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心所欲也是一种旅行态度。——云南9日遗憾之旅

Lucy (顺义区) LV.5
2016-08-05 19:05 2858/21
  • 出发时间/2016-07-22

一场搁浅又重启的旅行。

不知从何写起,过往的旅行大多细节已经忘记,但我想把云南牢牢的记住,因此产生了这篇游记。
    我从小写东西的风格就是罗嗦矫情,各位看官,请多包涵。
    很多人对于云南就好像青海西藏一样充满了向往,又因为这几年的“心花路放”“去大理”以及各种丽江的艳遇等说法使云南更火了,其中年轻人居多,而我就是其中之一。起初打算在毕业旅行时和几个闺蜜一起去,但因为当时大家都有自己的事要忙没有时间,所以只能放弃了。时隔一年,因为我自己的工作性质拥有了宝贵的暑假,又因为阔哥(男朋友)马上要读研究生,刚好可以翘掉一周的课陪我去旅行。以至于此时此刻他正在埋头看书......
    决定下来以后开始在蚂蜂窝上各种看攻略,但看到最后也就不会计较到每一个时间点去哪个景点了,更多的是有个大方向,随心所欲。

关于机票住宿话费等问题。

1.机票
    我从北京昆明机票价钱1500,而男友是从温州昆明价钱1200,回程我俩又一起回了温州一共1660,因为定的有点晚了所以价钱相对较高,其实这个价钱差不多能直飞丽江了。
2.火车票
    这次我们的路线是“昆明——大理——丽江——昆明”。到昆明后坐火车到大理,两人共200,硬卧。
    回程时也是从丽江坐火车到昆明,两人共300,硬卧。
3.车票
    大理古城——双廊包车,一共80。
    大理——丽江要坐大巴,80一人,在双廊的任何地方都能定到,美团或者淘宝会便宜,大概50-60。
    丽江——泸沽湖拼车,单程每人100,到泸沽湖拼车环湖每人50。
    泸沽湖——丽江,单程每人150(情况有些特殊,一般情况下都是100一人,后面会讲)
4.其他
    这次旅行我们就是正常的开销,不算穷游,但也没浪费。包括买伴手礼等所有话费加起来两个人大概12000左右。

关于所需物品。

雨伞。现在云南是雨季,天气预报天天有雨,但也不用担心,我们这9天除了前两天稀稀拉拉的一直下,后面几天基本都没什么雨。
    防晒霜。虽然是阴天,也要涂防晒,没准太阳一高兴就出来露个脸。晴天更不用说了。
    厚衣服。我带了打底裤,牛仔外套,薄毛衣,甚至带了棉服。大理丽江还好,穿个外套就行,泸沽湖的早晨是真冷,但一出太阳就好了。如果打算去香格里拉,估计天气和泸沽湖差不多吧。
    运动鞋。运动鞋或休闲鞋是必备的,我穿着人字拖在石板路上不知崴了多少次脚.......
    鞋套。古城就可以买,买质量好点的,我穿上鞋套后一心想去泥坑里撒欢!
    驾照。租车用很重要!后面会说。
    衣服饰品披肩。如果没带够,这些都可以在当地买,很有民族特色。云南的天气是出太阳就热,有阴凉就冷,多准备点衣服,有备无患。

去往大理的路上。

下午5点的飞机到昆明,直接就坐机场大巴去火车站,因为时间还很充裕就提前一站下了车,在附近吃了“建新园”过桥米线,不知道是不是我个人的问题,没感觉到有什么特别,但吃法确实和北京各个小店的米线不一样。价钱有很多种,好像就是配的小菜不一样,所以并不需要点太贵的,尝个新鲜。

下车的这一站离火车站并不远,溜达着20分钟就能到,不赶时间的朋友可以提前下车在附近逛逛,这边好像还有个小吃街,但我们没有去。
    晚上10点半坐上火车K9632,第二天6点半到达大理。因为之前没坐过硬卧所以不知道这列车的环境属于哪一等,但我个人认为不怎么样......被子和枕头我都没有用......晚上真的挺冷的,再加上上铺空调直吹,只盖外套还是会冻醒。怕自己接受不了的朋友可以准备个小毯子盖,枕头用U型枕就可以。

Day 1 .初见大理

早晨6点半下火车,大理的天气是哩哩啦啦的小雨,很多女孩都是穿着短裙凉鞋,在下车的那一刻发出了惨叫......还好我穿的是长裤短袖加外套,但脚底的人字拖让我的脚冻得冰凉。
    我们前两天住在古城的西门(苍山门),这边房价不贵,也不吵闹,但晚上想多逛逛的朋友我还是推荐南门,也就是“大理”门。在西门的客栈叫做“左拐”,云南有太多花花草草风格的客栈了,我们打算先选择不一样的风格试试看,总体来说还不错,老板和老板娘都是回族,人很好。

到客栈的时间很早,还不能入住,就先去对面吃了早饭,老板推荐的清真餐厅“素香园”,我和阔哥要了分别要的“卤饵丝”和“卤米线”,7元一碗,饵丝糯糯的很好吃,米线很顺滑,吃第一口阔哥就被征服了,以至于第二天一早早饭也定在了他家。

吃过早饭回客栈,躺沙发上睡醒一小觉儿后终于能办入住了。这一天一直稀稀拉拉下着小雨,没什么心情出去玩,干脆睡够了再去。
    起床收拾好就三点多了,起床向古城出发。大概看了一眼地图,人民路和洋人街最繁华,“鲜花饼”“服装”“披肩”“饰品”等等,什么都有卖,价钱都不贵(可以讲价)。

第一天不适应,冻得我裤子里面加打底,外套里面套毛衣......

烤乳扇,加的是玫瑰酱,酱很甜。

鲜花饼大街小巷都是,价格相差不多,买的多都给包邮。买之前一定要试吃!因为据阔哥说有的鲜花饼香精味很重!也不要买袋装的,要买现做的。

关于衣服和披肩,我认为还是要买的。衣服不贵,几十块钱一身就能搞定(比丽江便宜),当然也不要强求质量了......
    披肩很重要!!要买厚的!!颜色鲜艳的!!(最好是薄厚各一条)我经过纠结之后买了大红色,讲价到50元,到哪都拿着它,既保暖又上镜!披肩、围巾、头巾、裙子、毯子、它样样都行!真是爱不释手!(接下来的照片基本都有它......)

在古城吃的是“再回首”鸡丝米线,清真的,还有卤鸡爪、鸡皮等,都很好吃。

10点多逛到南门(大理门),这边真的很繁华,所以爱热闹的朋友可以住在这边。南门就是五华楼,晚上9点之前可以免费登楼看古城全景,有意愿的朋友可以登楼看看,我们当然没赶上啦......

Day 2.环海西路。

说一下租车,天气好的情况下可以选择租小电动车(两轮的),价格实惠方便穿街走巷,大概50元一天能走40-50公里。但那两天一直在下雨,所以保险起见,我们租的是四轮电动车,能跑120公里,晚上8点之前还车。价钱是200,可以砍倒180,押金300,还车还押金。有打算像我们一样租车的朋友可以到古城东门(洱海门),那里有很多私家电动车,老板都很好说话。
    关于租车最关键的是带驾照!!有驾照的朋友就可以租smart,价钱在三四百左右,很拉风,关键的是不用担心充电的问题!还能环洱海一圈!而且最近双廊那边有警察查电瓶车,像我们这样的小车只能开到蝴蝶泉,再往远走可能就会碰到警察查车啦。

我和阔哥的旅行实在自由散漫,原计划8点出发,结果磨蹭到11点才出来,老板按时把车开到了西门交给我们,一路哼着歌儿走上了环海西路。才村附近有花海向日葵田都很漂亮,但因为当时雨下的挺大,打算回来再拍照,结果可想而知,像我们这样不羁的性格,肯定是没时间拍咯。
    环海西路有一些路是村子里的小巷子,路比较窄,很容易堵车。这时候也就体现了我们mini小汽车的优势,扎到哪儿都不碍事,别碰到私家车就好。

最开始我和阔哥打算边走边找景,看到大水渠以后各种找角度,又因为下雨路很难走,有一种开着大Jeep的感觉......结果在这里浪费了很久。

有个小车真的很方便,防晒又遮雨,泥泞路也照走不误,还能放很多东西。

回到正轨,第一站“喜洲”。喜洲古镇有点偏离的环海西路,我们是靠着导航过去的,古镇里面除了四方街其他地方都可以开进去。这里相对于古城更古朴一些,听说喜洲有个地方可以自己做扎染,我们不是很感兴趣也就没专门去找。吃了喜洲粑粑,拍了几张照篇就已经四点了,赶紧向下一站出发!

第二站“海舌公园”。海舌的美景早有耳闻,公园是免费的,车不能开进去,停在外面10元一次,离正门有5分钟的路程。
    一进门就觉得处处是景,竹林、枯木、草滩...果然名不虚传,可是下雨了景色也大打折扣。

海舌公园门口的夫妻树,阔哥在公园里找半天,结果在门口发现了它......

计划中是有第三站“蝴蝶泉”的,但现实是从海舌出来就已经快七点了,一路狂奔回古城还车。听说现在的蝴蝶泉没什么蝴蝶,具体什么情况时间充裕的朋友可以去看看。
    八点多一点到达古城东门(洱海门),门口有卖花的,价格非常便宜,一小束玫瑰才15块!花的品种比较多,可以自己慢慢配,绝对是买了一份好心情!

晚饭又是“再回首”,打包回客栈吃的。

Day 3. 双廊、环海东路。

又是没有早晨的一天,退了房就已经11点了,从西门这边没有直接去双廊的车,刚好边上有个师傅愿意送我们到蝴蝶泉,然后又给我们找车去了双廊,一共80,价钱还算合理。师傅人很好,千叮咛万嘱咐第二个司机一定要把我们送到地,
    到了双廊北门车就不能开进去了,我们自己拖着箱子去找之前定好的客栈,这边所有的古镇都是石板路,箱子很难拉,如果不是跟阔哥一起估计我的胳膊得疼一周。其实不管是大理还是丽江,客栈都是管接送的,当时我们不知道,就自己搬到了客栈。
    在这里说一下关于洱海的海景房,不管是哪个村都有很多海景房,微博上也有很多热门的,我选择在双廊是因为刚好这里是环海路东西的交界处,这样就能从这里走东线,而且相对于其他村子来说这里比较繁华。对于之前很多游记里提到的双廊是个施工地,我个人认为也没有那么夸张,只是小巷子里在盖房,主道上还是不错的。
    海景房的价格也参差不齐,从几百到一两千都有,大概要提前两周预定。我住的这里就不推荐了,因为当初是看上了他家公共区域的水台和玻璃球,结果到了才发现玻璃球坏了,水台改种花了......要预定海景房的朋友可以多看看,主要就是公共区域自己是否喜欢,以及是真正的亲海还是隔一条马路(网上很多海景客栈其实都是隔了一条路,价钱也不低)

从客栈稍作休息就出来租车还啦,这次租的是小电动,40元,8点之前还车,老板说最远能到小普陀,其实过了小普陀好像也没什么景色了。相比于环海西路我更喜欢东路,这里才是真正的环海路,再加上天气放晴,景色太美了!
    路上有很多拍照的地方,我觉得大家不要着急看到就排队去拍,继续走走就能发现下一个景点根本就没有人!这里基本上都是消费了才能拍,老板也很好,还叫我们怎么摆拍好看。

回客栈10点左右,带了外卖坐阳台上边看星星边吃,真是一种享受!

Day 4 .大研古城。

从双廊丽江哪里都能订到大巴票,80一人,到客栈来接。我们定的是下午2点(到了大巴站才知道1:30那班的人都还在等,最后2:30一起出发的)。原打算早晨起来去周围逛逛其他的客栈,毕竟来双来逛客栈也是一种玩法。但是......起床收拾行李吃完饭就1点了......

从大理丽江大概2个多小时,从大巴车站打车到客栈附近然后老板来接。我们住的客栈叫“伴山云府”,真的在狮子上的半山腰,后面就是古城,位置很好,天气好时可以看到雪山,老板是东北人很实在。在客栈聊到7点,起身去逛古城,因为这时间就不用收维护费啦!
    在古城里吃了“88号小吃”还可以,但人很多需要等位。

水性杨花,挺好吃的。

关于大研古城(丽江古城)我实在是喜欢不起来,很商业化,人很多。没有一家店是想进去逛逛的,“酒吧、手鼓、服装”大概就是大研古城的全部,没逛多久就回客栈休息了。
    第二天要去泸沽湖,提前一天定了拼车,在这里我想重点说一下泸沽湖的拼车!微博上“泸沽湖赵师傅”“泸沽湖许禄军”都是非常火的,大家也不用纠结到底约谁的车,因为他们都是亲戚朋友,根据行程给我们安排的车。(这些师傅也走西昌线和香格里拉
    虽然没有坐到赵师傅和许师傅本人的车,但接我们的张师傅人也非常好,特别朴实,不善言辞,都是真心为我们着想,还有很多让我感动的瞬间,后面具体讲。
   张师傅电话:15283482887

Day 5.泸沽湖女儿国。

早晨7点张师傅准时在约定的地点等我们,同车的还有两个人,7座车坐5个人很宽松。拼车大概6个小时可以到,而大巴要走9个小时,而且都是100元,当然要选择拼车啊!尤其是晕车的朋友千万别做大巴......
    一路上要翻过5座大山,其中有两座山路非常难走,又窄又破,还好当天没有下雨,相对来说好一点。路上每到观景台张师傅都会让我们下车拍照,还有幸看到了金沙江和雪山。

一点左右终于到了泸沽湖入口,门票100学生证半价。刚进景区有个观景台可以看到泸沽湖全景,第一眼就惊艳到我,湖面平静的好像结了冰,尽管是阴天,还是掩盖不了它的美!很遗憾的我们却拍不出它的美。

泸沽湖的房没有提前定,直接到那找就可以,基本都在一二百左右,还可以讲价。我们住在里格,当时就是冲着里格的观景台去的,后来觉得其实达祖和大落水也不错,都是小村子,吃饭买东西也一样方便。

Day 6.环泸沽湖。

因为今天张师傅要回丽江,所以提前安排了叶师傅带我们环湖。早晨9点在观景台集合,同行的还有一家三口,很合拍。叶师傅也不着急,带我们一个景点一个景点的转,还让我们在湖边发呆,都会耐心的等着。
    据叶师傅说一般在车站拉客的师傅都在两三点就结束了环湖(因为要提前赶到大巴站去找第二天的客人)但他们的客人都是网上自己约的,所以有充裕的时间带我们玩。
    具体的环湖路线我也没有做攻略,只要跟着师傅玩就可以了,泸沽湖哪里都很美。

清澈见底的湖水

特别提醒一下想要租车环湖的朋友,泸沽湖一周也就50公里,时间肯定够,但路非常难走,都是盘山的小路,有些地方很窄,坡度非常大。最好有熟练的骑车技术,路上也要注意汽车。

午饭也是叶师傅带我们去吃的,主要是因为干净卫生味道好,是这边的特色——汽锅鸡。还有汽锅鱼也很好吃,这些师傅的客人都是按当地人吃饭的价格给我们,师傅们不拿一点回扣,真是凭良心做事!

大概6点结束了环湖回到客栈,在附近吃的晚饭,味道都差不多,也没有遇到之前有人提的载客现象。遗憾的是晚上阴天没有看到星空。
    第二天就要回丽江了,张师傅刚好在泸沽湖,我们又非常幸运的能再一次坐张师傅的车啦!
    一般情况下拼车都是早晨走,但听说下午走可以路过蓝月谷,而且七点以后不收门票,我们就跟张师傅商量能不能下午两点走带我们去蓝月谷,张师傅说满人的话可以走(因为早晨走师傅可以提前休息,有时间还能跑两趟,下午走就得很晚才到,所以一般师傅不会去)加上昨天环湖的一家三口,一共是四个大人一个小孩,我们一共给了600。(蓝月谷的门票就要100+,如果去雪山就要500+!)
    张师傅也是想给我们多找两个人的,这样人均100就可以了,但人多坐着也不舒服,这样就很好。

Day 7.插曲蓝月谷。

一觉又睡到11点,吃了午饭就去村口等张师傅。泸沽湖两大遗憾——繁星和坐船,下次一定赶晴天多住两天!
    到村口车很多,我和阔哥决定往上走去等张师傅,过了十分钟张师傅看到我们赶紧停车过来帮我们拿行李,嘴里还说:“让你们多走了这么远。“当时我心里特别感动。
    又是一路颠簸,6点多到达雪山景区门口,还不能进,我们就在附近溜达。7点准时下班,我们赶紧往里冲,沿路看到了雪山像水墨画一样非常美!看到蓝月谷的时候我们几个人激动的直叫!最后天都暗了,其他车也都走光了我们才依依不舍的离开。

当时看到的雪山真的是这个颜色,水墨画一样!

实在不喜欢大研古城,所以这次选择住在束河古镇,张师傅把我们送到门口的时候已经九点多了,原本打算大家一起吃个饭,但张师傅一直说不用了不用了,我和阔哥心里都非常过意不去,希望有缘再见!
    临走时张师傅都要上车了,又返回来问我们好走吗,打算送送我们。当时要不是忍住了估计我的眼泪就下来了。

可惜没有合影,只找到了张师傅的车。

一路往古镇里走,看到很多人举着火把,很幸运的赶上了火把节的最后一天。

束河的住宿没有做过攻略,就一路走一路找,最后走到一家叫做”觅境小栈“的客栈,老板是北京人,在东北出生,人很好,在束河这两天都是他给我们推荐的。也许这就是缘分,还给我们打了折,推荐我们去吃了客栈附近的三文鱼,叫”十里香“,足金足量,味道很好,以至于男朋友把第二天的午饭也定在了这里......

三文鱼,一鱼三吃。

回客栈又和老板聊到12点多才休息,阔哥很激动,常年在温州求学能碰到个老乡的心情我理解不了......

Day 8.束河古镇。

我和阔哥都太爱束河了,古朴安静,11点出来吃午饭,还是”十里香“,老板很诧异问我们为什么这么早,原来这里的人都是谁的自然醒,11点才吃早饭而已......
    吃过饭觉得饭店的茶很香,饭店老板就介绍了对面的茶叶店——“老树茶庄”,阔哥喜欢喝茶,就决定过去看看。老板是广东人老板娘河北人,一坐下就聊了两个多小时,教我们茶叶方面的知识。买茶叶也给我们打了折,有喜欢茶的朋友也可以去看看,店里都是回头客!
    昨晚和客栈老板聊天时,发现阔哥他们都喜欢手串,今天打算带我们去逛逛,一逛就逛了半天......

古城里很多卖包浆豆腐的,边上的电视里还放着舌尖上的中国,个人认为味道一般。

大概7点我们打车到了丽江站,昨晚上9:10的火车6点到昆明(K9614)。这又一次体现了披肩的强大用途——当被子盖!

Day 9.昆明。

我们买的机票是晚上11点的,所以在昆明有一天的时间可以溜达。原计划去滇池或者石林,但是......又困又懒的我俩,在候车室眯到中午才起身向云南大学出发。
     学校建筑很漂亮,只听说钟楼是特色,而且还有梁思成和林徽因设计的“映秋院”,然后就是坐在学校里发呆......

在学校里随意溜达才发现整个学校的建筑都是重点保护对象,顿生敬畏之情。
    时间差不多了就回火车站取行李坐大巴到机场,这一次的云南之旅也暂时画上了句号。

有遗憾才会有下一次的惊喜。

这篇游记没有安排苍山,没有计划香格里拉,连雪山和蓝月谷也是意外,参考性或许不够强,但记录了我和阔哥的所见所感所爱。
    这几天走下来有很多的遗憾,遗憾没有逛逛双廊的客栈、遗憾没有坐泸沽湖的猪槽船、遗憾没在束河多发发呆......但我和阔哥都相信有遗憾才有下一次的惊喜,下一次的云南之旅也许很快就要来了!
    最后放上一张阔哥一直随身背着的三角架作为结束(其实没怎么用过),尽管他的拍照技术经常把我拍的又胖又丑、尽管他把储存格式选错了导致照片都是模糊的、尽管他没时间修图让我直接上传原图......但我并不会怪他......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2016-08-07 21:25

引用 jeffers_jiang 发表于 2016-08-07 21:25:03 的回复:

回复jeffers_jiang:谢谢

2016-08-07 23:17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2016-08-08 10:57

引用 丹枫寒露 发表于 2016-08-08 10:57:25 的回复:

回复丹枫寒露:争取越记越好

2016-08-08 11:54

楼主拼车都是在网上约得么?是直接按拼车价格?他负责找别的客人还是我们要自己找一起拼车的人?

2016-08-09 15:31

引用 tianjing828 发表于 2016-08-09 15:31:36 的回复:

回复tianjing828:直接打电话就好 就按拼车价 师傅给安排 不够人也是拼车价

2016-08-09 16:50

引用 Lucy 发表于 2016-08-09 16:50:25 的回复:

直接打电话就好 就按拼车价 师傅给安排 不够人也是拼车价

回复Lucy:那提前多长时间约合适呢?钱是当时给他还是约得时候打给他,泸沽湖环湖拼车合适么?从丽江到泸沽湖和从泸沽湖回丽江拼这种车安全么,6个小时是随时有景点下车拍照那种么,谢谢亲,我不太懂所以问题比较多

2016-08-09 17:20

引用 tianjing828 发表于 2016-08-09 17:20:58 的回复:

回复tianjing828:提前一天就可以给师傅打电话 拼车走近路有一段路不好走 师傅的技术还是不错的 大巴车要9个多小时应该也不好走。路上有几个观景台师傅会让下车看看。在泸沽湖拼车50 坐电瓶车80 如果技术好的话可以自己尝试租车 但那边的路很不好走 不过相对于拼车回自由一点

2016-08-09 17:48

引用 Lucy 发表于 2016-08-09 17:48:30 的回复:

回复Lucy:拼车是什么车呢,不会是小车塞好多人那种吧

2016-08-10 10:31

引用 tianjing828 发表于 2016-08-10 10:31:16 的回复:

拼车是什么车呢,不会是小车塞好多人那种吧

回复tianjing828:我游记里有张师傅的车 只会坐不满 绝对不会超载

2016-08-10 17:46

楼主可以带我去吗

2016-08-11 18:19

引用 阿格里安安 发表于 2016-08-11 18:19:35 的回复:

回复阿格里安安:可以啊😘叫妈咪

2016-10-11 20:46

楼主围巾哪里买的?好喜欢

2016-10-26 06:18

引用 姑娘我会算命 发表于 2016-10-26 06:18:4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