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张掖—嘉峪关—敦煌—兰州游记

• 出发时间/2016-07-15
  • 人物/带小孩

行程总览

行程前晚:18:30,南航航班 广州——兰州,住宿中川机场快捷酒店
DAY1:兰州动车到西宁,游览塔尔寺、翻越拉脊山、日月山、倒淌河、青海湖二郎剑景区、宿黑马河
DAY2:游览茶卡盐湖,行驶游览环湖公路,至刚察县,翻越大冬树山,冰沟森林,宿祁连
DAY3:祁连大草原、翻越俄博岭,经扁都口、到张掖民乐,游览马蹄寺、大佛寺,宿七彩丹霞景区
DAY4:七彩丹霞观日出,往嘉峪关市,游览挂壁长城、明长城遗址、长城第一墩、关城,宿嘉峪关景区
DAY5:往敦煌,游览锁阳城榆林窟、途径安西极旱自然保护区,宿敦煌鸣沙山景区
DAY6:游览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宿敦煌市区
DAY7:往雅丹,途中白戈壁观日出,游览雅丹北区,汉长城遗址、玉门关小方城遗址、阳关景区,敦煌夜市,宿鸣沙山景区
DAY8:鸣沙山游玩,快车硬卧返兰州,宿兰州市区
DAY9:游览兰州中山桥、白塔山公园、黄河索道、甘肃省博物馆,19:50乘南航航班返广州,23:00到达。

西宁、塔尔寺、拉脊山、青海湖

DAY1:周五6点半广州兰州,空管12点半到达中川机场。快捷酒店就在机场航站楼对面约500米。安静卫生,网上预订套间,设施有些老旧,但宽敞卫生,工作人员服务热情。休息安好,次日一早7:30机场火车站直达兰州西站,乘8点25分动车往西宁,10点到达。李师傅车接,直奔塔尔寺。高原阳光明亮耀眼,塔尔寺游人如织。八宝如意塔、大小金瓦殿、宗喀巴诞生的神迹、虔诚的向佛者、壁画堆秀酥油花......
4点左右开始翻越拉脊山,越往高处,视野渐渐开阔,天空越发低垂,仿佛伸手可及,高山、草场、成群的牦牛、绵羊漫山遍野,心情也无比敞亮了,即使在拉脊山垭口,3850米也没有丝毫高反。山高风劲,风马旗烈烈,衬着尖尖的玛尼堆,可以听到声声对神的吟诵......

大美青海,就在这青青的海子,环湖金黄的油菜花海,广袤的草原,奔驰的骏马,漫步的羊群......

茶卡盐湖、环湖公路、大冬树山垭口

DAY2:茶卡盐湖,天空之镜。一路见到许多冒雨翻越橡皮山、环骑青海湖的无畏的自行车骑手,年轻真好!
雨后清冽的空气中弥漫着油菜花的芬芳
大冬树山垭口,海拔4120米,虽然没有明显高反,但已是阵阵寒意,山高风烈,云雾遮漫,远处雪山若隐若现,眼前玛尼石上的经文“唵嘛呢叭咪哞”,告诉我离神的距离好近了

祁连大草原、扁都口、马蹄寺、大佛寺

DAY3:祁连宾馆是祁连县条件最为完善的宾馆,位置正对祁连雪山,清晨开窗即见日照金山美景。一路穿过祁连大草原,天苍苍、野茫茫,蓝天、白云、绿油油的草场,悠悠行走在草地,不时从容穿过公路的牛群、羊群,视疾驰的车辆为无物,是啊,它的地盘它才做主呢!
路经阿柔大寺
扁都口,大片的油菜花田,不逊于门源
马蹄寺的三十三天石窟、千佛洞洞窟最早的始凿于北凉,而今石窟仍在,壁画造像具消失殆尽了。当日正值当地裕固族露天集市,在跑马场、格萨尔王殿都能体验一下不一样的民族风情。
大佛寺作为西夏国的皇家寺院,建筑气势恢宏,壁画精美传神,巨大的卧佛犹能体现当年工匠的高超技艺。

张掖七彩丹霞、嘉峪关

DAY4:张掖丹霞有七彩、冰沟两处。临泽县七彩镇为新修建的旅游小镇,位于七彩丹霞北门处。住宿于此方便清晨观赏日出。5:30准时开窗售票,景区通勤车载着游客到1号观景台。6点10分日出时分,太阳未跃出地平线时,天边尚有金色霞光,待它自地平线探出半边脸来,即刻就光芒万丈了,分外耀眼,这与高山日出、大海红日初升迥异。七彩丹霞在朝晖、夕阳下最为艳丽,的确色彩斑斓,气势磅礴!

路遇摩托骑士,好帅气!

嘉峪关,明长城西始第一关,分为位于走廊中部的关城,关城东西走向,依次由光化、柔远、嘉峪关三座城楼围建而成;城墙向南边祁连山延伸,直至讨赖河断崖处是万里长城第一墩;再向北黑山延展,依山伴岭,挂壁而上,是为挂壁长城。

从第一墩北望嘉峪关关城

南望祁连山

断崖、讨赖河

瓜州锁阳城、安西极旱自然保护区、榆林窟

DAY5:一路向西,遭遇沙尘暴,寻访锁阳城未果,摒风远眺故垒,发思古之幽情......
穿越安西极旱自然保护区,风沙漫野,沿途触目所及尽是芨芨草、骆驼刺、哭蒿草、黑枸杞、野甘草、胡杨林、红柳林。极旱、盐碱、风沙仍封杀不了一片勃勃生机!
榆林沟里榆林窟,老天开眼,一阵沙尘雨后,一丝阳光露出来了,博物馆临时开了4个洞窟,只是水月观音未开,有点遗憾,留待明日莫高窟弥补了。

雷音寺、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

DAY6:莫高窟惊艳,鸣沙山好玩。旺季,莫高窟网上订票一般要提前2-3周,预定参观者,可以有专职导游讲解参观8个洞窟,加上应急票开放的4个洞窟96,100,138,148,共12个洞窟。壁画精美、艳丽,塑像多数清朝重修。在欣赏艺术的精美、感受佛法的宏大时,也可体会到陈寅恪先生的哀叹:敦煌者吾国学术之伤心史也!敦煌在我国,敦煌学已在国外也!
鸣沙山,骑骆驼、滑沙,夕阳西照,沙山人海,直至11、12点人声喧嚣,不曾安歇。也有夜间露营,观星海,盼日出者。月牙泉,泉水有涨落,四周高高的沙丘环伺,一汪月牙形的绿水,映着亭台楼榭,夕阳斜照,景致怡人。

鸣沙山前雷音寺

敦煌胜景

雅丹、汉长城、玉门关、阳关

DAY7:凌晨四点半出发,六点到达西湖自然保护区,白戈壁滩,碧空如洗,明月当空,而旭日就将升起,别样的的日出时分,清凉的晨风让人兴奋不已,无边无际的戈壁旷野,令人情不自禁地大声呼喊:我来了,我在这里!
敦煌雅丹,黑戈壁滩的魔鬼城,沿路一直西行就到了罗布泊。原疏勒河故道曾流经附近,千万年日晒、风吹、水蚀,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雕琢出了这些千奇百怪的壮观景象。
汉长城遗址、阳关故址,均依水而建,控制水源,就是占尽地利,也是当时屯垦戍边,长久驻守的必然选择。

玉门关——小方盘城遗址

西出阳关——阳关大道——古董滩

当晚闲逛沙洲夜市,难得一见七彩祥云,店老板都讲在敦煌十余年第一次见到,时间很短,二十来秒钟就消散无踪了

再见,敦煌!

DAY8:清晨鸣沙山,多云蔽日,风沙骤起,登上沙丘,远眺月牙泉、敦煌城,离别之情油然而生......

西宁敦煌7天行程,很幸运有老司机李师傅导游,人好、路熟、驾车技术棒,对沿途景点十分熟悉,也介绍了不少当地的风土人情故事,获益匪浅,在此真心感谢!
留下李师傅的联系方式:139-9374-3845。希望对朋友们有帮助。

兰州——中转

DAY9:兰州黄河大桥——中山桥,黄河索道,白塔山山公园,凭栏远眺,黄河水自天上来,浑黄奔涌,时时可见河面上飞驰的快艇,还有载着游客体会惊涛浊浪的羊皮筏子。
甘肃省博物馆,游客众多,其中彩陶馆、丝绸之路馆,古生物馆很有特色,最有印象的当属马踏飞燕了。

楼主游记写的真好,膜拜

2016-08-05 19:26

多谢谬赞,共同学习交流欣赏。

2016-08-05 19:42

2016-08-05 23:01

引用 llm123 发表于 2016-08-05 23:01:44 的回复:

回复llm123:谢谢

2016-08-06 10:08

2016-08-06 20:26

引用 郎 发表于 2016-08-06 20:26:32 的回复:

回复郎:谢谢鼓励!

2016-08-06 21:57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2016-08-08 12:55

引用 stuart 发表于 2016-08-08 12:55:19 的回复:

回复stuart:谢谢

2016-08-09 18:07

李师傅服务态度真心好,人特别的好

2016-08-10 21:58

引用 杨勤华 发表于 2016-08-10 21:58:02 的回复:

回复杨勤华:真好人,有他导游,省心安全!

2016-08-10 22:07

刚结束了六天的西部之行,很感激热情的李师傅。路上很辛苦,还有很多山路要走,幸亏李师傅车技娴熟,让我们安全到达目的地。还随时给我们准备水和水果,最后一天还主动免费送我们到机场,很用心,谢谢!

2016-08-11 10:56

引用 TigerMiaoMiao 发表于 2016-08-11 10:56:25 的回复:

回复TigerMiaoMiao:

2016-08-11 16:52

💓出门坐李成俊师傅车真好,态度好,人品好,车技好,坐他车有他导游真的好有安全省心,路上很辛苦,李师傅不停的关心我们,问侯我们,照顾我们,跟着李师傅能学到好多东西,真的是好人,谁能坐他车也是一种享受💓💓💓😀😀😀😀

2016-08-11 21:30

很值,超级赞的导游一路上都很热情很周到,值得信赖值得推荐!谢谢李师傅

2016-08-11 22:23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8-11 22:23:12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同意!🌻👌🏻👍

2016-08-12 10:31

是包车跟司机的么

2016-08-13 22:39

引用 Hello、Mmissl🐒2015 发表于 2016-08-13 22:39:31 的回复:

是包车跟司机的么

回复Hello、Mmissl🐒2015:是的,全程包车,敦煌李师傅。

2016-08-13 23:17

引用 wenger 发表于 2016-08-13 23:17:12 的回复:

是的,全程包车,敦煌李师傅。

回复wenger:是整个旅行包车么,这个比跟团好,自由行几个年轻小伙伴还好,带着爸妈就不方便了

2016-08-14 18:34

引用 Hello、Mmissl🐒2015 发表于 2016-08-14 18:34:57 的回复:

回复Hello、Mmissl🐒2015:这条线沿途风景延续不断,适合包车自由行,行程根据自己家人自由调整。

2016-08-15 00:12

包车的费用是多少呢?

2016-10-16 11:19

引用 潔欣 发表于 2016-10-16 11:19:03 的回复:

包车的费用是多少呢?

回复潔欣:七天共捌仟,路上师傅一起吃饭,住宿不管。

2016-10-20 17:46

2016-11-28 00:23

引用 新建文件夹N 发表于 2016-11-28 00:23:03 的回复:

回复新建文件夹N:谢谢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