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闯西北]——敦煌、嘉峪关、西宁、青海湖

cathypjm (武汉) LV.17
2016-08-05 18:22 257/1
  • 出发时间/2016-07-22

暑假七月,和表妹一起闯荡大西北。报的是旅行团散客,包含所有的住宿和交通费,但全程只有我们两个人。每到一个点,给当地某个人打电话,拿车票、门票或者搭乘大小巴士去景点。这种半自由行的方式对我们两个妹子来讲,比较安全。
    然而,带了两个相机的我们,居然遗失了一个相机的照片!只能用文字和仅存的一些照片来回忆这次的旅行。
    先上几张美景图~

长途跋涉

坐火车前往柳园,33小时的火车,简直就是对身心的巨大考验,以至于下火车后还一直觉得自己在摇晃着。卧铺对面的老奶奶居然和我表妹是小学和高中校友,简直不能再巧了。两个人的旅途因为有了她们一家子人而变得不那么枯燥了。
下了火车后,有小车司机接我们去敦煌市区住宿(2小时的车程)。一路上经过的全是一望无垠的戈壁滩。正直傍晚,晚霞特别美!绚丽多彩,醉满我的心。再走一小段,左手边居然出现一道彩虹。虽不是第一次见彩虹,但却是头一回看到一个半圆形的彩虹,高大耸立,拔地而起,这美景完全得利于这平坦而宽阔的地势。真心很美~

沙漠中的明珠

早上5点就天亮了~早起去鸣沙山了~沙漠我又来了!出游的天气很好,甚至有些雨滴。当地人说这里一年才下两次雨,没想到我们这么幸运,能够见证到稀缺的甘露滋润敦煌,点缀沙漠。但是,没有太阳的骑骆驼,就感受不到沙漠那干渴难耐的痛苦和无边无际的孤独,更看不到自然奇幻景观的海市蜃楼。总之,太多太多的遗憾。上一次遇到沙漠还是十年前在内蒙古和几个好朋友在沙漠中暴走。

↓ 微风,驼队,全新的体验。远远的就能看到驼队在沙漠中行走,有种丝绸之路的即视感。

↓ 在至高点的放声呐喊

↓ 因疲惫而放空的眼神

↓ 在看不到边际的沙漠中行走,最渴望的就是那一汪清泉,那就是生命的希望。

↓ 与其说是月牙,不如说是笑脸

↓ 来大西北我最爱的就是面食。每餐吃都不会腻!

文化苦旅

对莫高窟最初的印象来自余秋雨的《莫高窟》,正如他所说,“莫高窟可以傲视异邦古迹的地方,就在于它是一千多年的层层累聚。看莫高窟,不是看死了一千年的标本,而是看活了一千年的生命。”
    莫高窟的人文之行让我很震惊。它被保护的如此细心,当二氧化碳含量超过一定的指标后,便不再对外开放;不允许游客拍照,更不允许使用闪光灯。这一切都只是为了让我们的后代能够欣赏到这些仅存的艺术瑰宝。

↓ 由于内部不让摄影,只能拍摄一张外部的壁画用以留恋。壁画色彩之鲜艳,线条之流畅,人物之精致,真的难以想象这些是千百年前先辈的作品。没有重复的壁画,只有重复的赞叹!

↓ 我们参观的是南区,是莫高窟的主体,是僧侣们从事宗教活动的场所。下图是北区,为僧侣修行,居住,死亡后掩埋的场所。

天下第一雄关

↓ 乘坐大巴近5小时到嘉峪关关城参观。
  一路上放眼望去,全是戈壁滩。除了漫天干净透彻的蓝天白云,就是随地可见龟裂的土地。

↓ 嘉峪关是“丝绸之路”上的必经关隘,呈正方型,开东西二门,城头四角各有一座“角楼”,南北城墙中段各有一座“敌楼”。

↓ 壁垒森严,雄伟坚固。

↓ 气势恢宏

↓ 历史的痕迹

↓ 傍晚时去嘉峪关市区逛了下。市区比较小,一共10路公交车,人民商场等都关门很早。富强市场,振兴市场和镜铁市场都很类似我们老家的农贸市场。在市场吃了当地的特色:臊子面,油泼面,杏皮水。
   晚上坐火车去兰州

藏传佛教格鲁派

兰州,在这次的行程中只是一个中转站,停留的时间不到30分钟,还没好好体会兰州的特色,没来得及品尝一碗正宗的兰州拉面。
    刚下火车,又上汽车。历时3小时后终于抵达西宁。一下车直奔口福街,品尝尕面片、老城门酸奶和熬茶,味道真的很不赖!熬茶作为青海饮茶,味道偏咸,加入了青盐、花椒等,解油腻助消化。

下午参观藏传佛教圣地塔尔寺。虽不信仰佛教,但宗教总有令人着迷的故事和魅力。广场上八幢整齐罗列的佛塔,叫做如来八塔。乍一看没什么区别,但底座和塔身上的画都不一样。八座塔整齐排成一线,赞颂释迦牟尼一生八大功德。底座青砖砌成,腰部装饰有经文,每个塔身南面还有一个佛龛,里面藏有梵文。

↓ 大拉让宫,建筑在塔尔寺西山半腰高处。

↓ 据说信徒要磕1万个头

丹葛尔古城

↓ 一条已经被商业化的古街道。

日月宝镜

相传,文成公主远嫁颂赞干布时曾经过此山。她在峰顶翘首西望,远离家乡的愁思油然而生,不禁取出临行时皇后所赐“日月宝镜”观看,镜中顿时现出长安的迷人景色。公主悲喜交加,不慎失手,把“日月宝镜”摔成两半,正好落在两个小山包上,东边的半块朝西,映著落日的余辉,西边的半块朝东,照着初升的月光,日月山由此得名。

↓ 日月山海拔虽然不高,却是我国自然地理上的一条非常重要的分界线,是我国外流区域与内流区域、季风区与非季风区、黄土高原与青藏高原分界线,也是青海省内农业区与牧业区的分界岭。
   日月山东侧是青海的农业区,西侧是一望无际的牧场草原。这里是进入青藏高原的必经之地。

最是那~措温布

最后~终于是期待已久的青海湖。可惜期待的阳光一直没有出来,油菜花儿也谢的差不多了。由于路途遥远,从西宁出发来回在路上就花了7个小时,而我们真正游玩的时间还不到1个小时。真羡慕那些花了3-4天骑车环湖的童鞋们!

结束语~

在黄沙大漠中聆听驼铃叮当,在茫茫戈壁中任思绪神游物外,在天地广阔中洞察自然的神伟。从未到过这样的地方,也从未看过这样的风景,这次的西北行给了我全新的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