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禄海上的天堂--兰卡央lankayan(2016年7月山打根游记)

• 出发时间/2016-07-15
  • 人物/带小孩

关于这趟旅行的基本地理知识。。。。

首先得介绍下lankayan这个小岛在哪里。相比大名鼎鼎的仙本那各个美岛, 这个岛对于国人来说比较生僻,很多人会以为在说兰卡威,其实兰卡央也是在东马沙巴州的哦, 只不过它是在山打根这个小城市的旁边。 比起亚庇来,山打根也在国人中鲜为人知,其实山打根曾经是沙巴州的首府,现在也是沙巴州的第二大城市。跟我差不多年级的人可能知道一部叫《望乡》的电影,女主阿崎婆年轻时候被卖到南洋当妓女,这里面的南洋,就是山打根。 沙巴被称为“风下之乡”, 是因为美国女作家安琪· 凯斯写的那部《land below the wind》,安琪凯斯当时,就是住在山打根,她笔下的风下之乡,其实也是山打根,后来引申到了整个沙巴州。

山打根的旅游资源其实很丰富,有海岛(兰卡央,海龟岛),有雨林(雨林有探险的项目),有山(可以去看大型的燕窝洞,山打根马来西亚最大的燕窝产地),有水(著名的京那巴当河,沿河的探险项目可以看到鳄鱼,大象,野猪,犀鸟,各种猴子),这里还可以近距离看到马来西亚特有的长鼻猴。在亚庇红树林,得拿着望远镜都不一定得见的长鼻猴,在山打根的拉卜湾,它可以和你只有0.01米的距离

山打根从国内没有直飞的航班,可以从吉隆坡或者亚庇中转,它离亚庇只有200+公里,飞行时间30分钟不到。。。大巴车大概是坐5个小时。吉隆坡飞的话需要2个半小时。

从山打根码头到lankayan岛是一个半小时船程.

关于订机票订度假村订一切有关败家的一切。。。

虽然每个人刷亚航的机票都有各自的血泪史,我这个经历对各位看官可能也没啥帮助,但是我仍然要把它写在前面!因为对于一个抠门并且不薅羊毛会死星人来说,买机票真是只能用四个字来形容,那就是“呕心沥血”!
        机票照旧是全程四飞亚航,提前了四个月买票,仍然是没买到比较便宜的,因为闺女要上学,暑假的票价真是看得我心头滴血。 曾经在2月份看到暑期票有600+的价格,没想着买,等我三月初看的时候发现杭州亚庇的票变成了一千多!所以,经验教训就是: 暑假票春节期间就得买上!!越等票越贵!经过一周时不时的刷刷刷,然后把能直飞亚庇的城市翻了个遍,因为是从北京出发,排除掉了离得太远的广州香港,最后发现开航不久的武汉亚庇价格还可以,刷到了799一个人单程。把娃儿哄睡后的深夜里,哆哆嗦嗦的我下了三个单,买了7个人机票。买完了正得意呢,我老公一看确认邮件,怎么有一单日期跟其他订单的差了一天。又继续哆哆嗦嗦的改签日期,亚航的改签费用是一个人280,然后呢,如果改的那个日期的票价跟买的这个有差价,还得补上差价。我那个下错的订单是三个人的,然后好死不死的改之前票价都是一样的,改的时候突然每张票涨价了200。于是前后多花了1500,改签成功。。。各位能体会到我当时受到的一万点暴击的感受不
        这还只是去程的,返程的机票继续发愁, 本来想从亚庇回, 顺路去亚庇吃榴莲还有大茄来, 但是刷来刷去亚庇北京的票都一千五六的, 实在买不下手. 某天突然灵光一现, 干脆从山打根吉隆坡再回北京吧, 还可以插空来个吉隆坡一日到此一游. 而且....刷到了吉隆坡返回北京的800出头的票, 嗨森啊!!!!. 在这样生命在于折腾的精神下, 我终于把一家四口的全程机票控制在了9000以内 (不要跟我提那1500, 我不记得了.....我没算那1500)!

买完机票后订度假村就轻松多了,万能的淘宝搞定。不过要注意一点,就是暑期是兰卡央的旺季,买机票之前最好就咨询下代理,看看合适的日期是否有房,所谓合适的日期,就是又能照顾上班人的假期,又能刷出好价格,还能巧妙躲开生理期的良辰吉日咯。确认有房了,再去买机票。买好机票后就跟代理下订单吧。兰卡央的代理很少,淘宝上搜兰卡央,就只有那么寥寥几家。我在chinadiver潜客网订的,以前订马布岛swv的广州寰亚也有代理兰卡央,我个人推荐寰亚,感觉寰亚还是更规范专业一些,为啥我选择了潜客网呢。。。因为他们的价格便宜了50。
        下图是截了个价格表, 供参考.

在山打根亚庇还有吉隆坡停留的酒店都是携程订的. 山打根往返停留了两晚, 都住在福朋喜来登. 亚庇因为早上4点到, 下午5点才飞去山打根, 所以我也还是订了个酒店休息一下. 开始想选加雅中心, 最后为节约时间和接送机路费, 选择了亚庇机场附近的木麻黄酒店, 这家店订房间就免费接送机, 还能免费送一趟市区, 真心划算. 英文是casaurina hotel, 订完酒店出发前3天给他们发个邮件预订接机. 我们通过携程预订的, 也备注让携程跟酒店说来接机. 不过为了保险我还是自己发了邮件, 对方很快就回应确认了 , 还说携程也跟他们说了. 这个酒店房间设施都一般,毕竟不到200块一晚上, 反正就是中转, 凑合下也足够了. 早上还给一顿早饭. 要去市里先跟前台预约下, 大概就是11点安排车给送到市区.

再然后就是辗转时歇脚的酒店了, 山打根城里住的福朋喜来登,上岛和离岛各住了一晚福朋喜来登,他家是山打根最好的酒店了, 就在海边,每间客房都是海景房,虽然城市边上的海水挺脏,但是从房间的落地大窗望出去,海边小城的风景还是如柠檬冰茶一样怡人。

福朋喜来登是个当地的四星酒店,不过设施还是有些陈旧,房间也不大,不过也对的起它400人民币一晚的价格了。 房间价格包括了两个成人早餐,孩子是6-12岁要半价26马币,check-in的时候问前台怎么付费 , 前台说早餐时候交给餐厅接待就行. 我闺女快8岁了, 但是比较瘦, 也不高,126cm, 进门的时候我问需要给她付费不, 餐厅receptionist说不用了. 同行的同学家闺女9岁多, 收了26马币. 早餐种类挺多的, 不过大部分都是西式和马来本地口味的, 有白粥和鸡肉粥. 我这个中国胃,早餐基本就是喝粥了.

我们一家四口, 机+酒加上签证啊,接送机啊, 租水下相机啊这些除开吃喝玩乐的费用, 是2万5, 吃喝玩乐打车的杂费花了2500左右.

水下相机我这次从海鸟窝租了两个, TG4和gopro, 海鸟窝服务很贴心, 送来的东西里除了相机, 还有读卡器, 转换插头, 马来西亚的简单攻略宣传小册子, 还每个相机送了两套旅行三宝.  两个相机的比较, 因为我们一直在浮潜, 我更喜欢用TG4, 水下拍照效果确实很棒. gopro基本没怎么用, 就用了一上午在水下拍视频.

关于兰卡央

兰卡央上岛的码头那写着: 欢迎来到苏禄海上的天堂兰卡央。这个小岛绕岛一圈只需要20来分钟, 这个岛只有一家度假村,跟仙本那的各个小岛类似,这个度假村也是一价全包的,跟仙本那的卡帕莱是同一个老板.
        这个岛的特色是海龟和珊瑚!海龟其实在马来的各个岛上合适季节都看见不少,那这里有啥特别的?这里特别的是特别多!每天走在去餐厅的栈桥上就能看见一两只,在潜水中心浮潜就能碰到啃水草的海龟,距离近的你想摸就可以摸到(不要摸哦),我浮潜碰上的两只海龟太近了,近到我不得不主动游开才不会趴到它们背上去……
        除了看海龟,有个特色是海龟孵化。海龟孵化在仙本那好多岛也都有,但是这里也是特别多!而且可以看着小海龟从沙子里爬出来,工作人员会把它们装到盆子里到海滩上放生。
        看完海龟蛋,如果运气好,还可以看看是谁生了这些海龟蛋。如果晚上有海龟妈妈上岸来产卵,岛上海龟保护组织的工作人员会来喊你去产卵地点观看。每年5-10月是海龟产卵季节,所以这段时间是岛上度假村的旺季。海龟的孵化时间需要60天左右,因此7月前后开始才有得小海龟孵化看哦。
        最后来说珊瑚。这里的珊瑚有个啥特别呢,特别的地方就是就是特别浅!!!浅到退潮时你要是不赶紧撤离珊瑚区,你就会被肚子朝下扎在珊瑚上被晒成人干……下午是这里的退潮时间, 去浮潜的时候就要非常小心别碰到珊瑚,相应的好处就是拍照非常的清晰。用过水下相机的都知道,离的越远拍出来越模糊,因为水毕竟没法达到空气那样的透明,很多好看的照片都是需要潜下去近距离才能拍出来。但是兰卡央这里珊瑚太近了,漂在水面上就能达到很清晰的效果。有图有真相,所有的照片都是我自己拿着相机拍的,在这里浮潜没有潜导陪着,你自己瞎游吧,游得太远可能会有人开船过来喊你回家。

岛上的这个度假村, 一共有26间房, 每间都是独栋吊脚木屋。看图说话。房间真是超大啊,风扇空调浴缸都齐全。更奢侈的是洗浴用水都是纯淡水! 洗漱用品都很齐全,不过本着环保的精神,我都没有用这些洗漱用品(我都用的自己带的,是谁在说我不洗脸的) .  我们住的12号房.

门口这个盆是进屋前涮脚的。
屋子下面就可以玩沙沙了, 我儿子这几天一直在屋子下面玩沙沙......比海滩舒服, 因为不晒

岛上除了度假村,还有一个海龟保护基地,负责记录标识上岸产卵的海龟(一个新来的产卵的海龟会被打上一个tag来标识),等海龟返回大海后, 工作人员会把产的海龟蛋挪到孵化场孵化。我们住的房间,就在二号孵化场的旁边。上岛的当天下午就赶上两窝海龟蛋孵化出来. 晚上又赶上一只新海龟来产卵. 第三天又赶上了一窝小海龟孵化放生(两次的海龟出壳都在下午5-6点, 感觉可能都是这个时间出壳)。

这是看海龟产卵和放生的小牌子,挂在门口,如果有海龟产卵和孵化就会有人来喊你.

海龟产卵是在晚上(跟哺乳动物一样分娩都在晚上), 如果超过12点, 你还希望看海龟产卵(如果有的话)的话, 以前可以去前台登记说你想看, 现在取消这个服务啦, 因为说有些客人睡着了翻脸, 工作人员去敲门被臭骂, 因为这个活动是海龟保护组织无偿提供的,所以被臭骂后不爽, 就取消了12点以后的观看了. 幸好我们赶上的那只10点就来产卵了.....

这里还可以领养一窝海龟蛋,其实本质就是捐钱给保护基地了。150rm领养一窝,孵化后会给你的email发视频和照片。我闺女领养了一窝,不过是刚出生的,要60天以后才能孵化。
         小海龟孵化结束后, 工作人员还会在孵化坑里清理,把蛋壳捡出来. 这个时候还会有一些没有来得及爬出沙坑的小海龟被解救出来.  这些海龟有一些是不健康的, 不知道工作人员会怎么安置这些海龟. 下面这只就是右边的鳍是断了的.

度假村是一价全包的, 一日三餐时间如下图

饭菜味道我觉得还不错的, 每顿都会有海鲜, 我这个中国胃, 还不吃牛羊肉, 所以就是使劲吃海鲜了. 同行的朋友一家觉得饭菜非常的不错. 味道我觉得挺不错的, 反正每顿我都吃撑了... 每餐也都是水果管够, 虽然种类不多, 餐厅随时都可以来, 有两三罐小点心放着可以随时吃. 水果也有.  反正是饿不着的 下图是某天随手拍的.

度假村里除了餐厅有maxis的卫星信号外,其他地方没有任何移动通信的信号。与世隔绝的小岛。我曾去过仙本那马布岛,那边岛上有maxis的基站,所以马来三大运营商的sim卡都可以在马布岛上用。但是兰卡央这里应该只有maxis的2g信号。所以我一直推荐大家来马来就买hotlink卡,它是maxis旗下的,应该是最好使的sim卡了。我本来要买hotlink,但是在亚庇机场换完钱来买的时候突然hotlink柜台来了一个旅行团的人在排队买卡,看着人太多不想排队,于是买了旁边家的digi。因此没法测试兰卡央上hotlink是否能够使用2g网络。
       同样,除了餐厅, 别的地方也没有wifi信号. 餐厅里的wifi AP也很差.一言不合就连不上了,.据我前同事说maxis用的我前公司的终端路由器产品, 用户体验这么差, 我也是醉了....不过即使连上了, 网速也慢的很..毕竟卫星线路....带宽好贵的...

关于在岛上浮潜。这个岛真是浮潜的好地方, 因为浅滩范围很大很大很大. 并且浅滩就能和海龟一起玩耍. 这边深潜才会有潜导, 浮潜是没有潜导的, 也没人管, 救生衣免费租用, 可以拿回房间, 最后离岛的前一天下午6点前归还给潜水中心就可以. 其他的潜水设备的租用都需要付费, 按天收费. 其他的价格记不清了, 脚蹼的价格是11马币/天. 想出海浮潜也是要付费的,如果游客想出海浮潜,就提前半天时间在餐厅前台的一个白板上登记房间号和人数,够两个大人就可以安排出海,每人收费53马币, 12岁以下的孩子免费。每天上午9点半和下午2点15都可以安排出海.  这个出海浮潜也没有潜导,就是派个船把你拉到度假村外围一些的海域,你自己下去游吧,船等着你。时间是一个小时。我个人认为没必要出海浮潜,主要是时间太短,位置也没离岛多远,我和一起去的朋友都觉得我们可以自己游回岛上。出海一次我看到了黄色烟管鱼和三只乌贼,别的都跟潜水中心差别不大。反倒是潜水中心大范围的随意浮潜给我的惊喜多.

潜水中心那里浮潜的范围很广,有美丽的珊瑚区(注意下午去的时候别被珊瑚扎住),也有深的地方。在深的地方我有幸看到一条鲨鱼,嘴里还叼着一条黄色的鱼. 我其实当时吓尿了, 颤抖着拍了两秒的视频就落荒而逃, 赶紧游进浅的珊瑚区. 还有一大群隆头鹦哥,每条都有成人那么长。看到海龟那就是家常便饭了。看不见你才要觉得奇怪. 因为这里就是海龟窝啊.

潜水中心的入水台阶下面住着一窝狮子鱼,每天上午涨潮时都在楼梯那把门,下水的人都得从它头上游过去。下午退潮时就不见了.  柱子上还住着一家小丑鱼。很害羞,我守着拍了好久才拍到一点正面,总是出来看一眼发现有人就钻回海葵里了。要是相机贴近了, 就压根不露面.

兰卡央度假村的上岛时间是每天上午10点从山打根码头发船, 每天就这一班船. 度假村会来机场或者酒店接客人去码头. 福朋喜来登离码头非常非常的近, 就是开车3分钟的路. 山打根码头到兰卡央的船程是1一个半小时. 每个船上都有个扛枪的大兵跟着护航 . 不要问为啥, 你懂得..... 山打根菲律宾仙本那还要近.......
        跟卡帕莱类似, 兰卡央这里也是会帮你把行李送到房间里. 离岛是最后一天的早上7点发船, 餐厅6点半就开始早餐, 吃完就上船走. 所以离开的前一天晚上要去前台结账. 行李仍然是放在门口就好了, 工作人员会帮忙送到船上.  吃早饭时把房间钥匙放在前台就好了.

岛上有一位会说中文的服务员, 有沟通障碍时候可以找她. 一般中国人上岛时候都是她来负责给办理入住手续, 做介绍.

每天守门的狮子鱼, 旁边就是潜水中心下水的台阶. 我总是怀疑会不会有人不小心踩到它...

偶遇了一只美丽的小水母, 就这么一只...

在餐厅栈桥旁边吃水草的大海龟. 离得太近, 差点趴它背上了....

水下世界美, 陆地上的风景也毫不逊色.  渣手机随便拍, 都是风景明信片效果(下面这两张是我的手机拍的, 红米note2 ).

上图就是lankayan最大的建筑, 水上的餐厅, 前台也在这里面. 一层是餐厅和前台, 二层是休闲的地方,有一些图书可以看, 不过貌似只有两本中文书, 还是游客留下来的. 可以在上面坐着秋千看书.

从餐厅里望过去, 整个lankayan岛就这么点儿大.

下图是岛上的海龟保护中心, 它跟度假村是两个独立的机构. 可以随便参观. 领养海龟蛋就在这里办手续.

下雨前乌云的分界线.

小海龟孵化和放生, 请无视视频的片头哈, 怎么也没法取消掉这个片头..

关于山打根的吃喝玩乐

山打根这个小城比亚庇还是冷清不少的。四点酒店旁边有个中央巴刹, 里面跟北京的金五星批发市场似得, 一层有水果, 蔬菜和其他干货, 还有一两个小摊点卖玩具, 挖沙工具那里就可以买. 这里面华人比较多, 就算不是华人, 基本的数字的英语也会说, 购物还是没有啥障碍的. 不过没啥东西, 水果也不多,都是卖菜和干货的,也没有榴莲卖。在山打根住了两晚,也没见到街上有卖榴莲的摊子。里面还有卖水产的, 螃蟹那是相当的便宜, 10马币一公斤.  说是可以买了水产拿到二楼去加工, 我本来想最后一天午饭这么解决的, 结果那天早上早饭吃太多, 午饭实在没肚子吃.....

山打根也有类似亚庇大茄来的地方, 这里的名字叫森森海上海鲜, 是个水上屋的餐馆. 不是度假村那种高大上的水上屋哈, 其实是贫民区的水上屋. 水屋下面都好脏. 森森88在蚂蜂窝关于山打根的游记里口碑不错, 但是味道我不喜欢, 也没有亚庇湿奶油虾和象鼻螺那样的经典菜, 反正点了螃蟹做的也不好吃, 只有清蒸石斑和特色皮蛋饺味道还挺好的, 失望的我连照片都忘了拍.

除了森森88的海鲜, 在福朋喜来登周边也很多吃的, M记K记都有, 沿海边还有一溜大排档, 大排档的海鲜慎点, 因为我家娃爹就是在上lankayan岛前在这里吃了一份海鲜盖饭后挂掉, 拉肚子胃疼发烧, 在岛上的四天三晚一直没下水, 一直在和儿子挖沙沙...

从兰卡央岛上返回的时候是早上,7点就离岛了,可以选择让度假村送回酒店,或者送去机场,或者送去sepilok度假村玩半天吃了午饭再去机场或者酒店。这个行程是免费的。还可以从sepilok包一个出租车去拉卜湾, 之后让车送回sepilok或者直接送回酒店. 人猿中心门口就有好几辆趴活的出租车, 我打听的价格是150马币一辆车往返拉卜湾和sepilok,我就是从这里包车去的拉卜湾. 因为我朋友没去拉卜湾,所以行李就和他们一起跟兰卡央度假村的车送回酒店了, 我从拉卜湾直接回的酒店, 包车价就涨了30马币, 总价是180马币.
拉卜湾距离sepilok是20分钟车程, 距离市区有一个小时车程.
        一个小tip, sepilok度假村这边没有会中文的, 一句英文不会的不建议来...人猿中心门口出租车也没碰到会说中文的司机.  但是在山打根城里打车, 大部分情况都是华人司机.

人猿中心,个人觉得挺有意思的,门票30马币/人,儿童半价。带相机进去要额外收费10马币,手机不管。上午是10点喂食,进门时会要求存包,除了手机和相机,不让带任何东西进去。人猿喂食过后沿着木头栈道走,沿路还能看见不少人猿在树林里荡来荡去。最后会来到一个人猿康复的地方,用玻璃和游客隔离开了。不少小人猿在这里玩耍,特别搞笑。整个过程大概1小时. 平台喂食离得很远没啥意思, 倒是玻璃房子里还在受救助康复的人猿们比较有的看.

拉卜湾
        这个地方离市区开车要一小时,离sepilok开车只需要20多分钟。拉卜湾很大,有两个固定的喂食平台,platform  A和B,每天各自分两个时段投喂。a是上午9点半和下午两点半,b是上午11点和下午四点半。门票60马币/人,儿童半价,仍然带相机要多交10马币, 手机不管.  我功课没做好,来了才发现这个地方应该上午来,因为两个平台各自有好看的,上午九点到了sepilok就应该直接打车过来,正好赶上a平台喂食,可以近距离的看到长鼻猴,然后再赶去b平台,赶11点半那场喂食,又可以看到超大个的长鼻猴和温顺可爱的灰叶猴。

这个地方必须得包车来,因为太大了,买门票的地方离两个平台十万八千里的,走路非被晒成人干了,而且两个平台之间开车还得好几分钟,走路肯定是要出人命的。
        由于我们是下午来的,时间赶得不合适, 最后只在A平台赶上了喂食, 不过也超级近距离的看到漂亮的长鼻猴. 距离有多近呢? 近到一只大个子长鼻猴就从我脚面上跳过去, 我和它之间只有0.01米的距离
        长鼻猴吃完投喂的食物后, 还会有一大群小型的黄猴子来捡漏. 期间也有很多小松鼠来插科打诨, 原始雨林的气息扑面而来.
        整个拉卜湾人特别少,但是我和娃爹都觉得这是山打根最好玩的地方,长鼻猴真的太可爱了,叫起来嗯~哼~嗯哼的,像在跟你唱小曲。

下面这张能看见长鼻猴比较特别的红JJ

总结下如果在山打根打算看人猿和长鼻猴的话如何安排最合适. 根据我这次的失败经验, 应该上午包车去拉卜湾,然后转战人猿中心,最后回到酒店,时间最合适。一定要包车哈. 我这次的价格可能贵了, 有去的筒子们可以再继续讲讲价.

森森海鲜味道我觉得一般,差大茄来差远了,价格倒是还可以,老虎斑和石斑都才70一公斤。没吃到石头鱼和螳螂虾,都没货。他家做的口味我都不太喜欢,食材倒是都很新鲜。离福朋喜来登酒店打车五分钟,15马币。山打根这貌似没uber。司机里华人很多。

山打根的雨林旅游资源很出名,但是因为小孩没法去,所以没法提供这方面的信息了。

除了兰卡央这样的度假村,山打根还有个海龟岛可以看海龟下蛋,这个岛比较简陋,但是在海龟保护上貌似更专业,海龟也更多,据说在产卵季每天都能有海龟上岛产卵。海龟岛在国内貌似没有代理订,需要自己email跟当地的代理联系,蚂蜂窝里其他关于山打根的游记里有写联系方式。我也是在订了兰卡央之后才知道如何订海龟岛,而且我家老二还比较小,去海龟岛还不太适合,等下次有机会再尝试去吧?

从酒店的落地大窗看出去,山打根这个小城很美,但是打车时候听华人老司机说六点以后还是不要随便在街上走,当地华人六点以后都不上街了。

最后说说交通, 打车一如亚庇, 很贵, 机场和市区之间就是单程30马币, 也是在在机场的出租车柜台那里买票交钱然后找车. 山打根机场很小, 到达厅出来就能看见出租车柜台, 很好找.

以上这些就是我这次山打根之行的非简略总结咯. 敢情看了这么久, 我才要开始进入正文.....不过对每日行程流水账没兴趣的同学可以关闭页面了, 上面的内容基本就是我总结下来的所有重要信息了. 好了, 正文结束, 碎碎念的流水账开始....

行程流水账---day1~2武汉捂汗二日

机票买好,度假村订好,本着贼不走空雁过拔毛的屌丝本性,既然从武汉出发,那么必须要在武汉玩上一两天,否则对不起这北京武汉的软卧票钱。娃爹说大热天的提前两天去武汉玩啥?我说就逛逛黄鹤楼走走长江大桥呗,什么故人西辞黄鹤楼,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都让娃感受下。其实我心里还想着逛逛武大啊,湖北博物馆啊。哪知一语成谶,在武汉两天真的只逛了逛黄鹤楼走了走长江大桥,其他时间都在酒店吹空调睡觉了!!!因为实在太热了!!!

7.15  狼狈的出发。因为14号闺女发了一天高烧,我都做好了退火车票改成17号高铁到达武汉的准备,不过15号起来一早退了烧,娃爹带着去医院验了个血,扁桃体发炎,开了两盒阿奇回来备着。中午看着娃状态还行,也没再烧,于是下午按时出发。
        7.16  一早抵达武昌站,打车去酒店,订的凯莱希,选它因为看位置离黄鹤楼户部巷长江大桥都非常近. 房间挺小的,设施也一般. 不过看在位置的份上可以了. 总是比快捷酒店强的. 酒店楼下就有一个水果超市, 价格还可以的. 旁边一条街也都有吃饭的地方, 总之很方便.

从武昌站打车到凯莱熙, 武汉司机给我的第一印象好差, 一路上都在骂骂咧咧, 最后还因为我擦了红花油说车里臭死了. 行李寄存到酒店后, 走路去户部巷吃早饭. 徐嫂糊汤粉味道很好, 基本是我觉得户部巷里最好吃的小吃. 还吃了户部巷里的蔡林记热干面, 色香味实在都无法恭维. 豆皮有很多个摊子在卖,但是水准参差不齐, 吃了几家后最后发现在进户部巷口的一家很小门脸的店最好吃, 老板经常端个锅在现做豆皮, 他家豆皮里面的馅料也比较正, 瘦肉笋干豆腐干. 别的摊子上都没见到做,不知道是哪里运来的成品放锅里热.

户部巷豆皮请认准这家...

看看这黑芝麻酱是不是有点暗黑料理的味道....

好像每个城市都有这么一条类似的美食街, 西安叫回民街, 厦门中山路,曾厝垵, 都是waidiren

早饭好歹吃饱喝足, 继续走路去黄鹤楼到此一游.

天气实在太热了, 匆匆把黄鹤楼主楼逛完, 就赶忙走回酒店吹空调补觉. 午饭都没出门, 由我这个不怕热不怕冷的超级保姆去户部巷打包了一堆吃的在房间里边看电视边吃.

7.17  早上在酒店吃过早饭, 出发去走武汉长江大桥. 在酒店餐厅大窗就能看见长江大桥, 给娃念'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 . 不知道娃记住了没有.
        酒店出发走到长江大桥下面的桥头堡, 大概也只要十几分钟. 桥头堡那里需要坐电梯上楼才能走长江大桥, 电梯每人2元, 娃免费.
       长江大桥走完一遍大概15分钟, 热死个人了....过来之后坐在桥头堡下面的阴凉地方歇了半天才缓过来一点点. 走过来这边正好就是江滩公园的入口, 在江滩公园走走逛逛了一上午.
        本来计划是走路过桥,然后去对面汉口的码头坐轮渡返回武昌这边, 结果因为之前的武汉大雨, 江水涨了好多, 轮渡停了......实在没有勇气在中午11点的大太阳下面再走一遍长江大桥. 于是还是选择了打车返回酒店.
在酒店旁边的一家猪肚鸡吃的午饭, 味道非常的不错. 价格也不贵.
        飞亚庇的航班是今天晚上12的, 于是就跟酒店沟通了下多买了半天的房间, 凯莱熙是如果下午5点前退房的话, 只需要多交128的房费. 还是挺合适的. 于是下午继续吹空调睡觉...

跟我们同行的朋友一家是今天下午的动车从北京武汉和我们会合, 下午5点退了房后我们就打车去了亢龙太子的临江总店等他们来一起晚饭. 亢龙太子的清蒸武昌鱼真心好吃, 现在想起来还流口水.

行程流水账--day3亚庇大茄来我又来啦!

7.18  凌晨3点50飞机就到亚庇啦, 出关人也不太多 , 很快就办完手续出来了. 一出来我就找到了casaurana来接我们的司机, 拿这个写着我们名字的纸.  我让他稍等一会儿, 我们还需要取钱和买电话卡. 但是maybank提款机排队取钱的人挺多的, 兵分两路, 我家娃爹去排队取钱, 我和朋友去买电话卡. 本来三家运行商柜台前都没啥人的, 我本来要买hotlink, 可是正要去的时候突然来了一个旅行团的人都在那里排队买卡, 顿时放弃. celcom柜台一个人也没有, 不知道为啥大家都喜欢排队. 我因为上次去马布岛用过celcom了, 这次想换一家试试, 于是只好扎到digi柜台去. 25马币一张卡, 有效期7天, 有10马币会充到你的账户里, 另外这7天里有2g流量, 还有5个g的闲时流量, 不过那5g基本用不上. digi上微信算流量, 上youtube反倒不算....
        取钱时的汇率比较差, 1.7. 取了1500马币, 折人民币2558.

然后就是上车去酒店啦, 入住也办的很简单很快. 4点半我们就可以上床睡觉啦. 补觉后在酒店吃了很简单的早饭, 然后收拾下退房, 跟前台预约了去市里的车, 11点准时发车, 把我们送到了默迪卡. 同学一家在这里换了钱, 吃了榴莲冰棍. 然后走到海边有剑鱼雕塑的那个广场那里随便拍了点到此一游照. 然后沿着海边往大茄来走. 沿路有小手工市场和水果市场, 芒果很好吃, 闻着不香但是吃起来一股奇特的清香, 就是不太便宜, 10马币一公斤. 热带国家难道不应该芒果便宜的跟白水一样么! 小小的香蕉倒是很便宜, 2马币一嘟噜, 也非常的好吃, 不像北京只能吃到捂熟的那种味道.

从剑鱼广场那走到大茄来大概20度分钟, 谷歌地图定位超级精准, 一点都没有偏差.  大茄来中午人不多, 我们点了老虎虾, 干奶油湿奶油两种做法. 象鼻螺, 东风螺, 清蒸石斑. 石头鱼和螳螂虾都没有货!! 当然必须能少的是大茄来7马币一只的螃蟹啦, 点了4只. 做的咸蛋黄. 我觉得咸蛋黄做法没有他家的甘香做法好吃. b

吃完大茄来, 打车返回casurina酒店, 拿了行李, 上机场等待飞往山打根
        山打根距离亚庇只有30分钟的飞行时间, 在lankayan岛的时候工作人员说天气好的时候还能看见神山
        到达山打根机场, 拿了行李出来, 就能找到出租车柜台, 买了去福朋喜来登的出租车票, 一个车30马币. 车程半个多小时.
        在four point办完入住, 天也黑了, 出门觅食, 最后就在海边大排档点了一些盖饭, 4大3小居然只吃了45马币.... 味道还可以的, 就是质量卫生堪忧, 娃爹就是因为一盘海鲜盖饭挂掉, 当天晚上拉肚子, 在兰卡央岛上还发低烧, 给娃带的阿奇都让他给吃了.....住了4天三晚, 都没去过潜水中心, 一直陪着儿子在挖沙沙. 他也是醉了....

行程流水账--day4欢迎来到苏禄海上的天堂小岛

7.19  早上在four point吃了早饭. 这边早饭还是挺不错的. 9点多一些退房, 等着度假村的车来接去码头坐船. 9点45左右车才来. 好在四点酒店离码头非常的近, 三分钟就到了. 顺利上船. 当天天气也好, 没有风浪. 一个半小时后 , 我们就来到了lankayan.

上岛后先去餐厅集合分配房间办理入住, 行李不用管, 工作人员会给你送到房间门口滴. 入住手续其实也没啥, 就是给每个人填一张信息表 , 什么时候到达, 什么时候离开, 航班是几点等等. 还签了一个海洋保护的协议如下.

这里有一位会中文的工作人员, 就是由她来给我们和同天上岛的另外一家中国家庭办入住, 做介绍. 听完介绍就可以拿着钥匙去房间啦.房间超大啊 啦啦啦啦啦. 房间的图前面贴过了哈. 对于我和闺女来说, 到了房间就是第一时间换上泳衣,戴好面镜, 去潜水中心潜潜潜!!!
        潜水中心开放到下午6点. 6点之后也不建议游客们在岛上闲逛了, 安全问题你懂的...这里离菲律宾太近了, 导致微信发个圈, 还给定位成菲律宾了....
        海底的照片我就不放了, 我要留着自己看, 美美的回味

我们在海里泡到6点才上岸, 还没换泳衣呢, 就看大家往孵化场这边跑. 我们的房间正好就在孵化场旁边, 过去一看, 哇!一口气出壳了两窝小海龟!!!! 没想到上岛第一天就看到了小海龟孵化, 真是感觉幸运极了.

洗澡换了衣服后, 去餐厅吃饭, 上网, 吹海风聊天. 9点多才回房间. 10点多听见敲门声, 开门一看一位工作人员说是不是要看海龟产卵?现在有个海龟正在下蛋. 我赶紧换了衣服跟出去, 走到岛的另一端, 非住客区的一个小沙丘上, 看到一只好大的海龟正在沙坑里趴着, 已经噼里啪啦下了好多蛋了. 光线太暗, 也不好意思走的特别近去拍照, 怕人家海龟妈妈不高兴..... 最后拍出来是这样, 我要是不解释估计你也看不懂这是啥

行程流水账--day5和海龟畅游

7.20  早上起来吃了早饭, 就和闺女泡海里了. 昨天下午是退潮时间, 这会上午涨潮, 看见的东西就不一样咯. 刚下水就看见两大只狮子鱼把门! 没几分钟游到餐厅栈桥不远处时就发现了一只孤单美丽的水母, 就是前面放过照片的那只. 拍完它没多会, 又看到了一只好大的海龟在啃水草!!! 这只海龟一点都不怕人, 离我超级近, 近到我不得不主动游开一些, 否则就趴它背上去了.....它啃水草的视频请返回前面去看哈...

能看见这图里藏着的nemo不? 这颗珊瑚里住着一窝小丑鱼, 都太害羞了, 露个头看见有人就钻回去了...

中午吃饭时下起了雨, 本来预订了下午出海浮潜, 因为下雨, 怕风浪大,而且海水能见度会不太好, 所以改成了明天上午出海. 下雨也没法在潜水中心浮潜, 干脆就坐在餐厅里休息上网刷群刷圈...

雨下到2点半停了, 因为下雨所以不热, 我干脆就带着闺女沿着沙滩绕岛一周. 其实岛很小, 除了水鸟也没别的看头, 还是水底好玩哈. 绕岛一周后回房间, 我一看3点半, 还能潜两个小时, 于是马上换了泳衣又下海去啦.
       想不到这次真的给了我一个大大的惊喜, 看到了一只黑鳍鲨鱼! 当时游到了比较深的海域, 扭头看见一只海龟在水里游, 于是我就追着它一起游啊游, 最后追不上了, 乱游了几下歇口气, 一扭头就看见了一只鲨鱼, 为啥能看见它, 是因为它嘴里还咬着一只黄色的鱼比较显眼! 当时的第一感觉是吓尿了!然后是惊喜啊, 居然看到了鲨鱼! 过了两秒还是吓尿了, 觉得还是跑吧....虽然它离我其实蛮远的....不过想想还要为两个娃健康劳动五十年,我还是一扭头就往比较浅的珊瑚区游去了.

录了两秒的视频我给截下来了, 照例请无视那个无比傻的片头, 实在是去不掉...

行程流水账--day6潜潜潜吃吃吃睡睡睡

7.21   写的累死了....
          今天上午预约的出海浮潜, 吃了早饭, 9点去潜水中心集合. 顺手租了一天的脚蹼, 每套11马币/天. 开船出海以为多远呢, 结果开了没有5分钟就说到了.....我跳下去游了没多会一抬头还看见餐厅和潜水中心了...感觉不用上船回去了, 我自己都能游回去.
        这次出海没啥大惊喜, 只是看到了两条黄色烟管鱼, 很漂亮. 还有三只乌贼. 游得嗖嗖的快, 我抬起头喊闺女和同伴过来看的空档, 再潜下去就找不到了....没来得及拍照片. 其他的倒是跟潜水中心附近没啥区别, 甚至还不如潜水中心看到的种类多.

烟管鱼这个离太远了, 放大了就有点模糊, 没有亲眼看见的漂亮. 话说海底的美丽, 照片都只能反映出1/10来.....亲身体验过的人一定会中毒很深...

吃过午饭, 已经是在岛上的最后一个下午了, 必须要珍惜这最后的浮潜机会!!!!
这次游得比较远, 想再次遇到鲨鱼, 不过没有缘了.  原来以为不会有人管你浮潜游到哪儿呢  ,不过游到一个浮漂附近的时候潜水中心有开船过来说不要再往外游了, 危险. 原来还是有人管的 ....
往回游得时候, 在一片比较浅的珊瑚区遇见了一只中等大小的玳瑁海龟, 非常的漂亮, 可能因为比较年轻, 龟壳上没有青苔水草的, 金黄的颜色发亮. 我和它游了好半天, 它也不游走, 就围着这一片珊瑚区兜兜转转, 拍了好多它的照片, 完全被她迷住了.

行程流水账--day7山打根到此一日游

从兰卡央岛上返回的时候是早上,7点就离岛了,可以选择让度假村送回酒店,或者送去机场,或者送去sepilok度假村玩半天吃了午饭再去机场或者酒店。这个行程是免费的。我又继续发扬了贼不走空的薅羊毛精神,选择了去sepilok度假村。这个度假村是个丛林度假村,也是兰卡央度假村这个老板的产业。为啥去这里呢,因为它离sepilok人猿康复中心和马来熊救助中心非常的近,走路五分钟,基本就是邻居。我因为惦记着去拉卜湾看猴子,所以打听了下度假村可不可以送我们去拉卜湾再返回酒店,回答说可以,但是很贵很贵!!!有多贵?一个人收费190,小朋友半价,单位是马币,包拉卜湾的门票!当场被吓傻。正常情况下度假村会在12点左右吃了午饭把我们送回酒店,我还是不离不弃的想去看猴子,于是问前台是不是可以下午再送我们回酒店,我自己打车去拉卜湾然后再回来,回答说可以,四点左右,或者我说个时间,他可以等。于是我们打算先走路去看人猿。在人猿中心门口有蹲点的出租车,问了下价格,150马币一辆车往返拉卜湾和sepilok,我觉得价格还行,就没还价,跟司机商量好中午来找他.

人猿中心整个游览的路径设置的很合理.  门票30马币/人,儿童半价。带相机进去要额外收费10马币,手机不管。上午是10点喂食,进门时会要求存包,除了手机和相机,不让带任何东西进去。人猿喂食过后跟着路标指示沿着木头栈道走,沿路还能看见不少人猿在树林里荡来荡去。最后会来到一个玻璃房子, 应该是人猿康复的地方,用玻璃和游客隔离开了。游客区有空调风扇, 隔着玻璃看不少小人猿在这里玩耍,特别搞笑。有个人猿总在耍赖,跟小孩一样一会就四角八叉的仰面躺在地上了,非要它的饲养员来拉才肯起来,没一会又趴地上用脑袋敲地,这动作跟我儿子一模一样。不愧是基因相似度达到了95%……

看完人猿已经11点了,天气热,比较晒,我们就没再去旁边的马来熊救助中心(其实我很想去啊啊啊啊)。回度假村吃了午饭。这里的午饭跟兰卡央不一样,不是自助是套餐,餐前菜和餐后甜点都是固定的,主餐有四个选项可以选,我们一行七个人,于是把四种都点了一遍,分别是蔬菜炒饭,汉堡薯条,菠萝炒饭,还有个炒面。味道都不错。
        吃完饭,1点,同行的朋友家觉得太热不想去拉卜湾了(哼哼后悔死他们吧,拉卜湾的猴子比人猿精彩多了),于是度假村就把他们和我们的行李都拉回了福朋喜来登酒店,我们一家子去人猿中心门口包车去拉卜湾。因为不用再返回sepilok,于是我跟司机商量去了拉卜湾后直接送我们回酒店,司机开价200,还价到180成交。

人猿中心没啥可看的照片, 隔得远, 还隔着玻璃, 找不清楚. 但是我个人觉得这个地方还是值得一去的. 毕竟别的地方看不到啦.

拉卜湾
         一点钟在sepilok上了出租车, 半个小时不到就到拉卜湾了. 沿路都是热带植物林, 人都看不见一个, 还都是土路, 半路上我还有点担心,这司机要是拉我们去个啥地方把我们抢了杀了的真是没法还手.. 还好人家老司机非常的职业, 一路上还指这个那个给我们看. 一会就喊hornbill,一会又喊smartbird,我们听的一愣一愣的,得亏我闺女在码头拿了一份山打根的宣传小册子,里面有山打根特有的鸟类,我们回酒店看的时候才明白司机喊的是啥。

先开到了售票处,买完票司机又喊我们上车, 我还纳闷呢, 没想到从售票处开到A平台还开了好几分钟, 这要是没包车来走路非疯了不可. a平台两点半喂食,我们1点半就到了,啥也没有,只好先去b平台看看,还是啥也没有,b平台的喂食台子离人站的平台稍远,不到喂食时间猴子们都不出来,我其实就是想来看灰叶猴,但是我们等了一会啥也没看着,倒是看到了很多小松鼠。司机跟我说不到喂食的时间猴子们都不会出来的.  这个地方没啥人来,一个大平台就我们一家四口和站岗的军人们,我们等了一会,司机跟这里的人很熟,他干脆都跑到喂食台子的下面去了,还叫我们也过去。走过去一看,超大的长鼻猴好几只在树上,还有一只超大的就坐在岗亭的屋顶上,刚才还很失望的我们顿时激动了,总算是不虚此行。遗憾的是没带相机, 距离虽然不远但是手机确实也拍不出来.

看了一会儿,司机说快到a平台的喂食时间了,让我们上车去那边。可能因为快到喂食时间的关系,a平台比b平台人多,陆陆续续来了大概二三十个人。一家长鼻猴就在离平台三四米的一棵树上坐着。
        两点半的时候,工作人员拿着一袋子食物放到两个投喂平台上,长鼻猴们排着队从栈桥这经过去平台上吃。最先是强壮的公长鼻猴,然后才是带着小宝宝的母猴,最后是半大的青少年猴。

吃完了食物,我以为结束了呢,突然人群都沸腾了,原来吃饱了的长鼻猴们开始活动起来,噔噔咚咚的好几只从游客站的平台这跑过来跑过去,还有只窜到厕所里去了,被工作人员轰出来。
        我和闺女在观察亭里站着的时候就突然有一只大猴子冲我们跑过来,从我脚面上跳过去了, 吓一跳,都忘了拍视频,好后悔。
         离我们真的是我和它的距离只有一厘米。但是我们擦肩而过了。

偷听旁边导游的讲解,才知道其实长鼻猴个头虽然大但是还蛮温顺的,它们吃完食物后又来了一群小型的黄猴子,就比较凶,长鼻猴们还经常被这些小猴子欺负。

我们打算返程的时候,栈桥栏杆上突然跑来一只长鼻猴坐着,借机赶紧让娃和它合影。这么近距离的, 除了山打根马来西亚也没别地方了吧. 长鼻猴这毛色, 真是越看越觉得漂亮.

本来B平台4点半还有喂食,但是因为回市区还要一个小时车程, 所以我们放弃了, A平台喂食结束后, 大概3点半, 返程回酒店.  到了酒店和朋友会合, 然后稍微休息了下, 五点多我们就打车去森森吃饭了. 前面说了, 森森88我觉得味道不咋地, 照片都没拍.

行程流水账--day8再见山打根, 你好吉隆坡

7.23  下午4点的飞机飞吉隆坡, 上午就在酒店休息整理了. 娃儿们都在泳池里玩. 福朋喜来登很nice, 我电话问了下能否延迟退房到2点, 很爽快的说没问题.  然后我就是随便逛了逛旁边的中央巴刹, 买了一堆芒果, 这里没啥水果, 就芒果多香蕉多, 香蕉不爱吃, 芒果买了一堆. 本来想午饭在中央巴刹买海鲜去加工了吃, 结果大家都早饭吃太晚吃太多, 到中午都不饿, 吃了芒果就顶午饭了, 我就很遗憾的没吃上巨便宜的海鲜...

下午2点退房, 打车去机场. 门口的服务生会帮忙叫车.
        到达吉隆坡已经7点多了, 事先携程上订了接机, 很快就联系上了. 这里要注意, 因为在国内订的接送机, 留的是国内的手机号.  但是到了马来,服务商那边才会把司机的联系方式发过来. 我家娃爹因为开通了国际漫游, 所以整个过程无障碍. 同学家没开国际漫游, 完全不知道如何联系司机, 携程订单上给的马来本地的联系电话还信号很差, 有时会打不通, 所以折腾了好久.

在吉隆坡订的酒店叫istana, 是个印度风格的酒店. 地理位置还蛮好的, 就在武吉免登商区, 阿罗街的前面, 离双子塔走路大概15分钟. 在房间窗户里就能看见半个双子塔.
        本来计划是到了酒店checkin之后去阿罗街吃晚饭, 但是吉隆坡机场到市区确实太费时间了, 把入住办完后都八点多了, 我们就上街随便找了个大排档吃的.

行程流水账--day9吉隆坡到此一游

在酒店吃完早饭, 走路去双子塔广场. 在广场那有个公共开放的儿童游乐场, 三个娃就不肯走了, 大太阳下面还玩了好久.  我们有个同学在吉隆坡华为, 跟他 约了中午见面吃饭, 正好就在KLCC广场这里和他会合. 中午就在KLCC下面随便吃了点.

放一张全家福,感谢您不离不弃的看到了这里...

午饭后打车去了茨厂街, 想去看小印度, 结果走到门口一看人家下午不开.....开放时间是上午和下午6点以后. . 于是门口拍了张到此一游照, 就准备走人啦. .. 找路的过程中发现了这么一个走廊, 就是在一元马币上印着的这样的建筑. 不知道名字叫啥...希望能有知道的蜂友告诉我..

游记写到这里终于结束啦(写的要累死了, 实在佩服那些游记写了好几万字的...都是神啊!!!!). 我已经累到不想写结束语了....反正您看到这里估计也不在乎结束语了. 建议蚂蜂窝开发一个可以每天记录的手机客户端来写游记....

不是结束语的结束语: 红眼航班真的还挺累的....不是上飞机睡觉下飞机乱跳这么简单...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2016-08-05 19:26

lz让我想起了我选择性忘记的因误订日期改签的那1700元

2016-08-05 21:10

引用 茅莓 发表于 2016-08-05 21:10:37 的回复:

回复茅莓:一起吐血!

2016-08-05 21:24

2016-08-06 14:13

纪实文学

2016-08-07 07:41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08-08 01:03

好精彩呢O(∩_∩)O~求跟楼主互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