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世的家乡——色达、稻城游记

• 出发时间/2016-03-29

出行前

春节回沪,收到鸽子的微信询问,有意同走色达稻城。这两地是我一直想走而没走的地方,一拍即合。有时候出行就需要志同道合的同伴,再加上自己的一点点冲动,一点点勇气。继续几天的攻略,确定行程。最终决定包车带安排住宿,我们只需解决司机的吃饭,其他全部不用负责。安排妥当出行的各种事宜。开始倒计时。

去年年假略多,和ERIC商量后,准备先入渝,再赴蜀。抢得¥190的南航机票(含税含保险)【6星】,令出行心情增加愉悦几分。

前三天

下午的航班抵达重庆,直接优步去预订的酒店。重庆艾玛精品酒店【3星】,位置不太好找,到了以后打了电话,酒店有人来接的。说是酒店,更像是客栈。大概因为淡季,我和ERIC一人一大间,有厅,有卫生间,还有厨房。200大洋不到一个晚上。
       安排妥当,休息片刻。咨询老板解决晚饭问题,要求就一个,必须是当地人吃的地方。当走进一个小巷子,看到有很多人坐在里面吃的时候,就知道来对了地方。店名叫李三炮串串【5星】,坐在店里,隔壁桌传来的都是四川话。最后两个人大男人只吃了95元,不是我们胃口下,是性价比实在太好,真的再也吃不动了。
       友情提醒:饭后一罐酸奶是很需要的。

酒足串饱,散步去解放碑,想必这个是到重庆的必备项目吧。一样的商业街,一样的喧闹,走过路过,走到过就回宾馆了。在房间里发现,山城的夜景甚是漂亮。

前二天

睡到自然醒。早饭在宾馆附近吃的重庆小面【4星】,味道依旧是棒棒哒。。今天的安排是红色之旅。由远及近,先去参观红岩景区,中饭安排到磁器口,然后回到宾馆附近,去朝天门,洪崖洞。

渣滓洞--白公馆--歌乐山烈士陵园--红岩魂陈列馆。一路步行。。。
        需要提醒的是,全程无需门票,在渣滓洞门口有人在忽悠游客,不用理睬,直接进去就是。

午后,到达慈溪口古镇。远远看到一家小店门口挂着“梅干菜烤饼”【4星】,这是我在老家最爱吃的美食之一。一下子吃了两个。

貌似每个城市都有这样的一个集散地供游客打发时间,比如上海田子坊北京的南锣鼓巷;成都的宽宰巷子;武汉的户部巷;浓浓的商业味,千篇一律的小商品;又贵又难吃的小吃(偶有例外);但初次拜访一个城市,很少有人能够免俗。仿佛不到这样的小镇就无法了解当地的历史和文化。

参观完古镇,和ERIC一合计,偶们回宾馆补充体力去了。这样才体现自由行的精髓。哈哈。待到醒来,大太阳已经要变成咸蛋黄了。接下里的目标点是朝天门和洪崖洞。

洪崖洞,依山就势、沿崖而建的风格确实很赞。让人不由自主的想起宫崎骏大师名篇【千与千寻】里的场景。与【不可思议街】是如此的神似,尤其是澡堂子的位置。可以YY无脸男从里面走了出来……
        难道宫大师当年刚游览完重庆

山城的概念在这里体现的淋漓尽致。穿过马路,坐电梯从一楼到十一楼欣赏夜景。到了楼顶才发现,十一楼边上依旧是马路。

晚饭吃的是火锅,店名叫纸盐河码头火锅 【4星】。味道不错,价格是游客价格。翻腾吧,辣油第二季(翻腾吧 肠胃)图省略。

前一天

上午不想出门了,直接躺到退房时间。接连的串串,小面,火锅,中午就改变了饮食,在宾馆附近随便吃了点米饭,就去了重庆北站,高铁出发去成都

对重庆的初次接触来自于王家卫导演的【重庆森林】,虽然这部片子与重庆无一丝丝的关联。但是,警察223和他深爱的凤梨罐头;警察663和女招待阿菲都给了我很深刻的印象。并且开始对重庆这个城市产生了一点点好奇。
       【每天你都有机会和很多人擦身而过,而你或者对他们一无所知,不过也许有一天他会变成你的朋友或是知己,我是一个警察,我的名字叫何志武,编号223。……每个人都有失恋的时候,而每一次我失恋,我都会去跑步,因为跑步可以将你身体里的水分蒸发掉,而让我不那么容易流泪,我怎么可以流泪呢?……我和她接近的时候,我们之间的距离只有0.01公分,我对她一无所知,57个小时之后,我爱上了她。……】
记得还看过张律导演的【重庆】;王小帅导演的【日照重庆】;还有【疯狂的石头】;【周渔的火车】……

重庆,一个适宜用电影来表述的城市。

成都

成都,来了就深深喜欢上的城市。短短几年,有多少次踏上这片土地,连自己都记不清了。在这个城市行走,呼吸,发呆,没有一点陌生感,有的只是安逸。

预订的酒店是骡马市附近的成都帝盛君豪酒店。下午还在重庆候车的时候,接到消息,桃子和表姐已经先行到达。当我们到达酒店在CHECKIN的时候,突然发现排在我们前面的人就是同行者,是包子和她的小伙伴们。一行八人分三批顺利会师。誓师大会在青龙街27号铂金城购物广场3楼的老码头火锅店【4星】举行。相互介绍认识,ERIC、鸽子、表姐、上玄月、泡泡、梅、巫婆。我是领队+导游,哈哈。
        又是一顿火辣辣的,翻腾吧,辣油已经到了第三季,这一季又名,翻腾吧,眼珠。因为我只能动用我的眼睛,恶狠狠的把这顿火锅消灭完。晚饭后,大家去家乐福补充了装备,买了水果、零食、泡面、八宝粥之类,事后证明多买八宝粥是没有错的。

第一天:成都——映秀镇——桃坪羌寨——阿坝县

今天的行程有点远,路程将近500公里,中途还要预留休息和游玩时间。和司机商量后,早上7点准时出发了。心情是有点点激动的。车子刚出市区,小伙伴们都纷纷补睡了,只剩下我和司机有一茬没一茬的聊着。

一个半小时后,到达了映秀镇。在制作攻略的时候,就计划看一下地震遗址。2008年的那个午后,成为很多中国人心中深深的痛。时间可以治愈很多创伤,但并不意味着可以遗忘曾经的伤痛。
        记得那天下午在开会,由于距离的原因,并没有感觉到震感,也没有意识到8.0级意味着什么。直到在新闻联播中看到的画面,才知道惨烈的程度。当看到一些学校、幼儿园的画面,心情就再也无法平静,第一次看新闻联播流出眼泪。总觉得自己需要做点什么。百度了慈善总会的地址,询问了捐款的事宜。接了朋友一起过去,在捐款本上签下自己的名字。捐钱捐物的经历有过很多,从来没有当时那么的心甘情愿。

参观了地震遗址,小伙伴们的心里都有些沉重。在大自然的前面,人类太过于渺小。记起仓央嘉措的几句诗,“世间事 除了生死 哪一件事不是闲事 ”。
        看到在废墟上晒了太阳的小狗狗,感觉到了暖心和安逸。灾难没有打垮这里的人民,涅槃重生后的映秀依然美丽。

桃坪羌寨是世界上保存最完整的尚有人居住的碉楼与民居融为一体建筑群,享有“天然空调”美名。淡季出游的好处就是省钱,没有购买门票,在一个居民的带领下,就去了古寨子。正式行程刚开始,心里的期望值也不是很高。所以,逛逛,照照相就游完了。

离开桃坪羌寨,朝阿坝县城前进。海拔一路变高,翻过查真梁子,景色愈加美丽!雪山开始出现,蓝天白云一路伴随。有时候会觉得,这里,我曾经来过。

到达阿坝县城的时候已经是晚饭时间了,入住阿坝藏风酒店。酒店干净,有热水,有地暖。老板人相对不错,值得推荐。老板汉语虽然不太流利,不过在和老板的充分沟通过程中了解到,他前些日子自驾走了班玛色达,根据他给的信息我们及时调整了后面一天的行程安排。直接联系班玛县入住。虽然条件可能艰苦一点(后来才发现相当艰苦),但是来回可以省去100多公里的奔波。
        晚饭在附近随便解决了一下,艰苦之行有心理准备,管饱为主。随着海拔的上升,已经有小伙伴略微不适,路过药店买了葡萄糖冲剂,每天两顿自觉吃起来。我依然生龙活虎,考虑到后面几天的住宿条件,在睡觉前,毫不犹豫的好好洗了一个澡,睡得很香

第二天: 郎依寺——年保玉则——白玉寺——班玛县

早上和老板告别的时候,获赠“神奇的莲宝叶则”一书,心情愉悦。由于调整了行程安排,今天在路上的时间就比较充裕了。路程在270公里左右。

今天去的第一个景点是郎依寺,没错,就是郎依寺,不是郎木寺。我在蜂蜂增加足迹的时候,没有发现这个景点。到达寺庙门口时,都没有看到人。心里在犹豫是否可以这样冒失的进去,好不容易遇到一位,询问下来,原来这里平时没有游客来参观的。
        郎依寺,全称为“旭里兰杰扎西雍仲林”,意为“殊胜吉祥雍仲寺”,位于阿坝县哇尔玛乡境内,是国内现存最大的雍仲本教寺院。攻略时选择参观这里,正是因为苯教和最大两词。
        郎依寺建庙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从郎依仓的第一代多帕元旦坚赞,传承至今已是第三十九代法王。雍仲本教(Bonismo)简称“本教”,是辛饶弥沃如来佛祖所传的教法,也被称为古象雄佛法。发源于西藏古象雄的“冈底斯山”和“玛旁雍错 ”一带,其历史距今约一万八千年。郎依在藏语里意为:幻影皆灭。

参观完郎依寺后临时增加了一个景点,格尔登寺。始建于清同治九年间(1870年),其前身为洞沟寺,属若尔盖达扎朗摩格尔登寺的子寺。是四川境内最大的藏传佛教格鲁教派寺院,也是安多藏区规模最大的寺院之一。由护法神殿、神箭林、桑烟台和神树林组成。

当司机告诉我们当初闹ZD,这里是主力场所后,神秘度和气场顿时比郎依寺强大了很多。进去首先看到护法神庙。这里虽不是最大的,却是游客朝拜最多的地方,不过护法神殿不是所有人都可以进去的,女子是禁止进入的,其他人也只有在重大的宗教节日在获得管理人员许可的情况下才可以进入,尽管这样,还是阻挡不住信佛者对护法神庙的虔诚。我踏入匆匆一瞥,看到镇服妖魔的众护法神,个个怒目圆睁,神态狰狞。所以没拍什么照片,匆匆到此一游就结束了。

一路前行,不知不觉从四川跨入了青海。沿路风景很漂亮,司机很给力,遇到一些漂亮的地方,就停车拍照。

到了年保玉则四川叫法,青海叫莲宝叶则)的时候,天空飘起了小雪。大部分游客只是进到景区的仙女湖位置。再进去就需要徒步露营了。我们就是大部分的一份子。

仙女湖,藏语“西木措湖”,在神话传说中传说是白牦牛的化身。走在湖边的木栈道上,面对蓝天白云下的雪山,安静的能让人忘了呼吸,可以忽略自己的存在。希门措尚未融化的湖面,平静的如同镜子,洁白的如同牛奶,美到极致。

从年保玉则出来,继续赶路。中饭是在白玉乡的一个小饭店里吃的。小伙伴们的饭量不大,所以点菜已经从七菜一汤下降至四菜一汤标准了。小饭店名字记不得了,里面的凉拌牛肉味道相当赞,是异口同声的赞。

青海白玉达唐寺,建于1857年, 是四川白玉寺的分寺,全称为“白玉达唐显密讲修法轮繁荣洲”,是一座古老的藏传佛教宁玛派寺庙。由于该派的僧人都戴红色僧帽,所以也被称为红教。
        这个位于年保玉则西侧40多公里的藏传佛教宁玛派寺庙,很少有游客前往。到寺庙门口,很想进去看看,又不知道是否可以进。小心谨慎的闯入,在广场上有幸与一位大师结缘,非常友好地带我们参观了大经堂,用非常不流利的汉语介绍了白玉达唐寺。他讲的是异常激动,我们听得是一头雾水,似懂非懂。参观出来,看到三个小喇嘛在广场上,一个在有节奏的敲鼓,两个在练习一种舞蹈。可能是运用在某个宗教仪式上的。
        在那里能体会到喇嘛和藏民们的友善和淳朴。虽然语言不同,但从心散发出的相视一笑和一句扎西德勒是彼此相通的。

晚上入住班玛县科森大酒店,觉得发音不标准可以叫成磕碜大酒店,这样就名副其实了。班玛县是目前为止我见到过的最贫瘠的县城。出去兜了一圈,没看到自己有欲望进去吃的饭店。晚饭小伙伴们纷纷以方便面和八宝粥解决。和老板商量,酒店里也没啥吃的。最后和司机、ERIC三个人去吃了四川冒菜。回到酒店,考虑明天到色达有可能不能洗澡,就再洗了个澡。准备的睡袋内胆也派上了用处。

第三天: 色达县——天葬台——坛城

今天路程180公里左右,一个上午赶到色达。在去佛学院的路上堵车,本来狭窄的道路居然形成了三车道。指挥交通的不是警察,是几个觉姆。为了能够入住喇荣宾馆(不提供预订服务,凭缘分入住),我也蛮拼的。一路询问,直接步行至山顶,爬山途中差点要瘫倒起不来的感觉。不论是摄影还是参观,觉得入住山顶是一个很好的选择,而且房价比想象中要便宜很多。
        安排好入住,我们饿着肚子赶到色达天葬台。原本我安排最后一个项目看天葬,可小伙伴们按捺不住心情,一定要先去看。这里我正式的,郑重的建议,把这个项目安排到最后。在离开色达前的最后一个项目。重要的事情说好几遍。

由于人群的聚集,很快就可以辨别出天葬台的所在。这个下午绝对是我人生中最难忘的一段时光。在藏区最大的天葬台目睹了一场完整的天葬,感受了生死的轮回。虽然在这次行程的攻略时,对天葬已经有所了解,但当天葬真实呈现在眼前时,还是感到了无与伦比的震撼。视觉、嗅觉、听觉、全身的神经都受到了难以想象的冲击。人生无常,世事难料,生老病死、贫穷富贵都是我们必须直面的现实。曾经以为亲历一场天葬,或许会看开生命,看淡生与死。然而事实并非如此。

1980年,法王晋美彭措在喇荣沟建立了佛学院,1986年,法王晋美彭措在佛学院约两三公里的地方建立尸陀林。高贵、圣洁是藏人对天葬的看法。在藏区,有很多种与众不同的葬法,除汉地常见的土葬、火葬外,还有水葬、树葬、天葬、塔葬等。色达天葬台相比西藏的天葬台更加开放与包容,不仅是实施天葬的地方,同时也是介绍天葬文化的场所,据说上师丹增嘉措仁波切用心血重建这座尸陀林的用意之一就是希望所有到访的来客,都能对生与死有一种更深刻的体会。

突然,人群和秃鹫都骚动了起来。穿着花色长袍的两位天葬师来了,人们对天葬师始终怀着复杂的心情,他们半是神圣的天使,半是冥冥的幽灵。据旁边多次看过天葬的游客说,他有一次近距离看过天葬师,那眼神就和秃鹫一样,让人不寒而栗。
        在喇嘛为即将天葬的逝者念经超度时,烈日突然被一片飘过的云遮住,整个山坡顿时阴暗几许,阵风徐徐吹来。游客都发出了感慨的声音。从半山坡上看,天葬师先是磨刀,然后开始将遗体切割成块,方便秃鹫食用,家属目睹整个过程,而由于布帘的遮挡,其他人基本看不到完整切割的过程,只有在风吹起帘子的时候偶尔能瞥见一点。天葬师将一把类似菜刀的刀子挥砍得咔咔作响,如同砍柴一般。手起刀落,可以很清楚的听到敲击骨头的声音。

饥饿的秃鹫们早已熟悉天葬的程序,天葬一旦开始,漫天的秃鹫在空中来回翱翔,飞累的秃鹫就停在靠近天葬台的山坡上,安静的等待。随着天葬师对遗体的切割,内脏的外露,空气中弥漫着一股尸臭味。我在山坡上,看到有游客背着女同伴离开天葬台,不知道是由于是呕吐或者是晕厥。天葬师完成了他们的工作,拉开上方的布帘,一瞬间,你可以完全、完整的看到天葬师的工作成果。在你还没反应细想所见之物的时候秃鹫们早已蜂拥而入,抢食遗体。此刻俯视天葬台,呈现的都是秃鹫的翅膀、背部。几百头秃鹫一拥而入,堆积成小山丘似的,互相扇动翅膀、大打出手,丝毫不讲体面。一阵更加浓烈的味道漫天遍野的席卷而来。
        “皮囊”在此的意义只是布施,无论你是富贵还是贫穷,是美貌还是丑陋,在秃鹫的口中,不过一餐美食。在佛教中有两个非常著名的关于布施的故事,释迦牟尼割肉饲鹰和摩诃萨埵太子舍身饲虎,在佛经教义中,布施的最高境界就是舍身。天葬是一种高尚的布施行为,体现了大乘佛教波罗蜜的最高境界——舍身布施,而不是传说中所谓的灵魂可以早上天堂。在天葬台,每天都上演着以身饲鹰的现实版舍身布施。人死以后,灵魂已经离开肉体进入了新的轮回,尸体成为了无用的皮囊,将皮囊喂鹰,也成为人生最后一次的善行。空气中的尸臭味越来越浓,有人掩鼻,有人呕吐,有人戴上了口罩,有人不敢直视,人群散去的速度很快,最喧闹的时刻已过去。

渐渐有些吃饱了的秃鹫起身离场。据说吃饱了的秃鹫是飞不起来的。它们得要慢慢爬上山顶,然后朝山下猛地俯冲几步,才能够重返蓝天。接下来的场面确实有些骇人。几头秃鹫叼抢一块残破不堪的人皮,就是撕扯不开。在秃鹫们的脚爪边,可以看到一个血红的脑壳在地上翻滚,还有一具肋骨被十几头秃鹫争抢。在同伴的一再催促下,我,李师傅和桃子开始离开半山坡,朝停车场方向慢慢走去。
        骷髅的雕塑目视着飞翔的秃鹫,生与死在这里并不重要,家属们也没有过多的悲伤,因为他们都相信,灵魂已经去了新的轮回,肉体也有了最好的归宿,悲伤似乎有些多余。尸陀林中,有人在摇铃祷告,我不知道他在说什么,但我可以想象得到,他在召唤着那些飘散在空中的灵魂,为他们超度。
        天葬台后面的山坡上,围满了经幡、插满了风马旗。这是对死者的一种敬畏、一种祝福。坚持看完了天葬的绝大部分过程,其实看到后来,神经已经半麻木。如果有下次我不会再看。对于那些有信仰的人来说,天葬是神圣的;对于我来说,是虐心的。回到山脚下,天葬的过程,会像电影片段,一幅幅的画面再次飘过。深深的体会到,天葬不是好奇者或者猎奇者去观看的。

我用单反记录下静候的秃鹫,拍摄了远方的山坡。但始终未将镜头对准天葬台。我尊重逝者,尊重藏民习俗!愿一切众生具足乐及乐因,愿一切众生远离苦及苦因,愿一切众生不离无苦之乐, 愿一切众生远离爱憎住平等舍。

从山上下来,回过神来,发现都下午3点多了,还没有吃中饭。这顿中饭吃的很虐心,点了几个素材,难得一个香菇炒肉,也没见小伙伴们把筷子伸向肉片。吃的很沉闷,突然上玄月冒出一句,我们离开这里吧。所以!所以!!这个项目是需要安排在最后的。
        回到喇荣宾馆,或许是看了天葬或许是高海拔的原因,有小伙伴们到床上去平复心情了。我继续兜兜转转。

边上就是坛城,坛城的梵文名称为“曼陀罗” 。 位于佛学院内最高的山峰上,一共有3层,一般民众都在1、2层转绕。1层是一个转经廊,放置了一圈转经筒。每天无论早晚都有人在这里转圈,一等祈福10800圈,二等祈福1080圈,三等祈福108圏。坛城边的空地上,永远有磕长头的虔诚信徒。一个二个三个…一辈子不知道要重复这样的动作有多少。在色达,无论你身在何处,只要抬头寻找,总会看到坛城。在坛城你会看到推车在转经,也有人背着一个大大的包裹在转经(照片左边,白色的)。里面是什么,我不说了。如果你去坛城看到这样的,尽量不要挡住去路就是。

在坛城,我的心是宁静的,就像去年在大昭寺广场的那个清晨。耳边传来转经藏民的歌声,听不懂藏文意思,但高亢的声音如同天籁般,不经意间就划破了我的宁静。那一刻,我只能快步走到人群最少的角落。因为我需要掩饰被歌声催下的,无法止住的泪水。那一刻,泪如泉涌……
        那一刻,想起在达州的朋友妈妈。一路走来,始终不知道阿姨到底处于什么状态,是否有奇迹出现,是否已经度过危险期。为了祈福您的安康,很想在空地的木板上,像虔诚的信徒一样,把双手高高举过头顶相击,再陡然扑倒于地。
        然而,在离开色达,行程过半的时候,已一切了然。所以,我一路磕头,一路虔诚的跪拜在佛前。我磕长头拥抱尘埃,不单朝佛,也求芸芸众生,更为阿姨祈求来生。

日落西山的时候,夕阳的光洒在醒目的红色房屋,山谷里密密麻麻的房子就像小时候玩的积木,那么密集的住处唯有色达才拥有。脑海里突然飘过以前看过的一句话,幸福,与平方无关,是啊,谁又说那些居住在小木屋的觉姆和扎巴们没幸福可言,谁又说自己生活在大都市就幸福满满?

坛城的夜景是迷人的,色达的星空更为漂亮。住在海拔4000多米的宾馆,无小伙伴愿意在晚上陪伴我去西山顶拍摄星空。这变成在色达留下的一个遗憾。晚饭都各自解决了,我和ERIC坐在喇荣宾馆的大堂,吃了方便面和茶叶蛋。成都买的八宝粥已经被消灭光了,恨少,恨少。

第四天: 五明佛学院——洞嘎寺——炉霍县

于是乎,早早休息,打定主意一定要拍到日出。凌晨六点多钟醒来,整理完毕,一个人背着单反包朝着山顶出发。寂静的色达,只有坛城还透着亮光。除了几只狗狗,几乎很少有人。在山顶等了许久许久,厚厚的云层挡住了日出,留下了第二个遗憾。

等回到坛城时,已经有很多人在转经了。居然还看到了一个年轻的老外,用非常标准的姿势磕长头。我找了个地方坐下来,看着来来往往的红衣喇嘛和信徒,真想揣摩下他们的心态,可我却连自己在想什么、做什么也不知道,就呆呆的一直坐着。不忍用镜头去打扰和谐的一切,淡淡的望着他们一下下的膜拜。我知道,此刻我的心跳、我的思绪是和他们一样的。

早在一千多年前,莲花生大师就曾预言:“当铁鸟升空、铁马走路的时候,金刚密法的光芒将传遍世界。”如今,这一预言在色达变成了无可争辩的事实,喇荣五明佛学院的一夜兴起,为密法的弘扬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这是一片最为纯净的佛国天堂,在雄伟的群山之间,古老的宁玛红教传承着藏传佛学的博大文化和济世情怀。这里是藏传佛教的修行圣地,是佛国之都。极度匮乏的物资和无比强大的精神在这里交汇。红色的经幡,红色的木屋,红色的人群……蓝天白云下,一片红色的海洋深深的吸引住了我。这里的人终日只做一件事,就是修行。
       在鸽子的朋友的朋友介绍下,小喇嘛巴灯降措带我们参观了经堂。他虽然只有十六岁,但在色达修行已经有六年光景了。在经堂里,看到很多喇嘛在一个个房间里认真听课。原来有计划听一堂汉语的经课,可惜巴灯降措说藏族汉语讲师去了内地,加之行程匆匆,心愿变成了遗憾。

在佛学院唯一的一条公路上,我要上车离开了。回望满山谷密密麻麻的僧舍,谷底一字排开的大经堂、汉经堂、觉姆经堂,山顶的喇荣宾馆以及傲视谷底的坛城。虽然我人将要离开,但这两天的所见所闻,将永远存在我记忆的深处。
        有人说,不管你有没有学佛法,只要来了色达,生命中从此便多了一个不可解脱的缘分。密密麻麻而又错落有致的红色小木屋,虔诚朝拜的修行者,随风舞动的经幡,翱翔空中的秃鹫…这一切都在静静地诉说着佛国之都的故事,寻找一种叫作信仰的东西。
        色达,我应该不会再来。这里强大的精神世界犹如浩瀚宇宙的黑洞,再次来到这里,也许我将不会离开。

坛城、转经、天葬、佛学也许是色达对生命的另一种诠释。

离开佛学院,路过邓登曲登佛塔,没有下车参观,直接去了洞噶寺。洞嘎寺是著名的红教寺庙,色达县三大寺庙之一,位于一座形似白色海螺的神山上。距今有三百多年的历史。我们到达时,喇嘛刚好做完功课出来。询问是否可以进去参观的时候,回答是下午再来。但得知我们下午要离开色达的时候,一位喇嘛主动“加班”,让我们进入了主殿。在另外一个殿堂,看到有在做小型的坛城沙画。在征得同意后,拍摄了这张珍贵的照片。有所谓,天地一坛城,一沙一世界。

今天的路程大概160公里左右,路况不错,到炉霍县城比较早。入住卡萨饭店团结路2号店,条件一般。因为在色达木有洗澡,所以进房间以后的第一个事情就是舒舒服服的冲个澡。晚饭在对面的重庆味饭店【3星】解决,味道还可以。最奇葩的事情接下来发生,小伙伴中居然有热爱国粹的,饭后娱乐活动居然是麻将,在高海拔的地方,和驴友一起玩麻将!!规矩是结合了上海四川衢州的规则,自己制定的。哈哈。

第五天: 八美——塔公草原——塔公寺——新都桥

今天的路程220公里左右。离开炉霍县,一路向南。发现旅途中多了一种色彩,野桃花已经盛开。蓝蓝的天,白白的云,粉红色的桃花,绿油油的远山,加上红白相间的藏式民居。这几种颜色集中在一处,就宛如世外桃源,是那么和谐。

午后,到达八美。旅游淡季,只有一个藏族老奶奶在看门。趁小伙伴和老奶奶唠嗑的时候,我一个人爬上山顶,欣赏了土石林。说实话,震撼力很微弱。相比很多年前在新疆盐水沟景区看过的喀斯特地貌,这里只是小巫而已。

塔公草原远远望去,枯黄一片,尽显萧条之色。但也别有一番风味。眼前的的木雅金塔,远方的雅拉雪山依然美丽无比。

塔公寺,全名“一见如意解脱寺”,是藏传佛教萨迦派(花教)著名寺庙之一。修建于公元七世纪中叶,距今有一千多年的历史。寺内保存有一尊与拉萨大昭寺相同的释迦牟尼像。传说是文成公主入藏路经此地,模拟携往拉萨释迦牟尼像造一尊留供寺中。因二者之间具有极其特殊和奇特因缘,因而有“凡愿到西藏拉萨朝圣而未能如愿者,朝拜康藏塔公寺释迦牟尼像亦具有同等效果和功德”,所以塔公寺又有“小大昭寺”之称。
        在我和鸽子参观完释迦殿准备匆匆离开的时候,一藏民招呼我和鸽子,说,这里还有,这里还有。于是,我和鸽子跟着他们一行,去护法殿、观音殿、莲师殿,成就塔殿和他们一样转经,一样磕头。

晚上入住新都桥大成酒店,住宿条件进一步改善。晚饭吃了一顿很舒服的火锅加烧烤,具体店名没记住。小伙伴都复苏了,小酒喝起来。而且上了一个大菜,花生米一盘!(一路过来,花生米都要二十元一盘,不舍得吃,哈哈)

第六天: 剪子弯山—卡子拉山—兔儿山—海子山—稻城县

今天,是辛苦的一天,路程有350公里,而且要穿越隧道,翻越垭口。到达这次行程的最后一个目的地,稻城县。

剪子弯山因翻越其驿道傍山成剪刀形弯曲而上故名。海拔4659米。
        卡子拉山,树木稀少,主要是高山草甸。海拔4718米。
        兔儿山,远观就像兔子耳朵屹立在风中,山势十分奇特,海拔4696米。
        海子山,共有1145个大小海子。平均海拔4500米。垭口海拔4685米。

行至兔儿山,一路高海拔的车程加上沿途景色的审美疲劳,小伙伴们几乎都已精疲力竭。
在海子山还能下车拍照并且活蹦乱跳的,只剩下我和司机。

中饭是在理塘途中吃的,司机推荐了高山鳕鱼。小伙伴们吃了,我自己吃了炒饭。
        快接近稻城县的时候,去了蚌普寺。蚌普寺是稻城最古老的寺庙,是一世噶玛巴.都松钦巴于公元1144年修建的。距今已经900年的历史了,是藏传佛教白教(噶举派)的寺庙。

蚌普寺可能平常没什么游人来,非常安静,也不收费,大门两边绕着围墙排列着金色的转经筒,偶尔有几个当地的藏人沿着墙一个一个地转动经筒。
        默默的绕走了转经廊,突然天降冰雹。进到寺庙的时候,遇到一位喇嘛。主动带我们去参拜了蚌普寺的侧殿,这里有第一世大宝法王的自塑像,非常贵重。同时看到了在印度的十七世大宝法王的照片。
        等到从侧殿出来,天已放晴。小伙伴们在大殿外墙位置,摆了很多造型,拍了很多照片。我静静的坐在阶梯上,看着,感觉很安详。

稻城白塔,在我看来是一个地标而不是一个景点了。一天的颠簸需要一顿火锅和几圈麻将来消除。嘿嘿。晚上入住稻城皇庭大酒店。

第七天: 亚丁风景区——香格里拉镇

今天就是游玩亚丁风景区,车上的时间不多,要靠双腿了。准备好干粮、水、登山杖。如果是两天进景区的,需要在景区口拍照。乘坐景区的大巴直接到扎灌崩,然后换乘电瓶车到洛绒牛场。

亚丁,藏语意为“向阳之地”。三座雪山南北向分布,呈品字形排列,藏传佛教中称其为“三怙主雪山”,是藏民心中的神圣之地。公元八世纪,莲花生大师为三座雪峰开光,并以佛教中三怙主:观音(仙乃日)、文殊(央迈勇)和金刚手(夏诺多吉)命名加持。
        仙乃日,在上山的路上远远就能看到这尊观音菩萨静静地矗立在群山中,将自己最美的一面呈现在刚来亚丁景区的游人眼中。洛绒牛场海拔4150米,是附近村民放牧的高山牧场。去五色海、牛奶湖可以在这里租马前行。

晚上入住了香格里拉镇,原名日瓦乡,一个很小的小镇。很多店铺没有开门,处在大兴土木的翻修之中,到处尘土飞杨。淡季人迹稀少,漫步在小镇之中,有一种世外桃源,不会被人打扰,被事烦扰的心情。藏式的建筑和路过的行人,不经意拍摄下来就是一副很有意境的画。

晚饭的感悟是,吃花生米不如吃烤鸭。八个人,两个烤鸭,一盘花生米,若干饺子和炒饭。啤酒价格小贵。饭后他人交流的时候,看到徒步去五色海、牛奶湖拍摄的照片,心里有点小后悔。不该轻易放弃的,应该努力徒步一下,说不定就能身临其境了。

第八天: 卓玛拉错——冲古寺——贡嘎朗吉岭寺——稻城县

昨天的失误今天不能再现,虽然只有一半小伙伴再进景区。另外四个人在宾馆等我们游玩出来。爬山的确需要一点体力。但是辛苦过后的喜悦总归会让劳累觉得值得。
        去卓玛拉措的路上,短短八百米的山路,耗费了我们大量的体力和时间。到了坡顶,视野突然开阔,一直被森林遮住的神山突然出现在眼前。但是厚厚的云层挡住了仙乃日,只露出一侧金字塔般的白度母迎接我们。卓玛拉措,又名珍珠海或者度母海,海拔4100米。是最接近仙乃日雪峰的地方,传说是仙乃日左边白度母的魂湖。它的湖水直接与仙乃日的冰雪相接,没有任何过渡。湖水十分清澈,水色呈深绿色。站在湖边,凝视雪山,十分安宁平常,没有一丝波动,心和这里的风景一样安详静谧。

冲古寺位于仙乃日雪峰脚下,海拔3880米。寺院毁坏严重,一片残垣断壁,建寺年代无从考察。我向来对藏族寺庙颇感兴趣,源于对藏文化的吸引和敬仰。这样的淡季没有人光顾在这大山中的寺庙,故寺庙格外的清净。

贡嘎郎吉岭寺是这次行程的最后一个景点,寺庙里面在大修,所以不方便进入大殿参观。只能在外面草草看了看。
        跨出郎吉岭寺,不知不觉走完了整个行程。相比去年,感觉这次的心灵更加宁静,更加虔诚。很多时候会忘了时间的流逝,忘了自己的存在。

回到稻城县,依然入住稻城皇庭大酒店。

第九天: 亚丁机场——成都/锦里

不想走回头路,所以当初安排行程的时候,游玩好稻城亚丁直接飞回成都了。只能辛苦司机一个人空车回了。额。。

中午回到成都,入住索菲斯锦苑宾馆。小伙伴们先去了宽窄巷子,我直接到锦里和他们会合。锦里,貌似成都本地人都很少会去。而我有独特的锦里情怀。每次到了成都,总归要去那个石板凳上坐一会,去听听边上手鼓店的音乐。

晚饭推荐锦里附近的厕所串串,味道很棒,价格很亲民。人均消费30元,一定会让你吃的杠杠滴!夜生活去了九眼桥的酒吧,茶马古道。玩的很嗨,忘了怎样回到酒店,回到房间了

后一天:各回各家

分三批离开成都,各回各家。等我去吃早餐的时候,巫婆他们已经在机场了。等我和ERIC到机场的时候,鸽子应该还在逛文殊院。感谢小伙伴们一路同行!

这是我的朝圣之旅,无关走过多少路,无关看过多少风景,只求我曾经来过……

如果你能看到这里,说明你挺有耐心。感谢你对这篇游记的认可。第一次写这么长的游记。原来,写游记是很累的。
        嘿嘿。。。。。。
        期待下一场藏区之行,甘南

上了这么久的班都没有休过假,是时候请假出去玩了!

2016-08-05 19:26

2016-08-05 21:43

真美!

2016-08-06 08:51

2016-08-06 15:44

这个行程好棒,都是我想去的景点,请问司机的车多大?费用怎么算?能否提供一下司机电话?谢谢

2016-08-07 23:15

引用 齐蕾 发表于 2016-08-07 23:15:53 的回复:

回复齐蕾:出行人员8个,行李除了我比较少,其他人都是大行李。
车子是14人的大车。坐起来不用挤着坐,比较舒服
价格在1200--1400元/天。因为包含路费、车费和司机自己安排住宿。因为这个是分季节的。我去的是淡季。司机号码不一定找得到了。貌似微信号还在。

2016-08-08 10:44

引用 安静的小兵 发表于 2016-08-08 10:44:39 的回复:

出行人员8个,行李除了我比较少,其他人都是大行李。
车子是14人的大车。坐起来不用挤着坐,比较舒服

回复安静的小兵:求微信号呗

2016-08-08 16:00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