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之旅——大美新疆

2016-08-05 16:28 1499/6
  • 出发时间/2016-07-15

旅行的意义

说起旅行,一直觉得就是出去看看,见识见识,看看不同城市的节奏,看看城市以外的风景,当然,也需要体验不同的风土人情,平常当地的美食。
        而我对于新疆,估计最初的印象也就停留于清真食堂以及大盘鸡,而现在之所以用“大美”这么low的词来形容它,是因为觉得估计也只有“美”能描述新疆所有的景致,并且新疆一年四季的美都是不同的:春天的花、夏天的草、秋天的叶、冬天的雪。或许对我来说,这次旅行的意义,就是去感受和发现新疆的美。

出行准备

此次去新疆,由于路途遥远,不确定因素太多,因此没有选择自由行,而是在联系了旅行社,包了辆小车,司机兼导游。新疆的路线,主要分为环线走法和往返走法(自己取的名字)。环线走,一般就是结束一个景点后,直接走到下一个景点;而往返走呢,则是每结束一个区域的景点需要返回乌鲁木齐,这个走法可以选择飞机。
        我们选择了大环线,大环线中还分正反,但是区别不大,主要就是景点的先后。既然交给了旅行社,我也就把关了路线和景点的问题,食宿问题旅行社都给解决,我没多动脑子。旅行社给我们定下了是反向走,从吐鲁番出发,最后从天池回到乌鲁木齐,行程如下:
Day1:上海——乌鲁木齐
Day2:乌鲁木齐——吐鲁番(192.6km)
Day3:吐鲁番——巴仑台镇(288.5km)——巴音布鲁克(247.2km)
Day4:巴音布鲁克——那拉提(130.8km)——伊宁(270.4km)
Day5:伊宁——霍尔果斯口岸(98.7km)——赛里木湖(135.5km)——精河县(161.1km)
Day6:精河县——克拉玛依、魔鬼城(417.8km)——布尔津(215.8km)——五彩滩(22.2km)
Day7:布尔津——贾登峪(137km)——喀纳斯——贾登峪住宿
Day8:贾登峪——禾木村(65.6km)——贾登峪——布尔津
Day9:布尔津——可可托海(314.6km)——富蕴县(63.6km)
Day10:富蕴县——天池(418.9km)——乌鲁木齐(66.4km)
        在列出各个地点的同时,特地标上了公里数。新疆地域辽阔,不同的景点之间相距很远,再加上国道和省道的限速以及各种检查,每天都要在车上坐很长的时间。小小的建议,如果觉得坐车时间太长会累的话,可以在路线中找个中间的落脚点,游玩休息,这样虽然整体时间增加了,可是路上会稍许轻松一些。
       除了食住行,去新疆基本得要带上一年四季的衣服,尤其是防晒衣和冲锋衣。新疆气候干燥,体感的冷热都由太阳的决定的,即便是正午,只要有个阴凉处,也是舒爽的。更别说晚上和下雨天,尤其是山上的一阵雨,更是寒气逼人。也是由于气候干燥,云层不多,夏季的日照时间也长,我们还准备了各种防晒霜以及补水的喷雾以及面膜。
        一切准备就绪,在忐忑中出发乌鲁木齐

Day1.乌鲁木齐

飞机离开上海,彼时的上海还在“黄梅”,云层厚。随着偏向西北方向,飞机下的景色变得越来越清晰,青山、雪山、沙漠戈壁......历时5个多小时,终于落地乌鲁木齐
        由于落地时间是3点多,估摸着还能找个地方玩会儿,在和司机师傅的商量下,我们决定去新疆博物馆。去到博物馆,只是为了见见他们的镇馆之宝:楼兰美女和小河公主。长发飘飘,睫毛分明,高鼻梁深眼眶,出于某些原因,也没有留下照片,不过亲眼所见,也算是满足了对楼兰古国的执念。
        这天的晚餐是自理的,我们选择了明园路上的火宴山,这家店在当地挺有名的,是当地人也会去的餐厅。自助火锅,中午只供应羊肉,晚餐供应牛羊肉。除此以外,海鲜、饮料、烧烤、手抓饭等都有,正餐饭点时,还有歌舞助兴。
        顺带一提,新疆使用北京时间,但是在作息上却有两小时的时差,所以那边晚上8点正是晚餐时间,我们10点离开时,还有不少人在排队。

配上照片,吐槽一下第一天还不能适应的长日照

Day2. 吐鲁番

早晨8点,准时离开乌鲁木齐,前往吐鲁番。沿路多是戈壁滩,多多少少显得有些荒凉。

赶到吐鲁番,先直奔交河故城。这天的吐鲁番天一直阴阴的,司机师傅一路上都在夸我们运气好,如果碰到大晴天,下午的火焰山怕是呆不住人了。刚一到交河故城,天上竟然飘起了小雨,司机师傅都经不住啧啧惊叹,七月的吐鲁番竟然能飘雨,也是百年难得一见。此时此刻的我,殊不知从这刻开始,体现了我“雨神”般的体质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虽然交河故城如今已是一座空城,但是利用特殊的地形、特殊的黏土搭建的这座城市,在千百年前也曾繁荣过。拾级而下,进入古王宫,台阶异常的高,古说交河故城的古人,男人平均身高1.9米,女人平均身高1.8米,累得我呀...
       故人已去,王城空在,往日的繁华只能留在想象中......

路边偶遇一只小壁虎,还是蜥蜴?也搞不清楚,留个影再说

离开交河故城,约莫是12点,但是作息时差的关系,那里是下午14点才开始吃午饭,因此我们打算先再跑一个景点:坎儿井,中途再去一个套票中包含维吾尔民俗历史博物馆(已经记不清是不是这个名字了...因为参观人不多,也不是大景点...)在博物馆里,只要介绍了维吾尔族的一些风俗,包括大巴扎、新婚礼,已经吐鲁番特有的晾房,一圈逛下来也是挺快的。出门的地方会经过一个长长的购物通道,之后会通过“巴依老爷家”,看了下介绍,是一位百岁老人,不是阿凡提的巴依老爷付钱给合照,经过百度,似乎还上过《爸爸去哪儿》。坎儿井,主要介绍了在吐鲁番地区,人们是怎样在底下建造沟渠、引来天山上的雪水。不得不说,充分体现了中国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
        午餐后,先去了里主要景点较远的火焰山。如果真的想玩透火焰山,就需要开车,从火焰山景区外深入火焰山的腹地,那里还有一个柏孜克里克千佛洞,虽然留存下来的东西已经不多了,但是从历史意义上来说,比火焰山本身有意义。我们因为行程的关系,没法儿前去。
        火焰山原本因为地表温度高而得名,后因西游记的神话故事而被大家所熟知。景点里,主要介绍了柏孜克里克千佛洞的历史,有一个测量火焰山地表温度的大温度计,以及唐僧师徒、牛魔王和铁扇公主的铜塑像,另外还有骑骆驼、滑翔机等项目。到此一游的话,还是很快的,主要意义不大...

和火焰山标志合照的人实在太多,只能等这个间隙,飞快地合张影...也不讲究pose不pose、胖不胖了...

离开火焰山,就去了葡萄沟附近的家访,据说是因为购买了吐鲁番景点的套票才会安排的。走进一家普通的维吾尔人的家,坐在葡萄架下的凉床上,吃着主人家提前准备好的瓜果,听这主人介绍维吾尔族人的风俗习惯,也算是一种体验。环节的最后,主人为我们介绍了他们当地人自己晾晒的葡萄干,包括怎么分辨以及不同的种类,这个环节也就是见仁见智了,我们都是抱着“为地区发展做贡献”的信任,买了一些,也不去想骗不骗的,据说东西还是很不错的。
        接着就去了葡萄沟,葡萄沟主要还是旅游景点,据家访的主人说,他们家的葡萄是有专门的地种的,那里的架子都比较矮,得弯着腰才能进去,因此不能带客人们进去。而在葡萄沟,都是高高的葡萄架,种的也多是景观葡萄,旁边会有一些当地人卖着葡萄西瓜之类的。在葡萄沟的路标里好像还看到了“巴依老爷家”,也不知道和民俗博物馆那里的是不是同一家。

接下来是晚餐时间,由于团餐,地点离酒店非常的远,又被告知第二天需要一大早离开,吃不到酒店的早餐,于是晚餐结束回酒店时,特地在一个市场附近下车,选购一些水果和馕,也见识了一下,当地人的“夜生活”,此时已将近晚上10点。

Day3. 人在途中

在原本的计划中,这天是从吐鲁番驱车前往巴音布鲁克,在日落前进入巴音布鲁克大草原,在九曲十八弯中,看着太阳落山。然而!事实证明,这时不可能的!先不论巴音布鲁克的草原有多大(这也是我们没想到的,也是新疆之旅中需要慢慢适应的),从吐鲁番到巴音布鲁克镇就有500多、将近600km的路程,并且以国道和省道为主,需要限速,以区间测速拍照的方式检查,因此车速快不了。(区间测速:起点和终点个拍一张照,根据两张照片的间隔时间来测算是否超速)
        早晨7点出发,14点多终于赶到巴仑台镇,吃上了午饭。

沿着公路的一条小溪,第一次看到碧绿碧绿的小溪,激动到不行,据说就是天山上的雪水融化形成的。

从戈壁到草原,景色越来越美,见惯了纷纷扰扰的城市,这一路上,总感到躲不开的孤独...

紧赶慢赶,终于在下午的6、7点开始看到成片成片的草原,也看到了弯弯曲曲小溪,然而依然是在晚上的9点不到点才赶到巴音布鲁克镇,整整十四个小时的车程啊...这时已经来不及进景区了,只能在小镇上远远地看看日落,脑补九曲十八弯的日落画面。

沿途遇见一片乌云,飘起了几滴雨,远处倒是一片霞光,“雨神”体质不发言了,默默睡觉...有人给照片取名:乌云背后的幸福线

一整天的赶路,除了吃饭上厕所加油,几乎没听过车,终于见到大草原了,怎么着都要下车自拍一下话说,这一天一共加了三次油,虽然每次都是把半满的油箱加满,但是也足见这一天的漫漫长路了。

Day4. 巴音布鲁克,那拉提

由于前一天的行程没有完成,day4临时调整,早晨8点赶开门进入巴音布鲁克,然后赶往那拉提的空中草原,最后落脚伊宁市休息,依然紧张奔波。
        由于种种原因,终是没有赶上第一班进入草原的车,十几分钟的时间,前面已经排了好多团队旅客...本以为搭上区间车的时间遥遥无期,幸好景区刚刚开门,不少工作人员还需要开车进景区,给我们打了个方便,坐上了他们的小面包,速度飞快,一下子赶上了进度。巴音布鲁克的景区区间车停几个站:天鹅家园、观鸟台、喇嘛庙以及九曲十八弯观景台,小面包把我们放在了天鹅家园,由于功课没做够,我们没有去天鹅家园看天鹅,却继续换上区间车去了观鸟台,以为那里可以看到天鹅。后来和景区司机的聊天才知道,天鹅家园可以看到人工养殖的天鹅,观鸟台也只能偶尔看到一些野生迁徙来的鸟。所以,我们走上观鸟台,啥鸟都没看到,倒是看见了一只小松鼠,想掏出手机拍照,小松鼠一溜烟儿地跑了。好吧,我只能自我安慰,我终于不再是一个只在书上看到过小松鼠的人了!

在走上观鸟台的途中,偶遇呆萌的牛群,趁主人不注意拍上一张。(据说那里的牧民如果看到你拍到他们家的动物,回来找你收钱的,所以每次我都只敢偷偷拍,所以没碰到过这个情况,也不知道是真是假)嗯,想吃牛肉了......

可能是因为前一天下过雨,以及巴音布鲁克略有点海拔,外加太阳还微微躲在云层里,早晨的巴音布鲁克有点冷,我连冲锋衣都穿上了。还没开的观鸟台,虽然有点小失望,但是没人的地方倒是挺适合拍照的,就是被拍照的人似乎是不太适合拍照

离开观鸟台,在驶过几部满员的区间车后,终于来了辆有几个空位的区间车,和司机师傅协商后,同意我们坐不下的人站在车上,算是顺利地上了车。车上的人基本都是一个团队的,他们说,他们的导游规定他们所有的站点都不下车,只去最后的观景台,也由此可见,前面的几站也是略有些鸡肋。
        区间车到达九曲十八弯观景台站,实际上离观景台还有些距离,可以选择步行、电瓶车或者骑马。我们出于时间的考虑,选择了往返的电瓶车。人行步道、骑马道和车道都不一样,如果时间充裕的话,步行或者骑马都是不错的选择。
        巴音布鲁克是蒙古语,意思是“泉源丰富”。走上观景台,草原上的河流清晰可见,弯弯曲曲,蓝天、白云、山脉、草原,就是巴音布鲁克的美。

到了大草原,总是要留下我跳跃的身姿...

一山、一马、一片草原,静谧的美好。

由于区间车进来是站站停靠,所以对进来的路程长短没有概念。没想到在出景区的区间车上睡了一觉,才发现这一路过来得有三刻钟的车程,第一次感受到新疆景区的大,大,大...
        离开巴音布鲁克,就立刻前往那拉提草原。这段路如果跟着百度导航,那就会错过非常美的风景。司机师傅熟练地开进了盘山公路,虽然盘山路路窄、弯急,但是景色是真真美!不说了,上图!

伊犁的山和江浙的山不同,以草原为主,即便是在山顶,山谷中牧民的蒙古包、山坡上成群的牛羊都依稀可见。偶尔有小片小片的雪岭云杉,棵棵笔直矗立,也别有一番风味。由于沿路并没有专门修建的观景台,原则上是不能停车的。但是路边有一些牧民卖蜂蜜、做生意的小铺,不少车子就这么停在路边。司机师傅说,这么挺着虽然不罚款,但是出了事情没人负责,所以我们还是不停了。照片都在车里拍的,自带滤镜效果
        经过某段山谷,在潺潺的山泉旁,搭着几个简易的蒙古包,想着如果能真开眼就是这山这水,条件即使再艰苦,也值得体验一会了。

出了盘山路,基本就快到那拉提了。现在景区外解决了午饭,然后购票进景区。那拉提,是准格尔蒙古语“有太阳的地方”,取名和成吉思汗有关,详细可以百度。景区分为河谷草原和空中草原,诚心建议,如果时间充裕,那拉提可以去两天,河谷和空中都要去看看!当然,如果遇到像我们一样的情况,估计得排上3天...
        在吃午餐时,就看到一片么么黑的云飘向那拉提的山头。在新疆,尤其是山上,看到一片云,基本就是一阵雨。彼时内心还有小期待,也许吃完饭,就能守的云开见日出了。直到坐上区间车,到达第一个停靠站,心凉了大半截...

所有的景色都消失在了迷雾中...

即便如此,也只能硬着头皮继续上山,那里知道,到了山上就是大雨!大雨!大雨!什么山花节,什么骑马,什么所有的小算盘都被雨水和大雾打翻了!

我眼里的那拉提就是这样的,一片雾蒙蒙...

最终,只留下了一张小河的照片,雨已经大到相机都不敢拿出手了,只能带着深深的遗憾下山,宽慰自己,这是给了自己再来一次的理由,出发赶往伊宁市。“雨神”体质爆发了一下...
        刚一下山才知道,山下也下起了大雨,原本就不短的路程因为车速不能快而变得更加漫长。路途颠簸,加上路途劳顿,刚一上车,大家基本都开始呼呼了...
        从那拉提到伊宁市,只有一小段高速,因此还是有限速。就在黑山头县区域,司机师傅看到前面有车辆排队休息,反应不及,直直地以60码的速度开过了区间测速的终点拍照......后来得知,一方面是因为天气状况耽误了一些时间,另一方面司机师傅也心急想要赶到伊宁见一位多年不见的老友,忽略了这段的区间测速。在新疆想要到另一个市看朋友,路程遥远,估计的上海苏州好几个来回了吧太不容易了!
        最后是几点到的伊宁也不记得了,只记得快天黑了才吃上饭,估计超过10点了...饭后约着散散步,找个超市逛逛,买到了有史以来最好喝的牛奶!去新疆的朋友,一定要试试那里的牛奶!那香浓的口感,城市里的哪款都比不上!认准西域春或者花园牌!不是打广告!其他牌子其实也不差

Day5. 霍尔果斯口岸,赛里木湖

霍尔果斯口岸、赛里木湖都在从伊宁市开往精河县的路上,几乎算是顺路,还途径果子沟大桥,并且游玩时间都不长,所以允许我们稍稍晚点,8点出发。
        霍尔果斯口岸,位于中国哈萨克斯坦的边境,也是中国一个重要的贸易口岸。在口岸边上有一栋大楼,据说那里是免税商店;在口岸的边上,有一个小型的市场,卖着境外的小商品,有时间都可以去看看。霍尔果斯口岸里面,我们去的时候戒严,只能走到清18号界碑,边境的界碑那里已经不让去了。据说,以前走到国境线那里,还可以和哈萨克斯坦的边防士兵聊天呢
        在游客服务中心大厅里,有一家商店,主要卖着俄罗斯进口的手工艺品、糖果、食物等等,据说没有外面的免税大楼以及小铺子便宜。我们也就是走马观花看了看,大家各取所需。

霍尔果斯口岸现在只能隔着铁栅栏远远地张望。从这个口岸进出的,除了是运送货物的,还有不少人是去乘坐国际长途车的,如果能从这里出国旅行,也是别样的体验吧。

继续上路,途径果子沟大桥,驶往赛里木湖。果子沟大桥是自治区公路第一座斜拉桥,也是国内第一座公路双塔双索面钢桁梁斜拉桥。由于我们的大环线是反向,拍摄果子沟大桥的视角不是最佳,如果是从精河开往伊宁,估计拍摄出的果子沟大桥会更加壮观。

大桥是建在山谷中的,再次佩服中国人的智慧!

第一眼看到赛里木湖,着实被惊艳到了。原以为只有大海的海水才会是湛蓝的,没想在这片高山湖泊,也能有这样美丽的颜色!
        根据携程的介绍,赛里木湖只有在旅游旺季才要收取门票,真假不知。但是赛里木湖没有统一的景区区间车,游客游览除了需要支付门票,还需要根据车辆大小支付费用,也就是说,没辆车,还进不去...进去之后,有几个站点,都有停车场,告诉游客这是可以停车的地方。当然,哪儿美哪儿靠边停车,似乎问题也不大,记得是靠边。刚百度了一下,赛里木湖周长90km,估计车程也在1.5-2小时左右,所以我们只走到点将台,差不多就是一半的地方,就往回走了。如果是从精河伊宁方向,估计可以少一个回程。几个站点中有个影视基地,我们都不感兴趣,就没作停留,主要都用来感受赛里木湖的美了。话不多说了,上照!

到哪儿都要跳一跳的我...

嗯,好吧,静如处子,动如脱兔,我还是个淑女

赛里木湖,也被称作“大西洋最后一滴眼泪”,是个怎么拍照都美翻了的地方。
        从前一天开始,我们就一路被雨天追赶。这天的“雨神”体质爆发在刚到精河县的时候。放完行李,司机师傅看过了酒店给出的团餐菜单,实在坑爹得一塌糊涂,于是觉得外出觅食,一阵暴雨就来了...我不说话了,默默吃饭...

Day6. 魔鬼城,五彩滩

这天同样早早的出发,破天荒的在12点左右就吃上了午饭,大家都觉得不习惯赶到魔鬼城,差不多是14点左右,也差不多是魔鬼城最热的时候,但是因为那里气候干燥,长袖的防晒衣依然妥妥地穿在身上,有风吹过的时候,还是觉得挺凉爽的。
         到魔鬼城之前,会经过克拉玛依,远远地就能看到那些抽油机,在油田里工作着。克拉玛依高楼林立,但据说是座“鬼城”。
         魔鬼城,即是雅丹地貌,都是自然形成的。甘肃敦煌也有一个雅丹魔鬼城,据说比新疆的规模更大。魔鬼城景区里也有观光小火车,由于位置有限,外加有许多团体的游客,检完票后需要到工作人员那里登记,给安排一个座位号,之后每站下车后,还是回到这个座位上,这样的安排也挺好的。小火车里有介绍的录音,一边开着,一边听着介绍,司机还会适时地放慢车速。在《七剑下天山》的拍摄点还会安排停车,让大家下车拍照10分钟,然后再上这辆车。当年《卧虎藏龙》也曾在魔鬼城取景,拍摄点坐上了标记,但是印象中是没有停车。

由于前一天的旅程不算辛苦,这天在车上清醒的时间比较多,于是玩起了p图软件:prisma,能够把照片变成大师画作的画风,虽然风格我喜欢,但感觉魔鬼城秒变金字塔了

离开魔鬼城,继续赶路,大家也就继续呼呼。五彩滩距离布尔津县20多公里的样子,我们到达布尔津大概19点样子,大家商量了一下,还是先去五彩滩,怕晚了景区不让进了。然而,五彩滩是个观日落的地方,景区貌似21点多才禁止进入,所以我们最后因为还没吃上晚饭,生生地错过了日落。到达五彩滩的时候,差不多是一个入园高峰。相较于其他景点,五彩滩真心不大,但是不同的观景台只能靠11路,来来回回也挺累的。也因为景区不大,游客都比较集中,拍照就有点吃力了,反正一边打招呼,一边快手狂摁快门

对于一个拍照就尴尬星人来说,最怕凹造型,为了让表情自然,摄影师说了句想想还没出现男朋友...后面的大哥,我听到你“噗嗤”一下的笑声了....

还是微笑吧

布尔津水源丰沛,在来的路上,司机师傅就介绍了,来布尔津一定要试试这儿的烤鱼。在和旅行社协商过后,我们再次外出觅食,目标是中俄风情街,也叫河堤夜市?

在一群饿鬼的嘴下拍照太难了,最后只来得及拍下第二轮的这么两条。烤鱼的品种和我们常见的不同,因为那里都是冷水鱼,即使名字一样,可能外形也不同。常见的有黑鱼,三道黑,五道黑,以及狗鱼。黑鱼最贵,肉质最细腻,三道黑和五道黑就是鱼身上有几条黑道子,狗鱼最便宜,肉质比较硬,但是在烧烤里,大家还是最喜欢狗鱼的口感。图上就是狗鱼,牙齿是尖尖的。每家烧烤店除了烤鱼,还有些烤馕、烤蔬菜、炒菜、手抓饭什么的,还有格瓦斯,据说是俄罗斯老太太手工制作的。没喝过流水线上生产的,说不出区别,不过感觉就是挺好喝的。
        布尔津县是汽车进出喀纳斯必经的小县城,在布尔津落脚的旅客,不是准备进喀纳斯的,就是刚从喀纳斯出来的。

Day7. 喀纳斯

也是早上7点出发,约莫午饭前后到的贾登峪。贾登峪就是一个因为喀纳斯才形成的小县城,据说到了冬天,喀纳斯的旅游旺季一过,贾登峪就没什么人了,旅馆也都关门了。贾登峪的主路走到尽头就是喀纳斯景区的售票处,检完票后,就需要排队乘坐大巴上山。
        喀纳斯的门票分为一进票和二进票,区别就是进去一次还是两次,费用就差了30块钱的门票。
        喀纳斯的区间车,去程不停站,直接到达景区里的换乘中心,返程在三道弯停靠。三道弯之间有木栈道连接,时间充裕可以选择步行一段。在换乘中心,可以搭乘去观鱼台喀纳斯游湖、白哈巴的区间车,这些都是自费项目。随着大巴上山开往换乘中心,一片云跟着风慢慢飘来了,换乘中心一下车,一场瓢泼大雨...我们首先选择了去观鱼台,是观赏喀纳斯湖的最佳位置。本打算等雨停了再出发,可是抬头看观鱼台上正好没有云,还是决定快点出发。但是雨一下,还是凉了不少,冲锋衣上阵。
        区间车下来,发现这天吹得风向,正好可以让乌云不经过观鱼台,于是满心欢喜地上山,还需要走将近1000格的台阶。喀纳斯本身有一定的海拔,往上的台阶走起来就相当辛苦,没经过一个平台都要稍稍喘口气。观鱼台的台阶分为上山道和下山道,上山道靠近湖,每个平台除了休息喘气,都可以拍拍照;而下山道在山坡的里面,只能看看远处的山以及漫山遍野的野花。

山下在下雨,观鱼台的山顶确实大晴天,刚穿上的冲锋衣立刻下岗...

上到观鱼台顶,远眺喀纳斯湖,碧绿碧绿,偶尔云层飘来,就在湖面上留下一片阴影。而远处的一片雾气,可能就是一阵雨,我们头顶却是大太阳,太神奇了

来张洋气的背影照,以遮挡正面尴尬的表情

下山途中漫山遍野的山花,留下一张疲惫的身影
         这一大片一大片的野花草地虽然美,但是里面说是有蛇。喀纳斯的景点还是比较原生态,标志都不是特别显眼,因此很多人都忽略了。我们下山的时候,正好有个工作人员带着夹蛇的钳子走过来,提醒游客们千万别走到草丛中去拍照。

再次回到换乘中心,又是一阵雨...我们决定再去坐个游船,充分地感受喀纳斯的美。区间车开到码头的途中,会经过一个小村庄,基本都是喀纳斯的原住民,现在经营者一些民宿。游湖也就45分钟样子,开出一段距离后原地停下,大家穿好救生衣上观景台拍照,然后就返回码头。游船出去的一段都在下雨,停船了之后倒是在太阳底下,拍照拍照

因为怕行程来不及,住宿也不在景区里,再加上第二天要去禾木村,所以我们放弃了白哈巴村。再次回到换乘中心之后,我们就坐车准备下山,先到神仙湾,据说神仙湾常年会有飘着。

接着是到月亮湾,湖水在这里打了两个弯,就如同一个上弦月和一个下弦月。
        从月亮湾到最后的卧龙湾不远,标志写着1.5km(印象中...),我们原本想走的,但是被工作人员叫住了,说怕我们走下去了,会赶不上最后一班出去的区间车。后来出去才知道,20点开始不再有区间车往里面开,但是会一班班往外面送,直到把游客们都送出景区为止。估计工作人员也是怕我们走了晚了,延长了他们的下班时间吧...所以卧龙湾我们也就没有下车,直接回到了贾登峪。
        晚餐后,洗漱完毕,等到12点多,带上辛苦带出来的三脚架,业余人士第一次尝试拍星星去了。

Day8. 禾木

原本以为这天只去禾木村,应该是非常轻松的。但是,前一天晚上被告知,现在旅游车辆都不能开到景区门口,都需要从贾登峪汽车站出发,坐景点统一的区间车前往禾木村。(虽然这和我们在喀纳斯景点里打听的不一样,但事实证明,这样走还安全一点。)坐上车,听着后座导游的唠嗑,说说哈萨克人的热情、山区里的棕熊、景区统一车辆的好处,不知不觉就睡着了,到达禾木村购票处停车买票上厕所,然后接着睡...到了禾木村,看看时间,整整2小时,对新疆旅游的区间车只能是个大写的服!
        在车上已经修整过了,下车直接登山去观景台。也是累惨了的经历,中间一度想回到起点去骑马上山好在,山上的美景没有让人失望。

尖尖的屋顶,就像是通话故事里的房子。据说,这是当年俄罗斯人来到禾木这里,教会这里的哈萨克人这样建房子的,三角构成的空间里可以储存一些杂物。

观景台上都是山花,适合拍照,有种整个山头都是我的错觉个人喜欢上图的取景(因为是我拍的),但是下图拍我的是先拍的,没发现有这么个角度...等发现的时候,已经是在出禾木村的车子上了...

有了进村的经验,出去的车子上安心地睡了2小时...再回到贾登峪,坐上我们自己的车,回到布尔津

Day9. 可可托海

从布尔津开到可可托海,大部分的路段也需要区间测速,司机师傅提前看好时间,在快接近终点拍照的地方停车,让我们休息休息,拍拍照。可可托海不是一个非常热门的景点,所以一路上同行的车更少了...
         要去可可托海,先要经过富蕴县,从富蕴县到可可托海,盘山路+石子,更加难走,车速都快不起来。

突然发现,胖子的背影有点不忍直视...

可可托海由可可苏里、伊雷木湖、地震断裂带以及额尔济斯大峡谷组成,可可托海景区主要是指额尔济斯大峡谷,而其他几个景点都在前往大峡谷的路上,沿途就能欣赏。可可托海,并不是一片海,景区司机解释,可可是“蓝色的”,托海是“森林”。而可可托海也是新疆矿藏最丰富的地方,尤其是三号矿坑,现在几乎都快挖完了,盛产碧玺、石榴、海蓝石和天河石。
        去可可托海的当地人很多,进入景区后,就能看到好多哈萨克人的毡房,也给游客提供食宿。区间车开到神钟山,下来步行1km后,可以再购买电瓶车票,坐到温泉体验中心,再往里走是额尔济斯河的源头,有个小瀑布。但是我们没找到那个售票站,如果步行进去得有7、8km,所以我们只走到麻子壁就开始往回走了。

可可托海,可能不如一线天这样的大峡谷壮观,也不如喀纳斯的湖水来的好看,但是人烟稀少,真心觉得适合住宿一晚、露营野餐,当然也需要客服非常多的困难,比如上厕所和洗漱...额尔济斯河也是雪水,冰冷刺骨,不适合直接跳进去游泳或者洗澡。
         在可可托海游客服务大厅,有购物中心,当然主要就是卖各种石头。比起内陆的价格一定是便宜些,但是相比个人经营的价格一定是贵点,但是不太会有假货,所以大家当然买买买啦!
        在回富蕴的路上,为了等区间测速,在可可苏里旁卖玉石的摊位逛了逛,这个就见仁见智了,主要我们没有鉴别真伪的技术,还是谨慎购买。
        终于就快抵达富蕴县了,本以为胜利在望,没想到这时才发现预定的酒店应该在可可托海镇上,如果再开回去,路上2小时的时间不说,明天还得原路返回又是2小时,赶去天池会更加的紧张。跟司机和旅行社协商之后,我们决定还是在富蕴县上找一家旅店住下。这天,11点左右才吃上了晚饭...

Day10. 天池

要说反向的大环线最大的缺点是什么,那就是看过了这么多地方后,再去看天池,只剩下彻底的失望。景点里都是人不说,要坐索道登山顶,还需要再买票、再排队坐车、排队坐索道。人一多,到处都是嘈杂的喧嚣声,游玩的兴致彻底没有。吃完饭,和天池来上几张合影,行程结束...

从天池回到乌木鲁齐市,也就1小时左右的车程。办理入住,和陪伴几天的司机say goodbye,新疆的行程也快进入尾声了。看着时间还早,有人提议要去二道桥的大巴扎看看。用滴滴叫了快车,车主一听我们要去大巴扎,就皱起了眉头。也说不上危不危险,就是作为购物点和景点来说,去的意义都不大。但怎么说都是乌鲁木齐的标志,总是要去看看的。
        一下车,就看到警察和装甲车...乌鲁木齐市现在在修地铁,大巴扎就显得更加拥挤了。第一次,身处异乡,身边都是维吾尔族人说着听不懂的语言,人只能随着人流前进,或多或少都会感到一些害怕,即使快车车主已经说过现在已经没什么大事情了...
        连真正的大巴扎都还没看上一眼,我们就做公交车离开了,还是回到明园(酒店附近),逛吃逛吃。

Day11. 离别

这天是离开新疆的日子,只是大家的目的地不同,有人是回家,回到上海,投身工作;而我们一行5人,选择火车前往敦煌,继续丝路之旅。
        火热的吐鲁番、塞外江南伊犁、魅力的喀纳斯、神秘的赛里木湖......那些旅途中的美好此刻都留在了记忆里,还有那些未完成的遗憾,只能等待下次的旅行去实现......

写在后面的话

这次去新疆,感觉旅游景点的管理越来越规范了,尤其是区间车。原来总觉得景点里安排区间车,就是一种赚钱的方式,但是对于新疆的景点来说,是非常必要的,例如禾木的2小时盘山路,统一车队的司机都能遵守规则,如果道路较窄、又有反向行驶的车辆,那就赶快找地方避让,既能保证道路畅通,又能保证大家安全。
        另外,新疆的安全问题远比想象中的好,例如没经过一个小县城,都需要下车刷身份证扫脸,这样的例行检查或多或少给了我们一些安全感。而在吐鲁番家访中,主人也说道,他们大部分的人都是好的,是热情好客的;只有一少部分人不理解国家的政策,又收了不发分子的鼓动,才做出一些被大家唾弃的事情,当地人对这些人也是唯恐避之不及的。而且,对于新疆来说,只有安全得到了保证,才能够源源不断的游客愿意来到新疆旅游,拉动当地的消费。所以,当地对安全工作还是非常重视的。
        还有一点,新疆的高速费没有上海贵,但是国道也是要收费的,也是新疆的一道风景线

还有各种各样的标语,主要就是呼吁名族团结,珍惜社会主义发展成果,这很新疆
        最后,出发新疆前听说全境景点教师资格证都有优惠,去了之后,不知道是不是因为近几年新疆旅游大热的关系,只有在巴音布鲁克、那拉提和魔鬼城用到了教师资格证的优惠,优惠没有想象中的多。

新疆之行中,因为交给了旅行社安排,因此在出行前没有多做攻略,而这篇游记也是给自己的一个纪念,希望多年之后,依然能够回忆起这段旅程。

引用 Little*R 的图片:

2016-08-05 19:05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2016-08-05 19:26

猜猜我是谁

2016-08-05 21:30

引用 王汪旺 发表于 2016-08-05 21:30:07 的回复:

猜猜我是谁

回复王汪旺:

2016-08-05 21:52

2016-08-06 16:01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