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吗?这里有看不厌的风花雪月(记云南七日浅游:大理——束河——丽江古城)

梦呓彩云之南

上关花,下关风,苍山雪,洱海月。我承认刷攻略的时候看到这句话就很心醉。一向热衷于境外游的我目前只对中国的几个地方向往和着迷:云南西藏新疆内蒙古大草原,甘肃青海。去西藏的话准备工作要很充分,所以把它推迟以后去,于是来到了浪漫的云南。结婚前的一趟旅行,确实小吵小闹了几番,可是坦诚相见,平等沟通永远是爱情的良药!跟艺爷在一起七年,刚好在这个七月出发,总共玩了7天~这个数字看来有一种魔力哈哈~
感觉7天游人均6000多好像也没啥资格写什么攻略啊囧o(╯□╰)o不过这次没有特意去省钱,双飞不说还住了海景房哈哈~除了一些云南出行须知外,LZ还会在最后会给大家出个摄影帖,教妹子们旅行的时候如何拍(zhuang)美(bi)照d=====( ̄▽ ̄*)b

出行前碎碎念~

1、 防晒防感冒:云南属于高原地区,空气污染小,紫外线强,所以来云南一定一定要注意防晒和保湿。特别嘱咐男生!!一定要搽防晒或者使用防晒喷雾随时补~在这里不是日光浴,晒完不是古铜色肌肤,是黑红黑红的晒伤斑好吗?!女生最好带上补水面膜,确保每隔一天敷一次,甚至每天!要知道这里的太阳一点都晒不热但就是紫外线能把你晒得生疼,还是眼睛根本睁不开那种!那里的日夜温差大,早晨和夜晚都很冷,有时也会刮风,(丽江大理更冷)所以一定要带厚的披肩或针织外套,如果怕冷的童鞋记得带长裤和长裙!我确实是出行前没关注天气预报,看温度的话,7,8月份雨季的云南基本上都是15到25度的温度,而且运气不好还给你下点冷冷雨~
2、 防被坑:大理古镇和束河古镇我感觉民风还是很淳朴,但丽江商业气息真心重,虽然没被坑,但我这辈子几乎不想再去第二次~去云南的朋友最好提前了解每个项目的价格,做到心中有数,不要像待宰的羔羊~当然也不要贪便宜,价格低得离谱的团绝对是还有自费项目或者有购物点,甚至还有欺行霸市,强买强卖的现象发生。o(︶︿︶)o当然有丽江情结,并且渴望艳遇和邂逅爱情的朋友们还是可以去感受一下那里的酒吧(请独自一人坐着等着被搭讪哈哈)。另外玉龙雪山丽江千古情表演听说也还不错。不过看个人兴趣吧,我还是更想去香格里拉泸沽湖多一些。这次时间实在紧,加上泸沽湖那条山路出现塌方,不敢去。去过泸沽湖的朋友都赞不绝口说堪称仙境哦!
3、 云南出行必备:
衣物篇
女生版:1)长裙!!不是说短裙不好,轻柔简单的小吊带也是不错的。但是长裙第一保暖第二比较上镜,颜色以正红色,深蓝色/宝蓝色和纯白色最佳,质地以雪纺或亚麻棉最佳,飘逸些,也更能融入当地气氛和景色!当然民族风也是推荐的~裙子鞋子披肩你也可以选择在当地购买,如果第一站是大理那就好些,因为丽江的物价会翻上3倍!2)在束河特别适合和服、汉服以及旗袍的拍摄,有兴趣的妹子可以提前在网上买然后带去那里拍,古色古香的建筑真的很应景!3)披肩可带一厚一薄,厚的可以挡风挡紫外线,盖在头上拍照像印度姑娘一样有神秘感我好喜欢~薄的披肩或围巾可以在空旷的场地扬起奔跑,抓拍也特别有画面感!最好是纯色的饱和度高一点的颜色,你飘个豹纹披肩确实很难唯美吧,毕竟普通人拍不出时尚大片~4)鞋子以舒适为准,我是拖鞋党,运动鞋带去也是废的,跟裙子也不搭,除非骑马~
男生版:1)薄薄的长袖防晒衣是必要的,颜色可以选择亮一点的蓝色或荧光色,骑电动车的时候很酷炫~2)白衬衫和T恤,来到云南确实很适合文艺一把,穿得干净利落自然更讨人喜欢,妹子见你穿衣服有品位也会多瞧你两眼哒!3)休闲短裤或牛仔裤:如果天气不冷其实可以穿短裤,宽松一点,长度最好到膝盖,有男生穿太短我实在没眼看……另外短裤骑车也更方便舒服。长裤的话比如要徒步虎跳峡或拉市海骑马就很合适!4)鞋子的话人字拖和NB我觉得最百搭~

物资清单

1、身份证、银行卡、现金、学生证、军人证
2、手机充电器、移动电源、相机充电器、备用电池
3、随身衣物、拖鞋、运动鞋、帽子、披肩、太阳眼镜、雨伞、口罩(防灰尘防晒)
4、水杯、牙刷牙膏、洗发露、沐浴露、护发素
5、防晒霜(防晒我只用安耐晒)、护肤品、化妆品、面膜
6、指甲钳、剃须刀、纸巾、湿巾
7、感冒药、肠胃药、止血贴
强迫症表示列清单才不会忘带东西

云南省地图概览(图片来自网络):

大理白族自治州地图

大理看上去复杂,其实主要的景点就是大理古镇,玉几岛,南诏风情岛(5点后没有摆渡,请尽早去)喜洲,才村,洱海公园和挖色集市,海地生活以及双廊主街。如果安排得当,3天时间游玩就足够~

丽江大研古城地图

行程主要花费

表格里忘了写两人的古维费,每人80元。早上8点前和晚上8点后进入古城是不需要交古维费的哦!还有我问了一些游客他们是没有交费的,就是从一些没有工作人员守着的路口进去就行了~可以问问客栈愿不愿意帮忙。我们主要就是买个安心。

交通

1、 我们的往返机票是广州直飞大理丽江飞回广州,都是飞2个小时左右。
2、 直飞是比较贵的,如果时间充足,你可以选择飞到昆明,转飞机,火车或大巴。转飞机太贵就不推荐啦~昆明大理的火车每天有11个班次,票价64到106远不等。大巴票价是100元每人,但是只要4个半小时就能到大理。而且,它运营时间是早上8点到下午7点半!每20分钟一班车! 客车去西部马街客运站做就可以!(度娘上查的,大家可以问客栈前台详细情况。)
3、 到了机场后可以联系客栈包车到双廊村,160元。自己搭车的话先去大理汽车客运北站,坐中巴去双廊,票价13元,60多公里,车程是1小时,客车每半小时一班。
4、 从大理拼车去束河如果不走高速是每人90元,走高速每人110元。
5、束河丽江滴滴打车就行很便宜~
6、丽江泸沽湖必须包车,而且要请专走这条山路的司机才够安全快速。不走高速是7,8个小时的车程,走高速是3,4个小时的车程。拼车的话每人100元,师傅们都是冒着很大的危险送你,这个车费不要讲价。包车的话好像一辆车700元左右吧~如果同行有4人以上就包车就好啦!这么辛苦才去到女儿国,至少都住2晚啦,对吧?

住宿

电脑白痴一直不知道怎么在攻略里插excel清晰些,所以给个总截图和大图给大家看一下~呜呜!原谅我。。。一定要提前一个月预定,拿诗莉莉做例子,我是提前20天预定的,208元,但是我发现7月底去到网上价格已经是398,价格真的涨了很多~其他客栈也是一样的,热门的酒店甚至已经没有房间了,所以预订真的很重要!

双廊最美酒店List

这里有一个推荐仅供参考~http://mt.sohu.com/20150513/n412948952.shtml
紫云推荐了喜洲村的聆海沐月,水影光色的搭配设计非常好,可以拍倒影,只能住户进入不给参观,实在喜欢拍照的可以去体验一下,在蝴蝶泉附近~我当时提前一个月预定前台说要两晚起(最便宜的海景房1580元一晚)我就作罢了,感觉前台态度也一般~这里也附上官网给大家了解一下http://www.dlhjf.com/df/
另外,海地生活(经典白凳子场景)可以免费参观和拍照,不一定在那儿住,性价比低。半岛63每人一杯饮品可以参观。

以下两张照片来自聆海沐月微博~

7天6夜の行程安排

Day 1(7月24日)广州——大理机场——客栈——柒咖啡
Day 2(7月25日)双廊——挖色集市——海地生活
Day 3(7月26日)大理(包车)——束河古镇
Day 4(7月27日)束河古镇——雪山艺术小镇火把节
Day 5(7月28日)金凯广场——大研古城——消失的光年餐厅
Day 6(7月29日)大冰的小屋——猫的天空之城概念书店——月光倾城酒吧
Day 7(7月30日)大研古城——丽江机场——广州

番外话:从行程单来看就知道我安排得非常松,情侣游不想太累,更不想跟团走马观花。反正我是每天睡到自然醒,天天错过日出的。不过下一次想要开启暴走模式,把活动和景点塞满!为什么?因为我是水瓶座哈哈~善变到你跟不上节奏!下面开始7天回忆录啦~

1、坐倚双廊叹洱海

到达大理机场的时候飘着细雨,真的特别冷,我们俩都穿了长袖和短裤,被冷成狗,看了一下温度是13到24度,这个时候艺爷打趣说:“到时我被你卖了还帮你数钱~”艺爷工作忙没时间看,我因为要带高考所以说真的并没有去钻研攻略,万幸有飞ball,Kitty,紫云和小娟的帮忙,稍微理了理思路就订了酒店,制定了粗略的路线,觉得国内游反正到了再看呗~又不会迷路!结果犯了最弱智的错误就是没关注天气这个问题,看到刚从云南回来的朋友照片是穿短裤就理所当然的认为热了~Plus所有人跟我说紫外线强,我就更坚信云南很热~

拿好行李,包车师傅把我们送到正觉寺门口,三色云河客栈的前台小哥阿杰就带着雨伞来接我们了,很帅,笑起来也特别阳光,热情地帮我们拿行李。从双廊主街还要走小路进去一点,但我觉得这3分钟路程完全值,因为这客栈真是临海而建啊!下图是客栈门口的过道~

公共观景区域~我在这儿拍好好多美照嘿嘿嘿~虽然是阴天,但是这样的洱海有一种静谧的美。

经常可以见到老板和前台小哥在这里悠闲地泡茶跟客人聊聊天吹吹水~感觉他们活得赛神仙!

海景房没有空调,其实晚上睡是会冷的,所以空调根本用不上~可淋浴可泡澡,如果用浴缸的话先放好水,或者尽量避开晚上的高峰期不然水压会不稳定。

吃完烧烤,喝着酸奶,用ipad看着电影,实在是好不惬意!

艺爷经常在这椅子上躺着,边喝啤酒边发呆,真的有这么一刻,你全身心都放松了,什么工作什么股票房贷车贷都滚蛋去吧!

风花雪月啤酒在三色云河客栈是免费的,我只喝了几口,不大喜欢喝啤酒~后面发现在丽江这么一瓶酒随随便便就要40元~

午饭时我们已经是饥肠辘辘,我就想吃热腾腾的汤面~于是来到了客栈附近的小餐馆,我跟艺爷都喜欢婆婆大婶做的饭菜,觉得更加有味道,更地道~事实证明是对的。不过饵丝的口感我不习惯,牛肉抄手倒是很棒!一碗15元不算贵~旅游的时候大家一定要先问好价格再吃再玩,还有养成好习惯,问店家有没有参加美团和大众点评的活动,可以少花许多冤枉钱,真的!

双廊主街上三步一个摊~烤乳扇我吃不惯,3串小龙虾5元也是很厚道!炸土豆不错,大家所撒点辣椒粉哦!够爽!

我遇到奇怪的水果总是想买来吃~下面紫色的椰子水味道一般,可能椰青都不甜的吧~图一右上角跟西瓜一起的叫做酸角,口感有点像龙眼干,吃起来酸酸甜甜~图二的仙人果呢就是很多汁很甜,但是很多类似番石榴一样的籽而且更大更硬,为了不让某人嘲笑我只好全吞了!全吞了!

第一天和第二天的晚餐都是在念来餐厅吃的~这家是客栈老板推荐的,是名气非常高的吉祥红的分店,客栈出来右转就到,比吉祥红菜式更多,而且价格真的不高~口味好!五颗星推荐~汽锅鸡58元和海菜芋头汤18元以及辣椒番茄肉末都特别好吃!

吃完饭就回去睡觉,拜托我才不会这么乖~哈哈!有两个小酒吧的歌声吸引了我,一个是南院,带着略沧桑文艺的歌喉唱着民谣,另一个是柒咖啡,有个女生正在唱英文歌(突然忘歌名了囧~)而且里面有band在伴奏,于是返程的时候进去坐了。饮品貌似是38,味道像咸柑桔~爆米花35元吧~我权当是为了听歌而消费。不过乐队在唱灌篮高手主题曲的时候我真的很热血啊~小小的柒咖啡high爆了,气氛很好!

南院门口~

回去的路上又被烧烤深深吸引了,配好香料腌制的羊肉串真的很香啊~连着几天我都惦念着它。后面去到丽江发现都是烤好的串再加热,没意思,一点都不好吃!我要哭了,好想念在大理的日子。

2、咔嚓咔嚓环洱海

之前在朋友圈夸下海口说自己穿16块钱的衣服(其实就一防晒披肩)也可以很美……哈哈哈,大家还记着我这话,于是赶忙拍了几张。

古城可以不去,洱海必须要环!第一天因为睡了个长长的午觉所以来不及去古城晃悠了,不过对我来说环洱海才是正经事!一早(已经是10点多了好吗?)我就起床换好衣服化好妆,看着等到快崩溃的艺爷,抛个媚眼说出发吧~于是又跳过早餐。。。在路口花了4块钱编了两根彩辫,心机婊就是要跟别人不一样,选择亮紫色的绳子从两边围成心形~然后拍那个手拉手的背影才好看(结果发现真的只拍了那么一张)环洱海是双廊到挖色的路段景色最美,如果能赶上挖色集市就更好了(逢5和10的日子),顺便看个美美的日落。

环洱海的时候妹子们可能会跟我一样想在这儿停一下,那儿停一下,但是~我建议大家一路狂奔到挖色,路上有什么景点适合拍照一一记着,返程的时候再停下来拍。第一可以省时间,第二这样过一遍眼大家可以对比一下哪个景点最适合自己,而且大中午的太阳拍人像是真心不好看的。倒不如黄昏时刻~如果你起得早去洱海公园划船看日出的时候拍照也不错,当然运气要好碰上晴天才行啦~

环洱海一般有三种形式:单车,电动车,汽车。单车的话要一整天,而且比较耗费体力,汽车走走停停也不爽,所以我还是觉得电动车最好!既方便看风景,也方便随时停下拍照,那种逆风前进的感觉也很爽!租电动车很便宜,40元押身份证就行~如果大攻略的黑色大轮大功率电动车可以骑去古城呢!如果是我们这种普通的就只能玩个挖色来回~当然我们还去了海地生活,沿途有很多餐馆可以充电,不过艺爷信心满满跟我说够用~

环洱海的时候我们都是戴墨镜和口罩的,完全不顾形象~有些人还套了头巾,我拍照的时候都会一一取下,整个过程中,脖子是防晒工作的薄弱部位,结果那天就晒伤了,当天晚上和第二天都一直疼。。。

一路上见到许多小动物,羊啊,马啊,牛啊~还有要警告大家的是许多灌木丛都是有蜘蛛的,几十只在那织网那种,一点不夸张~所以妹子们拍照前先看好,不要兴冲冲就往里站。

莲花曲~这地方名字美翻了!看到靠岸也有几艘小木船,本来想去拍照后面时间太赶就略过了,要是能泛轻舟叹落日该有多好!

路上遇到的酒店《半寸日光》,不是海景房,是观海房,但小清新的装修风格惹得许多人驻足欣赏,还有我喜欢的绣球花~

看着蜿蜒的公路,看着蔚蓝的天,看着大朵大朵的白云影子砸在山坡上,看着风掠过,看着水波荡漾,看着古建筑绚丽的色彩,相信我,你一定会感受到幸福正紧紧拥抱着你!

终于到达挖色啦~这里有一个T字水台,许多当地人在这游泳,这里的小孩深谙水性,各种欢脱的姿势跳入水中,只留你瞠目结舌,又心生欢喜!看着他们无忧的笑脸,看着他们嬉戏打闹,我不禁觉得自己的童年白过了一样……

这片海真的挺适合拍照,因为只要选取一个角落坐着就会有种被海洋包围的感觉~天然反光板啊有木有!脸拍成怎样倒不大重要了,重要的是意境!意境!反正艺爷说他给我拍照的时候是完全看不清我表情如何的,只能看宏观,好吧,我自由发挥……环洱海的照片要当做摄影帖素材说明,这里就不放太多了,大家看到最后~

很幸运25号刚好碰上挖色集市,看到许多本地人背着箩筐,摆着各种新鲜蔬果,腊肉,乳扇还有民族服装,对我们来说确实新奇有趣!还尝了一碗米凉虾,很像我们这边凉粉的味道,不过用的应该是黑糖,清凉降火~乳扇有点像芝士奶酪味,我吃不惯,艺爷倒是很喜欢,不过保质期不长,建议大家不要想着买来带回家……

挖色返程的路上还给我眼尖找到一处凉亭,有许多争相绽放的三角梅,太阳不会直接晒到脸上,很适合拍照,超唯美的啊!

没有去到喜洲村,吃个特产破酥粑粑补偿一下~这个老板人特别好!我们吃到了新鲜出炉的,甜酱流出来惹……还有咸的口味,是葱香味!一个5元哦!我们俩就在马路边坐在小凳子上吃得津津有味~傍晚6点钟还碰到骑着摩托车去打篮球的客栈前台小哥阿杰~真心羡慕!他跟另一个小哥旭平上一天班休息一天,这边8点才会天黑,感觉属于自己的小时光还是很美好的!

来到了海地生活,就在大建旁村,跟着导航走就行,进去后问本地人,都会指路的,看到暖暖客栈就差不多到了!大家排着长长的队拍下图的白凳子,我们却绕过他们去拍海~沿洱海有太多白凳子,审美疲劳哈哈!

妈呀,眼睛是真心睁不开!

我帮艺爷拍照的时候恨不得示范动作给他,一拍照就浑身僵硬,表情呆滞哈哈~然后我教他的时候他还一脸嫌弃……不过我的拍照技术真的也很有限,经常把1米85的他拍成1米6

为什么标题是看不厌的风花雪月?因为这里的光影变幻是你永远没办法预测的。东边太阳西边下雨,边下雨边出太阳也是常有的事。偶尔来个火烧云,偶尔来个繁星弯月,洱海的美永远不止一面。愿你足够幸运可以看到她温柔美丽的脸~

客栈今天多订了一束花,老板说拿去给你拍照吧~哈哈,好喜欢!香槟玫瑰和康乃馨都美美哒~

艺爷真的只有在抓拍的情况下才可以表现得最自然……我一直爱你这样的笑啊!

最后一晚在大理撸串了,特别香嫩,很好吃!在这里买了3包玫瑰黑糖,事实证明我也是很明智的,丽江的要价都贵了10元。。。还有大理这边的小龙虾也是比较便宜好吃,喜欢的不要错过!

3、束河束河,安静时恍如桃源

午饭后就要离开大理,拼车前往束河古镇了,时间太紧,只好不去香格里拉了~本来前台小哥旭平帮我找了个750元的纯玩团,从双廊出发,在香格里拉住一晚然后送去丽江,特别好!如果想订三色云河的也可以跟他联系,比网上价格低有85折~因缘巧合遇见了S,非常平易近人,一下就聊开了,原来也是英语老师,看得出来她老公对她也是万般宠爱的,显得非常年轻幸福!她们是从丽江过来大理,最后一站是束河呆一晚,然后飞回广州。S在双廊住的是杨丽萍的月亮宫以及水明漾客栈,从她拍的照片看还是不错的~月亮宫有赠送一套孔雀杯作纪念,真的超美啊!不过她提前了一个月预定都还是要4000多的样子,所以,大家捏一捏钱包再决定哈~水明漾性价比还算高,装修也漂亮!S特别nice,提醒了我们好多丽江注意事项~既能认真工作,又能玩得开,精明又漂亮,这样的女人谁不爱?

Bye, Dali. Hi, Shuhe.

26号晚上的酒店我没有预订,想着灵活调整,如果去香格里拉就刚好,既然不想奔波那我们就提前去束河好了~诗莉莉的前台妹子真的很棒,带着我们一家一家客栈问,还帮我们拿折扣~因为悠悦有点贵,要400多,我们就选了这家不远客栈!才180~整个客栈里面的人都特别亲切,他们正在准备第二天火把节的摊位,跟他们聊得也挺多。店主还说客栈里是没有餐厅,但是肚子饿了可以说,厨房可以帮忙做。整个四合院的建筑也是古色古香,很适合拍和服~

房间的墙很特别,嵌着花瓣。。。

出发去古镇的时候迎面走来了一个老奶奶,于是很厚脸皮地问可不可以合照一个~当然要撒娇!哈哈!奶奶笑着说:“我老啦,拍照不好看~”可是真的笑起来好和蔼哦!珍贵的留念!喜欢云南本地人的淳朴憨厚!

特地带了沙拉美眉给我做的蝴蝶结,还设计了飘带,牡丹花纹超喜欢!!!!打算给个美若天仙的返图,结果男朋友拍成这样了呢……凑合着看吧哈哈!想要定做蝴蝶结的妹子可以跟我要她微信~发卡,颈圈各种颜色各种款式~

这两个也是她亲手做的~绝对是拍照卖萌利器!

走着走着遇见一个藏族文化馆,于是进去转了转经筒~束河古镇确实会比较小,建议只住一晚。

然后这个时候我瞧了一眼相机!好了,詹老师开始拉黑脸了,什么鬼……刚才转经筒连拍的20多张几乎没一张好看的~我也是醉了。。。然后我断定是艺爷敷衍~宝宝心里委屈!那干脆就不拍~好歹也是在一起这么多年的人,一下就察觉了我的不开心,然后突然来劲说帮我在这儿拍在那儿拍,构思着出大片的景……着实感动~我是no zuo no die吗?眼前的这个男人在刚开始拍拖的时候就跟我说过:“我要把你宠坏,这样就没有其他男人敢要你了。”以及在这趟旅途前跟我说:“我对开心没什么概念,能跟你在一起就好。”总是我在任性~好吧,他也自食恶果了~哈哈!

找了个花坛帮我拍高高~

还能不能好好拍照了?艺爷说我装逼装出境界了……我真的就觉得这个地方特别适合打坐嘛!!

丽江都有很多东巴文化遗留,东巴文,东巴鼓,东巴纸,许愿牌,看着很有意思~买了两个本子,复古黄的纸张很有年代感。

回客栈前还有个小插曲~我们一出餐厅门口就有一个大师走前来跟我说:“姑娘,看你眉清目秀巴拉巴拉。。。”然后还点评了一番艺爷的面相,说的大部分是好话,也有善意的劝告~我觉得这位和尚口才好好啊~想学。随后还是有化缘的部分啦~送了两串佛珠,我们也挺喜欢的,也意思了一下~不过艺爷麻麻说如果后面再遇到的话不想听可以直接走人,但如果听了人家的说解就一定要积功德,应该的。所以之后我们见到和尚和尼姑都尽量绕开走~听一个大师开导就够啦~哈哈

4、雪山小镇巧遇纳西火把节

离开不远前在这里拍个照留念一下~木式建筑拍照会很有味道,也显得肤色好看~流光和风外套和百褶长裙都是在圆点点小姐洋服社定制的~从头饰,腰封,到木屐我都准备了,二趾袜没有买,因为感觉穿着会显矮哈哈~整套下来363RMB~

这张图超搞笑就是太久没拿毛笔结果抓笔姿势错误导致装逼失败~笑死……

在一家叫香草甜心的奶茶店欣赏隔壁的帅哥敲东巴鼓~感觉男生演奏的歌偏摇滚,女生的歌偏柔美。

千与千寻,做得好生动的龙猫~萌死了!

逛完古镇就回诗莉莉小憩了一阵~前台还送来一碟甜脆的西瓜!房间真的很舒服,有地暖有浴缸,工作人员又很给力!给5分好评还送了一盒鲜花饼~几乎是无可挑剔。当晚艺爷肚子饿,前台小哥还专门给他做了一碗超棒的凉面!!

旅行的时候能遇上当地的传统节日是了解民族风情的最好时机!火把节是彝族、白族、纳西族、基诺族、拉祜族等民族的古老传统节日,有着深厚的民俗文化内涵,被称为“东方的狂欢节”。不同的民族举行火把节的时间也不同,大多是在农历的六月二十四,主要活动有斗牛、斗羊、斗鸡、赛马、摔跤、歌舞表演、选美等。在出发前我就一直向旭平了解时间,但实在凑不上白族的,但有幸我们在束河碰上了纳西族的火把节,观赏了这一盛况。

一个魔术师硬要给我们表演~哈哈,最近总是要被各种奇怪的人搭讪吗?

在雪山小镇的商户可以购买58元左右的活动券,包括了免费领烤肉串和啤酒,DIY设计火把,领河灯,DIY彩绘。我们去到已经买不到票了,但是不远客栈的前台认出我们,送了我们两个火把,还带我去彩绘,真的很感动~

5、游走丽江

离开束河的宁静,前往丽江的繁华。

六尘·似梦里客栈
可能是大理束河的给我印象都太好,导致我对丽江真的有些失望。六尘这个客栈是我脑子进水突然想在air bnb预定,很难取消~而且找不到负责人。国内的酒店建议不要用这个网站。其实六尘客栈的前台小烨在我出发前也有跟我联系,但不像大理三色云河的旭平那么helpful~不得不说小烨是个大帅哥,而且六尘的老板娘也是一等一的大美女,他们客栈官网的宣传照都是她~但这一次我并不觉得颜值有半毛钱用...

在六尘客栈入住体验不好的原因有以下几点:1)去到的时候丽江正在修管道,路不大好走,结果我背着书包,拎着大小包,艺爷也是艰难地提着行李箱,小哥竟然没有要主动帮忙的意思。。。还是我叫了一声才到最后帮忙提了一下~跟前面几家客栈的态度实在是相差甚远~2)坐下来后终于热情地叫我们喝茶,于是开始问行程。其实我是对虎跳峡比较感兴趣,但他说下雨这时候去不够壮观,好吧,那就推荐我们去拉市海~云端彼岸,280元,有高级会所,号称是最美马场~BUT!!小娟在我出发前就跟我说过客栈老板推荐她75元团购纯玩的项目。。。所以我心里还是不安。ANYWAY,我看了那个云端彼岸的链接,好像风景还不错,拉市海坑人是出了名的,我还是信客栈吧,就定了。前台小妹马上打电话帮我们预定,说明天一早有车来接。3)前台又帮我们安排骑马回来再去看个丽江千古情,贵宾席280,380和688元。我们这个没答应说去~4)当我们问哪个酒吧比较好的时候,他们推荐遇见和繁花。我们说喜欢听乐队唱歌,他们又说马上打电话帮我们预定座位。

然而!!1)我们自己闲逛时对比了好多旅行社的价格,茶马古道总共三条线,从60元到150元不等,150元的性价比是最高的!好!哪来的280?我又问了当地人,她们说云端彼岸是比较高级的。。。后面我又打了热线电话过去问,那边说3餐都能包,随便拍照到几点都行。事实上他们官网写着是10点钟接,5点返程。为了赚钱也是随便吹水啊~好吧!怪我穷咯?就是不想去了!感觉心里很不爽!2)酒吧哪用订座啊?这真不是托儿?3)后面问道丽江千古情也就200块钱就能坐贵宾席。我承认客栈推荐我们高水平高享受的项目没有错。但是当我们觉得不划算,找了个理由婉拒取消拉市海项目和酒吧之后,客栈工作人员就翻脸比翻书还快好吗?全程冷漠脸。我认为,如果其中没有利益挂钩,为何会摆脸色给我们看?总之那两天都住得非常不舒服。逼得我们简直想直接奔去泸沽湖……房钱都不要了!!!

因为住了两晚还发现床单被套没有更换,只是叠好而已。简直了!镜子也是凹凸不平的,热水器蓬蓬头的挂耳也是坏的,房间非常小,隔音也差,我真心不知道他们携程的好评怎么来的。呵呵~

金凯广场
去金凯广场好像是束河一位大妈推荐的,说是这里的黑山羊火锅和牦牛肉好吃~结果!!羊肉都是冻好的,在大理一大碗卖18元的海菜这里一小碟就38元。而且我忘了问是否有团购,结果这么一点就吃了110多,饭和面都没有。虽然艺爷几乎把肉都给我吃了,但我仍然没有饱足感。。。这里真不值得来!吃完后就走路回大研古城,遇到一个小山坡,好奇去爬,结果两个人都觉得有轻微的高原反应,头晕,喘不过气来。。。其实男生更容易有高反哦~所以要去雪山或香格里拉的朋友一定要提前一个星期喝红景天,去的时候还要带巧克力才行!

夏夏音乐工房

从消失的光年餐厅出来后往右走一小段就是夏夏音乐工房。在丽江每隔几间就有人演奏东巴鼓,我觉得之所以她可以迅速走红脱颖而出就是因为她平易近人的态度和保持微笑的正能量!她的直播每天都有很多人听,我们也觉得她的音乐很治愈!

6、古城迷情

最后一天很简单,就是逛吃逛吃泡酒吧~

月光倾城酒吧,依米乐队很棒!中场休息的时候我走过去跟美女主唱搭讪,发现她正在擦眼泪,心疼……看他们的纪录片一路走过来也是很艰辛!这个世界上能坚持梦想的人真的很少……很喜欢他们的歌!男主唱配音也非常给力,可以唱进我心里!

一城一杯冰淇淋,25元一杯,就是图个新鲜啦!晚上拿着吃很拉风!拍照也漂亮~有三个色,粉紫蓝!

7、返程广州

吃完杭州小笼包和过桥米线就去机场啦~认识一个包车师傅很实诚,需要电话的可以问我拿!

热辣辣的摄影帖在此!!

下面主要以我这次云南旅行时拍的照片为素材给大家写一篇简单的摄影帖。首先要介绍一下我自己:我不是专业模特,身高1米6都不到,脸型也是偏圆偏短,五官一般吧~比较喜欢自己的眼睛,喜欢笑,左脸更上镜,腰细,手臂有赘肉,腿还算瘦,身材比例还行。
其实大部分人都没办法像模特那样对着镜头很自然放松,或者各种姿势表情随手就拈来,大家都是普通人。可是女孩子们谁不想在旅行的时候拍到美美的照片做留念呢?特别特别是在花样年华的时候,我们有细嫩的皮肤和充满活力的笑容。
好了,进入正题,《你也可以很美之拍照黄金法则》

准备篇:
1、 服装和饰品:我每次约会和旅行都会提前准备好衣服。都说“只有懒女人,没有丑女人”这句话不无道理。如果你每次出行选的是尽量轻的行李和舒服的着装,那你就不一定能拍出好的照片。所以我会根据每天的主要活动和场景设定选好衣服,如果是一星期的旅途,通常更会多带两套以防万一。举个例子,我知道在泰国要出海,那我绝对会带红色吊带露背裙,因为在一大片海洋里你只有穿鲜艳的颜色才能出挑,而且更欢乐。又例如洱海同理,再加上晒,所以我会带中袖的红色雪纺长裙,配上大檐草帽,创造郊游的气氛。而束河古色古香就很适合穿和服拍照,并且我还带了折扇作为道具,绿树红墙,白色长裙也会很搭。丽江是文艺情怀,汉服和那种江南柔美调调的服饰也不错,牛仔和白衬衫则更显率性。其实一套在大理买一点都不贵~从帽子到披肩再到发饰鞋子都可以很民族风情。

2、 摄影知识储备:平时多看一些微博摄影红人的作品,LOFTER上也有被很多模特的姿势可以学习,看到喜欢的就在手机相册建一个文件夹专门收起来学习,看多了自然会灵活处理,知道在怎样的景色下表现怎样的情绪,而不是呆若木鸡,或者拍僵硬的游客照……像这张照片就是我在聆海沐月微博相册上看到的pose,并不是自己想出来的,但是活学活用,拍得比现场好多妹子都自然些。

3、 护肤和彩妆:尽管现在P图软件如此发达,但是本来皮肤就好那自然可以省去许多美化步骤,而且我所说的后期一般是指调色,发太多磨皮过度的照片在网上一点意思都没有吧~所以敷面膜,妆前的保湿和打底工作一定要做好!另外化妆,如果皮肤比较容易过敏的妹子也不要大素颜去拍照好吗?画个平眉或自然眉,再涂上让你有好气色的口红就显得精神好多啦!旅行的时候我们大多都是拍远景照,所以突出五官,特别是眼神很重要!所以眉毛,眼线和口红真的可以让你好看很多!像我脸比较圆的,还会再打上一点高光和阴影(注意下手不要太重),拍照的时候可以更加棱角分明。
注意:早晨起来脸可能会有水肿的情况出现,眼睛也会无神浮肿,可以轻拍,或者用冷水毛巾敷一下。

像下图这张照片我则是利用红色披肩围在头上,当时有在颧骨下打一点阴影,嘴巴微微张开达到拉长下巴的效果,再加上手的辅助,即使在镜头很逼近我的情况下都不会出现表情僵硬和脸大以及太圆的问题!橘色眼影和红唇也起到了提亮的作用!

实践篇:
1、 入门阶段:不大习惯他拍的妹子可以从自拍开始,找寻最适合自己的动作表情和拍摄角度。只有自己最了解自己而且不会犯尴尬症~用美颜相机的时候因为用的是前摄所以要注意光源,尽量清晰些,美化程度控制在3以内。

2、 进步阶段:同行的摄影师最好是你的朋友或男朋友,在彼此熟悉的情况下比较放松,可以遵循由远及近,由整体到局部的拍摄思维。还不习惯看镜头那就不要看~1)可以跟小动物互动,忽略镜头的存在;2)可以闭上眼睛轻轻吸气陶醉状,让自己融入风景中,让柔光打在你的脸上,让风吹乱头发,总之这样的画面会是比较自然唯美的;3)可以扭头看别处,目光尽量放远些,让摄影师捕捉你最美的侧脸!可以笑,可以忧伤,可以出神但是不能发呆!!放松和发呆是两码事!!(敲黑板注意!特别是不能驼背眼神呆滞~)同时还要注意眼白不能留太多,也就是一般看左前方和右前方,不要直接看左边或右边。

目光放远,陶醉状~想想自己被阳光海洋拥抱,脑补画面。

昂起头来更显瘦哦~这个时候嘴巴也不能紧闭,微笑是最好的,大笑也行~

头发其实是很好的道具,女生拨头发这个动作也可以拍得很美很自然!拍背影也是不错~虽然没有飘逸的长发,我还是挺爱我凌乱的短发~

3、 升级阶段:1)收起你的剪刀手,不要总是跟景点名字合照,融入景点,而不是生硬附和。2)我们应该根据场景来判断自己要站或坐的位置,想一下要不要使用道具,例如帽子,背包,扇子,发饰,公仔或饮料,想一下是否光着脚拍会更好;3)背景的选择最好简约或色彩艳丽,这样可以突出人物或主题,如果衣服可以与背景撞色或相呼应那就更加分了

关于背景的选择这里举3个例子,大片颜色的墙,或者多彩的环境是不错的选择~大家注意到我并没有让自己暴晒在阳光下,而是在阴影中,这样效果会更好(忘记专业术语怎么说了哈哈)

红跟蓝的碰撞创造出浓郁油画风格!

云南到处可见的扎染布各种色彩让我欢喜~可惜我忘记检查,这张没拍好,动作和表情都不够到位!

还有在坐着的时候如果要显腿长,记住两只脚不要并拢来放,还是遵循镜头在哪儿脚往哪儿伸的原则。这里再给一张图示范。

错误示范,这张照片的姿势伸展性不错,但是脚应该是叠好往一个方向,而且眼白过多。其实拍这个玻璃球很不容易,拍一次5元,玻璃球一直在转,因为很多人排队老板要催。。。所以本来可以拍得更好的啦~这是在环海东路上的往挖色路段的观景台。

错误示范2~腿要么露多些,要么就遮住膝盖!我当时没注意看,又是就这么过了……

4)多尝试不同的角度,前后左右,侧面,仰拍和俯拍,甚至拍倒影和剪影。

俯拍一般会显得更瘦,以及略萌~

光线太强有时也背光,拍不好。所以最好顺光来拍,如图二,况且窗户有倒映的蓝天白云一样美美的。

天色暗了也别难过,可以拍个剪影~有日落就更好了!如果你正穿着比基尼或背心短裤,那就来几个瑜伽动作拍背影吧!一样很有意思!

5)甩裙摆转圈~多练习多拍,这个总能拍出漂亮的照片的!特别是大红裙和花裙子!

4、 高级阶段:前面的摆拍是基础,人像摄影中抓拍会更加自然生动。而这对模特和摄影师的要求都比较高。抓拍不意味着模特是随意地乱动,其实是带有情绪和目的的,并且要刻意夸大或展现自己美的一面。例如我是比较活泼的个性,那我跑跳,大笑打滚可能更适合~安静的美女子可以抬头或低头走路,转身微笑或拨头发,趴着歪头,这些都会使照片更加有灵性,并且赋予个性。听我的,转圈圈总不会出错~

5、 待解锁:詹老师还在探索中,大家来一起交流一起进步~
6、 后期:我一般用美图秀秀,简拼和snapseed~其它软件也是很推荐的,大家一起玩玩呗,简拼的组合和设计都不错,黄油相机字体漂亮!我说的后期不是指磨皮,把眼睛P大或把腿P瘦,当然也包括以上~这里的后期是指用晕影,滤镜,虚化,调色等手段,利用比较傻瓜的软件自行把它美化,营造意境。

这里附上之前总结过的小摄影帖,没有用照片做素材比较没那么直观,也是大同小异的道理~

关于摄影师:
有人会说:“你男朋友拍照技术好脾气好所以才能拍得你美~”我想说你男朋友也可以。只要两个字,“夸”和“教”~艺爷才刚买了微单,摄影完全零基础的,而且也没看教程什么的,有点天赋,但是主要还是靠夸,嗯!就这样!两个人互相交流讨论,留下珍贵的照片,以后看回来该是多美的回忆啊!难道不是吗?

举牌

2016-08-05 19:46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2016-08-05 21:26

2016-08-05 22:00

2016-08-05 22:35

引用 Drogby 发表于 2016-08-05 19:46:21 的回复:

举牌

回复Drogby:谢谢肯定~

2016-08-05 22:36

引用 山野的风 发表于 2016-08-05 22:35:36 的回复:

回复山野的风:这个阳台看海真的很舒服!

2016-08-05 22:37

拍的漂亮,顶

2016-08-05 22:38

引用 山野的风 发表于 2016-08-05 22:38:45 的回复:

回复山野的风:谢谢~我很喜欢拍照~

2016-08-05 22:43

引用 竹雨 发表于 2016-08-05 22:00:08 的回复:

回复竹雨:这是聆海沐月酒店微博里的照片~这里拍婚纱照挺不错~

2016-08-05 22:44

引用 太没天理啦 发表于 2016-08-05 21:26:02 的回复: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回复太没天理啦:哈哈~文采一般!谢谢啦!回粉!

2016-08-05 22:46

2016-08-06 09:49

2016-08-06 09:57

2016-08-06 10:25

真心不错哦,景美,人美, 拍的美。

2016-08-06 10:35

引用 快乐旅途 发表于 2016-08-06 05:51:41 的回复:

真美

回复快乐旅途:谢谢~真的很喜欢大理1

2016-08-06 10:58

引用 ꧁ஐ꧂ 发表于 2016-08-06 09:57:50 的回复:

回复꧁ஐ꧂:谢谢举牌~哈哈!

2016-08-06 10:59

引用 huashexiaojie 发表于 2016-08-06 10:25:53 的回复:

回复huashexiaojie:谢谢支持~照片太多,写了5天才搞完!

引用 tine_jing 发表于 2016-08-06 10:35:44 的回复:

真心不错哦,景美,人美, 拍的美。

回复tine_jing:看完我的摄影帖希望也对你有帮助~一起美美哒!

2016-08-06 10:59

引用 Little Rebel 发表于 2016-08-06 08:37:46 的回复:

楼主好漂亮,游记已顶,实在不不错

回复Little Rebel:谢谢支持!旅行经验尚浅~请多多指教!

2016-08-06 11:00

引用 春暖花开 发表于 2016-08-06 09:49:51 的回复:

这件衣服哪买的,有链接吗?好漂亮

回复春暖花开:链接在这里哦~红色长雪纺外套也是在这里买的,都不贵~我都改过,因为太长太大了!适合身高163左右的妹子穿https://item.taobao.com/item.htm?spm=a1z09.2.0.0.pqlY1u&id=527521378567&_u=6ll0c2n6124

2016-08-06 11:04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8-06 08:53:59 的回复:

真美!

回复我是七号:THX~洱海景美,自然心情好!

2016-08-06 11:05

2016-08-06 11:10

写的不错,继续加油

2016-08-06 11:45

喜欢最后的摄影贴哈哈哈

2016-08-06 12:02

引用 倾心…。 发表于 2016-08-06 11:04:25 的回复:

回复倾心…。:谢谢

2016-08-06 12:17

2016-08-06 13:22

2016-08-06 13:32

很棒的最后一个关于拍照的技巧,非常实用,下次我也试试啦!美女帅哥+美景!

2016-08-06 14:19

Nice~!

2016-08-06 14:35

2016-08-06 15:12

2016-08-06 18:57

写的很好图片很美

2016-08-06 19:38

照片拍的实在是太美了!看着照片听着歌曲简直是一种美的享受,就像自己去云南了一样!客栈的球球棒棒哒!最主要游记后面还附上了如何拍照,诶,唯一不足的是没有留下微信号。

2016-08-07 10:01

照片太美!红色连衣裙哪里买的呀?给个链接不?谢啦!

2016-08-07 10:47

2016-08-07 18:27

专顶新帖,手动点赞!

2016-08-08 10:57

引用 saiwenyong 发表于 2016-08-06 11:10:48 的回复:

回复saiwenyong:谢谢~

2016-08-08 13:55

引用 small 发表于 2016-08-07 10:47:18 的回复:

照片太美!红色连衣裙哪里买的呀?给个链接不?谢啦!

回复small:链接在这里哦~红色长雪纺外套也是在这里买的,都不贵~我都改过,因为太长太大了!适合身高163左右的妹子穿https://item.taobao.com/item.htm?spm=a1z09.2.0.0.pqlY1u&id=527521378567&_u=6ll0c2n6124

2016-08-08 13:56

引用 南岸以北 发表于 2016-08-06 11:45:25 的回复:

写的不错,继续加油

回复南岸以北:每去一个地方都想用文字和照片记录下来,以后看回感觉超棒!

2016-08-08 13:57

引用 木之本樱 发表于 2016-08-06 12:02:55 的回复:

喜欢最后的摄影贴哈哈哈

回复木之本樱:我这200多张照片都传得我想死想死的~很难想象你的欧洲攻略怎么完成的。。。

2016-08-08 13:58

引用 Tianna韩 发表于 2016-08-06 13:22:50 的回复:

回复Tianna韩:谢谢夸奖,会继续努力!

2016-08-08 13:59

引用 prometheus 发表于 2016-08-06 13:32:06 的回复:

回复prometheus:谢谢夸奖,会继续努力!

引用 I Am与时光同行 发表于 2016-08-06 14:19:32 的回复:

回复I Am与时光同行:就是要通俗易懂的效果,高端复杂的我也不会哈哈~

2016-08-08 14:00

引用 潮州寻茶记 发表于 2016-08-06 14:35:03 的回复:

Nice~!

回复潮州寻茶记:thx~

2016-08-08 14:01

引用 贼鸥007 发表于 2016-08-06 15:12:00 的回复:

回复贼鸥007:这是转载聆海沐月酒店官网的照片哦~

引用 DC-MD 发表于 2016-08-06 18:57:21 的回复:

回复DC-MD:谢谢支持,会继续努力的!

2016-08-08 14:02

引用 宋承欢 发表于 2016-08-06 19:38:31 的回复:

写的很好图片很美

回复宋承欢:我相信如果我是去香格里拉而不是丽江的话,这趟旅途会更完美~但世事不能尽如人意,且行且珍惜吧!

2016-08-08 14:03

引用 一望无际 发表于 2016-08-07 10:01:38 的回复:

回复一望无际:哈哈~可以关注微博Melissa_Zinn

2016-08-08 14:04

回复一望无际:这首歌是阿肆的《预谋邂逅》旋律轻快,歌词也很有意思!

2016-08-08 14:04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6-08-07 18:27:14 的回复:

回复跟党走的笨蛋:谢谢支持~会继续努力!

2016-08-08 14:05

引用 joan_cn 发表于 2016-08-08 10:57:25 的回复:

专顶新帖,手动点赞!

回复joan_cn:人民需要您哈哈~

2016-08-08 14:07

引用 倾心…。 发表于 2016-08-08 14:00:34 的回复:

就是要通俗易懂的效果,高端复杂的我也不会哈哈~

回复倾心…。:就是的,挺好的!

2016-08-08 14:22

引用 倾心…。 发表于 2016-08-08 13:58:50 的回复:

回复倾心…。:就是一直循环没耐性到有耐性到没耐性

2016-08-08 17:53

引用 倾心…。 发表于 2016-08-08 13:56:38 的回复:

回复倾心…。:多谢多谢!已拍下,嘻嘻

2016-08-08 22:15

2016-08-09 14:18

蜂蜂你好,本篇游记最近深受欢迎,具体数据如下:
2016年08月05日-08月14日
获得顶:160个,
获得回复:60条,
有134名蜂蜂收藏了它,21名蜂蜂将这篇游记分享给了TA的朋友们,
感谢你为窝里的蜂蜂们增添的这笔财富~

2016-08-15 12:03

漂亮

2016-08-28 09:00

喜欢朋友的游记,有种身临其境的感觉,谢谢分享。
互相关注一下好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