是大殿里的“马头明王”金刚像。进大殿直走,过一排小殿,最里面就是。每个人都要把头伸进一个小神龛里面,用头触那个雕像的基座。为了触碰基座可是要排队的噢,进大门的左手边栏杆内排着的队伍就是去往“马头明王”处,我去的时候色拉寺快下班啦,赶上了最后一批还算幸运
        你会发现好多人带着小孩到色拉寺,在供奉马头明王的大殿里,侍奉的喇嘛会为前来朝拜的小孩在鼻头抹上一点香灰。家长们也会带着新生的婴儿或者年幼的孩子来拜马头明王,请喇嘛在小孩的鼻头上抹一下香灰,以保佑他们不被妖魔袭扰,顺利成长。我给我的小外甥祈福了呢

傍晚去了一家传说是拉萨当地人爱去的喝甜茶吃藏面的地方——光明商店餐馆。餐馆内外黑压压地坐满了当地藏民,一般都是三五人一桌,点一壶甜茶,再每人一碗藏面。甜茶的味道类似我们平日喝的奶茶,但比奶茶香,藏面也太粗了,里面都没煮熟的感觉,实在吃不惯。来西藏,就要吃西藏当地的东西,浅尝一下也很不错。

晚上跟着扎西吃了很火的藏家宴,在这里第一次喝了酥油茶,喝完之后浑身舒爽,奔波的劳累减去了大半。酸奶也很正宗,菜品西藏特色浓郁,作为吃货我可以吃得惯,而且觉得味道棒棒哒

晚饭后,扎西带着我们围着大昭寺转经,方向不能错,否则会有人往你身上吐口水噢。转了一圈之后,觉得体力殆尽,但更觉得自己精神可嘉会得到神灵僻佑。在这里到处可见虔诚的磕长头的藏民,我们转一圈是慢走,他们是磕头,不由地感动和敬佩。转经要是单数,一圈可以,不然就三圈,以此类推。

DAY3迷之高反,意念取胜

高反出现!今天凌晨四点的时候,突然心跳加速,以至于睡不着觉。赶紧起来吃高原安,喝葡萄糖。想着是不是没有体力了,又补充了一个士力架,接着躺在床上吸氧。这个时候一步一动仿佛都耗费了大量的体力,每一个动作都那么费力。心里有点紧张,想着可能是前一天有点激动,行动过快导致。这个时候只能靠意念让自己不要紧张,平静下来。心里也曾有一刻想着不会有危险吧,但立刻用积极的自我暗示来打败坏情绪。就这样坚持着,到大概七点的时候又睡着了。
       图片看着有点吓人,实际没那么恐怖噢。拍图以此留念第一次高反

高原反应真是名不虚传,每个人的反应不同,之于我,就是心跳加速,去诊所量了量,血压也有点儿升高,颅内压增高,听起来很恐怖。当时诊所的医生让我挂水,我觉得自己应该还行,靠自我调节应该能适应,没有选择挂水,只开了点药吃。
        当地的藏民跟我推荐了丹参丸,个人觉得非常管用,我含了第一次,身体症状立刻缓解,心跳也没那么快了。后来又喝了红景天口服液,含了含西洋参含片,身体状况一点点好转。对了,体力不支的时候来一个西藏小西瓜,很舒服噢。今天本来打算再去转转其他几个寺庙,因身体状况临时取消。高反,也算是来西藏的一个重要的体验吧,说是明白了很多人生道理一点也不为过,哈哈
        后文我会单独把管用的药列一下。

待身体状况好了一些,下午便去了大昭寺。八廓街的中心便是大昭寺,大昭寺最著名的是当年文成公主入蕃时带来的释迦摩尼十二岁等身像,在藏人心中有着至高无上的地位。络绎不绝的信徒为佛像贴金,所以听说现在的佛像比以前长胖了一些。西藏是个具有虔诚信仰的地方,每来到一个寺庙,我也会融入进去,虔诚地膜拜,许愿,感受信仰的力量

终于到了开饭时间晚上去大峡谷山珍宝馆喝了热腾腾的菌汤锅,浑身冒汗,逼走寒气,感觉又复活了。这家的包子也不错,我一口气吃了三个

大普带着我们去他家小憩,藏风浓郁,大开眼界。房子的摆设都是他亲力而为,还有珍藏的物件,都逐一拿出来给我们欣赏。喝了他家自制的酥油茶、糌粑、牦牛肉干,听着他给我们讲解藏历,展示他家的祈福用具,体会到藏文化的博大与奥妙,这种对民族文化的感情深入到每一个藏民的心中

布达拉宫脚下的牦牛酸奶坊在游客中知名度挺高,小尝一下酸奶、青稞饼干、牦牛肉拌面

晚上九点多,《文成公主》演出开始,建议一定要带着最厚的衣服,因为是户外实景演出,全程两个多小时,还会有配合舞台效果的“雪花”飘下,一定要注意防寒保暖。演出质量还不错,可以作为晚间的一个安排。

DAY4前往林芝,风景在路上,颠簸在心中

今天和小伙伴们包车去林芝地区。前往林芝的路差到一定境界了,心脏都要颠出来了,听说明年路就会修好多亏了路上的些许风景让人沉醉,不然真是坚持不下去六七个小时的路途

路经海拔5013的米拉山口,这几天来到过的海拔最高的地方,身体状况良好。
卡定沟瀑布个人觉得景致一般,没有特色,可以绕行。不如多体会一下G318沿线的或泥泞不堪或大气轩昂的景致。

DAY5迷恋经幡飘扬,巧遇南迦巴瓦

色季拉山口,大片的经幡彰显出西藏的风韵,宏伟而磅礴,拍照特别美。

鲁朗林海的景致也很美,司机说没必要花钱进去参观,因为这一路都是林海和形色各异美景这地方就是上厕所是个难题,路途上没有什么厕所,有的话也是2元一次的很脏的那种,不如在大自然中解决,融入大自然的怀抱就是注意不要污染环境,乱丢纸屑垃圾。毕竟西藏把她这片土地的风光无私地奉献给了世人,我们也要用心呵护

路经尼洋风光带,时间正好是傍晚,太阳落山,云蒸霞蔚,仙气缭绕,层次分明,纵深感很强的景致让人驻足感叹。

到了晚上九点多,天色渐暗,幸运的我们竟然看到了南迦巴瓦峰。南迦巴瓦峰是林芝地区最高的山,海拔7782米,其峰体终年积雪,云雾缭绕,从不轻易露出真面目,所以它也被称为“羞女峰”。听藏民说南迦巴瓦已经有近一个月没有露出面目了,幸运的人才能见到她。南迦巴瓦峰像一个躺下来睡着的美人,胸部是最高的一个峰,脖子上还有“项链”。看到南迦巴瓦的人是被幸运神眷顾的
        有的人等了很多天都没有看到南迦巴瓦,在色季拉山的观景点,我们不经意间倒看到了这座仙山,相信她会给我们带来好运,激动的心溢满了幸福

DAY6路断改行,人生百态

司机告诉我们,林芝前往山南地区的路被泥石流冲断,只好临时改变行程本来是林芝大环线,不走回头路,现在只能走回到拉萨的路,为了我心中另外的两个向往——纳木错和羊卓雍错。
        又是路途的颠簸,拉萨林芝之间的这段路,应该是我长这么大走过的最颠的路,颠簸时间也最久。建议大家还是等路修好之后再去林芝。G318国道,一路都有祖国西部高原特有的山川景致,还有在山坡吃草的大个子牦牛,更有不畏艰辛的骑行者、背包客、徒步人……人生百态,每个人都在寻找内心的价值和实现价值的方式,颠簸也是人生路的前进方式吧

DAY7大美一世之纳木错

今天的行程只有一个:纳木错,心中向往的神湖。纳木错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咸水湖,朝圣者心目中的圣地。从拉萨纳木错的路上需翻越海拔5190米的山口,一大早出发,天气特别冷。拉萨来回纳木错要十个多小时,但是当你第一眼看到纳木错的时候,只有两个字:值得
       传说纳木错是念青唐古拉山的美丽妻子,身临其境之后才发现,她美得不可一世,动彻心扉。清得那么翠,蓝得那么纯,圣洁、高远、大气、神秘,是生长在天地之间的宏大,是浮游在云山之间的纯粹。语言显得多余,她只要你去融入,去体悟,便一世难忘

回城的路上,阳光洒满漫山遍野的青稞苗,路边的大狗温顺可人,西藏的动物都有它们的小世界,与世无争的样子让人忍不住抚摸。

小伙伴们还每人留了一张吞云吐雾照。

DAY8纯净安然之羊卓雍错

今日前往羊卓雍错。通常简称为羊湖,与纳木错、玛旁雍错并称西藏三大神湖。羊卓雍错是寻找转世灵童的圣湖,大活佛可以从湖中看出显影,指示灵童所在的方位
        去往羊湖的路是一层一层往上的爬坡,这段山路修缮得还不错,但也是在悬崖边行走,时不时来个急转弯,有点儿眩晕感。中间也要经过海报五千多米的甘巴拉山口,高反的人最好提前喝点红景天口服液,带点干粮补充体力
       翻过山口,羊卓雍错就这么映入你的眼帘。一条天际之间的丝带,翡翠绿,蓝绿,碧绿,宝石绿,绸缎绿……你形容不出那种颜色的美,更拍不出那种安然和俊秀。如果说纳木错有多开阔大气,羊卓雍错就有多神秘惊艳,一颗尘土都玷污了她的纯,不愧是冠绝藏南。最佳观景点是从山上俯瞰那个经典的角度。

淳朴的藏民牵着他的藏獒,乖宝宝一样的藏獒让我忍不住和它一起拍了个照

DAY9一票难求布达拉宫

一票难求的布达拉宫,托我的藏族好友扎西弄到了门票。因是旺季,布达拉宫又限流,很多人都没能进去布达拉宫参观。听说黄牛票最高卖到了一两千元。
       扎西实现了我的愿望,票票到手,像珍宝一样。扎西是藏族,不需要门票,于是陪我们一同参观。拾级而上,进入布达拉宫之后,还要在一个售票处换票,把预约票换成正式的门票,这个时候再收取费用每张票200元。
        需要注意的是,一定要在预约票规定的时间过去排队等候,我们预约的是10:40的参观券,那么一定要在这个时间之前过来排队,如果错过了这个时间,票就作废了。
        这座世界上海拔最高、最雄伟的宫殿是拉萨乃至西藏最重要的象征,是吐蕃王朝赞普松赞干布为迎娶尺尊公主和文成公主而建。扎西告诉我,布宫的很多殿堂现在已经关闭,我们参观的只是其中一小部分。

布达拉宫始建于7世纪松赞干布时期。十七世纪五世达赖喇嘛时期重建后,成为历代达赖喇嘛的住息地和政教合一的中心。主体建筑分白宫和红宫,宫殿、壁画、灵塔等是主要参观点,宫殿内的珍宝和黄金让人叹为观止。更为重要的是虔诚地拜佛,并感受这一中华民族古代建筑的精华之作。
       参观布宫当天,正好是我的生日,与众不同的生日,在布宫里许愿,意义非凡

在布达拉宫偶遇了藏族大明星酒鬼拉巴,在藏族春晚中相当于赵本山的地位呢

Tips

1、第一次来西藏,我的路线选择的是相对平缓和低海拔的,适合初次进藏的人。如果经验丰富、身体条件允许,可以去阿里那条线,海拔更高。即使是我选的路线,也有海拔超过五千米的地方,所以身体状况是非常重要的,一定不要感冒生病。
2、高原地区体力消耗大,很容易感到疲惫和饥饿,要随身携带士力架、饼干、糖等。药品的话,来之前我吃了红景天胶囊,到藏之后每天吃高原安或高原康、有时候喝红景天口服液,觉得还是有一定作用的,尤其是丹参滴丸,在我心跳加速高反症状加剧的时候,及时缓解了不适,强力推荐。下面有药物合照图
3、西藏旅行到达景点的距离都很远,时间也长,可以贴上晕车贴,带上好吃的零食、充足的饮用水,以备路途遥远、精神不佳。吃的东西和水一定要带,个人觉得感到不舒服的时候立马吃喝,就可以好受得多
4、提前换好一元纸币,去西藏的寺庙是不允许给硬币的,提前换好纸币零钱比较方便。西藏的寺庙你投一元、一分都可以,只要是纸币即可,当地人说神仙们是不会跟你算谁钱多的,心诚就好。另外现金最好备足一些,这边没有遍地的支付宝噢。路途中的厕所都是2元一次的收费,去的时候要换好零钱。
5、早晚天气冷,要备一个能遮风挡雨的衣服,冲锋衣就是个不错的选择(我之前也是超级不爱穿冲锋衣,但这次发现这货太实用了),总之要能够保证不冷不热,身体处于一个较好的状态。一定要穿最舒适的衣服,最舒服的鞋子(推荐一下斯凯奇,穿了它之后耐克阿迪都抛在脑后),墨镜一定要带,紫外线很强烈,最好戴个帽子。个人不建议带遮阳伞,很没有旅行的气质
6、旅行的时候我都会带一次性洗脸巾和一次性马桶垫,这次还带了个枕巾觉得非常实用和卫生。当然出门在外也不能讲究太多,看条件行事。水和乳液最好带比较滋润的,润唇膏、防晒霜肯定都要带,女生的话还是要带个保温杯,冷的时候喝点温水很舒服。
7、我是采用自由行+包车+报团结合的方式,也算形式多样了。本来是包车游林芝山南纳木错、羊卓雍错这些的,但由于路被冲断,只能临时改变行程。纳木错和羊卓雍错,每个地方用一天的游玩时间,报个团也挺方便。包车的话三四个人可以包个SUV,五六个人最好是商务车。
8、关于吸氧,由于朋友的热情,我刚一进藏就开始吸了,具体可见前文,但我觉得吸氧或不吸对我而且没有特别明显的作用。吸了没觉得好受多少,不吸也觉得可以靠自身调节来适应。西藏的空气非常新鲜,可是你却好像呼吸不进来,只身围绕不能拥有的感觉很奇妙。当然这只是我的个人感受。
9、饮食方面,藏餐是要体验一下的,可能有的人吃不惯,但我觉得尝试一下未曾不可,尤其是西藏的酥油茶、甜茶、酸奶、糌粑,一定要吃一下。这些东东对于抗击高反也是有很好的作用呢
10、费用方面,算算不便宜,也要1W左右。到西藏主要是机票贵,如果有人选择坐火车可能会减少一些开支。穷家富路贵点就贵点吧,平时少买点衣服化妆品也省出来了(可能少买么……)

此次西藏之行对于我来说很震撼,有时候觉得充满很man的气息,那么激情和狂野;有时候又安然静谧,非常动人和细腻。藏地特有的风情让我耳目一新,忍不住融入其中。很多复杂的情绪加上身心的考验,绝对与众不同。相信我与西藏是有缘分的,期待再次相见

管用的药药合照一张

西藏之后,随身携带的小零食都成了充气宝宝,鼓鼓的,很有意思。化妆品开瓶盖的时候会像汽水一样“蹦”地一声。这是从平原地区到高原地区特有的现象

西藏,踏上过这片土地,感受过她的温度,烙下一片永远的记忆

如有想到的东东,再来添加。

引用 zhuozhuo 的图片:

2016-08-05 19:20

谢谢楼主的分享,打算下一站去西藏,不知道如何选路线,和老公一起两个人,楼主之前怎么做攻略呀?

2016-08-05 19:32

引用 Demi 发表于 2016-08-05 19:32:14 的回复:

回复Demi:你好,我也是在蚂蜂窝上看了看西藏的景点,结合自己一直都想去的地方比如纳木错,羊卓雍错。西藏很大,一次肯定玩,首次进藏可以选择海拔不太高的地方。我因为时间原因,是直接飞到拉萨的,听说由青海进藏,身体的适应性会更好。但我也就是第二天有点高反,其余都还行,tips是我总结的注意点,你可以参考下😀

2016-08-05 20:08

结束了嘛?有种不过瘾的赶脚= =

2016-08-05 20:26

引用 mrsongyue 发表于 2016-08-05 20:26:00 的回复:

回复mrsongyue:嘿嘿,玩的时间不算长,其实西藏还有很多景色,下次去记录吧

2016-08-05 20:27

明明可以吃六个包子 为什么只吃三个

2016-08-05 20:29

引用 掐里嫂 发表于 2016-08-05 20:29:40 的回复:

回复掐里嫂:还能再加五个士力架,一包巧克力,几杯酥油茶

2016-08-05 20:30

LZ照片用的什么软件?拍的太美了

2016-08-05 21:18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8-05 21:18:46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嘿嘿谢谢,有的就直接用微单或手机拍的,用黄油相机加了字的其实是用来发手机朋友圈的😀

2016-08-05 21:54

太美了,支持,好想去

2016-08-05 23:06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8-05 23:06:45 的回复:

太美了,支持,好想去

回复蚂蜂窝用户:😀一定要去一次噢

2016-08-05 23:10

引用 zhuozhuo 发表于 2016-08-05 20:08:26 的回复:

回复zhuozhuo:好滴,谢谢你

2016-08-06 00:05

2016-08-06 20:41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2016-08-08 01:03

引用 kukumalu 发表于 2016-08-08 01:03:18 的回复:

回复kukumalu:是的,可以去体验一下

2016-08-08 12:41

认真的看完一遍后有种想要马上出发的冲动!

2016-08-08 12:55

引用 wenting 发表于 2016-08-08 12:55:17 的回复:

回复wenting:嘿嘿,谢谢认真看完,可以去看看哦

2016-08-08 12:57

那边雨季会天天下雨吗?

2016-08-09 13:02

引用 惘然 发表于 2016-08-09 13:02:42 的回复:

回复惘然:现在这个季节的话,雨水较多,但我去的时候一般都是晚上下,白天晴天,白天即使下雨也不会太大,放心。西藏七八月份是旺季,是比较适合去的季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