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千里路云和月-2015西藏自驾恍然如梦

2016-08-05 17:48 4609/17
  • 出发时间/2015-09-26

写在之前的话

一千个人心中会有一千个对西藏的理解,在我眼里西藏是传说,也是神话。看过不少西藏的攻略,听过太多西藏的故事;想过无数西藏的艰辛,更迷恋西藏不尽的传奇。不去西藏有太多的介口,当我决定要去西藏的时候,那就是我的理由,就像一句话,爱你只有一个理由,你就是那个理由。

时间:2015年9月26日-2015年10月10日
行程:8646公里
1车,4人,12省,15天,8646公里,全程人车安全无恙。回想一路的艰辛困苦、开心快乐, 更加知道要常怀敬畏之心,敬畏自然,敬畏神灵! 更加懂得要常怀感恩之心,感恩生活,感恩一切!感谢神灵庇护,感谢老天眷顾!

出发前的两个故事

出发前的小波折
故事1:因为川藏线通麦天险在8月份泥石流桥毁路断,真正定西藏自驾的计划是在9月中旬,那个时候有消息说9月底通车,当然也准备了备选方案。今年十一16天拼假,9.26-10.11,感谢领导爽快的批准。川进青出,万事具备。然而意外总是在你只欠东风的时候出现,老婆公司一个订单打乱了我所有的计划,本来29日我计划是快到西藏境内的,可她的时间是29日中午才结束。经过各种纠结沟通调整折磨(此处省去十万字…)约定我们3人开车先走,29日下午成都机场汇合。
故事2:约好同行的两个朋友提前一天到我家住,在25号交通晚高峰不幸中标,到我家已经晚九点多了,吃过晚饭装好物资差不多凌晨了。躺在床上的我辗转反侧,西藏的艰辛这就开始了吗?

D1(9.26)北京-河南泌阳

凌晨4点准时出发,途径北三环偶遇警察查酒驾,就在北太平庄桥东向西主路上,好几个哥们乖乖就范。11:45到达第一站-郑州大学,看看今年刚上大学的外甥,小伙子不错,很适应学校的生活,吃过午饭嘱咐了几句,直接到河南泌阳县,同行朋友爱玩的老家,感谢家里叔叔阿姨弟弟弟妹的盛情款待。当晚被蚊子折磨,一夜未眠。

D2(9.27)泌阳-重庆

早5点出发,一路顺利,抵达重庆,入住七天酒店,网上预订,居然77一间,此行最便宜的酒店。晚饭舌尖上的中国-晓宇火锅,味道很赞,饭后游览重庆夜景。
下图打电话的为此行人物之一,大林,爱玩她老公

D3(9.28)重庆-成都

早饭重庆小面,上午游览重庆解放碑,长江索道,重庆感觉非常不错的说,市井江湖、繁华热情,有时间的话多停留几天,这次只是匆匆而过。

男猪脚出场......

下午抵达成都,酒店短暂休息后锦里宽窄巷子,锦里小吃建议不吃,味道差,还不便宜。两个地方之前都来过,陪朋友转转,去玉林串串香总店吃晚饭。第一次尝试了掏耳朵,感觉不好不坏吧。

D4(9.29)成都-石棉

早饭后去4S保养,没想到成都居然也限号出行,恰好这一天限我的号,没办法,赶时间,罚就罚吧,成都4S的师傅颜值颇高,检查挺细心,换了皮带,做了保养,清洗了车辆,双流机场接上老婆,直接奔向石棉。
下图左至右顺序:我老婆大人,我,大林大林老婆爱玩

因为二郎山修路,所以绕道石棉,高速很畅通,7点之前到达石棉风翔浪琴湾酒店,酒店装修地中海风格,小清新,晚上吃当地特色烧烤,味道不错,饭后大渡河边喝茶聊天。

D5(9.30)石棉-新都桥

今天正式踏上川藏线,最美国道318,途径泸定,翻越康巴第一关-折多山(4962),途中一辆大车爆胎堵车半小时,初感蜀道之难。

下午抵达新都桥(3350),临时找到落脚点吃饭、住宿,听老板建议去拍日照金山。吃饭的时候大家都有高反症状出现,胸闷气短头微晕,小憩一会出门,徒步2公里登山拍雪山,两名女同学高反不支,骑马上山。山顶上很冷,风很大,幸亏多加了衣服,山顶上鸟瞰新都桥的风光,非常不错,光线也是刚好。运气不错,居然正式踏上川藏线的第一天,就看到了日照金山,还看到了传说中的佛光。

上图是在新都桥吃的午餐,牦牛肉一般,土豆都没炖烂,这顿饭吃的感觉是出发以来最不满意的一次了。

徒步回来,饭后酒店休息,没有洗澡,刷了牙躺床上休息,关车窗,取电蚊香等等往返二楼几次,头越发的涨和疼,无论如何都是不能入睡,几乎又是一夜未眠。

D6(10.1)新都桥-巴塘

路途比较遥远,决定早上五点出发,雅江县早饭,之所以到巴塘(2580)是因为海拔相对比较低,避免高反严重。出来新都桥是翻越高尔寺山的烂路,开车小心翼翼,四个人都感觉到了害怕和恐惧。路上看见一辆奥迪A4L,佩服

抵达巴塘入住鑫盛宾馆,有停车场,150大床房,到了酒店我躺下先睡了一觉,另外三个人收拾行李,晚上吃毛血旺特色烤猪蹄,好吃不贵。

D7(10.2)巴塘-八宿

照例早起,去海拔更低的八宿(2850)休息,之前在路况群里就了解了左贡(3800)因为修路双边限行,而且左贡海拔较高,所以五点左右出发,上午9点左右到芒康(正式进入西藏境内)吃早饭,之后翻过东达山,到达左贡左贡县城到处修路,尘土飞扬,看着就不想停留,心里想着争取在限行之前通过,结果刚出县城没多远,就被限停了,当时是4点左右,前面也没几辆车,同行的几个人还感叹着要是早一点也许就过去了,一问才知道,排在第一辆的车2点半就到了,只好苦等了,等的时候,有人去问修路的武警,说大概晚9点放行,这时候已经有人调头去左贡住宿了,问了后面两辆常跑这条线的师傅,说估计11点左右就能到八宿了,我想想应该问题不大,就在车里等着,那个地方海拔应该4000左右,呆在车里头都感觉很疼,8点左右在车上补充了能量,吃了点东西,8点半左右开始放行,有搓板路60余公里,紧跟在前面车的后面,跑了一半左右,前面有车爆胎,又堵了二十分钟,到了邦达镇(4080),有人已经选择在这里住下了,因为前面是318最险路段怒江72拐,我感觉状态还可以,也知道自己身体的情况,住在这可能会更难受,所以坚持继续往八宿开吧。越开车越少,路越来越险,感觉速度就在10到20之前,有几次幻觉看不清路,总想贴着靠山这边,差一点和一辆大货亲密接触,全车人惊出一身冷汗,惊醒之后继续前行,看见一辆途观直接开到了挡路的水泥拌杆上,幸亏被卡住了,要是再差一点,恐怕一定是车毁人亡了,看见警察已经到了,我们也没做停留,继续前行,在最后40公里的时候,实在坚持不住,停在路边休息一会,想抽支烟,还没找到火,在空旷的山谷间,我大喊了一声,吓坏了另外几个人,眯了不到十分钟,终于在第二天凌晨1点到达八宿,行车近20小时,几近崩溃,开车在县城主街往返一个来回,终还是住到第一家问的酒店,只有6人间上下铺,幸亏回来的及时,否则6人间也都没了。这一天的经历,已经深深感觉到了川藏线的恐怖,简直是魔鬼的一天。

D8(10.3)八宿-波密

相对轻松的一天,早上睡到自然醒,早饭过后直接去往波密(2750),途径美丽的然乌湖,路上各种拍各种玩,下午四点多到达波密,入住之后去吃有名的藏香猪和石锅鸡,早早休息,准备第二天的通麦天险。

D9(10.4)波密-林芝

今天将迎来一个最大的挑战,之前提到的通麦天险,攻略上介绍的各种险峻都一一浮现在脑海中,早起的鸟儿有虫吃,为了避免堵车,照例早上五点出发。下图车子上的泥是一辆车错车时溅上来的,过了天险停车拍照的时候发现还挺好看,一边拍照,一边说着感谢刚才那哥们儿的话,同行的朋友说,哎呀我去,,,,真是来西藏净化心灵啊,这要放在北京,你不还得骂人一顿啊,到西藏了,还得感谢人家。

波澜不惊的通过天险,由衷赞叹护路修桥的解放军战士和工人,真是辛苦伟大。天险的险峻照片完全表现不出来,这里错车不用右侧通行,让车的都是紧贴着崖壁一面,通过的临着江边,除了车技,还要有更重要的胆量和勇气。途径鲁朗小镇,下午抵达林芝

D10(10.5)林芝-拉萨

路上比较轻松,一路行行摄摄,下午到达拉萨,入住清真四星酒店,吃回族香麻鸡,认识了热情真挚的回族老哥。

香麻鸡和臊子面非常非常好吃,同行的人都说是目前为止吃过最好吃的一顿,什么藏香猪,石锅鱼统统弱爆了,其实是两种风格,这个香麻鸡吃起来过瘾,大快朵颐,石锅鸡石锅鱼更小资一些吧。饭后打车去大昭寺,拉萨打车很难打,司机一般愿意拉单独的人,可以拼车,我们正好四个人,拦了半天车才遇到一位好心司机,悲催的是晚上布达拉宫回酒店,站了快一小时也打不到车,到最后四个人打了两辆人工骑行的三轮车,足足蹬了四十分钟才到酒店。

D11(10.6)拉萨-羊卓雍措-拉萨

因为时间紧张,决定拉萨只逗留一天,去羊湖(羊卓雍措)看看,传说中的三大措之一,这个地方收费,不过自驾车尽管开到景区里吧,想停哪停哪,除了卖票的停车场。买票的大都是旅行社带的团,大巴士一辆接一辆的往里面开,我们只能呵呵了。羊湖的水蓝的让你身临其境也难以相信,下面第一张图,你能分清蓝色的是天还是湖吗?没错,确实是湖!

D12(10.7)拉萨-格尔木

纠结了好几天,返程要不要直接到格尔木(2780),因为途经那曲(4500)或者安多(4800)唐古拉兵站(4860)都是海拔太高,特意问了西行路况群的朋友,都说一天开到格尔木不现实,已经做好了那曲修整一晚的准备了,就在昨天羊湖玩过之后回拉萨去回族大哥那吃手把肉的时候,大哥的一句话给了我们信心,他说早上早点走,一定到格尔木,不然中途住宿会头疼的厉害。从大哥那里买了些饼,大哥又特意去给买了泡菜,超好吃。早上四点准时出发,沿途一直有限速条,中午到那曲早餐午餐一起吃了。

青藏线路况很好,限速比较讨厌,还好路途风景不错,拍拍照照的,也就到了唐古拉山口,下车拍照已经感觉头脚轻,举步维艰,要不是绝美的风景有太大的吸引力,真是不想下车走一步。

过了唐古拉山口,正是太阳快要落山之时,落日的余晖照在广袤的高山草原和青藏铁路公路线,流连和陶醉其中, 让我们忘记了前路漫漫,幸运的是,我们还看到了藏羚羊和野驴。这段路的路况相对较好,正好我可以打个盹,让爱玩开了不到两小时。

太阳落山的时候,大概7点半左右,看看导航显示,还有近400公里路程才到格尔木,我在休息了大概一个半小时之后,重新坐上了驾驶位置,也想尽快在天黑之前多赶些路,那会路况还好,能开到100左右,想着十一点之前应该到了,然而天越来越黑,车越来越多,路越来越难。青藏线的狰狞逐渐显露出来,路况起伏不平,传说中的能把车开到飞起来的路,确确实实体会了好几次。但是没有办法,前路漫漫,我们把每一百公里都当作一个突破,相互安慰和鼓励着,当无良大货压着线冲向我们车,我只能压着路基躲过的时候,我问坐在副驾的大林,害怕吗,他说没事,我相信你,顿时感觉暖暖的,继续前进,坨坨河,昆仑山口…在昆仑山口下车小解的时候,感受了一下昆仑山口的大风,要不是躲在车后,估计就会被风吹跑了。由于这段路我一个人开,车速也是越来越低,我之前超过的车,已经开始超到我前边了。时间已经是晚上11:00左右了,车里的另外三个人,昏昏欲睡,又怕是睡着了,我一个人开车危险,总是在刚刚睡着的一瞬间醒过来,然后找一个自己都不知道想要表达什么的话题,只是最多不超过3句,就又睡去。我也渐渐感到了困意,找个宽点的路边休息一会,闭上眼睛的时候,我真的想和他们说,我们就在车里睡半宿吧,但终究还是没有说出口,海拔四五千米荒芜人烟的地方,4个人在车里睡一晚,天知道会发生什么事(在后来回到北京,当我们一起回忆这段路程的时候,他们都说当时也想到了放弃去格尔木的计划,每一个人的心里都在打鼓今晚能否开到目的地)大车在旁边经过,又是在风口上,每过一辆车,我们的车都忽悠一下,根本睡不着,只能重新又回到路上。导航里不时传出距离目的地还有多少公里的声音,很难说清这是对我们的打击还是信心。大林递过来的吃的喝的到了嘴里都分不清味道了,只是机械地咀嚼着。在最后100多公里的时候,一辆运输小汽车的加长大货车居然都超我了,超就超吧,安全是一切,安全是最重要的,再经过又一次短暂的休息(确切说是小解),车速又重新开到了60左右,终于在10月8日凌晨一点到达了格尔木,整整21小时,相对于那天夜翻72拐的20 小时,有过之无不及啊。值得一提的是,这次旅行最有可能省去高速费(格尔木绕城高速,5块)的地方,也因为晚到一小时,成了泡影。

D13(10.8)格尔木-西宁

酒店2星,早上自然醒,睡得很舒服,免费早餐也不错,饭后上路奔西宁,途径茶卡盐湖,路上几个人一直唏嘘不已昨晚艰苦的路程,能避开高海拔地区并安全抵达格尔木,并且实现了回家提前一天的愿望,可以好好调整一天了。

茶卡盐湖从10月10日封闭重建,据说以后不能直接下到湖面,只能走栈道,我们能赶在最后两天游玩此地,不得不感叹幸运至极。玩到太阳落山,到西宁已经接近晚上10点,一时大意,定的一个别墅家庭酒店,不仅偏离了回程路线,还因为太偏没有吃晚饭的地方,果断返回西宁市中心,吃了顿重庆老鸭汤火锅,住了一个家庭公寓式酒店,70平两室一厅,感觉虽然一般但也圆了大林的梦。旅行就像工作和生活一样,稍有放松和大意就会受到惩罚,这次旅行住的两个地方(西宁新都桥)不舒服都是因为没有提前做好功课,以为艰苦已尽,结果就会差强人意,还有一个这两年出去玩的切身感受,长途自驾游要想吃住都舒服,县城地市几乎都比省会城市好多少倍。

D14(10.9)西宁-神木

已是归心似箭,一路无语,早八点没吃早饭出发,晚六点半到达神木,入住本次旅行最好酒店,神木亚华商务酒店,四星,去哪网173每间,含双早,当晚敞开了吃顿进藏以来的第一顿饱饭。

D15(10.10)神木-北京

十全十美的日子,我们向着北京进发了。最后一次加油是11:30,虽然从下午3点钟沿途一直快到家找加油站都没有有油或者关门(山西河北一段新通的高速,好像是张石高速和京昆高速以及北京六环主路包括六环边军庄加油站),我们还是有惊无险的安全到家。

small tips:

西藏真的很美,西藏是一生最值得来的一个地方。西藏最美的风景在路上,自驾应该是最好的西藏旅行方式,自驾可能比你想象的简单,也一定比你想象的艰难,总之西藏有风险,自驾需谨慎!!!
small tips:
出行物资:最有用的是音乐、相声、司机零食、个人比较喜欢的是山楂果丹皮、薯片、维C泡腾片(全程无上火)、八宝粥(食用方便);买了一个车载行李包,超能装(见车顶图片)超实用。

衣:9月底10月初去西藏,冲锋衣和冲锋裤是一定要带的,其它的T恤加厚外套即可,再有就看个人习惯了,想拍人照,裙子和围巾要多准备,颜色推荐红色和黄色。

食:对藏餐不太感冒,所以没有去尝试,全程最多的是川菜,尽量在县城里面吃饭,我们的习惯是早上早起5点左右出发,9点左右赶到一个县城吃早餐,中午零食应付一下,下午四五点到目的地吃当地特色,本次旅行印象较深的是重庆火锅、成都串串香、石棉烧烤、波密石锅鸡、藏香猪、林芝石锅鱼、拉萨回族香麻鸡和手抓羊肉、神木的羊汤和炖菜。个人建议不用自己带锅做。

住:全程使用去哪网定酒店,评价4.5分以上的大都不错,特别是在拉萨神木住的4星酒店,非常超值,如果时间允许,尽量去到县城里住宿,经济实惠。另外一个提示就是,如果可能尽量都到海拔3000以下的地方住,能休息好,避免高反。个人建议不选择露营方式。

行:SUV优先,4人是最佳组合,不少于2个司机,网上搜索一下,有好多QQ群,都是正在路上或者刚回来的实时路况介绍,非常有用。导航建议车载+百度+高德三合一,油桶什么的就不用带了,一是用不上,二是警察也不允许。

关于高反:海拔超过3000都会心跳加快、胸闷气短症状,超过4小时会有头昏脑涨的感觉,不喝酒最好(去年若尔盖,晚上喝了点酒,半夜头疼呕吐,事后才知道是高反),今年没喝,所以最多是头疼。带了注射用葡萄糖,头疼历害的时候喝过,个人感觉比红景天管用,如果再配上止疼片喝效果会更好。

<The end>

很好

2016-08-05 19:53

详细攻略

2016-08-05 21:01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2016-08-05 21:26

2016-08-07 13:16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2016-08-08 12:55

引用 好人有好命 发表于 2016-08-05 21:26:02 的回复: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回复好人有好命:全部照片无处理,直接导入进来的,可惜当时没拍RAW格式,遗憾

2016-08-09 10:55

中国我都跑遍了,请告诉我区区一个西藏算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