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山向北,热海往南----记腾冲放空之旅

• 出发时间/2016-07-07
  • 人物/其它

旅行的意义,
不在于在地图上刷新了多少个足迹,观赏了多少名胜古迹。
而在于随心而起随性而行,能随心所欲地瞎逛,能无所事事地发呆,在公路上奔跑亦或是在小巷里漫步,体验当地人的生活,感受他们的幸福。

对这个地方,没有任何概念,只是依稀记得这个地名出现在几年前看过的一本旅游杂志上。
于是乎,在我毅然辞职后的第二天,买了一张去腾冲的机票。
任性呵,本来就是年轻时最奢侈的资本。

关于交通

【飞机】
机场目前开的航线不多,大部分需要经停昆明,可选择的航司也较少,主要为东航、昆明航空、祥鹏航空。
直达航线:昆明-腾冲成都-腾冲北京-腾冲,均由祥鹏航空承运。
大部分航线都需经停昆明,像我从广州出发,就直接在昆明过的夜,第二天中午飞腾冲,票价1350元/人/单程。

如果蜂友们在订机票时无法选择腾冲作为目的地时,也可以选择飞保山机场,再从保山机场乘坐大巴到腾冲

【大巴】
腾冲有俩客运站,一个是旅游客运站,主要营运发往昆明保山大理下关)和丽江的班车。另一个是城东老客运站,主要营运发往梁河盈江瑞丽芒市的班车。

出发地       里程        预计时长
昆明         713km         9h
保山        176km          2h
瑞丽         270km         3h
芒市        121km         1.5h

关于住宿

对我来说,旅行中有两件事决不能马虎:吃和住!
身为一名资深酒店控,找一家称心如意的酒店实在是太!费!劲!了!
我几乎是把各大订房网站所有评论翻了个底朝天啊 (┙>∧<)┙へ┻┻

腾冲酒店的分级:
一线五星:和顺柏联精品酒店、悦椿温泉村、隈研吾·“石头纪”温泉VILLA度假酒店(价位2000+)
二线五星/准五星:官房大酒店、和顺总兵府、世纪金源大饭店、美尔翡翠皇冠建国酒店、千里走单骑温泉酒店、腾冲绮罗温泉别墅酒店(价位200-500不等)
民宿:腾冲的民宿多如牛毛,简直看花了眼,就推荐三家吧。海晏文旅·腾冲和顺全景湿地店、聆荷·渡·璞缇客和顺全景客栈 、隐秀山居·大卫家精品客栈 (民宿整体价位在200-900不等,高端精品在500-900)

小牛の吐血整理  (ง •̀_•́)ง

如果说,让我只推荐一家,必须吐血推荐【海晏文旅】!100分都不足以表达我对这家酒店的喜爱!
原本觉着880/晚住个精品酒店未免太败家了,结果住了两天下来感觉物超所值。
作为全和顺古镇唯一一家设计师酒店,以湿地为主题的设计绝对不会让你失望,床品、备品均达到了国际五星连锁水准(洗浴用品是资生堂哟)。
主要是服务太贴心了,每天嘘寒问暖的,无论起床多晚都会有阿姨为你亲自下厨做早餐,还有各种自家烘焙的点心、水果、饮品供你随时享用。

去腾冲玩啥

腾冲大名景点就是火山和热海了。除此之外,还有别的景点。
我去的景点比较少,但回来精心整理了一下各条线路以及涵盖的每个小景点献给蜂蜂们,希望能有所帮助。

1、和顺侨乡游览路线
双虹桥-和顺图书馆-和顺文昌宫-滇缅抗战博物馆-月台-洗衣亭-寸氏宗祠-弯楼子民居博物馆-尹氏宗祠-贾氏宗祠-张氏宗祠-魁阁-财神殿-魁阁-中天寺-刘氏宗祠-李氏宗祠-元龙阁-龙潭-艾思奇纪念馆

这是一个比较全面的路线,时间充裕可以完整地走一遍,但走完至少需要两个整天。

如果只游重点,按照上面这张图里标了小红点的游览就好。

2、火山-湿地游览路线
腾冲火山公园-大、小空山-黑空山-双山抗战遗址-神柱谷-黑鱼河峡谷-北海湿地公园

3、热海
黄瓜箐气泉-浴谷-蛤蟆嘴-美女池-眼镜泉-珍珠泉-鼓鸣泉-怀胎井-文光亭-大滚锅

4、腾冲城区游览路线
国殇墓园-叠水河瀑布-腾越文化广场-来凤山国家森林公园

ps. 11月还可以走江东古银杏村-云峰山这条路线,特别美。另外,每个酒店都会有各种路线的套餐优惠,我们当时选择的就是第二天火山-热海,放弃了北海湿地公园,不然时间太紧。所以蜂蜂们根据自己需要制定路线,也不一定按照上面的游览路线来走哈。

Day 1. 初见和顺

抵达腾冲驼峰机场已是午后,酒店负责接机的小哥早早地就在到达厅等着我们了。
车子在蜿蜒盘旋的山路上飞快前行,我摇下车窗,铺面而来的清新,好生惬意。开车的李师傅就是和顺镇上的人民,主动给我们介绍当地风土人情,感觉这就是个闲适安逸的小县城。来这儿度假简直是最正确的冲动!腾冲很多缅甸拍照的车,据说这个地儿从缅甸ZS一台老款普拉多回来,才2万,但只能在腾冲开,每三个月续一次牌照。

晃悠了半小时,车子驶进一条窄小的路。
顺着师傅手指的方向,看到了一片密集的古建筑。
师傅说,“喏,那就是和顺古镇,我家就在那上边。”语气里尽是自豪感

车在客栈前停靠了下来。
这是一家在巷道上的民宅,外墙呈灰色,近看墙面是精雕细琢的花纹,“海晏堂”三个字赫然在目。沿路望去,海晏堂的装修风格在这条小巷里确实独特。师傅摁下门铃,跟里面的人通过话后,三个年轻的姑娘推开铜门前来迎接,笑容看着温暖而真实。

推门而入的那一瞬间,一秒被征服。
放眼望去,是百亩荷花湿地,偶尔看见远处的白鹭一掠而过。
大厅的家具很MUJI风(后来把众多家具品牌扒了个遍,其中X宝“橙舍”的比较多。 ●′ω`●) ,还有一个大书架跟红酒架。扫了一眼,里面的书籍应该是经过精心挑选的珍藏读物,每一本书都是主人品味的体现。

亲水观景台的视野是极好的,百亩湿地,尽是绿意。

交了押金我就迫不及待地跑上楼去看我的房间,满心的期待感。
推门而入的瞬间,再次被征服。
超大的落地玻璃窗,榻榻米上整齐地放着茶具,独特的麻绳装饰画……一切都让人欣喜。
我像孩子一样兴奋地跳到床上,艾玛,这床品也忒棒了,完胜五星级,一点儿不假。

在床上滚了半天,才发现快3点了,还没吃午饭呢,这才磨蹭出门。
听店里的姑娘说,前面的餐厅家常菜很好吃。(餐厅名字我真忘了,只记得他们家有只叫“小花”的狗)
我兴冲冲地就往外走,姑娘捧着把伞出来追我说,这儿下午常下雨,备着伞别拎着。被小姑娘的热心给感动到了~

到了饭店已是饿得饥肠辘辘,看着小白板上推荐菜式随便点了几个。
心里嘀咕着麻溜上菜呐,姐快饿晕了~   ε(┬┬_┬┬)3

云南必吃各种菌,上面这盘是牛肝菌。

冷盘牛肉,酱料堪称一绝。

玉米粑粑,外表金黄灿灿,蘸着白糖吃,口感软而不黏,味道甜而不腻。
第一次吃粑粑,感觉好新鲜。

早就听过一句谚语:云南十八怪,东边下雨西边晒,四季衣服同穿戴。
远处看着还晴天呢,眼前便已黑云压城了。

“最美的不是下雨天
是曾与你躲过雨的屋檐”

餐厅里养了一只土狗,叫小花,很乖也很粘人。
我走哪儿它跟哪儿,到门口的时候,我说小花你就坐在这儿呗,外面下雨呢。
它迟疑地坐下,歪着脑袋看着我,我捕捉了这一瞬间。

雨渐渐停了,我沿着湿漉漉的石板路向前行。
都说这里晴天没有灰,雨天没有泥。这不,刚下完雨,路却不泞不滑。
回头一看,这些错落别致的建筑倒也是一道迷人的风景。

经过益群中学,据说是一所有着悠久历史的著名中学。
1940年在爱国民主人士寸树声的倡议下,由侨胞、乡人捐资创办。

野鸭湖,鸭子没见着几只,倒是偶见白鹭掠过湖面。
湖的那一面也是住宿圣地 (●′ω`●)

我们在湖边遇到了海晏文旅的一名工作人员,恰好下午出来散步,就主动领着我们逛逛古镇。
聊天才知道,客栈的老板是他的好哥们,他去年辞去了银行的工作,来到腾冲,在客栈里一呆就是一年多。
他说,
这里没有大城市的嘈杂喧闹,也没有污浊的空气;
这里山清水秀,郁郁葱葱,人们没有太多欲望,生活自得其乐。

沿着右边的和顺小河走着,河畔边上是酒吧街,晚上去体验了一把,人气不旺,酒水还挺贵的。
途经荷花池,这边的荷花还未完全盛开。

和顺古镇上有6座洗衣亭,基本都是长方形瓦屋顶,飞檐翘角。
小哥向我们道来“洗衣亭”的来历,原来这背后还有个温柔的故事。

早在光绪年间,从缅甸经商归来的寸位中先生,遇上去河边洗衣的老婆和邻居,看着眼前这位被烈日晒得黑瘦的妻子,寸老先生十分难过。
于是,他聘人以重金在尹家巷河边打造了一座洗衣亭(不是上图这座),为了让妻子和别的妇女们可以免受日晒雨淋之苦,在相对阴凉的环境下洗衣、洗菜。很快,各村落纷纷效仿建成了各式各样的洗衣亭。

据说,当地人都亲切地把亭子称作是“爱妻亭”。

桥畔绿树成荫,桥下群鸭戏水。

不知不觉,走到了总兵府。
这里原是清朝从一品大员振威将军腾越总兵张松林的老宅,始建于光绪末年。

门内有幅对联:昔日统兵而来,卜筑定邻,只因到此安边土;如今易地而建,新基旧料,还是当年故门庭。
意指此栋老宅换了一个地方建起来,虽然地基是新的,但房屋还是用老宅的旧木料建盖,所以无论是其大门式样还是庭院的布局没有丝毫改变,仍是当年的模样。

前面酒店介绍里有提到总兵府客栈,从建筑风格上来说,它是独具一格的,所以有古宅情节的蜂蜂们可以体验一下哈

腾宣,可是腾冲特产之一,始产于清代。
1941年底,徐悲鸿大师从东南亚取道腾冲回国时,特意买了三驮腾宣带回,称腾宣不仅有头宣的长处,还有一个好处:作画后别人无法偷揭。

来,咱进来看看这个全国最小造纸厂。

眼前所见和明代《天工开物》中描绘的抄纸场面没什么差别:
“两手持帘入水,荡起竹麻入于帘内。厚薄由人手法,轻荡则薄,重荡则厚。竹料浮帘之顷,水从四际淋下槽内。然后覆帘,落纸于板上,叠积千万张。”

进店后通常会给你演示一下造纸,然而回看一下旁边售卖的小本子,价格不菲啊。

从腾宣纸厂出来,天已放晴。
抬头望着齐厚的稻草屋檐,有一种知足的温煦掠过。

古镇的和顺小巷景区,是腾越文化和顺文化的缩影。

荷花池中的亭子叫“雨洲亭”,
是乡亲们为纪念益群中学首任校长,曾任云南大学副校长的寸树声先生(字雨洲)而建的。

和顺的双虹桥,建于明代,距今有600年的历史。
远远望去,双双跨在和顺村前那条含蓄绵长小河上的两座桥,恰似两道美丽的彩虹。

昆明的时候看了一档叫《味道云南》的美食节目,里面有介绍到张大妈松花糕,说是在双虹桥下旁。
结果找了两天都没找着,倒是歪打正着吃到了《舌尖上的中国》推荐的蔺大妈松花糕。

它是和顺乡最先进入眼帘的风景,是每一位游客的必经之桥。
午后坐在桥上享受和煦的阳光,看着满塘的荷花,听流水细诉,赏雨州亭飞檐高翘的别致,内心的烦杂烟消云散。

据说和顺古镇的特别之处不仅在于它是用腾冲特有的火山石铺成,而且路的中间专用平整的一至三行石条铺筑,被当地人形象地称作“灯芯石”。

双虹桥畔便是和顺图书馆。
图书馆建在一块高地上,居高临下,走进它,有迈进知识殿堂的神圣感。

大门上悬挂的馆名大匾是清末举人、书法家张砺所题。

这时,天色突然阴暗下来,我赶紧快步进入馆内。

和顺图书馆建于1928年,是一幢中西合璧式建筑,也是侨乡文化渊薮。
现有藏书8万多册,其中古籍、珍本万余册,被誉为中国最大的乡村图书馆。

要是晴天,阳光透过玻璃窗照射进馆内,应该是很宽敞明亮的。
而此时,不禁让我想起电影《不能说的秘密》里的场景。

和顺图书馆仅一墙之隔的是著名的文昌宫。

赌石可谓“一刀穷一刀富”。

“下起了雨,慌乱中爬过的蚂蚁,
它的鼻子在寻找谁的气息”

雨中游古镇,韵味绵长。

不知不觉已是7点一刻,这儿的天色还未暗下来。
稀里糊涂走到了古镇上人气颇高的餐馆:妈妈的味道。
掌柜热情地迎接我们进店用餐

杂菌炖鸡汤,口感浓稠,喝完觉得元气大补。

锅贴

菜名忘了,反正味道特别棒

树毛衣,酸酸的开胃小菜。

内个.. 初鸟巢 乍一看有点像蚂蜂窝

吃完饭,在古镇里闲逛,看到个小酒吧。
上面有个帅小伙弹着吉他放声歌唱,歌声弥漫在整个小巷里。

镇上唯一的一个邮箱,看着挺复古的。

天色渐渐暗下来,我站在高处往远处看,
镇上房舍密集,粉墙黛瓦,整洁美观。
真是一个古朴典雅的小镇~~

弯楼子居民博物馆,墙壁沿着巷道的曲线修砌而成。
它可是和顺著名豪宅大户之一。

弯楼子共有三个庭院,
一、二院展览着李氏家族史及和顺民居文化,后院设民居旅馆。
正房上高悬着“见义勇为”、“齐眉笃祜”、“实靖我邦”等匾额。

弯楼子民居建筑群极具代表性,是和顺侨乡古建筑群的缩影。

寸氏宗祠大门略有西方建筑的风格,而三道圆拱下却装饰的是地道中国扇形图案。
寸氏家族于嘉庆年间建祠,道光六年竣工,可以说是体现了清末民初“西学为体,中学为用”的思潮。

Day 2. 火山向北,热海往南

生物钟六点半醒来,隔着落地窗向窗外拍了一张古镇的照片。
薄雾笼罩着这座小镇,一切静谧而美好。

今天的行程是去火山和热海
昨晚在客栈前台订的火山热海温泉套票268元/人,还包了辆车350/天。

一早起来,就吃到阿姨亲手做的热腾腾的饵丝、松脆的油条还有新鲜的豆浆。
简直是能量满满的早晨!(⁎⚈᷀᷁ᴗ⚈᷀᷁⁎)
临出发前,前台小妹还装了满满一大袋水果还有一小袋自制蔓越莓饼干给我,说是怕我在路上饿了,能随时补给能量,太WARM了~~

来之前没看地图,还以为火山热海就挨一块。
上了车问师傅,才知道火山在北边,热海在南边,距离还挺远的,真是南辕北辙啊。╮(╯▽╰)╭

so,如果时间充裕的话(来来来,准备划重点)
建议火山热海其实可以分开两天来玩儿~
第一天:火山--柱状节理--黑鱼河--北海湿地
第二天:热海+泡温泉

我当时就是考虑到网上对北海湿地的评价不高,很多人说110元门票+30元划船不太划算,就放弃了这一景点。蜂蜂们可以参考网上的图片,自行决定是否要去哈!

和顺古镇开车到腾冲火山地质公园大概是40来分钟。
噢,对了,要提醒宝宝们记得带个披肩或者薄外套,火山地质公园的温差特别大。尤其冬天,早上地面还残留着白霜呢,一到中午温度蹭的就上去了。所以,防晒工作也要做好噢!

腾冲火山群,是中国四大火山群之一,也属于新生代火山。
当地有句俗语,好个腾越州,十山九无头。
腾冲地处高黎贡山脉,在印度板块与欧亚板块的交汇处,经过漫长的地质演化,形成了近百座形形色色的火山锥,目前已发现了97座处于休眠期的火山。

龟裂纹火山弹

气孔状玄武岩气泡羹

公园外就有许多出售火山石艺术品的小摊档,比如说制成小狗、小牛、小猪等样式,还有精美的手链、项链等等。如果不嫌占地方,倒是可以给朋友带几个当手信。

往大空山沿路都是各式各样的马马,
嫌走着累的朋友们可以选择骑马上山,一般50-80不等。
当然,建议去大空山还是走着去,强身健体活络筋骨嘛 ヘ( ̄ω ̄ヘ)

唔,话说如何在高空中观赏那大大小小的火山呢?
其实景区考虑得挺周到的!
你可以选择坐热气球升空,在高空中静观火山口
你也可以选择坐三角翼动力飞行器,在火山之间穿梭滑翔。

其实我倍儿羡慕蜂蜂们出去玩儿必携带一名好的摄影师,
而我身边好像从来就木有啊,NEVER啊!!!

这是我在20张照片中选出来的一张,心-好-累!!!(≧皿≦)

排队乘坐热气球的人还挺多的,当然,价格也不菲。
200元/人,上去十分钟的样子就下来了。
本来想上去拍一张在热气球上张开双臂俯视众生的照片,想想旁边这位童鞋的摄影技术,还是作罢了。。(作捂胸口状

温馨提示:想乘坐热气球的蜂蜂们记得在11点前赶到噢,一到中午就收起来了~~

脸又糊了.. 算了.. 我只是个装饰。
重点,在,热,气,球。。。。

爬着这条598级火山石石阶,到达了山顶(海拔2072米)。
远眺四野,大小火山,尽收眼底。

大空山,宛如锅底。
这可是一口直径140米,深40米的巨锅啊!
(可惜焦段不够拍不下来..╥﹏╥)

问天?天问?

火山石铺的石阶,虽然只有500多级,但大中午的爬上来还是觉着有点累的。
回看照片,怎么觉得这道长得瘆得慌。

骑着马儿去小空山,费劲九牛二虎之力砍价到50/人。

第一次骑马,好紧脏~~

别看我笑那么灿烂,其实马儿一点儿也不乖。
马头都快甩成拨浪鼓了,骑着可颠了,把我的偏振镜都颠掉了。Σ( ° △ °|||)

小空山,依然没拍全。囧
抵达小空山后,就急着原路返回找我的偏振镜..
感觉50块被生生浪费了,才走了一半的路程。

索性,找回来了。
好在眼尖,发现的第一瞬间就让伯伯帮捡起来,否则.. 就直接葬送在马蹄之下...

回去的路上,才出现一片蓝天。
雨季去云南就这点不好,皂片几乎都是灰蒙蒙的。
不是我愿意把皂片调成日系风格的,是原片实在灰度太强了..

其实火山地质公园除了比较有代表性的大小空山,还有黑空山、城子楼山、长坡山、大团山、小团山、焦山、打鹰山等等。
其中,打鹰山是腾冲火山中最高的一座,可眺望腾冲。去打鹰山要在侍郎坝水库下车,向西步行,经硫酸厂进山,约一个半小时到山顶,近山顶还有一处火山湖和一座建于明代的宏恩寺。

所以,如果想把火山公园游览得比较全面的话,
千万别赖床!千万别赖床!千万别赖床!
八点就出门!八点就出门!八点就出门!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腾冲龙川江畔,矗立着一大片纹理分明、排列整齐、极其壮观的石柱
这是火山爆发时喷出的未露于地表的岩浆冷凝后形成的柱状结晶,地质学上称为“柱状节理”,当地人敬畏地称它为“神柱谷”。

后来度娘之,还发现这里有个悲壮的神话传说。
“相传很久以前,龙川江水一年四季都汹涌澎湃,泛滥不止,每年来往渡江的百姓很多因此丧生。玉帝知道后,便责成鲁班师傅的小女儿鲁姬负责在这里造一座桥。就在桥即将完工时,龙川江的龙王看上了年轻美貌的鲁姬。他化做一黑衣男子来到工地威胁鲁姬说:“如果要造桥,就要嫁给我。”鲁姬知道这黑衣人是故意刁难自己的,没有理他,但龙王并不罢休,他在鲁姬正式架桥的那晚上把江水搅得巨浪冲天,使工匠们无法作业。龙王说:“你嫁了我,我就让江水平息。”眼看玉帝规定的日子就在今晚,无奈之下鲁姬只好假意答应龙王,等鲁姬把桥架好完工之时就是完婚之时。龙王大喜,遂把江水变小,鲁姬把搭桥需要的各种材料运到岸边,架成了一座非常漂亮的拱桥。
完工后,她对龙王说,不愿意嫁给他,希望龙王不要为难自己。龙王听罢大怒,于是兴风作浪,将桥从中冲断。看见自己的心血被可恶的龙王毁坏,鲁姬泪如泉涌,觉得再无颜面上天见父亲,便跳悬崖自尽,于是她的两股眼泪变成了黑鱼河的两股泉水,因为她至死不愿与龙王同流合污,所以黑鱼河的水与龙川江的水永远泾渭分明。
后来玉帝知道这件事后,便把龙川江的龙王贬为石龙,让他匍匐江中不得抬头。所以,现在江南天生桥的江中还有一条像龙的石头在水中,水涨时看确像一条龙在挣扎。而鲁姬造桥的材料由于被龙王撞坏,天亮时也全部变成了石头,也就是今天的柱状节理。”

传说毕竟是赋予的故事,但眼前这些雄奇壮丽的神柱,让我不得不佩服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之力。

奔腾的龙川

与柱状节理毗邻的,是黑鱼河。

河岸边都是些烧烤小摊,盆子里装着打捞上来的黑鱼。

烤黑鱼,味道一级棒!

河水碧澄,绿油油的水草随风摇曳。

我蹲下来伸手掬了一捧水,清澈透亮,清凉彻骨。
抿一小口,清冽甘甜。

观赏完黑鱼河,已是下午3点,饥肠辘辘。
师傅带着我们去了一个叫一品缘的农家乐。

油炸竹虫,色泽金黄,酥脆芳香。
简直是这一餐点的最成功的一道菜!

柠檬烤鱼
它的佐料跟我们平时吃的烤鱼还真不一样,上面还撒有罂粟。
就是吃起来有点费劲儿,骨头略多。

左下角这个是鸡枞菌,素有“山珍”之称,来腾冲一定要尝尝。
虽然价格小贵98一盘,但是味道特别鲜美!!

吃饱喝足后,我们驱车前往南边的热海
腾冲下午的阳光猛烈,感觉都能把我给烤焦。
我都是半小时补一次安耐晒,然而还是晒黑了一个色调。

一来到热海,兴奋得连大门都忘拍了。
坐上观光车,就直奔山上。
一下车被眼前云蒸雾绕的景象惊呆了,还以为我一脚踏入了蓬莱仙境。

你看,这水热活动多剧烈呀!!!

霞客亭。
徐霞客可是考察和记述腾越火山的第一人。并称赞腾冲是“极边第一城”。

美女池,传说因天庭的仙女下凡洗澡而得名。

珍珠泉

姊妹泉

鼓鸣泉

怀胎井,我发现这里拍照合影的人最多了,而且年轻女子都爱喝一勺。

相传有一户人家,儿子娶了个媳妇,三年未得子嗣,小两口被逐出门户,来到此井附近。
媳妇天天喝着这儿的井水,不久便生了个胖儿子。

此井从此名声大噪,来这儿求子的络绎不绝。

我也来凑个热闹 (¬_¬)

这里树木繁盛,枝头上还有小松鼠上蹿下跳。

传说中的热海大滚锅,
锅内热浪翻滚,锅外蒸汽腾腾。
看着很多人提着一串鸡蛋上来煮鸡蛋,真是“无需炉灶无需烧,天生地热好烹调”。

这要拿来涮涮牛肉估计味道不错啊~~

从大滚锅往下走,就到了热海浴谷,据说是中国唯一的天然温泉(虽然我来自珠三角温泉胜地,但平心而论,那些都是人工加热的,跟这儿没法比)。
浴谷占地面积很大,依山而建,谷中亭台楼榭,小桥流水,看着生机盎然。

这儿一共有22个汤池,各具特色。
有女士最爱的“纤体池”,也有男士最爱的“益元池”,还有老人必泡的“祛风池”。
除此之外还有啥咖啡池、酒池、涤心池等等。
估摸着我是泡了酒池之后就醉了,稀里糊涂把手机也泡进了水里。。。

最神奇的是他们家的桑拿,
是在温泉气孔上铺上草席作为蒸床的。
躺在草席上,感觉后背蒸汽徐徐而上,差点睡着。
就是起身的时候,把脚给烫着了。 (“▔□▔)

泡完温泉,天色已黑。
套票里还含了碗大滚锅饵丝,赶在餐厅关门前去蹭了一碗。

Day 3. 再见和顺

睡到自然醒,已近11点。
想着前两天买了和顺古镇的门票还没游览完呢,就想再去转转。
所以才放弃了国殇墓园-叠水河瀑布这条路线,想来有点点可惜。

上次是沿着野鸭湖向右拐,经过酒吧街,进入了主村。
而今天是直接从左边的小道上去,主要看看艾思奇纪念馆、元龙阁以及几大宗祠。

沿路都是仿古式建筑,这边有很多客栈,价格低廉,200左右。

Day1中介绍了洗衣亭的来历。
洗衣亭柱上的楹联“梦魂五夜萦乡绪,风雨一亭动阡声”,刻就了和顺男人的思乡之情。
是儿女情长筑铸成这一座座洗衣亭呐~

而今,勤劳的村民们依旧在这儿洗衣、洗菜、纳凉,
孩子们打着赤膊在亭子下追逐玩耍,好生热闹。

对了,在洗衣亭旁就是蔺大妈松花糕店,人气可旺了,大家可以买来尝尝。

路边买的小零食,口感有点像马蹄,不能成粒吞咽,只能嚼碎成渣渣,唆唆味道,后来嚼得我腮帮子疼..
这玩意儿叫啥?
有知道的蜂蜂告诉一下我呗~~

水车

紧挨着野鸭湖的是龙潭,由地下涌泉形成,潭方数十亩,潭中石亭伫立,潭畔古木参天。
传说古时和顺有龙为患,和顺先民修潭敬龙,造亭引凤,从此和顺风调雨顺。

元龙阁临潭而建,阁身倒映潭中,如诗如画。(不知道为什么又丢失了皂片..)
元龙阁建于明代崇祯年间,清朝乾隆二十七年(公元1762年)重建,是儒、释、道三教合一的道观。
这个建筑群依山而建,坐南朝北,层层建筑,次第升高。

元龙阁

和顺,宗祠文化是一道独特的人文景观。
小小的和顺里,竟有寸、刘、李、尹、贾、张、钏、杨八家先后建造的祠堂。

其中,李氏宗祠是八大宗祠中建得最晚的(1920年),却后来居上,是目前规模最大、保存最完好的一座宗祠。

再次沦为装饰物的小牛牛。。。

李氏宗祠地势高峻,穿过大门后还得爬石阶进二门。
这不头一天爬了山腿酸么,旁边的童鞋拄着雨伞边爬边抱怨这石阶也忒陡了~~

进入二门后是开阔的庭院,院子中树木扶疏。

在高处远眺古镇,赏心悦目。

从李氏宗祠出来,穿过百岁坊,就到了刘氏宗祠。
刘氏宗祠特别好认,宗祠前是一大片竞相开放的荷花塘,中间还有一座精美的石拱桥,环境特别清幽。

刘氏宗祠

每逢盛夏,千姿百态的荷花亭亭玉立在满池的碧翠中。

这一瓣瓣娇嫩欲滴的荷花呀~~

这要是到冬天,估计就是一副“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的景象。

不一会儿,又下起了雨。
雨水连成了线,天地之间茫茫一片。

从荷花池出来,又到饭点。
在大众点评上搜到一家好评较高的寸大官私房菜,位置极其隐蔽,找了半天,结果还吃了个闭门羹。
后来才知道这家店必须提前预定才行

后来去了另一家林源饭庄,在图书馆后门,傣族风味。

大救驾

相传明末清初,南明永历皇帝奔逃至腾冲
在饥寒交迫之时,得到一户农家炒的饵块,竟如同吃山珍海味般,不觉脱口说道:“真是救了朕的大驾!”
“大救驾”之名便由此而来。

土锅子

其实就是道乱炖,不过不同的是,是用当地陶土烤制的锅子进行烹饪。据说这样能吸收国内原料的香味,保持原汁原味。
图中白白的有小气泡的就是猪皮了,挺好吃的!
噢,对,这玩意儿是不是有点类似顺德菜里的佛跳墙?

回客栈的路上看到一只被牵着走的大牛牛。

回客栈收拾好行李,恋恋不舍地离开和顺
途经一片白鹭林,上百只白鹭在林间休憩。

在意犹未尽中,车辆驶出了古镇。
我回头往后看,镇上的古建筑一点点在变小,而内心的不舍却在一点点放大。

再见了,和顺

下午下榻于市内的官房大酒店,就在腾越文化广场对面。
广场中央立着高黎贡山母亲的雕塑。

官房大酒店是个大型的度假村,感觉是一家老小出游的高性价比之选。

市内美食也很多,尤其推荐这一家-----朝伟清真铜瓢牛肉。
不知道该点啥的蜂蜂,可以直接上点评购买团购套餐。
这一锅,108块,料特别足,绝对是3人的分量了。

虽然说,就餐环境糟糕了些,矮桌小凳略影响发挥;
但是食物本身绝对值得打五星。
汤底微辣,里边有土豆、南瓜、白萝卜,
牛肉牛杂牛筋牛皮,肉质鲜香,筋类富有较劲,
还有十来种配料,蘸着口感就变得丰富起来,
吃好荤菜后再烫点饵块跟野菜,简直绝了!!

不夸张地说,这比潮汕牛肉火锅真的好吃多了!!

后记

腾冲放空之旅至此已结束。
它的行程或许是仓促的,路线或许还不太完美,
但是它让我在短暂的时光里彻彻底底地放空自己。

旅行很像谈一场恋爱,
从萌发冲动来到一个崭新环境,到全身心放松地融入陌生的文化,
亲近它,感受它,拥抱它,爱上它,
仿若你接纳恋人的一切。

让自己变得尽可能的柔软,
这,才是旅行的意义。

؏؏☝ᖗ乛◡乛ᖘ☝؏؏完美

2016-08-05 17:35

引用 夏小小小牛 的图片:

哎呦这张图似曾相识啊!
是不是日本

2016-08-05 18:22

引用 夏小小小牛 的图片:

这个照片是复古的吗?是翻新的吗?

2016-08-05 18:27

引用 zwxjerry 发表于 2016-08-05 18:22:23 的回复:

哎呦这张图似曾相识啊!
是不是日本

回复zwxjerry:不似日本,胜似日本好嘛?(๑ ̄ ̫  ̄๑)

2016-08-05 18:30

引用 ZYY_brown 发表于 2016-08-05 18:27:31 的回复:

这个照片是复古的吗?是翻新的吗?

回复ZYY_brown:原片+lightroom

2016-08-05 18:31

引用 夏小小小牛 的文字:

腾冲放空之旅至此已结束。 它的行程或许是仓促的,路线或许还不太完美, 但是它让我在短暂的时光里彻彻底底地放空自己。 旅行很像谈一场恋爱, 从萌发冲动来到一个崭新环境,到全身心放松地融入陌生的文化, 亲近它,感受它,拥抱它,爱上它, 仿若你接纳恋人的一切。 让自己变得尽可能的柔软, 展开双臂,去拥抱陌生目的地带给你的新奇,尽情享受旅行的乐趣。 这,才是旅行的意义。

喜欢楼主 说的这段话,很有意义
写的很美好!
旅行很像是谈一场恋爱

2016-08-05 18:33

引用 夏小小小牛 发表于 2016-08-05 18:30:01 的回复:

不似日本,胜似日本好嘛?(๑ ̄ ̫  ̄๑)

回复夏小小小牛:听我的去腾冲没错了吧 和去了日本一样哈哈

2016-08-05 18:34

引用 夏小小小牛 的文字:

其实有的时候,也让自己变得坚强
真的
所以你为什么还没关注我

2016-08-05 18:35

引用 zwxjerry 发表于 2016-08-05 18:34:11 的回复:

听我的去腾冲没错了吧 和去了日本一样哈哈

回复zwxjerry:wuli祥子棒棒哒!

2016-08-05 18:48

有新意 我下载了

2016-08-05 19:03

引用 刘辉 发表于 2016-08-05 19:03:14 的回复:

回复刘辉:谢谢亲的支持

2016-08-05 19:20

引用 薇小妍 发表于 2016-08-05 18:33:31 的回复:

喜欢楼主 说的这段话,很有意义
写的很美好!
旅行很像是谈一场恋爱

回复薇小妍:谢谢亲的喜欢

2016-08-05 19:30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08-05 20:26

引用 luluvy 发表于 2016-08-05 20:26:06 的回复:

回复luluvy:我也是下了好大的决心,逼着自己每天改图、上来码字,这都磨蹭了快一个月才完工。要再偷点懒,记忆模糊了,就更不想写了~

2016-08-05 23:17

听我的去腾冲没错了吧 和去了日本一样哈哈

回复zwxjerry:啥时候给我提供个日本8日攻略?

2016-08-06 00:05

大美之地,可以组织我们华医顺通全体员工也去感受腾冲之旅。

2016-08-06 01:58

真美!

2016-08-06 08:51

引用 华医 发表于 2016-08-06 01:58:56 的回复:

大美之地,可以组织我们华医顺通全体员工也去感受腾冲之旅。

回复华医:贵司在北京可以直飞了✈

2016-08-06 22:25

正在考虑出行呢 不知道那边什么季节去最好

2016-08-08 10:57

引用 etoilstar 发表于 2016-08-08 10:57:20 的回复:

回复etoilstar:11月去吧,可以看银杏叶,可美了。

2016-08-08 11:04

引用 夏小小小牛 发表于 2016-08-05 19:30:20 的回复:

谢谢亲的喜欢

回复夏小小小牛:么么哒

2016-08-17 15:37

2016-08-30 19:34

2016-08-30 19:35

引用 行走的时代 发表于 2016-08-30 19:35:06 的回复:

回复行走的时代:謝謝你的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