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大学甘川十五日自由行--take me to a place without no name

GL-Leslie (广州) LV.2
2016-08-05 15:59 1338/4

写在前面

这个游记是作为日后唤起我对于本次旅程的记忆之用的,我喜欢出外旅行、徒步,我想把这段经历,感觉记录下来。在一段时间后淡忘了,我也能看着我所写的记忆点回忆起这段日子。
风景+行程+感悟+攻略、提醒  本次甘川十五日自由行的前九日是在甘南地区的,那是一个自然风光十分纯美但当地缺乏开发的地方,我希望我的游记能给计划去那边的朋友一个路线参考。本次是我和兄弟的第一次自由行,因为我们经历不足,也算中过一些套路,我会在文中写到一些被坑套路以及去甘南地区的一些注意事项(气候 租车 酒店),也会在最后总结一下十大套路,也会附上血泪史供大家一笑(当然这些可能在资深的老驴友面前实在不值一提)
行程:兰州--夏河县--郎木寺镇--扎尕那--若尔盖--九曲--松潘--九寨沟--黄龙--都江堰--青城山--成都

day1 兰州 arrive!

上午10:20出发,下午16:40到达了兰州,我对兰州的第一个印象就是:凉快!相信很多广州的小伙伴会明白我的意思。虽是七月大暑天时,但只要有一阵风吹过或站在树荫底下,炎热干会马上烟消云散,这种感觉其实在西北地区都是这样的,天气比较干燥出汗很少,这对于我是天大的福音,不用带太多的衣服啦!

今天住的是太空舱旅馆,也是胶囊旅馆的一种,资金拮据的学生党比较倾向于这一种,在那里遇到了一个苏州来的大一师哥,他只身一人来兰州玩三天,据说是还要赶回去写文章,不知道我们两个明年会不会也这么忙,还有没有时间出来旅行...听了我们的十五天”宏伟行程”师哥眼中有一种抑制不住的羡慕,并且开始夸我们有勇气,我们丝毫没有意识到后面的行程有多么的辛苦,就欣然领受了赞美,现在想想实在是too young

一想到兰州美食大家脑子里都会先蹦出来一个:兰州牛肉拉面,这边有两条美食街,我们去了农民街,其实这边除了牛肉面,烧烤也是很有特色的!大西北豪放不羁的人喜欢吃辣,不会吃辣的来这边一定要小心了(就像我),可以先尝试一下,觉得受不了一定要鼓起勇气和老板说:少辣!!记得,不是微辣!不是微辣!不是微辣!这边的微辣也很辣! 吃货们准备为这边的劲辣美食好献出你的嗓子吧

饭后我们闲不下来,由于只在兰州呆一晚上嘛,还是去当地比较有特色(而且大晚上还开着)的地方逛逛,黄河边的夜景不错,我们一路就边走边唱点歌,目的地也不是特别明确,就在江边闲逛,也是挺不错的休闲感觉,顺便点亮了音乐技能。当然晚上很有趣的是还虐了dp一番,不过建了个三人群,为我日后的痛苦埋下了伏笔...

day2 兰州--夏河

赶便宜的的班车,我们被逼的五点半就得起床,隔壁舱的大哥已经不知去向,没想到比我们起的还早,看来他的行程也很赶  早起的人儿没有啥吃,但可以看到很漂亮的日出,也算很值

这里就到了我们犯得第一个错误了:苹果地图是不会告诉你公交车站是位于马路的哪一侧的,and!兰州的市内公交环线车站牌也不会!我们很悲催的看不明白比函数图像还复杂的市内环线示意图(我们那一侧的站牌上连有哪几路公交车都没标出来),于是我们觉得走错站了,继续前行了500米左右,直到确认导航上公交站越来越远才...回去问了人才知道是在马路另一侧的站,但..迟了一步,我们目送那部车离开,为了不迟到决定打的(预算的坑就这样开始挖深)。下次坐公交车的时候如果碰上站牌指示不清,别犹豫立马问车站其他人,确认方向吧!

早餐对于一天的心情和状态都很重要------yhl
我怎么可能错过最有特色的牛肉面呢,在兰州南站旁边有一家卖牛肉面的店,味道还不错,而且又教会了我一个套路:牛肉面没有牛肉...据他们的经典解释,牛肉面 就是 用煮牛肉的汤底煮出来的面,你们年轻人不懂事!最后我还是用了十块钱加了一份牛肉,肉质比较松软,和甘南那边的会形成鲜明对比,那边的牛肉比较硬,也比较有嚼劲。

经过四个钟的奔波,到了夏河,这是甘南地区相对比较大的一个旅游县。天空蓝的十分清澈,县周围被山围住,这些山上树木很少,也并非全部被翠绿的草覆盖,有许多甚至比较秃,可以看到鹰盘旋在山的上空,飞累了就歇在秃坡的一些大石上,有一种属于西北的壮阔感,这次的数码相机拍不出这种感觉实在可惜,当地人也说不上来这些山叫什么名字

相片依次为:藏包 糌粑 酥油鲜奶    蕨麻米饭和藏炒饭也很不错,但没拍下来
甘南旅行得注意的一点是:吃。饭菜的味道和上菜快慢都很重要,很多人会忽视上菜的快慢(我们一开始也没有考虑到),但实际上上菜慢的可以拖将近一个钟才上菜,这对于整个行程是灾难性的一件事。吃饭最好找当地人推荐的餐厅,大众点评上的不一定靠谱(我们试过两家大众上的四星半的店都不怎么样)我们住的是圣地藏莊旅馆(必须安利一下),是一家人开的旅馆,三层楼高顶层有地方看星空,房间也很干净,最重要的是他们一家人人很好,问他们什么都可以得到很靠谱的回答,特别是莫桑大哥(店主儿子),给我们推荐的餐厅都是很有当地特色的而且上菜比较快,还会开车送我们去景点。(安利完毕)

这里中午特别热,阳光下快30多度了,虽然这对广州的朋友是小意思。我还想提醒一下这边特色的气候:早中晚温差特别大,一下雨气温就骤降!来,上我们的血泪史:早上七八点起来也就十几度,冷的要死,把三件衣服都穿上才勉强御寒,吃了早餐懒得回宾馆直接去寺庙那,结果太阳一出来马上热哭。晚上下雨可以降到几度。我建议吃完早餐记得回去换短袖+皮肤衣,不能偷懒!所以早餐就别跑太远吃啦。

这两天状态不太好,我没有太大的兴致去景点。下午我们在小镇上逛了几个小时,顺着拉卜楞寺河一路步行,拍照,人烟稀少的最大好处就是唱歌没人管,最后浪了两个多钟到了拉卜楞寺附近的贡唐宝塔。
晚饭是个坑,等了一个钟才上菜,吃完已经九点半了,寒风又把温度降到了10度左右,我们依然是短袖的那套衣服(神坑天气)我们出来沿步行街走回宾馆,居然发现了一家铺子把一只小牦牛拴在了门外,小家伙就是不配合我们的摄影工作,一见到有人靠近就低头装睡,最后只拍到几张侧脸哈

今天的高潮在晚上!
回到宾馆十一点多了,来到这边,星空肯定是不可错过的嘛!在西北的夜空,没有工业空气污染物,没有光污染,抬起头寻找一下,星星就散在夜空中,发出自己小但明亮的光,这样的夜空实在是太纯静太美了。我是很喜欢星空的,看着天就觉得整个人安静了下来,感受到了某种浩瀚的存在,我可以对着他们安静的看一个钟,我都进入文艺状态了,更何况文科生。月亮也很抢戏,点亮了周围一圈的云

没带单反过来,没能把这么美丽的一幕永恒保存下来,是我这次旅程的一大遗憾

day3 拉卜楞寺+桑科草原!

早上去了拉卜楞寺,外面有长长的一条转运轮道,按规矩是顺时针转的,可千万别转反了算作犯忌。作为藏传佛教的一个重要寺庙,承担着附近僧侣的教学任务,共有九个学院,其实说通俗一点就是藏传佛教领域的一所高等学府,我们只在外面拍了几张,里面是禁止拍照的,寺里面光线比较迷蒙,每个殿都点着很多酥油灯,四壁贴满了藏传佛教特色的唐卡
听文哲说西藏那边有个活佛玩音乐喝咖啡的,创作流行音乐宣传佛教,除了酥油茶就最喜欢咖啡,这边的供奉的活佛没有听到这种厉害的事迹
我们离开的时候碰到僧人开始上课,还有惩罚几个逃课的僧人,果然哪里都有不喜欢上课的人哈

当然我们是没有午休的!下午继续出发去桑科草原,我已经开始喝咖啡续命了
这边有桑科和甘加两个草原,桑科相对来说已经开发的比较厉害,草原用铁丝网划分给一家一家,有点毁景,甘加草原没去,听当地人说还是保持比较原始的状态
我们在甘加骑马绕了个小圈,我的马很有冲劲的跑在前面。草原上开满了黄色的野花,还有许多白的紫的粉的小花集成一个个小簇,这里的花没有经过刻意的整理,拍起照片整体感不太强,但眼睛看的时候很壮观(是拍照技术有限
在这里也流下了一个“污点”,已经kj4被玩坏了....已经无力吐槽....

我们再次延续了晚餐魔咒,这次十点多才吃完晚餐,发誓一定要找莫桑大哥推荐饭店,并且铭记大哥的话在心中:旅游点附近的东西很多都是坑人的

day4 夏河县--郎木寺镇

我们取消了去爬白石崖的行程...原因很简单,大哥说那儿死了好几个游客,溶洞里毫无保护措施...
我们赶着八点半去郎木寺的班车,走的太急文哲忘了他的帽子,格桑大哥开车到车站来送给我们帽子,真的太好人了,现在想起来还是很感动,所以我要不遗余力的安利大哥的旅馆

车上的路总是漫长的,对于我来说就是充电补觉的好时候,文哲总是很惊讶为什么我这么能睡对睡眠的需求这么大,因为我还要长高啊

到了郎木寺,这次的宾馆在半山腰上,挺便宜环境又不错,不得不夸一下文哲是有找好宾馆的技能的!老板小女儿很可爱,见到人就跑上来想和我们玩。
还是有很多老旧的山路的

小小的休息一下,我们去镇子里找吃的,毕竟两点多了还没吃东西!!对了,我们的宾馆在郎木寺景区后山那,哈哈哈可以直接从山路那进去,不用买票,当然最后诚实善良(美丽)的文哲还是主动补了票。

我对藏刀十分感兴趣,在郎木寺差不多饶了十几家藏刀店了,给大家普及一点藏刀知识:现在商店摆的藏刀是新一辈手工匠制作的了,传统的花纹很少,和机器做的藏刀一个最大的区别就是重量手感,第二个区别就是纹理,记得问一下老板这是手工还是机器做的,一般手工都在100以上,机器做的我还没看到超过100块的。但是这些都不好看,刀王那家店甚至把自家店的名字刻在了刀面上...无力吐槽。唯一看中了一把,一问价钱要一万五..好吧,我以后要好好赚钱买一把帅气的藏刀!

郎木寺分为两个寺庙群,一个在四川省,一个在甘肃省(其实他们相距不远,碰巧在分界线那而已)一个金顶一个银顶,建筑比较陈旧,外观与拉卜楞寺相比逊色不少,而且很遗憾的是不给我们进去里面看
但没关系,今天当做踩点了,从郎木寺后面可以进大峡谷探险!期待明天啦

day5 尕海湖+大峡谷徒步(自由行狂走模式)!

早上熬过了一场小雨,葬送了我们红石崖观日出计划,好在天终于放晴,还是可以继续去尕海湖耍的

再提醒一下计划去甘南的朋友吧,带点保暖的衣服,一下雨这边就很冷TAT可以吹出白气那种程度

甘南地区最美丽的湿地--尕海湖
我们一路上走过去,看到路边很多高原鼠,从一个洞钻出来,迅速的爬进另一个洞,我尝试过堵截他们想抓一只,但他们的洞太多了,最终还是没能吃到考高原鼠,来听听文哲的描述就知道我当时多想吃:放在火上烤,那些油就滋溜滋溜的冒出来,肉烤的带一点点焦的时候最好吃,带着它们的脂肪.....不说了不说了,我觉得他也没吃过,只是编出这段话诱惑我的
雨后的湿地湖别有一番风味,天空笼罩着乌云,刮着大风,但当我们走到观景台的时候天开始放晴,阳光和碧蓝的天从黑云中间慢慢露出来

下午是疯狂徒步之旅了
郎木寺后面有一个峡谷,沿峡谷向里走可以到白龙江的源头,外面有马队提供骑马三日游服务,然而徒步远比骑马有趣得多,我们最终选择相信自己的双腿

现在回想起来里面有趣的还真不少,但有些地方并没有名字,我们顺着溪流走,有一段没有路是得踩着溪流上的一些石子过去的,里面也没有任何的地理标示,石堆石山连山,这时候我们的登山杖起了挺大的作用。我们摸索到一个经验:为尽量避免走岔路,要注意走的路有没有马粪。只要有马粪就说明马队经过此处,那这条路便是正确的。(p.s.为啥我们要这么麻烦找路呢,因为路上已经没有人了,要到达牧民点才能见到人)

虎穴算是我们遇到的第一个有趣之处相传在斜坡顶上的洞穴中以前住在老虎,这一带也时常有野兽出没,当然现在大部分已经变成牧民口粮了。整个坡斜向上45度左右,坡度有点大,脚下的黄沙也并非十分结实,不建议女生去爬。我们顺利的爬上去以后发现没办法沿路下去,就走了旁边山间的一条小路,没想到那条小路也挺险挺有趣的。它不是直接就向下延伸,而是绕着山时上时下。中间碰到过一条大树横着拦着路,我们得从路旁的稍矮一点的土堆处借力,弯腰,从树下钻过去。走这些山路如果想要扶两侧的植物借力一定得看清楚,许多植物都有刺的:硬刺软刺的都有。还有一个地方这条山路断了,大概要向下20厘米向前20厘米才到前面的路。我在考虑怎么过去的时候恰巧后面一群藏民小孩子跑过来,看样子都是走惯山路的,他们直接跳过了这个小涧落到了前面那条路上,并且嘻嘻哈哈的继续向前奔去。我们也照做了。

在六点多的时候我们到了第一个牧民点。满山遍野都是羊,这些羊比较怕人,见到我们靠近总快快的躲开。我试着学羊叫,结果引得很多羊跟着叫了起来,羊叫从近到远蔓延开,音效十分厉害!牧民点买了一人一碗酸奶,我们又继续向前走,后期的路越来越荒,草的高度已经超过脚踝,但景色却是更加纯粹美丽,没有一丝的人工痕迹,全来源于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如果不是天色已晚加上衣服湿透被山谷风吹得头痛,我本可以更加享受这纯净的草原。最后在七点半我们决定返回,因为那里已经找不到人或马走过的痕迹

今天下午衣服湿透了,被谷风吹了几个小时有些高原反应,头有些痛,诊所的医生说吸点氧睡一觉就没事了,还好还好。入谷穿了件长袖也是失策了,这边的下雨的时候很冷,但雨一过出太阳马上又开始热。。。好像又中计了。。

day6 郎木寺--扎尕那

扎尕那是我们去甘南的几个地区中开发最少,保留当地原貌最多的一个地区,扎尕那其实是四个村包括周边地区的合称,既不算村也不算镇。当地的房屋已经十分破旧,路上我们也见到一个佛塔,传统藏式风格的白身尖顶的一个单独的塔,似乎是作为烧纸给逝者之用的

day7 扎尕那

翻翻蚂蚁窝景点就知道业日村的日出有多漂亮,这一环节我已经期待很久了!扎尕那的四个村子被群山所包围,只有当太阳升到山顶的时候这里才能真正看到日出,人们的一天才算真正开始。在七点的时候老板在我们俩去了业日村观景台那边,那时太阳还没出来,我们已经拿好相机准备记录日出全过程了。大约几分钟后,山顶开始有些光芒,再过了几分钟,红日已经从山顶冒出来。大概这时家家户户开始做饭了吧,薄薄的一层白色的炊烟笼罩在整个村庄上方,为这个日出之景增加了一种朦胧感

上午我们听从老板的建议去了蝴蝶谷,那又是一个景区地图上没有标示出来的地方,这算是我们第二次”探险”。在峡谷的溪水里我们一人挑了一块石头,我一眼就看中我那块,文哲换了三次终于挑出一块他觉得最帅的,哈哈哈但我觉得还是我那块好看一点。之后文哲向我夸耀他的投掷技术,我倒也想挑战一下,我们就开始比起投石子来:看谁先把对面大石头上面那块小石头砸下来,哈突然两个人都变得很幼稚,但还是挺好玩的。

下午我们就跑去”传统的”旅游景点,其实这边的景点和内地那里大不一样,就只是有个门口收个门票告诉你从这进去,里面其实没有任何的路标,感觉徒步技能max

day8 扎尕那--若尔盖--九曲

甘南换地区都是一件比较麻烦烧钱的事情,班车车次很少而且只在比较大的县城里有,包车的话。。。额。。我好像温格一样搂紧了存钱罐,这确实很贵啊!中转一个地方至少都要三百以上,最背的是我们还没能找到同路的驴友拼车,只能两个人默默的分担费用,我都猜到财团在我们回来后会是什么反应了

今天一直在路上,没太多照片,我们一大早包车从扎尕那去到了若尔盖县城(300),经过讨论我们临时更改了我们的目的地,我们的目标是没蛀。。不对,是去九曲黄河第一湾!看黄河,拍靓照!下午我们两点半上了车,路上又断网了(没错,这很甘南),我们就开始充电。没想到充饱了起来一看,纳尼?!已经开始下大雨了!正所谓水能载舟,亦可赛艇嘛,这一点小雨和积水哪能浇灭我们心中对江主席。。欧不,黄河九曲湾的向往,我们还是毅(作)然(死)的决定坚持原计划,爬上观景台看看雨中朦胧的黄河景色!
最后雨越下越大,在登顶以后我们只能无奈的立即返回,途中有个很坏的老司机想坑我们(我们俩所指的老司机泛指所有爱坑人的老油条,不一定真的是开车的。。)但被我用拖字诀搞定了(内部梗),在回程途中我们还改编了一首歌来控诉这个老司机,骂的挺过瘾的,这算是我们对阵老司机的第一次胜利。这一part涉及肖文哲同学一些不好的回忆我就不在公开游记中写了,如果有兴趣想知道,那....他可能也没兴趣和你们讲...

day9 九曲--松潘--九寨沟

今天也是一路中转三地,没有照片。今天在九寨沟标志着我的砍价技术进一步的升级,在松潘找不到车也打不到滴滴的时候,去汽车站那边得到了一个老板娘的指引,她告诉了我路边哪些车是可以询问包车的,我就上去一个个问,很幸运的是问的第一部车的车主虽然不载客,但介绍了一个司机给我,在成功砍掉了40元之后谈妥了接我们的时间,也和滴滴那边的价格差不多了
今天标志着我们前九天的甘南部分结束了,甘南部分的景致多为纯粹的、未经雕刻的自然之美,需要懂得享受宁静自然的人去欣赏,眼睛才是最好的相机,我们的相片不能完全还原出当时我们的眼前之景。也由于我俩的摄影技术和相机所限,可能拍出来的照片不如后面四川部分的好看,但甘南部分带给我们的体验是与四川不同的两种风格,我个人甚至更喜欢前者。
甘南地区的确不适合跟团游,这是我的一个建议。这个地方值得我们去体验一番宁静、体验一番a place with no name的遗世之美

晚上到了九寨沟,和在这边玩的婆婆和老妈汇合,蹭了一餐晚饭,终于吃饭不用考虑预算问题啦!

day10 九寨沟一天游

九寨沟是此次行程纯论景色而言最漂亮的地方,碧蓝的湖水是景区的一大特色。
我们发挥了红军长征的伟大精神,坐车与跑步结合,万幸的是再次因为文哲不可描述的原因今天不用开肖氏速度,还可以多活一天。这一天我俩成功逛完了所有的线路景点,话不多说直接上图

是的,晚上我们进行了友谊赛,我试验了日天阵(思远我成功啦!),这是很有趣的秘密武器。比赛结果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再一次作死的晚睡了,续命状态再次开启!

day11 九寨沟--黄龙--都江堰

经验之谈
由于我们是逆着一般的行程走的:从九寨沟--黄龙--成都,并没有太多合适的班车,所以我们的解决办法是包了一部车陪我们两天。这个经验如果有需要的朋友可以借鉴,在淘宝上搜索就可以找到,最好找租车联盟的那种店,费用稍稍偏贵(包括司机两天的吃饭睡觉停车),就需要各位权衡一下时间成本和金钱成本咯。从第一天九寨沟--黄龙--都江堰,第二天都江堰--青城山--成都,总共2000元。

九寨沟黄龙其实很近的,一个钟多一点的车程就到了(我还没补够觉QAQ)这边最高地点海拔达到4000+,体质不好偏胖而且肺活量大的话小心高反啦,当然我们俩倒没啥问题,活碰乱跳的没感觉到不对头
我们选择坐缆车上走路下,当时天上下着蒙蒙细雨。黄龙山索道下来后沿着那条路可以通往五彩池、黄龙古寺,我们夏季去欣赏的就是翠绿的群山,如果秋冬季去那边还有雪山可以看到,文哲放了那首古筝曲《高山流水》,确实这种绝妙的曲子很映当时的景。我甚至觉得要是人少一点就好了,那就可以更安静的看风景和听曲子了,看来我还需要再锻炼一下自己的心境修为,阿弥陀佛

黄龙下来我们就得出发去都江堰了,这要大概六个钟,路上是极好的听歌&聊天&充电时间
当然就没图啦!
今晚充电,明天见!

day12 都江堰--青城山--成都

提醒一下广大学子,如果你们是应届高三毕业生,记得带上准考证!!门票有机会全免或跳楼大减价!!我们就是没人提醒,多花了一百多软妹币(财团对不起。。。)

都江堰的游玩我必须先说清楚,整个水利工程只占景区的很小一部分,如果你是怀着见到很多大型牛逼工程的预期来看你可能会失望。它并不十分大型(无坝型水利工程),但在我的眼里却十分高端,这正是我要去一看的原因!我是抱着看一看这个神奇的能工作两千多年的水利工程的想法去看的,我对未来也很迷茫,说不定能唤起我心中的一些东西。。如果你是抱着像我这样的初衷去那绝不会失望。
整个景区包括都江堰水利工程和庙宇两部分,庙宇大多是为了纪念李冰父子而筑。其中我特别推荐的是秦偃楼,它的得名由来于秦朝修建,在楼的四五层位置可以俯瞰整个景区全景,视野非常好

下午马不停蹄敢去青城山,正所谓拜水都江堰,暴走青城山,注意,我今天被这个练长跑的给虐了...特别爽(手动@xwz)....肖氏速度登山训练营,你值得拥有
青城山看到有卖特色的糖片,用锤子砸糖糊砸成片,他们砸的很有节奏,钓鱼岛--中国的--小日本--滚边去等等我记不得了,伴随着锤子一次次落下的砰砰声听着很带感
我们还体验了滑竿,滑竿其实就是两根竹竿中间挂一块帆布配上个脚蹬做成的简易轿子,由一前一后两个轿夫肩扛着向前走的一种传统体力生计。我们想尝试一下,但这次体验非常不好,一坐上滑竿周围的人眼神都不对了,,甚至有几个阿姨说出了口:你们年轻人真会享受啊,附以不屑的眼神。其实,这种话的实质就是一种先入为主评判他人的思维模式。他们眼前所见是两个年轻人,不自己走山路而是花钱叫别人抬上去,所以直觉般产生了乱花钱的评价,由于依据的局限性这种评价总会有失公允,但在他们心中却是觉得十分合理,并且还十分自信的表达出来。他们不知道的是这两个人每天徒步的距离都在三万步左右,他们不知道眼前所见的只是他们用钱满足自己好奇心的行为,目的并不是用钱来购买”人力代步工具”为他们提供这一小段的脚力,但这些丝毫不影响他们得出自己的结论并坚信不疑。我们两个事后也有反思过,评价别人或事件必须在了解的前提下进行,依据是片面的又怎么能得出合理的结论呢?正如古语所指:勿以不知而妄言。我们也反省了一下自己,别像他们那样,警惕这种 自己妄言别人的情况
这一趟青城山之路我们走了三个钟吧,又是徒步上下山基本走完所有景点,堪称暴走之路,由于时间比较赶,道观庙宇确实没太多时间驻足来看,有一个师傅的题字写的比较好,文哲拍了挺多,我也挑了几个我喜欢的字拍下来回去慢慢摹

傍晚8点多到达成都,确实得好好计划一下这几天吃什么!当然,还有去哪里玩,这就是晚上的工作啦,也少不了唱歌练字什么的。最后也推荐一个成都的宾馆:百唯青年宾馆,142算很便宜的住宿条件地理位置也很棒,宾馆内部很有文化气息,如果我们不是行程这么紧可以好好坐下来在露台那里喝杯现磨咖啡聊聊天。

day13 宽窄巷子 锦里

这一天基本上就是:
i came
i saw
i bought
财团也很感叹:你们前面省的钱都在这边花了呀,真能花,真行
宽窄巷子和锦里两处都有美食街,成都小吃在此大都可以吃遍:三炮台,芙蓉虾,鱼香豆腐,酿米饭,烤鱿鱼,吹糖片,菠萝饭,担担面之类的etc.不全部举例了,而成都蜀绣博物馆在宽巷子里的分店也是让人大饱眼福。
宽窄巷子有茶馆,锦里有酒吧戏台

逛完两处六点多了,我们打算去江边溜达一下,等到九点就会宽巷子那里的茶馆看表演
这里又碰到一个公交车的坑,excuse me?为什么路边站牌上的站和车上的站牌上的站有不同的?站牌上没有写这路车停宽窄巷子站但公交车上的站牌上有这个站?而且居然行车方向也标反了?!以后上公交车第一件事拿出手机 看看地图 定位一下要去的地址,看看是不是越离越远了...你们应该能猜出我们碰到的事情了
总而言之吧,还是准时的赶到了茶楼看传统四川表演,有变脸,手影,杂技,长嘴壶茶艺

day14 乐山大佛

乐山大佛,历经三代人的努力方得建成。一路上山,分别有困龙潭,下山虎,弥勒佛,凌云寺,大佛。
讲解员介绍了一个弥勒佛的小故事,印度那边的传统弥勒佛,他的原型是一个印度的王子,所以塑像并不是大肚子的,乐山大佛就是那种形体;而其传入中国后,唐朝人融入了一些自己的元素,他们为弥勒佛找到了一个人间的化身,一个浙江的和尚,(也叫布袋和尚)据传布袋和尚体态较胖,化缘所得都用来接济穷人,而且画符消灾十分灵验,最奇特的是当这位大师圆寂的时候说道:弥勒弥勒,分身千百亿,时时示时人,时人自不识。所以世人才明白他是弥勒佛在人世间的化身。

凌云寺里面供奉神像的祭品里面有零食,我们很好奇的问了讲解员,她说供品分为:花 灯 香 水 果,而果类不但是指水果,谷物类的食品都可以,像饼干萨其马那些其实是可以作贡品使用的,她还幽默的补充了一句:”当然肉馅的饼干不行啦!”hhh涨姿势了

day15 武侯祠+coming home!

作三国迷的我一定要来武侯祠看一看,这儿有昭烈皇帝刘备的庙和诸葛武侯的庙
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中国古代十分绚烂短暂的豪杰争霸年代,就在这东汉末期一百年,每每想到这一个英雄辈出的年代,心中总有一番豪情壮志。
今天时间不多,就是拍拍拍咯

这不是命!这只是套路

1.出租车
成都深圳我们被坑过两次
深圳那次是从南站到港中大深校区。那个司机在载上我们以后就展开了心里博弈,先是看我们是从外地来的不熟路,然后开始说路途有多么远,一路有多么塞,堵车至少七公里,说的好像送我们去要花掉他一个上午的样子,而且他还要从那么偏僻的地方再开回来是多么的浪费时间,在我们讨论要不要转乘地铁的时候他甚至给我们错报一个站名,那个站比实际上的大运站还要多坐两站,而且说坐地铁还要转两次公交车,以此来让我们考虑到坐地铁太麻烦只能坐他的车,而且又说”快下雨了,如果不是看你们是学生,我都不载你们”一副吃了亏当为人民群众做好事的样子,接着套路还没完,他的价格从200坐地起价升到了300,我们当时心里没底,不知道真实距离多远,又急着赶到学校,怕坐地铁真如他所言耽误太久,就答应了。结果只用了50分钟左右就到了学校,我们才知道上当了,和他理论他还说:你们觉得我收贵了,那我再送你回去那边,如果跳表不是这么贵的,我一分钱不收你们。真是吃准了我们两个没有这个时间和他耗。

成都是我们打算从宽窄巷子去武侯祠那,我们不太清楚距离,就拦住一辆的士打算先问他个大概价格我们好做权衡,他说要30,我们一合计”为了省时间,好吧30也行”就上车了。上车后我们也没留意他的跳表器,到目的地的时候才发现他根本没打表,就直接向我们要30,还振振有词的说:不是一开始说好30的吗?我估算了一下路程距离打表的话连20元都不用,但既然他没打表还一口咬定已经和我们谈好了价钱,我们就吃了这个哑巴亏

之后有一次我们学聪明了,在成都东站我们打算打的去锦里。先问了个价格司机说大概要50,这在我们的接受范围里面,我们就上车了。上车后我注意到他没把空车的牌推下去打表,我们就要求他打表,他还有些不情不愿,嘴巴嘟囔着:其实打表价格也差不多的。最后到了目的地,果然比他说的少了近十元。

这是经验之谈,司机对于路程和路况的把握已经很熟悉的了,他们的预估价格只可能往高处报不可能报低的。唯一的解决方法就是:要求打表!就这么简单。如果发现司机比较可疑,也可以在手机上打开地图看看他有没有绕路。

2.车票
广州就一个火车站。所以我们很多时候并没有在意目的地的车站,反正城市是广州就行啦
成都有三个车站。我们起初问人都说去乐山的动车站是成都东站。但在买动车票的时候买的那个时间的班车是在成都南站发车的,我们没有注意到这个细节,最后依时去了东站检票时才发现是南站的车次,但时间已经不允许我们赶过去南站那边了。损失了金钱和时间,这算是个教训。
而且最好提前二十分钟到车站,提前十分钟去检票处,因为动车在发车前五分钟就停止检票了,千万不要把时间卡的太紧,一旦停止检票你是无法进去的。

3.纪念品
我们去夏河县时那个很好的莫桑大哥就说过:景点附近卖的都是坑人的,买东西别去那边买。当然他的话可能有点绝对,但对于景点里面或附近的纪念品确实得留多一个心眼
都江堰的秦偃楼上我看到有一副木雕的象棋,挺精致的,我就向老板问了个价,他说要2900,但可以给我打个4折,因为这边直接从供货商那边拿货可以便宜一些,又极力向我说明这个木头是最好的乌木所以值这个价,如果我还是觉得太贵还可以再给我点折扣。打4折就相当于便宜了近1500,这似乎是个很大的便宜,但其实不是的我知道,我拒绝了他没有买。
一天后我去到宽窄巷子里的一家店,看到了一模一样的象棋(连盖子上的标识都一样),老板说这个标价880,可以打6折。

发个纠正哈,广州其实是有5个火车站的,东南西北+环市西路的广州火车站,但主要的班车是在环市西的那个火车站停靠@谢谢桃子🍑纠正我这个技术性错误

2016-08-06 10:44

这样的旅行,挺有意义!

2016-08-06 11:25

虽然没有多少华丽的辞藻,它却充滿纯清的握手自然的兴致,愉悦的心境与毫无做作的幽默,这是一篇难得游记,它却是一位准大学生的习作,令人高兴!

2016-08-06 16:29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