涛岛潜水考证——以爱之名,许你一份海神宝藏

Simbabai (广州) LV.4
2016-08-05 17:59 1542/29
  • 出发时间/2016-07-15

今天是8月5日,和女朋友在一起的第7年,84个月,2502天,60048小时。从没想过第一次写游记居然会在七夕前~

2年前曾在三亚体验过一次潜水,虽然我们是被潜导“踹”下水,但女朋友还是爱上了海底的静谧,回来后一直念叨什么时候再去潜水。

本来上一年答应好陪她去旅游,后来因工作一直被搁置。今年好不容易请到了年假,想带她去考个潜水证,实现她2年前的愿望。

之前一直在菲律宾泰国之间犹豫,咨询了一个考了AOW的朋友,他建议我去涛岛考证,潜店多选择也多,专业度高,关键是学费比其他地方便宜几百块,行,那就涛岛了。

先说说我们的行程规划吧。

潜店选择

涛岛的潜店有很多,但只有几间大潜店才有提供中文教学:Crystal、Ban’s、Simple life等,由于没收到Coral Grand的邮件回复,不知是否有中文教学。潜店的中文教练需要提前预约,可以在它们的官网发中文邮件预约,他们同样会用中文邮件回复你。

Crystal:www.crystaldive.com

Ban's:www.bansdivingresort.com

Simple life:http://www.simplelifedivers.com

还有个更好的建议,先选好一间潜店,然后在某宝搜索“潜店名字+OW考证”(例如Crystal OW考证),基本上都会有国内的代理,有什么疑问直接询问客服更加快捷。

在网上搜了很多潜店攻略,有人推荐Ban‘s,说PADI老总的儿子就在Ban’s,环境好住宿好,也有很多人推荐Crystal,说它资历最老,涛岛唯一的PADI中文课程总监就在那,教学更严谨。几番权衡后我们还是选了Crystal,我比较看重教学质量,万丈高楼平地起,住宿不好可以用钱补上。

在某宝对比了几个代理后,我们最后通过一个叫极限兔的代理预订,他家是几个代理中价钱最低的,OW学费只要1800元,比官网低了差不多200元,链接如下:

如果链接打不开,可以搜索店铺名。

签证

泰国实行落地签政策,在飞机上空姐会将入境卡和离境卡一起交给你,下机后你会看见“落地签证”的指示牌,跟着导向走就行了,泰国有很多中文指示牌。

我们担心落地签要排很长的队,所以就在某宝办理了签证,约250元,4天出签。但后来我们发现,如果是晚上才到曼谷,根本不用担心排队的问题。

需提前准备:护照(半年以上有效期,至少两页空白页)、两张2寸白底相片

机票

我们买的是亚航机票,抢到了一个小促销,广州往返曼谷887元。亚航一年有4次大促,每次大促都跟捡白萝卜似的,上年11月看到广州曼谷只要100多,可惜抢不到。

教大家一个迅速获得亚航促销信息的方法:在亚航官网(http://www.airasia.com)注册一个会员,官网会将促销信息提前4天左右发到你邮箱。

住宿

在住宿方面,我们咨询过的三间潜店都会提供免费住宿,冷水风扇房,想住好点可以升级房间,或者在附近订酒店。建议升级房间就行了,如果酒店离潜店太远就非常不方便,等你考到了潜水证后想住哪都可以,一切以“学业”为重~

由于女朋友想吹空调,我就把房间升级成热水空调房,学员价120元/天,共3天。

潜水后有18小时的禁飞期,我们要在曼谷呆多一天,所以订了2天考山皇宫酒店的双人房,240元/天,这间酒店就在考山路上,晚上有点吵,喜欢安静的朋友慎选。

外币

人民币兑泰铢的官方汇率是1:5.2,国内汇率一般会偏低,泰国当地汇率约1:5,所以不太建议在国内兑换太多泰铢,准备2000B备用就好,剩下的可以在泰国找Exchange兑换,图片上的左边能看到他家的招牌。

最好用银联卡在泰国的ATM提现,取现的汇率一般都会比Exchange高,手续费=银行卡的境外提现手续费+50B,其中50B是泰国银行收取的手续费,建议办一张华夏银行的储蓄卡,境外每天第一笔提现免手续费。

不用担心涛岛没有ATM,Crystal附近有3台。

物品准备

服装:夏装3套、泳衣、长袜2双、(建议带上水母衣)
日用品:牙膏牙刷、毛巾、拖鞋
药品:感冒药(幸福科达琳)、胃药(蚬壳胃散)、肠胃药(藿香正气丸)
其他:防晒霜(Za、安耐晒)、移动充电器、移动Wi-Fi(建议买当地手机卡)

长袜可以保护脚后跟防止被脚蹼磨伤。同时建议买一件水母衣,出海防晒必备,某宝约150元。

我们还在某宝租了一个移动Wi-Fi,不知道是不是涛岛比较远,Wi-Fi的信号好差,如果你打算在泰国呆很多天,建议还是买一张当地的手机卡,看到有人在7-11帮手机卡充值。

潜水装备Crystal会提供,也没打算在曼谷买什么手信,所以我们的行李很少,一人一个小行李箱就直接出发,说走就走哇~

行程

<Day 1>

达曼谷,在机场睡觉

<Day 2>

6点出发前往涛岛,下午上OW理论课

<Day 3>

泳池训练,下午泳池考试

<Day 4>

上午理论考试,下午出海潜水两次

<Day 5>

上午出海潜两次水,下午坐船离开涛岛

<Day 6>

暴走曼谷,一日游

<Day 7>

上午10点半搭乘飞机离开曼谷,下午抵达广州

潜水去咯

机票便宜的代价是:晚上12点在广州登机,凌晨2点半抵达曼谷机场,由于隔天6点要起来坐车,只好在机场大厅将就睡一晚……

嗯,如果你以后也打算在廊曼机场睡觉,一定要带多一件外套,机场空调真的非常冷……

第二天差不多花了9个小时才到涛岛码头,下船后我们深吸了一口气,坐船真累,下次来涛岛要换一个交通方式才行,不过岛上的空气真的好清新,咸咸的海水味。

在码头不远处有只镇岛神龟,后来听教练说那是Crystal为了纪念创店20周年,花重金聘请一位退休老石匠打造的,而Crystal的店铺就在神龟前面的沙滩上,离码头大约150米。

其实说实话,刚进潜店时还有点心虚,毕竟我们购买的课程价格实在太低,担心会有后续消费,直到和前台办理完手续,什么事情也没发生,出来时女朋友让我看大门,居然发现了那间代理商的标志,看来应该是Crystal在国内的独家代理。

幽居在小花园里的小木房。

OW的学费中包含了住宿,住的就是上图的独栋小木房,冷水风扇房,很清静,如果想吹空调,可以找前台小哥升级房间,每天多交120元,这时从机票和学费上省下来的钱可以发挥作用了。

我从不主张盲目地省钱,如果省下来的钱没有在其他方面给你带来享受,那么省钱就变得没意义了,是不是?

空调热水房是Crystal新建的酒店,楼下就是泳池,在阳台可以看到大海,晚上能听见海浪在翻腾,下次如果再来涛岛就剁手去半山腰住几晚,看看夜色下的大海长什么样。

涛岛会发现这里的阿姨都是心灵手巧的人,我们还以为只有房间的毛巾会被折成动物,就连SPA馆里的毛巾也不放过,非得让它们活起来。

下午去课室,认识了我们的中文教练Nicole和潜伴coco,上课时好烦,其实理论知识一点都不难,看视频再看下书就能记住,但我不喜欢看书啊,一脸不爽。

傍晚才发现Crystal有自己的餐厅,出品虽然一般,但去过Crystal附近的店,你会觉得餐厅的东西很好吃,不辣不咸刚刚好,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

万能的某宝。。。

第二天全天在泳池训练,什么BWRAF检查、调节器排水与寻回、面镜排水、无面镜呼吸、呼吸管和调节器互换balabala一大堆,是不是觉得很难懂?没关系,你来了就知道是什么,学好专业名词,有空拿去吓唬朋友。

傍晚直接考试,把上午学的再重温一遍,如果不会游泳,教练会让花一点时间指导你,拿Nicole的话来说,潜水不会游泳,就等于失去了69%的海洋景色。

女朋友下水前一直在纠结要不要涂防晒霜,如果涂了,到时吃进肚子怎么办?后来还是没涂,一天下来被晒得通红……其实最好的办法是买一件水母衣,防晒必备。

晚上在俱乐部的酒吧喝酒,遇到一群学员扎堆看当天出海潜水的视频,我俩在旁边偷看,有的人游得像只鸭子;有的人太胖,入水时“bong long”砸起一大片水花;还有几个人因技巧不熟,在海里你撞我我撞你。女朋友看得哧哧偷笑,都不知道我们下水时会怎样。

第三天终于轮到我们出海了,有点害怕会晕船,Crystal好像有2艘大船,行驶很平稳。虽然大船很稳,但还是不建议出海前吃太撑,免得真的会晕船,一晕船就会吐……

这是我们的潜导。他和我们说,前两次下海潜水没什么可以看,主要是练习基础,确保学员都学会技巧后再去其他潜点。看来教学挺严谨,其他潜店应该也是一样,这是在涛岛考潜水证的好处,潜店扎堆在一片区域中,必然会形成严格的行业规范。

这是隔壁潜水小分队的西班牙教练,他们学的是AOW,和咱的教练关系很好。

我们看了一下他的潜水表,表上显示最大下潜深度29.1m,相当于7层楼的高度,不知道我俩什么时候才能进阶AOW。

已穿好脚蹼准备跳下水的潜水装备。

正式下海前教练会再次重申一次潜水手势的用法,万一做错手势就要重考,压力很大……

第一次正式下水难免会有点紧张,毕竟这次不是被人推下去,要靠自己慢慢控制下沉速度。如果你也去学潜水,记得不要太紧张,教练不会觉得你笨,每个人都有过新手期,慢慢调整就好。

放松的最好办法是深呼吸,注意别把咬嘴咬太紧,牙齿发酸了咬嘴就容易松脱,一松脱海水就会灌进口里……

今天的潜完水后感觉技巧把握得挺好,中性算是过关吧,教练说我们几个是她教过的最聪明的学员,可以很快地掌握中性技巧。

下午回去后,无意间看到太阳正准备消失在海平线上,突然兴起便拉上女朋友在沙滩散步,边走边聊这几天的趣事,我俩英语虽然一般,但基础的交流还是能听懂的,隔壁一个教练教两个腐国大汉入水,他们一直磨蹭着不敢跳,说什么船还没停稳下水了会被大浪卷走,气得教练一直在水里大喊大叫,最后那两大汉用了最简单的入水姿势慢慢下海……

一眨眼就在涛岛呆了三天,明天考完试就要离开涛岛,突然间有点舍不得。

很多学员都去了吃饭,所以沙滩很少人,三两个游人坐在一起喝啤酒看夕阳,细碎的声音飘散在沙滩上,门前一只上了年纪的狗在睡觉。

每天上午出海时都能看到许多背着大包下船登岛的人,同时也有许多人乘船离去,涛岛虽然很小,却一直吸引着无数游客,有的人只是呆几天,而有的人却已经留了好几年,每次相聚都知道什么时候会离开。

想起好妹妹的一首歌“许多人来来去去,相聚又别离……”

涛岛的浪很温柔,轻轻漫过脚背,又悄悄退回海里,像个刚恋爱的孩子,遇见喜欢的人,又不敢再走近一点点。

夕阳渐渐在浪声中隐去,我牵起女朋友的手坐了下来,算起来今年是我们在一起的第7个年头,我和她在大学时就认识了,中间分分合合好几年,一开始我们俩都会小吵小闹一下,后来渐渐就懂得体谅对方,两个人靠着互相迁就才走了这么久。

之前问她想去哪儿玩,她说随便,只要是和我一起去哪都行。我想在我们的第一个7年给她点惊喜,所以才会选了来涛岛考证,当她听到我说要去潜水时,整个人乐呼呼地跑了下去买菜给我加餐 ( ´ ▽ ` )ノ

很多人会说七年之痒,但我觉得吧,只要她愿意和我一起过日子,多少年都不会痒。每天的夕阳照常落下,不也依然有人会为它付出漫长等候吗?

一直以来都是她照顾我更多,平时我工作忙起来要加班,回到家时桌上一定会放着做好的菜。爱情流进平淡日子会化成柴米油盐醋,虽然少了激情,但却成了生命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课程最后一天的天气很好,教练说可以带我们去春蓬潜水,今天是边学边玩,让我们别太紧张。

春蓬的海底很美,各种热带鱼密密麻麻地在珊瑚礁上游动,看到人来了迅速biu地一声溜走。今天是能真正感受到潜水乐趣的一天,珊瑚、海龟、还有些叫不出名字的小动物,女朋友在海里游得很快,不停地对着镜头摆拍。

潜导之前和我们说,运气好可以在春蓬看到鲸鲨,但今天没看到,算是运气不好吧?

两次潜水其实很快就完了,上船后教练恭喜我们完成了OW课程,说中午回去请我们吃炒饭。回到潜店后教练把成绩上传到PADI,告诉我们大概一个星期左右潜水证就能寄到家,让我们回去耐心等待。

yeah,终于成为了潜水员!下午收拾完行李,我们依然搭乘L公司的车船联运回到曼谷,这次不需要提前预订车船票,码头近在咫尺。回到曼谷是晚上12点半,打的士去到酒店直接躺下睡了。

潜完水后有18小时的禁飞期,所以买返程机票要注意预留多一天。在泰国的第六天,我和女朋友开启了暴走曼谷的模式。

立正!客串当一次泰国城管。

刚来曼谷的那天为了赶行程什么都没吃,这次难得不需要那么匆忙,敞开肚皮在考山街吃了起来,泰国的口味偏酸辣,一瓶浙江醋倒下去,再撒点红辣椒,女朋友吃了两口就吃不下。

和国内兑水的果汁不同,泰国的果汁非常甜,口感很厚实,喝一口能吃到满嘴的果粒,还很便宜,这么大一瓶橘子汁才只要20B。

泰国这么多天,真心觉得这里的生活消费不高,一条撸串10B,下馆子点3个菜200B,稍微去个上档次的餐厅,也就花了不到500B,第一次感受到钱真的是钱。

曼谷周边有许多石像,女朋友说这三只猴子是,看你妹,闻你妹,听你妹……

还有随处能看到的佛像。

卖萌。

继续卖萌。

曼谷跑了一整天,吃了一大堆东西,感觉回广州前都不需要吃什么,这次为了考潜水证所以没去其他地方,不过还好,没留下多少遗憾,晚上回到酒店时让前台提醒我们起床,第二天上午10点半的飞机回广州

机场离酒店很近,坐的士花了100B,办理好登机手续后,女朋友在免税店门口停了下来……

好吧,反正省了那么多钱,再买点东西,曼谷有很多性价比高的东西,这次比较仓促所以就不做购物攻略了,下次来泰国再写一篇。

泰国,再见~

共计:8660元

祝福你们~

2016-08-05 18:55

引用 _陌 发表于 2016-08-05 18:55:21 的回复:

回复_陌:谢谢

2016-08-05 18:57

很好

2016-08-05 19:51

引用 Drogby 发表于 2016-08-05 19:51:53 的回复:

很好

回复Drogby:谢谢~第一次写游记,感觉有很多遗漏~

2016-08-05 20:15

非常好的片子,很完整也很用心,对得起这次旅行,给大牌。继续发帖。

2016-08-05 21:26

引用 极品 ≤zha1-男≥ 发表于 2016-08-05 21:26:02 的回复:

回复极品 ≤zha1-男≥:谢谢鼓励

2016-08-05 22:29

真美!

2016-08-06 08:53

引用 Simbabai 的文字:

祝愿你们幸福!

2016-08-06 09:38

2016-08-06 10:29

引用 夜未央 发表于 2016-08-06 09:38:39 的回复:

祝愿你们幸福!

回复夜未央:谢谢你的祝福~

2016-08-06 10:32

引用 huashexiaojie 发表于 2016-08-06 10:29:24 的回复:

回复huashexiaojie:谢谢

引用 Simbabai 的图片:

2016-08-06 11:13

引用 saiwenyong 发表于 2016-08-06 11:13:34 的回复:

回复saiwenyong:

2016-08-06 11:50

2016-08-06 13:34

引用 prometheus 发表于 2016-08-06 13:34:16 的回复:

回复prometheus:

2016-08-06 13:42

2016-08-06 14:09

引用 雨庭 发表于 2016-08-06 14:09:10 的回复:

回复雨庭:yeah~

2016-08-06 14:12

好幸福,crystal潜水教学很严格,我也那里学的。

2016-08-06 14:26

Nice~!

2016-08-06 14:39

引用 潮州寻茶记 发表于 2016-08-06 14:39:46 的回复:

回复潮州寻茶记:谢谢夸奖

2016-08-06 14:59

引用 🍥coco🍥 发表于 2016-08-06 14:26:45 的回复:

好幸福,crystal潜水教学很严格,我也那里学的。

回复🍥coco🍥:是啊超级严格,教练总是唠叨说”诶你们这群小朋友还就是急躁,不明白心急吃不了热豆腐的道理吗,潜水就是个细致活,要是没点时间训练就很危险的噢“balabala说一堆,每次出海都还要说不要碰海底生物。。

2016-08-06 15:01

(赞小蚂(赞小蚂很详细,也准备去。。。。很大的帮助。

2016-08-06 15:14

引用 冷香人 发表于 2016-08-06 15:14:38 的回复:

回复冷香人:很高兴能给你提供帮助,准备去的话可以考虑现在抢亚航的票啊,如果抢不到促销价,亚航的性价比就没那么高了~

2016-08-06 15:58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2016-08-08 01:03

棒棒的!我也要去动笔写自己的游记啦!

2016-08-08 10:57

引用 cqslr 发表于 2016-08-08 01:03:25 的回复: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回复cqslr:嗯,如果想去潜水,建议还是去普吉岛,涛岛虽然便宜,但为了省几百块钱奔波那么久,觉得还是有点不划算😂

2016-08-08 11:10

引用 shirley_taoyao 发表于 2016-08-08 10:57:24 的回复:

棒棒的!我也要去动笔写自己的游记啦!

回复shirley_taoyao:嗯嗯,期待你的游记出来~

2016-08-08 11:11

过两天我也老公也要去了。他之前已经在bans学过了OW和AOW。这次要去学DM了。过些日子就是我们俩结婚10年的纪念日了,一起去学潜水也算是纪念吧。祝你们幸福!

2016-08-10 15:49

引用 风之罂粟 发表于 2016-08-10 15:49:16 的回复:

回复风之罂粟:好羡慕你们,我们都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进阶AOW,同样祝福你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