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蜀记——遇见九寨,穿越若尔盖、红原,闲走成都

• 出发时间/2016-07-26
  • 人物/带小孩

前记

此次行程,原本是去年夏天的计划。无奈去年天气原因,改去了黄山,所以越发对此次旅行充满期待。临行前一个月,读龙应台的《目送》,其中多次提及陆游的长篇游记《入蜀记》,于是找来拜读,非常生动的字词,其景其际遇让人不禁神往。可惜空暇时间有限,还未读完,这是接下来一段时间的安排啦!
先生的大学同学是土生土长四川人,非常热情的给我们推荐路线,帮我们设计行程,最终,原本计划的成都+九寨,增加了若尔盖红原草原,3人旅游变为7人旅行,真正体会到身体和心灵在路上的感觉。
好了,现在跟着我,一起入蜀!

路线、注意事项

此次行程一共6天6晚,除了高铁和飞机,其他是自驾,一共2辆车,7人。
Day 1 (2016.07.25 晚): 苏州-上海
Day 2 (2016.07.26):上海-成都成都-九寨沟
Day 3 (2016.07.27):九寨沟一日游
Day 4 (2016.07.28):九寨沟-若尔盖-红原
Day 5 (2016.07.29):红原-成都(锦里)
Day 6 (2016.07.30):成都,熊猫基地、武侯祠、宽窄巷
Day 7 (2016.07.31):睡到自然醒成都-上海上海-苏州

注意事项(按照衣食住行的顺序)
1. 穿着:九寨沟、草原温差较大,低温10℃,高温27℃。白天穿短袖、裙子;早晚加春秋外套,也有人穿轻薄羽绒服的。雨伞/遮阳伞需要备着,天气变化很快;防晒霜尽量多涂几次,草原紫外线非常厉害。
2. 食物:成都的食物在后续正文描述,九寨和草原的食物还是要注意卫生问题。
3. 住宿:此次住宿提前订了九寨沟成都的酒店,草原的酒店据行程而定,所以是临时订的。尽量住大一点的酒店,卫生是小,安全第一,毕竟是藏民居多的地盘。
4. 行程:虽然预先做了计划,但由于路况、沿途风景欣赏等方面,我们的行程还是有些延后和赶急的。建议有时间的朋友,在我们的基础上适当增加1-2天,这样会更轻松些。
5. 安全问题:我们此行的食宿都在镇上解决,没有与草原藏民多接触,安全没有问题。同行的四川同学给的建议是:不要随便摸藏民小孩的头,也不要随便还价。
6. 健康问题:九寨沟海拔2000米,高反还不严重,当地买了2瓶氧气(25元/瓶),最后基本在草原用掉。草原海拔都在3000米以上,我的反应是头痛,先生反应是胸闷,儿子反应是流鼻血……建议大家提前一周服用红景天,据说效果不错的。除了这些,基本药物还是要准备的,感冒药、止泻药、消炎药、创可贴……

至于花费,留到最后去说吧……

在路上之一:苏州-上海

首先感谢公司,给我放了工作那么多年来第一个高温假。周一下班后,带上儿子,从苏州火车站出发去上海与先生汇合,以便于第二天早上不用4点出门赶飞机。住宿选择了华住集团的全季,用去年出差的酒店积分免费换了一个高级双床房。酒店离虹桥T2很近,火车站有接站服务,第二天早上也有送机服务。
 这里有个小插曲,在火车上发现儿子的户口本没带,各种打电话,最后让老妈拍照打印,再拿去机场做了临时身份证明(有效期7天)。提醒自己一定要准备充分啊。

在路上之二:上海-成都-九寨沟

第二天顺利上飞机,历时2.5小时,抵达成都双流机场,先生的同学已经等在出口,于是没作停留,上车后往九寨沟出发。路上经过汶川县、茂县松潘县(包括川主寺镇)、漳扎镇,一路上,很多隧道,很多连续的S弯 (入漳扎镇前,有一段路名为“九道拐”,开夜路尤其惊险),对于我们这种生长在平原地区的人而言,完全不同的景象,很险,也很美,越发显出“在路上”的意义。
高原的天气,永远无法预估,在到达茂县之前,经常是一段隧道一段雨,快到松潘时,天气放晴,非常漂亮的山坡和天空。松潘镇的照片是晚上8点拍的,太阳未落山,总给人时间过很慢的错觉。
PS:之前看攻略说,川主寺路旁有很大一片薰衣草。不知是否季节因素,我经过的时候,看到了零星的薰衣草,并未壮观的成片,于是未停下留念。
总的行程大约400公里,中间停了几次车,吃饭、加油、休息,最终历时9小时到达九寨沟千鹤国际酒店。check in的时候说了有小朋友,前台很温馨的准备了小拖鞋和小牙刷(虽然我们自己带了)。
晚饭是在附近的饭店解决的,牦牛肉、青稞酒、糖糍粑,味道很不错。
酒店有自助购票机,门票加车票310元(220门票+90车票),1.2米儿童免票。购票完毕,回房间洗漱、休息。明日进九寨沟

在路上之三 九寨沟风景区

在酒店用毕早餐,前台很友好地给了九寨沟地图和线路推荐。8:45打车往九寨沟景区,路上发现氧气瓶没买,又开去药店买了两瓶氧气,所以花了两倍的路程,大约30元。路上很多车,没办法暑假也算旺季嘛。
首先说说九寨沟的地形,如大家伙的游记所述,呈Y字形。各分支的景点如下图。

景区排队检票和乘车大约用了30分钟,上行的景区旅游公交是随机停靠的,有到诺日朗中心站的,有到原始森林的,有到树正寨的……我们很不巧,到树正寨就把我们放下来了,于是乎我们一家与同行的其他人走散。郁闷了几分钟后想通了,既来之则安之吧。从树正寨往上行,经树正瀑布、老虎滩和犀牛海,在犀牛海车站左拐走木栈道走去诺日朗瀑布,沿途分分秒秒都是景,照片无法还原真实的美。
前行路上,一片乌云飘过,下了一阵雨,所以雨衣或者雨伞一定要备着。快到瀑布的时候,天气放晴,豁然开朗啊!被瀑布震撼到,非常壮观。

欣赏完瀑布,前行大约100米,到达诺日朗中心站,午饭在这里解决的,自加热盒饭,20元/份,味道差强人意,填饱肚子就行。
随后,继续上行到乘车点,由于时间有限,决定放弃长海线,直接去原始森林线。成都的同学联系说,原始森林空气好,但是没有多少景点,建议直接去箭竹海。那就这么决定吧,箭竹海走起!
从箭竹海下车后,一路下行,经过熊猫海、熊猫瀑布、五花海,珍珠滩、珍珠瀑布。
成群的冷水鱼,也是一景,更加衬托水的清澈。
最美不过五花海,语言、相片都是苍白无力的,唯独用心去感受。
珍珠瀑布是西游记取景点,我的视频发到朋友圈后,一位小伙伴说,看到此景忍不住哼起小曲儿,经典可见一斑。

同事几年前来过九寨,她感叹说,九寨是她去过的景点中管理、卫生最好之一。然而,我们一路下来,还是看到不少不文明的现象:喂鱼、吐痰进水里、硬币扔水里、泳帽在水里……很气愤,长此以往,景将不景。在此呼吁,看到这篇文章的朋友们,保护景区环境吧!

从珍珠滩瀑布站上车,下行至镜海,可惜有风,无法体会水平如镜,鸟在水中飞、鱼在天上游的美景。据说,上午看到这种景色的概率比较高。
从镜海车站上车后,一路下行到树正寨,欣赏了在景区内的寨子。

时间已接近傍晚6点,与同行的同学约好,在九寨沟正门前合影留念,搭乘公交至景区门口。
至此,九寨沟景区游览完毕,路走得有些多,时间有限,只能挑重点的景点看,仍然觉得“视觉之旅”非常丰富。我会想念诺日朗的瀑布、五花海的水……

PS:有部分年轻驴友,选择住在寨内客栈,不知是否真能逃票,我看到还是很多景管在巡逻,大家多小心“避让”哈……

今天晚饭,选择了重庆小面,我和儿子选择了不辣的牦牛面,先生选了辣的,,辣惨了,冰镇王老吉都不管用,最终放弃。不知道是面馆差异还是本身重庆小面就变态辣,反正以后不敢尝试了……对了,南京的朋友,孟非小面味道如何?
晚饭后去宋城演艺看来《九寨千古情》,票价230元/人,讲述了五六个故事,从藏族女神到羌族神话,从汉藏和亲到汶川地震,舞台、灯光都很不错,观众席之间会配合着情景产生水帘,座椅也会在地震场面时突然震动。

在路上之三 若尔盖 红原大草原

今天的行程有些艰巨,要行车好几百公里,于是好早起床,酒店旁边小店买了早餐,现做的军屯锅魁和卤蛋,味道很赞,误打误撞的美味。相传军屯锅魁是当年诸葛亮所创,行军过程中的食物。6点30准时出发,漳扎镇出发经川主寺,往若尔盖方向。想说的是,早晨真的好冷,就差一件羽绒服了。
走了一段之后,发现视野越来越开阔,蓝天白云越来越漂亮。忍不住多次停下来拍照,以至于行程拖延了大约1-2小时,当然这是后话了。
废话不多说,直接上图。

PS:高原反应从这里开始明显,头疼是最明显的反应,这时想到了提前服用红景天的重要性,当然昨天的氧气也派上了用场。

干净的路,零星的草原花,忍不住下车拍照~

一路都是这样的景,走着看着感悟着……
中午稍作休息,午饭后开车前往九曲,这段路在修葺,一路尘土飞扬,开得很辛苦。九曲观台很高,买了电梯票还得走一段路,碍于高反,得慢慢走。儿子这一路出了两次鼻血,看来回家还得锻炼身体啊!
九曲本身没有那么壮观,可能我们时间不对,未有机会观看九曲与日落的配合。时间充裕或者凑巧的朋友,可以期待一下。

下行的时候,很好运的看到了七彩云,是至尊宝来接谁了吗?

出了九曲景区,原路返回到用午餐的饭店,而后继续前行,目的地是月亮湾。临行前看过攻略,月亮湾的日落也很美,看来有机会了!
月亮湾是不需要门票的,除了10元停车费。我们到达的时间大约是傍晚7点,太阳还被云层遮着,气温已经很低,需要外套御寒。
我的高反越来越严重,加上有些感冒,头痛到不行,匆匆看过就回车上休息。倒是先生,拍了一些日落时的云彩霞光。
从月亮湾下来已经8点多,继续前行,离原先计划的歇脚地还有越4小时车程,谁让我们路途上舍不得那么多美景呢……于是选择半途的刷金寺镇的酒店休息。酒店条件比我想象中好,除了卫生间的水压不够。不管啦,我和儿子到了酒店是倒头就睡觉,先生和其他人还去吃了火锅!

在路上之四 阿坝-成都 锦里

第二天早晨8点吃早饭,清粥、酱菜和包子,久违的味道,好享受啊……

9点出发回成都,路上随拍了一些照片,路边的桑格花,羌族的房子,奔放的岷江,汶川的大楼……

预计2点多抵达,最终被路上的单车事故耽搁了1小时,到达锦里的时间,已经约下午4点。

好了,回到城市,逛吃,从锦里开始!!

成都人的生活态度,从他们过马路的速度、遍地的茶楼和长椅就能看出。放下苏州的节奏,用心体会和享受。

在路上之五 熊猫基地-武侯祠-宽窄巷子

成都的酒店还是定在全季,春熙路店,零压双床房。据本地人说,春熙路的地位已经逐渐被取代,一如苏州的观前街,外来游客比较喜欢去。

熊猫基地应该也是必去的一个地方了吧,在麦当劳解决早餐后,Uber去熊猫基地。抵达时间大约9:30,已经人很多,排队乘车用了半小时,从最远的月亮产房看起。很可爱的熊猫,就是人太拥挤。我们看来几个馆之后,沿路走了一段,在天鹅湖附近转悠,黑天鹅不惧人,儿子买了食喂它们,玩得很开心。

武侯祠其实与锦里就一墙之隔,前一天没来得及去,今天一定要看看。从门庭看以为是小院子,原来里面非常大。武侯祠堂、刘备祠堂、刘备墓、三国文物等等。
导游讲解是需要较高的费用的,如果人多可以考虑,我们就三个人,用手机流量自己听介绍吧
红墙是经典的取景处,然而并不如想象的好,多处已斑驳,走的是心境。

宽窄巷,是另外一条步行街,距武侯祠大约4公里。由宽巷子和窄巷子两条街组成,一路上多的是茶馆、川菜和小工艺品。走累了,找个地方坐下,你一杯竹叶青,我一杯碧潭飘雪,看人来人往……

值得一提的是,此处还有两处私宅,均有人居住,非常传统又霸气的门庭,古时大抵是富有人家吧。

终于到了尝试正宗四川火锅的时候了!!!
纯红油锅,飘着红辣椒和花椒,闻着特别香。四川人是很少吃鸳鸯锅的,红油锅得配上香油、香菜、折耳根等蘸着吃,多得是毛肚、牛羊肉、黄喉、午餐肉、黄辣丁,很少涮蔬菜吃。这一顿,吃得胃里火辣辣,还是在用清水洗过的前提下。
其实四川人也觉得辣,只是他们不怕辣,而是享受辣。
此时此刻突然有点怀念了呢~这周日就去吃火锅,只不过是适合苏州人的海底捞~哈哈

深夜,先生与久违的同学玩PS到凌晨,很尽兴,与友聚,算是此行另一个收获吧。

那么,现在可以来说说花费了,两大一小总共约13,500RMB (小朋友所有门票都免了)。
机票:3814 (上海-成都);4104 (成都-上海
酒店:1814 (九寨千鹤 924,成都全季 710,刷金寺 180,上海酒店是积分换的)
门票:1546(九寨 620,九寨千古情460,九曲210,武侯祠120,熊猫基地含车费136)
火车:200 (飞机延误,导致两张火车票不能退)
市内交通:大约400
自驾油费过路费:1000/车,这是同学提供的
餐饮:1000(成都几乎都是几个同学买单,除了小吃和早餐)
特产:550

在路上之六 成都-上海-苏州

最后一天,成都雷阵雨,睡到自然醒,在酒店喝功夫茶,用毕早餐,先生同学帮忙送我们至机场。买了点特产(张飞牛肉和黄老五花生酥,其他牦牛肉是在红原买的),上飞机。
可能是前期下雨的缘故,飞机晚点大约2小时,最后到家已经是傍晚7点多。
至此,蜀地行落下帷幕。
以后再有四川人跟我说,我们四川有什么、什么、什么,我一定点头赞同,因为他的家乡的确资源、物产丰富,值得他骄傲!
今晚的梦里,会不会出现九寨的水,以及草原上那片七彩云朵呢?
分别,是为了下一次的重逢。
我期待着,你呢?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2016-08-08 01:03

没有假期的人只能先默默看游记了。。积蓄能量!

2016-08-08 17:25

想去,不知道那边是不适合一个人旅行

2016-08-08 18:57

引用 wanchen 发表于 2016-08-08 18:57:17 的回复:

回复wanchen:九寨沟一个人去绝对没问题;成都一个人走走停停看看也合适,深度游都很合适;草原的话,建议不要一个人去,因为路途远,并且藏民的习惯有时候摸不准就比较危险。希望有用哈。

2016-08-08 20:40

引用 h_flying 发表于 2016-08-08 01:03:29 的回复: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回复h_flying:谢谢~

2016-08-08 20:40

引用 happynumber 发表于 2016-08-08 17:25:08 的回复:

没有假期的人只能先默默看游记了。。积蓄能量!

回复happynumber:先预约吧,然后把假期赞起来!

2016-08-08 20:41

我从九寨沟黄龙回来有几天了,美景给我的印象很深刻!我对九寨沟的山路印象也是特别深,山路崎岖,弯道特别多,九寨沟在丛山峻岭之中,欣赏她的美必须跋山涉水,包车司机李师傅开的一手好车,特别平稳,太佩服他了,他在九寨沟开车8年,是我见过开山路最稳的师傅,没有之一!去九寨沟黄龙若尔盖自由行需要包车的朋友一定要联系他,电话微信15884093227,QQ:274027306,强烈推荐给有需要的朋友!

2016-08-09 01:21

2016-09-03 14:40

美人如美水,九寨沟的水是难以相信的美,必须亲临现场亲自感受!无以表达 !中国西部的美景就是不断片啊,赞!美美的九寨和黄龙是我一直想要去的地方,这次终于如愿,不虚此行,风景空前绝后的美,我知道九黄机场距离九寨沟和黄龙都挺远的,交通工具比较重要喔。我主要是想游玩轻松,所以出行前就预订了包车司机接机,下飞机当天玩黄龙,行李全部放在车上,轻装上山!这次游玩九寨黄龙见识了传说的弯路十八拐,还好,很幸运,包车司机开车特别稳,听刘师傅说他在九寨沟开车8年,难怪呢,开车如此之稳,我一定要推荐,去九寨沟黄龙若尔盖自由行的朋友一定要要联系他!刘师傅电话微信:13518436373,QQ:576659540  !良心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