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不尽的故事——台湾5日匆忙自由行

• 出发时间/2016-07-30

写在前面的话

不去旅行的理由有很多,去旅行的理由也有很多。你的生活决定了你的三观,而你的三观又影响着你的生活。我们身边不乏这样的人——不缺钱,缺情调。少吃几顿法式大餐,去台湾的往返机票就够了;在台湾转了一圈可能还没花到一年的麻将钱,但保证回来以后你整个人的心境都不一样了哦~感谢父母,让我从小不愁吃穿,不用担心生活,闲暇之余还能出门去看世界。
对于我们这些从小看着台湾配音的动画片和台湾明星主演的偶像剧长大的孩子来说,还有我们看着琼瑶剧听着邓丽君长大的粑粑麻麻们来说,台湾显得既熟悉又陌生。前几年台湾对大陆开放的自由行城市里添加了武汉以后,台湾就成了我旅行清单上必不可少的一站。麻麻说可以不让她去欧美日韩,但不让她去心心念念的台湾,她一定会疯掉的。于是,这次趁着高温假来了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既是圆了她的一个梦想,也算是提前为我自己庆祝生日吧。

出发前的准备

说是说走就走的旅行,不做好准备还是不行滴。下面就让我这个处女座+强迫症患者来介绍一下需要哪些准备哈~
证件:
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简称大通证)、G签注(个人旅游签注)、入台证(台湾移民署颁发)
大通证在各地公安机关的出入境管理处就可以办,如果平时工作日没有时间还可以去市民之家办,30块一本5年有效(听说现在延长到了10年?!这个有待考证哦)签注20块一个单次往返,如果很喜欢台湾可以办多次的会贵一点点。重点是入台证!很多盆友会忘记!!!郑重声明这个非常重要!!!有个大叔到了上飞机前才发现没办入台证结果就悲剧了。。。必须办了前2个才能办入台证哦~一般都是找代理办,按时间长度收费,如果很早就办的话还可以在蚂蜂窝抢到特价99块/本哦~好了以后会发到你的邮箱里面,记得彩色打印出来哈!彩打不要黑白,谢谢~
机票+酒店:
现在武汉直飞台湾的机票简直便宜到哭,武汉有直飞台北高雄花莲的航线,直飞台北往返不到2600软妹币,8月底直飞高雄不到1700软妹币,你说还有神马理由不去台湾!!!
台北的酒店比较贵,因为人家好歹也是亚洲为数不多的几个大都市之一嘛,地价可以跟北上广拼一拼了。我们在台北住了2晚都是当地连锁的四星级酒店,600多软妹币一晚双人间的价格有点肉疼,是包双人自助早餐。台湾的酒店除了2000软妹币以上的超级豪华酒店以外都是比较小的,不过设施和服务都超级好也超级干净。我们酒店附近有个日本人开的大饭店,门童都是外国人,网上一搜价格2000多软妹币一晚也是吓死人。订酒店一定要选择在市区捷运站附近,这样去哪里都很方便,市区有便利店啊商场啊晚上回的早还可以再转转。台中台北略欠发达一点,不过也非常大,消费比较低,400多软妹币就能住很好的双人间,也包自助早餐,这个价位跟国内不少二线城市也差不多了。至于南投清境这些山区,要提早订民宿哦~一般民宿都在400——600软妹币不等,包自助早餐的双人间非常干净,还赠送很多免费服务和礼品,环境服务也是非常棒,一点都不会因为是民宿而打折哦。土豪可以考虑老英格兰庄园,几十年的正宗英式风格建筑,1万5NTD一晚的价格也是不菲。
票/卡:
悠游卡:必不可少,在台湾很多城市乘坐公车、捷运(地铁)、长途客运、便利店购物等都是可以用的哦,捷运还可以打8折,省去找零钱买票的麻烦,还是终身有效的,这次用了回来还可以留着下次去台湾用。
台湾护照pass:这个是回来以后才听说的,在台北有售,有1天、2天、3天的,里面有一张交通卡和景点折扣券,不过我不知道所以没买。
高铁/台铁票:台湾环岛游必不可少的。如果一次不止游览一个城市那就必须订高铁火车票了。资金充足的童鞋可以订高铁票,跟咱们大陆的高铁一样干净、漂亮、快捷,而且服务态度超级好;资金有限的童鞋就订台铁吧,相当于大陆的绿皮火车,不过还算干净,就是人好多,看起来比较破旧,速度也比较慢。票价我看了一下,高铁其实比台铁贵不了多少哦。鄙人建议游台湾大城市如台北新北高雄台中等用高铁,玩比较冷门的地方如苗栗台东云林等就用台铁吧。顺带可以试一试大名鼎鼎的台铁便当,好吃又便宜哦~
景点门票:
可以提前在网上预订,注意某些取票地点可能比较远。也可以买各种优惠套票联票,反正省一分是一分。
移动wifi/电话卡:
可以提前在网上买一张,中华电信或者台湾大哥大的都可以,让店家帮你确认手机型号是否适合。觉得烂大街的爱疯应该完全没有问题,像我的索尼z3这种老爷机和麻麻的华为荣耀7都只能呵呵了。不能用电话卡的童鞋只能买移动wifi,很便宜大概8块一天,各大机场都有专门的工作人员在那里,付款后去找他们就可以了,要刷信用卡的预授权作押金哦。归还时会解冻,记得保管好装移动wifi的小盒子及发票、充电器哦。
其他:
可以预先兑换一点零钱,3000NTD就够了。在台湾各大商场餐厅便利店化妆品店都是可以刷银联卡的,按汇率最划算。个别小铺子和夜市不能刷卡,可以在便利店买点小东西换开。其他的我就不啰嗦了,自己的行李自己收拾哦。

D1 炒鸡不划算的第一天

大肠包小肠,里面的比外面的便宜10NTD,别一进夜市就买哦~

大名鼎鼎的蚵仔煎,腥得不得了,完全没有台湾偶像剧里面的看起来那么好吃嘛~

夜市吃冰必须点芋圆呀~一大份才12软妹币,还可以两个人一起吃~

故事要从出关开始说起,不知道是我照片跟真人差别大还是咋的,边检GG对着照片看了我不下5次,还问了我生日这是几个意思?!
第一次坐台湾的飞机——复兴航空,简直被惊艳到了!5名空姐都好漂亮好又气质,衬得我像村姑了。其中1个像林志玲的单眼皮版,1个像杨丞琳五官更深邃更美,还有1名年纪稍长的是组长。比起大陆的空姐,她们始终如一的服务态度让我很舒心,对第一位和最后一位旅客的态度绝对是一模一样的。而且有个大姐去洗手间了没有听到安全示范的讲解,“林志玲”还亲自单独为她讲解了一番。对台湾人民的好印象由此开始啦~飞机餐不错,台湾小吃和鸡肉饭二选一,邻座的台湾大叔 是位建筑师,飞机上还不忘看图纸真是敬业。
由于当天武汉台北的就只有这一班飞机,没得选择,到台北时就是晚上了。只好老老实实地去酒店check in了。在此不说酒店的名字,免得说我有做广告的嫌疑~酒店位置非常好,就在台北最繁华的市区,门口就是一家7-11,出门左转还有家汉堡店,附近就是捷运站,去各个景点都很方便。酒店门脸非常小,大堂可以忽略不计了,乍一看还以为是招待所!后来才知道是因为台北的地段很贵(也不输北京上海的好么),不过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该有的设施都有。而且酒店服务人员的态度超级好,晚上不会因为累了就不微笑,安全事项都会很仔细地跟你讲解一遍。走过一个街区就是新光三越,离宁夏夜市也不算远。第一晚就在吃吃逛逛里度过啦~
鄙人觉得新光三越比较像武汉的sogo,楼层空间很低很小,商品摆放夜市挤挤的,不过服务态度还是超级好,下班前5分钟还是微笑再微笑,边试衣服边聊天,最后没有买仍然笑脸相迎,严重怀疑她们都是被洗脑了~想想我们的差距,唉~
宁夏夜市,熙熙攘攘的人群。像我这种没经验的人在门口就大买特买吃的喝的也是没sei了。。。建议大家走一遍再买吃的,不急不急哈~门口的大肠包小肠比里面的要贵10NTD,难怪都没啥人气~果汁是鲜榨的,折合人民币12块一大杯,木瓜很甜,凤梨也是很酸的。两边还有数不清的小店,买了在台剧里被嚼烂了的蚵仔煎(一直不明白为啥要念成哦啊煎)这个真心坑爹啊,腥得不得了,要不是有个鸡蛋完全吃不下去好吗?!烤鱿鱼一般般,总之夜市是很小的,走7、8分钟就可以走完,倒是两边的店不错。吃到了芋圆冰,这可是正打正规的台湾芋圆哦,甩那神马仙几条街!吃完步行回酒店,我竟然记得路,果然不愧是处女座啊,自身就是移动GPS
顺便说一下,台湾的交通是一流的规矩,不管神马车在红绿灯前必须停,绝对是车让人的,所以不用担心会被撞到,当然车速也是相当快的,所以爱闯红灯过马路的童鞋可要注意咯~骑摩托车的人全部戴头盔,据计程车司机讲不戴被抓警察蜀黎到就是100NTD而且不限次数,一天被抓10次一个月的生活费就没了不说还要进警察局喝茶,速度那也是非常的快哦~

D2 东奔西跑的一天

真心话,台中这个酒店的自助早餐真的堪比星级酒店了,有鸭胸肉!

海风吹乱了我的发型,吹不乱我那心如止水的心境(啊呸!要不要这么矫情!)

晒着大太阳凹造型也是蛮辛苦的

第二天一大早在酒店吃过早餐以后就直奔高铁站了,今天的重点可是台中一日游哦。坐捷运到高铁站,买票、上车。如果提前有在网上订票的话直接在机器上输入取票码就可以取票了。我是去的人工窗口买票的,好在MM态度太好不计较,全程微笑亲切搞得我特别不好意思。下高铁之后问了各种人员,站内步行到台中车站,新乌日车站然后坐区间车到台中火车站。台中看起来比较像小城镇,不过人家生活设施非常完善哦~订的酒店就在火车站后站出来以后的一个巷子口,这边到处都是7-11啊全家啊方便得不得了。酒店也是非常小,不过感觉特别用心,连漱口的杯子都是黑白两色的,是怕客人弄混么。前台还有免费的湿纸巾和薄荷糖,房间内所有吃的喝的都是免费的。早餐堪比星级餐厅,可惜我只有一个胃啊啊啊啊啊~
国立台湾美术馆名声特别大,但鄙人感觉不是很有趣,大部分展品都是书画。盲目跟风排队了近半小时就是为了一个神马日本的板画展,屌丝果断放弃~
美术馆附近没啥好吃的,以为到了下一个景点去吃就好,事实证明出来玩带点干粮是必须的。美术馆门口就有公车站,直接坐车到东海大学要1小时左右。然后就发现大学放假了,门口的小吃铺子也都关门了。这种天气热得要命的好么,在大学里面走路不到5分钟就浑身湿透了好么~好在终于找到了心心念念的乳品小栈,冰淇淋和冰棍好吃不贵,用的都是大学自有的牧场的牛奶哦~
标志性景点当然不能错过著名华裔设计师贝聿铭设计的路思义教堂啦~可惜只能外观不能进去,凹造型真的很好看很好看哦~
整个大学感觉不大,建筑物都是日据时代留下的,还有门禁系统,感觉管理得非常好。而且公共场合的所有洗手间都是有纸有水的哦。图书馆门口再拍几张~
大学出来以后找到一对大陆来的交换生情侣,一起拼车去了高美湿地看日落。建议3人以上来台中的最好拼车,因为台中的景点太分散了,交通也不是很方便,公车都是1小时以上的。
去高美湿地玩一定要奋不顾身的趟一次浑水,走到湿地里面去才能看到最美的日落,注意别玩到7点以后哦,不然没车回来了~
东海大学附近没什么吃的,可以在高美湿地前面的小吃摊上补足体力。偶遇一个剧组拍摄偶像剧,女主长的还不错,可惜台词连续念错了3次。。。
回到市区已经快9点了,寻找宫原眼科的时候发现隔壁一家叫bee&milk的小店也很棒,一份套餐加汤吃饱才17软妹币,幸福得都开始怀疑人生了~
台中怎么可能不去宫原眼科?!这是日据时代的一个日本眼科医院,现在改造成一家集书店和特产店于一体的特色店了。店门口的地板上还有“宫原眼科1927”的字样哦~冰淇淋也是不能不尝,一共54种口味,光是巧克力就有10种不同的浓度哦~服务员态度也是超级好的,会耐心的问你要什么口味,要什么配料。一份冰淇淋32软妹币配3种免费配料,配料有土凤梨酥、杏仁饼干、华夫饼、手指饼等等。鄙人觉得抹茶的味道特别正,微苦。吃完觉得太撑再去对面的屈臣氏买了点小礼物,面膜打折的时候可要多屯一点哦~

台湾所有服务员的工作人员态度都是超级超级好的,绝对不用担心会遭遇神马。真心怀疑他们工作前是怎么被培训的,想想我们的差距,唉~

超大一碗哦,下面是饭还有个荷包蛋,才17软妹币!!!

巧克力看起来巨好吃的样子,可惜这种天气带回武汉肯定化成水了~

D3 南投清爽一日游

清境是台湾人的“小庐山”,山上的温度只有十几度非常凉爽。很多当地人都会开车上山避暑。鄙人感觉设施服务比庐山强太多了,民宿的条件、交通、餐饮、管理都好太多。山上有个叫伊拿谷的餐厅,特色是瓮缸鸡,微博上也有推荐,可惜要等半个多小时实在饿的等不了,就点了个活鳟鱼套餐。分量一般,味道不错,减肥可以吃饱,600NTD。店家会免费车接车送,员工的车技都非常棒哦。

清境的小瑞士花园,门票折合人民币20多,鄙人觉得一般般,就是一些花花草草,然后一个水上灯光秀,就没了,小清新的朋友可以去拍拍照。

日月潭伊达邵码头附近有个卖冰棍的老婆婆,今年84岁了,口齿还算伶俐,可惜找钱找多了,真心为她捏一把汗啊~

日月潭日月潭日月潭,美丽的景色要说三遍,为了你大老远从武汉飞过来,一切都是值得的!

台中的干城客运站坐南投客运大巴就可以去九族文化村,其实台中高铁站也可以,不过干城是起点站所以票会多一点,酒店前台帅哥的话我会到处说?!
九族文化村其实是个集台湾原住民文化村和游乐场于一体的项目,票价不贵。我在没看清楚的情况下盲目跟风了2个项目,UFO那个和金矿山探险(漂流),下来以后感觉身体已经不是自己的了。
玩够了以后笔直朝上走,会看到很多不同的少数民族的村落模型。想起女神徐若瑄就是泰雅族后裔,不知道女神住在这种茅草棚里会是什么样,哈哈~
在九族的顶上坐缆车到日月潭风景区,门票也是含缆车费用的,大概10分钟左右就到了。跟桃源县来的一家三口坐了同一个缆车包厢,一路上聊了很多。爸爸憨厚朴实妈妈年轻貌美女儿清瘦大方,感觉很开心~

很多台湾当地人会选择的台湾好行是很棒的客运车,连接不少不算太热门的景点。在南投玩主要就是靠这个,黄色的抬头,绿色的字眼“南投客运”,还可以刷悠游卡非常方便,到站司机会提醒下车的所以不怕坐过站哦。注意上车和下车各需要刷一次悠游卡哦。

车上还有专门放饮料的座,感觉好贴心有木有!

从九族文化村坐缆车到日月潭站以后,很多人都会选择在水晶餐厅补充体力。买门票的时候会一并给你几张餐厅的优惠券,打完折还是不算贵的。用料实在,澳洲进口牛肉和猪排,再来一包薯条刚刚100软妹币,在景区这样的价位已经很难得了。味道一点不打折,分量超足,餐厅落地窗可以直接看到日月潭的美景。工作人员服务态度也是超级好哦~

麻麻最爱的芝士蛋糕,60NTD也不贵啊,这还是景区的价格,市区应该便宜多了,可见台湾的物价真的不高。

伊达邵码头买票,然后上快艇游览日月潭,每个快艇上都有导览员免费讲解。记得上船前要在手臂上盖章哦~台湾的很多景点都是可以在一天之内免费无限次游玩的,日月潭也不例外哈,只要你体力足够旺盛,坐快艇坐到吐都可以,但是记得要盖章,呵呵~快艇下午5点20收班。

D4 大美清境

这个民宿我是非常满意,干净、方便、贴心,早餐很棒,还有礼物可以赠送。前台可以帮忙打电话给那个餐厅,车接车送。

山上也有7-11,正好看到sexy look的面膜买一送一只要299NTD,果断拿下。

清晨在清境的日出中醒来,空气不能更好,景色不能更美。真想把这里的空气搬回武汉

宛若仙境一般

民宿人家自己种的花花草草,感觉一盆都不便宜呢

餐厅充满艺术气息,每一个小雕塑都很好看哦

自助早餐很棒,一点不比酒店的差哦~

正宗羊乳冰淇淋

垃圾分类做得很好,引导人们自觉分类投弃

绵羊油制成的面霜,试用过感觉不错,买来送人很合适哦

平日的游客就这么多,可见人气之高

每一只羊都有编号哦,这样就不会走丢啦~

D5 又见台北

台北101大楼是台北市的地标,不可不去!坐捷运到台北101/世贸站下就是了。B1F的美食城是我来台湾吃过最坑的一餐,一份面160NTD分量严重不足味道也一般般。吃完到旁边的游客服务中心凭大通证免费办一张会员卡,在101购物可以打折,具体折扣根据商户不同而不同,最低都有9折哦。凭这个会员卡买观景台的门票也可以优惠,一张卡可以买4张。

在排队的时候看到了墙上的漫画,全部都是台湾的美景和美食,很萌有木有?

如果不想排队,土豪可以买2000NTD的快速票。感觉前后被韩国人夹击了~棒子军团不要太强大啊~

台北的夜景绝对是一流~

吉祥物也很萌哦~

回来的时候在捷运站看到一个叫Tomod's的小店,主打日系药妆,价格么部分商品有优势,需要自己去比较。城野医生的毛孔收敛化妆水只要450NTD,面膜跟X宝代购差不多,可以去背几盒回来,结账可以刷银联卡哦~

大都市即视感

最后半天只能在台北市区走马观花,航班的时间是下午2点回武汉,所以别想逗留太久。捷运至中正纪念堂站下,蒋公的生活就会展现在你眼前了。

蒋公平时吃的还是不错的。

蒋公祖籍浙江奉化,所以离不开粽子。

士林官邸离中正纪念堂不算远,人多可以考虑坐计程车去。一套很漂亮的欧式小洋房,记录了蒋公与夫人宋美龄在台湾生活的痕迹。里面有不少志工讲解员会很耐心的提醒你,态度很好哦~
台北故宫博物院也是不可不去的景点,去的当天不凑巧镇馆之宝全部外借了,很遗憾没有看到。押证件可以付费租一个语音导览器,输入宝贝的编号就可以听了,如果播放键是灰色的就代表没有可以听的,这个比较坑爹。镇馆之宝有翠玉白菜、肉形石(“腊肉”)、玉人与熊、翡翠松鼠葡萄,竟然一个都没看到运气也是够差的。

台湾的各大高铁站和台铁站、机场都有卖特制便当,千万别以为味道跟方便面一样哦~限量供应、食材新鲜,还可以免费加热,分量和味道都是不错的,最重要的是便宜,才120NTD!在机场这种地方哪里找!吃完逛逛免税店,最后再扫一点手信回去送人。文创店的礼品很棒,一分钱一分货,音乐盒200多软妹币不算便宜,不过做工真的值这个价钱。外面还有个很大的动态展示台,满满的全部都是音乐盒哦,感觉少女心要炸裂了~

最后补充一句,来台的盆友记得带一个无格线的小本子,台湾基本每个景点都是可以盖章的哦,各种纪念章都很萌,回去也是很不错的纪念。
回程也是复兴航空,空姐的颜值普遍不如去程的,不过有个空少倒是非常帅哦~感觉有他在机上的免税产品都卖得更多了。这里说一句复兴航空机上的免税产品比机场的还要便宜一点点哦,不过产品有限,在台湾没有买够的盆友记得带卡来刷刷刷哦~
总而言之,来一次台湾不能看透它的美,所以大家要好好工作好好学习,努力攒钱,这样放假的时候才能好好的玩。
台湾,希望不久的将来能再次与你相见!

也許是旅遊的浪漫心情及距離的美感 樓主把台灣說得太好 我覺得台灣也有很多髒亂差
不過硬件不說 軟件我覺得兩岸有一點差異較明顯 今日台灣人普遍人權較受尊重 所以一般也比較自覺尊重別人
當然所謂一般 還是有部分素質差的
另外相對歐美日先進國家 台灣人的公德心及守法就有明顯差距了

2016-08-15 23:45

引用 Seeway(台北) 发表于 2016-08-15 23:45:01 的回复:

當然所謂一般 還是有部分素質差的
另外相對歐美日先進國家 台灣人的公德心及守法就有明顯差距了

回复Seeway(台北):嗯,以后有机会去欧美国家看看那边的人素质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