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30元/12天,二千六百公里,川西自驾游(带6段视频)

浓浓秋意 (广州) LV.21
2016-08-05 19:09 2918/7
  • 出发时间/2016-06-12

再续十年情缘

先说个印象很深的小故事,2015年年初的视禾年会,艺名叫舍得措(谢玉光)的专业摄影人,现场播放了一组亚青寺的照片——《圣洁的天堂、心灵的倾诉》。
    亚青寺,不许男士进入的女众学院,这是他花了整整七年时间,独闯川西亚青寺,艰辛万苦拍出的心血照片,现场播放时,打破常规:
    首先要求关闭大门,手机调静音,为显效果,亲自配了一套专业的投影仪、幕布和高级音响,现场配音,声情并茂,抑阳顿挫,喜乐与哀嚎交替,配合着富有张力的照片,一幅幅画卷清晰地呈现在我们眼前……
    他的普通话不准,声音也不算好听,但深深融入藏佛文化信仰和对宗教尊敬的他,极富感情的倾诉,让我,不,让很多人的双眼一再湿润,久久不能回到现实当中,我,真的走进了亚青寺。
    我知道我永远拍不到这样深睿、有灵魂的照片,但是,“亚青寺”这个名字,我从此记下了。
    于是,这次川西行,我把亚青寺圈了进去,可是……终归……考虑各方面因素,主要是路程远,耗时多,不想匆匆一瞥,我还是忍痛放弃了这个让我魂牵梦萦的亚青寺,与她擦肩而过,或许是我与亚青寺的缘份没到……

十年前的九寨沟之行,包车的小唐前几年自己创办了祥成汽车租赁公司,他还记得芸芸众生中的我,这次的车辆就是他提供的——3.0排量的三菱帕杰罗,并尽地主之谊,盛情款待了我们两顿饭——接风和饯行,感恩感谢!

时间:2016年6月12-23日(共12天)
    费用:4330元/人

行程:
    D1:广州飞——成都,下午宽窄巷——住成都
    D2:租车自驾第一天,成都——磨西镇——海螺沟,住海螺沟一号营地
    D3:海螺沟——康定,住康定
    D4:康定——新都桥,住新都桥
    D5:新都桥——丹巴甲居藏——住丹甲居藏寨
    D6:丹巴——色达 ,住色达
    D7:色达——年保玉则——久治,住久治
    D8:久治——黄河九曲第一湾——唐克,住唐克
    D9:唐克——红原大草原——瓦切塔林——川主寺,住川主寺
    D10:川主寺——雪宝顶——黄龙——松藩——汶川,住汶川
    D11:汶川——映秀——都江堰——青城山——成都,包车第十天结束   住成都
    D12:成都飞——广州

六人,六月川西

小李送我们到宽窄巷游玩

宽窄巷

刚到成都,小李为我们接风设宴,除了小邓没喝外,我们一共喝了14瓶雪花啤酒,袁老四火锅。

袁老四火锅店

袁老四火锅,一条鹅肠

结束包车,离开成都之前,小唐亲自为我们饯行——人民食堂

3.0排量的三菱帕杰罗

海螺沟

先介绍租车的事,下面是小唐给我们的优惠价:
祥成租车公司有近五十辆车,他推荐我们开三菱七座越野车,底盘高,适合跑山路,有三排坐位,因为有六人行李,必须预留一个坐位,每天租金450元,油费路费自己出,每天按260公里计算,租十天就是2600公里,超过的按每公里1元计算,取车时交押金1万,还车时退7000元,剩3000元一个月后还返,主要是看有没有违章扣分用。
缺点:比较耗油。

自驾第一天线路:成都——雅安——石棉——磨西镇——海螺沟
公里数:370公里,约6小时
住:海螺沟一号营地(原因:既可泡温泉,第二天一早又能看日照金山
路费:148元

早上7时出发,15:00时到达磨西镇,在磨西老街逛了一圈,参观长征毛泽东住地旧址、纪念馆、天主教堂,五时离开。

石棉中国大熊猫放归之乡    勇江 摄

磨西镇天主堂,以及著名的红军长征磨西会议遗址,长征时毛泽东住地旧址,都在这里

毛泽东同志住地旧址收门票10元     所见所闻  摄

长征纪念馆免费        勇江 摄

天主堂的背后,也就是站在纪念馆的位置拍天主堂背后

磨西老街

勇江 摄

海螺沟景区大门就在磨西镇,从大门到一号营地有7公里,营地实际上就是村,客栈集中在一号营地公路两边,淡季住宿供大于求,所以景区大门就有人拉客,标间开价100元,我们选中的是一号营地最后一家的祥易农家乐,老板两夫妻人热心又勤快,值得介绍:
1)祥易农庄在村尾,再往上走的方向是二号营地,从他家走100米能看到日照金山,比其他客栈都近。
2)80元标间,干净,两张1.5大床;

放下行李后,马上去感受高拔的硫磺泉,他介绍有四种:
1)贡嘎神汤温泉票188元,他代买108元;
    2)二号营地冰川温泉代买79元,但要景区开门时间才能去泡;
    3)客栈,室内温泉20元一人;
    4)姚氏私家露天硫磺泉30元一人。(我们选择了这个)
泡完温泉,回来正好晚餐:蔬菜自已种的,很便宜,10-15元不等,土鸡48元斤,五斤重。

我们住在一号营地的祥易农庄       勇江 摄

从他家看磨西镇

三楼的客厅,共有四间房

姚氏硫磺温泉30元          勇江 摄

背后的高山是贡嘎雪山    红蝴蝶  摄

土鸡48元一斤,一只有五斤

日照金山——贡嘎雪山

老板代我们买门票:92元门票+70元区间车=162元/人。第二天早上,看完日照金山后回来吃早餐(10元一人,饼,鸡蛋,粥,咸菜,青菜)。然后在家门口等车,车子从景区大门开出——经过一号营地(我们上车)——(坐半小时到达)二号营地——三号营地(是终点站)。
二号营地下车可以徒步草海子(大约1小时);
三号营地下车有两种选择:
1)坐缆车到四号营地俯看冰川;
2)徒步50分钟到冰川腹地,近距离看千年大冰块。
    草海子是一片原始杉木林,基本以平路为主,上坡路很少,有几个很小的海子,也有几个观景台,但景观一般。
三号营地,我们选择徒步,路程分两段:前段为上山的木栈道(坐轿子80元)至一号冰川,后段是下山的石仔路(坐轿子140元)至山脚下。
比较失望的是从观景台看一号冰川,想象中,冰川永远都是雪白雪白的,但眼下,只有灰色厚厚的一层乱石,顿觉从天堂到地狱,但是,这却是海螺沟推荐的景点,因为里面是巨大块的蓝冰。
下了轿子,到冰块处,看似不远,但因为都是乱石,小心翼翼徒步要半小时,与冰块肌肤之亲,队友们还是很兴奋的。
游玩海螺沟(含坐车)大约6小时左右。

海螺沟,红圈红字是我注上去的。

二号营地有冰川温泉,从这里下车,徒步走原始森林看草海子

草海子风光

三号营地以前有住宿可以近距离看到日照金山,前几年塌方毁屋后,不设住宿了。

贡嘎雪山

三号营地的厕所好干净,坑位很多很多

从这里开始徒步去冰川腹地

前一段有栈道的上山路,坐轿子80元

80元的轿子到这里为止,看一号冰川    所见所闻  摄

象倾卸的泥石流一样,下面却覆盖大块大块蓝色的冰

从一号冰川开始下山,坐轿140元   所见所闻  摄

有段路都烂成这样了

140元坐到木栈道为止,下面要靠自己走

要看的地方就是一棱一棱有蓝色的千年老冰       勇江 摄

所见所闻  摄

老冰块,外表已象岩石一样坚硬        勇江 摄

这样看比较状观        勇江 摄

冰块很滑,也不平,很容易滑倒

康定

自驾第二天线路:海螺沟——康定
公里数:104公里,4小时

从海螺沟回到祥易客栈,收拾好行李,带上老板送的两个大南瓜,15:30时启程向康定出发,为了避开折多山修路,从磨西镇出来后,沿新兴乡,麻花桥向康定行驶。
        行程一开始,对三位男士来了个下马威:他们的第一次长途自驾,是高海拔,崎岖烂路、右边是山体,左边是悬崖,头顶大石松跨,随时掉落,脚下泥路坑洼,满是碎石,想必他们心里有千万个担扰。
        其实,我何尝不是这样,凡是我组织的旅游,都会很担心安全问题,这么多年的旅游经验,至今我还是没总结出,怎样预测或防范到各种危险的发生?怎样才能更完善地保护好我们自己?我一直在建议各位同伴,要有保险意识,按照自己的需求,平时买好各类险种,意外险绝不建议去一次旅游才买一次,这点钱没必要省,因为我们每天都要出门,买了保险,虽然不是万事大吉,但起码有点保障。
        所以在出发前,让男士们选择,是包车还是自驾,虽然我对他们的人品和车技有足够的信心,虽然我也非常偏爱自驾自驾给了我们最大的自由度和灵活性,我可以随时改变线路:
本来今晚计划赶到新都桥,亚青寺还在行程内。但到达康定县时,已经19时(这段路不好驶,94公里的路,用了3:30 小时)。想起那首著名的“康定情歌”就出自康定,临时决定,今晚不走了,明天去跑马山看看,唱一曲广州版的“康定情歌”。

{自驾第三天线路:康定——溜溜城——跑马山公园——木格措——康定机场——新都桥}  {           公里数:200公里}  虽然康定不会太多游客住,但住宿不便宜,能看上眼的,都要200元以上,我们住的朗色领卡酒店,网上订房(208元)比前台交易(278元)便宜几十元,随即掏出手机,208元拿下,早上,一阵嘹亮的军号声,部队就在旁边,原来我们是那么的安全。
木格措(门票105元,区间车90元),以高山湖泊丛林,温泉雪峰为主,没进去原因:1)门票贵,景点差不多;3)耗时长会影响后面行程。

边走边玩,16时到达新都桥,选中了一家——露台可以看日出,看贡嗄神山的大观景酒店,标间120元。

康定溜溜城   所见见闻 摄

木格措的《康定情歌》,海滨是个认真唱歌的好少年。    勇江 摄

康定机场不如稻城亚丁美                 勇江 摄

雅拉神山石碑,海拔5820米,我国藏区四大神山之一

所见见闻 摄

海滨第一次见到雪,兴奋异常               所见见闻 摄

经过一个不知名的垭口,海拔4002米,有藏民收费,一辆车10元。          所见见闻 摄

塔公旁的金顶   所见所闻 摄

新都桥

六月的新都桥,住宿不紧张,一层到三层高的藏式客栈,公共卫生间是60元,标间80元。
我们兜了一圈,一眼看中最高的大观景酒店,五层带电梯,登上顶层露台,景观开阳,可清晰地看到远处的贡嘎雪山,开价160元,成交120元,性价比极高,甚是欢喜。

酒店内的餐厅是外包的,所以酒店不含早,纵观整个新都桥的饭店,菜谱都偏贵,羊肉128元一斤,青菜类20-30元不等。
因为我们是自驾,车上早已备好水果和蔬菜,我拿出老板送的两个南瓜、自己买的六个西红柿和两个佛手瓜,酒店代炒一个菜收10元加工费,帮我们配鸡蛋和肉丝,一共收70元。然后,我们又点了卤水牛肉68元,鱼香茄子28元,这餐饭一共184元。
当服务员将一大碟肉片炒南瓜,一大碟西红柿炒鸡蛋端上桌时,两个菜的份量就已经足够六人吃了,这餐饭真有点浪费,抱歉!
清晨,透过窗户看到红霞渐升,起床,登上楼顶……这时又听到军号声,我们无意中又选择了最安全的地方。

从塔公草原开始,进入新都桥

新都桥,我们选中的是大观景酒店五层高,带电梯              红蝴蝶 摄

三个大碟的,是自己带的菜,酒店加工,配上肉和蛋,收70元,另两碟是点的,份量太大,吃不完。

楼顶

站在楼顶上看日出,东南方可看到神山

清晨的新都桥,前面是部队营地

整层楼顶都可走动选角度,只有我们六人

{自驾第四天线路:新都桥——塔公草原——丹巴——甲居藏寨}  {公里数:182公里}
早餐十元一人,比较实惠。
都说新都桥是摄影家天堂,但它没有一个固定的风景等着你,虽然,新都桥周边都是山,却又不能随便上,仅有一个山头,不高于其他山,称为观景台,收费10元一人。除此之外,就是无限的发现、等待与创作空间了:蓝天白云,黄昏日落,牛羊小溪,神山藏居,雪山白塔,草原小花等多种元素由你自由组合,要拍一张好照片也真是不容易,从取景,构图,光影,角度,取舍,利用前景,后景,虚实,结合时间,天气等……
六月的风景,进入我们视野的新都桥是这样的:

观景台要收费10元一人

立启河,大大小小的玛尼石伫立在河道、山崖峭壁上,好壮观

新都桥

每到一处,都会及时补充食物

新都桥沿途风光

又来到了塔公草原

塔公

塔公草原,3750米

远处的雅拉神山,就是昨天我们经过时,有块石头写着的那个神山。

怎样拍神山都很美

进去要收10元

昨天从塔公寺开始,到今天的塔公草原,我们在新都桥正好转了一个圈,正准备向色达方向行驶。这时,碰到两个人广州人,从广州自驾到这里,他们介绍丹巴比这里更美,我们马上打破原计划,立即向丹巴方向行驶,这是我第二次改变线路。

甲居藏寨

塔公草原——八美——丹巴——甲居藏寨
公里数:110公里  走走玩玩,用时4时(2:30-6:30)
{丹巴看什么?我也不知道,只是刚才男士们听“瘦鬼”说,丹巴比塔公草原美多了,我们就改变线路了,这是我最糊涂的一次选择,出发前看过地图,但因线路有点偏离没考虑,所以景点完全不知。}  过了八美没多远,沿途是一片非常辽阔的田园风光,景色有别于新都桥,行驶了一段路后,路边有个观景台——才知道这是颇有名气的协德乡。

协德乡内有个惠远寺,是七世达赖格桑嘉措的行宫,在佛教界享有“九龙九狮”的崇高尊号,十一世达赖喇嘛凯珠嘉措出生在附近的甲洼绒群,迄今为止,14个达赖喇嘛,就有4个来过惠远寺,故惠远寺是一宝地。
过了协德乡,再往前行,藏式民居渐渐起了变化,全程都是油柏路,路况很好。

丹巴风光

过了八美没多远的风景,与新都桥有所不同了

很辽阔的田园风光,远处有一金顶是惠远寺,十一世达赖喇嘛出生在附近

来到观景台,才知道这里叫协德乡,4任达赖喇嘛都来过这里的惠远寺

好象观景台的风光,还不如途经时拍的

亚拉雪山,海拔5884米 红蝴蝶 摄

继续向丹巴方向行驶,全程路况一直都很好,藏居渐渐有所不同

只是我们走走停停

吃个雪梨也耗了半小时     勇江 摄

红石滩是回程拍的

17:50时到达丹巴县,至此还不知道丹巴有什么风景,先住下再说,进了一家酒店,门口有丹巴各景点介绍:
1)甲居藏寨:距县城8公里,如田园牧歌般的童话世界的美称,2005年被《中国国家地理》评为“中国最美的六大乡村之首”:丹巴藏寨(四川){/哈尼村}  (云南)/图瓦村(新疆)/{黎平侗寨}  (贵州)/{婺源}  (江西)/丽江云南
2)梭坡古碉:集中在河谷两岸,梭坡乡84座,中路乡21座,蒲角顶29座。
3)丹巴耗牛谷天然盆景:距县城21公里的东谷乡内,东谷河谷最著名的是温泉,牦牛热水塘是其中最有名的。
4)党岭景区:距县城60公里,自然温泉是丹巴县最好的。

这个介绍太起作用了,确认甲居藏寨有住宿后,我们决定直奔甲居藏寨。

去甲居藏寨的路很简单,过了嘉绒大桥后,只有一条路,爬山两公里后,是景区大门,我们楞了楞:不知道要收门票50元,感觉被宰。

勇江 摄

买好票后,走过来一位刚准备下班的景区讲解员——兵珍拉姆:1)拉我们去她家住,80元一人,包晚餐和早餐;2)以后再去甲居藏寨,找她就不用门票了。
从大门到她家还有四公里路,她家在寨子中间(一号观景台下面),有两栋寨子,家人住旧房,游客住新房,晚餐的青菜,都是自家种的,她妈妈和她丈夫为我们准备晚餐,青菜都是摘很嫩的菜胆,我们感觉不老的叶子,拉姆妈妈都摘掉不吃,这餐好象有八个菜吧,肉不多,有点腊肉。
她家还种了花椒树,苹果树,苹果成熟后,游客也可以购买,2元一斤。我想起十年前在四川买的小苹果,价格是五毛钱,很清甜,塞进行李袋托运,回家一看,苹果都碰瘀了,但还是没舍得扔,因为真的好好吃,削掉烂的继续吃。

进入每家的路很窄

兵珍拉姆的客栈,这段私家路还没有铺水泥

80元一人,包晚餐和早餐

这时是晚上7:40时,天还没黑

来了个村姑,义务搞卫生

青菜现摘现炒

红蝴蝶 摄

厨房,拉姆夫妻,炒菜用柴火,早餐熬粥用前面的锡炉

清晨6时,从院子看到天空的红霞,爬上房顶看太阳慢慢照到山尖。甲居藏寨开始苏醒,拉姆说,最美的观景时刻是八点半左右,游客可到三个观景台看风景。

在去观景台前,我们先去了拉姆的家,甲居藏寨,是藏族的一个分支,是藏族原始四大姓氏——扎代的后代,称为嘉绒藏族,讲嘉绒语,他们的衣着,容貌,民居的建筑,都与西藏的藏族不一样,嘉绒藏族的屋顶四角都供有一块白石,是他们的神灵。
在播种,收获,年节等祭祖活动中,嘉绒藏族都要对白石进行祭祀,屋顶平台靠山的一方有一个白石砌的鼎状物,上面放有陶罐,每逢家中有重要事情,就用陶罐祈福。
旅行真能让人学到不少的知识,这是我对藏族的一个新认识。(留意拉姆的相片和她妈妈的衣着,肤色比藏族白,脸蛋没有高原红,服饰也不一样,完全没有一边袖子不穿。)

天台上看日出

红五军团政治部遗址在整个寨子的靠近下方处      勇江 摄

拉姆的妈妈(留意服饰),很开朗的甲居藏民,早晨,跟她在院子里跳舞 勇江 摄

拉姆家,山下是红五军团政治部遗址

兵珍拉姆家,照片是她本人(留意服饰与相貌,比藏族人白,脸蛋没有高原红),与真人一样,她的妹妹比她更漂亮。   所见所闻 摄

甲居民居的木质构架部分和屋檐均为红色。

嘉绒藏族的屋顶四角都供有一块白石,是他们的神灵,播种,收获,年节祭祖,嘉绒藏族都要对白石进行祭祀,

侧面的小木房是厕所

太阳升上来后,照耀着整个甲居藏族,云雾环绕,景色确实很美,但很晒,三个观景台相距不远,当然,有车最方便,徒步会比较耗时。

一号观景台

独特的藏式楼房建筑

整个建筑物外形犹如虔诚的佛教徒盘腿正襟危坐颂经姿态。

站在一号观景台望下看

二号观景台

色达

自驾第五天线路:甲居藏寨——八美——笼灯草原——葛卡民居——道孚——炉霍——翁达镇——色达县}  {    公里数:411公里,12小时}
改变线路多用了两天时间,我不得不重新计划后面的行程,决定只放弃一个亚青寺,其他不变。
    9:30时从甲居藏寨出发,原路返回,12时回到八美,川藏线常因山体塌方要修路,这次除了折多山受管制外,八美——道孚也受管制,不过,我们等待的时间不长,15分钟就放行了。
    13:00时,经过笼灯草原,传来阵阵优扬的藏歌,藏歌有一种特殊旋律,加上藏语,总能深深地吸引我,歌声一下子把我带回了四年前的西藏行:半个多月,我们天天听奥秀吉和德吉才让的歌,不厌其烦,如痴如醉,临时走,提子还央求旦知肖送那张碟给她。后来在游记中,我将两人的歌逐一分享到每一篇游记中……
    这时,红蝴蝶提议进去,正中我下怀,开始海滨有些担心,见我们果断进入,也跟着进去了。

原来藏民在举办传统婚礼,白天载歌载舞,晚上宴请八方乡亲,草原总是他们聚集的好地方,一百多位藏民们围坐在经幡下,空地摆上扩音器,歌星在唱歌助兴,附近搭了几个晾棚,摆有各种食物饮料。
新娘和新郎没有带花,融入众人当中不显眼,让我们找了好一阵子。

笼灯草原,右数第二是新郎,右六红衣是新娘。

闻歌起舞

虽然都是红衣,但一眼就能分清谁是藏族的

所见所闻 摄

主帐篷 所见所闻 摄

勇江 摄

要不是赶路,真想学他们躺在草原上,晒太阳听歌,过一天自由自在的藏式生活。玩了半小时后,我们不得不离开,这时,碰巧歌星东科,叶保刚唱完歌出来,我请他为我们现场唱一曲藏歌,他很爽快就答应了,然后,就有了下面的这段边歌边舞的视频,当时我们觉得音乐很熟,却想不起是什么歌,后来所见所闻终于找到答案《仓央嘉措情歌》。

秋意 2016年川西行视频(1)风太大了,杂音很重

女歌星没问名字  勇江 摄

男歌星,左二是叶保,左四是东科     所见所闻 摄

1:50时到达道孚的各卡民居,民居又有所不同,它分成纯藏式和藏汉结合式,但这两种结构,都是白墙红壁花窗,我总是觉得,这青一色的红屋顶,是不是政府统一建的?

这次川西行,我对藏式民居再次有了新的认识,不过,总结一下,不论是安多藏族,康巴藏族,嘉绒藏族,还是道孚藏族,万变不离其中,最好区别的一个标准是:窗户边沿,大多数会油成梯字形,以黑色和棕色居多(碉楼类的会油成白色)。

道孚

道孚民居与之前看到的又有所不同

道孚民居

比较集中在各卡村和加拉宗村

过了炉霍,翻越这座无名山后,没多远就到翁达镇

出发前,小李告诉我们,剩半桶油时就加油比较保险。从八美开始,到道孚都没油加,5:30时到达炉霍,连续两个加油站也没油,今晚继续赶路有点难了,幸运的是,第三家油站终于有油了。

炉霍是分岔路,转左亚青寺,转右色达,当我们向右行驶后,亚青寺就与我缘悭一面了,我没有后悔,也没有可惜,这些年来,越来越不太执着非要做一件事了,特别是对景点的取舍,对天气的顾虑,一切顺其自然吧,这些上天自有安排,有得必有失,所以设计行程时,只把握大方向,小细节随时调整,灵活轻松很多。
然而,事无绝对,之后的年宝玉则真有一点点后悔,后面会讲。

今天路程最远,开了近11小时的车,7:50时到达翁达镇,我提议住下,男士们长时间开车,该吃饭就吃饭,该休息就休息,好好玩好好享受才重要,明早再去色达
翁达镇很小,住宿只有几家,最好的一家也是客栈,开价180元,还价120元不行,最低要150元,男士们觉得,反正离色达只剩70公里,这里环境一般,还不便宜,走!9:30时到达色达县,入住新世纪酒店120元,想不到比翁达镇还便宜,还认识了同住此店的小陈一家。

佛学院离县城不远,大概十公里左右,入口处尘土飞扬,据说在建酒店,感觉以后会收门票。
佛学院内,完全免费任游客出入,但男女区域划分得很清,女众停车场一定要女士开进去,男众停车场反之。当小陈带我们穿过女众宿舍群时,海滨就被女喇嘛责怪过。
在三层高的女众佛学院,也允许游客随意进出参观,有个提着酥油茶壶的来回走动,女喇嘛们席地而坐,有自我念经者,也有人带诵,念经者没人约束,常常有一句没一句,一会又吃点东西,一会又抬头张望游客的举动。
色达本来是这次行程的重点,因为没时间到顶,拍不到最壮观的画面。很快到了与小陈约好时间去看天葬,天葬台在佛学院的山背后,距离不远,开车20分钟就到了。
12:30时到达观景台,游客不断地增加,乌云越积越多,偶尔飘一阵零星小雨,增加了现场气氛,1:00时左右开始,大概一小时完成。具体不介绍了,为了尊重生命,也没有拍,但想说的是,阵阵风吹过时,现场闻到尸臭味和血腥味,吹起鹰鹫落下的羽毛,也许吸进了鼻子里,心里还是有点滋味的。

去年朗木寺天葬我们没去看,这是我第一次看天葬。

上山的路 所见所闻 摄

宿舍很小很简陋

巷子也是弯弯曲曲,两人要侧身通过

色达佛学院的女众学院

自已念经,也有人带诵,里面有三层,每层都有一堆堆女众盘地而坐

喇荣念经交费处

山顶一角

男众学院

海滨疑惑地说:不知他们记不记得回家的路

游客住宿处

游客住宿处的楼房,外观不错,里面味道太重

年宝玉则

{自驾第六天线路:色达县——色达佛学院——天葬台——年宝玉则——久治县}
{   公里数:300公里,7.5小时}
    上天把时间安排的如此精准,正当乌云满天时,天葬也结束了,我们刚上车,大雨倾盆。其实,不论天晴天阴,也不可能回头登坛城拍佛学院全景,算是有得有失吧。14时离开色达,向年宝玉则方向行驶。
天晴时,是我们已跨进了青海,两省交界的风景变化不大,在一处风景很美的小溪旁,只见溪中有当地人在洗车,也有牧民策马奔腾,海滨又想来个第一次,和飘忽两人嚷着,要把车开到溪水中洗,见闻担心发动机头太热,两位也就不再坚持了。
每次看草坪那张翘腿托腮合影,就忍俊不禁,飘忽是几十年老朋友了,年轻时常在一起玩,最喜欢他幽默开朗,我们称三姐妹,他们称三老襟,勇江是大老襟,海滨是二老襟,每次有什么要做的事,飘忽就说,等我们三老襟来搞掂,没有不行的;在车上,要求我们一人一句,唱呼斯楞的《鸿雁》,这首歌大家都喜欢,就很认真练唱;另一首降央卓玛的《再唱山歌给党听》,节奏感强,适合跳水兵舞,后来在一次草原休息时,和红蝴蝶跳了,两人舞姿不错,我当时拿着所见所闻手机,见状马上转身偷拍,然后屁颠屁颠说精彩,录得不错,但谁知,却将关闭当开始,这段视频竟然没录上,呼呼!!
旅游的乐趣在于团友们齐心合力,共同享受旅途过程的开心、愉悦,加上美景搭配,每一寸经过的地方,都留下了开心的足迹,让我们回味无穷。
    虽说是硬汉,但拍起照来,三个大男人也很合作,竟然愿意做翘腿托腮的动作,飘忽总是说他自己,眼袋大过米袋,被他笑死,更好笑的是,托完腮后,所见所闻才发现,下巴底下是一坨干了的牛屎。
之后,在另一处小溪边方便时,三个人并排蹲着,红蝴蝶解决完后,在下游洗手时,才想起上游还有人在方便,又是一阵狂笑……

过了色达没多久,来到青海省 红蝴蝶 摄

看看这几张,哪个动作好 勇江 摄

勇江 摄

每次看到飘忽捧着米袋那样子,笑S    红蝴蝶 摄

5:30时经过班玛,然后,又遇到正确的时间和正确的风景:隆格山垭口4398米,扎拉山垭口4298米,傍晚的日落,照在行程中最高的垭口之峰——玛尔杂角峰,实际上,我们已到达山峰延绵40公里长的年宝玉则风景区,年宝玉则由无数个海拔4000米以上的山峰组成,站在高高的垭口上,与群山白云齐首,很有气壮山河的豪迈气慨,不过,风实际大,寒风入骨,拍了两张就躲回车里了。

刚拐了两个弯,前面一条笔直油柏路,头顶是雪白、厚实漂亮的云,好美的路况啊,下车下车,拍马路,然后,拿出我那个紫色拉杆箱,效果真的不错,大家玩得不亦乐乎。偶尔有车经过时,看到我们车停在一边,拉杆箱都拿出来了,以为出什么事了,或者车坏了,或者要搭顺风车,或者吵架了,都伸个头看是否需要帮忙,哈哈……

拉杆箱高调之后真不好,从成都广州,托运时被摔坏了一大块,当时就申请川航赔偿,过了两天,川航来电,主动以最高的赔付300元返还现金,我乐了,因为这箱子价值没那么高。

隆格山垭口,海拔4398米 红蝴蝶 摄

风景异常美丽

玛尔杂角峰

再往前走,是扎拉山垭口,海拔4239米,景色更美

评一评谁的姿势好

我的箱子,在这里留下了最美好的一刻后,就光荣退休了。

我们在最美的玛尔杂角峰一段玩耍过后,晚霞越来越红,照耀在群峰之尖,很让人激动,这么美的地方,明天肯在要进景区。

20:20时来到年宝玉则的仙女湖景区大门,旁边仅有一间酒店,但奇怪的是,竟然一个游客也没有,连服务员也是喊出来的,标间200元不贵,但没人住,餐厅开不开真是个问题。
刚才路牌不是显示13公里是年宝玉则游牧文化观赏区了吗?不远,服务员也肯定那边有住宿,于是,我们决定去那边找住宿。

一路都在张望,除了大门对着的几个蒙古包外,沿途仅有两三家蒙古包,是有人住,但旁边根本没水源,也不知怎样吃喝,环境比刚才还差,我们认为前面肯定有酒店,或者有景区大门,继续往前开啊开,13公里过了,25公里也过了,越开越荒凉,越开天越黑,山路茫茫,有点心凉,漆黑的大山大岭,只有我们一辆车在蠕动,此地不宜久留,怎办?从仙女湖到久治县50公里,我们已经走了一半有多,最终决定,不回头了,去久治县住。

年宝玉则的遗憾就留下了。

顺带说下,13公里的游牧文化区,指的就是这些没有水源的蒙古包,除此之外,整条路没有一切可以投宿或景区大门,一定要到久治县才能住。

来到仙女湖景区大门,左边黄色是酒店

酒店对面有蒙古包,拍到最后一抹红霞后,我们离开仙女湖景区,去找心目中更好的酒店

这时是晚上8:30时,就是这块牌子和服务员的肯定,我们错失了年宝玉则的风景。

到达久治县已是晚上9:30时,最好的酒店268元,我们找了一家星语客栈180元,很干净,第二天起床一看,对面是消防局,无意中第三次住在部队旁边了哈。

黄河九曲第一湾

自驾第七天线路:久治——阿坝州——红原大草原——黄河九曲第一湾——唐克
公里数:250公里

青海的行程就这样结束了,今天的目的地——若尔盖黄河九曲第一湾。
10时出发,天很蓝,草很绿,右侧山谷,有一队马帮钉钉铛铛向马路走来,本来车已经过了一段路,见到马,男士们又兴奋了,怎样?大佬襟你就倒车呗,反正方向盘在你手上。

海滨和飘忽兴奋啊,他早就不记得第一次数到哪里了,这个马帮,是一家四口,将山里采摘的新鲜草药托到马路边,等待装车,大家语言不通,我灵机一动,想起袋子里还有糖果和小礼物,然后,大家就牵着马绳得意了一番。

过了一会,又遇到一大片油菜花地。

海滨带上小红帽真好看    红蝴蝶 摄

遇到一大片油菜花地

红蝴蝶 摄

中午到达阿坝州,只采购了一些食品:酸奶30元桶,面包23,水果26元,卤水牛肉50,并没有坐下吃饭,因为飘忽念念不忘小溪的那个情景,想再找同样的风景野餐,我们继续开车,虽然小溪很多,但有时泥沙太软或坎太高,车子下不去,有铁丝网的,车子又进不去,始终没有一个合格的入选,眼见已近下午三点,飘忽主动降低条件,只要在草地上野餐就行。

这好办,前面看到两个游牧民,虽然语言不太通,但他们很懂我们的心,拿出坐垫在草地上一铺,八个人围着一起,度过了一个也让他们终身难忘的第一次(有视频):

红原

这张背景不错,喜欢 红蝴蝶 摄

把海滨放在手心里

海滨在这里找到两块心意的石头

秋意 2016年川西行视频(2)  草地上与游牧民的快乐时光

飘忽将帽子送给了他             红蝴蝶 摄

没多久,又遇到有赛马会(停车10元),赛马是牧民们的一项竞技项目,这次是预选赛,1000米速度比赛,选出优胜者,将参加6月25日红原一年一度的赛马会。

赛马场

我们也赛一赛,还是海滨最认真 红蝴蝶 摄

17时到达黄河九曲第一湾,门票62元(另外,上行电梯43元,没有下行电梯)=105元,几个观景台散落在几个村子之间,所以,里面很多食肆和农家乐。
      今天是6月19日父亲节,见时间尚早,我们专门选了一家有蒙古包的餐厅,点了一只烤全羊(小羔羊)600元,吃完饭后,再上观景台看日落,时间还很松动。
      若尔盖有三个观景台:黄河九曲第一湾观景台,法螺观景台,大草原观景台。
      我们只去了第一个观景台:黄河九曲第一湾,这是甘、青、川三省交界处。黄河九十九道弯,最美的自然景观是第一弯和壶口瀑布,被誉为神奇的九曲黄河立体大乾坤地图,黄河甘肃一侧来,如 S 型在四川边上轻轻抚了一下,又转身飘回青海
       我们7时到山脚,电梯上观景台,日落时间是8:30时,从栈道下来也要15-20分钟左右,9时出景区。
       提醒:上电梯前的木栈道,有几只非常凶猛的野狗,狂叫着欲冲上栈道,很吓人,千万不要单独行走  ,特别是女同胞,下行栈道旁也有野狗,当时我们下来近9时,数量少些,也不算太凶。
       当时我想着一个人在下面等烤全羊带上去,边看日落边享受,后来幸好大家决定回宾馆前再取,否则,羊肉和我,也许就喂狗去了。怕怕~~

晚饭时,外面下着大雨 红蝴蝶 摄

吃完晚饭,天就晴了

黄河九曲观景台的电梯栈道,注意,草地上很多野狗,很凶,几乎冲上来

有八节这样的电梯,只上不下,43元

登上观景台

等日落时分

徒步栈道,看似不长,却走很长时间,也有野狗

黄河九曲第一湾

回到唐克镇找酒店,第一家不满意,第二家玛岭央宗宾馆老板娘,一直建议我们入住新装修的三楼,最低价80元,我们嫌高,要了厕所没装修的二楼,宾馆外观不错,除了陈旧一点,床窄一点,其他还可以,就同意了。

谁知,这是我们入住最差的一家宾馆,天花吊灯不着,厕所不通风,马桶板坏,冲厕水没水出,花洒水小,床上有虫。钱都交了,时间也太晚了,烤全羊还没吃,将就一晚吧,能解决的尽量解决,当我用烧水壶接水冲厕所时,谁知,噔的一声,水壶盖掉在地上了,大家晚上都没洗澡,衣服没换就睡觉了,我和所见所闻共睡90公分的床,没一点舒服的感觉,但奇怪的是,这一晚两人都睡得好香。

第二天一早,大佬襟发短信:“此地不宜久留,尽快离开”。我们以为他昨晚看到什么不干净的东西,马上收拾退房,想不到,这样的条件还要查房。

上车后,连早餐也没在镇上吃,油也不加,就急匆匆离开。原来,大佬襟昨晚嫌厕所有异味,关闭厕所门,之后厕所门就推不开了,他猛力一推,门上方的玻璃掉下来碎了,幸好查房时没发现。

现在还能住上这样的环境,笑死我们了。

我们在睡觉前才有时间吃烤全羊,其实这是一只小羔羊,肉不多,600元不划算。

回到宾馆,买了三支啤酒,吃烤全羊

红原大草原

自驾第八天线路:唐克镇——瓦切塔林——麦洼乡——川主寺
公里数:220公里,走走玩玩8小时

年宝玉则没去成,多出一天,有了第三次调整线路,黄龙就是这时才决定的。
黄龙是有原因的:出发前设计,第一站牛背山看云海,因为封闭修路而放弃。想起十年前,雪宝顶的壮观云海,让我留下深刻印象,临时增加这个点,可弥补牛背山的遗憾,更能让同伴们欣赏到另一种不同风格的美景。

先按顺序说吧,在玛岭央宗宾馆听到大佬襟的呼叫,15分钟就收拾好了(行李都没打开过),7:30时出发,以最快的速度逃离唐克镇,仅仅是为了不要被老板娘追讨打烂的玻璃,心情如同小孩子做坏事,既害怕被人发现又洋洋得意,哈哈……
早晨的阳光很柔和,草尖上还沾着雨露,一切都那么美好,今天不赶路,可以轻松游玩。
男士们在数手指头了,牵过马,看过赛马,就是没骑马,因为是红原大草原,沿途都是马场,有烧烤骑马蒙古包帐篷马术等项目,我们进了一个马场,叫了几声没人应,只跑出一个五岁大的女孩,她正在照顾一岁的妹妹,游牧的帐篷里东西很齐,器皿干净,既是煮食吃饭会客的地方,也是一个小卖部。大的孩子很懂事,小的很乖,我们坐在凳子上时,正好分成两家:我和海滨抱着五岁女孩,所见所闻和飘忽抱着一岁女孩,就象两家人相聚在草原上,哈哈……
正玩着,女主人骑着粽色马带了一桶水回来,把马交给我们,骑马有两种收费:围着马场跑一圈20元,跑去外面很远的地方80元。
大佬襟带头上马,女主人教了三个动作:拉左缰向左拐,拉右缰向右拐;双脚打肚皮马前行;扯缰绳马收步。
看到大佬襟骑得洒脱,我们争着上马展示英姿,马真的很听话,胆大的可以骑马小跑了。不知是红蝴蝶还是海滨的马儿突然间加快了步伐,吓得有点措手不及,我们还没反应过来,我“五岁的女孩”一个箭步,从远处飞奔过去,扯马绳,止马步,动作一气呵成,果断而英明,海滨对她的行为赞叹不已,大草原成长的孩子没有娇气,只有灵气,与五岁年龄不相符。
飘忽则赞叹男主人很英俊,我赞同,男主人五官立体,肌肉结实,古铜色的肤色,就象一匹粽色的三河马,结实,敏捷。

骑完马,又看中主人家的越野车,经同意后,爬上车摆了几个野性造型。人一生扮演着多重角色,很多时候你处于一个正式场合,表现的是严肃的愉悦,严谨的轻松,只有在旅途中,特别是在大自然中,忘却自己,尝试全新的造型,是一件非常愉快的事。

红原大草原

甜甜蜜蜜两家人,我的“女儿”是个机灵勇敢的好孩子,真心爱她。     勇江 摄

移动士多,器皿家具擦得很干净

骑马一圈20元,女主人

临时发挥  勇江 摄

颓废的我   勇江 摄

我的另一面    红蝴蝶 摄

飘忽过后赞男主人很帅   勇江 摄

瓦切诺塔林

耗了一个多小时,才九点多,没多久,来到瓦切塔林(门票10元),没进去,看两眼就走了,过了瓦切塔林后,10:30时来到红军过草地纪念碑(停车费10元),当年红军为了躲过国民党的围剿,不得不过草地,过雪山!这一段叫日干乔大沼泽,红二(贺龙)、红四(徐向前)方面军左路纵队穿越草地北上的必经之路。大沼泽茫茫无际,渺无人烟,气候异常上,被称为“死亡之海”,1936年7月底,两支部队从阿坝出发经红原渡过嘎曲,踏上了征服沼泽地的艰难历程。为纪念途中因饥饿,寒冷,伤病牺牲的战士而立的纪念碑——红原瓦切红军长征纪念碑。

瓦切塔林,门票10元

红军过草地纪念碑

日干乔大沼泽

麦洼乡

中午来到麦洼乡,进了一家藏餐,这是第二次吃藏餐,上次在八美吃藏面,藏餐特色之一酥油茶30元一大壶,六人几乎喝不完,藏餐对同伴来说,是第一次,酥油茶咸酥的感觉回味无穷。
这次在麦洼乡,也进了一家正宗的藏餐馆,酥油茶每人10元任喝,店主教我们怎样做糌粑(有视频),让同伴们再次领略藏餐的另一大特色。
       这一行程安排的藏餐够完美了吧?完美的行程还在后面,让他们心满意足。

在八美吃的第一餐藏餐,酥油茶30元一大壶,六人几乎都喝不完     红蝴蝶 摄

第二次藏餐是在麦洼乡,酥油茶是10元一人,任喝,牦牛肉60元,红暑粉40元。

秋意 2016川西视频(3)  糌粑的做法,味道感觉

路上,遇到一个指引牌到山上观景,拐进山路开了20分钟到达山顶(停车费30元),其实是私人圈了一个山头,搭了两个观景台,可以看到我们明天要去的雪宝顶(海拔4007米)。
下午3:30时,来到川主寺,这是我和红蝴蝶十年前来过的地方,明天的黄龙、雪宝顶,也是我们重温旧地的老地方。

川主寺,我们住尼玛路邮局旁的邮政宾馆,房大,床大,水大,通风,环境安静,才100元,放下行李,痛痛快快从头洗到脚,舒服享受之后才去吃晚饭,把昨天的损失补了回来。

停车费30元的观景台风景

川主寺

十年后,再次来到川主寺,这曾是一个空地,当时是附近是部队驻地,现在建成了广场       红蝴蝶 摄

雪宝顶

自驾第九天线路:川主寺——雪宝顶——黄龙——松藩——汶川
公里数:330公里

雪宝顶已不是原来那个雪宝顶,我找不到它的踪迹,十年前的雪宝顶,没有这么多石头,只是一个普通的小山头,登上去,我看到了云海波涛汹涌,在山峰处回旋翻滚,我看不见云海下面是什么,只觉得似朵朵棉花糖的白云可以托起我,带着我的梦想飞向远方……

雪宝顶已经变了,我不喜欢现在雪宝顶    红蝴蝶 摄

十年前在这里曾经看到壮观的云海

没有了云海,还有黄龙(门票200元,上行缆车80元,下行40元),所见所闻、勇江、红蝴蝶和我,以前都去过,海滨和飘忽最满意改了线路后,他们能去黄龙啦!!
之后,兵分两路,所见所闻也跟着去了黄龙,我们三人就在附近自娱自乐——摘艾叶(有视频)。

黄龙

黄龙大门没有变

黄龙

兵分两路,三人去黄龙后,我们三人摘艾叶

秋意 2016川西视频(4) 黄龙脚下摘艾叶

松藩

松藩变化很大,文成公主和松州城门,原来只是一个拐弯的路口,现在周围很多房子了      红蝴蝶 摄

松藩古城内

少数民族的服饰

回放十年前的雪宝顶,它永远是我心中最美丽的雪宝顶。

2006年10月17日雪宝顶

就是这个山头,现在围了木栈

映秀

自驾第十天线路:汶川县——映秀——都江堰——青城山——成都
公里数:200公里

黄龙汶川县的路有些距离,从下午2:30-8:15时,开了近六小时。

汶川是这次行程必选之地,它有别于任何景点,我们去看的不是风景,是让人揪过心,让我牵挂了数年的一块带血的土地。2008年大地震,美丽的松藩,茂县汶川都江堰青城山等我曾经走过的地方,受重创之后,原来的美丽是否依然?

我们住在汶川县西街,早餐后来到威州大桥,这是{1935}  年,红军长征途经汶川,在此先后作战十余次,百姓冒着炮火,在桑坪河坝日夜赶织竹绳,前后两次帮红军修复破坏的威州索桥,使红四方面军主力顺利渡过岷江,此桥被命名为红军桥。5.12大地震被震坏,广州对口援建威州镇,对红军桥进行了全面修建,形成有浓郁羌族韵味的红军桥。
红军桥为丁字形,接连威州镇,桑坪区和堡子关。

重走长征路     勇江 摄

野战一队

野战二队     勇江 摄

唱着红军组歌,英勇渡过铁索桥   勇江 摄

两队胜利会师,野战一队表现各有不同            勇江 摄

胜利来之不易,秤一秤五元一袋锅魁有多重 (有视频)

秋意-2016年川西视频(5)  卖水果

在去映秀之前,我们先去了博物馆,汶川博物馆地震展示不多,只在一楼挂了一些地震图片,没实物。
紧接着,我们驱车前往映秀镇,进入映秀镇前,设有游客中心,不用买门票,但车辆也不能进去(停车10元),或者走路进去,或者坐电瓶车(20元/人),电瓶车会停两个地方:一是天崩石,二是漩口中学。(有视频)

天崩石:长11米,高8米,宽3米的巨石,地震时从山上滚落公路边,正面指向牛圈沟震源点,这块巨石成为“5.12”大地震奇观之一,也成了映秀镇震后的标志,站在天崩石广场,可以看到几公里外的牛圈沟震源点,这个景点也可以去参观,但为了保留原址,没有修新路,车子进不去,必须徒步。

2008年5月12日,汶川映秀镇地震震源中心点——牛圈沟    红蝴蝶 摄

地震中,滚落的大石,面向震源点。

之后,电瓶车带我们来到漩口中学,我们的心情渐渐沉重,眼眶有点湿润,门口处,设有捐款箱,大家默不作声,自觉投了款,并带上一支黄菊花,走向碑文前,深深鞠躬。

漩口中学当时是阿坝州的省级重点中学,2006年搬迁到映秀镇,2008年地震时,有学生1527名,教师133名。有45名学生,8名教师,2名职工在地震中不幸遇难,是集体伤亡比例最小的,震后仅三天,漩口中学分散到各地复课,2011年3月返回映秀七一中学上课。

汶川地震后,政府将所有遇难者埋在了映秀镇的一个山顶上,挖了五个长长的坑,一层尸体一层石灰,在旁边竖起了纪念碑,从山脚到山顶共有512级台阶,纪念馆内有地震摧毁的和救援时留下的各种实物与视频、图片等展览,每年5月12日,映秀镇都会举办悼念仪式,遇难者家属聚集到纪念碑前,悼念自己的亲人。

如今,映秀镇建起了漂亮的小洋房,但村民们没有了田地,只能靠微薄的旅游业攒点生活费,我们去的那天,游客不多,村民都在努力地拉客人去吃饭,我们随一村民进了她家,她家也有孩子死于地震,之后,政府建好的安置房,村民按抽签选房,每平方700多元,一层40平方,三层共120平方,一楼为餐厅和厨房,餐厅只能摆两张大桌,二楼三楼是住宿,一层只有一间。(有视频)

映秀漩口中学遗址

红蝴蝶 摄

原高中部男女生公寓楼,5层 (有视频)

教学楼

穿素色衣服前往映秀     红蝴蝶 摄

纪念碑在山上,512级台阶

山上看映秀

秋意—2016年川西视频(7) 映秀遗址

从映秀成都,还有两个景点——都江堰青城山,512地震几乎毁了都江堰的二王庙,青城山大门坍塌,路面断裂,这两个景点我们都没进去,只是在附近感受了一番:
      都江堰是李冰父子修建的大型水利工程,两千多年来仍在使用的,一直发挥着防洪灌溉的作用。都江堰大门旁有座桥,是连接南街与复兴街的一座廊式古桥,称为南桥,岷江从桥底哗哗流过,降低了桥面温度,当地人都喜欢坐在这里游玩,桥的另一端的南街比较热闹,就象宽窄巷一样的特色街。
 青城山中国四大道教名山之一,是道教十大洞天的第五洞天。
      正当我们准备起程回成都时,接到小李电话,今晚要将车交给下一个客人,又有新的游客,将继续游走在川西美丽的路途上。(完)

大禹治水英雄 红蝴蝶 摄

勇江 摄

都江堰南桥,非常清凉,温度比外面低,很多本地人在桥两边休息

南街

青城山入口 勇江 摄

成都住所:公寓式的两卧室248元,两张大床,一张沙发。有洗衣机,微波炉,冰箱。    (完)

2016-08-08 13:25

2016-08-08 20:56

引用 jiajia_ 发表于 2016-08-08 13:25:10 的回复:

我打算下个月去玩,楼主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回复jiajia_:看时间看设计线路。基本上,我们走的这条线,好的风景都走了,可参考。

2016-08-09 22:45

引用 小米和欢欢 发表于 2016-08-08 20:56:5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