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夏的马来西亚,我们左手文艺 右手癫狂

• 出发时间/2016-07-16

2016.7.17--踏上大马这片热土地

今天早上老早老早就起床了… 我的胃病又犯了…一直吃不下东西…然后然后我们原定7点钟出门去拱北口岸,谁知道,5点多起床,7点钟我们已经身处澳门 (没人的感觉真好)得知去往威尼斯人的免费巴士9点钟才开,所以果断搭的士,其实也是70多澳币,三个人分…(真心不贵),经过4个小时air Asia廉价航空之旅,我们9个逗逼经历了free到爆炸的搭机之旅,没什么人,我们座位调来调去~活生生把坐飞机弄的像坐火车一样 …

终于,下午的时候3点的时候,我们到了大马…噢ohhhh  我们着陆了…车行好友蔡老的朋友带着我们一路从吉隆坡机场杀到马六甲,大概2个钟,老司机边开车边和我们说笑,原来他的父亲是斯里兰卡,妈妈是潮汕人 他还告诉我们,“大马有三个大民族,马来本土,华人,印度,但是大马比较排外,好资源都留给了本地人,体制内的也是优先马来西亚人…不像泰国相对平等,看来啊!移民也不容易,所以马来西亚华裔自己也抱团群居,形成很多商会…”
       一到大马,感觉天气似乎和国内差不多,不过热带的街景(街道两旁的棕榈树和裹着头巾的穆斯林)让我还是迅速找回异国他乡的感觉,尤其是热带的娘惹文化和美食~!美食!美食!蔡老把小伙伴拉去吃各种吃的,从高速路口休息站的‘辣死你啊欣’‘龙洞’,炒鸡甜的饮品‘蠢度’ ,晚上更刺激,我们入住的酒店充满着娘惹文化的气息,就在老街上,晚餐附近的鸡场吃生蚝扇贝,血蚌,炭烤魔鬼鱼,鱿鱼,还有‘鬼雕’(当地的炒河粉,后来才知道原来是潮汕话的“粿条”)好好次,吃到扶墙走…棒呆了!

晚上,蔡老带我们夜游马六甲,谁知道刚逛完一圈,想去坐船…滂沱大雨,打雷闪电,码头的帐篷都差点被吹飞了……没办法坐游船,我们破釜沉舟,脱了鞋,套上了2MR的一次性雨衣,9个逗就这样在大雨中狂奔,这赤脚走路的感觉那叫一个酸爽,一路上“啊!啊!”叫(比指压板还酸爽)!!毕生难忘的第一晚 ,淋过雨后的夜宵,是一份热辣辣的肉骨茶…好吧,我感冒了 可是很开心…

2016.7.18--马六甲逛吃逛吃

行程:马六甲老街--鸡场街(joneses walk)--圣地亚哥古城门(porta de santiago)--马六甲基督教堂(Christ church)--荷兰红屋(the stadthuys)--马六甲圣保罗教堂(ST.Paul's hill)--海洋博物馆(Maritime museum)--下午茶—海边看日落—沙茶火锅—驱车去刁曼岛

今天行程第二天,基本上蔡老放我们自由行动,一个美美的觉之后醒来~~已经是苦逼的6点半了…洗漱完8点我们开始曼妙的自助早餐,然后开启自由的逛吃逛吃之旅,我们酒店本身就是住在马六甲老街中,或者说本身就是一座很有历史的建筑,酒店内部还有一个小型的陈列馆,里面放置一些马来西亚的历史文化展品,酒店的大堂有几百年的地砖和墙角上晶莹的燕窝…自助早餐满足不了我们,继续觅食春度(一种马六甲甜品),用一大碗冰沙拌上冻得硬硬的椰果丝,淋上这里特有的椰糖浆,搅拌搅拌,入口满满一大勺,口腔瞬间充斥着椰果丝的暗香和椰糖浆的甜美气息,让你忍不住闭上眼睛停滞两秒…任它冲击你的味蕾,爬上圣帝亚哥古城门,那种年代的气息瞬间让你惊叹,城门里的墙体由于雨水常年冲刷,坑坑洼洼…还有城角那只爱睡觉的喵咪…

走下城门另一边是荷兰红屋,一整排的暗红色建筑物,满满的异域风情,那种是不同于鸡场街的欧洲符号~唯一相同的是,他们都身处马六甲,东西好甜辣…荷兰红屋最大的建筑物其实就是邮局,在马来这边,基本上公务员都是马来原族人,政府亦或者说整个国家对外来民族的排斥,政策使得外族精英基本都去外企了,邮局也是,在窗口看到的都是包着头巾的工作人员。邮票好多,忍不住我又买了一些,寄给我的好朋友们…

中午的海南鸡饭,我们在蔡老指点下去了和记,中华茶餐厅各点了几份海南鸡饭,鸡很滑,那种滑又不同于广东的滑鸡,是那种细腻的香滑,鸡饭粒用鸡油炒出来然后捏成一个鱼蛋这样的形状…口感就像糕点,据说是以前下南洋的前辈们发明出来的,为了做工时候方便食用。
       下午4点有多,我们恋恋不舍地离开了酒店,朋友把我们接去喝下午茶,吃狗屎,不过来的太晚了,狗屎没有了我们还是很兴奋得喝了另外一个叫做“哭哭拉数”的饮品,新鲜椰肉打冰沙,上面加冰淇淋球,哇!透心凉,心飞扬,喝得饱饱的我们去买特产  ,那是一家特产总汇,据说是一个老牌子,好多例如虾糕,叻沙料,肉骨茶料包,蕉加糕等等…光试吃就吃到饱晒…

好朋友蔡老忙完手头的事情,在傍晚时分带我们去海边看日落,海边的风驱赶了午后的灼热,海边有很多大排档,朋友说这里的大排档都是很坑的,专坑过来游玩的人们,我们心想还有有熟人,不然我们非常有可能晚饭就在这里解决顺便被狠宰一刀……不过这边的路边有一家葡萄牙后裔开的档口,买的一些街边油炸小吃,是用超级大的香蕉切片油炸,还有糯米糍,不过我们更喜欢的是芒果切片油炸,真的好好吃,一咬下去芒果肉会流出来……烫并享受着……
       为了犒劳大家,因为今晚要连夜开车没得睡觉,蔡老带着他老婆陪我们去吃火锅,吃马来西亚‘串串’,一整锅的沙爹酱(重口味版的沙茶酱 )然后配有面包蘸酱吃,还有皮蛋新吃法切开配腌制的甜姜片吃,吃下去姜片刚好可以掩盖掉皮蛋那种很冲的味道又不失皮蛋的香味…不错不错~吃‘串串’的时候有好多食材让你挑,有油条,有饺子,有青菜有肉,酱料很开胃,大家吃了好多,再配上一杯凉茶,所以…可能吃太多并且不太卫生之类的…哈哈,接下来经过车马劳顿,好多人都照顾不良,吐到七彩(好朋友斯斯和LG吐到胆汁都出来了)…吃晚饭我们会蔡老家借地方洗澡,她太太是一名华人小学的國文老师,很有涵养但是和蔡老一样很热情,得知我们水土不服,带我们买药、水果,让人炒鸡感动,买药的时候还遇上了华人药店的老板是汕头人,拿了些治胃病治感冒的独家药散给我们~看我脸色不对,蔡老太太自己也在家里拿了些小草汁给我,还好有他们,帮了我们接下来两天度过难关…
       晚上我们就这样在他们家毫不客气摊尸了2-3个小时,然后开启了漫长的黑夜之旅,我们出行的有两辆车,其中蔡老开着小车,我们的小伙伴乐乐和明哥兼任今晚的“老司机”开着面包车,想想开车要适应方向和车道的不同,感觉好神奇哦~最好笑的是车上有几个话痨,一路上就在逼逼逼帮助司机提神,又播歌又是荤段子后排还有一个不停喷吐的小伙伴,画面太美我不敢看..
       印象最深刻的是后半夜,我们驶进了一段特别偏僻的路,路上没有等两边都是热带雨林,唯一的亮光就是我们昏黄的车灯,蔡老教给我们一招,晚上这里经常能碰到一些动物,如果前方的动物眼睛反光是红色的,是猫,如果是绿色的,那可能是狗或者是狼……哇!这生活的常识听到我们晕乎乎的,过来生活的老师远比学校里的老师更给力!在接近刁曼岛之前的一个小镇,是马来这边的陶瓷大镇,即使是陶瓷大镇,也只有4家陶瓷企业……

就是凌晨4点左右,我们接近目的地,蔡老带我们认识他的老朋友,我们在嘛嘛档(24小时档)见面并吃早餐,早餐是拉茶和印度飞饼(Prata),拉茶其实就是奶茶,马来西亚人称为“飞茶”,拉茶起源自移民至马来西亚印度人。最让我惊喜的是飞饼,虽然这个时候我没有小伙伴们的又拉又吐,但是胃确是痛得难受,还是忍不住想要尝试这个地道的马来美食,我屁颠屁颠跑到飞饼师傅那里看他甩, 就在干净的台面,将面和好,做成小团,然后用类似“摊桌布”的手法旋转着向上抛,每抛一次由于离心力的作用饼坯就会变大一次,经过多次抛上,饼坯变得很大而薄,从外向内折叠成直径约五六寸的圆饼,再让其落在锅上烙,这种饼香脆可口,一般沾着印度咖喱一起吃。我们尝试了几种口味,鸡蛋、奶酪、沙丁鱼、羊肉末、鸡肉末、洋葱。一个字:正!!!

2016.7.19 吐着吐着我们就靠岸了(刁曼岛)

行程:10双大脚踏上刁曼岛--浮潜(看珊瑚、turtle、小丑鱼)--深潜(只有仲仲去了)--慵懒地海岛午后(明哥、乐乐寻找四脚爬爬)--看日落--夜晚的海鲜大餐

凌晨时分,我们就到了码头,蔡老带着我们坐最早那班船过刁曼岛,码头人还蛮多的,最早那班船也是满满的人,不过外国背包客偏多,码头的条件不太好,船也是那种大船像卖猪仔一样把我们带到彭亨的那个火山岛—刁曼岛
       一路上,我,仲,小猪三个单身狗跑到船头拍照去了,虽然一夜没睡但是还是好精神,可是在船舱里面坐着的他们可就因公猪了,可能是本身身体不适再加上颠簸,巴拉巴拉又吐了……在马来西亚这边,基本上上岛还要交多5马币的海洋保护税,就这样,我们经过了1个小时多得颠簸,终于到了这个让我们浪的岛了,我们几乎是在最后一站下船,后来听蔡老说,我们几乎是在岛的最北端,这里人最少最好玩,一下船,为了节约时间,就赶紧换衣服准备浮潜了。
       带我们的教练叫巧克力,一个高高瘦瘦的帅哥,最好的事情就是会说中文……对于我们这批潜水小白来说,当一开始乘着时速高达6、70公里的快艇驰骋在一望无际的碧海中,海风吹得头发与心情齐飞时,其实潜水的兴奋就已经被莫名的挑起,等到了潜水地点,鼓起勇气与水亲近后,见识到刁曼海底无可言喻的美丽时,终于可以体会这里为何被冠上「世界10大美丽岛屿」的原因了。
       潜水玩耍了之后我们回到了酒店,多得蔡老的沟通,我们三个女孩子拿到了一间海景房,一阵舒服的午觉之后,我居然醒过来刚好是日落时分,我就在这里超级好的海景房阳台冲一杯咖啡,叹完这个眼里的海边落日,海岛上我们2天1夜买的是套餐,所以晚上就在酒店餐厅用餐,各种大盘马来重口味烩面和烧烤,海鲜,烧鱼等,还是可以滴……吃完晚饭我们散步的时候刚好到了码头那边,哎哟!一个小伙子钓到了一条鲨鱼!!没错!就是一条鲨鱼The baby shark..我们都惊呆了,不过后来小伙子把他又放进了大海,我们在过来这边,包括我去泰国的时候也都是这样被告知,你钓鱼可以,捉什么生物,希望最终把它放归大自然……

2016.7.20-21--林明的彩虹瀑布和“大哥”的家

行程:
途径 “不干”(一个古老的城市,这里曾经出过两位首相),也叫皇城
前往素米林冰(世界上曾经最大的锡矿产地Monton)
关丹拜访车友啊和以及参观他的车店(前国家运动员 2015年关丹Kuantan公开赛第三名)
林明落脚(锡矿旅游区,品尝当地有名的李财烧肉)
彩虹瀑布

话说起来,早上的一碗清粥下肚,我们9位年轻人满血复活了,一路上我们总是在感叹我们的好朋友兼向导蔡老一路上都是龙精虎猛,我们这群平时玩户外骑行的年轻人却一个2个病怏怏的,真是贻笑大方……
回来岸上的时间快很多,很快我们就回到了彭亨,一路开到一个小镇,叫 Mersing(丰盛港),我们就停下来作休息。丰盛港是去 Pulau Tioman(刁曼岛)的必经之路,是一个乘船过去的码头。蔡老带着我们大家去一家华人餐馆吃中午饭,我想这顿饭最让大家留恋的估计是那杯薏米水吧~基本上这顿饭我们吃海鲜为主,蔡老还点了一两个有特色的菜,每次试吃都觉得打开味觉新世界的大门,像是口感比较硬的鸡蛋羹,然后加了新奥尔良鸡肉碎在蛋羹里~6666最让我觉得有爱的一道菜就是酸梅金鲳鱼了,这是我平时在家里麻麻也经常买回来煮的一道菜……
       午饭过来,蔡老送给我一个惊喜,带我去买咖啡乌,我们来到一间充满怀旧味的茶室,点了咖啡和烤面包.....,他的烤面包太好吃了,就是在我小时候熟悉的那种的牛油味和 kaya的味道!!!还记得在佛山JAVA附近的那家茶餐厅老板Ada姐说的,中国大陆的面包现在都是一个味道,一开始我还不敢苟同,现在看来,确实中国大陆的面包都是没有什么新意。他那里的咖啡也是很传统的咖啡,!!比起我们在城市的 cafe,我还是比较喜欢这种味道,在做咖啡乌的是一个老大叔,蔡老说不知道为什么咖啡乌如果是海南人做的就会好喝,我一边吸允着打包来的咖啡乌一边吃着店里买来的烤面包,好棒的下午茶~还有蔡老的故事听……

今天的行程中最惊喜的是我们来到了关丹的一家单车店,这对我们这群单车发烧友来说简直不能再兴奋的了,店长夫妻都是华人哟所以一路上不会说英文的其他小伙伴终于可以巴拉巴拉畅所欲言了呢~在我们聊天中在知道啊和原来是国家车队的哦,现在退役之后就专心经营这家车店还有参加一些比赛了...不知不觉我们聊到了晚饭时间,阿和夫妇带我们去林明镇,我们就在镇上华人餐馆用餐,阿和专门为我们订来了一些炭烧肉,嗯!好浓香的碳烧味,皮脆脆的蘸上特有的甜辣酱,香而不腻,再来一盘嫩嫩的豆腐送饭……那个胃那叫一个舒服呀~~~
        在吃晚饭之后我们摸摸圆润的小肚子,和啊和夫妇一起留下了一张大合影,这一行感觉遇到的都是非常NICE的人,包括回来之后我们仍然保持着联系……随后我们的酒店向导--叶子(现在也是我的好朋友)开着他的拉风越野车把我们拉到了半山的旅舍,贪玩的我,桃,小猪,仲,我们爬上了后边,站在车上,随着山路的颠簸疯狂叫喊……
       晚上我们入住的酒店只有大堂有WIFI,也许是缘分吧,我这次要多么感谢马来的坑爹网速,让我放下了手机和旅舍的叶子还有他的同事聊天聊到了深夜……叶子和他的fat同事,同我和阿仲分享着大中国旅游的被坑故事,嘿!我有故事,你有酒吗?

21号的凌晨,我们相约来一次癫狂的热带雨林之旅

凌晨大概5点半,我们在睡梦中爬起来,只为山顶那一抹朝阳,可怜的我这几天都是出于严重不够睡的状态中,眼睛里布满了血丝外加重感冒...蔡老说,今天我们要去彩虹瀑布噢!哪里的水很舒服哦,纳尼!这一消息打醒了昏昏沉沉的我,二话不说把泳衣往自己身上套……
丛林探险之前,我们来到了林明街市上的小贩中心吃早餐--有名的林明手工面,老规矩,我还是要了一份咖啡乌。也给蔡老点了一杯,难得的咖啡友呀~除此之外蔡老还问我们要不要来一份煎鸡蛋,大家心想好啊好啊!鸡蛋不错最起码没那么油腻!!比较清淡,蔡老还强调,孩儿们,半生熟的鸡蛋喔!食得么?(要吃吗?)在林明面制作的时候我跑过去看了,哇塞!!!!好多料平摊开来,有肉有菜有蛋有肉卷,所以一碗面端上来料比面还多,我们哭了这在大中国是不可能发生的事,马来人民太能吃了!看到那碗面我们已经饱了一半,可恶的小猪和仲仲还拼命把肉料舀到我碗里,于是乎,本大人的眼前这碗林明面就像山一样高...
        后来店家又端来了传说中的半生熟蛋,我看到那碗蛋,生到宝宝直冒黑线啊!这..这,,这这这也太生了吧!表示接受不了,马来人民太敢吃了。
勉强吃了两口,由于时间关系我们就起程了,越野车卯足马力朝山顶开去,一路上的颠簸燃起我们内心的兴奋,开越野车上山太帅了有木有!
大概40分钟左右,在山路间不断地游走,颠簸到屁股都歪了,大概6点多些,我们到了一个可以看日出的平台上,那里没有什么人,除了我们还有另外一台车,经此而已,所以看日出和拍照超级赞的!好感谢我们的老向导蔡老把我们叫醒,专业老司机把我们带到这个美丽地方,我们就静静看着在山间的雾气和云海中,太阳冉冉升起,让我内心欣喜的更是天边的云霞,放眼望去,在山间的云海上方,挂着一片片淡淡的,桃红色的云霞,不那么厚重,不那么庸俗,像我此刻的心境,随遇而安……就在山间的最东端,随着云霞颜色的深沉,太阳努力得爬升,随着太阳的升起,天空被射得发亮……而我,就这样呆呆地看着……希望用眼睛把这般美丽的景象记录在心中,在脑海里……

随着太阳升高,我们开始启程到下个点--梦寐以求的彩虹瀑布,大概还要颠簸大半个小时,一路上看到都是热带雨林的景象,我们看到路边好多被践踏的草丛,还有一坨坨的米田共,蔡老告诉我们这是“大哥”活动的痕迹,(这里的人们因为对大象的尊重,所以不会直呼其为“大象”,只是称呼它为“大哥”),期间我们还经过一条河流,那蜿蜒的河流,昏黄的河水让我以为自己置身于亚马逊丛林……太神奇了!当车胎陷入泥浆,老司机摆动方向盘,踩油门的那股劲,把坐在车后台的我们甩得那叫一个嗨!一群疯子!~一路上风好大,我们从民宿带来的毛巾也被我们桃姐、蔡老、猪猪玩坏了!!我感觉毛巾收到了侮辱!~
       经过彩虹瀑布的路上,我们还与跋山涉水,机智的我带了我的棕色内增高爆款拖鞋!我们通过绳索淌过齐腰的内河,大家身上都湿透了,还要在山里走差不多30分钟,期间有几处需要攀爬(所以鞋子很重要!)因为国货质量有限,后来我的爆款拖鞋就这样牺牲在那里了
终于到了彩虹瀑布,哇塞!好高啊!看到清澈的溪水,我们几个女孩子忍不住就游过去了,溪里石头好滑,我摔了个脚朝天……
       就在我们玩耍的时候,刚好碰上马来国家电视台过来拍摄纪录片,but……没看到什么俊男靓女……(此处忽略)
之前在国内也看过很多所谓的彩虹瀑布,但是从来没有林明的这个瀑布这么完整,这么靠近我们……
       就在我们玩耍的时候,老司机在石头边上给我泡咖啡,泡面,太贴心了,这是我来马来吃的第一碗泡面,好好次噢!~冷冷的时候再来一杯热咖啡,喔唷~宝宝心里好满足……(就在我们吃完的时候,老司机一个细节让我对马来旅游行业的尊重又上升了一个档次,他提醒我们垃圾一定不能随处丢!就在我们吃完泡面的时候他把我们喝剩下的汤汁倒在一个桶里,再把大家的垃圾收集在一起等到下山的时候一并带下去,绝不乱丢)此处竖起100个大拇指

榴莲吧的流连忘返

行程:榴莲吧吃水果吃到饱--吉隆坡

就在看完这神奇的彩虹瀑布的时候,我的拖鞋也意外断了,有爱的小伙伴给我绑了一下,颇有红军长征的feel~但是后来还是顶不住了,猪猪果断把她的鞋子给我还给我找个根木棍,我的小伙伴就自己!赤脚走下山!!我一直感动到现在……(那时候我心里就在想,无论如何,以后我的小伙伴需要帮助我绝不说二话!)

回程的时候,我坐在车里面,和蔡老同埋老司机聊天,老司机说,其实以前林明锡矿开采的时候这里很繁华,后来随着锡矿停产这里满满落没了,现在很多年轻人都是往吉隆坡新加坡大城市工作,这里剩下的也都是些老人还有念旧的人,像他其实是退休之后还是喜欢林明所以重新回到这里,而且现在林明也是主打旅游业,其实在这里生活,偶尔打打兼职(做向导)生活还是很惬意的~可能是聊到开心,老司机带我们到附近一个天然温泉眼过了一把温泉瘾~这下子刚刚誓不下水的小伙伴统统跳进来了……哇~温温的好舒爽呀~

午饭过后,我买了些林明椰饼路上当干粮吃,小伙伴们退房了匆匆告别林明,我们往吉隆坡方向驶去,到加叻新村的时候已经是天黑了,就很随意在路边的一家餐馆(要求不高,必须有粥)吃晚饭,胃口还算好的我跑去旁边的kfc试试味道,点了一个马来西亚卷套餐,套餐价:RM8.9,包含:一份薯条,可乐,鸡肉饭卷

饭后我们来到了蔡老口中一直描述的榴莲吧,就在榴莲山中,山中好多无名小虫子,吓得小伙伴们吱吱叫,大家一起打扫了好些时候,今晚就在这榴莲山中住下了……哟西……榴莲山的夜晚真安静呀……

清晨,习惯早起的我跑到附近的山腰拍的照片,我发现在我们住的地方隔壁就是一个燕屋,不过锁住了(不知道燕子们在屋子里叽叽咋咋都在干嘛呢?)放眼望去,好多榴莲树,树上满是硕果累累的榴莲,有大有小,好得意啊!~往深处走,我发现好多凤梨,柠檬,红毛丹,山竹!
榴莲吧的早餐,是kopi牌咖啡+猫山王榴莲。
       相比于泰国的金枕榴莲,我更喜欢马来西亚的榴莲,他的口感带有苦甘味,哪种苦甘味过后是满嘴的榴莲香……这次我们尝试的榴莲有几个品种,猫山王,D101,D24,沙叻,沙叻是最苦的,苦到宝宝都吃不下,不过说真的,终于知道猫山王为什么叫猫山王了,因为吃完猫山王再吃其他品种的榴莲,其中品种变得没味道了,只剩下苦味,可想而知猫山王是有多香了……

吃完榴莲,我们就跑去摘山竹吃,中和一下,不然等下要喷鼻血,哈哈哈

吉隆坡,it's time to say goodbye

榴莲吧之旅过来,前半段的旅程接近了尾声,我们一行人很多人都回中国了,所以吉隆坡这个夜晚,我们在酒店旁边的美食街(book ke bin done)大家好好聚聚吃了一顿美美的晚餐(香辣蟹,肉骨茶,粥)其中香辣蟹的味道真心不错,酱汁裹住了蟹肉,鲜甜的肉蟹蘸着酱汁,真心好吃!
       吉隆坡的夜晚,我们过去双子塔,刚好碰上了音乐喷泉……于是乎男士们看喷泉,女孩子们就跑去购物~晚上我回到酒店的时候,看到小伙伴们留给我的生活用品还有一些马币,谢谢你们~一群逗逼

2016.7.23 萤火虫的夜晚

行程:独立广场--音乐博物馆(免费)--布料博物馆(免费)--Motogp(意外碰到的)--茨场街--瓜拉雪兰莪Kuala Selangor 的萤火虫

早上小伙伴走了之后,剩下了我,LG,花花,心中有说不出的难过,不过收拾心情,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我们有了一个新伙伴的加入--小蔡(蔡老的小儿子)
       今天早上还没来得及和大家吃早餐,饯别啦,他们6条嘛甩佬就赶去机场了,然后我门剩下来的在房间里聊天聊到将近12点才离开吃饭,街边的小吃也就4马币,就大叫满足,类似家里的酥饺,里面包咖喱土豆啦~还有咖喱角~小蔡说他的同学把这个卖到上海,赚翻了,卖到了7令,我的上帝!
       然后我们开启暴走模式搭地铁过去独立广场,马来西亚的地铁在地上,和泰国一样,然后呢,最最最奇葩的是每个换乘站之间居然需要先出站,走一段路再进站(宝宝一脸懵逼)小蔡说很多外国人直接懵掉,[表情]好啦,没有你,我们也是~
       从bukit bintang 坐到Titiwangsa 其实挺快的,不到半小时,然后然后哦我们在广场那里竟然碰上了Moto 机车赛,原来都是这边的马来飙车党,政府将他们合法化,封路给他们飙车甚至告诉他们可以收门票赚钱,这样子好过他们飞车抢劫之类啦~
       我们还去看了音乐博物馆和纺织博物馆,在纺织博物馆里小蔡给我们介绍了好多关于马来的文化,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马来的名族,有娘惹(福建,马来,英文),马来人,华人,印度人,还有土著和原住民,土著怎么样生活和殉葬,他们像游牧民族一样,只要村里发生不好的事情就会整个村子搬迁,例如人死后村里讲他尸体用布包裹好放在附近深山山上,然后马上整个村子搬迁,两年后才搬回来,只由家里人重新把他尸体拿下来。
       差不多的时候小蔡带我们去唐人街(茨厂街),小蔡说现在的唐人街都没唐人了,唐人开的店请回来印尼人和菲律宾人看店,唐人很少了,过来逛的也都是游客,我们吃了一碗豆腐花,据说很多人排队啦~确实挺嫩的很滑,然后顺势在金莲记吃了一份招牌—福建面,再来一碗上汤板面,和一碗咸蛋粥,30块钱不到,我们就吃到好满足,我喜欢福建面的面有种弹牙的香,上汤板面,加了点银鱼干进去之后,还有些许肉靡,一口面一勺汤水唇齿留香~一番汤水使得胃里暖暖的~
       晚上我们出发去看萤火虫,自己开车过去离市区大概一个小时左右,小蔡说他小时候来过,不过现在萤火虫在马来已经被列为濒危物种可能没那么多了,说不定过多两年就没有了,这个堪称世界八大奇观的萤火虫之旅在一个河边,我们租一艘船53马币,夜深的时候船夫划船带我们出去,大家都在红树林边静静看着栖息在红树林上的萤火虫,那种感觉就像挂在圣诞树上的冷灯,很有节奏的bling bling …

2016.7.24-27哥打巴鲁吃不完的地方美食

我们原定计划是从吉隆坡坐火车去,然后最终因为看不懂马拉文式的英语,这个计划泡汤了,还好小蔡专门跑去帮我们买汽车票(RM44),在吉隆坡安心玩多一天之后,24号早晨暂时告别向导兼好朋友小蔡,3傻启程去哥打,早餐就在酒店楼下的“旧街场”咖啡店,又是那份半生不熟的鸡蛋,不过这次我已经克服了,味道还不错哦,没有感觉到很腥的味道~旧街场的蒸面包好好吃,照旧还是我热爱的一杯咖啡乌。
       之前听小伙伴说,你们干嘛这么折腾,网上的小伙伴也说坐汽车坐到腰骨痛,我们怀着惴惴不安的心情来到车站,发现这里的环境蛮干净整洁的,但是最可怕的事情还是发生了,我们其中一个小伙伴把票丢了,当我们用蹩脚的英语沟通,发现没办法补票,只能买下一班车。大巴车非常干净,漂亮,舒服!而且车上还有香香的味道!这一路过来对比,突然觉得我大中国好多东西都好脏,好破……
       一开始还蛮兴奋的,因为一路上的街景都很美,视野好开阔,可是慢慢我们累了,发觉司机开得好忙……心想死了,要到什么时候才能到哥打小镇……最终在司机的慢悠悠和进入市区塞车情况下,原定8小时的车程我们开了9个小时,所幸,我们的酒店(Ewan's)就在市中心,在酒店老板Ewan's帮助下,我们顺利回到酒店……
       朋友叶子反复叮嘱我,哥打马来人比较多,出行一定要注意安全(摩托飞抢党),治安不太好,晚上没事别外出……蔡老也是这么说,来之前我们已经是很怕了。
       但是实际上是,我们来这里3个晚上,有两个晚上都是半夜才回来,这里的华人告诉我们,这里其实很太平啦,马来人因为他们是有信仰(穆斯林)道德约束很多,其实“很乖葛”……
      来哥打,我们基本上一天就逛完这里所有的景点了,都在哥打的西边,景点都很集中,有手工艺村,博物馆,政府机构,都是挺有特色的……最有特色就是菜市场了,怎么说呢,就是这边基本上都是女人在做生意,他们就在这个五颜六色的菜市场里面,盘腿坐在档口的最高处,你要什么就拿给你,坐功很深厚,也很勤劳,我们在这里看到的很多小吃都是他们自己做的,从各种类型的糕点到包装精致的小粽子……小女子无不佩服~
       在哥打,这几天让我难忘的是:Chinese town的面线、303美食中心的猪肠粉、市场老人家送给我们的烤粽子、Ewan's美女老板娘老板娘的炸鱼饼和甜茶、heng送给我的泰国泡面、深夜的泰国香椰和印度nan饼,还有人们友善的笑容……我喜欢这里,不单单因为这里有个大永旺而已……哈哈

2016.7.27-30梦的彼岸--停泊岛

告别Ewan一家,我们哥打市中心打飞的到码头大概花了一个小时(RM70),船票在酒店哪里订的(RM70一个人包来回),当然去到船那边,你还要交多5块钱保护费(海洋税),这次坐的是飞艇,比去刁曼的那艘大船好多了,半个小时的飞船很快就过去了,和我们一船的都是歪果仁。

在岛上的3天真的非常舒服,吃好睡好玩好,我们在酒店预订了浮潜(RM50),有A线和B线供我们选择我们在华人waiter的帮助下,选择了A线,浮潜3个小时带我们去海中央,带上潜镜,一跳进水中就可以看到五颜六色的鱼,海底的珊瑚,baby shark,and turtle.it's amazing.没租相机,还好认识了德国帅哥大维,拜托他把拍的照片分享给我们~当然还有turtle的录像,不过只能在脸书上看了……大维,一个有趣的德国帅哥,我们一起吃了晚饭然后互相用英语外加body language 鸡同鸭讲,但是还是很开心啦~

7.31离开前的通宵觅食--SS2

回到吉隆坡的时候已经是晚上11点,刚好碰上周末,小蔡过来接我们,由于第二天早上6点半的飞机,我们决定今晚不睡觉!最后疯狂一晚,小蔡就开着车带我们飞到SS2(巴打灵再也),传说中的SS2美食街,其实就是大棚搭起来的大排档一条街……我们去到的时候已经是深夜,榴莲自助关门了,小蔡带我们吃通宵拍档,我们一去到着实吃了一惊,小蔡说这里只卖椰浆鸡饭,我们去到凌晨1点,但是整条巷子都坐满了人,大家都在吃这个鸡饭……据说这个饭已经上了米其林三星~Nasi Lemak的马来文读音是“辣死你妈”,和沙嗲(读“杀爹”)算是马来西亚的两大国菜,被人戏称为“好吃到连爸妈都不认”。椰浆饭最基本的做法是先将米泡在浓椰浆之后再蒸熟,散发着浓郁的椰香,添加班兰叶增加独特的香味,黄姜、香茅等香料,所以饭粒是粒粒分明并且很香,再配上一块外酥里嫩的炸鸡,一口饭一啖肉,再来一口冰镇香柠汁~哇!光盘行动不是问题!
       吃完辣死你妈,我们再转战下一家,印度煎饼(麻麻档)roti tanple,这家店的特色就是鸡蛋是放在上面而不是包在里面的,叉子一叉开蛋黄就爆开来,再蘸上甜辣酱,香浓的味道不可比拟。最让我难忘的,回国之后来想念的就是这里的咖啡乌,非常好喝,没有之一……

吃完两档已经差不多4点了,我们觉得时间也差不多了,我们启程前往机场,就在路过机场的那座桥的时候,小蔡说,哪里看日出特别美,只可惜日出的时候我们已经在飞机上,就把这遗憾留在下次吧……再见,马来西亚,再见,一路上玩耍到嗨的小伙伴们。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2016-08-07 18:25

城。会。玩。

2016-08-08 12:55

刁曼岛上住的哪家店啊,环境如何,贵不贵

2016-08-10 16:09

刁曼岛是哪家酒店喃?你么这个是租车的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