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迹【动物大迁徙】8月肯尼亚深度摄影游全记录

乡村俱乐部——纳瓦沙湖
乞力马扎罗雪山——安博塞利国家公园

【大迁徙简介】
       每年7-9月,东非大草原上数以百万计的野生动物开始了一年一度的大迁徙,角马、蹬羚、斑马等数百万食草动物为了生存,从非洲以南地区艰辛迁徙北上,跋涉3000多公里,在草原狮豹脚下生存,从隐藏的鳄鱼口中脱险,经历传说中的“死亡之渡”。
       饥饿、干渴、体力不支,被天敌猎食……只有30%的幸运者能回到保护区(面积广达1510平方公里,拥有约95种野生动物及约480多种飞禽类),而跟它们一起回来的,还有40万旅途中“制造”出的新生命。
        迁徙主角:斑马:迁徙数量约20万只;角马:迁徙数量约140万只;蹬羚:迁徙数量约50万只;
        迁徙天敌:狮子、猎豹、鳄鱼、河马、豺狗等

【非洲小巴黎】内罗毕

第1天:上海--多哈        QR871      23:50/04:35(飞行约9小时)
第2天:多哈--内罗毕    QR1339    08:50/14:05(飞行时间约5小时)

浦东机场T2航站楼集合搭乘卡塔尔航空公司班机经卡塔尔首都多哈转机飞往我们的第一站,有“非洲巴黎”之称的肯尼亚首都-内罗毕内罗毕命名是由当地马赛族的话Enkarenairobi(“冰水”)而来,它是东非国家肯尼亚的首都,也是非洲大城市之一。

肯尼亚,唯一累一点的应该就是坐飞机了,我们在机场集合,然后从亚洲飞到非洲,经多哈转站,足足坐了15个小时的飞机,难免有一些疲惫,但幸好对于非洲的向往,对于大型野生动物的追逐,让我们淡忘了时下的疲倦。

到达酒店稍作休息后,我们前往【内罗毕长颈鹿公园】,这里是世界上数量最稀少的长颈鹿——罗特希尔德长颈鹿的保护中心。公园中心建有一座圆形小木楼,楼外是长颈鹿自由生活的野生稀树草原。只要游客拿起几粒由干草、纤维素及玉米粒压制而成的饲料,馋嘴长颈鹿可能就会被饲料吸引缓步从树丛间走来,伸长脖子凑过来进食,给了我们近距离观察拍摄的机会。

公园游玩结束后在导游的安排下去内罗毕烤肉餐厅享用非洲“百兽宴”晚餐,非洲特色烤肉及舞蹈表演,让大家既饱口服又饱眼福。

【火烈鸟的天堂】纳库鲁国家公园(博高利亚湖)

第3天:纳库鲁红鹤湖国家公园鸟类保护区
清晨早餐后驱车前往纳库鲁国家公园,车程大约5小时。到达酒店午餐后前往纳库鲁国家公园拍摄鸟类。

纳库鲁湖国家公园是东非大裂谷中的一个长65公里的咸水湖,面积188平方公里,是专门为保护禽鸟而建立的保护区,被誉为“观鸟天堂”。公园内有450种鸟类,最著名的是火烈鸟。火烈鸟体羽白带玫瑰色,飞羽黑色,覆羽深红色,诸色相称,非常艳丽。运气很好,我们先是观看到了数百只火烈鸟在湖区与落日红霞、湖光倒影相映成趣的美景,后又有幸遇到了火烈鸟在彩虹下飞舞画面。

这一日,除了火烈鸟,我们也遇到了许多别的动物,鸟类居多,此外还有各种野生动物。据介绍,此处野生动物还有长颈鹿、野牛、羚羊、斑马、鬣狗、疣猴、狒狒、狐狸等,但时间有限,没能一一见过。

肯尼亚国鸟,紫胸佛法僧。同行有人讲说,这种鸟特别善于飞翔,而其实静止比飞翔更加困难,空中飞行是长久性的,而静止只是暂时的,如果你见到过它们静止,那么你可以去买彩票了,因为你是足够的幸运。

紫剑惊鸟,羽毛鲜艳的颜色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

花蜜,看它萌萌的腮红。

虎蜂鸟。

非洲版小燕子。

还没问到名字的鸟儿,好喜欢。

黑背胡狼,也叫黑背豺,长相狐狸似的。

狒狒。事实上我一路努力寻找疣猴不得,因为曾听过它们代表了猴类的颜值巅峰,躯体纤瘦,颜色鲜明多种多样,长相十分喜感。

羚羊

最后拍过纳库鲁的日落,我们起身回酒店休息。

【百兽争鸣】马赛马拉国家公园

第4天  马塞马拉野生动物保护区
清晨在纳库鲁早餐后,我们乘车前往世界上最大的野生动物保护区------马赛马拉国家野生动物保护区,车程约6小时。
为了便于在草原上寻觅野生动物,肯尼亚的观光车大多是顶篷可升起的改装越野面包车。去往马赛马拉国家公园的路并不好走,崎岖不平,两车道,路上有好几个小时都是在坐“弹簧屁股”,若是不抓紧扶手,随时有被弹起头撞车顶的危险。晃晃荡荡,上上下下,一路被动减肥,苦不堪言。然而,当车子进入马赛马拉领地,羚羊、角马、长颈鹿、水牛、斑马、大象、狮子、猎豹、河马……当这些只能在动物园里见到的动物无拘无束地晃到你身边,甚至触手可及,便发现,一切都是值得的,那一刻,再华美的辞藻也无以言表内心的激动与喜悦。路上的一切都使久居都市的我们忘记一切压力与心事,完全融入到奇妙的大自然中,感受到一种回归的轻松与快乐。

沿途经过一片麦田非常漂亮,本来已经上车准备出发了,不经意的往车外瞟了一眼,突然看到一个小孩站在那里,狂奔过去拍下了这张照片。

沿途,一个小孩看到中国人,开始表演的他中国功夫,似模似样的。

中午到达酒店休息并午餐,餐后正式拉开奇妙的动物世界探寻旅程。
羚羊埋头吃草,大方地秀出V形犄角,昭示着一辈子的胜利;
长颈鹿挺立身姿,那深邃的双眸、卷翘的睫毛、颀长的身材,将“东非林志玲”的优雅展露无遗;
斑马们排成一队慢吞吞地“过马路”,平时在上海这么“堵”法,大伙儿多半要怨声载道,可是,今儿在它们的地盘,我们可是拿出120%的耐心,就算人家不走斑马线也得笑脸相迎。
······

七八月的马赛马拉水草丰美,因此,总能看见食草动物优哉游哉地享受“放题”,绿油油的草原走到哪儿吃到哪儿,别看它们光顾着吃,若掏出相机“咔嚓”两声,有些警惕的就会瞥你一眼,资格老的干脆别过身子,给你一个销魂的背影。

第5天:马塞马拉野生动物保护区(马拉河)
清晨的草原无比宁静清新,我们乘上热气球在25-50米左右的高度低空飞行,享受了一次别样的旅程。日出时阳光初晒在广阔的草原上,油画般的晨曦美得令人惊叹,远处野生动物小小的身影,闲闲懒懒的散落在草原各个角落。坐完热气球后有一场小小的庆祝宴会,每人一杯香槟,配上工作人员直接在草原上铺展的简易厨房及餐厅为您准备的热腾腾的现做餐点,那种彻底融入大自然的舒畅感觉一辈子都无法忘怀。
(备注:由于旺季期间热气球难以保证预定,须尽早与导游确认是否需要预定热气球项目!)

下午,重要项目来了,驱车前往马拉河,寻找机会拍摄非洲动物大迁徙中最壮观的一幕——“马拉河之渡”,又称“天国之渡”。传说中数以百万计的动物将在这狭小的河口你推我拥,互相践踏,那场面一定壮观之极。但遗憾的是这一次我们并没有成功拍摄到这种场面,但这种等待却是值得的。拍过日落,我们结束了今日的行程。

第6天 马塞马拉野生动物保护区(马拉河)
早起前往草原等候拍摄日出。随后返回酒店早餐休息。之后我们携带午餐盒继续融入到大自然中,追寻成群结队出没的狮子、犀牛、长颈鹿、斑马、大象、非洲水牛等野生动物的踪迹。

秃鹫

下午再次前往马拉河,等待动物大迁徙中“天国之渡”的那一瞬间。这一次终于等到了角马渡河的场面,深深地震撼。
 角马,无疑是草原上最大的家族。草原上,你看到的最多的就是这种或默默低头啃着草,或成群结队成千上万匆匆赶路井然有序的棕黑色动物了。我以为它们是一种长着角的马,原来它们并非马,而是非洲草原上的一种大型羚羊。他们长得不好看,没有斑马的线条,没有瞪羚的色彩,没有非洲五霸的豪气,更没有长颈鹿的优雅。然而你却无法忽略它们,因为它们无处不在。

角马们成群结队地在急流中淌过。为了能够保持头部露出水面,它们需要不停地拍打水面,与湍急的河水做斗争。角马头上的犄角在河水与阳光的反射下闪闪发光,形成一道壮丽的风景线。这样的一年一度的大迁徙具有极大的危险性。只要一不留神,角马就会落入河水中,被无情的河水吞噬,而他们的尸体也就成为了鳄鱼和秃鹫的美味佳肴。即使是这样,也阻挡不了角马们迁徙的决心。

来一张角马近照

下午前往马赛人村落,深入拍摄当地马赛部落的生活环境及习惯。
马赛人生活在一个个小部落里,一般一个村落有10个左右的小圆棚子,每个棚子的周围都用多刺的树枝围着,形成一个大的圆圈,用来保护部落和牲畜。马赛村的房子是女人们建造的,她们用勤劳和智慧,靠牛粪打造自己的家园!

我们的车在东非草原上驰骋,经常会在路边看到身披红色披风、手持木棍的马赛人,这是肯尼亚马赛马拉国家自然保护区门外的一道靓丽的风景。我们来到一个部落,十几个年轻的马赛小伙子在他们部落的门外迎接我们,个个一袭红衣披肩,间或黑黄格子,还有的外加一件黄印花的绸巾,更显耀眼。内心在想,马赛男人的打扮比马赛女人还要惹眼的多啊。马赛男人的披风之所以选择红色,是为了赶走狮子等野生动物,保护他们赖以生存的牛群。仔细看马赛男子的大脚和长腿,仿佛是仿真的角马或者是瞪羚的一样。 马赛人一直延续着游牧传统,数百年来,他们在非洲辽阔的大地上逐水草而牧,过着游牧民族的本色生活。

传统的牛在马赛人不吃蔬菜,只喝牛奶、牛血,吃牛肉。每天晚上,村民们会把村子的大门用枯树枝堵严,让牛群聚集在村子中央。
而现在放牧不再是马赛人谋生的唯一手段。一些人到附近的山上开垦土地、种植蔬菜。他们不再居住在小小的泥屋中,而是和附近居民一样生活在铁皮房里。还有一些人走出马赛村,到首都内罗毕等地去谋生。留在马赛马拉地区的人则利用靠近自然保护区的“地利”条件,加入到旅游服务业的洪流中。

颜色鲜艳的“百家服”

妇女和老人们可以手工编织一些饰品在村落里供游人们挑选。望着老人焦虑期盼的眼神,我毫不犹豫的买下她的两件物品,希望能给予她微不足道的帮助。

【乡村俱乐部】最美淡水湖—纳瓦沙湖

第7天 纳瓦沙湖
早起早餐后驱车前往纳瓦沙湖,车程5个多小时。 纳瓦沙湖位于肯尼亚首都内罗毕西北方约90公里处,是裂谷里的明珠,是中部五湖里最出位的一个,这里湖、光、山、色无一不自在随意,以特有的绵密而鲜活的存在所有人的肯尼亚记忆里。纳瓦沙湖是肯最美的淡水湖之一,湖边有大片纸莎草沼泽,湖畔设有“乡村俱乐部”。湖水微带碱性,但可以饮用。湖中产鲈鱼和非洲鲫鱼,有400多种鸟类,还有河马和各种水禽。湖中新月岛为私人动物保护区。
(注意:纳瓦沙湖为河马聚集地,这种看起来憨憨的动物受到惊吓后会有很强的攻击性哦!)

纳瓦沙湖中当地人在下网打鱼,可是他们不用船,直接下到水里干。

肯尼亚,我们会看到很多中国援建项目。

酒店花园内有很多的小动物,酒店内的麋鹿。

到达目的地后稍作休整,即前往乘船拍摄美丽的纳瓦沙湖,近距离拍摄河马及各种珍禽,抓拍鱼鹰捕食的精彩镜头,完成最后的日落拍摄以后,返回酒店。

地犀鸟

【乞力马扎罗山雪峰】安博赛利国家公园

第8天:安博塞利国家公园
早上拍过纳瓦沙湖初升的太阳后,我们动身前往肯尼亚安博塞利国家公园,5个多小时车程后,我们在中午抵达酒店。
安博塞利国家公园距内罗毕240公里,位于肯尼亚坦桑尼亚的边境,是非洲第一高峰—乞力马扎罗山的最佳观赏拍摄点。这里植被较少,气候干旱,动物数量众多,大部分就在道路两边,尤其大象、角马、野牛、羚羊较多。这里有数量巨大的象群,成群的大象漫步在雪山脚下,这个景观被视作非洲的标志性画面。

一路车程还是比较久的,中途我们在休息站稍作停留。那边的每个休息站都会有一些当地手工的木雕,非常精美,可惜忘记拍照。
酒店都是一栋栋别墅的形状,远处是一望无际的草原。打开窗户看到的可能是大象,可能是斑马,也可能是长颈鹿。酒店里猴子特别多,在露天餐厅吃饭一定要注意猴子,哈哈,一转身刚端来的食物就不翼而飞了。

在酒店午餐休息完毕,我们出发拍摄动物。
下午我们就前往园内进行拍摄,瞧,映入眼帘的就是这只头上盯着‘螺丝钉’一样的瞪羚了。之所以叫瞪羚,是因为它两只眼睛特别大,眼球向外凸起,看起来就像瞪着眼一样。
瞪羚是非常敏捷的动物;以每小时80公里的速度跑下来,1小时都不觉得累。

日落时分,大草原上。

第9天:安博塞利国家公园---内罗毕---多哈    QR1340  18:30/23:20(飞行约5小时)
早起再次深入公园内拍摄晨曦下的美景,早餐后驱车返回内罗毕,车程5小时左右。午餐后简单的市区观光,参观当地集市或购物商场、肯雅塔国际会议中心外景、基督教堂等。

作为肯尼亚首都,东非第一大城市,内罗毕的市中心不大,但目前治安还是可以的,来此的游客不必过于担心。整个城市就是国内一个三线城市的风格,高楼不多,而且基本上所有的高楼都是银行盖的。作为首都人民,本地人衣着讲究,男人爱穿衬衣,好一点的套个西服,女人基本一水的收身小洋装,只是鞋和裤脚往往带着泥。

第10天:多哈---上海         QR870  02:35/16:20(飞行约8小时)
多哈转机抵达上海浦东机场,旅程到此结束。

【食宿摄影】
--------根据旅行团安排,本次出行沿途投宿五星酒店:
内罗毕 SAFARI PARK
纳库鲁 Elementaita Country Lodge
马赛马拉园内 Mara River Hotel
纳瓦沙 Sawela Hotel
安博塞利 Kilima
--------早中晚餐基本都由酒店提供,特殊情况据由导游安排。
出国跟团一个特别的好处就是出国手续和目的地食宿问题都经过精心安排,质量较高且不需自己另外操心。个人对这些安排十分满意。
---------此行参摄影团,每到一地都会针对性安排摄影活动,此游记图片部分选自同行大家的作品。

实用贴士及注意事项

语言
                斯瓦希里语为国语,和英语同为官方语言。

银行
                银行营业时间:为周一~周五早上9点~下午3点,每个月的第一和最后一个礼拜六则自9点~11点。

宗教
                全国人口的45%信奉基督教新教,33%信奉天主教,10%信奉伊斯兰教,其余信奉原始宗教和印度教。

邮政
                肯尼亚总人口达3000万,国营的肯尼亚邮政总公司职工为5000人,即平均每6000人中有一名邮政工作者。然而,这个面积为58万平方公里的国家却没有一个邮递员,所有的邮件或汇款都需要收件人自己到邮局去取。尼亚内部的邮政编码肯尼亚邮政编码由5位数字组成。第1位表示邮区,第2、3位表示地区分发中心,第4、5位表示投递邮局。

通讯
                中国的全球通手机开通国际漫游后可以在当地使用,拨打中国加0086或+86,拨打当地电话直接拨号即可。在酒店使用电话非常昂贵,建议不要使用,首都内罗毕有网吧可以上网,费用大概是5先令/分钟。但没有中文WINDOWS操作系统。

医疗
                肯尼亚移民局未强制规定外国旅客入境肯时必须持健康检疫证明。需备一些常用药品,如防治疟疾药、晕车药等。

电压
                肯尼亚电压为220V-240V,50-60赫兹;电源插座为英式插座。

关于安全
                肯尼亚国家的旅游安全总体来说还好,但是由于贫富差距很大,要绝对注意安全,外出旅行要把安全意识放在首位:1、要结伴同行不要轻易单独行动(夜间更不要随便外出)。2、贵重物品及证件要妥善保管,护照,机票不要随身携带,不要随身携带大量现金及较惹眼的箱包,首饰。购物和用餐时随身携带的包及贵重物品不要离身或远离视线。3、外出乘车要选择有固定租车场地,车况较好的车,乘车要把门窗扣好,在遇复杂地段人多时要注意窗外情况或把窗扣死。夜间不要轻易乘不熟悉的车,不让陌生人搭车。4、住宿要选择档次较高地段,保安较正规,门窗较牢固,无打劫史的酒店,养成随手锁插门的习惯,在没弄清来客身份时不要轻易开门。5、外出随身携带护照复印件及住处地址,电话号码(不会外语的要备有常用语卡片)不要和陌生人纠缠,问路和事最好问商店及机关的工作人员,不要购买违禁物品。不要接受不熟悉人托带和保管的不清楚包及物品。6、不要轻易反抗,除非你能一举制服对方。这种情况极少。该国发生过的案例在抢劫时一般不伤害人。7、肯尼亚气候早晚较凉注意不要感冒。去景点要带件厚点的衣服。要注意安全,遵守景点规则。

必备物品
                箱包类
                旅行箱一个,双肩背包一个。旅行箱用于装衣物和大部分物品,便于托运。双肩背包背带常用物品衣物。腰包或小包一只,用于护照,票据、现金等贵重物品,任何时候最好小包不离身。购买箱包的质量最好注意一下,最好结实耐磨,在转战多个国家公园做SAFARIS,装在车后面的箱包要承受颠簸,灰尘很大。另外带几个可折叠的防水收纳袋之类,以备急用。
                衣物类
                内罗毕一出机舱,清凉的空气迎面扑来,让人不由得怀疑是否真的到达的是非洲国家。8月的肯尼亚气温非常舒适,感觉就像北京的秋天,穿衣早晚可以穿单件长袖,中午短袖,我们是短袖t恤外套冲锋衣。温度虽然不高,但在肯尼亚一定一定要注意防晒,因为算是非洲高海拔地区,紫外线还是很强大的。
                药品类
                高指数防晒霜、风油精、清凉油、防蚊药、感冒药、治拉肚子药、晕车药,创口贴,以及根据自己身体情况的药品。这里要特别提醒,蚊子不是很多,但狠毒。我根据网友推荐买了美国3M驱蚊膏非常好,蚊子绝不侵扰,持久性也很好。香港屈臣氏、万宁等药房有售或可以网购。
                杂物类
                湿巾,纸巾,无水洗手液,小刀,救生口哨,太阳镜,个人用品,相机,手机充电器,转换插头一个,插线板一个,手电一支。护照,黄皮书、身份证、机票行程单(多次转机很有用),日记本子和笔,保险单。

民俗禁忌
                多数肯尼亚人忌讳谈论皮肤颜色、子女数量、个人收入、去世亲人等话题,说话时也不可冒犯国旗和总统。不少肯尼亚人认为数字“666”是“恶魔的象征”,是不吉利的数字。肯尼亚人民热情而友好,他们喜欢为旅游者提供帮助,甚至会为你带路而走上很远的距离。一句“JAMBO”(斯瓦希里语:你好)就可以迅速拉近你和他们的距离,一小盒中国产的清凉油比什么礼物都能让他们开心。但是也有些细节需要注意,比如当地人不喜欢说“黑色的皮肤”,而比较乐意接受“棕色”。他们也不太喜欢官方语言英语,如果能多学几句简单常用的斯瓦希里语,哪怕只是几个单词,并且发音古怪,这种友好的努力也会让他们对你倍增好感。

摄影禁忌
                在肯尼亚旅游期间请不要随便给当地人拍照,肯尼亚的很多人仍旧笃信相机会带走灵魂的说法,所以拍照之前请征得他人同意,当你照好以后,有的人会问你要钱,给他一点点钱就可以了,免得麻烦。内罗毕市内美国大使馆附近是绝对禁止照相的。在野生动物园摄影,建议携带适于快速拍摄的相机,因为动物不会摆好姿等你,最好带有远镜头。气温高的中午,记得保存好你的底片。非洲最好的拍照光线是在清晨和黄昏,中午会有巨大的垂直阴影。记得带上望远镜,否则你可能会非常后悔的。肯尼亚和西方国家一样,通常为您服务后都要给一定的小费,游客每人每天5美元付给司机和导游。

医疗与安全
                一般都说首都内罗毕的治安较差,所以白天尽量在大街上走,不要走小巷,晚上尽量不要出门,逛街的时候尽量少带现金。肯尼亚其他城镇的治安都较好。防疫:前往肯尼亚要提前10天打黄热病的疫苗,打完后会发一个黄皮本,跟护照一起带上,过关时会抽查,费用70元。觉得有必要话可以服用霍乱预防药物,费用130元。药品:由于蚊虫叮咬的原因,需携带驱蚊水和清凉油。被珊瑚礁割伤需彻底清洁伤口,珊瑚礁碎片会延缓伤口的愈合。防晒霜及常用药物也应该带一些。

货币
                肯尼亚先令,市面流通纸币有50、100、200、500、1000先令五种面值,流通硬币一般有1、5、10、20先令四种面值,40先令面值硬币少有流通。外币可兑换自由,旅行支票和主要国际货币,如美元、欧元及英镑等,均可以在各大酒店、机场、银行及私人换汇所进行兑换。美元与肯先令目前比价为1美元兑换90肯先令左右。国巴克莱银行、渣打银行及肯尼亚商业银行为全国三大银行。银行营业时间为周一至周五:09:00-15:00。部分银行周六09:00-11:00亦开门营业。TIPS肯尼亚同西方国家一样,有支付小费习惯。旅行期间,向提供服务的司机、酒店行李员、房间、餐厅服务员等支付小费是游客的通常做法。

游记到此结束。肯尼亚这片神秘又充满魅力的土地确实值得我们亲自前往一探究竟,希望此游记能对大家有所帮助~

引用 蝎子-游侠客 的图片:

这样一对比 才感觉人类太渺小了。。

2016-08-05 18:30

引用 蝎子-游侠客 的图片:

哈哈哈 楼主觉得谁是胜者! 我投斑马一票吧~~

2016-08-05 18:34

漂亮

真美!

2016-08-06 08:52

引用 laowei 发表于 2016-08-05 18:44:27 的回复:

真好,收藏了。请问从哪里报的团。能将此团的团号告知吗。谢谢

回复laowei:http://www.youxiake.com/lines.html?id=12181 团的链接,还有一批,想去亲身体验一下可以考虑

2016-08-06 11:42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8-06 08:52:27 的回复:

真美!

回复我是七号:是的,自由和野性的美~

2016-08-06 11:43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08-05 18:34:01 的回复:

哈哈哈 楼主觉得谁是胜者! 我投斑马一票吧~~

回复耳背de阿怂:哈哈,斑马票数最高~

2016-08-06 11:44

引用 山野的风 发表于 2016-08-05 22:43:43 的回复:

漂亮

回复山野的风:

2016-08-06 11:45

Nice~!

2016-08-06 14:43

引用 蝎子-游侠客 发表于 2016-08-06 11:42:54 的回复:

回复蝎子-游侠客:非常感谢。游侠客旅游网。我看看安排一下。谢谢!

2016-08-06 18:09

引用 蝎子-游侠客 的图片:

哈哈哈哈哈哈 我选斑马第一!

2016-08-10 15:02

引用 蝎子-游侠客 发表于 2016-08-06 11:44:32 的回复:

哈哈,斑马票数最高~

回复蝎子-游侠客:哈哈哈 如果正脸的话我投长颈鹿!!

2016-08-10 18:10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08-10 18:10:32 的回复:

哈哈哈 如果正脸的话我投长颈鹿!!

回复耳背de阿怂:哦,那我可投给鸵鸟了,脸小的优势

2016-08-10 18:58

很不错

2016-08-13 00:15

真好看

2016-08-17 17:16

楼主,请问这次行程是中文导游还是英文导游。方便说一下总花费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