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三山五岳之避暑胜地庐山徒步逃票路线 记

• 出发时间/2016-07-29

庐山行记: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

一直觉得要学会善待自己,活在当下,趁年轻有时间,有钱没钱都要出去走走,哪怕明天就没有明天了,那也算是对得起自己。

7月底正直盛夏,我大长沙就像一个蒸炉一般,每天的平均气温都在34度左右,走在街上热气腾腾汗流浃背,一般这种天气我都是待在空调房里不出门的(毕竟这条命是空调给的)我特别讨厌这种天气,于是选择了庐山出去走走!

庐山 以雄、奇、险、秀闻名于世,素有“匡庐奇秀甲天下”之美誉,与鸡公山、北戴河、莫干山并称四大避暑胜地。

有人说庐山是一幅充满魅力的立体天然山水画“春如梦、夏如滴、秋如醉、冬如玉”。历史造就此山,文化孕育此山,名人喜爱此山,世人赞美此山。从小读着“不识庐山 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和“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长大,一直都想看看这个在众多诗人眼中变幻多端的山到底是怎样的一副样子。

于是在七月底一行人准备出发庐山,脱下平日行走在繁华吵闹城市里的长裙恨天高,换上轻松自在的速干t登山鞋,拿起登山杖,背起登山包,出发!

DAY1:

7月29日周五晚上7点集合,包车出发九江庐山,2点到达星子镇入驻酒店一晚。

家里出发前,自行准备2日路餐,跟以前一样爬山建议大家:买巧克力,士力架之类...能在路上补充体力的食品,不要太多。

对于第一次户外的,别老想着平常生活中用的都带点,这是走户外爬山不是搬家,所以能少带就少带

还有那些穿牛仔裤上山的,我最佩服了!累的时候张开嘴说话都不乐意,真好奇你是怎么迈开腿的。(微笑脸)

一般我出门除了睡袋帐篷防潮垫背包登山杖雨衣换洗衣服少量吃的,基本其余的都不带,妹子们咱上山就别想着背化妆品了好吗?都累的要死山上没人多看你一眼的。

DAY2:

第一天:星子镇——白鹤涧——乱石岗——五老峰瀑布——芦林镇——芦林湖——庐山植物园——庐山博物馆——含潘口(五老峰 -->  三叠泉)——庐山会址——周恩来纪念馆——庐山电影院——庐山图书馆——美庐——牯岭街 ——如琴湖

7越30日凌晨2点到达星子镇,入住提前联系的酒店一晚,第二日酒店早餐后出发上山。

买水,买水,买水(大瓶的)重的事情说三遍,路上消耗体力较大要补水,别渴到吐泡泡。

7点30起床,迷迷糊糊的去酒店跟着大伙儿一起吃了个早餐。今天的天气特别好,天空特别蓝,虽然昨晚4点才睡,但也没有影响今天的心情。

白鹤涧

吃完早餐师傅开车送我们到了爬山的起点,具体在那我也不知道(查了下是白鹤涧)从这一路沿着小路上山,刚没走几步就不知道路了,下面这一段基本都是拿着导航找的路,有些地方根本就看不见路,也是猜着走的,走的不对又回来重走,所以一路上说的最多的就是“调头”!

我们刚上路大概不到一个小时的样子,我们同行的孟哥已经开始有点不适了,似乎是中暑内热的症状。其他同伴有建议下山的,也有建议休息会一起走的,好在他们一起来的有三个是同事,有人帮孟哥背包,他也没放弃。后面实在是不舒服加上山路不好走走太快了导致想吐,又遇到大暴雨,一路上淋着休息了半小时。可能是下雨了的缘故又休息了很久,孟哥逐渐好转。

我们放慢了一些脚步,走到一处水流出没了路,山上没信号也不能导航,皮蛋和海哥从一侧去探路,我们在溪流的地方等着,果然还是要顺着溪流的那些石头爬上去,没一会儿就到了乱石岗。

乱石岗

庐山太乙峰下有一处壑谷又名乱石岗,其石怪异杂乱无章。这些石头是第四季冰川遗址,常年冰蚀风化水切而形成现在的模样。大小不一杂乱无序,但是相当稳固所以爬起来也可放心不会松落的。没有特定的道路,完全是自己随性攀爬,手脚并用,切忌逞一时之速。冰川石底下有流水但只闻其声而未见其形。喜欢拍照的朋友们手机一定要拿稳了,千万不要掉进冰川石缝之中哦!

重点说乱石岗:

这个地方一眼往上望去全是石头,从下似乎看不到顶,从上也看不到底,其实这段乱石路也并不像看到的那么长和难走,只是下雨了路滑了些。一路上走走停停,说说笑笑,路餐吃吃喝喝,偶尔躲雨拍照.....说到拍照,我们这顶着暴雨拍照不知道牺牲了多少个手机,也是蛮拼的。

温馨提示:

还有提醒各位:以后遇到暴雨在乱石的情况下赶快走,别停留!我们真的是自嗨的不行,一路淋着雨一路拍照慢慢晃,到中途一块大石头那前面探路的皮蛋让我们慢点(一是路滑自己摔了几下膝盖擦破了,二是路确实难走)可我们刚过到石头上写有天下第一和壮观的这,一个雷鸣闪电轰的一下劈了下来,正好劈在准备休息的那个石头上面,吓死人了,幸好是走了,要是再那休息估计,不说被劈挂了起码都被劈成麻辣烫了吧!

我也是不明白为啥我每次出去都是顶着生命危险的,上次漂亮差点漂挂了这次又差点被雷劈,还好没做亏心事。

残雪冰笋未消溶,乱石静卧怪相生
古今多少山游客,汗浸印痕留石中

爬山就是汗水体力的付出,是酣畅淋漓的洗礼,是空气阳光自然风景的揽抱,还有心情的愉悦心灵的升华。

日照乱石生鳞光,乱石丛卧生险象
雾爬青山人爬石,人山顷刻两茫茫

五老峰下大口瀑布

大口瀑布在五老峰下,也是典型的冰川遗迹,大口瀑布被很多人叫五老峰瀑布,然而还称彩虹瀑布,因为在雨过天晴过了以后,在这里往往可以从灿烂的阳光下看到五颜六色的彩虹。我们从小路上去直接就可以看到这个瀑布,没有可以下到下面去欣赏,主要是觉得没啥好看的。这最吸引我的还是瀑布斜对面的这个天梯,下面的人可以从下面爬上来体验一把,费用貌似是20一人。

芦林湖

一直沿路向前走了不知道多久到了芦林镇,旁边就是芦林湖

芦林湖,在海拔1040米的东谷芦林盆地,又称东湖

感觉这的湖都长一样的,只是故事不一样罢了

在二三百万年前,庐山处于第四纪冰川期,当时这里是庐山最大的屯积冰雪的谷地。湖上有芦林大桥,高30米,桥坝一体,拦水成湖,芦林湖四周群山环抱,苍松翠柏,景致优美。此处原是芦草丛生、野兽出没的芦林谷地,介于玉屏、星洲两峰之间。

1954年在二峰间筑坝蓄水,次年建成。大坝高32米,长120米,宽12米,全湖面积约9万平方米,蓄水120万立方米。芦林湖所蓄之水目前为庐山牯岭镇1.3万居民的主要水源。

庐山植物园

庐山植物园,在庐山东谷大月山和含鄱岭之间,海拔1000-1300米,是一座亚热带山地植物园。民国二十三年(1934年),由中国著名植物学家胡先骕、秦仁昌、陈封怀等人创建。

被称为“活化石”的我国水杉,在植物园中繁殖万株。

含潘口

终于到了含鄱口,今天天气很好,可以看到远处的鄱阳湖(左边一点儿轮廓)

含鄱口位于庐山东谷含鄙岭中央,海拔1211米,左为五老峰,右为太乙峰。山势高峻,对着鄱阳湖,似乎要把鄱阳湖一口吞下似的,故名含鄱口。

含鄱口对面为庐山最高峰“汉阳峰”,北面为庐山第二高峰“大月山”,南面为庐山第三高峰“五老峰”,山麓是中国第一大淡水湖“鄱阳湖”。

我们一路来到这后多休息了会儿,在含鄱口欣赏了鄱阳湖远处的一点轮廓,皮蛋说他来这几次了一次都没看见,看来我们运气还算好的。

五老峰--三叠泉

看完休息合照之后就返回了,并没有去三叠泉和五老峰

听说也并没有像宣传的那么好看,何况上五老峰也是想从峰顶看山下的风景或者是云海,对于爬山比较多的人来说,早就不那么感兴趣了,另一个也是赶时间下午要返回长沙,所以大家都去了别的景点。

另外掐指一算今天的天气看不到云海,所以五老峰不用去了 哈哈

看别人说的那么好,那我百度几张贴上来给大家看看,反正我觉得是一般,还好没去。

不过为了让你们看看上面是啥样百度了几张图片给你们欣赏下,就一般。

毛泽东诗词苑

想必伟人的地盘,不用说都知道干嘛的吧!

庐山博物馆

庐山博物馆,在庐山 牯岭东谷,芦林湖畔,九奇峰下。毛泽东在庐山期间曾住过的地方,人称芦林一号别墅。

别墅1961年兴建,单层平顶,中有内院,总面积2700平方米。1984年改成博物馆馆址。

芦林1号---毛泽东旧居,庐山建筑代表作之一。

庐山会议旧址

1959年7月2日到8月16日,中共中央在庐山上举行的一次政治局扩大会议和中国共产党第八届第八次会议,又简称“八届八中全会”。(遗址)

美庐

美庐它是庐山所特有的一处人文景观,它展示了风云变幻的中国现代史的一个侧面。

“美庐”曾作为蒋介石的夏都官邸,“主席行辕”,是当年“第一夫人 ”生活的“美的房子”,它演化出的历史轨迹与世纪风云紧密相联,它曾是一处“禁苑”,日夜被包裹在漂浮的烟云中,令人神往,又令人困惑。

宋奶奶的品味是真没得挑,简约奢华,真不愧是世家小姐。

周恩来纪念室

出了美庐穿过一座桥走到马路对面就是周总理纪念馆,没进去也没有什么照片。

庐山电影院

只放一部电梯《庐山恋》是1980年上海电影制片厂出品,由黄祖模执导,张瑜、郭凯敏主演的风景抒情故事片。

影片讲述了一位侨居美国的前国民党将军的女儿周筠回到祖国庐山游览观光,与中共高干子弟耿华巧遇,两人一见钟情并坠入爱河的故事

庐山图书馆

牯岭街

大概是7个多小时的样子,我们到了今天行程的最终地点:牯岭镇

每个人进入牯岭都要经过的地方,算是庐山的脸面。街道干净整洁,两旁绿树成荫,街区有众多的商店和餐厅,也是旅行者在庐山旅行的中心出发点,因为庐山的所有景点都可以从这里出发的。一路走过来还是蛮繁华的,完全感受不到这是在海拔1400多高的地方。

云上之城,晴空万里的牯岭是一种美。对了,提到天气,我们出发前天气是晴朗的,在山上时而天晴时而有雨,让人挺忐忑的!

这里是四星级酒店,也是我们所有人今天吃饭洗漱的地方,给你们看看房价感受下。

晚上吃的真的可丰富了,这也是我走户外以来吃的算腐败的一次了,哈哈哈~

如琴湖

从牯岭街的街心公园出发沿大林路西行,便到如琴湖,因湖形如琴而得名。

我们晚上露营就在如琴湖,花径就在如琴湖隔壁,可以一齐游览。

夜宿如琴湖 品茶谈人生

听说看日出还得包车上到可以拍整个轱岭街的地方,看日出这种事我们这宗爱爬山的人估计都见怪不怪了,所以也没刻意,吃饱喝足聊聊天洗完澡扛着帐篷睡袋行李啥的直接去露营地如琴湖。

起初湖边会有人巡逻,这边是不让搭帐篷额,一路走过来看到好多户外的,应该都是等晚一点了搭帐篷,我们倒也没闲着,选了个地方放下装备海哥和皮蛋拿出了煮茶的工具煮了几壶茶,对于户外来说,这还是蛮装逼的!哈哈哈~

按理说,一般露营的那晚都是同伴将自己故事的时候,因为一直相信走在路上的人都是心理有故事的。可能我们八个都不是一个年龄阶段的人,并没那么多的故事可讲。搭好帐篷后孟哥小何还有洛哥他们带回了烧烤,大家伙吃着喝着聊着,一起度过了一天也算是正式的认识了。

露营的位置正好是立如琴湖牌的这个台子上,刚好撑起我们所有人的帐篷,这个地方晚上很凉快裹着睡袋还有点冷呢!

自我介绍

不介绍不知道,我们的新哥竟然是64年的(其实该叫叔叔,哈哈)哇,真的挺惊讶的,说他74年的我绝对相信,户外装备一穿,背包一背,墨镜一带,帅的不像话(哈哈)~

还有海哥,海哥一路上都是挺热情的一个人,73年的,我真是佩服你们体力都好好的

红叶就不用介绍了,我出去玩的黄金搭档,两个人走户外就是休闲装,出门了全部管,平常生活里化妆高跟裙子一样不落,喜欢玩喜欢拍,喜欢给自己的生活增添色彩,完美......哈哈

洛哥好像是第二次来了,他拍的照片都是找之前来过的拍照的角度对比了一番,我一直觉得洛哥跟我年纪差不多大,后面皮蛋告诉我说他好像是80年的,我差点没接住我的下巴,讲真,保养的真好,哈哈哈(别打我)

再就是孟哥了,他我记得可深刻了,出发的那天晚上到第一个服务区的时候就提了几罐啤酒叫大家喝,后面没人喝了拖着我的红叶喝,硬是让红叶想上厕所憋到不行,晚上吃饭的时候也是他提出要买酒,爬山的时候吃路餐的时候,他也要喝酒.....记得上山的时候他同伴说平常喝酒没吐过,爬山要是吐了就丢人了~(是在下服了)

小何是跟洛哥和孟哥一起的,跟他一路上是在来的车上聊熟的,91年似乎是刚走户外!

然后就是皮蛋了,是我们这次庐山行的领队,话不是很多但很负责人,第一天来的路上的口头禅是“掉头”,第二天是“慢点走,注意安全”,第三天是“你们去那边看看拍拍照,我在这等你们”......哈哈

最后当然是我啦!

早上6点多就醒了,睁眼就能看到太阳照在湖面上,蛮漂亮的!湖边上都是这个镇上来跑步的喝垂钓的人,很是惬意~

DAY3:

住的下边就有洗手间,大家都起来后洗漱收好帐篷后,背着包回到昨天吃晚餐的四星级酒店吃早餐,看我搭配的是不是挺好,有蛋糕、油条、包子、鸡蛋、稀饭还有牛奶...

对了,因为乱石岗难爬,我们的装备都是请的托运送上山的,下山也是一样,自己包里只带了需要的吃的喝的等

早餐吃完后就开始了新一天的路程,听说今天的行程还是很轻松的,从如琴湖出发。

如琴湖——花径——天桥——锦绣谷(好运石)——仙人洞——大天池——龙首崖——悬索桥——庐山大坝——三宝树

花径

曾是庐山历史上的三大名寺(西林寺、东林寺、大林寺)之一的大林寺所在地。在唐代,这里被人们誉为“匡庐第一境”,花径曾是唐代大诗人白居易咏《大林寺桃花》的地方。

花径就在如琴湖旁边,几步路就到。湖中有曲桥、亭榭、花径,花径又称“白司马花径”,以白居易曾循径赏花而得名。白居易的名句"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就指此地。

锦绣谷

天桥

大路旁可以看到远处有座悬崖与石头相接,这就是庐山天桥,这也是著名的冰川遗迹:“飞来石”。

说是天桥实际上就是个借位拍照的地方,下面不是啥万丈深渊,离山表面也就1米的样子。

这个天桥其实最好看的不是人坐在上面怕一张到此一游的照片,而是需要跟后面的那个悬崖衔接,至于要怎么衔接上那必须是趴着啊,我是下腰拍的!老干部不要模仿,怕闪着您的腰。

据说后面那个山是西游记师徒取经后升仙的那座山,原谅我眼拙真的看不出来

锦绣谷因第四纪冰川作用,锦绣谷这块面向西南的山间凹地,经过冰川的反复刻切,形成了一个平底陡壁的山谷。“春时杂英百千种,灿烂如炽,至冬初苍翠不剥,丹枫缀之,亦自满眼雕缋。”四时红紫匝地,花团锦簇,故名锦绣。

其实天桥往锦绣谷的路上有很多可以拍那种冒险照片的地方,但都得越过安全黄线,所以像我们这种幼儿园拿小红花,小学拿袖标,中学拿三好生,大学拿奖学金的社会主义好青年是不会违反国家规定的(其实还是怂小命要紧)

离开天桥后,就往锦绣谷出发了,这里有个好运石,好像都会去摸一摸,彩头嘛~

仙人洞

仙人洞,是一个由砂崖构成的岩石洞。由于大自然的不断风化和山水长期冲刷,慢慢形成天然洞窟。因其形似佛手,故名佛手岩。这里不仅是历来最为游人所喜爱的胜景,而且是道教的福地洞天。相传唐代名道吕洞宾曾在此洞中修炼,直至成仙。后人为奉祠吕洞宾,将佛手岩更名为仙人洞。

我并不是对这些不尊敬,我是不相信这些,很多人都会去拜下,以求的好运。

御碑亭

离开了御碑亭,我们向下一个景点——大天池出发,从这里出发,有两个途径可以到达大天池,第一个在仙人洞车站搭车过去,另外一个抄小路去,我们选择了后者。在车站旁边有一条小路可以直接到达大天池,凉快路好走。其实这条路就是仙人洞滑道(已经荒废)旁边的路

访仙亭(谈判台)

原为朱元璋,在洪武36年(公元1393年)建。目的是为了纪念其军师、一个子无虚有的疯和尚——周颠。

据说这是一次与和尚起决定性作用的谈判

圆佛殿

挺特别的一座建筑,没有仔细看,拍了几张照片就往下个景点出发了

文殊台

没有拍照 就观看了下

从文殊台到龙首崖需要10分钟,中间经过了一个天池寺门

大天池

庐山西北的天池山顶,池呈长方形,池原为天池寺内放生池,我开始一直想着要去大天池看看,心想叫天池,那得多大啊?

看完之后就觉得被名字忽悠了!整个池子也就比下雨之后泥路上的小水塘大一点!人与人之间最基本的信任呢!看到大天池的时候我单纯的心灵受到了一万点暴击!这明明跟小水沟没什么区别,给取这名字的人呢咋不上天呢?

龙首崖

悬索桥

庐山悬索桥,当地人又称铁索桥,座落在神龙宫地带,横跨于将军河面,悬空险秀,为庐山添一景。此桥俢于1993年。

从龙首崖到悬索桥是这次庐山行点对点之间第二漫长的路程,上坡下坡毫无规律,走的你小腿大呼酸爽,但我平常有跑步的习惯,所以对我来说还好,在龙首崖庐山松处可以直接看到下面的铁索桥,到了铁索桥后还要从左边那上山,我的内心是拒绝的!

经过半个小时的努力,终于来到了悬索桥了!!

庐山电站大坝

很多人到这了乡上庐山大坝都是选择的索道,说真的小路还是没那么难走的,穿着长衣长裤怕啥,从右边小路岔过去就是小路,到了靠近大坝的地方确实有大概5米的地方没路了,之后是集体爬上去的,上去就到了大坝的大路上。

乌龙潭

听说这是当年西游记取景的地方,我闭眼在我记忆中想找回一些熟悉的场景,不好意思,真想不起来。

这边倒是可以看到很多猕猴,我们前一晚露营没吃完的花生倒是起到了作用,全用来喂猴拍照了。

黄龙潭

话说这是朱元璋当年洗手的地方,所以来的人都会来这洗洗手,看这个小瀑布,也是不得不感叹,为了开发啥历史都能搬出来。(就下面这个)

三宝树

三棵树都很有历史,后面就是黄龙寺,我不感兴趣,没拍照!按计划走到三宝树刚好1点,联系包车的司机1点40来拖我们下去吃饭休息,也算是结束了本次庐山行,可能也都有点累了,都坐在这休息。

盘山公路

本来我是个完全不晕车的人,看了会儿手机,加上车也确实左摇右晃的厉害,竟也有点晕乎乎的,然后尽量闭着眼靠着同伴,盼着早点到下山吃饭的地方。所以不管晕不晕车的朋友,下山坐车别玩手机,尽量闭眼休息,真的幌的头晕。

大概一个小时,到达山下的吃饭和我们返程车等我们的地方,吃饭加休息后3点准时出发返回长沙

也算是开心的结束了本次行程,其实户外真的是一件很容易拉近人与人之间关系的事情,就好比我们都是陌生人,在一个小队里面,从不熟悉到行程过程中的互相帮助和关心,有时候真的觉得这种感觉很奇妙...也许这便是走在路上的意义。

好了,就写到这把!期待下次再相约!/胜利

2016-08-06 08:47

真美!

2016-08-06 08:52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8-06 08:52:52 的回复:

回复我是七号:谢谢

2016-08-06 10:22

引用 信天游 发表于 2016-08-06 08:47:32 的回复:

回复信天游:

2016-08-06 10:29

引用 huashexiaojie 发表于 2016-08-06 10:29:41 的回复:

回复huashexiaojie:

2016-08-06 10:40

2016-08-06 11:13

写的不错,继续加油

2016-08-06 11:59

2016-08-06 13:34

引用 南城光影 的图片:

这条轨迹就是无门票路线吗?

2016-08-06 14:13

好享受,我黄山归来,打算有机会走走庐山户外路线呢。

2016-08-06 14:14

赞赞

2016-08-06 14:40

引用 saiwenyong 发表于 2016-08-06 11:13:43 的回复:

回复saiwenyong:谢谢

2016-08-06 15:11

引用 南岸以北 发表于 2016-08-06 11:59:29 的回复:

写的不错,继续加油

回复南岸以北:非常感谢

2016-08-06 15:11

引用 prometheus 发表于 2016-08-06 13:34:34 的回复:

回复prometheus:

引用 股道茶马 发表于 2016-08-06 14:13:55 的回复:

这条轨迹就是无门票路线吗?

回复股道茶马:是的哟

2016-08-06 15:12

引用 股道茶马 发表于 2016-08-06 14:14:50 的回复:

好享受,我黄山归来,打算有机会走走庐山户外路线呢。

回复股道茶马:黄山5月份也去过了 但是下雨  有机会再去一次

2016-08-06 15:13

引用 潮州寻茶记 发表于 2016-08-06 14:40:32 的回复:

赞赞

回复潮州寻茶记:哈哈哈 谢谢支持

2016-08-06 15:13

正在考虑出行呢 不知道那边什么季节去最好

2016-08-06 15:25

2016-08-06 15:32

引用 珊珊宝贝公主 发表于 2016-08-06 15:25:55 的回复:

正在考虑出行呢 不知道那边什么季节去最好

回复珊珊宝贝公主:庐山出了名的避暑胜地啊  5-8月

2016-08-06 16:38

引用 快乐超级游侠 发表于 2016-08-06 15:32:38 的回复:

回复快乐超级游侠:谢谢

2016-08-07 18:32

牛逼

2016-08-07 18:36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6-08-07 18:36:26 的回复:

牛逼

回复跟党走的笨蛋:谢谢支持!

2016-08-07 20:43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2016-08-08 12:55

引用 王珏温楠楠 发表于 2016-08-08 12:55:3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