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日宝岛自由行

洋葱头 (南京) LV.5
2016-08-05 17:49 962/11
  • 出发时间/2014-10-26

出发前的准备工作,南京--香港--台北桃园机场--台中

15日宝岛自由行(一)
    去台湾也是自己临时起的念头,通常大家都是跟团,但是我觉得这样就少了自由,再说都是同一种语言,不会有什么障碍,所以就开始上网搜集资料,参考马蜂窝、途牛网、台湾自由行、台湾好行等一系列网站的推荐,加入了台湾朋友建的QQ群,听取里面各方人士给予的建议,初步制定了旅行攻略。
    如果是自由行,首先要确定自己的户口所在地是否属于已经开放自由行的城市,答案肯定的话,就可以自行前往户籍所在地出入境管理处办理 《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自由行个人旅游签注(G 签),一般为 15 个工作日,台湾通行证费用为30元(使用期限5年),签注每次20元。办理《大通证》所需材料:提交填写完整的《大陆居民往来台湾地区申请表》,2寸白色背景彩色照片1张,贴在申请表上;身份证、户口本原件及复印件。同时申请相应的签注,如果自由行就是台湾个人旅游G签注。《大通证》下来以后,拿着此证到旅行社办理《入台证》。办理入台证所需资料(成年人):●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台湾个人旅游签注(G签)●身份证正反面复印扫描●户口本●2寸照片●紧急联系人身份证正反面、户口本(紧急联系人的页面)●财力证明(四选一)●行程表。我是通过淘宝的河北国旅办理的,费用158元, 五天就拿到了入台证的电子文档,你只要用彩色打印机打印出来就行了。其实在《大通证》拿到手的时候,你就可以订往来的飞机票以及住宿了。我选择的是从香港转机的行程,因为:一,我不赶时间;二,转机的票价相对直飞来说比较优惠;三,转机的空档可以去香港溜一圈(有入台证和从香港返程机票,可以在香港停留7天)。我提前一个多月订机票,往返含税是1688元,不过临出发前的一天又看了一下该航段的机票,发现反而便宜了,又跌了100元,可见机票未必一定要提前买啊。但是台湾的住宿建议还是提前在网上订好比较妥当,因为有些热门的酒店早就预售一空了。订房的网站一般是AGODA,BOOKING,自在客等等,通常我会综合酒店的位置、环境以及驴友们的评价来确定。这次是一个人当独行侠,所以吃住方面比较不划算,如果是一行4到6人就不错,可以包酒店的房间、拼车,而且吃的也可以多样化,不像我一个人,一两样就被撑饱了。建议:在手机里下载一个Google地图,出了国门之后相当好用。
    10月26日14:30,搭乘香港航空的空客330顺利抵达香港机场,漫无目的地晃悠了四五个小时。香港机场很大,两个航站楼之间有接驳巴士,免税店很多,几乎所有的大品牌都有,这对败家的MM是个福音啊,足可以在里面消磨一天的时间。晚上23:30,继续上机飞往台北。27日1:30到达桃园机场,因为计划逆时针旅行,直接定了台中的民宿,所以没有订台北的酒店。建议:到台北还是订个酒店入住一到两晚做个缓冲。到达台北后,去捷运站的自助机(也就是我们大陆说的地铁站),买一张悠游卡(卡费100元新台币),这个卡如果在7-11办是不能退卡费的,可以在卡里充值,充值后能在全家、7-11等超市购物消费,也可以搭乘公车、捷运。因为我没有预定台北的酒店,于是就在桃园机场的到达大厅找了一排椅子,靠近充电器的位置(台湾的充电器都是两扁眼插头),一边充电一边迷糊。可能有人会担心安全问题,但我没有丝毫顾虑,因为大厅不时有安保巡视,而且还有其他一些旅客。第二天7:00,我起身到洗手间洗漱妥当,去7-11买了早餐,等到8:00位于机场二楼的中华电信开门,去办了一张15日流量吃到饱套餐的手机卡(这种电话卡,里面有一定金额的话费,用来和民宿、酒店或者包车的司机联络,而且在这15日内可以随便上网,方便打开地图查找地形。也有其它金额的电话卡,各人视情况而定。不过每个民宿酒店或者7-11、机场等处都有免费WIFI,如果不买手机卡也是可行的。),然后拖着大箱子直奔航空楼的一楼客运站买去台中的巴士票,国光、统联、国道客运在这里都有点。我前脚刚买好票,不到一分钟票就没了,急的把包翻了个底掉,还是没有。车站的女安保一面劝慰我慢慢找,一面通知司机迟几分钟开车。最后时刻,清洁阿姨举着票跑过来,原来我的票掉在地上,被她不注意给扫到垃圾桶里去了,她跑回去帮我翻了出来(深切感受到台湾人民的善良友好啊 )。建议:订台中火车站附近的民宿或者酒店,这样去夜市和各处的交通都很方便。台中的公车在8公里以内是免费的,BRT也是全免,但是你必须有悠游卡才行。路边等车时,看见自己要等的车时,记住招手,司机才会停车;到了你想下车的站点前请按座位旁边的“下车铃”,司机才会停车;上下车都要记住刷卡,下车别忘说声“谢谢”。如果你没有办理悠游卡,那么上车是需要按里程投币的,不设找赎,如果你只有大票子没有零散硬币,那就当回雷锋吧:))我就当了一次。无论捷运还是公车,都有“博爱座”,请大陆的XDJM不要去坐这个位置,那是给特定的人群的,我们要注意个人素质,不要让人鄙视哦
    27日11:00到达台中,我住的是科博馆附近的一家民宿,出门就有公车站和BRT,还有一家SOGO。因为台湾的民宿一般要到下午3:00才能check in,所以我进去放下行李就背着包直接杀向东海大学。据说这是台湾最美的大学,还有很好的乳制品。在校园里巧遇两个广东来的交换生,领着我到了路思义教堂。当天的台中温度30度以上,大日头晒得我脑袋发蒙,校园里游客很少,三三两两的学生各自忙碌,让我感觉有点像是暑假。在东海大学的乳品小栈买了一根22元梅子冰棍,给了100元新台币,只找了28元,我也没细看,拿着就出去了,又当了一次雷锋 。出了东大,坐公车去高铁站办了一张悠游卡,这次遇到一个好司机,不仅没收我的车费,还提醒我一定要办一张悠游卡 。办了卡,底气立马足了,直接坐车到台中车站,找到“宫原眼科”,外面排了好长的队伍。我来了一份双球冰激凌,里面货不少,香蕉、凤梨酥、巧克力、燕麦酥、一只芒果球、一只抹茶球,还有一只大大的花蛋杯托着,新台币170元(人民币和台币的汇率是1:4.973)。不过看见了非常不和谐的一幕 :有几个陆客吃完了冰激凌,居然就把空盒放在马路边的树丫中间和石凳上,自顾走了。再次提醒大家,我们走出去,代表的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别干这些丢脸的事,给咱大陆人抹黑 !!!吃完冰激凌,看见宫原眼科对面有9路车可以到清水,那里是去高美湿地的入口处。才3点 ,估摸看夕阳还来得及,于是果断上车,没成想这趟车开了2个小时还没到清水。台湾天黑得早,五点半六点的样子,我的希望落空,只能等下次去台湾再一睹风车夕阳的美景了。建议:包车或拼车去高美湿地,既节省时间又有看到夕阳的保证。转了一圈又回到火车站,坐上去逢甲夜市的巴士。来台中之前,就知道逢甲夜市的官芝霖大肠包小肠非常著名,味道果然不错。偶右手一个大肠包小肠,左手一杯据说是几个电视台竭力推荐的木瓜牛奶,又来了一份“懒人蟹”,吃的肚皮圆圆,满意地返回民宿。我订的这家民宿其实是间青旅,小夫妻两个人开的,有女生间和男生间,也有单人间之类的。因为不是旺季,而且不是地处火车站,所以房间很空闲,六人间的女生间只有我和老板娘。房间粉色调,床铺也是紫色和粉色,很有女人气息。浴室就在卧室的对面,有三间隔开的浴室,浴室外面是间大大的化妆室。台湾的民宿都需要脱鞋进入,室内很干净,有简单的茶点、咖啡,你可以自己取用。

东海大学的路思义教堂

台中--日月潭

15日宝岛自由行(二)
    28日早上6点静悄悄起床,静悄悄梳洗,然后静悄悄出门。因为计划29日还要返回这里,所以只带了背包和简单的用品,给店主mouse留了一张字条,坐巴士去台中高铁站。在高铁站一楼的南投客运处,买一张日月潭一日行水陆套票,车票是新台币190元,套票是360元,可以坐缆车、观光游船、游湖巴士之类。从台中日月潭大概一个半小时,车会停在水社码头(水社为日月潭交通转运中心,也是旅馆、商店集中地。)下了车就会有人主动问你是否要坐游船,如果是,他们就会把你的套票上的游船一联撕下,然后指点你去哪个方向坐船。你到坐船地点之前,又会有一些工作人员在你的手臂上敲一个章,这是坐船的标记(不要擦掉哦)全程大概要坐三次游船。上船后,找个位置坐下,会有讲解员给你讲解湖中的景点,十分钟后会在玄光寺码头靠岸,这里有著名的阿婆茶叶蛋,讲着各种方言的陆客排着队买茶叶蛋,我是为数不多的不买的人之一。来台湾之前看过诸多攻略,有些帖子称此蛋之所以卖得这么好,完全是因为宣传工作做得好,至于味道嘛,很是一般。
    玄光寺下面,有玄奘负笈像碑。玄奘负笈像又称《玄奘取经图》,是很著名的玄奘画像,几乎各种有关玄奘的书籍,都会看见这一幅画像。画中的玄奘大师,赤足芒履,身负满载佛经的行笈,生动表现了玄奘不远万里、历尽艰辛、誓取真经的形象。站在玄光寺前眺望日月潭,青山碧水,拉鲁岛及涵碧楼半岛的山峦清晰可见。往来的游船荡漾起阵阵涟漪,让湖水与苍翠的山峦构成山水一色的美丽景致。玄光寺底楼内供奉玄奘大师的金身,玄奘法师神清气定,目光前视。雕塑上方悬“民族宗师”匾额。
    玄奘寺位于日月潭的山顶,通过玄光寺后的青龙山步道拾级而上。这条步道全长850公尺,台阶很多,因为旅行团在每个景点停留的时间都不多,所以一般不会安排去玄奘寺。一路上只有我独自一人乐哉乐哉的慢慢数着台阶往上爬,时不时地大声唱着歌,再吼几嗓子,反正不会有人听见。 爬上步道南端,眼前豁然一座宏伟的寺院,这就是玄奘寺。玄奘寺共有3层,一层正殿建筑结构采用中西合一的方式,门楣上悬有“玄奘殿”匾。殿内正中供奉玄奘法师负笈像,塑像上方的“国之瑰宝”匾额乃蒋中正亲题。三楼有小塔曰“玄奘塔”,玄奘法师的头顶灵骨就安藏于塔中。楼上也是玄奘寺的经典文库重地。参观完毕后,顺原路下山返回到玄光寺码头,大日头晒得有点蒙圈,差点上错船,跑到团队的包船上,结果被船家笑着说:幸好你有出身能证明,否则麻烦了。 可见手臂上的红章是多么重要。备注:下船时记住回来要在几号码头坐船驶向下一个码头,再次坐的船并不是来时的船。
    找到正确的船继续出发,十余分钟后到了伊达邵码头。码头上一只硕大的鹦鹉百无聊赖的在绳圈上来回转着,兴致高的时候也会说几句人话,甚是有趣。我在附近随便找了一家饭店解决了午餐,然后又步行了二十分钟,去日月潭青年活动中心乘坐登山缆车。这个缆车是台湾第一座BOO模式(Build-Operate-Own,民间自行规划、兴建及营运)营运的公共缆车系统,直达九族文化村观山楼。缆车往返程票价已包含在套票里,不过套票里没有进九族文化村的价格,需要另外买票。坐在缆车里俯瞰日月潭景色,还是挺美的。
    坐缆车下山,不想再走回码头坐船,于是决定直接坐游湖巴士转一圈,这个票价也是包含在套票里的,当天可以无限次乘坐。游湖巴士在日月潭有好几个停靠点,每个站都有固定的到站时间,误差很小。青年游客中心的缆车下客站不远处也有停靠点。我在停靠站等了半个多小时,终于上了车来到文武庙。文武庙69年重建,75年完工,奉祀孔子、文昌帝君、关圣帝君及从祀诸神。寺庙雕刻精美,金碧辉煌,华表石柱比起北京的毫不逊色。文武庙虽然75年就已建成,但到今时今日仍旧整洁如新。文武庙前,日月潭水映照着夕阳,宁静而美好。
    夜幕降临前回到了水社码头,我预定的“大汉居”民宿就在客运站的对面。在7-11买了饭团,又在附近的水果摊上点了四种洗净切好的水果:芭乐,莲雾,木瓜和杨桃,回到房间一边看电视,一边大快朵颐,小日子过得这叫一个舒坦

日月潭--清境农场--台中

15日宝岛自由行(三)
       在日月潭的住宿位于水社码头的转运站斜对面,所以搭车相当方便。10月29日计划先去清境,然后返回台中。早上7:15准时乘车去埔里,上车刷悠游卡。埔里相当于一个中转站,非常老旧,有几排简单的长条木椅。站里的检票员很热情,主动询问我要去哪里,然后指点我买从埔里往返清境的套票,这样可以节省一些花费。
    清境农场位于南投仁爱乡,原名“见晴农场”。因为此地“清新空气任君取,境地优雅是仙居”,所以后来更名为“清境农场”,并沿用至今。清境农场六大步道:大片的茶园,碧绿青翠就像是湖泊般的翠湖步道、入口处是农场畜牧中心的『畜牧步道』、柳杉群林是寻幽静谧,享受森林浴最佳去处的『柳杉步道』、最佳观落日美景的『落日步道』、拾阶而上的『步步高升步道』、人气指数最高的『玛格丽特步道』等等。 清境农场六条步道行走所需的时间不一,从40分钟到60分钟不等,每一条步道都有独特的特色,像清晨时分适合前往玛格丽特步道及翠湖步道,至於落日步道及畜牧步道则适合黄昏时刻前往散步,值得游客前往细细品味。
    公车司机会提醒大家在最上面一站下车,首先参观青青农场,之后再搭接驳车下来到国民宾馆。青青农场的入口处具有典型欧式风格,买好门票进去,拿一张导览图,上面有具体的各种表演时间,比如“羊咩咩脱衣秀”和“马术表演”。进门不远处有张桌子,上面放有印泥和印章,游客记得在手背上敲一个,这可是进出青青草原的通行证哦,后面到别的园子有人会检查的。虽然阳光刺眼,但是在蓝天白云下,那绵延不尽的青青草原会让你一下子心情舒爽,想张开双臂拥抱大自然。沿途羊咩咩们悠闲地走来走去,寻觅着青草。这些绵羊又肥又大,长着一副笑模样(不管侧面还是正面,我总觉得它们是笑嘻嘻的)。它们好像永远都吃不饱,因为我看见它们的嘴巴不停地咀嚼,青草树叶来者不拒。一路上它们也留下不少印迹,一颗颗黑色的。。。哈哈,你懂的。 “羊咩咩脱衣秀”其实就是剪羊毛,抓住一只大肥羊,拿把剪毛的工具,刷刷刷,三下五除二,本来穿着厚实的卷毛的羊咩咩,立刻就光秃了,不过有的剃的参差不齐,特难看。中午在小商店里买了棒冰休息了一会,然后继续从青青草原沿着指示牌逶迤而行,却不知不觉走进了一条偏僻的路,路上几乎没遇见什么人。经过山边的一个蝴蝶园,但是什么都没看到。好在走了约莫半个钟头之后,找到了出去的路。小瑞士花园、巧克力工坊、纸箱王就在附近,我买了一张厚木板做的明信片,是张台湾地图,反面空白的地方,我都给敲上了当地极具特色的各种印章(印章在卖明信片的小店就有),贴上几倍价钱的邮票寄给南京的侄子。
       在7-11买了便当吃完,正好等到公车,回到埔里,再转车回到台中火车站。已经晚上7点多了,台湾天黑得比较早,七点多的夜晚感觉和八九点一样。

备注:台中一些民宿老板会有日月潭、清境、阿里山的旅游线路安排,可以拼车,也可以包车,如果人多的话,这样还是方便划算的,因为免去了倒车换车的辛苦。

台中--台南

15日宝岛自由行(四)
    清晨,同屋的香港女学生还在梦中,我收拾好行李,安静地下楼。台湾的民宿,屋内一般都是木地板,擦得非常干净,必须脱鞋才能进入屋内,有备用的拖鞋给客人使用。我嫌换的麻烦,就光着脚或只穿袜子走动。不过臭脚的XDJM们就要留心了,不要熏到别人哦
    招手拦公车,直达台中火车站准备奔往台南。售票员询问是坐自强号、莒光号还是区间车?自强号和莒光号相当于大陆的动车,速度快,时间短,票价自然也贵,区间车相对便宜很多。火车站外也有自助售票机,可以自由选择。拎着硕大的行李箱哼哼哧哧上了自强号,我几番努力都没有办法把行李箱给搁到头顶的行李架上,正为难间,邻座的老太太说车上人不多,她重新找个位置,让我把行李箱就放在下面好了。 台湾的车票写的很清楚,发车的时间和到达的时间,一目了然。9:20出发,11:20到了台南,事先已经预定了铁道大饭店,但是出了站一时辨不清东南西北。拿了写着地址的字条询问几个路人,都不清楚在哪里,于是打电话到酒店,很快弄清了方位。原来火车站分前站和后站,也就是大陆人说的东出站口或者西出站口,又或者是南北之分。饭店位于前站,而我跑到后站去了。结果我又哼哧哼哧地拎着大箱子过地下道来到前站,过马路不远就是住宿的饭店了。台湾的酒店和民宿一般要到下午两点才能check in,今天很幸运,12点客房已经空出来打扫干净,可以住了。放下行李,拿了酒店提供的矿泉水,重新擦了防晒,背上简单的背包就出了门。
    来台南旅游的最佳时间为春秋两季,尤以10-11月为佳,此时平均气温在24℃—26℃左右,降雨量少,气候舒适宜人。看看我是多么有眼光,选择的时间太棒了。 身为台湾最早发展的城市,这座古城已经有数百年的历史,而因为独特的文化和历史背景,台南有一种闲适却又优雅的感觉,像是文人雅士般,却又带著台湾南部特有的热情,在台南你可以徜徉台湾历史,并感受这里的艺术气氛。安平古堡、大天后宫、台南孔庙、赤崁楼等古迹,见证着台南百年来的风风雨雨。
    到台南除了看古迹,万万不可错过的就是这里的古早美食。古早味,是闽南人用来形容古旧的味道的一个词,也可以理解为“怀念的味道”。很多古早味的小吃店,都隐藏在曲折的巷弄深处,度小月担仔面、安平豆花、周氏虾卷等,都是经过时光洗练的经典美味。台南的美食,如同它所经历的悠悠岁月,真是越陈越香啊。旅行团到台南的也很少,一般都是自由行的陆客来到这里,背着包在安平古堡信步,汗流浃背的时候来上一碗冰镇豆花,香甜冰爽,味道好极了。台湾信仰的是妈祖,所以一路行来,最常见的就是天后宫,大小不一,但是均雕刻精美,人物栩栩如生,令人赞叹。在安平,陈氏蚵卷和周氏虾卷都是非常有名气的,外脆里嫩,那是相当滴好吃哇 。价钱记不太清了,好像也不太便宜,反正一份两只,有他们自制的酱料蘸食。
    从安平古堡坐车到赤嵌楼下来,已经四五点了,天色有点暗。赤嵌楼,是百年红毛楼,曾经全台湾的号令中心,见证台湾政权的更迭和沧桑。我穿梭在人行道上,有点漫无目的。孔庙、延平郡王祠、大天后宫基本就在这一带,路过“度小月担仔面”,但是我并未停留,我对担仔面一向没有特别的爱好,况且已经傍晚了,还想留着肚子去花园夜市大快朵颐呢。
    花园夜市为流动夜市,一周内仅四、六、日营业,素有“南花园、北士林”的美称。当天正好是周四,来得早不如来得巧啊。到QQ群里,问台南的朋友去花园夜市的路线,KEN是台南人,非常热心,问清我的地址,准备过来用机车载我去夜市。我连声道谢,说时间尚早,决定自己步行前往,顺便看看沿途的景色。于是他在QQ上一路细心指点,告诉我遇到什么标志往哪里转弯,再如何走,很是细心。不过我也真心佩服自己这个路盲和吃货,居然靠着一路的问询,真被我找到了。当我看见不远处的灯火辉煌,刹那间激动的无以复加啊 !夜市真心大,我没有立刻投入战斗,而是先转了一圈,因为一个人的肚皮实在有限,所以必须看准了下手。怎样,我这个吃货很称职吧? 先坐下来了一块“棺材板”,炸的黄亮酥脆,中间挖了一个大坑,有配料,并浇上粘稠的汁水,给了叉子刀子,象西餐那样进食。吃到一半,遇到一杭州来的大男孩,因为都来自大陆,立刻相谈甚欢,很有点他乡遇亲人的感觉啊。后来中途买猪血糕又遇见了,非给我买单。花园夜市有一家“二师兄卤味”,鸡爪、鸭舌。。。。品种很多,有大小份之分,小份的鸡爪30新台币,居然有6个啊,划到人民币一元一个,便宜的不得了,好吃到爆! 我一口气点了好几样,拿回酒店慢慢啃。 如果你到台南,一定记得去花园夜市哦!

台中车站

台南车站

花园夜市

安平豆花

台南--高雄

15日宝岛自由行(五)
    从台南高雄,乘坐的是台铁区间车。询问检票员在哪个站台上车,然后就去那个站台候车。仍然是在站里的7-11买了速食粥,店员帮忙加热了以后,坐在站台里的长椅上慢慢地吃完。台湾的车都比较准时,到了点你拎着行李直接上车即可。区间车和大陆的地铁一样,面对面的长椅,同样也是报站名。台南高雄的区间车也就1个钟头,相当快速便捷,更赞的是价格实在,68新台币 。下了车,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条条横幅,写着在高雄办理“一卡通”的诸多优惠:乘坐高雄市公车免费,捷运85折,台铁区间车9折,可以在全台湾搭乘公车,可以在商店进行小额消费。我毫不犹豫办了一张,里面的100新台币是抵押金,不会返还的。
    刚出站口,就有一群司机询问是否去垦丁(这个和大陆有点像哦 ),我的行程计划里的确有垦丁,于是留了其中一个人的名片。来高雄自由行的驴友一般喜欢在85大楼订房,整座大厦里聚集了众多的小酒店,价格比较实惠。我来台湾之前通过有鱼网订的酒店不在85大楼,而是秫芯酒店,虽然价格高一些,但是档次和安全系数更好一些,同时包自助早餐。打电话去酒店前台,一个小姑娘接的电话,非常礼貌的让我在站口的邮电局稍等,马上派车来接。果然不出十分钟,一个帅哥开着酒店的车就过来了,帮我安放好行李,载我直接到达酒店,还耐心的告诉我陆客熟知的六合夜市就在附近。前台的小姑娘拿出一张地图,告诉我酒店的位置,如何坐车,在哪里有捷运站。。。。于是放下行李,我就按照指示图去找最近的捷运站,坐到西子湾下车,会有指示牌告诉你如何坐轮渡从鼓山去旗津码头,轮渡也可以刷悠游卡。
    旗津轮渡站外型复古,颇有南洋风情,红砖白边很是显眼,远远就能看到。以高雄的蓝天为背景拍照特别好看,可惜我这个菜鸟摄影水平太臭,辜负了好景致。出了码头,有很多当地的渔民开的餐馆,可以现场点海鲜。这个码头不算太大,走了一圈并没有花太长的时间。有很多驴友来这里都是租电动车或者单车,骑行整个高雄。我的体力不行,而且又是一个路盲,所以果断放弃这种念头。从旗津回鼓山,出了站不远就有当地久负盛名的大碗冰。被当地美食杂志强推的“渡船头海之冰”,生意真是好到爆表。坐满了人,店里墙壁上满满的涂鸦据说是全台各校学生的集体创作,看着很有趣味。这家主打的大碗冰居然有100多种口味,而端上来时又被份量大得惊吓到! 转而惊喜。价格很平实,建议点几种不同,大家一起Share下。特色推荐:综合水果冰,水果冰,加布丁的冰,芒果牛乳冰。我点了一个单人份的,可也大的让我吃惊不小,炎热的夏日,来份大碗冰,一个字“爽”!
    品尝完大碗冰,来到对面的站台等高雄的“哈玛星”旅游车,这种车是一票制,可以无限次上下车,车上有讲解员,高雄每一个景点都会停下来,你可以自行游玩,然后在原地等车。这种车就是等待的时间比较长,几乎是一个小时才转一圈。台南高雄都属于台湾的南部,人民比较热情,相对于台湾北部来说,要友好的多,当然某些敏感话题不要去涉及。
    旅游车行驶到驳二艺术特区,我决定下来走走。 驳二艺术特区位于高雄市爱河河畔,毗邻高雄港。“驳二”是指第二号接驳码头,原本是普通的港口仓库用于存放鱼粉和糖,但年久失修,2000年高雄市政府对其进行了改建,形成了如今高雄市内知名的艺术展示区。这里不设围墙,没有大门,当你走到路边看到两只可爱的大公仔“驳二最大咖”,就说明已经到了驳二艺术特区。在园区内散布着大量外形可爱,设计前卫的高大“公仔”,绝对是相机快门按不停的拍照胜景。特别是C5仓库前有两个红透半边天的针灸人像,人身上的经脉穴道都被标注出来,还挺有意思的。最抢眼的当数高大的变形金刚---一个超大的“大黄蜂”,远远地就能看到它黄色的身形。如果你是“五迷”就一定不要错过它,因为这可是在五月天“DNA”演唱会上出现过的变形金刚本尊哦。岸边的由红黑亮色货柜做成的雕塑也很有特色,传统结构与现代工业的结合,富有想象力。驳二类似北京798、广州红砖厂之类的地方,有各种艺术展览以及艺术家的作品,喜欢的盆友就不要错过哦。回到下车的地方继续等“哈玛星”,哈哈,又遇见刚才的那个司机和讲解员。车上只有我们三个人,这次谈的范围比较广,算是畅所欲言。车到“打狗领事馆”,挥手道别。门口拥挤着大批的陆客旅行团,叽叽喳喳,吵得脑袋发蒙。
    打狗英国领事馆官邸——建于1865年,是外国人在台湾建造的第一座领事馆,也是在台兴建的第一栋洋楼。透过拱窗,高雄尽在眼前。这是一座后文艺复兴时代巴洛克式建筑风格,红砖的外观、竹节落水管、都是清朝末年当时的建筑特色,为英国人所设计,特殊的花栏、石雕和圆拱都体现了打狗英国领事馆的不同之处。出了门,站在高雄港的岸边,看着那落日的余晖洒满海面,和不远处的军舰构成一幅美丽的图画。
    在高雄住了两晚,不仅看了“高雄之眼”(在梦时代购物中心Dream Mall的顶层的HELLO KITTY摩天轮,夜晚亮起幻变霓虹灯光后,就成了高雄一颗璀璨明珠,坐在包厢内可尽览高雄海岸风光。这个Mall很大很齐全,就是位置比较远,但是有免费接驳车送到捷运站),也欣赏了美丽岛捷运站(美丽岛站是高雄地铁的最大站,同时也是目前世界最大的圆形车站。美丽岛又被译作“福尔摩莎”,据说葡萄牙人初登宝岛第一句话就是"福尔摩莎",意为美丽之岛。车站内部之公共艺术作品—光之穹顶,则是由意大利艺术家水仙大师Narcissus Quagliata手打造,以4000多片的彩绘玻璃组成,用缤纷的色彩描绘浩瀚宇宙,被命名为“光之穹顶”,是目前世界最大的单一玻璃公共艺术品,也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玻璃镶嵌艺术的巨作。光之穹顶共分四个区域:水、土、光、火,分别代表着孕育、成长、创新与毁灭重生等不同的意义,并用来代表人的故事,本身还包含了代表高雄与海洋,以及生命互动之间的情感。)当然六合夜市的美食更是没有错过。六合夜市是高雄代表性的夜市,位于高雄市区六合二路上,靠近高雄捷运美丽岛站,沿中山一路直行至六合二路左转即是。这里白天是车水马龙的大马路,入夜后摇身一变,成了人声鼎沸热闹非凡的夜市。不必担心夜市影响交通,在夜市开始时就会封路,等到凌晨收摊就会马上清扫街道,白天就能恢复原状。夜市里的“郑老牌木瓜牛奶”你得尝尝,那可是小马哥的推荐哟 我记得自己买了臭豆腐,炸的真香,配上酸甜爽口的泡菜,好吃的很。后来又发生了糗事,就是我再一次迷路了,左手拎着水果,右手一大堆面膜,转了半天才回到酒店,累惨了。你说我一个路盲我容易吗?

备注:1.如果想买台湾本土的“美丽日记”和“森田药妆”,请在高雄或者台南购买,在屈臣氏、康是美这些店都有出售,价格比台北优惠;
      2.由于近年陆客较多,夜市的部分小吃摊特别是售卖海鲜的摊头出现了宰大陆客的现象,比如龙虾开价700新台币,但是台湾客人就只需200新台币,需注意议价哦!
      3.六合夜市主要是观光客去的多,一般本地人会选择瑞丰夜市。

高雄车站

“海之冰”的大碗冰

高雄--垦丁

15日宝岛自由行(六)
       在高雄的这家酒店住的比较舒心,不仅安排火车站的接送服务,还在客房里准备了免费的泡面和奶茶、咖啡一些饮品,让人觉得很是温暖。因为前一天晚上我已经约好司机要拼车去垦丁,本来说好的是我直接去火车站等车,可是第二天却发现这样就和酒店的送车服务时间有冲突,干脆又打电话让拼车司机来酒店接,费用就多20新台币。从高雄垦丁拼车费用是一个人新台币350元,台湾的这种拼车都是改装过的,两厢车的造型,但又不是商务车,里面却可以坐6到7人,直接送你到预定的民宿。从高雄垦丁大概2个半小时,去垦丁找民宿基本上是恒春镇、垦丁大街、帆船石为主,个人认为垦丁大街太热闹了,晚上那个人来人往啊,肯定吵。恒春镇是最安静和最全乎的地方,什么都有,虽说有点远,不过走的时候坐车也方便啊,因为公车转运站就在恒春镇上;风景最好的地方是帆船石附近,那里的民宿也最难定。背包客最好的旅游时间是十月、十一月、三月、四月左右,天气没夏天那般炎热,游客也比较少,重点是进入淡季后民宿的房价都比较便宜,有些为了促销还有更多的优惠折扣.。
       我在垦丁预定的民宿在恒春,老板阿华是个黑黑的壮实的大男孩(不过在垦丁也找不出几个皮肤白白的人,那里的阳光实在太厉害了),他有两个民宿了,去之前,他的新店刚刚开业。我住的应该是老店,一幢四层高的小楼,设施一般,一楼是登记处,后面放了几台超大的洗衣机,用来洗店里的床单之类。我的床位在顶楼,一个八人间,上下铺,房间里都是来自不同地方的背包客。这个民宿的缺点就是洗漱不方便,因为卫生间在二楼,空间很小。半夜想去厕所,还得迷迷瞪瞪的下去二楼;优点嘛,就是我住的这间女生间外面就是一个很大的露台,夜晚风超级大,洗净的衣服一晚上就能干爽了。
       阿华把我接到店里交给他老婆安排,然后就出去了。老板娘拿出地图,指点我该怎么玩,路线如何走,先去哪里,然后再去哪里,什么地址有当地的特色小吃,晚上回来应该去哪里吃。按照老板娘的指点,我先去民宿不远的7-11的提款机拿了现金, 就去找老板娘说的可以买到海生馆优惠票价的地方,这里买票是390新台币,用青壮卡350新台币,而现场买票可是450新台币哦。顺道吃了一碗垦丁的“绿豆蒜”,这也是老板娘大力推荐的当地特色甜品。虽名为绿豆蒜,但只是因为绿豆去皮后神似蒜头而得名,在蒸熟之后拌入糖水即可食用,加入碎冰、芋圆、米苔目、粉条等滋味更为丰富,是非常好的消暑圣品。我对甜品素来是钟爱有加,里面的芋圆、粉条都是QQ的,非常好吃,很对我的口味。
       下午的行程是去海生馆,全名叫国立海洋生物博物馆,是以海洋生物为主题的大型博物馆,也是台湾最大的海洋馆。进入宏伟的玻璃门,挑高达21米的大厅,天花板上悬吊着鲸鲨、大章鱼、杀人鲸等逼真模型的布置,瞬间置身热闹的海底世界。5层楼高的人工瀑布,气势磅礡,为馆内注入一股清凉的海底气氛。大厅左右两侧,分别为台湾水域馆、珊瑚王国馆,还有特展区、海景餐厅等。馆方还提供特殊的夜宿海生馆项目,在国立海洋生物博物馆网上报名,可信用卡支付,每人2180新台币,费用包含晚餐、宵夜、早餐,份量足够也还算美味。馆方提供就寝用的全套寝具,并有专门的洗浴室可供使用。夜宿活动从第一天下午开始到第二天上午,在预定参观日的16:00到海生馆报到集合,由专人带领参观。安排的活动都非常紧凑丰富,可以学到很多的海洋知识,还有难得的喂食等活动。夜探海生馆让你知道海洋生物晚上的样子,更能和他们一起睡觉。过夜也不用担心卫生问题,有专门的类似游泳馆的浴室,晚上睡觉每人发一套被褥枕头,很干净也很舒服。海生馆是非常值得一去的地方,门票相当便宜,比起大陆的某些动辄上百的什么海洋馆实在很多。
        晚上回到恒春,看见一家餐馆门口超多人排队,不用说就知道这是“伙计鸭肉冬粉”。有各种卤味,自己点,然后按斤称,老板刚称完就报出了价格,真是佩服这样超强的心算能力啊。 店里坐无虚席,老板一边切卤味,一边和顾客说抱歉:“对不起哦,里面有点塞车哦,大家不要急哦,慢慢来哦。。。”,说话的同时,手里的刀一点都不慢啊,咵擦咵擦,一大盘卤味已经切好了,佩服佩服 。 鸭肉冬粉和南京的鸭血粉丝汤几乎是兄弟俩,我个人觉得味道没有那么特殊,卤味还行,价格有点小贵。

垦丁环海一日游

15日宝岛自由行(七)
       在垦丁的第二天,参加了拼车一日游,走的是环海线。之所以没有租电瓶车骑游,一是因为太阳实在火辣,我体力不行,二是自己一个路盲,迷了路就麻烦了,还是拼车省心省力。拼车费好像是一个人700新台币,有点记不大清楚了,反正不贵。
       早上优哉游哉的吃完早餐,准备好了饮用水,就在恒春第一银行的门口等车。开车的小哥还挺准点,就是车开得飞快,让我们一干人都提心吊胆的。到了贝壳砂展示馆,小哥和我商量,因为这辆车人员超额了,我是不是能换到另一辆车去?我很爽快的答应了。真是谢天谢地,人品爆发,换的这辆车的司机小哥太好了,不仅开车稳当,而且一路都会介绍,遇到蚊虫多的景点,他会拿出驱蚊水让我们洒在身上。我坐在副驾驶,一路上没少和他攀谈。后来我留了他的微信号,wei-611210,悲傷海豚。大家以后去垦丁,需要拼车包车的,可以找他啊。
      环海线顾名思义就是绕着垦丁的海岸线走一圈,什么船帆石、鹅銮鼻灯塔、龙磐公园、最南点、佳乐水、恒春小镇的海角七号,一直到风吹沙、出火等等,基本是所有的景点都走到了。晚餐前阿威又带我们去到一个游人稀少的码头看垦丁夕阳,只能用一个字来形容:“美”! 太阳像一颗鸭蛋黄缓缓沉入了海里,周遭一片寂静。阿威一声令下:“出发,去吃生鱼片!”呼啦啦,大家立马又来了精神,杀向后壁湖海鲜市场。吃货们来垦丁的最大心愿就是吃海鲜。这个市场里有好多家海鲜排档,有几家口碑都不错,阿利、阿興、辉哥。。。辉哥比较老牌,其实我觉得这几家都差不多。“招牌综合生鱼片”太便宜啦,四种鱼20片的只要100新台币,分别是鲑鱼、鲔鱼、红咁、旗鱼,非常新鲜,切的超厚片,蘸上芥末,一口下去,那真是超级美味超级爽啊!吃饱喝足,阿威把车上的人一个个送回各自的酒店和民宿,我和另外一对夫妻要求去看看恒春夜市,于是他又把我们送到目的地。当天适逢周日,恒春小镇会有夜市,这个夜市可以说是整个恒春半岛的居民周日晚上必去的地方,和士林夜市、六合夜市等排列整齐天天都有的观光夜市不同,这里是只有周日才有的夜市,非常有台湾古早味的传统夜市。一星期只有一次的恒春夜市,总是满满的人潮,只要来到恒春老街,不需要问路,跟着人潮走就不会错!这个夜市不是只在一条路上哦,四通八达,集美食,小商品和休闲娱乐为一体,夜市虽小五脏俱全。吃货们,敞开了肚皮吃吧
       拎着两个释迦回到民宿,一边吃一边和刚认识的Daisy商量怎样在花莲碰头。我俩的计划都是下一站去花莲,可惜票没买在一起,我是来台湾后在网上订的票(这种票可以打折,但是要有信用卡做担保,取票后自动扣款) ,她呢是来台湾之前就定好了。临睡前,我和房间的其他几个舍友都打了一下招呼:“明天最早的班车去枋寮,可能早上开灯会影响到大家,先说声对不起了。”瞧瞧,偶就是这么一个有素质的人

后壁湖海鲜市场招牌综合生鱼片

垦丁--枋寮--花莲

15日宝岛自由行(八)
       去花莲的车票是从台铁网站提前订购的,因为可以打95折,订的是自强号。订购火车票,大陆游客要么直接去火车站现场买,要么就是上台铁的“英文版”官方网站预订,中文版不接受境外游客的订票,网站预订需要你有一定的英文基础,按照步骤填写一系列的资料即可。台铁网站订票,必须要有护照号码或者台湾通行证的号码,目前只接受VISA和MASTER信用卡,不接受银联卡预订。开放预订车票的时间为:乘车前两周(14天),即周一可预订下下周一内的车票,每周五可多预订两天至下下周日的车票。
       清晨的垦丁,万籁俱寂,只有海上吹来的风让你感觉到一丝冷意。搭乘第一班车到枋寮,当车停在枋寮车站的路边时,差点踩上地雷 ,这是来台湾后第一次感觉比较脏的街道。枋寮车站其实只是一座小小的车站,小且宁静,但却是台湾著名的纵贯线铁路的终点,同时又是南回铁路的起点。无论是从高雄来,还是往台东花莲去,这都是离垦丁最近,而且有自强号的车站,所以这座车站的名字总是会出现在各种攻略及路书里面。车站的一面墙上,是余光中先生的《车过枋寮》,通篇文字从头到尾都是屏东甜甜的味道。车站里这样的陈设,加上随处可见的木制长椅,让整个画面充满了文艺气质。
    准点上了火车,车厢内非常整洁,座位的间距也很宽敞。同座的女孩小狮子来自湖南,她有亲属在台湾,我俩很快就熟络起来,聊得热火朝天。列车中途会路过池上车站,这里有台湾最出名的铁路便当---池上便当!是最出名,没有之一!!! 传统的池上便当有三大特点:必须是使用池上米、用木盒装盛、乾式便当,而且现在还保持着只在池上站月台销售的古老传统。里面有鸡蛋,鸡腿,香肠,蔬菜。。。菜品十分丰富,这样的一盒便当仅需70元新台币,折合人民币14元左右,是的,14元!这在大陆的高铁上完全是不能想象的。别看我说的口水直流,可事实上我错过了这个便当。和小狮子之前已经数好了零钱,磨拳霍霍的准备车到池上时就飞奔下去买,因为通常车在池上只停留一分钟,所以需要速度。可是我们这趟车路过池上却没有停靠。遗憾,大大的遗憾啊  从枋寮花莲,整个车程大概有四个半小时。中午时分车到花莲,和小狮子互留微信然后各自去民宿。我预定的民宿是来台湾前就定好了的,离花莲火车站不远,步行大概二十分钟。台湾民宿的主人大多都是热情周到,会告诉你游玩的路线图,和当地的美食。这个民宿同样也不例外。放下行李箱,我又背着包出发了。先去当地有名的“花莲香扁食”来了一碗混合扁食,扁食通俗点说就是我们的大馄饨。吃饱喝足沿着花莲的主干道中山路一路前行,一连走了几个钟头,真的很累。傍晚在中山路和中正路上的“洄澜薯道”休息,一边品尝店铺里的麻糬,一边等候前一日在垦丁民宿约好的小伙伴Daisy。她订的车票比我晚几个小时,所以我们又在微信上保持联络,约好晚上在花莲碰头的具体地点。见了面,Daisy告诉我她很幸运,吃到了好味的池上便当,严重打击我啊。我俩拿了地图去找花莲的夜市---自强夜市,路上垦丁民宿的另一个小伙伴Kate又发来信息,说让我们在自强夜市碰头。这小丫头是深圳的,喜欢戴一顶DIY的小熊帽子,她完全是一个马大哈,到哪里都丢东西。自强夜市很一般,摊位少,人也少,那俩在驴友们推荐的"第一家烧烤"合买了一堆烧烤,结果告诉我味道都不咋地,我呢对烧烤没什么兴趣,只是买了夜市里最有名的“蒋家棺材板”,三个人一人来了一份,这个还比较赞 。
    三个人吃饱喝足,聚在一起商量第二天的花莲行程,最后决定包车,联系好了车辆,约好了时间,一切妥妥当当。从自强夜市一路聊着往回走,她俩订的是青旅,和我的民宿不同方向,到了十字路口就分手。 已经晚上十点半了,中途民宿老板连续打了几个电话询问回去的时间,告诉我房间钥匙和早餐券的摆放位置,其实这个时候我又迷路了,正满世界找火车站呢。 路上遇到一个台湾女孩,问火车站怎么走,她指点了方向,我自己走着走着觉得不对劲,正犹豫间,这女孩又跑回来告诉我方向错了,重新指了正确的方向。我走了满脑门的汗回到民宿,老板还没有休息,正等着呢。

花莲香扁食”的混合扁食

花莲一日游

15日宝岛自由行(九)
        大山大水,使得花莲深具自然原始之美,这里也是《爸爸去哪儿》2第七站的拍摄地。花莲由北而南,横跨太鲁阁公园、东海岸风景区、花东纵谷风景区、玉山公园四大观光资源。秀姑峦溪则是名闻遐迩的泛舟水域;其间,点缀着碧玉般的鲤鱼潭、生态丰富的富源森林游乐区、茶园溢香的舞鹤台地等观光点,瑞穗温泉、红叶温泉、安通温泉则如山中清泉般洗去旅人尘埃。由于时间关系,这次我没有去瑞穗牧场。瑞穗牧场是一座位于台湾花莲县瑞穗乡内的开放式休闲牧场,以放牧乳牛、生产乳制品而闻名。牧场上的水皆来自中央山脉的干净水源,因此牧草肥美,且空气清新,极适合养殖乳牛;食用此地牧草的乳牛多健康壮硕,且生产的乳质优良。为了服务旅客,牧场全年无休免费对外开放,游客来到牧场除了可以喝到每天现挤、现煮的浓醇鲜奶外,还可以吃到香喷喷、热乎乎的鲜奶馒头。虽然鲜奶馒头的个头不大,但一口咬下去满嘴都是浓浓的奶香,而乳酪蛋糕、鲜奶酪、牛轧糖与多种乳制冰品也深受各方游客的喜爱。瑞穗牧场除了有放牧乳牛之外,另辟有驼鸟观赏区,皆可任凭游客近距离喂食。此外,因牧场天然条件极佳,白鹭鸶、家八哥、黄鹡鸰等各种不同的野鸟也会飞到此处停泊休憩,为牧场平添了另一道景色。以后再去台湾还是会选择两三个有特色的城市多住上一段时间,如今这样走马观花会留下不少缺憾。
    到了花莲国际驾照的朋友可以租辆机车,没有的话这里很多地方都有出租车可以包车去太鲁阁等很远的地方(去这些地方最好包车,一辆车大概3000台币,人多划算)不过我还是建议第一天租辆机车或自行车在花莲市区内逛逛,体验花莲的风土人情绝对值得。
    在花莲的第二天,是一行七八个人包车。除了Daisy、Kate以外,又认识了来自广州佛山的Mendy和她的同学。早上去民宿定点的小饭店吃了早餐,然后就等着台湾好行的司机过来接。我是最后一个被接的,车上已经坐满了,留了司机旁边的副驾给我。Daisy住的青旅价格比我便宜一大半,好像一百多,我住的民宿接近300一晚了。她的青旅也包早餐,供应奶茶和糕点,我觉得真是非常实惠,以后再来花莲就住这个青旅。刚坐定,Daisy就递给我一大杯奶茶和巧克力蛋糕,说是青旅今天有两个人没吃早餐就走了,于是她就拿了来分给我和Kate,真是好同志啊。今天我们游的是太鲁阁、白杨瀑布和花东纵谷这条线。一路上过七星潭、清水断崖、花东纵谷。。。大家相处特别融洽,一路上笑声不断,中午还在餐厅聚餐,AA制,点了最贵的套餐。或许在大陆被旅行社带去的餐厅弄怕了,因此以为在台湾也会是同样的遭遇,没想到十几个菜,盘盘分量足,荤素搭配很好。大家都吃饱了,可是菜还在陆续的上,看得我们个个大眼瞪小眼,都说可惜可惜,太浪费了。车沿着苏花公路,来到了清水断崖的观景台,因为天气特别好,所以观赏到的海水颜色断层非常非常明显。再放眼望去,右边是一望无际的蓝蓝的大海,左边是高耸的大山,而在山与海的交界处,造物主好像突然打了个盹,一刀切下去就形成了如今的断崖,而靠近崖的水比大海的颜色明显清澈许多,因此这儿被叫做清水断崖。七星潭,以前是花莲的一个自然景观,有七个潭。从天空航拍来看,七个潭的分布就像北斗七星一样,所以称这里为七星潭。现在,有于建设开发,只剩下两个潭了......太鲁阁非常漂亮,而且没有门票费用,到燕子洞的时候,由于经常有落石飞下,所以司机会提醒大家戴好安全帽,在太鲁阁蜿蜒曲折的峡谷中,位于立雾溪和老西溪汇流处的红色的斜拉桥——慈母桥分外显眼,听司机大哥说这是蒋经国先生为纪念自己的母亲修建的。
    来到花莲,当然不能错过最最好吃的“炸弹葱油饼”! 下午旅行结束后,5个吃货不约而同的提到了复兴街的炸弹葱油饼,于是杀向复兴街。不用四处找,进了巷子,看见排着长龙的队伍准没错啦。这家店从下午一点开始营业,一直到卖完为止,天天门口都排着长队哦。去了先到前面点餐,会告诉你一个号码,然后你就等着叫号就ok了,为了吃这个葱油饼,排半个多小时的队那是再正常不过啦,这也是花莲当地人最喜欢去的店。Mendy、Daisy在那里负责点餐排队,我就溜到对面一家店和老板神侃,正聊到兴头,葱油饼送来了。哇,表皮金黄酥脆,内里软软的、QQ的,鸡蛋香喷喷,外面还涂抹了酱料,很香很好吃,大力推荐 。吃完决定去洄澜薯道买花莲的特产---花莲麻薯,有免费试尝的,软糯香甜,Daisy不停地品尝,被Mendy使劲的嘲笑。当然一个个手上最后都没空着,满载而归。
    花莲是个美丽的地方!第一次去花莲便深深爱上了花莲花莲是一个安静、优雅、友善、充满人文气息的城市,这座台湾的后花园,我一定还会再去的。

清水断崖。我都是手机拍的,所以效果肯定没有单反好,大家凑合看。

花莲复兴街的炸弹葱油饼

花莲--瑞芳--九份

15日宝岛自由行(十)
    一直懒得动笔,越歇越懒,想想还是要把剩下的行程耐心地写完,这样才“有始有终”啊
    原本计划从花莲到瑞芳的九份,在这个山城住一晚,到台湾前就已经在BOOKING订了住宿。但是离开花莲时看了看自己沉重的大行李箱,便果断地放弃了这个想法,取消了九份的预定。从花莲到瑞芳,搭乘的是早上7:30的莒光号,到瑞芳已经10;29.。寄存了行李,拿了必备的悠游卡、台币以及水,背着包出了瑞芳站,离火车站不远的警察局旁边就有去九份的大巴,上车照例是刷悠游卡。
    日本动画师宫崎骏于2001年公开发表的动画电影《千与千寻》中的街,便是以九份为原型,使九份的知名度在一般日本观光客中一跃高涨。日本出版的台湾旅游向导书刊,都有介绍这段轶闻。九份的房屋顺应山势,鳞次栉比地盖在一起,狭窄的街道和陡直的石阶,高高低低,弯弯曲曲,是九份最具特色的景观。行走时,你感觉像是走在住家的屋顶上。九份的街道都是窄窄小小的,其中的基山街是最热闹的一条。这条颇有味道的老街,体现了台湾特有的食文化,是九份最繁华的商圈。街两边是百余家小店面,传统小吃、饮食店、民艺店,吃喝玩乐住全都包了。仅吃一项,观光客一定不会错过九份独特的芋圆,这种用芋头做成的传统的风味小吃,是纯手工的美食,红豆芋圆汤,芋头的香甜,加之滑润的口感,色香味俱全。“赖阿婆芋圆”和“阿柑姨芋圆”就是九份最著名的两家店啦,我选了赖阿婆,芋圆QQ,红豆糯糯甜甜,冰凉爽口,味道真的非常赞 。人们慢慢地走,细细地看,喜欢什么就停下来问问价钱,尽管人多,却没有喧嚣嘈杂之声,让人感觉非常舒服。
    来九份,自然要顺道游游“金瓜石”,在九份的公车站等大巴就好了,一般经过九份的车的终点站都会是“金瓜石”。建议大家去参观黄金博物馆时,在入口的游客服务中心预约一下免费的“定时导览”,一般在10:00点、14:00点、15:00点,通过博物馆员工的详细介绍,你会更能了解金瓜石这个曾经的黄金之都。金瓜石是东亚的第一金都,位于台湾东北角的一座小山城,因为早年产金闻名,而成为一座著名的小金城,是台湾的产金地。从它的崛起、历经繁华盛世,到金尽人散,没落萧条,前后才不过一百年的时间。金瓜石在历经清朝、日治与民国政府三个时期的开挖后,金脉逐渐枯竭。金瓜石黄金博物馆并不是单独的一栋建筑,而是一片园区,里面包括本山五坑、黄金馆、四连栋、太子宾馆、炼金楼、淘金体验区、环境馆、黄金神社。和曾经预想的黄金博物馆不同,其中的黄金馆内并没有满眼的金碧辉煌,而是像纪录片一样展示着金瓜石矿业的历史变迁,在这里,你可以通过立体微缩模型看到本山一到九坑的交错纵横长达六百公里的坑道与矿脉, 可见看到当年的矿工工具、生活器具,正是这些看似不起眼的信封、证件,陪伴见证了矿工们半世纪的采矿人生。馆内还有一块220公斤的大金砖,置放在一个大玻璃展柜里,两侧特意开了洞让人摸摸过过手瘾。我也没有免俗,伸手进去贪婪的摸了几下,太重了,想搬也搬不走 。
     如果时间充裕,可以在金瓜石享用矿工便当,吃完之后包裹布、饭盒都可以带走。“矿工便当”包括一双筷子、一个包便当的博物馆地图布巾、一个不锈钢饭盒,当然还有里面的美食,全部这些只需台币220哦(人民币45),好吃又实惠 。

九份--平溪线

从金瓜石出来回九份的巴士上,遇见了深圳的马大哈小美女Kate,她正和另外一个小女生拿着一袋切好的莲雾吃得开心呢。她们计划去平溪线,我们三个立刻达成了共识,决定同去。我来的时候已经在瑞芳车站寄存了行李,而她们俩因为在九份住了一晚,此时还拖着大大的行李箱。回到瑞芳车站,离开车时间已经很近了,分头行动,我去买票,她们俩去存行李。(在瑞芳车站左侧有行李寄存处,收费寄存,一件行李可存一天。但是请注意工作人员的在岗时间,这里不是24小时提供寄存。)分工的效率非常明显,我们顺利的踏上了平溪一日游的火车。车票NT52一人,可以全天在平溪线上任何一站上下车。记住在瑞芳火车站售票处对面的游客服务中心索要一张区间车的时刻表,这个非常重要!当然在每个车站也会有下一班列车的时刻提醒,但是误了某班列车的代价有点大哦,因为班次可能没有你想象的多,而可游玩的站点又很多,大家都是分秒必争!另外还要注意有*标示的班次平日是没有的!平溪线的线路:瑞芳—猴硐—三貂嶺—大华—十分—望古—嶺脚—平溪—菁桐,当天可以任意游玩这条线路上的任何景点,不限次数乘坐小火车。一定要记得的是把列车时刻表拍下来,上面对于每站停靠的时间都有详细的介绍,合理计划每一站游览的时间。不管坐哪一段火车出站都会回收车票,如果想留存纪念,记得在出站的地方找盖章处改完戳再出来哦。平溪线起初只是为了运输煤矿而建,80年代以后,矿场陆续关闭,人员随之慢慢流失,以及一系列的原因,现今转变为客运、观光之用,并且完好地保存了当时的设备和形态,也因此让它的旅游价值得以延续。我们首先到达最后一站--菁桐!建议停留5分钟拍张照就行了,在火车未开前上火车去下一站吧,这个站没有太多好玩的;而且火车一个小时一趟啊!时间多的话倒是可以逛逛老街,我们的下一站是十分。十分是整个平溪线游览的亮点:溪水、壶穴、河谷景观、瀑布、吊桥,好一幅美景!下车后只需要走20分钟就可以走到四广谭吊桥,过了吊桥转个弯走一段就到了观瀑吊桥,此吊桥与铁路桥并排。十分老街虽没有百年红砖建筑,但铁道与民宅只距离不到两、三米这个特点,却仍旧能吸引大批铁道迷到此观光。虽然整条路走完不用十分钟,却值得你花一到两小时在这边闲逛、寻宝。无论亲自做个天灯灯罩,或买个天灯来施放许愿、照张相、画个水彩画都相当惬意。最后一站我们选择的是猴硐,走过站台长长的走廊,看到里面挂着各种猫咪形象的红灯笼、猴硐散步地图。靠近猴硐车站,有个热闹的小房间,是售卖特色纪念品的“台铁本铺”。在这里可以买到各种猴硐纪念品,包括纪念版火车票、铁皮明信片、猫咪冰箱贴、外面放着各种猫咪图案的印章,你可以在自己的小本子上盖章。猴硐是猫咪的乐园,爱猫人士特别喜欢的地方,充满小资情怀或者文艺范。

瑞芳--台北

从猴硐返回瑞芳车站,天色已经黑了,取回寄存的行李搭上18:12的莒光号到台北,票价NT59元,全程44分钟。台北车站主体为地上6层、地下4层建筑,可以说是北台湾最主要的交通枢纽,除了高铁、台铁、台北捷运还有南下北上的客运总站,往来的人潮有赶着补习的学生、上班族、来自各地的旅人,大家都是步履匆匆,但一个个都非常守秩序,等待别人下车完毕以后才排队上车,确实没有看见大陆那种在车门打开的刹那就往里面一拥而上的场面,这方面很能体现国民的素质,值得我们学习台北车站真的很大,出口又多,有众多的商铺和大型购物商场,在里面吃吃逛逛一整天都没有问题。来台北之前在网上预定的是“你好,台北”青旅,地理位置很好,就在台北车站捷运站M3出口,走几步路就到,附近有间711。这是环境很好的一间青旅,样样俱全,可以拉上窗帘,有自己的私密空间。房间里有洗浴室,非常干净,一百多人民币一晚,对于普遍高价的台北住宿来说,这是相当的便宜了。

台北当代艺术馆--台北故宫--101--诚品

今天已经是11月6日了,约了Kate和她新认识的小伙伴在台北车站M3出口集中,一起去台北当代艺术馆。从台北车站搭捷运“红线-淡水线”至中山站下车,沿捷运大街往台北车站方向,由长安西路3或4号出口,即可达到。台北当代艺术馆位于大同区的长安西路39号,是一座80多年的老建筑物,门票NT50。它完美的结合艺术、古迹、科技三者,把创意带进台北、把艺术带进社区、把科技媒材带进历史建筑的新生命里;更创下了几项「台湾第一」的头衔,第一个以「当代艺术」为定位的美术馆﹔它是台湾第一个古迹化身的美术馆;在经营上,它也是台湾第一个采公办民营制的美术馆,不定期的举办各种展览,这里应该是文艺小青年比较喜欢的场所。
    出了艺术馆,下一个目的地就是台北故宫了。在捷运车站里的便利店买了午饭,先填饱肚子要紧,然后搭乘淡水线至士林站下,在中正路转乘255、255(区间车)、304承德线、304重庆线、小18、小19、红30至故宫正门口或大门广场。普通票NT250元,(另需支付NT100元的导览耳机租金),有青壮卡的门票打折啊。
    台湾的国立故宫博物馆是每个中国人有机会都一定不要错过的地方,当年国民党撤军的时候真是把中国几乎能拿走的好东西都拿走了(换一个角度想:如果没拿走留在大陆,保不齐在文革期间就被砸了,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啊)。或许正是因为这样的地位和背景,现在从内地过去的游客必去的地方就是故宫博物馆,不管是旅行团还是自由行,每天的人可以用络绎不绝来形容。这里有三样镇馆之宝:“翠玉白菜”(清朝)、“肉形石”(清朝)和“毛公鼎”(西周晚期)!因为这三样也是旅游团必看的宝贝,所以在每个展品外面都排了九曲十八弯的队伍,大家一步一步往前慢慢挪,让人头疼。不过没办法,“既来之则安之”吧。我们自由行的首先选择了人少的展区,因为这里还有其它很多著名珍宝,比如莲花式温碗宋汝窑、婴儿枕、藏文大藏经、溪山行旅图、快雪时晴帖、帝鉴图等等,最后才去看排长龙的那三样宝贝。
    参观完博物馆,已经是傍晚了,三个人直奔101找鼎泰丰,人不多,一去就给安排坐下了、我们点了不同的小笼包,自由行找到结伴的真是不错,美食可以多样化。晚饭后步行去诚品书店,各自选了几本心仪的书

台湾国立故宫博物馆

写的不错,继续加油

2016-08-06 12:01

2016-08-06 13:35

真是詳細的自由行遊記, 一口氣看完...贊!

2016-08-06 15:35

多谢各位点赞

2016-08-08 11:42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2016-08-08 11:55

引用 莔儿 发表于 2016-08-08 11:55:46 的回复:

回复莔儿:哦?你问吧?

2016-08-08 12:08

引用 果冻5 发表于 2016-08-05 18:34:0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