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夏北京至青海九天自驾游

• 时间:2016年7月24日——8月1日
• 出行天数:9天
• 旅程:从北京西安青海湖张掖再返回北京
• 一行四人:老纪(老公)、老王(老婆)、二宝(小儿子)、毕月(侄女)
• 人均费用:3000元左右

陕西甘肃宁夏青海,祖国西部那片古老而神秘的土地,几十年来一直是我心中的向往。恰逢二宝暑假、老婆年假,我和毕月也忙里偷闲,分别从公司“争取”到几天休假。于是一个旅行西北自驾游计划就匆匆出炉了。从北京青海,从华北平原到青藏高原,自驾旅行,时走时停,要得(此处四川汉子大声喊)! 7月,在油菜花盛开的季节里,美丽的青海湖,我们来看你了!
Day1:北京-山西平遥古城
Day2:平遥古城-山西壶口瀑布-陕西西安
Day3:西安骊山一日游(骊山-华清池-兵马俑)
Day4:西安-青海西宁
Day5:西宁-青海湖-西宁
Day6:西宁-甘肃张掖
Day7:张掖-宁夏中卫
Day8:中卫-陕西神木
Day9:神木-北京
路线设计
最初设想是从北京直奔青海湖,用两天时间到达西宁,第三天就开始游玩青海湖了。但是我们几人商量后觉得,一则连续赶路比较辛苦,二则有些地方不去殊为可惜。于是便修改成去的时候边走边游,平遥古城-壶口瀑布-西安线就此应运而生,大家交口称赞。后面返程的时候也刻意拉长了旅行时间,增加了游玩内容——中卫沙坡头沙漠旅游景区。事实证明,这是一次英明的决定,不仅避免了舟车劳顿的辛苦,也更好地体现出自驾游的特色,其意义之重大堪比我党历史上的遵义会议,所以请给三个臭皮匠点个赞吧!

首日惊魂

旅程
Day 1 北京-山西平遥古城
早上8:30出发,路程589公里,取道京港澳高速、京昆高速。
高速路上风景乏善可陈,走了300多公里,中午在石家庄井陉服务区吃午饭。这个服务区比较大,正是饭点儿,人多嘈杂,但午饭味道不错,辣酱也蛮地道的,临走时买了一瓶。
离开服务区继续高速路程,路上碰到的货车也越来越多,很快便遭遇了堵车。堵车一个多小时,熄火,下车溜达。有大货车发生爆胎,居然也不处理,继续赶路,司机师傅真是淡定得很啊!
由于堵车耽误了行程,原计划中的去“乔家大院”游览项目无奈取消,导航目的地直接调整到平遥县城。可是后面高速路上又屡次三番地出现去“乔家大院”的路标提示,令人多少有点郁闷。
“屋漏偏逢连阴雨”, 眼看平遥县城只有一小时路程了,老天爷仿佛存心要考验我们的西行意志究竟有多坚定,几乎是突然之间,我们的车就开进了暴风雨区……瓢泼大雨?不,不,不!必须用盆泼大雨来形容方才恰当!车窗上的雨刷器,在一瞬间被我直接拨到了最快速的一档,可是依然无法帮助我看清路况,看着拼命工作的雨刷,我的直接反应竟然是想伸出自己的双臂去替代它。雨大,风也大,不仅路边的树木纷纷折腰臣服,连两吨重的帕萨特,居然也无法自重,身子轻微摇摆起来。变道到右侧道,降速到20公里时速,打开双闪,拼命瞪大我的双眼,紧紧盯着能见度只有十几米的车前方,我们的座驾在暴风雨中艰难前行。所幸10分钟以后,风和雨都小了,我逐渐加速,惶惶中竟有几分美国灾难大片中逃离恐怖死亡区域的感觉。
旅途第一天中经历上述这些“磨难”,往往预示着后面几天会多有不顺,可是还真奇了怪了:后面的旅行,艳阳高照,诸事百顺,也算是应了那句老话——万事开头难(而已)。
到达平遥古城已经是晚上七点多了,我们匆匆办完入住宾馆手续后,就急急忙忙地去古城了。
我们从古城并不繁华的东门进去,趁着天还没完全黑下来,边走边看,直到饥肠辘辘才赶紧找了一家饭馆进去。“碗托”、“平遥牛肉”、“莜面栲栳栳”都被点上桌来。碗托和平遥牛肉很赞,一个滑利清爽、一个香而不腻,至于“莜面栲栳栳”嘛,差点意思,按照老王的话说就是“饺子皮儿”,除了面味儿没有啥了。
万万没想到,平遥古城的夜晚是最繁华热闹的,白天反而要冷清许多。我们原以为天快黑了才到,没啥可逛的了,其实是个大大的误解。古城的夜晚,灯火通明,摩肩接踵的人流、此起彼伏的叫卖声,让这座蜚声国内外的小城充满了生机。
平遥古城内住宿客栈非常多,价格从几十到几百不等,稍微大一点的客栈都可以在院内停车,不过大门仅容一车通过,大家都是在店家指挥下将车倒驶而入。住在古城客栈内,无论吃玩均十分方便。我们没有选择住在古城内,真的非常遗憾,提醒后来的朋友一定不要重蹈我们的覆辙。

能见度几乎为零

爆胎还继续行驶的大货车

平遥牛肉

平遥碗托(像厚厚的饺子皮)

心潮澎湃

Day 2 平遥古城-山西壶口瀑布-陕西西安
早上起来,再次来到古城,果然不复昨夜的热闹,不只是“人面不知何处去”,就连“桃花春风”也一并消失得无影无踪。虽说古城白天有多达二十个景点可逛(古城游览套票上明示),可是先逛完古城的夜景,再来看它的日景,总有几分难言的落寞与惆怅。于是,吃了早餐后草草转悠一番,拍了几张照片,就决定启程。
上午九点出发,第一个目的地是便是山西壶口瀑布景区,京昆高速+青兰高速,行程282公里。
中午12点多到达山西壶口瀑布。有意思的是,壶口瀑布景区分山西陕西两地儿,双方隔黄河相望,我们按照高德导航走的路线,竟然是先跨过黄河到了陕西界内,临近陕西壶口瀑布再返身又跨过一座黄河桥,来到山西临汾壶口瀑布。所以,选择在陕西还是山西境内看瀑布,大可不必纠结,如果时间充裕,不妨在一处看完再换到另一处。从我的个人体验来说,似乎在山西境内看瀑布更壮观一些,当然这只是我比较两岸地势后作的猜测,“盲人摸象”未必准确。或许是陕西境内稍胜一筹,或许不分伯仲各有千秋,希望有人两处都看了之后能够给出更为客观的意见。
午饭在景区内吃的,很一般。国内著名景区,几乎无一例外地饭难吃,也算是个中国特色吧。所以,能避开在景区内吃饭,就一定要避开。这一条,绝对是经验之谈,几乎屡试不爽。
壶口瀑布,整体来说规模上并不大,无论是从横截面还是高度差来看,都是如此。然而,然而,然而,重要的话说三遍!当你驻足在它面前,耳边是如雷的轰鸣声,视野里是混黄的水流奔腾而来,浊浪排空,义无反顾地往下冲,谷底深处反激起滚滚浪烟,你的脑海中只有两个字——震撼!人们常说洪水猛兽,意指洪水象猛兽一样凶猛。定睛观瞧,眼前咆哮着的黄河瀑布,真的如同无数头猛兽凶神在激烈厮杀,让你仿佛置身残暴、血腥的远古蛮荒时代,而清醒的大脑又在提示你:不要穿越,你快回来!
壶口瀑布有一“龙洞”,也是观看黄河瀑布的一个场所。龙洞的台阶,几经转折,下到岸底约十几米,是一个观瀑平台,距瀑布四十米左右,能容纳二三十名游客。在壶口边是俯视瀑布,在这里就是仰视瀑布了,据说“横看成岭侧成峰”的韵味,尽在其中。不过,刚刚在岸边看了气势雄壮的瀑布景象,忽然间再让我走一窄窄巴巴的小台阶下去看风景,总有些不情不愿,干脆就放弃了。建议心中沉得住气的朋友来壶口观瀑时候,不妨先去龙洞看看,然后再到岸边欣赏,由小到大,由下而上,由别有洞天到豁然开朗,岂不妙哉!
壶口瀑布逗留了一个半小时后,我们一边赞叹其威武雄壮,一边踏上了奔赴古城西安的旅程。青兰高速+包茂高速,行程327公里,按计划4个多小时后,晚上6点多抵达西安
高速路上再次遭遇堵车,在交警的指挥下,我们只好绕行走上一段与我们行驶方向背道而驰的高速路。跑了20分钟左右,出高速收费站,走109国道继续向西安方向进发。国道不同于高速路,大都崎岖难行,平均时速只能有五六十公里,109国道也不例外。不过,国道上的风景比高速路上美多了,如果不是需要赶路,有些地方真想停车拍照的。在国道上走了两个多小时,从洛川又走上了高速。就这样,多花了一个多小时的时间,当我们遥望到西安古城钟楼的时候,时针已指向晚上8点了。
吸取平遥古城的住宿经验,在西安我们把车一直开进古城内钟楼附近,然后找旅馆。正值旅游旺季,西安古城内的住宿价格明超出我们预期,不管那么多了,又饿又累,赶紧找个距离著名的回民街很近的宾馆入住了。
西安回民街,网上无数帖子热捧的西安小吃街,你别动,我们来吃你了,哈哈。
西安回民街作为西安风情的代表之一,是回民街区多条街道的统称,由北广济街、北院门、西羊市、大皮院、化觉巷、洒金桥等数条街道组成。街道两旁全是美食店铺,近300种特色风味小吃让人流连忘返,吃货(尤其是喜爱面食和牛羊肉的吃货)到了这里绝对是乐不思蜀,不撑不归啊!但是,但是,但是,重要的话还是说三遍。如果你不是很喜欢吃面食和牛羊肉, 或者你虽然喜欢吃这些东西,可是你有很严重的洁癖,那么建议你还是退步三舍,找其他地方吃饭去吧。我们一行四人,我和我儿子感觉吃得很好,老米家的羊肉泡馍、贾三家的灌汤包、biangbiang面(电脑打不出biang字 二声,但是手写可以写出来),无不令人大呼过瘾,老王和毕月却不大有胃口,浅尝辄止。在回民街上的两顿饭,几乎都是我们俩人吃,她们俩人看,我们俩吃得香喷喷、爽歪歪,她们俩看得目瞪瞪、口呆呆。

biang

骊山怀古

Day 3 西安骊山-华清池-兵马俑一日游
西安中国著名的历史文化名城,进入西安市内会更强烈感受到传统文化与当代文明的交织与碰撞,比起平遥古城是高了一个层次。第一次来古城西安,对其有一见如故的好感,想起二十多年前第一次去北京,也是相同的感受,不禁哑然失笑。如同北京一样,西安可以游玩的地方很多,我们在西安留出整整一天的时间(其实是两晚一天),为了去看兵马俑华清池,可没想到的收获最多的是在骊山森林公园。
早上九点出发去骊山森林公园,距离西安市仅仅三十多公里,半个小时就到了骊山森立公园停车场。停车场车很少,可能采用自驾车方式来这里的游客不多吧。
刚出停车场,一中年男子上前搭讪:“上山吧?我带你们上去,坐SUV,每个景点都带到,我还给你们做导游讲解,每人四十元,怎么样?”虽然是陕西人,但普通话讲得还算好。我们有了兴趣,慢下脚步,他趁热打铁:“索道上去也要每人几十元呢,还不能每个景点都看到,你们买票了吗?我和他们说说能给你们每人便宜10元“。终于被打动了,我们愉快地上了他开过来的现代SUV
别说,这人还算厚道,车一上山就开始一边指点着山上的景色,一边把秦唐皇帝在此的逸闻典故娓娓道来。山道弯弯,又是连续爬坡,还时常和对面车擦肩而过,额的个神啊!我听着导游师傅的讲解,心里暗自嘀咕:这次又选择正确了,就这路,自己开车上来十有八九要载。
骊山山上文物胜迹众多、自然景观秀丽,遍布着烽火台、老母殿、老君殿、晚照亭、兵谏亭、上善湖、七夕桥、尚德苑、遇仙桥、三元洞等众多著名景点。 周、秦、汉、唐以来,这里一直作为皇家园林地,离宫别墅众多。上古时期,女娲在这里“炼石补天”;西周末年,周幽王在此上演了“烽火戏诸侯”的历史典故;秦始皇将他的陵寝建在骊山脚下,留下了闻名世界的秦兵马俑军阵;盛唐时,唐玄宗与杨贵妃在此演绎了一场凄美的爱情故事;现代史上,著名的张学良杨虎城发动的所谓逼蒋抗日的“西安事变”也发生于骊山之上。
在老君殿,我们恰好碰到道教师徒在举办个什么仪式(后来从新闻上获悉是海内外道教夏令营的结业仪式),一众二十岁左右的青年男女在现场演奏的音乐歌声中,时而跪下施拜,时而虔诚肃立。前边奏乐的六七个中年道士一边奏乐一边卖力哼唱,唱至兴处,头和身子皆左右摇摆,一副“我唱故我在”的陶醉状。我很想给他们拍个照,又怕人家怪罪,于是凑到前面,拿手机录了一段音,留待日后欣赏。老王却不管那么多,拿起手里的手机连拍了几张,回头冲我狡黠地一笑。
骊山下来,也到了中午吃饭时间,导游师傅很热心地把车驶离景区一段路程,找了家“关中大碗”的餐馆吃饭,还反复交代我们只点一碗面吃就可以了。
进了店里,我们邀请导游师傅与我们同桌进餐,他倒是不推脱,立马答应了。我们每人都点了12元一个普通碗的biangbiang面,担心儿子吃不饱,又给他点了个肉菜。结果,碗面很快上来了,碗很大,碗里的面看着不多,可是吃起来发现一般人的饭量也够了。肉菜却迟迟没上来,后来的食客都吃上面了,我们的肉菜还不见踪影。看来这边的人吃饭习惯就是一碗面,貌似其他什么菜都是多余的,连店里的规矩都是先紧着面来,我们不禁有些后悔没听导游师傅叮嘱我们的话。
华清池,也叫华清宫,就是唐玄宗和杨贵妃洗澡的地方,现在和骊山森林公园合二为一,一张套票150元。下午先游览这些皇上娘娘洗澡的地儿,其实不过是一个个坑,皇上的浴池规模宏大,杨贵妃的却要小很多,看来尊卑规格还是有严格讲究的,不可僭越,即使杨贵妃深得玄宗宠幸,澡堂子也不能太大了!

华清池游客众多,屡有女导游上前骚扰揽客,这些女导游大都长相平平,令人难生好感。奇怪的是在这里一个男导游也见不着,怪不得带我们上山的导游师傅说华清池你们自己转转就可以了,我就不陪你们了,哈哈,原来玄妙在这儿啊。本来导游师傅和我们说过,去兵马俑要在下午稍晚一点的时候,否则陈列馆内太热,可是华清池已然无聊,索性就赶紧去吧。
兵马俑博物馆有条规定不错,就是国内中小学生可以免票入馆参观,看来是把它选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了。作为一名刚刚小学毕业的学生,二宝就心安理得地享受了这一免票入场的福利。
兵马俑没有我想象的那么壮观,将士兵马等也没有给我很栩栩如生的印象,只是看着坑里的这些东西,我能想象到一代枭雄秦始皇的霸道与不甘。《康熙王朝》里那首《向天再借五百年》的歌曲,放在嬴政身上倒是颇为合适。你看他命道士给他炼长生不老药,就知道他是不想死也不想老,他想再活无数年,继续东征西伐、南讨北掠,做一个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始皇帝”。抗拒不了死亡?那好吧,我死以后也要继续统领千军万马,攻城略地,扩张我大秦版图,岂不痛快!可是,“万里长城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伟人也是人,我们敬仰他们的雄才伟略,但万万不可神化他们,因为他们掌控了不受任何制约的权力,导致他们的罪过和他们的成就一样令人难忘!

骊山明圣宫道教礼仪

正在修复的兵马俑

人在旅途

Day 4 西安-西宁
这是我们本次西北行程中单日路程最长的一次,全程865公里,预计行车11小时。早上8点出发,预留中午一小时午饭休息时间,预估晚上8点抵达西宁
开车,走高速,无尽的山,无数的隧道,长的隧道有十几公里。相对于那些国道和省道的顺势而为,群山环绕中的高速路更多体现出人定胜天的勇气。高速路小型客车最快时速一般限定在120公里,但也有限速在100、80甚至60的路段。
晚上8点左右,按计划到达提前预定的宾馆。晚餐的地儿是我离京前就选好的一家西宁比较有特色的餐厅,名字叫清真益鑫羊肉手抓馆,原本要去的是花园北街店,可是设导航的时候发现它有一家分店离我们更近一些,于是就去了这家城中区的分店。到了以后才知道,这家分店属于开张不久的,比老店规模大,装潢也更好一些,不禁连呼幸运!
这家店的手抓羊肉号称是全西宁最好吃的,一进店门就看到很多食客在排队点餐。啥也别说,咱也赶紧排队吧,八点多了,早就饿了。手抓羊肉果真太好吃啦,嫩而不膻,蘸着特制的辣椒酱,回味无穷,店里的酸奶也很有特色,比平时在超市买到的老酸奶还要浓稠一些,上面结了一层淡黄色的油皮,酸甜嫩滑,口感极佳。我平时不太喜欢吃酸奶,在北京生活近二十年几乎从来不吃,可是这次居然风卷残云般就干掉了一杯,吃完还不由得砸吧砸吧嘴儿,没说的,实在是太好吃了。
店里食客点的还比较多的是外焦里嫩的小土豆,西北这边产的土豆备受推崇,我们也入乡随俗,大朵快颐一番。美中不足的是,开了一天的车,本想喝着青稞酒吃着手抓羊肉,好好放松一下,但是这里是清真餐厅,不能喝酒,无奈作罢。

超无敌的手抓羊肉

外焦里嫩的小土豆

大美青海

Day 5 西宁-青海湖-西宁
西宁青海湖不远,只有145公里,途径西莎线和S310,两个半小时就可以到达。按照一般的说法,从西宁走50公里左右的高速路就到达到湟源了,自湟源起顺时针方向就开始环湖自驾游了。可是开车到湟源后,还不能马上就看到青海湖,先是日月山景区,远远地就开始望见成片的油菜花了。老王最是心急,看见路边有些车辆停下来,便大声嚷嚷着让我赶紧停车,不等车停稳就拉开车门冲了出去。
青海湖,本是为了那浩瀚的蓝,可最先夺人眼球的却是那片金黄!铺在绿色田野中那一片片油菜花,没有醉人的芳香,没有摄人的花蕊,可它就令你不由得痴了。蓝天白云下的油菜花,这是最美的自然画卷,是上天赐给高原居民最好的礼物。朋友,选择7月来青海湖吧,你会比别的季节来的游客多一份满足,多一份心醉,多一份美不胜收。
走过日月山,再走过倒淌河,逐渐地,湛蓝色的青海湖就映入我们的眼帘了。远远地望去,那是好大的一片蓝啊,在经过多日崇山峻岭的旅行,看惯了伟岸的山、厚重的云,在你平平的视野中出现这么大一片蓝色的湖泊,你会有种这不是真的的感觉。你不由自主地揉揉眼睛,甚至闭目养神让自己清醒一下,可是你再极目望去,那片蓝还在那里。而且,在你的视线里,那片蓝是有层次的,远处的蓝似乎高出了湖的平面,仿佛凝固住了一般,那是怎样一种神秘的蓝啊!你屏神静气,呆若木鸡,沉浸在“相看两不厌“物我两忘的境界里。
慢慢走到湖边,听着湖水拍岸的声响,你会看到近处的湖水呈现出一种淡褐色,而远处的湖水依然是神秘的湛蓝色,那片蓝色深邃而不可捉摸,让你有种向深处走去一探究竟的冲动。“叔叔,和小羊照张相吧,就10块钱”耳边传来的声音把我拉回到现实中。两个看上去只有八九岁、长相秀美的小姑娘站在我的身边,其中一个略大一点的怀里抱个小羊,略小的那个则怯生生地轻偎在大的身旁。“真好看,来,和阿姨照一张吧”,老王高兴地搂过两个小姑娘。
青海湖,湖边就是草场,草场上成群的羊在吃着草,在沿途两旁都有栏杆和铁丝网将道路与草场隔开,也有一些路段因为栏杆和铁丝网破损,可以直达湖边。除了著名的收费景区“二郎剑景区”外,很多藏民自开财路,收取几十元的入场费后,允许来游览的游客把车开抵湖边。因此,环湖南线游览观光的车很多,大家都比较随意,感觉在车上看到的风景不错,就停车和那些西部牛仔打扮的藏族小伙砍砍价,然后把车一直开到湖边,观赏、拍照,甚至支起帐篷小憩一会。
原本打算在黑马河乡住一宿,第二天早上看湖边日出。可是老王一方面不愿意住在青海湖边(这边住宿据说条件比较差),另一方面觉得青海湖的美景已尽收眼底了,考虑后面两天的返程比较辛苦,就想当天返回西宁。我虽然很期待看湖边日出,可是出门在外大家意见还是要统一比较好,所以,下午三点我们就启程回西宁了。

飞跃日月山

蓝蓝的青海湖

长相秀美的小姑娘

直接拿去当桌面吧!!!!

国道美景

Day 6 西宁-甘肃张掖
西宁张掖走G227国道最近,全程377公里,需行车近8小时。
早上8点出发,走了很短的一段高速路后,就驶上了著名的227国道。这段路程除了中间一个多小时是老王开的以外,其他时间都是我开的。主要原因是这段国道海拔高,要翻越达坂山、大梁山、景阳岭、俄博岭(海拔3650米以上)4座山,而且路况复杂,有很多上下坡和急转弯,甚至出现几次大U型弯,加上行驶过程中还要超越速度比较慢的一些车(这些超车都要“借”对面行驶的车俩走的路来完成),非经验丰富的老司机难以胜任。
中午12点多,我们到了一个叫“峨堡”的小镇。这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小镇,据说仅有2000居民,总面积也不过两平方公里,貌似227国道是小镇的主干道,但从进镇到出镇,全长也不过几百米距离。可这却是个主要的午餐休息地点,几百米长的道路两边分布着几十家餐厅,还有中石化、中石油的加油站。
我们一开始找了几家汉族餐厅,都因为人多,担心上菜慢而放弃。最后,也不管那么多了,就在一家清真餐厅门前的桌子旁坐下,招呼店家点菜。要了一个大盘鸡,加一个黄瓜凉菜,然后就是和旁边另外一桌客人一样,开始了漫长的等待。
我们落座的时候,桌旁有一位小伙子似乎单身一人在等餐,手里拿着手机发着语音微信,说的是啥可就完全听不懂了。等到他放下手机也无聊的时候,我俩对视一笑,然后开始攀谈起来。这小伙子是回族人,家是西宁市的,现在在做导游,开了辆别克商务车,带着六个人组成的小旅游团,西宁-青海湖-张掖-敦煌一共七日游,小伙子是司机兼导游,他们已经游玩了敦煌,回到西宁就算结束行程了。小伙子人很朴实,言谈间也很自信,称游客都是从网上招揽的,对自己的工作颇有些驾轻就熟的样子。让我比较吃惊的是他一身短裤短袖的打扮,因为我们在西宁住了两个晚上,早上只有10度左右,一般人是要穿长衣长裤的,而且我们在西宁也很少看到当地人穿短裤。问他,他嘿嘿一笑,说是习惯了,不觉得凉。
几经催促,大盘鸡终于上来了,可是鸡肉大都不熟,大概是高原的缘故吧,毕竟我们所处的蛾堡小镇海拔也有3400米呢。对付吃上几口,再吃点车上带的西瓜,就继续赶路了。
下午5点多钟,我们到达了张掖丹霞地貌公园,也就是网上所说的“七彩丹霞”所在。门票是54元,摆渡车20元,成人一共74元,儿童门票半价,摆渡车一样价,一共是47元,另外每人1元的保险是必须买的。
我们为了图近,把车停在了公园东门,因为西门和北门按照路牌指示要多走几公里远。可是上了摆渡车,我们才发现“背着抱着一样沉”,东门出发的摆渡车走了很久才把我们放在了开始观赏的地方。
忽然间觉得这次西北之行,就是一次追逐“色彩”的旅行。黄河、黄土地的黄,雪山、白云的白,油菜花的黄,青海湖的蓝,最后终点是“七彩丹霞”的张掖地貌。我们不是一般的“好色之徒”啊,哈哈。
我们到张掖的这天,正赶上张掖最热的几天,白天最高气温达38度,而且因为时差的关系,虽然已经是北京时间下午五点多了,可也就相当于北京下午三点多钟。太阳的日照特别强烈,一个字“晒”,两个字“暴晒”,虽然我们都涂了厚厚的防晒爽,可是看过几个观景台后,我们就放弃与太阳公公的抗争,老老实实地躲到了阴凉处。时间才到晚上6点半,我们想看日落,据说日落时间是晚上8点半。无奈,我们只好和绝大多数人一起耐心等待。
看完日落,坐上摆渡车回到公园东门,已经快夜里10点了。出了公园,就往旁边的农家院走,希望把晚饭和住宿一并解决了。还好,有位农家妇女主动搭讪,把我们领到她家里,带我们看的二楼标准间还算干净卫生,又马上张罗着给我们准备晚饭,干脆就住在这里吧。

鹅堡中午就餐,碰到当地导游,右边那位帅哥就是哦!!!!

暮色丹霞地貌(当地人说是五花肉般的丹霞地貌)

古城小憩

Day7   张掖-中卫
昨天是出行以来最疲惫的一天,虽然只有300多公里的行程,但是几乎全程走的是227国道,比起高速路来说驾驶难度高多了,而且路上不断被美景所吸引,走走停停,下午四点多到达张掖,又不做任何休整就买票入园看丹霞地貌,晚上10点多才吃饭,11点多才睡觉,大家都特别疲劳,所以早上我们八点多才起床,孩子们更是睡到了快九点半.
上午10点,缓缓上路,目标宁夏中卫市,距离565公里,接近7个小时行程。
由于将原定两天的返程改成了三天,每天走大约五六百公里,心理上感觉轻松多了。晚上五点多钟,中卫市,以前几乎都不知道有这么个地方存在的小城,张开她热情的双臂欢迎我们的到来了。
据记载,春秋时羌戎杂居,秦属北地郡,汉置郡设“眴卷县”,明时朱元璋屯田边,设军事建置“中卫”,逐成地名,沿用至今。刚入城区,先是惊讶于中卫市马路之宽阔,继而被柳树成荫的河畔旖旎风光所吸引,很快我们就喜欢上了这座小城。
办完入住宾馆的手续,洗澡整理完毕,居然还不到晚上6点,这在过去几天的旅行中是不可想象的。带着这份难得的轻松和惬意,我们走出宾馆,沿着小城的街道边走边聊,不知不觉中来到了一个名为“中卫向阳步行街”的地方。
远远望去似乎是个小吃街,走进去一看,果然。虽然已经是晚上6点了,可太阳公公他老人家热情似火,丝毫没有流露出和月亮姐姐换班的意思,依旧精神头十足地挂在天上。显然这里还不到吃晚饭的时间,虽然商家们都已开门纳客,但食客寥寥。我们也不着急,四下打量着街边形形色色的小吃店,一直踱步到小街尽处,然后折身往回走。其间,不时有姑娘或小伙儿上前招揽生意,都被我们礼貌但坚决地谢绝了。就这家吧,看到一家名为“食尚鲜丰”的店前已经坐了几桌食客,我们不约而同地停下脚步。但凡吃货都知道一个简单的判断饭店烹调水平高低的方法,就是看它客人的多少——客人多,甚至需要排队就餐,那就是饭菜好吃,就选择之,反之则避之。在陌生的地方寻找美味佳肴,这不失为一个简洁有效的办法。
可能是人在归途的缘故吧,旅行的心态不觉中从兴奋急切转成了沉稳平静,今天晚饭时间较之前面几天早了至少两个多小时,但大家的胃口都出奇的好。宁夏当地的啤酒味道显然很合我们的口味,我和毕月俩人竟然喝了6瓶啤酒,一条烤鱼几乎是被我一人吃光。一边品尝着美味佳肴,一边享受着小城带来的闲暇,两位女士竟不约而同地点评起旁桌小伙的相貌,我也是醉了。

食尚鲜丰

与沙共舞

Day 8  中卫-陕西神木
今日行程安排是:上午去沙坡头沙漠旅游景区游玩,中12点前后向陕西神木进军,定武高速+青银高速,全程600公里,计划晚上7点左右到达神木住宿。
早上8点半出发奔“沙坡头旅游景区”,临行时宾馆附近一老头主动要求给我们带路,说是可以不买门票把我们带进景区内的北区,我们只需每人给他20元即可,如果买门票的话需要每人花100元。我们知道在网上买票的话,也要80元,所以犹豫一下后,决定贪这个小便宜,就让这老头做到了副驾驶座位上。
沙坡头旅游景区”位于宁夏中卫市区以西18公里的腾格里沙漠东南边缘。金涛起伏、浩瀚无垠的腾格里沙漠由北滚滚而来,到这里遇到九曲黄河嘎然而止,伏首在黄河北岸的香山脚下,形成了一条长约2000米、高160多米的沙漠瀑布,沙坡头由此而得名。这里集大漠、黄河、高山、绿洲为一体,既有西北风光之雄奇,又兼江南景色之秀美;这里自然风光独特,人文景观丰富,被旅游专家誉为世界垄断性旅游资源,是全球环保500佳、国家首批5A级旅游景区。
有老头带路,我就没让高小德导航。老头一会让我左拐一会让我右拐,我完全听从指挥。可是在一个丁字路口,我们看到了“沙坡头”的路标指示左转,但老头给出的指令却是右转。“不是向左吗?”我疑惑地问道。老头坚定地回答:“向右,咱们去北区”
大约走出20多公里的路程(比去沙坡头好像多出七八公里来),我们来到了一个公园门口,远远望去,公园里确实有成片的沙漠,可是门口的牌子写着“阿拉善盟额尔里森达来”,既没有沙坡头的字样,也缺少想象中“国家AAAAA级”景区的霸气。不过,入园处,有一蒙古族男子献唱蒙古歌曲,有一少女给入园客人敬献哈达,倒是平添几分少数民族风情。
虽然对老头的疑惑加大了几分,但是看到眼前的大片沙漠和停放在一边的冲浪车、吉普车、沙丁摩托车以及成队的骆驼,玩乐的兴致立刻被激发出来,我们迫不及待地想要体验一下沙漠中的乐趣了。先买顶草帽,15元,真不贵,后来发现这顶帽子买得太值了。骑骆驼+沙漠冲浪车+滑沙套票160元,我们统一行动,四个人都买了这种套票。
本来想先去坐冲浪车,可是买帽子耽误了一会时间,冲浪车坐满人开走了,下一辆还不见踪影,于是就我们去骑骆驼。走到一队骆驼面前,我发现这些骆驼看起来不是很高大,驼峰也不怎么突出,带队导游发出指令后,骆驼们一个个都很乖巧听话地跪卧下来。等我们一个个手脚笨拙地骑上骆驼,再前后左右调整好坐姿,骆驼们又纷纷站起,一瞬间我觉得自己就高大上起来了,哈哈。
骑着骆驼,行走在沙漠上,翻过一个沙丘,再翻过一个沙丘。微微闭上眼睛,想象着自己是若干年前一望无际的大沙漠中长长商队中的一员,就这样摇晃着走过一天又一天,也许还有忍受饥渴的日子,但目的地和希望就在前方。踏上征途就必须义无反顾地走下去,享誉世界的丝绸之路就是靠着这些沙漠之舟走出来的,心中不禁有些怜惜座下的骆驼了,只希望这段骑行早早结束才好。
骑完骆驼,再次来到冲浪车前,车上还有空位,但是我们就想坐在前排,所以又等了一辆,事实证明这个等待是值得的。所谓沙漠冲浪车,从外表上看是由军用卡车改造而成,四排座位,每排能坐四人,一共能坐16人。司机师傅精廋干练,纱巾裹脸,颇有几分IS组织成员的样子。开车前先是叮嘱大家系好安全带,又提醒车上带一些帽子的乘客把帽子拿下来,说是一会风大会把帽子刮跑的,说完话看了看就坐在他身后的我,加了一句:“你这草帽有绳,不用担心”。
冲浪车在沙漠里驰骋起来了,风确实很大,我的草帽虽然不会被刮走,可我还是好几次不由自主地按住头上的草帽。冲浪车在沙漠里也不是随心所欲地奔驰,看得出来有条固定的路线,但没多久你的注意力就不在车行路线上了。只见司机师傅踩离合换挡、加油,再换档,加油,冲浪车迅猛冲上一个沙坡,然后摘挡,车在高高的沙坡上停留有一两秒钟,沿80度的陡坡疾速冲下,车上的人不禁同时发出“啊……”的尖叫,叫声一直持续到冲浪车达到坡底,可是没多久伴随着冲浪车再次驶向下一个沙坡顶,车上的尖叫声再次响起……这样的惊险和刺激,可不是一两次,也不是三五次,足足有七八次之多。中间,老王在冲下一个坡顶后惊魂未定地问司机:“还有吗?”司机一边大幅度转动着方向盘,一边回头自豪地说“有!”。话音未落,冲浪车再次翘起车头冲向又一个沙坡……
冲浪车开到滑沙的地方停了下来,大家意犹未尽,议论纷纷,都觉得乘坐这个冲浪车太值了,160元的套票,这一项就值至少100元。我们一家四口坐在冲浪车最前排,视野最好,感受到的惊心动魄也最强烈,当然车上最大的声躁也是我们制造出来的。
接下来的滑沙项目,感觉一般般。只是出乎我的意料,胆小如鼠的二宝,居然玩了好几次滑沙,难道是刚才乘坐冲浪车经历让他胆子大了不少?果真如此的话,也算是此次旅行的一种收获吧。
再次坐上冲浪车返回出发地,一上车大家就问司机,还有来的时候那些惊险历程吗,司机回答说没有了,大家纷纷表示惋惜。返程时候的冲浪车变成了摆渡的机场巴士,了然无趣。“哎呀,我的脸上怎么有沙子?”,“我的也有”,车上的人七嘴八舌,纷纷做摸脸状。老王、二宝、毕月也都觉得自己脸上有细细的沙粒,拿手轻轻地擦拭。“你怎么没有呢?”,老王摸了一下我的脸,疑惑道。我自己摸摸脸,好像是没有什么沙子。帽子,一定是我的草帽起到了遮挡的作用,因为全车人似乎只有我一个带了草帽的。哈哈,草帽不但遮阳,还遮挡风沙呢!我内心不禁有几分得意。
虽然不是在正宗的沙坡头沙漠景区游玩的,但大家都觉得玩得很开心,也不太计较欺骗我们的那个老头了。一切都是缘分,看来我们就是和内蒙古界内的这片沙漠有缘,况且是我们自己贪图便宜在先,受骗也怨不得别人了,更不要说我们也没吃什么亏,只是换了个游乐场所而已嘛。阿Q式的精神抚慰法果然有效,我们又愉快地上路了。
晚上7点多钟,我们到达陕西神木县城,晚餐就在宾馆旁边的“四川人家”,干煸扁豆、宫保鸡丁、夫妻肺片,几样正宗的川菜让两位喜辣的女士又吃了顿饱饭。

沙漠中飞翔

冲浪车

平安回家

Day 9神木-北京
九天行程的最后一天了!全程685公里,预计8小时40分。
早餐吃的小米粥、鸡蛋、土豆丝饼、油条等,老婆边吃边感慨,终于回到汉族社会了,吃得正常了,感觉也不那么上火了。对于一个离开家三两天就不适应的人,我只能默默地表示深深的同情。
早上9点出发,我们预想晚上7点左右到北京五环外,因正赶上限号,所以打算在五环外吃完晚饭,八点后进五环内。可是计划赶不上变化,进入山西界内,居然又下雨,而且又是下大雨,好在这次风没那么大。正赶上毕月开车,我坐在后排也赶紧正襟危坐,看着车前方,小心做着提示。顺利过了下雨这一区域,要出山西界进入河北界的收费口处,又赶上什么安全检查,荷枪实弹的武警检查每一辆客车(货车好像都放行),要求所有人都要出示身份证件。结果堵车一个多小时,晚饭只能提前在保定附近的服务区解决了,驴肉火烧加茄丁面。
家就在不远处了,归心似箭。杜家坎收费站、阜石路、长安街、国贸桥、东三环……一个个熟悉而亲切的地名逐个被甩在了身后,晚上9点20分,终于看见“团结湖欢迎您”的横幅了,到家了!

有没有图片?光看字不过瘾哪

2016-08-05 18:34

引用 takekosama 发表于 2016-08-05 18:34:06 的回复:

回复takekosama:不好意思,第一次在蚂蜂窝发游记,图片随后跟上

2016-08-05 19:43

2016-08-06 15:59

美景

2016-08-06 17:03

引用 快乐超级游侠 发表于 2016-08-06 15:59:56 的回复:

回复快乐超级游侠:谢谢!

2016-08-06 17:34

引用 随缘 发表于 2016-08-06 17:03:51 的回复:

美景

回复随缘:美景共赏

2016-08-06 17:35

请问这个地方适合一个女生自己去吗?

2016-08-08 15:57

引用 tinafotvb 发表于 2016-08-08 15:57:04 的回复:

回复tinafotvb:你这个问题还真不好回答。这要看这个女生是个什么样的女生吧,不过,说真的西北那边安全性没啥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