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沽湖+蜀南竹海】夏季里的青山蓝天给你清凉的童年味道~

Luna_Fine (西安) LV.3
2016-08-05 17:39 1554/8

旅行概述

我们一家三口外带小狗艾米由西安自驾出发,用时八天,游历泸沽湖蜀南竹海。其中泸沽湖一天,蜀南竹海两天,广元重庆半天,其余时间均在路上。总共花费8000元。
舟车劳顿却不减游玩兴致,风景比想象中更美。

准备出发喽!

七月份的西安热得好似个火炉,烈日当空,直逼得人只想呆在家。
或者……逃离城市,远走高飞。找一处清凉之地,躲过这炎炎夏日。
经过我们一家三口讨论,最终定下了今年的避暑目的地——泸沽湖蜀南竹海
考虑到我们是一家三口出行,如果选择飞机的话会很贵,况且还要带上我们家的小狗,艾米,我们还是决定自驾游。不过这就辛苦了爸爸。从西安泸沽湖需要两天的车程,而从泸沽湖蜀南竹海则需要一天半。这么久的车程却只能爸爸一个人开,为了缓解爸爸疲劳,我们不时在服务区休息,多吃口香糖。
带上干粮,背上行囊,我们出发喽!

先来几张旅行中的难忘风景~

first day

艾米:我都在车上呆了一天了,啥时候才能到呀?
别急别急,还得一天呢。那今晚我们就先住在广汉市吧。

广汉市夜景
本来爸爸是打算第一天晚上开到成都去,但我们到广汉市已经晚上六点多了,赶到成都时估计也难找宾馆。况且成都是旅游城市,这个时节房价一定贵,我们就住到了广汉市的景好假日酒店。离下高速的地方不远,而且还临河,晚上散步很方便。价钱也便宜,一个标间才130元。

晚上在广汉市闲转时遇到的一只淘气喵~

second day

我们一大早八点钟从广汉市出发,又是一天车程。
西昌下了高速,紧接着就是难走的山路,一环绕着一换,一弯接着一弯,山的那边还有崇山峻岭。这山路可远远不止十八弯,而且险峻的很。我们还遇到了大雾,能见度不足十米。这一段真是走得人心惊肉跳,不过还好爸爸车技高,我们最终在晚上十一点多到达了泸沽湖景区。
那天晚上下着小雨,高原又还是山区,本就已经很冷了,再加上凉凉的雨丝,还穿着短袖短裤的我冻得直打寒颤。
我跟爸爸下车去买了门票,全票100元,我有学生证五折优惠。
酒店在景区里面。湖光山舍客栈。三人间170元一晚,房间很小,也许是气候原因比较潮湿。总之住得不太满意,但老板娘热情招待也就将就下啦。
旅途困顿,我们匆匆洗漱后就休息了。

泸沽湖

泸沽湖风景区以其典型的高原湖泊自然风光和独特的摩梭母系民族文化形成了特色突出的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四川省于1993年将泸沽湖列为省级风景名胜区。 身临其境,水天一色,水平如境,缓缓滑行于碧波之上的猪槽船和徐徐漂浮于水天之间的摩梭民歌,使其更增添几分古朴,几分宁静,是一个远离嚣市、未被污染的处女湖,有高原明珠的美誉。 每逢晴天,蓝天白云,倒映湖中,水天一色,景象奇丽。它犹如一块明珠镶嵌在群山怀抱之中,碧波荡漾,风光迷人,有“高原明珠”、“滇西北的一片净土”、“东方第一奇景”等美称。这里古朴的民风,秀丽的山光水色与浓郁的传奇风情,充满了神秘的色彩。(来自百度百科)

third day

经过了两天的长途跋涉翻山越岭,今天终于能开始游玩啦!
先来为昨晚的小客栈拍些照片吧!

小客栈还是很漂亮滴~
木制建筑很有当地风格,古香古色。每个房间都有个小阳台,楼上能看到湖景的要贵一些。小清新的味道十足。院子里,门廊上都种满了花~

这片草海便是客栈对面的风景。没错,客栈就在草海边。

我们在客栈吃了些早点后,询问了老板娘一些游玩建议。
她说,我们可以先去划船,看看草海,上一下王妃岛。然后就可以自己开车环湖,逆时针顺时针都可以,主要景点呢,就是走婚桥、泸源涯、小洛水村、大洛水村、里格半岛、女神山索道、祭神台和女神湾可以看日落。
大概了解后,我们决定先去划船。

划船是分价位的,上的岛多的价位就高。建议大家不要让旅店的人带着去坐船,可以自己去码头问船家,旅店的人会抽取提成。为我们划船的小哥说,他们划船的价格是固定的,集体收上去后平均分配,每一家出船也是按顺序的。

早晨还是有些凉,可尽管气温低,阳光却依旧刺眼,也灼人,晒得还有些疼呢。

泸沽湖的水真的好清好清!
湖水大部分都来自地下水,可以直接饮用哦~

艾米:我是谁?我在哪?
不知道发生了什么的小艾米

湖面辽阔,倒影着天空。
船家悠闲地划着桨,累了就仰面躺在船里,好不逍遥自在。
清水环绕,白云悠悠,一道彩虹隐隐约约藏在天边,青山映衬着天水一色。
大自然的妙笔究竟花了多少心思在这里,让这片土地宛如仙境般令人醉心。

湖面上飘满了这样白色的小花,我们问为我们划船的小哥这个花叫什么,他说是“水性杨花”。然后我们就信以为真,一直这样叫,最后下船的时候他才说“水性杨花”是骂人的,学名叫“玻璃海藻”。这小哥还真是淘气啊哈哈哈~

船桨留下的漩涡

准备上王妃岛啦!

从这里就要上王妃岛了。
岛上有末代王妃府。听名字这里有好多故事呢~

“王妃岛”原名博洼岛。1943年,左所末代土司喇保臣投靠西康省主席刘文辉,在雅安娶刘文辉属下的西康省军粮处主任肖显臣之女肖淑明为妻,回左所后将肖淑明安置在博洼岛上,派土司衙门兵丁十余人驻岛保护,并把博洼岛改为“王妃岛”。  历经荣华富贵、艰难坎坷,一生充满传奇色彩的泸沽湖末代王妃肖淑明,被誉为“当代王昭君”。老人于2008年去逝,享年81岁。现在泸沽湖边上的“土司王妃府”供人参观纪念。(百度)

由于紫外线很强,当地人的肤色都很黑。我调亮了许多才看清人脸的。话说我在这里也晒黑了…

上岛只为拍照的我
感谢爸爸一路上又是司机又是摄影师!我爸爸真是世界上最厉害的人了!

这里就是草海啦!我们划着船穿过这片绿色的小森林。
我看网上说这里的草很硬,可以撑得住一个人。于是我就不停地问小哥是不是真的,然而小哥表示并不想理我,估计是害怕如果回答了真的我会扑上去吧…

嗯 这位就是为我们划船的小哥啦!还有他哥哥,不过他哥哥有些害羞啦,不愿拍照。两个很淳朴的小弟弟,天真可爱。照片里的这个小哥看到我们带狗,就跟我们聊起来他最喜欢《神犬小七》。兄弟俩途中还一直拌嘴,很有趣的两位小哥哈。

艾米好可爱~

pues 上岸后我们就出发开始环湖

开车经过在陆地上看草海的观景台

草海真的很美,尤其是对我这种超爱绿色的人来说。
草海的绿是带金色的绿,一点也不沉闷,相反更有生机,仿佛随时可能冒出些什么,给人无限希望。

草海的下一站就是走婚桥。

白天,成年摩梭男女在聚会上以舞蹈、歌唱的方式对意中人表达心意。男子若对女子倾心,则在白天约好女子后,于半夜前往女子的“花楼”(指摩梭成年女性的房间)。在这里,男性称女情人为“阿夏”,女性称男情人为“阿注”。夜幕降临,走婚桥上来往着赴约的“阿注”们。走婚桥有两座,其中一座是有着近百年历史的老桥,部分木头已经腐烂或毁坏,散落在草海中,遂弃用。与老桥紧邻着的还有一座新桥,她造型优美,桥长300余米,亦由木头建造而成,桥面离水面约80厘米,两侧有木头制成的栏杆。(百度)

路边的小吃摊 看着有些怕 我们没敢尝

走婚桥旁穿着民族服装耕作的人

泸沽湖位于大凉山深处,交通闭塞但也因此保留了淳朴的民风,和较为原始的生活习惯,没有被商业化所侵蚀。来这里游玩景色当然是首位,但同样不可错过的还有当地人的热情纯真。这里没有我们早已麻木的经营模式,古朴善良的摩梭人仍旧以他们习惯的方式与这片乐土相处。

哎呀呀~好幸福的“阿夏”和“阿注”啊

走婚桥实际上就是一座桥,连接着草海两岸。
在桥上行走,人们仿佛就是在水中的鸭子,欣赏着远处的山和近处的云,头顶的蓝天自在悠闲地泛着蓝。一切都不慌不忙,悠哉游哉。

离开走婚桥后,我们继续开车逆时针环湖。
路过泸沽湖镇时正直中午,于是我们决定在这里解决午饭。
强烈向大家推荐泸沽湖木桶鱼!真的很好吃!而且做法也很特别。
泸沽湖木桶鱼在镇子的边缘。我们一家三口都是选择困难户,纠结着纠结着眼看就要穿过整个镇子了,于是爸爸心一横,抱着“好坏就这样”的心态,方向盘一转,把车开进了木桶鱼的院子。
嗯,没错。泸沽湖木桶鱼这家店不像之前路过的餐馆,它有一个独立的小院子。方便停车,但也确实不好招呼生意。我们进去时,里面只有一桌正在吃饭。

木桶鱼当然是必点的了,我们另外还要了个炒青笋和酸辣土豆丝。

那么接下来就好好介绍一下木桶鱼吧。
这道菜上菜的顺序,是先端上来三个小碗,里面有调料、辣椒和葱花香菜。接着木桶就上来了,木桶底部铺满了滚烫的鹅卵石。只听“刺啦”,趁着热店家将切好的生鱼片倒进桶里,快速搅拌一下,旁边一位立马将一锅烧开的菜汤倒进木桶。这菜汤里是鱼的配菜,主要呢是大白菜、西红柿和黄瓜。
吃的时候要先用汤勺舀汤到之前的调料小碗里,搅拌开,然后就可以夹菜蘸着吃啦!
还颇有火锅的感觉呢~

整顿饭下来我们一家三口吃得饱饱的,价钱也算合理。鱼是称斤的,50块一斤加菜,菜不够也可以再加。炒素菜呢就是10块钱一个菜。我是真心觉得划算好吃。

然而遗憾的是因为一心惦记着吃,我没有拍照。
这朵小发发是木桶鱼院子里的,就当作纪念了吧。

由于昨晚住得不是很舒服,我们今天搬家到泸沽湖假日酒店。260元一个标间

酒店大堂的民族服饰

在新家里安顿好快快继续出发!

洼夸码头

小艾米在这里玩水啦,弄得蹄子都湿了!

风好大~~~~

在泸源涯上遇到了羊群

这是张酷酷的皂片~不能笑不能笑不能笑

野蜂蜜。
我问卖蜂蜜的大姐这是什么,她说是野蜂蜜。方言,说了一遍我没听清,又问。
她倒笑着说,野蜂蜜,野生的,石头就是它爸爸妈妈。
好可爱的大姐啊~

背后是女神山
第一眼看见女神山时,就明白她一定是一座有故事的山。
上女神山有索道可以坐。但我想这样巍峨的风景,还是远观更美,于是就没有选择。

身后是里格半岛

里格岛上的小客栈,好看的湖景房。

看到美丽的花花就停不下拍照的我~

小矮马的发型很不错哦!

离开里格半岛后,大约就五点钟了,我们没有再去大洛水村,而是掉头回去,打算在祭神台看日落。

返程途中遇到摆在湖边的桌子椅子,我们就去那里坐了一会,吹吹风,休息休息。
这小风轻轻地吹着,真的好舒服好惬意~

情人滩上的一对情人~

情人滩上的大白鹅哈哈

情人滩上的单身狗哈哈

开车去祭神坛的路上,倒车镜里的天空很美

到啦!
然而那天因为云太厚,并没有看到日落,不过云彩也是很美啊

下了祭神台后,我们在小摊上吃了盒炒土豆和摩梭拔拔。很好次哦!

步行去女神湾喽!
但其实是可以开车下去的,我们开始时不知道,走下去后又没有力气走上来,还是搭了顺风车。
谢谢好心人~

一直在咩咩叫的小羊羔

女神湾真的太美了!我几乎想不出什么词语来形容她的美,一切语言的修饰都是那么单一贫乏。
这样的画面我从前只在图片上见到过,亲眼所见时,却又怀疑是真是假。

映在湖面上的,是黄昏十分的云,尽管没有落日的余晖,这湖面少了五彩的颜色,但银色的湖面不正与女神的气质相符吗?
夜幕降临,湖畔的人家也已歇息,四周安静得好像梦境。小羊还在叫,咩咩的声音落在船头上,慢悠悠地摇。浪花浅浅,风在低吟。

搭顺风车到我们停车的地方时,已经八点多了,我们又到镇子上觅食。
选来选去又回到了中午吃的那家木桶鱼……
我们到时,人家已经关门了,我们把门敲开,老板很爽快地让我们进去。

吃完饭就十点多了。我们赶快回酒店,明天一早就要离开泸沽湖了。又是一天的车要坐啊~

fourth day

早晨在酒店吃过早饭,我们就匆匆启程啦!
又是难走的盘山公路……

遇到牛群了,好激动

还有马车。好多马车。

西昌准备上高速。解决午饭的餐馆对面的田地。绿油油的,真好看!

艾米:我饿啦!饭呢?饭呢?

晚上遇到了大暴雨。我们住到了洪雅县。

fifth day

继续赶路!

在车上拍的远处的山。感觉那里住着神仙。

接近景区的时候高速路上会有许多指示牌,那是因为景区很大有许多大门,不要冲动!如果订好了酒店的话还是跟着导航走吧。我们虽然导航定的是西大门,但爸爸看着指示牌又不放心,结果下错了高速。

下午两点,终于到蜀南竹海啦!
门票全价110,再加10元保险。学生证半价。门票要随身携带,进了景区后会不定时有工作人员查票。

蜀南竹海

蜀南竹海位于四川宜宾长宁江安两县交界之处,幅员面积120平方公里,核心景区44平方公里,植被覆盖率达87%,7万余亩翠竹覆盖了27条峻岭、500多座峰峦,被誉为竹的海洋、翠甲天下,与恐龙、石林、悬棺并称川南四绝。蜀南竹海素以雄、险、幽、峻、秀著名,集山水、溶洞、湖泊、瀑布于一体,有八大主景区两大序景区134处景点,其中天皇寺、天宝寨、仙寓洞、青龙湖、七彩飞瀑、万江景区、古战场、观云亭、翡翠长廊、茶花山、花溪十三桥等景观被称为“竹海十佳”。(百度)

这是我们住的旅馆,很舒服又干净的农家小院。推荐给大家,叫楠林轩。
这里周内去住的话是100块钱一晚,老板会陪着转,吃饭也可以在他家吃,就是有点小贵。不过山上的吃的都贵,他家的饭还是很可口的,吃着开心!

老板的狗,叫肉松~特别调皮,一直追着艾米玩。

小院里的野番茄,酸酸脆脆的,很好吃啊。

我们在房间简单收拾一下后就开始下午的游玩。
先去坐缆车!

妈妈真的是又可爱又漂亮!

陪我们玩的姐姐说,人多的时候缆车排队就要一个半小时。可怕,幸亏我们那天人少。
缆车往返30元一个人

从缆车上向下看,真的是漫山遍野的竹子啊。
姐姐说,这里的竹子有58种,最主要的是南竹。唉,我也分不清。反正就都是绿莹莹的竹子啦。

下了缆车后,首先去的是观海楼

从观海楼上向下望去,满眼都是绿色,真让人欢喜。绿色真的是能让人开心起来的颜色。

接下来是翡翠长廊。就是《卧虎藏龙》的拍摄地。
这里真的很美,就像它好听的名字一样。

接着我们再坐缆车下山,开车去忘忧谷。

看!害怕不害怕!
这个虫子两块钱一个,一个小男孩拿着玩,怪吓人的。姐姐说,他们小时候最喜欢玩这种虫子啦,要是捉来两个,还可以转风车。   可怕,我是不敢玩。

到忘忧谷啦!

好一个怡然自得的忘忧老人啊!

竹海腊肉 竹海烤肠 有点咸

野生黄瓜

竹林七贤当然不是在这里饮酒论道的啦~

哈哈 小艾米在这里游了一回泳呢!
艾米:跳来跳去的太麻烦了,还是游泳吧!

哈哈哈,小艾米太可爱了!

时时不忘秀恩爱!

这里是石破天惊。姐姐说,这是他们小的时候有一次下雨雷将石头劈开了,过了二十多年,里面又长出了竹子。自然的力量,时间的魔力,令人惊叹。

这个瀑布就是忘忧谷的尽头啦!好饿哦,希望赶紧回去吃饭。

我并没有眯着眼睛,我是在看小艾米。

好漂亮的蝴蝶哦!竹海这边因为气候潮湿,有许多蝴蝶,很大也有很绮丽的花纹。

从忘忧谷出来后我们去餐馆了博物馆。这里珍藏着许多制作精美的竹制品。

参观完后我们就回家啦。哦,不。回旅馆。
老板娘做了土鸡,一碗鸡汤,一盘烧土鸡肉。很好吃,很鲜,而且鸡肉很有嚼劲。
然而贪吃的我又忘记拍照了……总之很可口很难忘就对了。

晚饭后我们一家三口牵着艾米和肉松出去散步。走在幽静的竹林中,不由得想起王维的诗句:独坐幽篁里,弹琴复长啸。深林人不知,明月来相照。但那晚天上的云很厚,没有明月,更别说星星了。太阳落山后,林子里便漆黑一片,可湿润的空气却给人安全感,一点也不害怕。
天空飘起小雨,阻断了我们的继续前行。回到小院后,我们三个人坐在院子里,一边喝茶,一边看着两只狗跑来跑去追逐嬉戏。老板家的人忙完后也坐到院子里,大家一起聊天。当真是安逸啊。

晚上十点多我们便回房休息了。明天还要在竹海里转一天呢。

sixth day

六点半起床,七点钟出门,早饭也没顾上吃。
这么急匆匆是要去哪啊?去观云亭看云海,去晚了云就散了。

然而我们还是来晚了,到时,云已经散得差不多了……

没有看到宣传片上的躲在云层里的小山丘。遗憾……

不过没关系,我们明天再早起些,还会看到的!回去先吃早饭吧!

老板娘给我们准备了竹荪面,用鸡汤煮的,很鲜而且不油腻,面好吃汤也好喝。
吃饱喝足后我们就出发吧!不过先要去加油。加油站在景区外面,别担心,出景区的时候给工作人员说一下,给门票做好标记就可以出入啦。

今天的第一站是七彩飞瀑。

路边卖的土特产 这个叫金毛狗

很好。摔了一跤。
温馨提示:地上多苔藓,走路要小心哦!走路不拍照,拍照不走路!

本来想去合影,谁知一走进艾米就开始狂吠。它大概是把这个小熊猫当成了活物了吧。太可爱了!

都走开了却还要回头咬!好好好,知道你厉害!

看!大水牛!

穿越瀑布!

艾米:这么大的水,吓死宝宝了。

转完七彩飞瀑后,我们又向仙寓洞出发,这回可要爬山了。
我们在车上简单吃了些带的干粮,下午回旅馆再吃顿正经的。

近处是绿色的梯田,远处是氤氲的蓝山

滴水观音

路遇一只橘猫!

转完仙寓洞后,我依然不能理解为什么起这么个名字。倒是爬山爬得好累,加上闷热的天气,让我们这北方人真的受不了啊。
下午三点多我们开车回旅馆,冲个澡,小睡一会。醒来后下楼吃饭。
在院子里和狗玩了一会,跑来跑去的,玩得高兴却又出了一身汗。接着姐姐带我到他们家地里去,摘了好多野番茄,还送了我一株薄荷,一根黄瓜。好高兴哦!在田地里钻来钻去可是我这种从小在城市里生活的孩子从未体验过的快乐,我又新奇又开心,尽管什么植物都不认得,尽管它们在我眼里都一个样,也好喜欢这里。我要是能有个这样的姥姥家或者奶奶家该多好,这样的生活分明就是我理想中的童年啊!

等太阳下山后,我们一家三口又开车到忘忧谷去。那里幽静清凉,我们都很喜欢那里。不过天黑得很快,蝙蝠乱飞,这倒有点吓人了。没玩多久就回来了。

依然是坐在院子里聊天喝茶跟狗玩。巴山夜雨涨秋池,雨说下就下,还愈下愈大。我们急忙搬回屋里,可谁知这山上一下雨就停电。不过没关系,也算体验一把自然。早早就睡了。

seventh day

六点起床,只为看云海!

一打开窗户就看见这么美的朝霞

也许是因为昨晚的大雨,今天的云海可比昨天的强多了。

在旅馆窗口拍的日出

没有在旅店吃早饭,我们就匆匆启程。这次的目的地便是西安。中途又拐到了重庆吃了顿火锅,晚上住到了达州,第二天中午到达西安
这趟为期八天的旅程结束了,一路上,真是辛苦爸爸这位司机+摄影师+向导+钱袋了!玩得很开心,没有一点遗憾。我也要快快学会开车,拿上照,下次自驾游就由我带路吧!
回见!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2016-08-05 20:26

2016-08-05 21:42

引用 bunantoto 发表于 2016-08-05 20:26:07 的回复: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回复bunantoto:哈哈 还好啦 还有好多忘了呢

2016-08-05 22:41

真美!

2016-08-06 08:52

楼主在西安啊?老乡

2016-08-07 13:58

正在做攻略呢,下个月粗发,果断收藏啦

2016-08-08 10:57

引用 sasary 发表于 2016-08-08 10:57:21 的回复:

回复sasary:谢谢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