徽州一梦

2016-08-05 16:48 362/6
  • 出发时间/2015-02-20

初识

中学年代初读余秋雨的《文化苦旅》时,对他笔下的徽州念念不忘,梅雨纷纷之时,白墙灰瓦之间,全世界都化成一幅温婉的水墨画……

机缘巧合下在2014末的尾巴上,读了赵焰的《千年徽州梦》,被徽州女子的婚嫁的习俗以及守贞的幸与不幸深深震撼,就萌生了做几天徽州女子的想法,于是趁热打铁在春节期间的三姑六婆聒噪的催婚关心声中解放自己,遁去徽州,做个听雨喝茶、登山赏雪的闲人。

一些例行公事

老规矩,先上行程及实用信息,路上的千转百回留在后部分。

时间:2015.02.20——2015.02.24(大年初二到初六,五天)。
人数:1人。
预算1500左右,主要是门票及交通,景点间交通只有大巴,略不方便,建议自驾

行程安排:
02.20大巴抵达黄山市,夜游屯溪老街,宿老街景区内的黄山小镇国际青年旅舍。
02.21自然醒出发去黄山风景区,下午开始登山,夜宿山顶白云宾馆,赏朗月清风亦或满天星辰。
02.22早起去光明顶看黄山日出,后游览山顶景点,下午下山坐车去宏村,傍晚抵达宏村,夜宿宏村清和月国际青年旅舍。
02.23宏村发呆、迷路,晚上回到黄山市,宿小镇国际青年旅舍。
02.24回程

在路上的千转百回

02.20  宁波——黄山市,大巴6小时(因无直达火车,略不方便,注意节假日高速堵车)。

傍晚到达黄山汽车站,出站去屯溪老街,有直达公交或者可以打车,交通还算便捷。
夜宿黄山小镇国际青年旅舍(YHA),推荐指数4颗星,位置极佳,床品舒适,氛围也有,前台会提供实用信息和订票服务,非常方便。

安顿好后就在屯溪老街漫无目的得走步,适逢春节,老街上年味浓厚,人也不少,半推半就得迷失,晚一点还下起了小雨,擦肩而过的陌生人也被晕染得朦胧可亲……

晚饭在大名鼎鼎的“汪一挑”馄饨解决,的确是人头攒动,他家的招牌馄饨、臭豆腐、鸭胗等小食都还不错;酒吧一条街不推荐去,千篇一律,推荐一家藏匿在巷子里的小静吧,遗憾没记住名字,只记得店面不大但很温馨,内有饮品、明信片、手账周边、晴天娃娃……安安静静,偶有小野丽莎的歌声从老音箱飘过你耳边,是个可以专心放空的落脚处,我自己很喜欢,希望你有幸遇见它而且刚好也喜欢。

02.21
         自然醒,在外面除非要拍片,从不逼自己赶行程,旅行可不是一个个景点仓促得面面俱到,随心随性比较幸福。

吃完早餐退房,公交到昨天的汽车站,做车去黄山风景区,汽车票可以在青旅提前订好,到车站取票即可,节假日车票还是不推荐现场买,会有风险。上车后有点吃惊,春假期间流水发车,只是不是大巴,是中巴车,大部分都是游客,不免拥挤,早点上车挑个舒适靠窗的好位置吧。

两个小时不到的车程后,就到了汤口,但并不是黄山脚下,还需要坐景区交通才能到达售票处,下车后同车一个乌克兰帅小伙询问景区交通事宜,简单和他沟通后他顺利get到我的点,感激并邀请我一起登山,可惜五脏庙已经咕叽响,而关于共进午餐的提议,被帅哥婉拒,他急着赶去山顶和伙伴汇合;正准备吃独食时,身后一个瘦瘦弱弱的男生说要拼饭,一看才注意到也是同车而来,大喜有人一起,遂二话不说进了家徽州菜馆,上碗上筷点好菜!两个连对方名字都不知的路人就成了酒肉朋友,详谈甚欢,且叫他勇哥,勇哥贵州贵阳人,在上海呆了七八年,趁假期来黄山望望风,饭毕,志同道合一拍即合不谋而合的我们就一路相伴开始登山,我们选择路线云谷寺来回,因此遗憾得错过了迎客松,也好,又有了今后重游的伏笔。

黄山并不高,路也不险,连泰山十八盘都不及何况华山九死一生的陡峭,可是我是真的走得非常吃力,原因是负重了65L的登山包,此时必须强烈建议,轻装,可以把非必须物品寄存在山脚下,强烈建议!幸好一路勇哥不离不弃,换包相助,还把我送到白云宾馆顺利入住后才回去自己定的宾馆,当时气温零下了,天空还飘着冰雨,我们又没有带雨披,我几度怀疑自己天黑都登不了顶了,还号有勇哥时时鞭挞鼓励,顺利抵达光明顶后,各种狼狈却又欢欣雀跃,真的感谢勇哥一路肝胆相照,革命情谊杠杠的,感恩能遇到那么好的陌生人。

白云宾馆四星,春节期间,床位320/人,标间1888,即使那么烧钱,依旧爆满,还好我提前预定才不至于沦落山头喂野猴。床位环境还可以,有宽敞明亮的独立卫生间,有热水可以冲澡到气血通畅,还能泡一碗热腾腾、香喷喷的面,再加一个卤蛋、一根火腿,这些在零下飘雪的山顶难道不是幸福感爆棚的事情?快哉!天气并没有预想的理想,即使晚间风熄雨小,明月和星辰却都是不得见了,悄悄期盼着有日出吧,然后在双腿酸胀间入眠。

02.22  遇见黄山的奇松怪石。

在闹钟震动声中醒来,同屋的旅人也陆续准备去光明顶等日出,白云宾馆离光明顶非常近,所以还算方便,勇哥贴心问是否休息充分,已占好有利位置,怀着美好的心情出发。上天不负众望,太阳如愿跳出地平线,莲花峰周围云海依依,的确大美,难怪黄山归来不看岳了。西海景区关闭,就依次游览了其他景区,猴子观海和梦笔生花两处印象最为深刻,不多解读,留给亲们自己去观赏吧。

下行全程自己背包,7.5公里,3.5小时,再次抵达云谷寺也是心生感慨。登山走路,在于专注脚下,脚踏实地、目标明确,不好高骛远,即使负重前进,只要方向正确,终会到达想去的地方,人生路也是如此,这盅鸡汤,你干了的话是不是该好评~~

坐景区大巴离山到达汤口后,和勇哥一起吃了刀削面,勇哥怕我吃不饱,把他自己的荷包蛋也丢到我碗里了……其实我真的吃不多,坚持之下,他答应自己吃小的那个,得知我好喝茶,还答应开春给我寄白茶,真性情如他,世间少有。饭后我去挑了几两黄山毛峰和太平猴魁,就出发去下一站,而勇哥也有自己的下一站,我们微笑道别,各自去完成自己的旅行。

抵达宏村已近黄昏,被散漫的人流拥着,走在画里的村庄,暮色降临,人流散去,这才舒适了几分。辗转二三到达清和月,老板奔野和他的妻女隐在这里种花喝茶,让我好不羡慕,晚饭后在院子里聊天,喝了点台湾小哥的桃花酒,素来酒量不好,加上车旅劳顿,晚上入睡前扁桃体终于扛不住发炎了,短途没有带药品的习惯,还好同屋天津的Momo送来江湖及时药,又一次被暖到,所以你要始终坚信,世界温暖和平

02.23  在宏村发呆

理想的计划是早起趁着雾气未消、人流未至去拍一下半梦半醒的宏村,可惜病来如山倒,还是一觉到日上三竿了……外出觅食已经是人流高峰,一点兴味也无,索性走马观花,在古树下找了一家饭馆,点了一锅土鸡汤,在满庭食客异样的目光中,淡定独食了一整只土鸡补身体。

村内宇落四四方方,筑着高高的白墙,即使院内花团锦簇、鸟雀成群,却也只能是一方小天地,就像这徽州女子的天地,小的只有自己,而那些引以为傲的贞节牌坊,又吃了多少人的性命?说到底是朱熹的“存天理、灭人欲”在这片土地上被过度曲解、奉行,这是徽州的悲哀。

在夕阳的余晖中踏上回黄山市的大巴车,路上看到去婺源的路标,有机会去那里看看开春的油菜花,然后去景德镇寻访老手艺人学烤瓷器吧,嗯,又给自己许下一个约定呢,待来日履约。

02.24 尾声

在屯溪老街自然醒,和青旅的猫倒是混熟了,一点都不怕生得陪我吃早餐,至此徽州行接近尾声,结识很多新朋友,即使宏村商业化严重但也算是不虚此行,相遇本身就是一种美好。

回归也美丽动人

回程大巴上,高速两旁、黄山余脉,杏花都开好了,真好,一丛一簇,星星点点,又将会是一个热闹的春天呀~~

此生痴绝处,一梦到徽州,完结。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2016-08-06 09:44

引用 大福的漂亮 发表于 2016-08-06 09:44:02 的回复:

回复大福的漂亮:嗯 我也是懒 时隔一年多了 希望能帮助到其他人 不过我好像偏向于啰里八嗦的感悟

2016-08-06 13:09

写的不错。

2016-08-07 09:29

引用 风云客 发表于 2016-08-07 09:29:24 的回复:

回复风云客:谢谢 及时留念

2016-08-07 11:07

看完我也想学习学习拍照技巧了

2016-08-08 11:55

引用 潘厦思lp 发表于 2016-08-08 11:55:3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