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底8月初,草原避暑之旅(草原天路、桦皮岭、天鹅湖、滦河神韵、多伦、大滩、喇叭沟门)

• 出发时间/2016-07-25

2015年7月底,和爱人去了一趟塞罕坝乌兰布统草原,激发了暑热期间去草原避暑的兴趣。今年初,早早就翻看日历查数伏的日子,安排好时间,定下在头伏末的7月25日出发,再次享受草原的凉爽。初步预定半月左右,但是由于8月6号公司有重要培训要参加,加上5号车辆限行,只能8月4日赶回,这样行程缩短到10天。
    没有太多的计划,必去草原天路沽源天鹅湖、滦河神韵、太仆寺旗,然后去多伦看望在那里买房避暑的同学,后面就没什么计划了,视情况而定,避暑嘛,哪里感觉好就多住两天。
    全部行程1300公里,时间非常宽裕,除去第一天300多公里外,其余每天基本100公里左右。费用3000左右。
    行程开始:
    第一天:7月25日,北京潘家园-八达岭高速-张石高速-草原天路。255公里,过路费85.5(北京段28.5,河北段57,这是ETC折后价格),张石高速从野狐岭出口,有路标指向草原天路,很好找。

官厅服务区

张石高速的万全服务区

还没正式进入天路,路旁一片油菜花,停车观赏一会儿,等到出来时,已经有人开始收费,每人5元,我们进去早,躲过这笔费用。
车上气温显示温度为18℃,赶紧穿上外套,一些没有经验的人们穿着夏装冻得瑟瑟发抖,抱怨为什么没有卖衣服的,幸亏我们有经验,准备比较充分。

进入天路正门,这是原来收费的地方。稍稍有了一点草原味道

进入天路了,见到路两侧的草原,对于去过塞罕坝乌兰布统的我们来说,这些草原只是小儿科,当然,对于没有来过草原的来说,已经不错了。欣赏草原天路重点是开车在草原慢慢观赏,全长100多公里,是一条很漂亮的小柏油路,横跨坝头东西,是连接崇礼滑雪温泉大区和张北草原风情大区的一条重要通道。沿线山高坡陡、沟壑纵深、景观奇峻,真可谓是一幅百里坝头风景画卷。分布着古长城遗址、苏蒙联军烈士陵园、桦皮岭、岩片山、大圪垯石柱群等大量人文、生态和地质旅游资源。道路周边生态保存完好,植被茂密,植物品种繁多,我们停车几次欣赏。

让陪伴我们的爱车也亮亮相吧

继续沿着天路

中午在这里用餐,很有情调的农家院

继续

出了天路,住在桦皮岭景区附近的一个村子的农家院,80元,条件一般,还赶上停电。不过附近的景色也不错。

8月26日,参观桦皮岭景区,50元门票,农家院卖40元。感觉景区一般,有些不值。

8月26日,参观完桦皮岭,没有走高速,驱车沿242省道赶往沽源,93.6公里,除去个别路段修路外,路况非常好,车也很少,还能边走边欣赏路两侧的景观。半路吃了午饭,下午到达天鹅湖景区正门湖对面的艳阳天生态农庄,120含早餐,条件还行。就在天鹅湖边上,小睡后下午和晚上在湖边赏景,这里免费,湖光水色,青绿草原,蓝天白云下牛羊悠闲吃草,不远处还有一大片油菜花,感觉应该比买票进入正门景色还美。

8月27日一早,车子开到湖边,稍作停留赶往滦河神韵

离开天鹅湖,去往滦河神韵,9.3公里,乡间小道,很快就到。
 滦河神韵源头闪电河蜿蜒流转、九曲十八弯,因似大自然鬼斧神工的神韵之笔而得名。景区北依转佛山,南临茫茫金莲川大草原,东有转佛庙,西望草原湖。
门票60,进去后沿着木栈道上到山顶。
我们运气超好,有几个人来过几次了,这次河水是最大的,能够领略到九曲十八弯。

从滦河神韵出发,奔太仆寺旗的贡宝拉格草原,走省道、县道,86.5公里。到了一看,也就是一般的草原,有个御马苑景区,也没进去,到旗政府找了一个怡然宾馆入住,去哪儿网团购92,门市价150,省下一些。
没什么可看的,就欣赏一下当地最好的建筑-旗政府办公楼(CHINA特色)及前面广场吧。

8月28日早餐后,放弃一段高速路,沿着207国道、510国道赶往多伦,路况超好,其中207国道80多公里收费15元,510国道相当于准高速,路况太好了,到多伦有个收费站还没启用。
一路上路两侧全是茫茫草原,特别是510国道正蓝旗段的草原特别美,几次忍不住停下车观赏,真庆幸没有走高速,否则没有这么方便停车。期间还将车开进草原,尽管路面高低不平,但是对于230的离地间隙的车全不在话下。

多伦后第一天住在嘉盈快捷酒店,去哪网特价138,由于将近周末只能住一天,后两天换了一家鑫都宾馆,138。
天气还早,稍微休息后下午赶往多伦湖。景区免费,
当天天气特好,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多伦湖太美了。

8月29日,由于中午同学约好共进午餐,去了较近处的凤栖湖。

中午,同学盛情款待,请我们吃了纯正内蒙的涮羊肉,味道美极了。
这个同学2015年在多伦买了一套70多平米的房子,连装修全下来23W,太便宜了,每年夏季6-8月和爱人在这里避暑,酷热季节北京的人们大汗淋漓,这里的人们晚上却要盖上厚被子才能入睡,差别太大,生活美美的。我们也快抵挡不住诱惑了,甚至也想买一套,想想明年再说吧。
下午,去了多轮的龙泽公园。

路过1691年(康熙三十年)建的汇宗寺。

7月31日,准备离开多伦回京,路过丰宁坝上的大滩住了一晚,全程走239国道,93公里,路况特好,过路费15
道路两侧全是草原,人们纷纷停车观赏,我们也不例外。

住在大滩镇的坝上缘天然假日酒店,150,设施、环境都不错。当然,周边也要转一转,看一看。

8月1日,返京途中,要路过怀柔的喇叭沟门,突然决定去那里住两天。
从大滩到喇叭沟门,140多公里,没有走高速,经244省道,上111国道,路况还可以,只是111国道有3公里修路,耽误了大概30分钟时间.
在喇叭沟门住在了离喇叭沟森林公园景区很近的孙栅子村田营。这是个很美的小山村,山上松林滴翠,山下溪流东去,路旁花团锦簇,两侧新居林立,据说建房每人补贴2.3w。气候虽然不如草原那么凉爽,但是晚上睡觉不用空调,仍然需要盖被子,这里被称为北京极地。

8月2日一早,来到喇叭沟原始森林公园。门票40,去哪儿网上买35,本人半票。
上山坐了4公里的摆渡车,每人30,回来没坐,步行下山。
在摆渡车的终点往前走200米,有一片白桦林,再向上走3000米,登上1400米海拔的铁塔顶。
登山没觉得太累,走走停停,第二天才觉得腿肚子疼,不锻炼就是不行啊。

8月3日,从喇叭沟门离开,顺利返京,结束这次避暑之旅。
用几张行车记录仪截屏来结束这篇游记,每当看到这些照片,就会回想起草原上那些美好的日子。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6-08-08 10:46

这个路线安排的挺好,手动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