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南京!

• 出发时间/2016-08-01

2016年8月盛夏,我自上海行至南京。沿途皆为绿树茵茵,波光粼粼的风景

上海-南京沿途风景

江南水乡的温柔

抵达南京

火车抵达南京站,南京站比较老,出站后可直接乘坐地铁。由于行李较多,我选择了打车,南京站地下有出租车集散地。出站后广场旁也有很多路公交。

打车大约20分钟(有些堵),抵达酒店,我住的酒店叫“乐业精选酒店”,位于南京鼓楼区乐业村7号,出门有公交,离地铁站步行18分钟左右。
这个酒店门脸很小,房间也比较迷你,价位还好,由于是新酒店,所以还是很干净的。
酒店周边很多小吃门店,有家薄脆的酱香饼很好吃,但是具体店名原谅我记不清了。
南京狮子桥步行街离这家酒店很近,在南京的这几天的伙食基本都在狮子桥的南京大排档吃的,服务好,环境也好。

食在南京

人少,很好

这两天吃饭一直在这桌

整个大堂古香古色,灯笼上都是招牌菜品

晚点来的话应该还能欣赏演出

我吃了鸭血粉丝汤,醪糟青梅,红醪排骨,蟹黄豆腐,炸臭干。
最喜欢吃青梅,感觉青而不涩,微带甜酒香醇,很爽口,也很值得回味。
炸臭干臭味并不那么冲,吃起来不咸不干,酥脆爽口。
经典的鸭血粉丝汤,胡辣味很浓,鸭血很嫩,每天1-2碗,最后还没吃够。

青梅很爽口,吃过了黏腻的菜品,来一颗,整个身体都舒服了

红醪排骨味道一般,炸臭干还没等照相就被我吃完了

奔走在陌生的城市

抵达南京的时候已经10点左右了,安顿好住宿后开始做攻略,因为临时起意来南京,提前并未安排好行程。想想一下午的时间就先去近一些的景点,钟山风景区果断放在第二天再去。
近一些的经典自北向南有玄武湖公园,夫子庙周边,秦淮河附近,总统府及南京大学。
都说秦淮河夜景会比较好,所以我选择先去其他的地方。

回到1912

大排档吃过饭后大约下午1点左右,担心总统府下午4:00闭馆,所以赶着先去总统府,酒店门口有车可以直达,我坐上车就去了。快到的时候还看见六朝博物馆在旁边,本来觉得可以一次游览两个景点,不幸的是当天周一,南京好多景点都闭馆。
总统府看不成,突然之间不知道该去哪儿,记得在公交车上看到沿路不远有个地方似乎有很多特色建筑,所以就往记忆的方向步行。
不久,我就到了“南京1912酒吧街”。这其实是一个类似于北京798的地方,里面很多特色建筑是当年某些知名人物的府邸,后来渐渐转变成了商业文化场所。
很喜欢那些爬满藤曼的墙壁和彩色的玻璃,连角落的青苔似乎也散发着历史的味道。

过去人的府邸很精致吧

藤曼缠绕为建筑增添了趣味,也带来了历史沧桑感

那天天很好,即使不P图,照片效果也很棒

彩色的玻璃最是让人驻足观望

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

出来之后就是地铁,地铁有鸡鸣寺这站,所以我就直接去了“南朝四百八十四”之首的“鸡鸣寺”。
鸡鸣寺离玄武湖很近,直接可以登上南京城墙,寺庙并不大,但是人挺多,听说白蛇传的宝塔就在鸡鸣寺取景。寺中很多地方维修,所以并没有全部游览。有些人在求姻缘,由于我并不是佛教徒,所以许了一个“愿天下有情人终成眷属”的愿望,也算不枉此行。

白蛇传在此取景

光影斑驳的城墙,每块砖上都刻着烧砖人的名字

玄武风光

鸡鸣寺可以通往南京的城墙的门下午4点左右就关闭了,所以很遗憾,没能上城墙上去观赏一番。自鸡鸣寺后门过南京城门,直接通到了玄武湖景区。抵达景区的时候已经快5点,所以我果断选择了乘坐观光车。玄武湖景区的观光车司机沿途帮忙讲解。整个公园真的超级大,如果步行下来,应该得需要挺久。

很少看到这么繁茂的荷塘,可惜荷花还没到花期,含苞待放

荷花仙子,娉婷而立

南京地标建筑,紫金大厦

泛舟湖上

夫子庙和瞻园小筑

从玄武湖公园出来走了大概几百米到了地铁站,地铁带我到了三山街,这是去往夫子庙和秦淮景区的一个入口。走了挺远还过了个马路,终于到了夫子庙景区,进去之后第一个院子就是“瞻园”,瞻园还是挺值得一去的,北京有恭王府的福字碑,南京有瞻园的虎字碑,北京福字碑中隐藏了“福寿人才”四个字,南京的虎字碑中隐藏了“富甲天下”四个字。整个院子布置得顺风顺水,错落有致,突出了江南园林的特色。
院内还有各种古代音乐舞蹈表演,很精彩。

不是红杏却出墙

紫薇

曲水流觞

铜亭

朱雀桥边野草花,乌衣巷口夕阳斜

从瞻园出来往前走,就可以看见秦淮景区,整个景区人山人海,车水马龙。
景区中著名的有江南贡院,乌衣巷,白鹭洲,桃花渡。
从傍晚走到了华灯初上,直至灯火通明,现代的秦淮不再有隔江犹唱后庭花的商女,更多的是酒吧和熙熙攘攘的人群,连乘船都需要排很长的队,更不用说去欣赏两岸的风景和表演。

夜泊秦淮近酒家

华灯初上

穿梭在人山人海

回酒店休整一晚,第二天睡过了,大约9点才出门,原本想做地铁,看见公交就上去了。路上堵车到不行,最后还下车走了一段路。
昨天的总统府和六朝博物馆闭馆,所以今天去参观。
参观后的感想就是,古代人活得太精致了,匠人辈出。现代人每天都挣扎着生活,真的谈不上什么专注,什么精致。

民国往事和六朝记忆

南京总统府

灰檐白墙的江南建筑

风云民国

曾经的秘密花园

紫薇繁茂

六朝古都

钦佩古代人的智慧,那个年代的计程车

钟山龙蟠

从博物馆出来,我就马不停蹄地奔向了钟山风景区,提前在网上买好了套票,但是电子票并没有想象地那么好用。
之前看攻略说地铁出来可以步行,但是坐上观光车的我感觉,能坐车还是坐车吧,那片景区真的很大,景区景区之间真的很远,步行的话确实没有那么多时间。
中山陵很庄严,由于游客太多,实在感受不到肃穆的气氛。出来之后就直接去了对面的音乐台,此时天空下起了蒙蒙细雨,音乐台倒是个很安静祥和的地方,白色的和平鸽会跟着人走,我甚至觉得它们还会配合照相。(笑)
从音乐台出来雨就渐渐变大,我抵达灵谷的时候,天已经黑到辨不清路了。大雨滂沱,落在之前被太阳炙烤的石板路上,瞬间蒸发成气,袅袅青烟从地面升腾而起,整个森林变得更加烟雨朦胧。
进了灵谷寺便能够听见梵音唱颂,恰逢做法事的人,硕大的木鱼有节奏地被敲击着。僧人们聚集在大殿做法,我从来没有见过法事的场景,这次偶然见到,感到很神奇。
在灵谷里游览的时候,看不清道路,两旁的森林高大密集,黑压压地遮天蔽日,也为我挡去了一部分雨水,到达出口后,没怎么等待就坐上了去明孝陵的观光车。
到了明孝陵,雨已经明显小了。
车子停在门口,步行进去,孝陵安安静静矗立在松林中,墙壁布满苔藓藤曼,雨水冲刷痕迹明显。大约因为下雨,游览的人变得很稀少,行过一个很短的汉白玉桥,就走上了去往孝陵大殿的路。越走越近,越能感到肃穆和沧桑。殿门处直接是黑暗的隧道,上坡可抵达大殿二层。这条隧道陡而黑,行走的过程如同穿越,遍历时空。
二层简单而空荡,正殿只摆放一些展板,介绍皇陵云云,向来时路看去,松林叠嶂。不知道这里是不是仿照黄泉路上的望乡台建造的,不知道千百年来是不是有很多人在这里回望过来时路。
往回走的时候,陵殿还是静静地守望在那里,背后的封土堆灰暗地支持着百年的风雨飘摇。

返回时通往汉白玉桥的路上行走着一只黑色的大狗,它不急不躁慢悠悠地雨中漫步,本来想去帮它遮一下雨,没想到它反而礼貌地给我让路,也会给其他行人让路,大约这么有灵气的地方,就会长出神奇的生物吧。

惊雷下的zhong

庄严肃穆的明孝陵

万工池边有斜树

THE END

好朋友的亲身经历,很好的地方,顺便很推荐南京大排档!赞一个!

2016-08-05 18:28

引用 逆雨夜光 发表于 2016-08-05 18:28:46 的回复:

回复逆雨夜光:哈哈,谢谢支持~为鸭血粉丝汤而赞

2016-08-05 19:10

不错

2016-08-05 19:53

好精彩呢O(∩_∩)O~求跟楼主互粉~~

2016-08-05 21:26

引用 Drogby 发表于 2016-08-05 19:53:26 的回复:

不错

回复Drogby:谢谢支持~

2016-08-05 22:50

引用 chengxiaying_ 发表于 2016-08-05 21:26:02 的回复:

好精彩呢O(∩_∩)O~求跟楼主互粉~~

回复chengxiaying_:已粉,谢谢支持~

2016-08-05 22:51

2016-08-06 10:31

引用 huashexiaojie 发表于 2016-08-06 10:31:38 的回复:

回复huashexiaojie:谢谢支持~

2016-08-06 10:48

引用 巷子鸡汤铺 的图片:

2016-08-06 11:15

引用 saiwenyong 发表于 2016-08-06 11:15:24 的回复:

回复saiwenyong:谢谢支持~

2016-08-06 11:19

写的不错,继续加油

2016-08-06 12:02

引用 南岸以北 发表于 2016-08-06 12:02:08 的回复:

回复南岸以北:谢谢支持~

2016-08-06 12:34

2016-08-06 13:36

引用 prometheus 发表于 2016-08-06 13:36:24 的回复:

回复prometheus:谢谢支持~

2016-08-06 13:38

Nice~!

2016-08-06 14:39

引用 潮州寻茶记 发表于 2016-08-06 14:39:58 的回复:

回复潮州寻茶记:谢谢支持~

2016-08-06 14:43

收藏了!美不胜收。梦想地!

2016-08-08 10:57

引用 adrian 发表于 2016-08-08 10:57:22 的回复:

回复adrian:建议重点游览钟山风景区,那片林子有时候很安静

2016-08-08 16:00

2016-08-09 08:51

引用 sunny 发表于 2016-08-09 08:51:48 的回复:

回复sunny:谢谢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