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兰: "回不去的家乡,到不了的远方"

米兰记忆

这篇大概会是一篇游记加上我个人在米兰的回忆。大概会有些长,很多的感受可能并不是所有人都会赞同。当然也不会知道有多少人会看完,留意这些属于我个人的moment,不过还是希望是有帮助的。

米兰大概是除了美国我去的最多次的地方了,也是除了我生活的两个国家之外生活过最久的地方了。第一次去米兰是跟着旅游团走马观花的待了一天,第二是去米兰当了一个学期的交换生,第三次去就是今年暑假接着上summer的理由回家了。在米兰当交换生的半年应该是我二十多年来最开心的日子,也会是我大学四年里最开心的日子。在米兰的日子,我跟一家传统的意大利人住在一起,从一开始的在家不知道说什么除了吃饭时间都躲在房间里,到后来他们带着我出去玩,再到这次离开米兰哭得稀里哗啦。

这次离开米兰的时候比上次更不舍得,第一次体会到离开家的不舍。米兰,这是一个我会称之为家的城市。因为我知道我在这里永远有一个家,在这里我有一个知道不喜欢早记得我最喜欢喝的酸奶味道的住家妈妈,有一个英语不好但是总是给我讲笑话会告诉我随时可以回来米兰的住家爸爸,有一个时常调侃我但又会教我意大利语跟我share零食什么的住家哥哥,有一个相处时间不长但很活泼的住家妹妹。在哥哥把我送上去巴黎的火车抱了抱我说了再见后,接到妈妈的电话问我上火车了吗跟说我Baci就开始难过,看着窗外哥哥也在回头之后,就实在忍不住哭了,一路哭到了巴黎,后来在巴黎的一周一个人的时候总是会想米兰想到哭,就像一个朋友说的Paris is great, but I just don't feel at home.

这次离开米兰,也就不知道什么还能再回去了,也不知道下次回去米兰还会不会是我熟悉的那个地方,更不知道那个时候爸爸妈妈如何哥哥会在哪里妹妹毕业了没有...

进入正文前必须得说一下的就是,大概会有不少错别字或者读着奇怪的地方?!毕竟从去了美国之后就在没有认真写过东西了。。。

Duomo di Milano, Roof Terrace

签证&退税

我当交换生的时候呢因为超过了三个月,所以拿的是长期的学生签证。因为在美国读书,签证是在芝加哥办的,按照官网上把资料准备齐就没问题,大概10天收到护照。如果是拿着长期的学生签证,要退税的话只能在你的签证到期时间前的24小时内,并且不会再回欧盟才可以退税。

这次呢我是上一个三个星期的暑期课程,两周在巴黎一周在米兰,所以申请的是法国签证。只要是三个月以内不管是学习还是旅游,签证类型是一样的,都是可以退税的。跟意大利的学生签证一样,我是在官网上查需要的材料然后去芝加哥签的。

总体感觉自由行的申根签证也不难了现在,准备好资料就行。BTW,如果是拿的短期签证(旅游签),行程单和返程机票一定要有一份打印的,在入境的时候会查。

花销&住宿

意大利的物价整体不高,早餐一个牛角包一杯意式浓缩一瓶水,最多5欧就可以解决了。午餐晚餐一般也是在15欧左右就可以解决。在米兰的交通呢,一般都是坐地铁或者有轨电车,单程是1.5欧,但是可以买那种几天的套票,会便宜不少。关于shopping的话呢,比中国香港的都便宜是一定的,欧洲的牌子的话比美国也便宜很多。所以总来说,意大利的物价不算高的。

关于住宿,我除了开学前跟我妈在米兰玩的时候住的是酒店,其他时候都是住在家里的,包括这次暑假回去也是跟爸爸妈妈哥哥一起住的。如果预算比较高的话呢,建议住在市中心,就是大教堂附近。不怕花钱的话,可以住在拿破仑大街上的四季酒店(Four Seasons)或者是住阿玛尼酒店(Armani Hotel)。我跟我妈当时是住在市中心的Hotel Cavour,去那些很有名的地方都是走路的距离啦,一个晚上大概是200多欧的样子。

如果预算比较低的话可以选择住在红线或者黄线沿路,但是如果一个人来米兰的话(尤其是女生),建议不要住在火车站(centrale)或者红线的Loreto附近,这两个地方晚上不太安全。当然现在很多人会选择住AirBNB,我没有在米兰住过,但是要提醒的一句就是一定要问有没有电梯,很多米兰的公寓是没有电梯的,我住家在的就没有,还好我们家住在1楼(中国/美国的二楼哦),而且每次都有哥哥和爸爸帮我!

我在欧洲的酒店一般喜欢在hotels.com上面订。我自己是SPG的会员,但整体SPG在欧洲的酒店都比较贵,不过大城市的话也是可以看看SPG的如果是会员的话。

语言&交通

语言:

其实个人觉得不会说意大利语在米兰不是问题,基本上餐厅啊商店啊什么的人都会说英语,有时候不太会说但是你说的英语他们都能无误的理解。当然会意大利语是最好的啦。在奢侈品店购物的话,不会英语其实都不太需要担心。

交通:

市区内

一般坐地铁和有轨电车(tram)比较多。地铁是最容易,不过呢晚上十二点就关了,不过地铁关了之后,有代替地铁的公交车,其实挺安全的。tram呢,作为感受一下还是值得一座啦,尤其是1号和2号线,这两条线是老式的电车哦。不过做有轨电车呢,作为游客一开始可能会有点不适应什么的,不过有google map随时定位就不会做错啦。当然米兰市区里面基本走几条街就会看到的士站,所以实在太累或者怎样打的士都不是问题啦。

火车

米兰有至少四个火车站。如果是去米兰周边城市,或者从米兰出发去意大利/欧洲城市的火车最常见的就是中央火车站(Centrale,M3&M2上)和Porta Garibaldi(M2)。在欧洲做铁路游玩非常方便的,尤其是意大利境内。火车票在trenitalia的官网上买,特别方便而且有电子票在手机里就可以啦,不用打印的。(网址:http://www.trenitalia.com)坐火车出去的话,还是要提前一些到,尤其是有行李的时候,不要像我一样每次都发车前五分钟到地铁站,然后拖着行李狂奔。。。

机场

米兰有三个机场。Linate (LIN) 机场是在市区的,这个小机场基本上是飞欧盟境内的。因为暂时还没有开通地铁,所以打的士去最方便的。如果不住酒店的话,找个意大利人帮你打电话预约一个的士哦!还有一个机场呢就是Malpensa (MXP),从米兰直接飞香港啊什么的国际航班都是在这个机场。从火车站坐火车去是最方便的啦,中央火车站也有机场巴士,但是因为不知道路况,所以还是做火车吧。

电话卡&网络流量

意大利广场上什么的搜到的免费WiFi基本都用不了,如果白天出门在外需要WiFi可以在国内租一个WiFi。

如果意大利是第一站,之后还要在其他欧洲国家玩的话,可以办一个意大利prepay的电话卡。我个人是用的Tim的,这个米兰到处都有,拱廊里面就有一家。离开意大利前充好钱,开一个viaggio pass就可以出了意大利用啦!

当然意大利还有其他的电信公司有这种prepay的电话卡,wind和vodafone。wind和Tim都是意大利人用的比较多,vodafone呢很多欧洲国家都用。如果需要可以自己去店里面问一下啦,vodafone在市中心也有。

其实呢一开始在米兰的时候,我用流量基本都是因为在用Google Maps,挺准的,挺好用的找地方的软件咯。

米兰:cliche之美(大教堂,拱廊,城堡...)

自己手画的米兰市中心的地图啦,虽说让我自己走是一定不会迷路,但是真要画出来,只能说大概位置就是如图啦,具体的小街道怎么交错的叫什么都不是太确定了。。。

米兰大教堂 Duomo di Milano:·
很容易找到的,做地铁M1或者M3到Duomo,一出来就是啦。

白天人多鸽子也多,如果怕鸽子的话(比如我),可以选择找个不怕鸽子的小伙伴帮你驱赶鸽子,或者不要在广场上玩,在教堂门口的台阶上会好很多,当然晚上天黑后是最好的,一个鸽子也没有了。

中午的时候很多人会喜欢在附近的小店买了吃的(三明治啊什么的)然后坐在教堂门口的台阶上吃,晚上十一二点之后,一些年轻人会在教堂门口坐着喝酒聊天什么的,当然这是夏天才会发生的事情。冬天的话,圣诞节前两个星期广场上白天会有Christmas market,也会有圣诞树。如果想拍Duomo的夜景而且是空无一人那种,冬天的晚上十一点以后是个好时间。

教堂里面还是挺漂亮的,可以买一个套票,就是进教堂里面和上顶上的,然后还可以去看旁边的教堂博物馆。顶上非常值得上去看一下,景观不错。记得在意大利进教堂要穿遮住膝盖和肩膀的衣服哦,或者带上披肩小外套什么的进去的时候遮住就可以啦。

玻璃拱廊:Galleria Vittorio Emanuele II

拱廊就在Duomo旁边,进去看看拍拍照就好,里面有LV,Prada和Versace。不过呢这些牌子在拿破仑大街也有。拱廊里面地上有个公牛的图案,会看到很多人都在那里转一圈,原因呢是大家说如果可以在那个位置不间断的转一圈就能好运一年。

有时间的话建议晚上十一二点可以再去一次,没有人只有灯光的拱廊超级漂亮。

城堡 Castello Sforzesco:

从城堡进去可以去看看城堡里的博物馆,有一个厅的顶上是达芬奇的画,不是特别有名,但是如果学意大利或者米兰的文艺复兴有关的艺术史的话会学到。然后呢还有一个米开朗基罗的Pieta,不是梵蒂冈教堂里面的那个,是更早的版本的,也就是我的最后一张配图。如果是学生请带上学生证吧,不管是欧盟的还是美国的,一般博物馆对学生会有优惠,而且城堡里面的展馆好像是闭关前一个小时还是半个小时免费进的,不是太记得了,毕竟这次回去没空去好好再看看。

城堡连着一个很大的公园,可以去走走,走到公园的尽头就会看到米兰和平门,还是很气派的,可以去那里picnic。如果是下午晚上的样子去的话,和平门的对面马路两边有很多不错的吃Aperitivo的地方!!关于Aperitivo后面吃的部分会讲啦!

圣母感恩教堂 Santa Maria delle Grazie:

这个教堂就是有着著名的壁画“最后的晚餐” (The Last Supper, Leonardo da Vinci)的教堂啦。想去看最后的晚餐需要提前在网上预约,至少提前一个月吧。因为达芬奇用了一种新的方法画这幅壁画,所以现在效果并不是很好,很多的颜色掉了,而且各种尝试修复的方法都是徒劳。如果学艺术史的话就会知道,这幅画真实的样子不像很多书上的图一样色彩鲜艳什么的,有兴趣的话可以好好查查资料再决定要不要预约进去看吧。个人觉得还是挺震撼的,值得一去。因为里面不给拍照,所以就没有画的照片啦。

关于教堂本身呢,个人觉得这个教堂的建筑风格就跟米兰的大部分教堂不一样,就外观而言,也是觉得去看一看的。可以坐M1,M2到Cadorna,出站之后走大概十分钟不到的样子就到了。

Expo 2015, 生命树

米兰2015的Expo很多展馆都是暂时的,所以今年回去的时候已经看不到当时expo的展馆啦,之前听哥哥讲说expo的地方要变成米兰大学(哥哥的大学嘻嘻)的一个新校区呢。不过呢,今年回去的时候听说expo的生命树还在,而且又开放了,晚上可以看灯光表演。去年去expo的时候跟朋友看了灯光表演,真的特别美,不管大家去的还有没有机会看到生命树,都在这里分享一下图片吧。

不一样的米兰:教堂,博物馆...

第一次坐在摩托车后

这次回来哥哥带着我出门

意大利城市最浪漫或者说最地道的方式大概就是骑摩托车逛城市了吧。坐在摩托车后穿行在米兰的大街小巷里面,真的有一种自己活在老式意大利电影里面的感觉呢。第一次骑摩托车是妈妈带我的,妈妈带我在摩托车上看米兰,也带我去了不是特色教堂啊什么的。

因为是我人生中第一次坐摩托车,妈妈也别的照顾我,时不时就问我怕不怕,其实当时一点都不怕,觉得好兴奋好好玩。后来有时候出去买东西,或者出门吃饭,都会是哥哥带我。虽说哥哥总是开的很快,但可能是住久了很信任吧,在哥哥身后总是觉得很安心的。以至于后来在欧洲街上看到骑摩托车的人,总会想起第一次坐在妈妈的摩托车后的时光,和总是会检查我带好头盔没有和帮我解开头盔的哥哥 【难过TAT】

Santa Maria Presso San Satiro

这个教堂在市中心的Via Torino上,离duomo大概五六分钟走路的样子,要仔细找才能找得到,因为外面看上去没啥特别的,也完全不觉得有啥吸引人的。不过呢,里面非常的有趣,很巧妙的运用了文艺复兴时期的Perspective & illusion of space的特点。这个呢,一定要走进去看。相信进去看了一定会震惊到的。

Basilica di Sant'Eustorgio

这个教堂呢,沿着Via Torino往运河走的路上,主要呢就是看这个顶。教堂挺大的,里面有些雕塑特别有趣。

San Maurizio al Monastero Maggiore

关于这个呢,我怎么找到找不到图片了,所以就只能空写了。之所以提这个呢,是因为它很特别,这个是给修女用的,进到里面去看特别的漂亮,色彩鲜艳的壁画,特殊的设计...

位置呢,离圣母感恩教堂不远,可以从Cadorna下来然后走过去。当然也可以从大教堂一路走过来,不算远,也可以看看风景哈哈!

Armani Silos

如果喜欢时装的话呢,一定要来这个展览。基本算是Armani的品牌历史啦。如果说觉得在意大利看文艺复兴的油画看到视觉疲劳,就来这里看看吧。在M2的porta Genova下来这里最方便。

布雷拉画廊 Pinacoteca di Brera

Brera是个米兰很好的艺术学院 (Fine Arts),所以呢这个画廊也都是一些老画啦。如果非常喜欢文艺复兴左右时期的意大利油画的话,非常推荐来看一看。

可以从Duomo或者市中心任何一个地方走过来,最多就15分钟的样子。地铁的话M2,Lanza这个站下来走五分钟就到啦。

Corso Como

这个呢是个很文艺的地方,一楼有吃饭和咖啡的地方,也有卖东西的地方,像一个小的showroom一样的。有一些名牌包包,类似于Chloe之类的,然后会有一些衣服啊和家居用品。二楼呢有时候会有展览,我当时去的时候是一个黑白照片展,非常的棒。再上一层呢,是书店,基本上都是一些设计艺术类的书和生活健康类的书,个人觉得是一家非常好的书店。顶楼呢是开放式的,天气好的话可在在楼上坐坐看看书画画画之类的。

位置:M2,Moscova站下来走五到十分钟的样子吧。去完这里可以往Porta Garibaldi走,会经过Porta Nuova,也就是米兰比较新的建筑啊什么的地方,非常有趣,值得花个五分钟走过去看看!

说到书店呢,还会推荐Armani的书店,就在Armani酒店一楼,拿破仑大街那一站。书店里面都是艺术设计时装类的书,特别喜欢!

Milano Stock Exchange

这是个米兰特别有趣,讽刺的现代雕塑。妈妈跟我说,一开始米兰人都反对这个现代雕塑,但实际建好后反响很好。。。就在Duomo附近,可能走路五到十分钟的样子吧。

圣西罗体育场& 达芬奇的🐴

离市中心有点远,喜欢足球的或者喜欢艺术史的,都可以花半个小时从市中心坐过去。有点远是真的。。。

米兰:时尚之都(买买买)

说到米兰,大家肯定会想到意大利的各大奢侈品吧。确实米兰也是个购物的好地方,对任何消费水平的人而言都是个购物天堂。

喜欢买轻奢以及奢侈品的推荐去文艺复兴百货(La Rinascente)和拿破仑大街(Monte Napoleone)以及旁边一条有很多D&G的街。

如果消费水平在Zara什么的话,推荐从M1的San Babile下车一路走到duomo这条街,以及Via Torino和从Duomo到城堡那一条街。

文艺复兴百货 La Rinascente

这是家各种大牌都有的百货,潮牌和一些年轻一些的服装什么的在Annex,从男装那一层可以过去。

这家除了服装包啊什么,还有家具用品,和顶楼的室外餐厅非常推荐,可以坐在外面边吃饭边看duomo。

打折季,这家必须是第一站,鞋和服装都会有折扣。尤其是服装,很多大牌的衣服都是五折!!!

拿破仑大街 Via MonteNapoleone

奢侈品一条街,Gucci, Fendi, LV, Giorgio Armani, Dior, Prada, Ferragamo, Valentino, Alberta Ferretti, Versace, VCA,Cartier都在这条街,这条街隔壁一条街也是奢侈品一条街,连接着两条街的街道上你能找到香奶奶,隔壁那条街有三家D&G,还有Prada, Miu Miu, Tiffany, Longchamp, Saint Laurent, Moncler, MK什么的。

除了这两个卖奢侈品的地方,还有很多可以逛街买东西的地方。

从San Babile 到duomo的那条街就是轻奢和平价都有的地方啦,MaxMara, Max&Co, iBlues, Pinko, MK, Zara, H&M, Sephora.... 如果一件衣服的价位能接受一百多欧元的话,女装特别推荐去逛逛Max&Co, pinko, the other stories.

还有一条街就是Via Torino,这条街有些小吃,有维秘(有机会去美国的就不推荐在欧洲买维秘了,跟美国比起来种类太少,而且也贵...),Pull&Bear和一家很大Zara,还有Muji.

跟着条街价位差不多的就是从duomo走去城堡那一条街。其实我也挺经常去这条街的,这条街有欧舒丹和那个笔记本Moleskine的店。特别推荐去Moleskine,首先里面有米兰的手绘明信片,对于不喜欢cliche风景明信片的是个好选择。而且在这里买本子可以在封面写名字什么的。

随手一拍的啦,不要介意这画质。。。这是我study abroad的时候给自己买的一本淡紫色的本子,在封面写了我的名字。今年因为正好哥哥毕业,作为给哥哥的毕业礼物,买了一本淡绿色的本子,上面刻了Congrats, Lele送给哥哥。可惜因为哥哥毕业典礼那天我在巴黎上课,所以是妈妈帮我给哥哥的。当天结课后看到妈妈发给我的照片和哥哥跟我说谢谢会带着在身上好好用这个本子的时候,我就坐在铁塔下面狂哭。大概活到现在最后悔的事情就是没有翘掉那天的课然后飞回米兰参加哥哥的毕业典礼吧。

米兰:夜生活

意大利人的夜生活基本上不是去酒吧喝酒就是去夜店跳舞。喝酒呢推荐Moscova附件和Navigli,也就是运河附近。Navigli的夜晚非常热闹的,也非常漂亮。路边有吃饭的,有喝酒的bar,也有吃冰淇淋的。年轻人晚上很喜欢取得一个地方。

这部分的图片,除了第一张是我拍的,其他的都是在TripAdvisor上的截图啦。毕竟都是跟朋友的selfie不太方便放吧。

Navigli 运河夜景

这家Club在M3 Zara附近,午夜十二点前的音乐比较奇怪,不过过了十二点就很好玩了。人会很多,不要带贵重物品,带一些打车回家的现金就好了。建议多一点人去,两个女生即使都不喝酒很清醒也不是太安全,虽然也不会有什么事,但是比较容易被勾搭。虽说意大利人总体颜值高,但是被别人跟着缠着勾搭还是挺吓人的。

哥哥告诉我说这家是米兰最贵的夜店了,音乐还不错,地方在城堡的那个公园里,所以说位置和名字是它贵的原因吧。。。

吃在米兰

其实意大利菜都很好吃,所以我就推荐一些有特色的或者我特别喜欢的,但其实随便一家的都比美国意大利菜好吃多了。一个建议就是,尽量不要在拱廊里面或者景点附近的餐厅吃,因为味道没啥特别但要比其他地方贵。

意大利

文艺复兴百货(La Rinascente)顶楼室外的餐厅
Armani Caffe
Pizzeria Spontini (这家在duomo旁边就有,一般就是买了自己找位置吃,中午的时候人多,只能做到外面的台阶之类的地方吃。不过Loreto那站出来有一家这个店,是可以坐下来点的。这家主要是吃厚底的玛格丽特pizza的)
Luini Panzerotti  米兰的特色,也是米兰的老店了,就在拱廊旁边,个人表示午餐的话我需要吃两个。。。最传统的番茄奶酪的很好吃,当然我也很喜欢是甜的的巧克力和草莓什么的,都好吃都好吃。很便宜两个大概9欧解决。请12点前一点去,不然人超多,不过最长的时候排队也就15分钟。
Aperitivo (翻译成英文就是figure food,一般从六点到九点都有,相比正餐Cena更便宜,一般是🔟欧然后包括一杯酒,然后自助的。米兰很多地方都有,和平门对面有不少,moscova那附近也有。)

中餐

玉园 (在duomo附近,味道不错,但不算是我最喜欢的,不过位置确实不错,在duomo那一带玩累了想吃中餐都可以去,很方便)
旺角 (这家是我最喜欢的一家,在中国城和Loreto都有,都很喜欢。中国城的主要是点菜,Loreto的比较像港式茶餐厅,有炒河粉哦!!)

日料

Armani Nobu
还有一家在Luini旁边的便当店,性价比不错,赶时间想吃亚洲菜就可以去这家,不记得名字了,但是很好找,找到Luini或者是Rimowa(没错就是那个买箱子的)就能看到。

Gelato

Grom (这家很有有名,口味是按季节变的,都是当季的水果什么的。米兰我知道的就有三家,所以根据日程就近去一家就好。秋天去的话,推荐柿子口味的,意大利语叫Cachi.)
Cioccolati Italiani (这家就在Luini对面,夏天去就推荐常常玫瑰和白巧克力味的,超级好吃)

甜点糕点

Marchesi (米兰有两家,拿破仑大街上有一家,通常人很多,但是真的很好吃,站着吃的位置总会有的,还是值得一去。这家店最老的那家在stock exchange去cadorna的路上,人比较少,当然对于游客而言也不是那么好找。有兴趣可以用google map走过去。)
糕点呢,任何一家面包店或是有吃早餐的地方,都可以进去尝一个牛角包,推荐奶油(Crema)的和开心果味(pistachio)的,巧克力的也不错,不过出了意大利巧克力的牛角包还是能吃到的,另外两个味道就没找到过,难过TAT

Armani Caffe

Armani Caffe 这个是意大利的特色甜点,Panna Cotta,这个是真的超级好吃。

这次回去哥哥带我去吃的aperitivo, 名字叫Bhangrabar. 夏天七点半八点的样子去,边吃边看晚霞,超漂亮,吃完了正好去公园散个步,超级浪漫哦!

Armani Nobu

Marchesi

这样的Gelato店满街都是,常见的味道最喜欢椰子,酸奶,和芒果味的哦

一座城,一家人

记得以前在微博上总是看到别人说“爱上一座城市,是因为那里的一个人”。其实这句话放在我身上倒也没错,但我会觉得更准确的说法应该是我爱米兰这座城市,是因为这里的一家人。从一开始的拖着两个大箱子和一个小箱子站在大门口忐忑的按下门铃,到后来深夜里会想念米兰想念他们想到哭;从一开始的尴尬不知道有啥好说的,到后来分享每个人一天中的小事;从一开始的基本靠妈妈哥哥翻译成英文跟我说话,到后来的能够无障碍的听懂他们讲的意大利语...对这一个城市我有太多的回忆,这个城市给了我太多没有感受过的温暖...

还记得住到家里的第二天,我跟我妈跟我住家妈妈和哥哥一起吃饭,吃完饭住家妈妈说我送你们去机场巴士那里,哥哥拍了拍我说See you at home later;记得第一个周末爸爸妈妈出去了,我跟学校去Field Trip回来累的直接倒回房间睡觉了,哥哥回了家做好了晚饭来问我要不要现在起来吃饭还是说他给我留着让我再睡会再吃;还记得刚到家里的时候每次只有哥哥来我房间的时候狗狗才会跟着来,记得到家里的第三天我很委屈的跟哥哥说狗狗都不跟我玩都只跟着你;记得爸爸总是会做很多好吃的,会自己做Gelato,会在吃完饭后给我削水果,会在妈妈说“Vic, I thought you don't like eating fruit”的时候说“Nope. She only likes eating fruit when someone do it for her”然后默默地给我递来一片削好皮的苹果;还记得去捷克那天需要三点出发去机场,妈妈怕我睡过就专门设了个闹钟然后起床叫我;还记得第一次他们周末带着我去科莫湖玩,跟他们的各种合照,记得当时走在路上边玩手机边晃晃悠悠的,有车过来的时候哥哥一把拉过我;记得每次晚饭的时候,我把不喜欢吃的橄榄挑在盘子的一边,哥哥就帮我吃掉,也记得哥哥会把他不喜欢吃但是我喜欢的东西挑出来给我,也记得饭后抢甜食的两个人;记得妈妈从奥地利回来给我带了一堆零食回来;记得学期中临时有事要回一趟国,爸爸请我们出去吃饭,记得那晚哥哥在去跟朋友喝酒前知道在我第二天走之前还能见到我开心的样子,也记得第二天早上送我去机场的爸爸,和没睡醒迷迷糊糊的哥哥抱着我说"Vic, come back as soon as possible. I will be waiting";还记得圣诞节前的假期爸爸妈妈带着我去奥地利玩;记得因为我从来没吃过意大利的圣诞甜点,他们专门在圣诞节前做了给我吃,记得他们给我的圣诞礼物,也还记得我离开的时候妈妈抱着我哭了,记得那时候离开意大利的飞机上我也哭了;也记得临走前的那一天走上哥哥带着我和妹妹(这是他亲妹...)去吃那家他一直说要带我去的热巧克力的店,记得我跟哥哥你一勺我一勺的吃着热巧克力,记得走的时候哥哥一直抱着我和在旁边一直看着的妹妹(跟她哥)说“你怎么搞得跟你们再也见不到了一样,Vic明年夏天(半年后)就会回来的”。

记得朋友在这次我回到米兰第一天一起逛街的时候说“我总觉得这次你会比上次更不舍得呢”。记得当时的我并不太相信,可是结局却被朋友说中了。短短的一个星期,哥哥和妈妈带我各种出去玩,每一天大家还像以前一样分享一天的事情,给我讲我不在的时候的事情。还记得爸爸去维也纳前,在家里一起给哥哥庆祝毕业的小酒会;记得哥哥带我出去吃饭和饭后散步的聊天;记得所有饭桌上的玩笑;记得最后走的那天妈妈难过的说Vic啊要记得给我们常联系,有空就会米兰来啊;记得即使快到我的火车出发的时间,哥哥帮我推着箱子仔细的在时刻表上找站台和把我送上火车安顿好,然后抱着我说他们永远都会在米兰等着我;记得从我开始收拾行李就躲着我不愿意说再见的狗狗...火车离开前接妈妈的电话问我找到座位没有,听到肯定的答案后说“那好,我就不用担心你了,baci”, 然后贴着窗户看窗外刚走的哥哥,结果看到哥哥也在回头,然后火车开始出发去巴黎的一瞬间就哭了。。。欧洲其他国家城市再好,都不是米兰米兰永远都会是我心里最特别的地方吧。

狗狗!一开始只跟着哥哥从来不理我的狗狗,到这次回去老是待着我房间,躲在我床下面的狗狗。刚来的时候每次吃饭就跑来我这里献殷勤,因为他们都不会给他东西吃,就想我给他点哈哈哈

我去西西里玩的前一天和哥哥一起做饭,哥哥做饭超级好吃。那盘他卷的好看的意面本来是给我的,结果我端的时候觉得还是给他吧。。。

哥哥留给妈妈的字条哈哈哈我们三个嘲笑了哥哥一个晚上哈哈

办完事从香港米兰的那天,放学回家看到哥哥留在我床上的字条。那个时候他还是署名Mike(也是他的昵称,好朋友或者爸妈很熟的朋友这么叫他,妈妈妹妹就不这么叫他这个),现在他都署名Lele了哈哈

圣诞节前,爸爸妈妈带我去奥地利因斯布鲁克,在山顶看整座城市,喝着圣诞才有的punch!!超级好喝!

圣诞节前米兰的世界手工艺品时常!俄罗斯的套娃!!

圣诞节的前的拱廊

final的时候,不想复习的我就在家里挂圣诞树!我会说那棵树是真的圣诞树吗!我会说那棵树是从奥地利搬回来的吗!哈哈

哥哥的名作

我的礼物!一个是肖邦的CD,里面包括了我弹给他们听过的幻想即兴曲,还有各种夜曲。另外一个是一对皮手套,超级好看,也很舒服暖和啦,回了美国经常戴,跟美国人一比觉得自己很潮哈哈哈!送我手套是因为跟他们去奥地利的时候他们发现我没有手套,后来回米兰我每次出门拍照他们也发现我没有手套,就送我了一对!好贴心TAT

我学期结束前收拾房间的大场面,妈妈吓到了然后吸引来了讨厌的哥哥,然后哥哥就拍了下来发给了我。。。好囧。。。

后记

拖延了好久才写,终于在这次从欧洲回来之后写出来了。写的时候才发现,我都没有好好给这个我深爱的城市拍些照片。毕竟是游记,所以很多跟住家的细节都不会有啦。写到的都是我写得时候记得的,肯定有很多细节忘了写之类的,有什么具体的问题或者是某个餐厅有啥好吃的什么的都可以直接问我啦。

要是很喜欢看艺术馆什么的,想知道米兰还有什么地方可以看艺术展什么的都可以问我,当时在米兰看了不少展览,当然还有很多展览没来得及看就走了。其实去了米兰这么多次,都还有好多遗憾,比如说没有好好打扮一次然后去la scala看一场什么......

我也准备出发了,希望能顺利~

2016-08-08 13:25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2016-08-08 16:54

引用 yanningxs 发表于 2016-08-08 13:25:11 的回复:

我也准备出发了,希望能顺利~

回复yanningxs:嗯嗯,希望你玩得开心啦!我好想回去TAT

2016-08-08 22:18

引用 盛夏光年ll 发表于 2016-08-08 16:54:43 的回复: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回复盛夏光年ll:哈哈!有机会就去意大利好好玩玩吧!