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华山,追13朝遗风道西安

• 出发时间/2015-11-14

首语

长安大道连狭斜,
青牛白马七香车。
玉辇纵横过主第,
金鞭络绎向侯家。
龙衔宝盖承朝日,
凤吐流苏带晚霞。
--《长安古意》

这是唐代诗人卢照邻的代表作,也是初唐七言歌行的代表作之一。上述选段描绘长安城贵族豪门争奢逐乐的生活。大长安四通八达的大道与密如蛛网的小巷交织着,无数香车宝马,川流不息.....许多人对于长安,也就是现在的西安,都是从唐诗中窥探一二,尽管千年过去,洗尽铅华,我们仍旧能够感受到长安城扑面而来的历史厚重感,更希望可以身临其中,感受一番。
    在去西安之前一个月,陆续有几个朋友很巧地去了那里玩,登过城墙,泡过华清池,赏过骊山风光,与秦兵马俑面对面,并顺道爬了华山论了剑。我内心再次泛起涟漪,说好的追逐旧唐遗梦呢?说好的爬遍三山五岳呢?......说走就走,临时找不到伴,索性把还在读大二的弟弟拉上,买好机票,轻装上阵

西安古城墙箭楼

位于内城的钟楼

秦兵马俑,特殊的24号

陕博的金饼,同海昏侯刘贺墓出土的同款喔~

独孤信多面印信

D3  11-16:华山
D4  11-17:陕西博物馆、书院门、钟楼、回民街
D5  11-18:高铁回

这次的出行基本算是说走就走,以前都有爬过山,但是对于名山大川的经历较少,也就一点需要注意,出行时间为11月份,西安的天气已经比较湿冷,温度在10摄氏度左右。因此,我叮嘱弟弟需要带上御寒衣物,后来爬华山,由于出汗衣服是越脱越多,登上山顶太阳落山又要全部穿起来。至于登山装备,年轻人你懂得,不需要专业装备,一路山还有大把大把的皮鞋高跟鞋上去的。好啦~
-----------------------------------------------------------粗发---------------------------------------------------------

Day 1城墙、音乐喷泉、大雁塔

从广州白云机场出发,2015年11月14日早上11:15飞机,这个上下飞机过程印象深刻。出发前在机场外抓拍了一图,天朗气清,天空蔚蓝得让人心情舒爽。但是一下飞机就感觉到Pm2.5严重爆表,周围灰蒙蒙一片。我觉得是与西安地区供暖有关,在去宾馆的路上会见到市区都有大大的烟囱冒着热气。直接上图对比。

下飞机后前往在某哪儿预定的一家青年旅社,叫古城青年旅社,地处西安市最繁华的钟鼓楼北大街十字路口。坐地铁2号线到北大街下站B出口,出了口子向左走20米就能看到古城青旅的提示标志。网上预定这家旅馆的初衷就是方便出行,地铁公交就在旁边,步行15分钟左右就能到达回民街或者钟楼,相当方便。
    该旅社1楼是公共区域和前台,有酒吧、台球、公共电脑。1楼吧台提供一些简单的酒水和西餐,旅程有两天的早餐就是在这里吃了,中西结合,出品还算可以。

兵马俑做门神,是不是有浓浓的地方特色?

感受城墙上的风

放下行李时间已经去下午黄昏了,趁太阳还没有下山,前往西安明城墙骑单车感受一番!

【西安古城墙】西安古城墙位于西安市中心区,是明代初年在唐长安城的皇城基础上建筑起来的,呈长方形,总周长13.7公里,有城门四座:东长乐门,西安定门,南永宁门,北安远门,每个城门都由箭楼和城楼组成。与北京的金瓦红墙不同,西安的城墙与古建筑令人感觉“灰头土脸”,这也符合西北粗犷的特征吧。现在大家登城墙,可以骑着单车环绕一周,深深地穿越一下。

下图是中轴线上的永宁门,是西安明城墙的正南门,也是西安城门中资格最老、沿用时间最长的一座。始建于隋初,明代改为“永宁门”。在中国民间,百姓都认为南方是火神的所在地,为避火灾,炉灶一般不开往南面。南门永宁之意,就是向火神祷告,勿起火灾,永保安宁。为以示诚心,永不开正南门,它是西安城墙个四门中恢复最完整的一座。图中我们可以清晰看到复建后的箭楼。
    1926年春,匪首刘镇华在吴佩孚,张作霖的支持下,纠集10万人进攻西安,刘镇华围城8个月之久,国民军将领杨虎城,李虎臣率全城军民坚守,后冯玉祥将军率军入陕,西安之围被解,时称“二虎守长安”。其中箭楼在二虎守长安时,为击退敌人,援兵不得不对城墙枪击炮轰,炸毁了永宁门箭楼等城门建筑。现为重建后建筑。

这种拱形的门洞很好地与现代街道结合,我一直在思考这种门洞是不是后来方便交通才挖的。

一入宫门深似海,再回头已是百年身

穿过墙门就到达瓮城了。
    【瓮城】为古代城市的主要防御设施之一,可加强城堡或关隘的防守,而在城门外或者城门内侧修建的半圆形或方形的护门小城,属于中国古代城市城墙的一部分。是不是想起电影《墨攻》里面的种种桥段?

这瓮城内部边上的楼梯估计是后来方便游客上下城墙修的,瓮城困兽斗可不会出现让敌人爬上来的楼梯喔。

多少楼台烟雨中,
    车如流水马如龙。

如果从周文王在沣河岸边建都算起,西安已是有近三千一百年的城建史了。北京南京的城墙已经不复存在,明城墙虽然斑驳,但每个楼阙每块砖石逸散的古色古香的气息,都让人深深地感到,层叠垒砌的砖瓦木石,就是古城西安沧桑变迁的史书。

箭楼

城墙上看城外,能看到护城河。

得闲露一露,提高知名度。

天色已经暗下来,天气有点寒冷,需不断加速运动增加热量。在城墙上穿越,真是一大快事,踩车路上发现不少韩国或者日本的游客,都是家长带着小孩来玩的。听说歪果仁来中国旅游都喜欢去北京西安这些有着浓浓中国风的城市。做生意高大山去上海,作小商贩去义乌广州,难怪广州淘金一带遍地黑叔叔。
    给弟弟来一张~

到此一游少不了!给弟弟来一张~

【解放门】下面正是解放门,后面是火车站“西安”字样。解放门位置原是开于民国时期的中正门,1949年西安解放时中正门改名解放门,中正路改名解放路。1952年因扩建火车站广场而拆除,成为西安城墙一豁口,2005年重新连接,形成大跨度的桥拱式城门,从而使西安城墙全线贯通。

加上灯光效果,尽显唐风古韵!

瞬间有一种穿越的感觉。

城墙上大红灯笼高高挂.

大雁塔前看喷泉

天色越发暗下来,气温也越来越低,本来打算骑车绕城一圈,到头来发现只能骑一半就不错了。我们接着前晚大雁塔观看晚上八点半的音乐喷泉。
  【大雁塔】大雁塔位于西安市南的大慈恩寺内,又名“慈恩寺塔”。唐永徽三年,玄奘为保存由天竺经丝绸之路带回长安的经卷佛像主持修建了大雁塔,最初五层,后加盖至九层,再后层数和高度又有数次变更,最后固定为今天所看到的七层塔身。大雁塔是现存最早、规模最大的唐代四方楼阁式砖塔,是佛塔这种古印度佛寺的建筑形式随佛教传入中原地区,并融入华夏文化的典型物证,是凝聚了汉族劳动人民智慧结晶的标志性建筑。

计划行程:

粗发-

粗发篇还木有写完整呢楼主

2016-08-11 11:35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6-08-11 11:35:32 的回复:

回复爱咳嗽滴冉er:在慢慢写嘻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