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系列之一——梦回老渝中

陈旧却又鲜活,
遥远却越发清晰,
亲切却失之交臂,
尘封却充满回忆……

渝中这片区域,因为地处中心,再加上路痴的我和在这个连导航都辨不清东南西北的山城里,所以每次与它的邂逅都绝不是刻意安排的,无意间拐错了巷子,走错了分叉口,便闯入了这些重庆的老地方,闯入了和现代都市不一样的另一方小世界。

从两路口轻轨站出口出来的那一瞬间,我们就已经前脚迈进了80年代的市井生活,而后脚或许还停留在现代都市步履匆匆的忙碌之中。
在通往菜园坝火车站的天桥这头,从一旁岔下去,往向阳隧道旁边的石阶上去,爬坡上坎,兜兜转转,便再也走不出这属于上世纪渝中的区老记忆了。

如果上面还让你停留在七八十年代的市井气息里,那么从这条被誉为”重庆最美街道“的中山四路里,你仿佛又一下子被拉回到民国时期。从重庆作为陪都伊始,这里就一直作为政治中心地带而存在,直到现在也是如此,民国遗址和现代仿造的建筑都使得这里充满了浓郁的民国风情。

说起李子坝,外地人的第一反应肯定就是那穿楼而过的“骇人听闻”的轻轨了,但千万不要为了轻轨而去坐轻轨,下来沿着李子坝抗战公园走一走,想必惊喜会更多。

最后再说说已经成为重庆特色风景的山城步道和十八梯,下图均为几年前所拍。虽然现在还是时不时会步道走一走,但更喜欢只带眼睛去感受这在闹市之中,却又在繁华之外的小小“静土”。

正在进行改造的十八梯,从几年前一直都是拆迁的重点对象,但它也因为这残垣断片大火了一把,所幸我也从中记录了一二。

郁郁葱葱的树上刻着渝中岁月的年轮,沉淀着这座山城的专属味道……

走街串巷,爬坡上坎,穿越老重庆

路线推荐:两路口轻轨站——上清寺——中山四路——曾家岩轻轨站(大礼堂)——李子坝轻轨站——
                  牛  角  沱——两路口(国际村)

石板坡(中兴路)公交站——山城步道——七星岗——临江门——洪崖洞——解放碑

喜欢这样的风格

2016-08-05 15:44

棒棒哒

2016-08-05 15:48

2016-08-05 15:48

有美图!求美文!

2016-08-05 15:50

2016-08-05 16:04

一生一定要多去旅行,一个人经历一场彻底的旅行,一路上自由自在,可以漫无目的的游荡,可以不顾形象的碎碎念,不求遇见谁,也不求遇上什么美好的风景。

2016-08-05 16:08

2016-08-05 18:25

求详细攻略啊!

2016-08-08 11:55

引用 shadowismeok 发表于 2016-08-08 11:55:30 的回复:

回复shadowismeok:没有什么吃吃喝喝,买买买之类的,也不需要门票,反正就往那些巷子里乱窜,大致路线就是文末那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