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夏西藏“寻鸟”之旅

因此 去西藏的行程也悄悄在心里盘算起来
恰巧老闫的朋友 要去西藏寻鸟搞研究
一心希望多伴同行的老闫 正好抓住这个机会
正赶夏季 那就 说走就走吧~~

寻鸟之路虽有些波折 但相较常规的旅游路线 寻鸟路线走得偏颇却别有一番趣味
也正好丰富了我们的行程 跟着一帮鸟教授们 我和老闫 不能说认识了许多鸟
但被他们热爱自然与生灵的精神所深深感染倒是真的!

注意事项

出发是七月中,正值夏季,是西藏相对暖和的时期,但除市区外,着装基本还是秋天的装扮为好,不必带的太多,我们前后一共九天,两人一个28寸箱子还有些没满,总结几点注意事项如下:

【着装】:冲锋衣+抓绒衣一套作为最厚的外套;单衣外套、长T两套更换;冲锋裤、牛仔裤、运动裤、秋裤各一条;(短袖 我没需要...);足量换洗内衣裤、袜;登山/户外鞋一双、运动鞋一双

【药品】:红景天临行前三至一周内服用(口服液吸收更好但贵一些);其它的药去西藏买就可以,当地有专门治头疼、恶心等高反症状的药(我买的是天麻素,治头疼非常有效;医用那种口服的葡萄糖液也是去西藏再买才方便,5毛/支);

租车】:西藏路况不是特别好,基本一半路程都不是柏油路,而且大部分是盘山路,所以一定要租相对好一点的车(不是不支持国产,但是碰到路况差的的时候,国产车真心抗不住,别因此耽误时间)我们租的是霸道VX,900元/天;

【照相】:我跟老闫都不是摄像发烧友,也没有专业的机器,更别提技能... 一半照片是手机拍摄,一半是7D 18-200套头拍摄;

【其它必备提醒】:雨伞;遮阳帽、太阳镜、防晒霜(阳光很晒,跟温度无关);保温杯;插排

【边防证】:如果去阿里、珠峰、错那等边界地区都要办理边防证,带上户口本(或暂住证)、身份证、单位盖章介绍信免费至各区人口管理处办理。(其中本市户口的带身份证和介绍信即可,外地户口的需办理暂住证)去之前可提前下载申请表填写并粘贴照片后跟盖章介绍信一起提交;申请表下载地址:http://www.ctibet.cn/community/detail/post435549089076.html;

D1:北京 — 林芝八一镇

同行一共五人,鸟教授及同伙2人(已先行自西安出发至拉萨)我和老闫(7月18日从北京直飞林芝)一行五人在林芝汇合,我跟老闫的西藏之旅便从林芝这个号称“西藏江南”,同时也是海拔较低的地区开始,正适合我们慢慢适应高原反应;

之前听说北京西藏只能直飞拉萨,老闫居然订到飞林芝的机票,也没多想,出发前一天听广播才得知这条线路居然是刚刚开通,只飞了一次,且国航的直飞只有一个班次CA4131,早6:20起飞... 加上前一晚准备出行的东西和多少有点兴奋的心情,我俩基本也就是三个小时不到的睡眠,就要飞向3000米的高地了...

PS:7月18号的北京一夜都是——大暴雨 四点多出门的我们,就这样一路伴着滂沱大雨直奔机场。出门前居然一只灯泡突然爆掉... 难道这一切都预兆着接下来的旅程会遇到什么...?

高空中穿过北京的层层乌云,阳光普照下的我俩开始补觉。。。 一觉醒来,层层山脉,点滴湖泊惊现在眼前,还有真的是触手可及的朵朵白云和雪山顶,心情顿时兴奋起来,还在寻找着哪条是雅鲁藏布江。。。

林芝机场真心是很小。。。下了机场,便要检查身份证。这一路身份证就不知查了多少次  ,林芝的空气很好,温度也没有想象的低。

鸟教授带着司机马师傅跟我们汇合后,便真正开始西藏的“实地”旅行。听师傅说,飞机上看到有一个大拐弯的河道,就是雅江。我们从林芝米林机场前往今天的住所——米林八一镇的路上,一路都是沿着雅江的分支尼洋河在走,绿色的河水,相较之后看过无数的雅江,真的有点小江南的韵味了。

PS:尼洋河,中国青藏高原上的河流,全长307.5公里,流域面积1.75万平方公里,在雅鲁藏布江众支流中排行第四,但水量丰足,仅次于帕隆藏布江。尼洋河发源于中国西藏自治区米拉山西侧的错木梁拉,由西向东流,在林芝县的则们附近汇入雅鲁藏布江。尼洋河是西藏自治区工布地区的“母亲河”,又称“娘曲”,藏语意为“神女的眼泪”。尼洋河沿河两岸植被完好,风光旖旎,景色迷人,途径景点众多,是青藏高原的河流之一。尼洋河风光带野生鸟类众多,这里也是西藏著名的黑颈鹤越冬区。

(照片都是iphone5s拍摄)

八一镇是林芝地区的政府所在地,也是游客居住最多的地区。我们的住所是格林丹东商务酒店,条件还不错 220元一天,发现,这也是我们一行住的最好的一处了。。。

这附近大多为川菜馆(后来发现 整个西藏饮食基本被川菜承包了~)大吃一顿午餐之后,由于前一晚严重缺觉,我跟老闫居然不争气的有点头疼。当然,看了鸟教授的同伴从拉萨林芝的路上从过了米拉山口就开始严重高原反应之后,我俩觉得,头疼真的不算什么。。。但是同伴建议我们最好还是休息至满血状态后,明天才有更好的精神和体力。因此随后的时间,便是休息,酒店附近转转,吃吃小吃。。。再加上,买了口服葡萄糖和头疼疗效很好的“天麻素”(药店推荐 后来发现 确实效果很好!)

D2:鲁朗 — 五寨保护区 — 色季拉山 — 南迦巴瓦 — 比日神山

今天正式开启游玩模式,去林芝最有名的鲁郎林海和石锅鸡店,鸟教授是正经儿吃货,据说前一天就让司机师傅预订了位置,否则不见得有位置。

几天来的西藏旅行发现,跟大草原的驰骋不同,在这开车基本只能50迈以下。。。不但有交警随时从限速路段起点给你开限速单,到终点再看表对时间看你是否超速,而且很多路都是盘山路,且多数没有围栏,你也确实开不起来。动辄几十公里而已的路 就需要几个小时。。。这个在山南的那两天我们深有体会。。。

“鲁朗”藏语意为“龙王谷” 是龙王爷居住的地方,也是“叫人不想家”的地方。鲁朗林海海拔3700米,位于西藏林芝地区林芝县鲁朗镇境内,距八一镇80公里左右的川藏路上,座落在深山老林之中,素有“西藏江南”美称,也是林芝最有名的景点。所以。。。去的人,也比较多啊。。。

从八一镇到鲁朗林海,向正东方向出发,沿和谐路行驶1.4公里,直行进入G318就行了。中途会翻越色季拉山口,如果有幸也能目睹“羞女峰”南迦巴瓦的真容

西藏天气也算是风云变幻的,晴天阴天雨天,切换也是转瞬间。一早的阳光明媚温暖,半山腰处有一个刻有“尼洋风光”的石碑,在这里可以俯瞰鲁朗镇全貌。

可爱又贵的藏香猪~~

海拔4720米的色季拉山口林芝海拔最高的地方,因为我们没有走拉萨林芝那条路,所以没有过经米拉山口。这算是我们来西藏看到的第一个哑口,也是海拔最高的地方。经大家建议,一定不要太激动,也不要过快走路和蹦跳。色季拉山口有很多彩色的经幡 阳光的映射下反倒形成了另一道风景,让人很是流连忘返。

因为从林海下山还要原路返回,且一早经过这边由于云层很厚,也确实没有找寻到南迦巴瓦的踪迹。司机马师傅建议等温度高一些,下山的时候静候一会。经他观测,今天的天气,看到主峰有点戏。一听他这么说,一行人都很激动。要知道,多少人来过N次,就为了一睹芳容,但都无缘相见呐。

云雾像瀑布一样倾泄下来,仙境一般。

到了鲁朗镇,直奔石锅鸡店。这家是总店,听马师傅说这家的味道也是最正宗,锅是真的石头磨制,分大中小号。其实鸡汤感觉很清淡,只能说是原汁原味,味道也算鲜美。

吃过之后就向扎西岗村行进,边走边找找鸟。西藏这里不仅有藏马鸡,还有很多其它罕见的鸟类。跟着这帮鸟教授们,也学到很多观鸟法。最简单的就是“电线杆观鸟法”,因为鸟累的时候都会停在电线杆上休息,只要一直盯着路边的电线杆,就能发现很多种鸟。

每到一处,鸟教授都会拿着红头文件,去当地的林业局,如果没有,就是这种生态观测站 获取许可和支持,一路上都有亲善的藏民指路。

穿过扎西岗村,来到钟麦村,已经基本没有游客了,很是静谧安详。听村民说山上看到过藏马鸡,我们便经钟麦村继续前行。果然看到了“五寨保护区”的牌子,经过这个路牌,视线一下子宽敞起来。一片草坪浮现眼前,雪山顶也是忽隐忽现,远处一扫还有几只藏香猪在树下觅食和午憩,简直有一种人间仙境的感觉。

在这不知不觉,就过了一个小时。期间只有我们几个,像是我们无意发现的人间仙境,撒欢儿的享受这块属于我们的乐土。

为了赶去看南迦巴瓦,只好依依不舍地离开这儿。返回钟麦村时看到这片小桥流水人家。

返回至G318后,开始原路折返,准备到色季拉山口再观南迦巴瓦。南迦巴瓦峰是中国西藏林芝地区最高的山,海拔7782米,为西藏最古老的佛教“雍仲本教”的圣地,有“西藏众山之父”之称。南迦巴瓦峰它还有另一个名字“木卓巴尔山” ,其巨大的三角形峰体终年积雪,云雾缭绕,从不轻易露出真面目,所以它也被称为“羞女峰”。而由于南峰所在的雅鲁藏布大峡谷地区地质的构造复杂板块构造运动强烈,造成南峰地区山壁耸立、地震、雪崩不断,攀登难度极大,反而使南迦巴瓦很长时间以来成为未被人类登上的最高的一座“处女峰” 。直到1992年10月30日方由中日联合登山队登顶成功

再次经过色季拉山口时,马师傅说,看这样子,南迦巴瓦出来的可能性很大。还跟我们很得意的炫耀他有一次就是在前面的最佳观赏角度。看到了真容,早说啊。。。白在这里等半天呐!哈哈

继续向色季拉山口逼近,果然这个角度观测她正好。当然 游客也多了起来,上图那个角度,云层已经很薄了,想着风再吹吹,应该就展露出来主峰了。就这样等了半个多小时,期间因为有点小激动,跑了两下,山顶的风还是很寒,突然有点高反,强烈的眩晕感,只能爬回车里躺下休息。天麻素和葡萄糖马上吃上(真心好用),让老闫盯着,出来了我再出去看。可谁知,就在你以为云层要散开的时候,莫名其妙的她却越来越不清晰。山峰海拔7700多米,常年积雪,不管天气是否晴朗,山顶温度都十分低,因此云层很难散去,这也是她得名羞女峰的原因。

就算再虔诚的祈祷,还是终究没能看到。。。好吧,遗憾的美也是一种缘分。

下山返回至“尼洋风光”处,已经快到傍晚,炊烟袅袅的感觉。

返回至八一镇的路上 我们决定去一次鸟教授们连去两天的比日神木栈道 昨晚和今早他们一行都去过那里 想要与藏马鸡来个巧遇 但都没有收获 西藏的日落很晚 晚上八点多 还像五六点一样 下午四点是太阳最高的时候  趁阳光很好 海拔又低 好好徒步一下

比日神山,位于八一镇,神山风景秀丽 ,转山信徒也络绎不绝。是全国第二大西藏唯一的一座以自然资源为主题的动植物活体标本博物馆,也是游客了解西藏珍稀动植物的最佳场所。爬到山顶更可以俯瞰八一镇全景。

傍晚美丽的八一镇全景

返回门口,才发现进来时背后开着如此娇艳的蔷薇。

这一趟,他们又是无缘相见藏马鸡。其间老闫还一度引起骚动,盯着树上一只鸟狂拍,还小心翼翼压住嗓门喊快过来。结果鸟教授一行唰的一下聚集到他这儿,定睛一看 “乌鸦!走吧...” 从那刻起,老闫更是坚定要多认识几种鸟。。。

回到酒店的我们,依旧选择了附近的川菜馆。西藏高原地区,还是尽量早点休息,明天还要继续前往山南地区~ 只不过,这山南地区,还真是蛮苦的~~

D3:米林 — 朗县 — 加查 (山南行之一)

今天的目的地是到达山南地区的加查县,当然,最终还是到了。。。只是这过程,还是很曲折的。

西藏两天的天气,都是一会晴,一会雨,今天一早也算是阳光明媚的。只是午后,当我们沿着雅江一路驶向山南的时候,运气就不这么好了~~

一早离开八一镇 ,前往林芝米林县,去林业局拿文件后,继续在米林县考察藏马鸡的踪迹。

我们的座驾,上文提到租车,来西藏还是要租好一点的车。鸟教授之前租的猎豹,还没开出,就被大家否了,这个900元一天 。

经林业局告知,南伊乡洛巴民俗文化村这边的村长可以带领鸟教授们去山里进行考查。因为要载着村长,我跟老闫决定下车在这村里逛逛。村里的小房子,都是独门独院,大门的建筑很民族风,房后就是能看到云层上山顶飘下来的青山,伴着溪水潺潺的声音。偶尔听到女孩的笑声,走近一看,原来在洗衣嬉笑。当地村民基本都说藏语,虽然听不懂,但是水灵的大眼睛,真是迷人。

短暂停留后,一行人准备从南伊乡出发继续山南的路程。一路都是S306省道,这条省道都是柏油路,而且一直沿着雅江,可以一路看个够这条印度的母亲河啊~ 只是,启程开始,天就开始雨濛濛了。。。

近在咫尺的雨帘

远处的青稞田

下雨就显得有些浑浊的江水

大风把雅江的沉沙吹到岸边,日积月累,慢慢就形成了一片沙地。老闫和鸟教授都是内蒙的,看到沙地有种莫名喜爱。。。那必须到此一游的~

路遇“巨石”

下午的行程基本上都是在路上欣赏“雅江风情”。 其中的一个小高潮,也是另鸟教授们无比兴奋的就是居然看到了一种特别罕见的珍贵野生鹦鹉——大紫胸鹦鹉,也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大长炮”拍出来的照片翻拍了下,我也用望远镜观测了一会,真的好漂亮,颜色十分鲜亮。另外还沿路看到了另外几种也算是很少见的鸟类,原谅我三个月之后的游记,已经把名字给忘记了。。。爱鸟人士 强烈建议,要走这条路,人少、景美,环境幽静,还能观鸟。。。与大自然亲密接触 感觉真的超级原生态!

林芝山南一路,明显感觉两个地区地貌的变化,林芝多树多林,不负“西藏江南”之称,山南多山多石多沙地,颇有苍凉之美~

虽然天公不作美,但是雨雾中的青山和雅江也别有一翻韵味。就这样 一路走走停停,边寻鸟,边嬉笑,时间也不知不觉流逝了。。。本来计划住在山南加查,眼看到了晚饭时间,而且天色将暗,我们才到了朗县而已。。。

悲催的一段开始了,朗县真是非常小的一个县城(当然 西藏的县城都不大),因为也没有提前预订宾馆,一行人只能满大街的找房间。开始还盼望可以住得跟林芝差不多,后来随着房间的紧俏,慢慢变成只要有住的地方就好。。。但到最后连招待所都问了也无床位之后,我们只能决定走夜路,住到加查!好吧- - 这原本也是今天的目的地。。。

朗县加查50多公里,但是前文说过,西藏的路都是限行,而且最主要的是,你也根本开不快。大雨、夜路、盘山路、沿江路。。。各种危险因素。一行人,一路都瞪大眼睛,帮马师傅看着路。中途还遇到了像拱门一样的连路树,看样子应该树龄不小。心中感慨,要是白天走这条路,一定风景很好。一路摸黑,看到前方半山腰点点光亮,近看路标写着巴仁曲德寺,我们当时都想进去吃个斋饭啦。。。

将近三个小时的颠簸,50多公里的山路,我们一行终于到了加查。路上疯狂打电话,也算是预订了一家宾馆,当然也是唯一的一家,别无选择的我们,觉得有地儿住,也是好的。。。

好吧,虽然舟车劳顿,但是我心里觉得这样的行程和经历还蛮好玩的~~毕竟来西藏也不是指望像海岛游一样惬意悠闲的,感受的是另一种地域的神秘和宗教的力量。

D4:加查 — 桑日 — 乃东 — 扎囊(山南行之二)

这一天的行程都是在山南地区,昨晚接近凌晨吃过饭后,睡在了一个已经不记得名字的小旅馆之后 一早醒来,发现经过昨晚的一场大雨,阳光还是不错的。从加查出发,今天的目的地是扎囊,希望可以有好一点的住处,只不过。。。

其实到了加查应该去一下拉姆拉措,是一高山淡水湖,在藏语中的意思是“天女之魂湖”,湖面积虽然不大,但在藏传佛教转世制度中圣湖能呈现每一个去朝拜、神湖的人未来的命运。据说,只要虔诚地向湖中凝望,圣湖就能为朝圣者显示出未来的各种景象,西藏历代达赖喇嘛和班禅的转世灵童,都是通过观圣湖所现的异象确定寻访的方向和原则的!但极海拔5400米,而且一路都是山路,开到一半,还要徒步爬一会,考虑到不想像昨天一样太晚到达扎囊,而且明天还要去羊湖,所以一行人决定PASS掉这个小湖了。。。

加查去扎囊需要经过桑日乃东,到桑日还是和昨晚一样的路,沿着雅江盘山路继续 好在今天阳光明媚,不用担心吊胆,还能赏赏风景。

布丹拉山 海拔4910米

昨天路边买的西瓜,还没来得及吃,路边停靠,下路走到江边,吃着吃着,这小雨又下起来了~~

到达桑日,这边的地貌沙地为主,整个山南,都是多沙、多土。。。跟内蒙的沙地有些像,但是树木更高一些。

一路看到不少牛羊(老闫到哪都对牛羊啊 草啊感兴趣 可能是来自草原人民的普遍心理吧)“这儿的牛,命不太好。。。”看完他如是说。鸟教授开启教育模式:“高原哪有太肥的人和动物,那是为了减少表面积,同时减少散热,御寒保暖。。。”巴拉巴拉。其实老闫就是有点心疼这些牛,要知道他们草原的牛,每一只肥硕得看上去都像怀孕似的。。。

我们在山南的时候,老闫的姐姐一行正好在青海湖,看着她刚发的朋友圈大片的油菜花田,正觉得漂亮至极时,眼前就跃入一片盛开的油菜花。。。要不要这样心疼我们呐~~ 大片的油菜花田,快到一人高,倒是比内蒙的长得高一些呢!

桑日穿过乃东县,吃了午饭,就继续直奔扎囊县啦~准备去桑耶寺看看。

当然这一路也是限速单开不断,基本要求车速三十迈,等到收单口会有交警对表,如果提早时间到达,就算超速,所以我们就算一不小心开快了,还要路边停停,磨蹭一下时间,不到30公里,就要开一个小时。。。

桑耶寺建于8世纪吐蕃王朝时期,是西藏第一座剃度僧人出家的寺院。据说8世纪末,时任赞普的赤松德赞笃信佛教,他将印度的两位佛教大师寂护和莲花生迎请至西藏弘扬佛法,并决定为他们修建一座寺院。有传说在初建时,赤松德赞急于想知道建成后的景象,于是莲花生就从掌中变出了寺院的幻象,赤松德赞看后不禁惊呼“桑耶”(意为“出乎意料”、“不可想象”),后来就把这一声惊语作为了寺名。于是该寺也就因国王一声惊语而被命名为桑耶寺。2005年,桑耶寺被定为国家4A级景区。

很可惜到达的时候天色渐晚,寺庙对外开放时间很短,大概下午四点以后大殿就关门了,我们只能在院里转转。。。

还是有人专门前来转经筒 虔诚的念念有词

僧人养护的鲜花 开得很娇艳

墙上的唐卡

由于桑耶寺比预期停留的时间少一些,再加上今天还没有真正的寻鸟,山南地区可是藏马鸡出没最多的地带,所以不能错过跟它们如此近距离还不探究竟的机会。据悉青朴修行地所在的山区一带,时常见到藏马鸡,因为很多人是专门去那里修行,包括僧民也会给山上的鸟儿们洒食。久而久之,鸟儿们就自己找来,等着吃食,所以我们决定盘山上路 前往这个真正虔诚信人的修行地。

青朴修行地位于西藏山南桑耶寺东北15里的纳瑞山腰,平均海拔4300米。青朴修行地引三面环山,山谷正南面敞开处正对着雅鲁藏布江的宽广河谷,观景非常有气势。由于深居大山深处,且溪流潺潺植被茂密,青朴修行地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常年气候温和,是一处风景气候皆佳的地方,这大概也是历代以来众多高僧大德和凡夫俗子都将这里当成修身悟法圣地的原因了。

经过这个大门,才开始真正的上山 一路柏油。倒是很好走。随着海拔逐渐升高,也感觉空气越来越稀薄,只可惜又伴阴天,时而滴落几滴小雨,否则向下俯瞰景色应该不错。

到了停车场,鸟儿也多了起来,时而听到叽叽喳喳的声音,真正的修行地,在停车场这里 不太看得清,因此,我们需要。。。爬山!

这里的一位女僧人,特别友善(也很害羞),鸟教授把藏巴鸡的照片给她看,她确定这里有很多。每天上山的路上,偶尔就会碰到,而且还喂过它们食。虽然这个时间段,应该鸟不太会出没,但还是抱一丝希望上山探探。

这儿朱雀真心多,肥肥红红的肚皮,好可爱~~

按女僧人的指引,跨过大门 经过厨房,经过一个类似后门的小门,就这样上山了。

爬到半路,再次确认,如果多人见过,说明这里藏巴鸡的数量应该不少。

海拔越来越高,加上爬山,也觉得呼吸越来越困难。眼看天色渐晚,最高处的房子,看似应该要花很久才能爬到,鸟教授似乎已经气喘到不行。。。确认和记录了藏巴鸡的具体活动地带坐标后,一行人原路返回。

门口的斋房

从青朴修行地出发,已经天色渐晚(西藏日落很晚 天黑可能都是快九点),本来离扎囊县城也就是不到二十公里的距离,但是悲催的事情又发生了。。。原计划要过扎囊雅江大桥进县城,无奈,刚到桥头就看到一个超大推土机在修桥!!!经一番打听,每天从傍晚要修到十点至十一点左右,期间禁止通行!无奈我们只能在桥的这一头看着对岸隐约的灯光,吃不到饭,睡不了觉。。。山南地区每晚都是这样波折

既来之则安之,有了前一天的经历,我们似乎已经习惯,全当无事,欣然开始欣赏美景,如果没有修桥,也很难停在桥上欣赏这番日落美景,看到雅江的浅滩。

就这样真的等到将近11点,一行人穿过大桥,也就半小时左右的时间就到达了扎囊县城,艰难找到电话预订的宾馆住下了(当然,只有这一间还有房间,条件就不要挑了。。。)这一路也没发现哪家店开业着(比起加查还是要冷清很多)加上确实疲累,决定吃个泡面,赶紧入睡是真的~~

D5:扎囊 — 羊湖 — 卡若拉冰川 — 拉萨

经过山南两天的周折寻鸟,今天算是跟其它旅行一样,纯玩儿!一睁眼,看到难得的湛蓝的天空,想着今天去的地儿——羊湖,心情真是超级激动,这可是我看到西藏的照片景色里觉得最美的地方呢~~

羊湖在山南浪卡子县,自扎囊需经过贡嘎县城到达;
看了两天阴云下的雅江,碧蓝的天空映射下的雅江也显现温柔的一面~

拍摄婚纱照的情侣~~

心情超级美丽,只是这装扮傻傻的。。。

羊卓雍措,简称羊湖,藏语意为“碧玉湖”,与纳木错、玛旁雍错并称西藏三大圣湖,羊卓雍错被誉为世界上最美丽的水。羊卓雍错,“羊”:上面;“卓”:牧场;“雍”:碧玉;“错”:湖。连起来就是“上面牧场的碧玉之湖”。这是字面上对羊湖的解释,而羊湖在藏人心目当中被看做是“神女散落的绿松石耳坠”,因为无论你在哪个角度,都不能看到羊卓的全貌,她的身躯蜿蜒在群山中达一百三十多公里,只有在地图或是高空你才能惊喜的发现她犹如耳坠,镶嵌在山的耳轮之上。不同时刻阳光的照射,她会显现出层次极其丰富的蓝色,好似梦幻一般。羊湖距离拉萨西南约70公里,是喜马拉雅山北麓最大的内陆湖泊。湖面积675平方千米,湖面海拔4,441米。观测羊湖需要翻越5030米的岗巴拉山口,这算是这几天来最高的海拔挑战啦!~~

瞧瞧!所有的包装袋都鼓到要爆~~

老闫的手机屏幕到了西藏就翘起来了,今儿这是最夸张状态。。。能看到内部构造了好么

还没开始盘山路的时候,为了要领取测速单,早早就排起了车队长龙。。。幸好机灵的马师傅托他哥哥帮忙领了一张,才知道他哥正开着游泳大巴已经很早出发,大前面排上了~(听马师傅说,他哥带的旅行团为了赶行程,要早上四点多就出发才能天黑前回来。。。可怜那些跟团游的人),一路的盘山虽然车速很慢,时间也不短,但是海拔每升高一点,就觉得接近这座美艳的圣湖一些,心情就觉得很激动,说着说着,看见前面停的车多起来,就知道,她现身了~~~

碧蓝的海水,蓝得让人惊叹又心醉,一时之间,完全忘记要去拍照或者惊呼,只想盯着她仔细欣赏一番!怎么可以有湖水美到这样的境地啊。。。就算之前看到其它游记里的照片就确定一定要来看看,但真的见到她,还是觉得没有任何照片可以勾勒和传达出她真正浑然天成的自然美!

下图远处的山峰就是宁金岗桑峰(也叫宁金抗沙峰),位于羊湖湖西,峰高7206米,是西藏传统四大神山之一。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抽水蓄能电站——羊湖电站也坐落于此(下山回程的时候可以看到这个电站)。

宁金抗沙峰是是拉轨岗日山的主峰,拉轨岗日山是一条延绵约360多千米的山脉,它把雅鲁藏布江和羊卓雍湖隔开,藏族人民把它的主峰叫做“宁金抗沙”,意思是“夜叉神住在高贵的雪山上”。宁金抗沙峰海拔7206米,地处江孜县和浪卡子县的交界处,著名的卡若拉冰川就在它的南麓,我们一行人决定先去看羊湖,然后浪卡子县城午餐后,直奔卡若拉冰川!虽然冰川至拉萨只能经羊湖原路返回,但是我想,那简直是太棒了好么。。。因为羊湖真的是美不胜收!写游记时已时隔三个月多,但整理照片时仍然被它的美艳深深吸引。。。

山口下到羊卓雍错湖畔需要大约30分钟,然后可以一直沿着湖边的公路欣赏羊湖,直到再开过60公里后快到浪卡子县城的时候,这面美丽的镜子才会逐渐消失在你的视线之中。近距离观赏她,才发现原来她的湖水真的就是这样蓝,清澈得想忍不住喝一口尝尝~~

有消息称,2012年的时候,有单位曾开发过游艇观光项目,后遭到驴友们的强烈抵制,山南地区行署经核实调查,决定责成浪卡子县立即停止羊卓雍湖水上观光旅游项目,并将追究相关单位和责任人的责任;今后不允许任何单位和个人在羊卓雍湖水上进行任何旅游开发和商业经营活动。才得以延续当前羊湖良好的生态环境,水质总体达到1类水域标准,且未受到污染。

有木有很海贼王!~~

半个多小时就快到浪卡子县城了,就这样依依不舍地和她告个别,想到一会儿还会再相会,心里还是特别开心~~ 县城随处找了家川菜(是的,顿顿基本都是川菜,直到拉萨才吃上一口藏餐~!),就迫不及待地赶去体会卡若拉冰川的“冷酷”~~

过了浪卡子县城之后大约40公里可以见到宁金抗沙峰,再向前跨越4330米的斯米拉山口后就来到了卡若拉冰川的冰舌下。冰舌前沿海拔5560米,观看卡若拉冰川的地方海拔约有5400米,在山口北面5600米左右的地带,属宁金抗沙峰冰川向南漂移后形成的悬冰川。这一路还会途经西藏四大雪山之一的乃钦康桑雪山。

5400米算的上是这次西藏之旅最高的海拔挑战了。由于冰川脚下体感温度骤降,还是多少会有一点头疼的。

有点可惜的是景点门口有很多藏民穿着藏袍,索要照相机会,收费5元/人,是跟他们其中一个人照相一次就要5元,3个人一起就是15元。看到这种现象多少有些影响心情,但是一路上看到山区藏民生活的艰辛,我觉得还是要和他们合张影,毕竟他们也是耐着严寒谋得一点收入不易。

冰舌下真的是很冷,而且可观赏的地方也不大,基本上停留了不到半小时,我们就原路返回了~ 走不远明显温度就回升很多,远处看得到的就是宁金康桑峰,听到冰川水流的声音,决定停车散步一会儿~~

冰川水真的是非常非常。。。冰!但是非常清澈,洗了下手,瞬间冻得通红,水底是干净细腻的黑沙。

D6:拉萨 — 纳木错 — 拉萨

D7:拉萨一日游

这一天基本就是在拉萨逛逛景点,也不想太累,所以就选了大昭寺、小昭寺,下午休息一下,傍晚去布达拉宫广场拍拍照。

布达拉宫的票需要至少提前一天预定,当天买是不能当天进的,票价也是不便宜,想去的要提前几天订。

如果想写明信片可以来这个衙门处买,样式很多,还有很多印章,2元/张。

来到了好多人推荐的拉萨有名的藏餐馆“刚吉餐厅”,可我跟老闫真心吃不惯。。。不爱吃藏餐的最好还是坚持川菜吧。

西藏的最后一天,我们还遇到了整个旅程甚至整个人生都没这么烦心的事,那就是丢了钱包!所有的证件、卡、现金都在里面,我俩丢里就剩下三十元!需要从布达拉宫广场打车返回酒店,还需要吃饭。。。还需要明天一早去机场。。。

知道的时候已经是布达拉宫广场转一会了,老闫突然摸兜发现不见了。。。第一直觉就是丢了,不可能落在宾馆,但还是抱着一丝希望,花了仅有的三十块钱中的十元回到了酒店,结果发现不在。。。钱包果然丢了,然后就又回到广场,找了一遍,当然。。。也不可能找到,后来就去翻垃圾筒,想着现金拿走,钱包可能会扔直接扔掉,如今的我们只要证件也行。。。结果找到天黑,也是无果,每个巡警站都去问过,也去了派出所登记了。留下了电话,如果保洁找到了身份证,后期可以再邮寄给我们,结果,当然也是杳无音信。。。

好吧,这真的是让我们放下一切世俗烦恼,所有现金和身份证明都留在了这里。。。我也这样安慰老闫,也许这是我们来西藏的真正原因吧。。。

找钱包的过程中,还是拍了一张夜晚灯光下的布达拉宫,虽然已经完全没有心情,但是毕竟也来了,还是要继续我们的旅行。

从丢到找再到释怀也就两个小时,其实也没有什么放不下的,一切事情皆有因果,丢和得都是偶然中的必然,不能强求。

谢谢酒店前台的MM,说了半天终于肯我先微信转账300元,再给我现金的形式,让我们手头有了300元,可以有钱打车去机场了。。。

D8:拉萨 —— 北京(西安转机)

引用 Yvonne于于 的图片:

真美!

2016-08-06 08:52

2016-08-06 15:39

上了这么久的班都没有休过假,是时候请假出去玩了!

2016-08-08 10:57

引用 xyongning 发表于 2016-08-08 10:57:21 的回复:

回复xyongning:去吧!假不能等啊~~~ 哈哈 一直惦记着出去玩儿 也没法好好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