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行家【欧洲】 普罗旺斯的故事

羽行家 (深圳) LV.9
2016-08-05 17:25 555/6

旅行的感受有三层,旅行前通过影像文字和大规模的想象,发酵出对目的地抽象的好感;行走途中,画面很具象,街道房屋并不会自己摆出角度去推销它的美, 美存于旅行者的眼睛里,你的星空不流动,只因为你不是梵高;旅行结束,时间又会消磨掉平淡失望,剩下真实的事件和朦胧的美好。

欧洲旅行过去快一年,站在感受的最后一层,记忆早被切割得零零碎碎,我无法再拼凑完整的行程细节,只好讲故事。

普罗旺斯的故事

比利时拜访完好友,我们去了普罗旺斯

这不是我第一次去普罗旺斯,但读了彼得梅尔的《a good year》和《普罗旺斯的一年》我知道自己从未真的体验过山居的趣味。我想和孩子享受一段真正缓慢的时光,一栋农舍,一片葡萄园,日享暖阳,夜听虫鸣。

阳光里的慢生活
午后
树影筛出的阳光
斜进半开半合的木质百叶窗
如半梦半醒的眼波
难以抗拒

吕贝隆山区的每一天,时间悄无声息的走过,毫不引人注意, 日子安静舒缓,只有阳光时不时的打扰。

清晨, 老旧木门发出第一声响迎来满屋的香气,Emma每天早上固定时间煮好咖啡。她是这个房子的女主人,和老公经营一家餐馆,房子一楼空出来租给我们这样的游客。

早餐的节奏非常缓慢,要持续一个多小时,因为法国面包很好吃,我可以吃很多,一边喝咖啡,一边和Emma有一搭没一搭地聊天。她推荐了很多值得去的地方,我的身体却不愿旅行,把自己扔进沙发里,任早晨的阳光抚摸全身,或眯眼睡个回笼觉,或翘脚看看闲书。

午后,无数知鸟在树尖呱噪, 迷迭香和薰衣草被阳光晒出阵阵幽香。时间继续像梦一样流过,门大大敞着,一下午也见不到一个人经过,农家的狗儿也懒得叫上一声,如此沉寂的午后,适合躺躺吊床,游游泳,生活就很美好。

南方日头没那么长,也要9点才天黑,肚子饿的时候太阳还没落山。去镇上觅食,却很难通过声音捕捉到哪家餐馆在营业, 整个镇像睡着一样安静。

我们进了一间家庭披萨店,在屋顶看到人了,却仍听不到声音,欧洲人的礼仪让来自中国的大人孩子备受考验,刀叉的碰撞稍微大声就会插进每桌人的交谈,把她们变成惊弓之鸟。

新 朋 友
我发现我并不了解女儿
她比我会交朋友
会跨越各种障碍去适应得到的一切

七月,路边的葡萄叶和向日葵被太阳的重量压的蔫蔫的耷拉着,夏天的辛辣贴在每一道石墙上,人变的无比慵懒。前几天我们唯一的户外活动就是开车出去买水果。一天从外面回来,院子里多了个小女孩,正在爬桑椹树,她一定是Emma的小女儿。

她摘了一颗桑椹放进嘴里,又摘了一颗递给小羽。小羽拿在手里看了看,问她是什么,小女孩指了指嘴巴表示让她吃。小羽对于食物向来谨慎,她把桑椹递给我,转头用英语问小女孩在干嘛,小女孩说了一串法语一边做了一个邀请的姿势,大概是让小羽和她一起去爬树吧,我猜。

没有语言的桥梁,到达彼此确实有点费劲,但孩子们玩乐的天性是散发在肢体和表情里的。小羽沿着女孩爬行的路径从桌子到秋千,又从椅子吊上一根树枝。我站着享用了一会她们玩耍的画面和几颗又大又紫的桑椹。

我躲进树荫和光线织成的网里,两个小朋友已转到吊床上,女孩把猫抱过来,小羽不明其意地问“what?" 小女孩说了几句法语,然后两个孩子都求助地望向我 。我耸了下肩表示爱莫能助,但对小羽说她想让你和她的猫玩吧。

小羽便对着那只猫嘎了一声,女孩笑着回了一句‘喵!“ 小羽又噶,女孩又喵然后一起哈哈大笑。。。她们欢乐地持续着猫同鸭讲的交流。

孩子们的幽默感叫人欣慰。

这时我才发现我其实并不了解女儿,她比我会交朋友,会跨越各种障碍去适应得到的一切。他们转移到游泳池的时候已经完全不需要我胡乱翻译了。

第二天是女孩的五岁生日,Emma邀请小羽去参加生日party,下午,院子里来了十几个孩子。
吹蜡烛时她们先用法语唱生日歌,我和小羽又用中文唱了一遍,大家觉得特别有趣。

Emma宣布去花园,孩子们就像广场上被石头炸开的鸽子,又瞬间全部降落到花园,转眼全部脱掉上衣。 小羽也跟着去了花园,但对于要脱衣服这件事,她很不解,静静地站在旁边观察。

Emma打开了花园里的浇水器,水像喷泉一样从几个角落射出来,孩子们兴奋地在水的线条里冲过去冲过来,这是全世界孩子都爱玩的游戏。

和这些孩子比起来,平时很汉子的小羽显得缓慢羞涩,她不愿脱掉裙子也不愿错过狂欢,就和衣走向了水花。 我没有去建议,想,那就是她自己吧。

探访卢尔玛兰

一个村庄的气质
多数和这里居住的人
有关

Emma推荐我们去卢尔玛兰。一个没那么懒的上午,我们来到这个让很多艺术家流连忘返的小村庄。仔细看这里的街道建筑和我们住的村子并无大差,但每个角落都被精心装饰过,绿色植物和粉色玫瑰爬在每家的外墙上给村子带来彩色的生机, 商店虽然冷清却个个陈列精致,既有原生态的手工木器,也有设计师的家用摆件,还有很多旧物可淘,慢慢逛着颇有情趣。

巷子里读书的老人补充着村庄不用伪装的文艺气息。难怪法国著名的小说家阿尔贝•卡缪死了要把自己葬在这里。

从村子出来,我说带小羽去看薰衣草,她高兴地答应了问:什么是薰衣草?
我把她带到离卢尔玛兰最近的一大片薰衣草地,她一跳下车就做了个夸张的惊叹的表情,甩开我的手飞快地往花丛里跑,站在里面,把鼻子凑上去深吸了口气,说好香啊,这就是薰衣草啊。
她牢牢地记住了这个气味,从那天起,她便可以从各种花香里辨别出薰衣草的气味,她甚至闻出我的面霜里添加了薰衣草。

欧洲夏天的白天都很长,精力总是比时间先用完。从赛南克修道院出来我们顺道又去了两个村子。在泉水城这个从15世纪保留至今的造纸厂里,小羽看造纸看了整整一个小时,从磨浆,过滤,压平,风干,到成品,我和她一起学习了古法造纸的全过程,旅行,真是一个有趣的大课堂。

莱博镇的偶遇
孩子的友谊
比成年人的简单真实得多

我带小羽去梵高生病后在圣雷米住的修道院,道路两边的巨型法国梧桐拱成一座斑驳的绿色隧道,行走其间心情舒畅。导航到了查到的地址,却是一间女子精神病院,四周围着高高的铁网,除了一间上锁的小门,我没发现任何车可以进出的入口,只好掉头。

莱博镇离圣雷米不远, 我们便决定去那里转转。

看到山脚路边停满的车就感觉到了,但抬头只看到一堆石头筑起的高高堡垒和一幅随风飘扬的旗帜。难以想象这堆石头里藏着法国最美丽的村庄,米其林旅游指南所列的最高级别的三星级必游之地。

莱博镇又被称为雷堡,这里曾是中世纪兵家必争的军事高地,是普罗旺斯地区抵御南部入侵的坚实堡垒,繁荣时期村子里有5000人居住,但现在的长住人口不足500,几乎都做着旅游相关的营生。村子里每条巷子的两边开着各种小店,陈列着花花绿绿的陶器,壁虎,知鸟和亚麻的薰衣草香包。还有的店卖好看的帽子,衣服。

凹进去的幽深庭院做了餐厅,收留了大多数躲避烈日的游客。一顿午餐往往可以吃上一个下午

那天村口站了很多警察,进出村子要检查包,我以为每天如此,不禁对这个神秘的村庄充满好奇。

我们坐在村子的小广场休息, 旁边的小男孩一直在观察石凳上的一只死蝎子,小羽好奇的凑过去问这是什么。 小男孩用英语说是蝎子,死了。听口音像英国人, 后来男孩妈妈主动说她们来自英国问我们从哪来,我们就聊了起来, 她说:”今天你们的总理夫人来了这里,游客都不能去参观城堡了。“ 语气里有点玩笑的埋怨。我竟然被她说得有点内疚,不自主地说了句"Sorry"好像跟我有什么关系似的。 她大概也看出我们是中国人才跟我说这个的吧。原来这些警察和盘旋的直升飞机并不是每天都有。

小羽和小男孩亚当互相做了自我介绍,成了朋友。

他们在小广场上玩了一会,分别时亚当很是不舍的拥抱了小羽,孩子的友谊比成年人的简单真实得多。结果村子实在太小,不管走到哪里,转几个弯又碰到,每次重逢他俩都要寒暄几句,在法国能遇见说英语的同龄人的确难得。

说起过去的旅行,小羽唯一记得的名字就是亚当。

“时间倏然而逝,还有许多风景没来得及看,许多趣事没来得及做,我们无意中错过了阿维尼翁的艺术节,高特村的驴子赛跑,手风琴比赛,吉恭达斯的葡萄酒节以及五花八门的室外活动,这一年我们不是我在家中,就是逛在山谷里,着迷于日常的琐琐碎碎,只顾着自我陶醉,有过沮丧,常常不适,却从未感觉乏味或失望。” ----《普罗旺斯的一年》彼得.梅尔。

我们也是一样,一个多星期,不是呆在家中就是逛在山谷里,有人说彼得梅尔琐碎庸俗,但我却喜欢那样的趣味,因为我毕竟也不是一个严肃的人!

喜欢我们的旅行,想听更多欧洲旅行的故事,请关注公众号“羽行家”

不错哦,顶一个!考虑去看看,有问题可以问楼主吗?在不能出行的日子里,也只能看看游记咯。游记写的不错,互相关注哦

2016-08-05 21:30

引用 kingkof 发表于 2016-08-05 21:30:08 的回复:

回复kingkof:有什么问题尽管问我哦

2016-08-06 09:49

很不错

2016-08-06 21:17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2016-08-08 13:54

引用 琴aegean 发表于 2016-08-08 13:54:13 的回复:

回复琴aegean:有什么不懂的可以问我哦

2016-08-08 17:01

引用 冈仁波齐 发表于 2016-08-06 21:17:5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